秋日里的川西 -- 16天川西大环线自驾

2016-02-15 13:29 1145/1
  • 出发时间/2015-10-23

写在行程之前

川西有壮美的大山大河,川西也有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尽管四川也去过多次,但一直没有机会把川西的角角落落穿在一起,痛痛快快玩一次,尤其是在多彩的秋天。
机会终于来了,9月底辞职后,暂时没有工作,便约上几个好友,自驾了一次秋日的西川。

计划行程

川西大环线其实是把甘孜阿坝两个自治州的两个小环线穿起来。有些地方比如九寨沟,尽管是川西非常有名的景点,但朋友们基本都去过,而且人满为患,所以没有计划在行程中;另外有些地方,比如色达,非常值得去,但由于路途偏远,时间来不及,所以不得不忍痛割爱。

时间:10月23日到11月8日。其实在时间的选择上我们是有错误的 -- 本以为在10月底到11月初的几天可以在米亚罗看到红叶,但实际情况是这个时间米亚罗的红叶已经落了。所以川西大环线的最佳时间应该是10月中旬到米罗亚看红叶,然后是阿坝的其他地方,最后10月下旬再到甘孜。这样不会错过任何颜色。

关于车:租车之前大家讨论了很多 -- 倒底是SUV还是一般的三厢轿车就可以。看到很多贴子讲到川西路很烂,非SUV不可;但也看到有开普通三厢轿车走川西的贴子。最后我们还是租了普通三厢轿车,一是既然有人能够开着普通轿车走川西,我们也应该可以,二是费用会便宜很多。
所以选择神州租车上海大众朗逸,1.6T,自动。16天,全险,4100多一点。

Day 1. 到达成都
Day 2. 成都 -上里古镇 - 海螺沟
Day 3. 海螺沟 - 新都桥
Day 4. 新都桥 - 稻城
Day 5. 稻城 - 亚丁
Day 6. 亚丁
Day 7. 亚丁 - 新都桥
Day 8. 新都桥 - 甲居藏寨
Day 9. 甲居 - 四姑娘山
Day 10. 四姑娘山 - 卓克基官寨
Day 11. 卓克基官寨 - 黑水
Day 12. 黑水县 / 达古冰川
Day 13  黑水县 / 卡龙沟
Day 14. 黑水县 / 奶子沟 - 黄河九曲第一湾
Day 15. 黄河九曲第一湾 - 黄龙,住松潘
Day 16. 游览牟尼沟后回成都
Day 17. 成都修整 -- 品尝地道川菜
Day 18. 成都 - 上海

行程

Day 1 - 10月23日,由于几个朋友周五还要上班,所以选择周五晚上下班后,搭最后一个航班飞成都。到达成都的时候已经是24日凌晨1点多。
双流机场附近的成都翔宇商务酒店。酒店离机场候机楼不到2公里的地方,有车可以接,到机场后打电话给酒店前台即可。而且神州租车与酒店在同一个楼里,免去取车的时候来回跑路。

Day 2 - 10月24日,早饭后直接到神州取车,办理好手续后,9点半左右正式出发上路。
走京昆高速,雅安下高速,经雅上路、雅碧路,到上里古镇。之所以选择在去海螺沟的中途去上里古镇,一是因为上里古镇人少、幽静,二是中午可以在雅安可以品尝雅鱼。

上里古镇游人十分少,有的只有学生在河边写生。

上里古镇十分幽静,适合慢慢品味。逛下来大概1个半小时就够了。

雅安午饭后再次上路,回京昆高速,在古棉县下高速,转入S211,晚上不到7点的时候到了磨西镇。S211有些不好开,路窄,而且路面窄。尤其是快到磨西镇那段,正在修路,很颠。
海螺沟里基本已经没有住宿的地方,可以住在磨西镇,或者镇周边的农家乐,可以洗温泉。
我们住在磨西镇,选择了一个第二天早晨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的酒店。

Day 3 - 10月25日。
正在吃早晚的时候,有人惊呼“日照金山”。快速跑到酒店门口,正好赶上。

海螺沟需要1-2天的时间,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玩了1天。
景区有1、2、3、4号营地。1号有温泉,从山上下来后可以去洗温泉;2号营地有个世界洗肺之地,需要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到达3号营地后可以选择索道或者步行上山;4号营地在索道终点处。
景区大巴直接到2号营地,从世界洗肺之地出来后,再坐大巴到3号营地。到了3号营地,我们选择步行上山。因为索道上山后,到冰川的步行道已经封闭了。但从3号营地开始的步行路,却可以登上冰川,从而近距离地亲近冰川。
从3号营地到冰川往返大概4个小时。

从近处的冰川远看贡嗄雪山。

海螺沟出来已经是下午2点多,迅速吃饭充饥,上路。经冰川路,转G318,到新都桥
到雅家梗(位圩海螺沟和老榆林之间)的时候,便是有名的“红石滩”。“红石滩”现在已经变成了景区,冰川路穿景区而过。“红石滩”以前不收钱,现在则每人收60元的门票。如果不想穿景区而过,则要绕道旁边新开的土路,极烂。我们已经开到“红石滩”景区门口,看到每人60元的门票,每个人都有点生气,结果决定不进去,绕道。结果在公路上向下看红石滩的时候,多多少少有些后悔。

从土路上向下看红石滩,甚是壮观 -- 白色雪山下一片红色石头。

从冰川路转到G318后,路况变好,柏油路面,二级公路,直到新都桥
新都桥新都桥住宿的选择很多,不用担心。唯一恼人的是加油。新都桥有两个国营加油站,但经常没有油,因为油都是从外地由油罐车运进来的,路上一堵车,油罐车就不能顺利到达新都桥。我们从第二天早晨开始等,直到快中午的时候才加上油。从这天起,车上姐姐一见油到半箱,便催我见到加油站立即加油。

Day 4 - 10月25日,新都桥 - 稻城
新都桥的色彩是最美的,我们的计划是4天后从亚丁回来后再仔细玩新都桥。结果没有想到的是,新都桥的树叶变化实再是太快,4天后当我们从亚丁回来的时候,树叶的颜色已经大不如前。所以去新都桥的朋友们一定要算好时间。

G318从新都桥出来后有一段山路,大概30公里盘山公路,极烂 - 路窄、大车多、石多、路面极其颠簸,轿车只能以每小时20-30公里的速度前进,我们有两三次车底盘已经刮到了石头上。旁边正在修新路,隧道已经贯通,估计不久就会通行,到时路会非常好走。

然而,过了这段烂路后,等待你将是不尽的美景。人称318国道是中国的景观大道,从这段可一斑。这段公路两边修了一些观景台,可以随时停车观景。

国道两边的彩林时隐时现。

雅江理塘,多行驶在海拔3500 -- 4000米之间,连绵的雪山就在天边,开始有天路的味道了。

理塘稻城全程约140多公里,均为新修建的柏油路面,主要行驶于海拔3500至4500多米的高原上,并需翻越海拨4000多米的海子山,但风光极为独特。翻越海子山时已经月亮已经升起来

新都桥稻城大概需要10个小时,到达稻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

Day 5 - 10月26日,稻城 - 亚丁
比起亚丁的壮美雪山,稻城就逊色多了,所以我们在稻城只停留了大半天,然后直奔亚丁

上午参观稻城蚌普寺的时候,偶遇村子里的藏民在修新房,所有的石头均要由人工背上去,而且是女人。同行的姐姐不停地感叹藏族女人之不易。

稻城红草滩,在稻城县城与桑堆之间。如果早来一个星期,颜色应该更加艳丽,可惜晚了一个星期。

桑堆小镇在县城西北不到30公里的地方,公路两边即是牧场,一派宁静祥和。如有时间,可以多做停留。

稻城亚丁110多公里,新修路段,很好走。下午3点半的时候到达亚丁景区。
亚丁可以选择住在日瓦乡(即香格里拉镇),也可以住在亚丁村(亚丁景区)里。由于亚丁村海拔较高,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住在了日瓦乡。日瓦乡正在大搞市政建筑,整个镇子成了一个大工地。

亚丁景区门景两天有效,但第二天进景区的时候,仍然需要购买大巴车票,不过可以半价。景区大巴终点在冲古寺下面一点(从景区门口到终点需要70分钟),从冲古寺开始有两条路线,一条是经洛绒牛场到五色海和牛奶海(从冲古寺有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单程大概40分钟),另一条是从冲古寺到珍珠海(步行往返加游玩大概需要2-3小时)。
我们的原计划是利用今天下午的时间游览珍珠海。可惜大巴刚刚离开景区大门,就遇到堵车,结果原计划完全被打乱,没能来得及游览珍珠海

景区大巴中途会停车观景台,远眺仙乃日和央迈勇,

从景区到日瓦乡全是盘山公路,而海拔基本都在4000米以上,同伴开始多多少少开始有高反了,甚至开始呕吐。教训是,在这些地方,一定不能坐在车的反半部,不能倒着坐,无论是大巴还是电瓶车。

Day 6 - 10月27日
一些队员的高反仍在继续,不幸的是另外两个人可能是吃了不太干净的东西,开始拉肚。
大家勉强吃点早饭后,休息了一个小时,商量了一下,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能再来,所以还是决定坚持进景区。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定,所以决定今天大家自由行动,能够坚持走到哪里就算哪里。

鉴于身体状况和时间紧,我们决定在冲古寺搭乘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如果时间充裕和体力允许的话,这段其实可以步行,景色不错。但坐电瓶车的时候千万别倒着坐,否则会加重高反。

到达洛绒牛场后,大家分头行动,体力好的继续步行牛奶海和五色海,体力不好的只能在洛绒牛场转转,然后再搭乘电瓶车回冲古寺,再步行珍珠海

结果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坚持到最后,唯一一个游览了牛奶海、五色海和珍珠海的人,却是整个团队里年纪最大的姐姐。

从洛绒牛场眺望远方的雪山。

珠海里倒映着雪山和黄色的树林。

Day 7 - 10月28日。亚丁新都桥,原路返回,近12个小时,住新都桥

Day 8 - 10月29日。新都桥到甲居。
新都桥的景色并非绝美,但以光与影出名。镇子附近就有几个观景台,早晨7点半到达观景台,静静地等待日出。

湛蓝的天空与黄黄的村叶,有种唯美的搭配。

11点从新都桥出发。今天的行程是新都桥 - 塔公 (40多公里)- 八美镇(30多公里)- 丹巴县(110多公里)。新都桥到塔公的路很好走,八美镇前后的路面有些不平。

站在塔公草原上眺望莲花形状的雅拉雪山。

然后从八美到丹巴的途中,观看雅拉山,却如同金字塔。

离开八美镇之后,以进入丹巴县之前,有一段30公里的路修在谷底,深深的峡谷两侧风景如画,被称为“天然盆景”。出了“天然盆景”,嘉绒藏居开始渐入眼帘。

丹巴县城到甲居藏寨还有近10公里的路程,山路,但路面平整。

藏寨点缀在丛林与梯田里。今晚我们就选择住在藏寨的农家里。农家里老板十分热情,院子里种的苹果和梨子,让我们自己采,想吃多少采多少。农家里包早晚两顿饭。

Day 9 - 10月30日。甲居 - 四姑娘山

多日奔波大家都很累,结果早晨睡了个赖觉,起来后呼吸呼吸山里的清新空气,早饭后上路,直奔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分成长坪沟、双桥沟和海子沟,三个景区分布在日隆镇周围。整体来讲,比起川西的其他地方,四姑娘山的性价比并不太高。尤其是我们到这里的时候,红叶已经完全没有了,十分遗憾。长坪沟景色一般,我们没有去,只去了双桥沟和海子沟。

达到双桥沟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多,把车停在景区门口停车场、买景、换乘景区大巴。

据说四姑娘山有许多冬季的冰上运动,比如攀冰什么的,想来那个时候应该很不错吧。但深秋的双桥沟景色却一般。

晚上住在日隆镇。四姑娘山旅游开发已经比较成熟,镇上的住宿选择很多。

Day 10 - 10月31日。白天一整天游览海子沟,出沟后开车到卓克基官寨。

可能是由于非旺季的原因,也有可能是海子沟的游客本来就不多,我们在海子沟里呆了8个小时左右,只见到十几个游客。
海子沟游览只能选择步行或者骑马,没有其他的办法。无论是步行或者骑马,往返都需要8-10个时左右。其实骑8个小时的马,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海子沟的精华在于海子,两个子大游览路线的未端。

深秋的海子边,红叶已经脱落,也没有五、六月份的花海,但却呈现出别有一番风韵的沧桑感。

从海子沟出来已经是下午4点多。由于日隆镇正在整个马路,搞个整个镇子很脏,大家不想再住这里,所以出了海子沟后直接上路,直奔卓克基。
到达卓克基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多。卓克基其实已经成为旅游开发区了,有一些宾馆可以选择。

Day 11 - 11月1日。非常失望的一天。上午在卓克基官寨和红军长征纪念馆游览了一会儿,然后直奔米亚罗。但是万万没有想到,这个时间米亚罗的红叶已经掉得差不多了,基本没有什么红叶可以看了,尽管我们试着向山里开了一个多小时,但仍然没有看到大片的红叶,所以最后不得不放弃米亚罗,直接去黑水县。

黑水县县城的市政建设出乎大家的意料,很干净,宾馆选择也很多。我们住那家宾馆居然还有地暖。

黑水县以彩林闻名,每年这个季节都会举办彩林节。奶子沟的人气最旺,达古冰川的门口也有好多彩林,临近卡龙沟大概20公里的路两边也尽是彩林,不比奶子沟逊色,而且游人会少很多。

黑水县的彩林最好的时间应该在10月是旬左右,我们11月初到达的时候彩色已经不是那么的艳丽。

黑水县我们呆了三天两晚,第一天达古冰川,第二天卡龙沟,第三天经奶子沟去黄河九曲第一沟。

Day 12 - 11月2日,达古冰川。

达古冰川离县城也就10公里左右的距离。景区门口的彩林非常好看。在景区门口停好车后,换乘景区大巴,终点在冰川索道处。中途有一些停靠点,可以任意上下。

达古冰川的索道据说是最高的索道,有海拔4800多米。

褪去绿叶的树枝倒映在秋日的海子中,亦幻亦真。

海拔4850米的达古冰川,其实已经没有多少冰了。

Day 13 - 11月3日,卡龙沟。

卡龙沟距离黑水县城有70公里,以独特的钙华景观为主要特色,比起黄龙有所逊色,但人极少。而且卡龙沟的苔藓地貌也极具特色。山顶的仙女池便是苔藓地貌的代表地点之一。

山顶的仙女池。

通往卡龙沟的20公里的山路两边尽是彩林,一点儿也不比奶子沟逊色。彩林颜色最好的时间应该是在十月是旬,我们所看到的彩林已经有些褪色了。

Day 14 - 11月4日。黑水县/奶子沟到黄河九曲第一湾。

已经在去卡龙沟的路上看到很多彩林,所以这一天就没有在奶子沟停留太多时间,匆匆而过,直奔黄河九曲第一湾。这一天,我们从长江流域来到了黄河流域,中间会经过两个流域的分水领。
恰恰是这天途经红原的时候,成为整个行程中最大的惊喜 -- 本来没有对秋日的高原草场寄予太多的期望,但当看到蓝天白云下黄色的草场与蓝蓝的水流形成的强烈色彩对比时,我们的确被震撼了。这种对比,远要强烈于夏日里绿色的草场与蓝蓝的水流形成的对比。

月亮湾。在公路旁有一观景台,登上观景台可以俯瞰月亮湾全景。

日落前到达了黄河九曲第一湾。

黄河九曲第一湾的精彩在于日出和日落,但景区门票只是一日有效,所以很难在同一天内即看日出又看日光落,因为很难在景区里无所事事地呆上一整天的时间。
好在景区每天早晨7开始检票,所以只要赶在日出前进入景区,就基本不用再重新买票了。

车子可以开进景区,停在观景台下面的停车场。观景台在索格藏寺后山的山坡顶。从停车场爬到顶部大概需要40分钟到1个小时的样子。

日落大概从6点半到7点的时候开始。夕阳从云中直射下来,晒在弯弯曲曲的黄河河面上。

景区里有些宾馆可以选择。距离景区7、8公里的唐克镇有更多宾馆。由于是淡季,我们选择住在唐克镇。不要对住宿条件寄予太高的期望。

Day 15 - 11月5日。黄河九曲第一湾到黄龙,住松潘

日出通常在6点半左右,所以我们只能早晨5点15左右就出门。黄河九曲第一湾周围基本都没有高大的山,所以早晨风很大、很冷,车窗已经结一了层厚厚的霜。这个时候去的同学们要注意保暖了。

日出的黄河九曲第一湾

看完日出回到唐克镇,吃过早饭后出发。在前一晚的闲聊中发现,原来4个人中有2个人只去过九寨,但没有去过黄龙。本想直接去牟尼沟,算算时间还够,所以临时把黄龙加了进来。

到达黄龙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多,为了节省时间,只能坐索道上,然后再慢慢地逛下来。
下山的时候,下起了小雨。雨点散落在彩池中,黄龙变得别有一番味道。

黄龙出来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从黄龙景区到川主寺全部是山路,在雨天的晚上多雾、多云,车行很慢,只能达到20-30公里/小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晚上住松藩。

Day 16 - 11月6日。游览牟尼沟后回成都

早饭后直奔牟尼沟。牟尼沟景区由扎嘎瀑布和二道海两部分组成,有人说是集黄龙与九寨的美于一身。由于之前已经去过黄龙和卡龙沟,所以舍弃扎嘎瀑布,只去了二道海。

比起九寨,二道海小了很多,但也幽静了很多,游人极少,我们一行4个很有VIP的感觉。同行的朋友一再说,牟尼沟的性价比恐怕要比九寨和黄龙要高出许多。

没有九寨的壮美,二道海多了许多俊秀。

二道海并不大,边走边玩,需要4个小时左右。

从二道海出来后,顺317国道,经汶川成都。住成都。317国道的景色经起318差出许多,所以中途基本没有什么停留。

Day 17 - 11月7日。成都修整 -- 品尝地道川菜

Day 18 - 11月8日。成都飞回上海,至此川西大环线游顺利结束。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