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满满的楠溪江之旅

Phoebe (苏州) LV.7
2016-02-15 14:24 2043/10
  • 出发时间/2016-02-10

没有想到,2016年的第一次出行选在了浙江。可想想,似乎又在情理之中。本就早已计划的事情,只是差点泡汤,但最终还是成行了。算是为2016年的新年假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此次楠溪江之旅我不是组织人,所以我无法去评断组织的合理性。但作为参与者来说,我认为是可以做得更好,做得不好的原因是我们准备的太不充分,而没准备充分原因是因为团里有人迟迟未能定下是否参加及旅游的最终目的的。导致此次旅游宾馆相当差,毫不夸张的说,在进入那房间后,我便有打退堂鼓的打算。我不是一个矫情的人,我只是想住一个环境各方面差不多可以的酒店。但面对楠溪江那边的岩头镇,显然一个民宿是没有那样的意识。厦门也有很多民宿,可有的民宿做得要比一般的宾馆还要好些。不知道是当地的民风如此还是老板用心的太少?总是我觉得与环境是有很大的关系!下面大家会在我的图片上看到当地的环境。
需要说明的是,这是一个家庭团,加上我女儿共计11人。人数有些庞大,所以难免会出现众口难调的情况,但毕竟大家都有一颗包容心,所以这3天的旅行还是顺顺利利的度过了。

DAY1:千灯—岩头镇—芙蓉村—丽水古街

年初三早上7点,我们一行人在集合点集合,填饱肚子后,一行11人拎着行李出发。交通工具是2俩轿车,虽然没有去过那地,但现在有智能手机,有高德导航,所以这一切都不是问题。但年初三的高速大家都懂得,难免会遇到点拥堵,我们当然也不例外。当然,由于某些原因,我乘坐的这辆于下午3点到达目的地,另一辆则大概在5点的时候才到达。
我们去的旅游景点是楠溪江,居住在离楠溪江最近的岩头镇上。岩头镇上没有如家等快捷酒店,只有民宿。景区的酒店由于定的太晚,早已没了房间。

由于我们这辆车到达时间较早,我们一行6人先去逛了芙蓉村。由于有高人指点,我们抄了偏门,省了门票费用。如果要买票的话,一张20元。
我对于芙蓉村的感觉是这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小村落,虽然保持着比较原始的风貌,但这意味着各方面的开发和建设都不到位。村里比较安静,游客较少。有着稀稀拉拉的几名游客走过,大部分人拿着相机在那取景或是自拍。芙蓉村很小,也没什么景点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唯一有印象的是,这个村以陈姓居多,且对教育很重视。凡是在学业上有所成就的都可以得到奖励。比如考上研究生奖励2000,本科奖励1000,专科奖励500。

芙蓉村逛了会儿,另外一辆车终于到达目的地,大部队在芙蓉村会合后。一行人回到宾馆,就在宾馆下的饭店直接吃了顿饭。饭菜味道还可以,价格嘛?大概能看得出我们是外地人,说不上贵,但应该比本地人吃要贵些。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楠溪江吃的一个萝卜丝饼,要5块。想起大千灯的萝卜丝饼也就3块,味道也更甚一筹。

吃完晚饭,一行人去了丽水古街,就是一条靠河的古街。显然还没开发好,没什么吸引人的餐饮,也没有人比较吸引人的当地特色产品(也许没有)。最后大家买了几个孔明灯放了下,孔明灯价格很便宜,10元3块。他们都说是白菜价了,在昆山最起码卖15一个。
这边要写到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那就是去丽水古街的那条路上,几乎一条街道都被垃圾覆盖,我走在那条街道时,我的脚简直都不忍踩下去,真心心疼我的鞋。到底有多乱,多差,大家可以看下图片。回到宾馆后,发给温州苍南的朋友,她却和我说了句,我们这边是这样的。我瞬间无语,后来也和包车司机聊了下这个问题,包车司机解释,由于清洁工没有社保,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干。这我虽然能理解,可作为一个将以开发旅游作为经济点增长的城市来说,难道不得把卫生搞好吗?

DAY2:苍坡村—石桅岩—龙湾潭

第二天一大早,司机陈师傅7点半准时到宾馆候我们。陈师傅是本地人,今天一天,我们就跟着陈师傅混。由于时间尚早,陈师傅先带我们去了苍坡村。去的时候,景点还没开门,所以依然逃票进入。这又是一个原生态的小村落,村子很小,风景如画。天气下着蒙蒙细雨,我们一群人撑着小伞,漫步在雨中,倒也觉得额外浪漫。村落虽古老,但留有的历史文化并不多,或是说并不出名。

苍坡村后,坐上陈师傅的车,一行人去了石桅岩到底是本地人,尽管是山路,陈师傅还是把车开得飞快,着实让我心惊胆战了一把。大约半小时不到的路程,我们便从苍坡村感赶到了第一个景点石桅岩。石桅岩的风景很美,属于大自然的风光。据说楠溪江为了开发旅游业,把周边的污染企业挪的一个都不剩。看来,这个几点在未来几年肯定会红红火火。由于现在没有完全开发,所以门票及景点的一些商品价格还算适中。不说了,上图。

在石桅岩上,由于带着一个小孩,实在是一件蛮痛苦的事情。一开始,我女儿只缠着我和我老公抱抱,其它人一概不要。我只好和我老公轮流抱着他,后来实在撑不住,索性不理她,又给她手机让她听歌。她才勉强同意让叔叔伯伯饱,但是嘴巴全程都撅着的。
下午的景点,只能给大家上图片。由于女儿直接在车里睡着了,我只好在她身边守着她。他们一行人爬完回来后,用十分感激的眼神望着我们,还好宝宝没去啊,不然这一行人得趴在地上了。龙湾潭比石桅岩高了几分,又抖了几分。带着小孩过去,实属不易,也确实是个不明智的选择。
晚饭在当地据说蛮著名的饭店解决,人多就是热闹。大家红酒、黄酒喝起来,吃完饭又躲在宾馆打了一会儿牌,就早早洗洗睡了。

DAY3:钱塘江—千灯

对于第三天的行程,大家颇有争议。本来计划去崖下库,但听说崖下库比起龙湾潭有过之而无不及,望着我女儿那可爱的脸庞。大家瞬间放弃去崖下库了。
后来我提议去神仙居,该景点正好是在回程的路上。关键是神仙居有索道,符合我们这一群人的选择。但最后,大家思前虑后,还是考虑去钱塘江看下潮水。后来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当明智的选择,一路疲劳驾驶后,去钱塘江看下涨潮,然后再驱车回去会比较轻松。就这样,我们三天的家庭旅行在钱塘江中结束,在等待潮水的过程后,我们继续玩牌。事实证明,虽然不是最佳观潮时间,但是仍然没有让我们感到失望。

观完潮,驱车回家,到家已经7点。回到家中,满满的一桌菜等着我们。幸福就是这样轻松而简单~~尽管好似一路都在奔波,但仍然对明年的旅行期待满满。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15 17:25

楼主女儿好可爱

2016-02-16 09:43

引用 valley 发表于 2016-02-16 09:43:57 的回复:

回复valley:所以要猛晒

2016-02-16 11:13

天气不太好,关键是孩子太小,所以有些累。
我是初八玩的龙湾潭,风景相当赞,虽然台阶有些陡,但可以接受,最高处的玻璃平台很刺激。

2016-02-20 08:0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22 12:50

引用 laoliufocus 发表于 2016-02-15 17:25:44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laoliufocus:随便记录下感触

2016-04-29 14:54

楼主女儿好可爱

回复valley:谢谢呢~

2016-04-29 14: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0 08:04:32 的回复:

天气不太好,关键是孩子太小,所以有些累。

回复海风小舟:是呢,这个地方带着孩子的确不太方便~

2016-04-29 14:55

引用 小玉ever 发表于 2016-02-22 12:50:27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小玉ever:好吧~所以要赶紧记录下来,回忆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