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山——大阪——神户——姬路——冈山

2016-02-15 14:16 3733/19
  • 出发时间/2016-01-21

引子

早在一年前我就向父母、好友宣布说,16年冬季我要去日本。可是夏天过后,却依然什么行动都没有,依然停留在口头上。而真正促成这次旅行的是我的闺蜜。11月初她微信我说,在穷游网上看到有去日本来回的999元机票,鼓动我去。盛情难却下,我上网开始找相关的日本折扣机票。在阿里旅行上也找到了一样的日本来回的999元机票,是双11搞促销,最后选了阿里旅行。选择它的缘由是:这家店说机票时间跨度整个2016年,不预约可退,而且999价位有7个地方选一个,还送一个WiFi。当然便宜一定是有限制的,后来仔细看才发现那些旅游旺季它是不可以用这个机票的,比如春节、暑假等,还好我们本来就打算学校一放寒假就走,避开春节,所以对我们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但是这张机票也让我们玩了一次心跳。一开始预约的1月23日去——1月28日回,但后来我在冈山机场官网上看到1月23日的航班取消了,再上东航网站上查这天也没有航班,马上email旅行社。旅行社说可退或改日期,那就重新改了1月21日去——1月26日回。然后就是等出票、email催出票,电话打过去他们说一般要出发前3——5天才出票。就一直等,直到出发前5天,email回复说已经轮到我的日期出票了,可还没拿到出票单。再次电话打过去,就听到电话里在讨论,开始一个女的接的,谈论完换一个男的接,说他会催促他们公司机票组当天下午出票。这个情形让我一下焦虑起来,从来没有碰到机票出的那么晚的,如果他告诉我机票没有了,我的交通券、旅馆都已经订好了怎么办?第二天再次打电话过去(这时后天就要出发了),接电话的小姐说今天上午出票,当天出的票很多,让我等待。一直等到中午,闺蜜突然微信告诉我说,她收到了机票行程单的email。打开看了行程单,上东航网站根据订单号查验机票行程单(因为刚发生了携程假机票事件+那么晚才拿到机票行程单,有所怀疑),还好没有问题。行程单里还说已经预约好WiFi,让我如何去取。事前阿里旅行上看到这家旅行社的评论里有吐槽机场没预约花了好久才取到WiFi,还有质量不是很好,所以另外淘宝上又订了一个WiFi。最终2个人每人背着一个WiFi去了日本,两个WiFi倒都不错。经历了这一大段后,最终结果还是圆满,机上的座位还是机舱中前部。就这样出发了。(打这一段,是让和我一样经历的人,有所了解。随着出发日期临近,没拿到机票前那个焦虑真让人抓狂的)

出发前的准备和注意事项

保险:自由行一定要买保险。保险中一定要包含「航班延误」「银行卡盗刷」的!比较了美亚、安联、史带,最后在中民保险网买了史带的日本游保险,7天50元。

住宿:都说日本住宿、交通贵。个人这次旅行下来感觉,交通费真的很贵,但住宿就看个人选择了,有贵的也有性价比高的便宜的。我这次主要在jalan网站和东横inn官网上订的。另外还有一家乐天,实际上个人选择的时候,两家做了对比,觉得jalan和乐天同一家旅馆价格基本差不多,jalan比乐天稍微便宜个几十日元。但是就像别人说的,都要在这两家的日本网站上订,不要去中文网站或英文网站。有人会说不懂日文,鄙人也不懂日文,先看网上别人写的如何在jalan上订房的流程介绍,查找旅馆时百度翻译就开着,把日文页面上的文字一段一段到百度上去翻成中文,这样大致整个旅馆的内容基本能了解。预定过程中先注册,再预定(当然不注册为会员也可以预定,但如果后面要查询、变更什么的操作起来就比较麻烦),预定流程最后一步,页面上会有一个预约番号,这就表示预定完成了,这个预约番号保存好,入住时告诉这个预约番号就可以了。有说预约完后会收到邮件,我没有收到,也没问题,只要有预约番号就可以了。冈山神户的旅馆我都在jalan上订的,比旅馆官网上还便宜。
       说说东横INN(Toyoko INN),我们这次3个地方住宿,2个地方是选择东横INN。它类似中国的锦江之星,在日本分店很多,而且所处地段都不错,价格也便宜,预定的1月下旬的一间普通的客房2人只要6500——7400,当然订的越早越便宜,还包早餐。但是日本周末尤其周六的房价要比其他天贵1/3到1倍。房间就像传说的一样,不大,但该有的都有,日本住宿最早下午15:00才能入住,第二天10:00离开,对于我们这种追求性价比的人来说,还是很高的。而且我看很多日本人出差,也住东横INN。我们在冈山住的东横,第二天下楼去吃早饭,发现除了我们两个女的,全是日本出差男在就餐。毕竟冈山这种地方游客少,外国游客更少。它的官网除了日文还有中文简体、中文繁体、韩文、英文。可以中文预定,预定后会发一份mail给你,上面有预定号,就可以了。只要第一次预定过,以后预定只要凭姓名和出生年月登陆就可以了,不需要专门注册,而且不需要预付款,但需要一个信用卡担保一下,如果不去住,最晚入住前一天不通知他们,会从信用卡里扣预订房钱。前台check in时付款,但不接受银联。付1500日元,可以成为他们的会员,会员价和一般顾客价格大概差至少300日元,可以自己算一下,我们自己算了一下,优惠的价格不到1500日元,就没办,它可以当场办,当场付房费时就享受会员价。

交通:日本交通是贵而且复杂,不过日本有周游券,每个城市还有交通通票。对于穷游儿来说,交通这部分攻略尤其难做。什么情况狂需要买周游券、通票,什么情况下不要买?
          1. 先把行程大致做出来,当天去哪些地方,先后顺序先去哪个,然后再去哪个。
          2.计算原价车费,如加总超过周游劵或交通通票的金额,就买。计算时根据行程乘什么交通工具,多少钱,加起来。JR PASS和通票都有各种附加优惠,比如门票免费或打折、餐馆打折之类,这个也要计入,有时可以节省蛮大一笔。

如何做攻略
用excel和word一起做。Excel列统筹,word贴细项。
1)用excel做总表和每日的分表,所有涉及到时间和费用的部分,这样可以自动加总求和。列表也便于查看与控制。
2)用word来贴文字、信息和截图。
3)待购物品做成单独List。
4)以上均打印纸质文件一份,再转成PDF存入手机和iPad(或手提电脑)里。
5)机票行程单、身份证、护照和签证页……等等证件都转成JPG存手机里,也打印一份纸质的。
6)交通路线图、时刻表以图片保存下来,可以打印一份、手机里存一份。
此外:
1)所有要去的站名、地名全部事先标记发音。
2)所有景点名均事先标注发音。
3)旅舍提供的设施物品与服务、餐馆菜单、要点的特色菜等会视情况翻译成中文比照。
4)列出所有可以享受到的优惠,事先打印或下载优惠券。
5)事先把常用网站放到你的手机浏览器里,并下载自己需要的APP做好设定。

换一些日元,带一张银联借记卡,一张VISA(以备不能用银联时用)。

第一日 冈山一夜

上海——冈山2个小时,再加上时差1小时,整个航程3个小时。出发前看到网上有说,东航会忘了在飞机上发入境卡,坑爹的东航忘记倒没忘记,空姐发了一张黄卡。拿到还很纳闷,听说是一张入境卡、一张申报单,怎么只有一张啊?飞机上填好,下飞机过海关时,闺蜜在前面先过,海关人员比划着让她到边上的桌子上去填入境卡,这时才知道东航只在飞机上发了申报单。这倒也不怪东航,可能飞机上没有了,但你好歹也说明一下啊,不得不吐槽我们的服务。回程时,东航的飞机和日本航空是共享,所以飞机上有一位日本空姐,真的是不怕货比货,两国空姐放在一起工作,才比得出什么叫真正的服务,唉。。。。
       冈山机场有工作人员会辅助你填。随身带好酒店名字、地址和电话,抄上去。有好几个酒店的话,写最开始的那个就行。过海关会要留你指纹。
       冈山机场过了海关,出来还有一道,提交申报单,海关会根据情况询问一些问题,我看日本人好像也要填和交申报单的。
       机场大门口停的大巴就是去冈山车站的。一出门,会有一位欧巴桑主动上来问你是否去冈山车站。是的,他(这人是大巴搬运行李的)会热情地带你到旁边的买票机上辅助你买票,每人760元;买完票,然后帮你把行李放到大巴的行李厢里去,同时请你上车就坐。这是我到日本受到的第一个热情服务,后面发现日本的服务普遍都是比较热情和周到的。冈山机场开到冈山车站30分钟,整辆车20多人,整个行程没有一点声音,让闺蜜很讶异也很不适应。下车时把车票交给司机,司机站在车门口谢谢你乘坐他的车。又有人会把你的行李搬下车。
       冈山站周边有两家东横inn,一家叫东横inn西广场店,另一家叫东横inn西口右。下了大巴后,抬头就可看到候车室的后面一幢高楼,上面几个大字东横,那是东横INN 冈山站西广场,我们预定的东横INN 冈山站西口右,要往西走几步,抬头就可就看见,也是一幢高楼,上面也有几个大字东横(东横inn酒店都是高楼,外墙上都有东横大字,所以远远就看得见),走过去最多5分钟,所以两个酒店很近,但西口右的价格比西广场那家便宜一点。
       擦手巾、身体洗、烘干机(付费)、牙刷,牙膏、肥皂、洗发水、睡衣(向前台要)、浴帽(向前台要);客房内还有:加湿器Steamer、带加湿器的热水壶water heater with Humidifier、熨烫板、拖鞋、女士美容用品(check in时,前台会根据人数给你);熨斗出借Iron Rental。

建议选择带早餐的旅馆,因为日本店普遍早点9点,大部分10点才开门,而便利店是不让吃东西的,所以早上外出找东西吃不方便。住的两个宾馆东横INN、 ホテル1-2-3都是连锁性质的,都提供早餐。早餐不像中国宾馆提供的自助餐,它们的比较简单,但味道不错,主要是以日式为主,就是白饭、饭团、小菜,味增汤,也有一些小面包和咖啡。发现日本人早上还是吃饭的,看到很多日本人早上就盛一碗白饭配小菜吃。但日本的饭团很好吃,不管是旅馆早餐,还是你到便利店买的饭团,主要是日本的米饭好吃。

关西广域铁路周游券和大阪周游券

日本铁路公司下面又划分几个区域的铁路公司。所以铁路周游券有全国性的,也有各分公司自己发行的区域性的铁路周游券,所以一定要结合你的行程,来买周游券。这真的是要认真做功课的。我买的是关西广域铁路周游券(Kansai Wide Area Pass)。
1. 关西广域铁路周游券
        适用范围:北至滨坂,南到新宫,西到仓敷,东到甲贺。

可乘坐列车包括:上面这个范围内所有JR和特急列车(自由席),以及新大阪冈山新干线(自由席)(包括Nozomi和Mizuho也能坐)。注意:都是自由席,当然日本列车都很空,新干线自由席车厢也没几个人;普通JR人多一点,但时间短,站一会就到了。
           不可乘坐以下列车:-新大阪东京东海道高铁(东海新干线))
                                         -冈山⇔博多( 山阳高铁(山阳新干线))
                                         -博多⇔鹿儿岛中央( 九州高铁(九州新干线))
           也就是说:新大阪往东,岡山往西,就不可以再使用了;比如,你无法使用Pass乘坐新干线从新大阪京都。新大阪到米原虽然也有新干线,但这张pass是不能用的。
         所以我们这次的行程规划:冈山——大阪——神户——姬路——冈山,最适合这张JR PASS。真是太巧合了!如果你还要去京都奈良这张JR PASS就不够了,你要重新规划如何购买合适的JR周游券,从这就可看出做功课有多重要。
         这张JR 5日有效,8500日元,坐到大阪往返就能值回票价。在国内淘宝或者携程等地买好兑换券,到当地车站凭兑换券和护照,换JR PASS。使用jr pass只能走人工匝道,进出都是给工作人员看一下pass就可以了。新干线里也分为快车和慢车,电子屏上显示,看得懂。
         网址: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kansai_wide/,上面有中文版,写的很清楚。

2.再来说说大阪周游券,分1日券2300JYP和2日券(连续2天)3000JYP,可以1天或2天内随意搭乘电车、巴士、地铁。还可以参观28个免费景点,只要在景点设施窗口出示乘车卡给工作人员扫描一下就可以了,很超值。我列举一下用2日券,我们坐了水上巴士、参观了大阪城天守阁,泡了两晚温泉、坐了世界排第二的天保山大转轮、去了四天王寺,还不包括2天内,把大阪的地铁颠来倒去的乘个够。(日本地铁一站就要180元),我们自己开玩笑说把这张券本榨尽了,而淘宝上只要155元人民币,附送的指南手册上有地图和优惠券。还有,这张券,还对其他有些景点虽然不免费,但可以便宜一点,比如大阪海游馆,门票可以便宜100元,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来得及去。
   网址:http://www.osaka-info.jp/osp/cht/index.html,也是有中文版,上面写的超详细。

补充:从新大阪站-大阪站首推坐地铁哦,新大阪站换普通的jr一般都要等20分钟,这点时间坐地铁早就到啦~

指南手册里按大阪地区来划分,每个景点介绍下都会给出交通如何到达,很方便。

大阪第一天,水上巴士-大阪城-购物(唐吉坷德和无印良品)

一早从冈山新干线去大阪,1小时,到达新大阪站。

天气很好,日本真的空气很好,天天蓝天白云。

冈山四周都是山,所以从冈山大阪新干线上看不到大海,倒都是山。神户姬路的火车上,坐在车厢左边倒看到漂亮的大海,蓝天白云下,很不错,不知道是不是濑户内海。
       大阪住在东横INN 大阪船场东。个人觉得,从地铁古町四丁目站走过去,比从堺筋本町站走过去近。古町四丁目站上来就有另一家东横inn“大阪船场”店。这里游客住得相对比较多。

知道上面这个是什么吗?浴缸上的晾衣绳,居然还是伸缩的,你就不用再像以前一样想方设法在宾馆里拉绳晾衣服了。
       船場一帶是大阪有名的批發商店街,觀光客比較少,大阪當地人才知道要到那一帶買東西最お得(便宜)。除了各種批發商店,還有outlet,也有幾家比一般超市便宜10%〜50%off的日本零食專賣店。★交通:地下鉄御堂筋線「心斎橋駅」、地下鉄長堀鶴見緑地線「心斎橋駅」下車。虽然在那住了两天,可是时间太紧了,没时间逛,下次去还住那,可以逛一逛。

大阪水上巴士 Aqua-Line

办了check in,寄放了行李,出发。第一站大阪水上巴士,乘坐观赏水都・大阪景观的游览观光船。打算乘到大阪城,然后逛大阪城。地铁到淀屋桥站,这个站也蛮大的,水上巴士淀屋橋港的購票處就在地鐵站口A4也不是B4出口楼梯走上地面,出口处有标识。

每小时1班, 淀屋桥港每个整点20分出发。这艘船的船顶采用玻璃窗的形式,可以让大家更好地欣赏景观。因为要通过桥身很低的桥洞,这艘船还具有将船顶下降30cm的功能。船上還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唷。
        出港后先向上游行驶。码头对面就是大阪市政府。

市政府旁边有一座三层的石砌结构和铜葺圆形屋顶的雄伟庄严的建筑,这就是大阪府立中之岛图书馆,由住友家捐赠,建于1904年。科林斯式圆柱支撑的正面使人联想到希腊神殿,圆形的中央大厅使人联想到教堂。
        看到一座红砖的建筑物,这里是大阪市立中央公会堂。当时大阪一位股票投机商看到美国的富豪将自己的私有财产捐给公共事业而深受感动,从而捐款于1918年建成了大阪市中央公会堂。其后由于他在股市上生意失败,开枪自杀,没有看到公会堂完成就离开了人世。坐落在这片绿意盎然地区的这两座建筑物被叫做怀旧建筑,向当今的人们传达着最繁华时期的大阪。这两座建筑物都被指定为国家的重要文物。
启航后穿过第一座桥。这座桥是旃檀木桥。过了桥可以看到一座茶色建筑物的上方。这座建筑物是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住友集团捐赠了东洋陶瓷的宝库“安宅珍藏品”,其后,在日韩国人李秉昌先生又捐赠了很多韩国陶瓷。馆藏有2000件左右陶瓷珍品,其中包括国宝级的陶瓷2件,重要文物13件,属于世界一流水准的东洋陶器珍藏品。
         现在要穿过的三座桥是难波桥、天神桥、天满桥,在江户时代这三座桥被叫做浪花三大桥,是大阪具有代表性的桥梁。第一座难波桥,在4个桥头的栏杆上都坐有石狮子,因此有“狮子桥”的爱称,受到市民的喜爱。穿过难波桥是中之岛,岛上有玫瑰园,春季与秋季满园的玫瑰争香斗艳,夜晚有灯光照明,这里是都市中的绿洲,市民休憩的空间,深受市民的喜爱。
        穿过下一座桥——天神桥就是中之岛的东端。从上游冲积下来的泥沙在东端渐渐扩展开来。河流在东端分流成两条支流,河流上游的名字改为大川。东端有喷水,喷水是从堂岛川取来的河水经过过滤、杀菌处理后,形成最长约60米,最高约20米的巨大弧形向大川喷水。并且在太阳落山后,在弧形的水中配上白色或橙色的彩灯照明,描绘出美丽的水景。

进入大川后,河面一下子变宽起来,可以看到八轩家码头。这里曾经作为可以停靠三十石船的码头而繁荣一时,属于交通上的重要要塞。三十石船全长约17米,宽约2.5米,乘客定员为28人〜30人,是连接大阪京都的交通工具。也是参拜距此向南200km处的熊野古道的出发地。
       过了天满桥就可以看到造币局了。自1883年起,每年4月份造币局会向游客开放1周“樱花隧道”, “樱花隧道”全长560m,大约有120种、350棵樱花树,开放期间大约有60万游客前来赏花,热闹非凡。大部分樱花是迟开的八重樱,还有开黄绿色花的珍稀品种。
       从造币局隔着一条道路的上游方向是泉布观。泉布观作为造币局的迎宾馆而建,是大阪最早的一座欧式建筑,被指定为国家的重要文物。
船在此掉头开往下游方向,驶向另一条支流。穿过行驶电车的铁桥,开往摩天大楼林立的大阪商业公园。再往前行驶,在右侧,就可以看到大坂城了。船即将进入大阪城港。从这个港口可以步行到大阪的标志——大阪城。乘船時間約60分鐘。
       以上就是从淀屋桥站出发沿途可看到的一些景点,但最漂亮还是樱花季,两岸樱花盛开时。不过那时候凭大阪周游券也不免费了,但可以优惠。
       官网:http://suijo-bus.jp/

大阪城公园

上了码头,右转跟着人群走,向大阪城公园前进。大阪城公园很大,不全是个古迹,更像是个综合性的场所,除了神社,还有音乐厅、棒球场之类的场所,很多市民在里面跑步休闲。
        天守阁门口正好遇见在拍大河剧,所有游客就在门口排队等候,有专人举着牌子上告知游客,在拍摄,请不要出声、拍照。拍完一段,停下来,让游客进。

大阪城天守阁有六层,可以乘电梯也可以走楼梯上,电梯只到五层,有专人开电梯,会用中文和韩文告诉你到第几层,第三、四层不能拍照。每一层都有一些内容介绍,主要是有关丰臣秀吉的介绍,以及这座天守阁是如何修造的,尤其是下面的城墙底座。从上往下一层层看下去。

大阪城西之丸庭园,每年1月下旬至3月上旬,公园内梅林里的梅花纷纷盛开。

水仙花种在土里。

天守阁周围还有丰国神社,很小的一个神社,大阪周游券也可以免费。丰国神社是为了祭奠日本古代的一位英雄——丰臣秀吉而兴建的。丰臣秀吉于公元16世纪完成了统一日本的大业,结束了战乱的局面。丰臣家族灭亡后,这座神社随之遭到毁坏。到公元19世纪的末期,神社才得以重建。

心斋桥一带购物

参观完大阪城,接下来去心斋桥购物和吃晚餐。先去了• 大阪心斋桥苹果店。到达方式:地铁御堂筋线心齋橋站,七号出口。不能使用银联卡、只能现金或者visa卡~,手机带回中国不保修。没买成。
        出了苹果店门,向右转,沿马路向前走一段,看到一家超市,东西都堆到门口了,这家就是唐吉坷德道顿堀御堂筋店。日本商品各店价格差不多,价差不是很大。相对便宜的是黑门市场,所以可以先到黑门的免税店先购买,黑门没有的再到唐吉坷德超市去购买。唐吉坷德是个大卖场,百货、吃的、化妆品都有卖,东西很全,价格比较便宜。可以先上他的官网上查一下,不止一家,所以没有必要一定到心斋桥那家去买,那里游客多,可能很多东西都买完了。唐吉坷德道顿堀御堂筋店,好像有4-5层,真的像个大卖场,堆满了东西。他不在心斋桥里面,是在心斋桥到头大马路对面,和苹果商店在一起。可以免税,可以使用银联,但是它免税是先按包含消费税的价格在结账柜台付款,然后再拿着单子和护照,到一楼专门柜台再把税款现金退给你,同时他帮你把所有退税商品打包封装好,原则上这些东西在离开日本前是不能使用的。
       MUJI无印良品,阪難波旗艦店大,地铁到难波站下,不能在心斋桥站下还有漫长一段距离。难波站要从E7或E9口出,上来就是MUJI,注意不是7号或9号口。如果要从心斋桥过去,就穿过戎桥筋商店街,左转,就可看到。難波店總共有6層(地下2層地上4層)。坦白说:逛完后蛮失望的,因为东西很多,但是每一种东西的品种不是很多。比如说本来我在上海MUJI店看中一件大衣标价499RMB,想到日本MUJI会不会便宜,但发现这里基本就没有大衣,衣服就没几件。我还买了被套和床单也是,他的品种和上海MUJI也差不多,就是价格便宜。退税商品结账要到B1,一间专门房间结账,它是直接把税扣掉,你只要支付原价就可以了,可以用银联。

老实说心斋桥道顿堀没怎么逛,因为从唐吉珂德出来已经大包小包,拿不动了,哪还有心思逛。另一个原因,我们还要赶着去泡汤。不过在道顿堀吃了大阪王将饺子。200元/5个,个人觉得一般,像我们的锅贴,还没我们的锅贴好吃,店员都是中国人。

天然溫泉浪速之湯

交通手段:從阪急•地鐵各線到天神橋筋六丁目站5號出口向北步行約8分鐘。(更正:地图上说错了。是6号口出,右转,到了十字路口再右转,到了十字路口再右转,往前走过一个天桥,前面一幢大厦就到了,电梯上去8楼,这幢楼下几层都是停车场)。进门脱鞋,鞋櫃寄鞋,100日幣,這會退還的。裡面未提供毛巾,所以要自備或是櫃台可購買,毛巾一條150日幣。然后到柜台周游券扫一下,进去,里面就和我们的澡堂差不多。但是它分成两个区域,先洗澡,而且日本人是坐在那里,一个小板凳,一个小盆,前面龙头,还有沐浴露、洗发露都有,先冲洗干净,然后再到池子里去泡。我觉得是真温泉,因为泡完后,皮肤摸上去滑滑的。还有室外温泉,先在室内池子里泡热了,再到室外去,不冷。我觉得值得一泡,很舒服,一天疲劳一扫而净。外面大堂,还有休息和买吃的。
       官网:http://www.naniwanoyu.com/。地址:北區長柄西1-7-31

大阪第二天 四天王寺-黑门市场-天保山摩天轮-天然温泉SPA住之江

四天王寺

是日本佛教最早的寺院,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官家寺院,每月21、22有庙会。游客不是很多,清清静静的,逛起来很舒服。
        官网:http://www.shitennoji.or.jp

它有名的是伽蓝塔和方丈院。去的时候大殿正在维修。旁边有两座庭院,一座要门票(大阪周游券免费),另一座不要门票。都不大,但也体现了日本庭院的特色。沙庭设计别有特色。

日式禅意的花园在这里和漂亮,小石头摆出各种感觉。

黑门市场

地铁日本桥站,从10号出口出站,左拐,就到了。

进去在十字交叉路口中央的架子上会有市场的导购地图,拿一份,对找具体哪家店铺很有帮助。边吃边逛边买,可以逛半天。傍晚5点的时候去,边吃边逛,他们6点就关门,所以不时会见一些特价海鲜。
       黑银:主要就是卖鲔鱼的,每天就是卖现切的刺身和饭。三色丼2000元,放在图中的冰柜里,付钱自己选一份,然后可以到右边有四個座位,坐在那里吃。大坨的鱼肉,肉质非常厚实,除了高蛋白赋予的绵软的口感以外还能感受到来自鱼肉本身的鲜味,配上海苔和米饭非常好吃。 櫃檯上也有熱茶,可以自己倒。

黑銀旁邊就是丸善食肉店,也是和牛專賣店,有賣牛排跟牛排丼。點了一份神戶牛排¥2000,当场铁板烧煎出来,当场坐在那里吃。个人觉得:吃的出来肉是很新鲜,但是盐撒的多了,偏咸,客观说并没有很好吃。

黑银对面的魚福,别人都在买铁板扇贝吃,我的目标是他們的海膽一盒¥2000。放到嘴里甜甜的,一呡就化了,很好吃。

草莓大福,好像350元一个。  外层的糯米做的非常松软,包裹在里面的草莓很是新鲜,不像上海的草莓好像是冻过的硬硬的,它很软而且甜有汁水,也很好吃。很喜欢这个名字,好有福气。实际上它们的超市以及上海的日系超市也有卖,全家叫**冰心蛋糕,7-11叫**大福蛋糕。吃过日本的,全家的就没法吃了,7-11还能吃吃,但还是没有在日本的好吃。

石橋惣菜の店:关东煮-大根。

大根是什么?就是萝卜,日本把萝卜称为大根。
       千成屋 這家超市卖吃的,也可免税的,比較特別的就是它門口賣一堆草莓,买了最便宜的一盒不含税680元,还有其他各种价位1千多的、2千多的。680的吃上去和上海买到价格贵的好的草莓差不多,不知道那些1千、2千的草莓吃上去会有什么区别。还是草莓大福里的草莓好吃。
       高橋食品他們賣的豆漿非常濃稠,很好喝。冷的有大杯(100元)和小杯(70元),还有温的,量比较多,200元。

吃吃逛逛,你可以花半天时间。黑门市场也有药妆免税店,个人觉得是大阪神户几个地方我逛下来,最便宜的。
        官网:http://www.kuromon.com/

天保山摩天轮

世界排名第二(第一是新加坡的,听说的)。景色可以俯瞰大阪港、明石海峡。特色:透明车厢,只有4个。我们特地在晚上去坐。两个排队通道,一队乘普通车厢,一队乘透明车厢,透明车厢这队入口牌子上写着大概要排30分钟,我们差不多就排了30分钟,坐上了摩天轮。大部分都是日本一双双年轻情侣来做,这就是摩天轮所赋予的意义。
       官网:http://www.kaiyukan.com/thv/ferriswheel/

天然露天溫泉 SPA住之江

坐完摩天轮,回去做地铁中央线坐到宇宙广场站,这是中央线的终点站,这个站在大阪港岛上,下来换四桥线(这条线是终点站),乘到住之江站,去泡汤。四桥线再从岛上开回到大阪陆地,这样我们就到这个岛上去兜了一圈。日本地铁的站设计都不一样,有的是站台在两边,车在站台中间走;有的是站台在中间,车在两边走;还有像四桥线两条单线,开过来,在开回去。而且日本地铁的车外形、涂装都不一样,不像上海都长得一样,我们有一次还坐到一辆外形复古的地铁。
        地鐵四橋線住之江公園站2號出口出站,往左邊走,上天桥,到马路对面,經過高爾夫球場和停车场就到啦^^ 它是藏在一个游戏厅的后面,从游戏厅旁边走进去就可以了。10:00~淩晨2:00(淩晨1:00停止接待)。比昨天泡的天然溫泉浪速之湯小而且旧,但里面的温泉安装各种冲头,可以从各个方向冲击你的身体给你放松,这是它的特色,也蛮有趣和舒服的。也有室外温泉,汤池大大小小的,很好。

神户

大阪站搭JR神户线(不是新干线)——神户三宫站JR Sannomiya Station(1小时),三宫站和神户站不是一个站,神户还有一个新神户站。
        三宫・元町一带是洋溢着美感的神户的中心地带。特别是三宫,可谓一大交通枢纽,风姿绰约的神户的精华都集中在这里。从这里延伸到海边的主干道,就是一年四季满是用鲜花做成浮雕的美丽的「花路」。旧居留地则排列着用炼瓦和石头制造的怀旧的洋馆,保留着过去的影子和浓烈的旧时色彩。与旧居留地南北相邻的TOR ROAD西边,是一个洋溢着东方风情的中国小镇--南京町。所以住宿选择在神户三宫站附近。
        在jalan上预定的: ホテル1-2-3神戸。有早餐,价格5,500円(税込・サービス料込)/2人。 現地決済(現地で宿泊施設に直接お支払いください)。可以在休息室享用免费咖啡早上10:00开始供应,还可以在大堂使用微波炉和可上网的电脑。客人可以使用投币式自助洗衣店。 可用银联。早餐比东横inn丰富,品种多。前台也很热情,早上到的时候,还不能进房,行李寄存在前台,他们到时会帮我们把行李送到房间。然后问我们要去哪,拿出酒店地图,画给我们看,不熟悉的还跟我们抱歉进去问同事,后来又请了一位英语流利的同事帮我们再解释,还帮我们上网查信息。再次要赞一下日本的服务业。哪怕在酒店走廊上他们酒店的服务人员看到你也会主动向你打招呼。

摩耶山夜景

神戶有兩個夜景,兩個都在六甲山,一個叫六甲山夜景,另一個叫做摩耶山夜景,而稱之為日本三大夜景的是摩耶山,而非六甲山夜景歐,當初在找資料的時候,一直到最後才清楚,而且六甲山夜景對於從有馬溫泉下來的朋友比較方便,至於摩耶山是對於從大阪或神戶出發的朋友比較方便
        六甲摩耶缆车是由登山cable小火车和缆车两段组成的.官网:. http://kobe-rope.jp/。
        冬天缆车平日17:40就结束了,所以是看不到夜景的,只有周六周日是19:40结束,才看得到夜景。摩耶山是在掬星台观赏。官网: http://www.feel-kobe.jp/kobe-yakei/area/mountain/03/
       神户市区去摩耶山可在三宫站门口乘18路或2路前往(三宫站也是一个电车枢纽)。建议乘18路,因为2路路线比较长,摩耶山只是其中一站,对于不识日文我们的来说不太方便。18路看清楚车身外面说明是不是到摩耶山,如果是的话,那摩耶山就是终点站,很方便,而且单一票价210元,下车投到司机旁边的投币箱内。就停在摩耶缆车站门口,下山回来,只要在门口原地等车回市区就可以了。
       日本公车上每个座位边都有一个按钮,如果下一站你要下车就按一下,告知司机,司机就会停。

摩耶缆车:小火车+缆车两段来回共1540元,缆车下来走出去就是掬星台  。缆车站二楼还有一个小餐厅,可以点吃的喝的,坐在窗边望出去就是山下神户市貌。
      摩耶山的神户夜景号称日本三大夜景,又称百万夜景。我们也是蛮拼的,那天上山,车站墙上的温度计标识零下7度。真的很冷,不带手套,拍几分钟照,手就冷的刺骨,发痛。不过夜景还是漂亮的,看着日落,华灯初上。

六甲山很大,它并不只是一座山,山上还有天上寺、农场等,所以白天就可以上山玩。

姬路Himeji

神户三宫搭新干线到姬路站。
        站旁边的观光案内所强烈建议去,可以免费租自行车,有中文的免费资料。观光所旁边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大柜700元,中柜500元。
        从jr 姬路站一出站就可望见远处的姬路城,走过去大约十几分钟。沿着JR站前的主路一直前行,这条路修的十分漂亮,两边有很多雕塑,造型各异,一路欣赏,倒也不觉得远。也被称为白鹭城。门票:姬路城+好古园套票,每人1040日元。检票时他还会根据你来自哪里给你相应国语言的游览手册。进了门以后,也有寄存行李的寄存箱,价格比车站便宜,大柜500元。

姬路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号称国宝,自1933年开始,历经各代军阀不断修建而成的军事堡垒,经历多次战争和火灾却从未遭到破坏,姬路城最高的楼阁就是现在被蒙起来大修的大天守。姬路城结构复杂,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主建筑群和西之丸庭院。
       一般日本参观景点都会写指示牌“顺路”,沿着路牌走就是最佳参观路线。
       注意天守阁内没有设施卫生间,一般排队参观天守阁需要一个半小时,最好在入园时先去一下卫生间以防万一。
       进门后走到一段斜坡,可以看到三之丸通往二之丸城中最大的一座菱之门,得名于门柱顶端冠木(贯穿左右的横木)上精美的菱纹,在历史剧中出镜率相当之高,通常出入主城、出征、嫁娶、过继的场景都会用到。

一进入菱门,右手边就是三国崛,这里应该是拍摄姬路城的最佳位置了,从这里拍摄的姬路城,真的有点像飞鸟的感觉。

姬路城的建筑特色展示--纹瓦,历代城主的瓦就是不同的。是木结构建筑,设计精巧。

天守阁底部为石墙,石墙呈陡斜状,被称为“扇形斜坡”,上部向外翘出,上部为六层高塔楼,使人难以攀登。天守阁内部正中有东西两根从地基建起而直达第六层的大柱,如果仔细看可以发现两根大柱截面一根为圆型一根为方形。建筑外立面装饰的灰瓦白墙主要是用于战争防火需求。

天守阁内部没有太多参观的文物,相较于大阪天守阁,显得很原始。门口要脱鞋,会给你一个塑料袋装鞋,再给你一双拖鞋穿。天守阁内楼梯异常陡峭,有些时候我甚至是手脚并用,所以来的时候一定要扶好扶手,注意安全。
       走出天守阁就到了本丸,有很大一个广场,这里也是拍摄天守阁全貌的最佳取景地,此处仰望天守阁,真是美得不可方物。

旁边西之丸庭园是由石城郭围合而成的一个景观庭园。这里有著名的“百间走廊”和“千姬的化妆间”。 入口处,也要求游客脱了鞋才能入内参观,和天守阁一样。在百间走廊的终点,就是千姬的化妆间。德川千,这应该是她的全名,而千姬则是尊称,很多人把她叫成千公主,这是错误的叫法,姬,在古日语里用来称呼贵族的女儿,更接近汉语中的小姐,在日本,皇室的女儿则称为”内亲王“,通称”某宫“的。这位美丽的千小姐的一生过得其实相当的坎坷。德川家康为了安抚丰臣家的势力,把年仅六岁的千姬许配给丰臣秀吉的儿子丰臣秀赖。秀吉死后,德川的势力与日剧增,终於在1615年在大阪和丰臣秀赖大战,此时才18岁的千姬在德川家武将的保护下逃回娘家,守寡一年后,才19岁的千姬,这次是遵从爸爸的命令,嫁给了本多忠刻(千小姐的表侄子),两人一起到姬路这个战略要地守城。这次的婚姻应该是比较幸福的,但两人的长子在3岁时夭折,本多忠政也在1626年过世,只留下两人的女儿胜姬陪伴母亲。之后千姬出家,法号天树院,回到江户城,直到过世。
       从姬路城出来走回到大马路上,然后右转向前走,没多远就可看到好古园。是一个典型的池泉回游式日本庭院,为了纪念姬路市实行市政100周年而建。好古园是由位于庭院入口附近的从江户时代就存在的学校“好古堂”而得名。庭院内有宅邸庭园、活水轩、花园、松园竹园、筑山池泉园、水流平静、落叶园等13处景观。13处园林景观通过围墙进行间隔,每一个景观都主题鲜明,穿越一个又一个院门,景致变幻莫测,移步换景,让人目不暇接。

观赏完姬路城,继续新干线回冈山,明天结束旅程回家。时间的关系,冈山的后乐园、冈山城、吉备津神社没有时间去逛。晚上就在冈山站逛吃逛买。冈山站二楼车站出口对面就是一个商场卖吃的,还有一个超市。地下则是冈山一番街,把JR冈山站东口的DOREMI街和桃太郎大街上的高岛屋、OPA等主要设施、建筑相连,总占地面积达24000平方米,是中国地区首屈一指的地下商业设施。里面吃的、玩的、卖东西都有。

时间一霎而过,出发前半个月做攻略,换钱,等机票,买交通券。。。,直到临走那一刻还在写日文标识笔记,总觉得没准备好,就这样要出发了。四天即匆忙又充足,既要游览、又要去购物,还要吃美食,行程比团队游还累,但也很满足,大部分我们事前想看、想玩、想吃、想买的都实现了。关西也许哪一天我还会再来,因为最吸引我的京都奈良我还没去呢,这一次只是试探之旅。带着满满美好的回忆回家,将来我还会再去的。

Tips

App:我们只用了Google Map,因为我前面说过大阪周游券上每个景点都有交通指示,所以参考那个很方便,实在找不到就Google一下。当然住宿我一般都订在车站或地铁附近,也很重要。
那里的罗便利店里是不能吃东西的。要吃,可以找个角落或小公园这样的地方吃。
大部分餐馆结账时,都是自己拿着账单到收银台结算的。结账时请把钱、卡、会员卡之类的都放进柜台上的盘子里,店员也会把找零放在里面清点给你看。
用完洗手间后,要把马桶的椅板翻下后冲水,厕纸一律丢马桶里。边上会挂一个小袋用来放女生的特殊用品,不要把其他垃圾丢在里面。

文字标识
激安 - 超便宜,折扣很低
アクセス(Access) - 连接(指交通方式或链接)
ガイド(Guide) - 导游、指南、导游图
无料 / 有料 / 料金 - 免费 / 收费 / 费用
切符(きっぷ) - 车票、入场券
チケット(Ticket) - 票、券
放題 - 无限制、不限次数
案内 - 向导、引路、指南
手紙 - 信件、信函
窓口 - 窗口、问讯处
駅 - 车站
食べ放題 - 自助餐
トイレ - To i re - 厕所
通り - 大街、马路
割引 - 折扣,减价
両替 - 兑换
金曜日-周五
土曜日-周六

语言帮助
すみなせん - Su mi ma sen - 不好意思、麻烦
ごめんなさい - Go men na sai - 对不起
道を迷っています - Mi chi o ma yo tte i ma su - 我迷路了
…はどこですか - …Wa do ko de su ka - …在哪里
分かりません - Wa ka ri ma sen - 我不懂
いくらですか - I ku ra de su ka - 多少钱?
お願いします - O ne ga i shi ma su - 拜托了
病気です - Byō ki de su - 我病了
助けて! - Ta su ke te! - 救命!
どこ - Do ko - 哪里
じゃね - Ja ne - 再见
ありがとう - A ri ga tō - 谢谢
そうです - Sō de su - 是的
はい - Ha i - 是、好
いいえ - I i e - 不是

引用 yumen 的图片:

2016-02-15 14:53

2016-02-15 16:27

2016-02-15 16:5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15 17:25

2016-02-16 00:06

好想去这条路线 有人3月中旬17左右去吗 一起 wechat;vivilee7722

2016-02-17 22:39

大部分没有处理,就手机直接拍。个别几张用app软件eyecam拍的。

2016-02-18 20:31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22 12:50

引用 jifangyuan 发表于 2016-02-22 12:50:25 的回复:

回复jifangyuan:三星手机,无后期,几张用app eyecam拍的加了一些效果。

2016-02-22 21:00

和楼主一样,我也订了某宝网上的机票,不过我要四月中才出去呢。希望也能和你一样能顺利出票。

2016-02-24 10:40

广域好像可以去京都 奈良的呢

2016-02-26 13:10

广域可以去奈良和京都

2016-03-05 11:00

新大阪站和大阪站有什么区别

2016-03-12 23:32

想请问下楼主,回机场的大巴就在下车的地方吗?当场购票?

2016-03-15 17:55

是的,下车地方有个候车室,里面有自助购票机,到冈山机场的。不懂可问里面工作人员。来去价格一样。

2016-03-20 19:43

引用 吴Nani 发表于 2016-03-12 23:32:24 的回复:

新大阪站和大阪站有什么区别

回复吴Nani:是两个站,相差一站一前一后,大阪站比新大阪站离市中心更近一站。

2016-03-20 19:44

引用 lic 发表于 2016-03-05 11:00:26 的回复:

广域可以去奈良和京都

回复lic:不可以

2016-03-20 19:44

引用 yoyo1649 发表于 2016-02-24 10:40:11 的回复:

回复yoyo1649:应该出票没问题,就是晚,估计是多余没卖掉的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