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朱陪你游日本——小樽篇

❤ .LiLLy. (宁波) LV.9
2016-02-15 14:17 459/3

从札幌坐电车到小樽,是最好的选择。早上的车厢里,通勤的当地人似乎早已习惯在人数上被游客盖过风头,于耳边响起各国语言的谈笑声,也还能赶紧在靠椅上打个盹。
       初雪后的北海道,洁净的空气里没有一丝杂质的气味。三十多分钟的旅途里,小腿边的暖气烘得人几乎就想再睡个回笼觉,因为冬天里沿路的山景也确实没什么可看的。正迷糊着的时候,轨迹开始有了些弧线,绕过一片乱石之后,眼前突然一片开朗!
       无边无际的海,四处高低远近的海鸥,就这样毫无征兆地出现在你面前。车窗的尺寸本来就比寻常的要大,面前再出现如此一片,如同置身画里。列车还在飞驰,而轨道离海近乎咫尺,都看不到与海之间的陆地。仿佛车便行于海上一般。此时,弧线继续蜿蜒,远远已能望到一片海岬,似乎还有个灯塔。灯塔并不孤单,在其身后,如海市蜃楼般兀地出现了大片的街镇。
小樽,就这样登场了。

小樽很小,但五脏俱全。即使只是那小小的电车站围着一个小小的广场,只在广场里你就可以找到通往市里各个方向的公交车还有几辆出租车

在这里,我们做了来到北海道后的第一件傻事----买了两张一日巴士乘车券,2张共1500日元。但绝对不是当地人不厚道坑人,而是这个城市实在太小…小到你几乎可以徒步从头逛到尾。
       我们坐上车想先前往运河,不料车一个扭头,往山上开去,果断溜下车往回走,好在是个下坡路,还算走得轻松。也惊喜地路过不少历史旧迹,诸如日本银行小樽支行或是邮电局,有着上百年的历史,但维护得相当好。上个世纪初财阀们的贵族气息依然绕梁未散。

虽然很想进去参观一番,而且还是免费的。但肚子不争气,要知道我们是故意没吃早饭来的------这里的海鲜盖饭甚至名头要压过札幌,值得从札幌一路忍到这里!
       快步走到坡下的十字路口,运河已映入视野。但我们此刻已经和五郎叔一样,眼中只有各个店的招牌。当断则断,我们最终选择了一家和渔户连锁经营的海鲜店。

这里的店都非常的矮,矮到你要弓着身子潜进店里,而且空间也异常地小,好像自己变成格列佛来到了小人国。我坐下后和眼前忙碌的老板娘已经是面对面了,再偷偷地比划了一下背和门之间的距离,也就2-3厘米…绝无虚言!
      巴掌大的小柜台内,却堆满了让人垂涎的食材,老板娘要做的,不过是盛一碗饭,把食材堆叠上去而已。红亮的三文鱼籽、黄橙橙的海胆、铺满底部的雪白蟹肉,再加上一整根的帝王蟹腿霸气地横跨在碗上。什么都不用加,连酱油都不需要,就能彻底击溃你的矜持。当你用舌尖逐个抵破温润的鱼籽,流溢出鲜咸的胶质、转而浸润了齿间的蟹粉,似同一种鲜,又不是一种,却亲密无间。唇齿相依顿时有了别样的诠释。

告别温情的老板娘母女,走出店门,无意发现旁边有个狭窄的螺旋铁楼梯。顺势爬上去。竟然是个非常迷你的瞭望台,远处的运河一览无遗,而台顶的空间顶多也只够两三人站,如果是晚上来,边看夜景边聊天,真是撰写美好回忆的绝佳地了。

运河边是数不尽的商铺,每一家走进去,都是映满眼帘的玻璃工艺品。所有的店里都放映着八音盒风格的旋律,使你沉浸在一种梦幻童话般的氛围里。店里也基本都设有体验教室,手把手地教你制作自己设计的玻璃首饰或器皿,很有纪念意义。价格么,六七十元吧。

走过玻璃工坊,就是特色小吃街了。靠海吃海真是名不虚传,你可以看着市场里卖的海鲜直接拿进厨房,或烤或炖或煎,新鲜的食材怎么都是美味的。我们要了些扇贝放在火上,店员豪爽地往每个扇贝上放上一大块北海道产的黄油。黄油煎焙着扇贝肉,一开始是轻微的窸窣声,完全溶化后便不断地发出滋啦啦的响声,十分肆意。偶尔贝肉里流溢出来的汁水碰到黄油再添上几声噼啪的节拍,俨然一首协奏曲。
       冬天的下午三点,是离开商业区前往天狗山的最好时间。因为那时是商业区人最多,而山上却最清静的时候。小樽依山傍海,依山便说的是天狗山,山头不大,但缆车、滑雪场、半山的夜景餐厅却一样都不少。我们坐上公交车,不到5分钟就开始爬坡,坡度不小,靠在椅子上很有躺椅的感觉,再加上煦日暖暖,不觉就睡着了。醒来恰好到站,踏了几步雪,白茫茫的尽是一片。若扯一嗓子,还能听到回声。没有滑雪打算的游客,也可以租个小雪板,找个小坡,两人前后一坐,嘻嘻哈哈地滑个十来米。滑得累了,顺势旁边一趟,看着呼出的白气,消失在这片清冷的天空里。
      我和LP上了缆车,前往山腰。山腰处有一片树林,天色暗将下来,昏黄的路灯下显得十分静谧,偶尔还能发现一两尊地藏菩萨的小石像。落雪无声,我们就在这片无人的雪地里看着远方的海岸线,感受这份寂静。
     夜色降临,小樽也亮起万家灯火,虽不壮观,亦有动人之处。我们在餐厅里点了两杯咖啡,边看夜景,边作闲话。

本来是吃饭的时间,奈何下午沿路吃来,完全不饿,只好再等等了。
      其实在小樽住一夜也无妨,但我们已定了明日前往函馆的动车,所以只能返回札幌了。
      小樽,城如其名,如同一盏醇香的玻璃酒樽。品一杯,只需片刻。忘掉,却再也不能。

注:文章是大朱先生亲自体验后所写的游记,照片也是大朱先生用心拍摄的。
      如果在日本需要家人般的陪同游,大朱先生会为你们提供无污染纯天然的行程;如果在异国他乡想拥有家的感觉,大朱先生会带给你们家的温暖。

咨询QQ:61546618(暗号:小朱妹)如果没有及时加你,你要着急那肯定是小朱妹开小差去了,很快回来!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15 19:52

2016-02-16 00:0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