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12日日本初之旅 大阪--奈良--京都--神户--箱根--东京 前期准备篇

• 出发时间/2016-01-03

签证

(一)签证费用及攻略
赴日短期旅游签证个人是不可以办理的,需要通过旅行社办理。朋友推荐给我万能的淘宝。淘宝上也是有成千上万种办理日本签证的卖家,我后面又找了很久,对比下来算是比较快速,比较划算的一家。资料的话基本上大同小异的,也就保证金这一块,有的是要求10万冻结三个月,必须三个月解冻,有的是五万冻结三个月,回国后销签解冻。当时觉得10万块放银行存三个月太不划算。现在银行利息大家都懂的。签证办理费用,当时是活动期,148元。我资料准备齐后寄过去7个工作日出签的。这家比较人性化,办理进程以及出签后都有短信通知的。保证金也是出签后办理的,拿银行开具的单子来换取护照。回国后一周内发相关证明给卖家,然后去银行解冻,取钱。5万块存进去不到1个半月。如果放在某宝收益算下来300左右。这家还有一个优点是不用提前订票。这样你可以有三个月的时间来计划你的行程。我是出签后定的机票。加上损失的理财收益签证共花费448~520元
(二)签证参考资料
日本常规客户所需材料:
1)护照(新旧)
2)照片(2张2寸,白底,4.5*4.5)
3)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请提供出生证明/学生提供下学籍卡/学生证复印件)
4)户口簿完整复印件(已婚请提供结婚证复印件)
5)在职证明(年收入不低于10万 自己不满足可以提供直系亲属的)
6)营业执照复印件(跟在职单位保持一致)
7)签证申请表(双面打印)+信息处理同意书
8)房产证或车产证全本复印件【不是必须,建议提供】
9)机票、酒店预订单(有需要填写保证书/无告知下出行日期和城市) 不是必须的 一般都是建议您出签后订机票 酒店
10)保证金5W

机票及WIFI

(一)机票
机票我是出签后在携程上定的,提前了15天预定的。上海~大阪去 东京~上海 回。来回都是吉祥航空,服务各方面我觉得还是蛮好的。当时定的时候最便宜的回来是夜班车。夜班车的不好就是机场那里免税店都关门了。(后记:事实证明夜班车的唯一好处是完全不用担心东西被海关扣下。出来时一路畅通,完全没有安检)但是今生都不想再做夜班啊。如果不是很赶的话,其实大概算好时间出发的前两天定也是可以定到经济实惠的机票的。携程上面优惠活动还是很多的。
(二)WIFI
WIFI我也是携程上定的。一天5块钱。因为做的是夜班车,所以我定WIFI的时候选择了,当天6点前还退当天费用。又领了携程上的一个优惠券。总共花费50元。12天。

交通

【交通1】
我计划的是关西进关东出。没有回头路。所以很多游记里提到的万能JR PASS卡就不适合我这种了。如果多次去同一地方的话,JR PASS卡就很划算了。
像我这种大阪东京出的就强烈建议购买ICOCA卡,超级方便的,到东京也可以用的。押金走的时候也可以退掉。站内自动售票机上可以买到。2000日元买一张卡,卡上有1500日元的交通费,500日元的押金。我是考虑到下次还可以用,就带回来了
【交通2京都
京都的时候一个老爷子告诉我们可以买公交一日券。500日元可以随便坐的。(在京都站公交站台自动售票机买,绿色的卡片)我这次安排的是岚山和金阁寺,坐地铁比较多,所以就没买,而且京都的公交是不管里程,一次230yen,往返就是460,可以刷卡,也可以扔现金,很方便。京都两日游或者以上的话还是强烈建议买。因为京都的公交路线网比地铁更发达,城市没多大也不用担心堵车,绝大部分景点还是公交最方便~
【交通3东京
东京的话可以买东京metro一日券或者两日券,同样站内自动售票机上可以买。主要取决于你是不是多次换乘,行程紧张与否。

【交通软件】
关于交通软件,强烈推荐谷歌地图,超级好用,把输入法改称繁体或者日文,目的地输入会自动帮你规划路线。
还可以GPS指路。时间价钱都很精确。还有一个软件是navitime。也超级精确。实在不懂的话也可以问路人,只要你敢开口问,就会得到很详细的答案,有的还会直接带你过去。超级優しい有木有。

。。。。。。。。

关于ICOCA卡

下面是我网上搜到的关于ICOCA卡的相关信息。
日本交通卡-ICOCA卡
1)ICOCA卡简介(什么是ICOCA卡?)
ICOCA卡是JR西日本(西日本旅客铁道)发行的一种智能交通卡,和JR东日本发行的Suica(西瓜卡)差不多,除了能坐车还能用于购物,每刷一次,就要扣钱一次,里面没钱,就不能再使用,需要再储值~值得注意的是ICOCA卡只能在关西地区才能买到。

2)使用范围
基本上,它能使用JR西日本的大部份路线,如下:
西日本旅客铁道(JR西日本
大阪环状线
樱岛线(JR梦咲线)
东海道本线(琵琶湖线、JR京都线、JR神户线):米原站 - 京都站 - 神户
北陆本线(琵琶湖线):米原站 - 近江盐津
山阳本线(JR神户线、和田岬线):神户站 - 相生站、兵库站 - 和田岬站
福知山线(JR宝塚线):尼崎站 - 篠山口
JR东西线
片町线(学研都市线)
大阪东线
关西本线(大和路线):JR难波站 - 加茂站
奈良线
山阴本线(嵯峨野线):京都站 - 园部站
关西空港线:全部车站
阪和线(包括羽衣线)
湖西线
赤穗线:相生駅 - 播州赤穗
和歌山线:王寺站 - 高田站
樱井线
草津线:草津站 - 贵生川站
山阳本线:和气站 - 南岩国站
可部线
吴线(瀬戸内さざなみ线)
艺备线:广岛站 - 狩留家站
私铁
爱之风富山铁道线:石动站 - 越中宫崎

3)贩售地点
ICOCA在JR西日本各车站的绿色窗口,或者带有”ICOCA”标志的自动售票机有售。
4)售价
第一次购买¥2000,含储值金¥1500,¥500是卡片押金。

5)储值
1,最少一千,可储值金额分别为:1000、2000、3000、5000、10000。但是,一张卡片内最多只能有2万日元。
2,在柜台,拿ICOCA给人员,然后说你要储值(charge,发音同 "恰吉")
再拿出你要储值的金额给店员即可。
随后店员会请你把卡片放在收银机前或桌上的感应机上面,
然后在储值完毕后,店员会再请您拿起ICOCA。

6)购买方法
有些机器会把购买ICOCA的按钮,直接设计在外面,这种就直接投入2000日元后,再选择该按钮(红色箭头) 即可。然后它会询问你是否需要收据,红色框框是要收据,绿色框框是不用收据。

7)使用方法(触碰即走方式)
ICOCA是非接触式的智能卡,卡放在包内或皮夹子内不用拿出来,只要将放卡的部位对准自动检票机的感应器触碰一下,闸门即打开,进站出站十分方便。这种快速的“过关”方式,被称为“触碰即走”(タッチ&ゴー、Touch & Go)。

8)便利店购物
在带有 2016 日本交通卡攻略(Suica卡/PASMO(IC卡)/ICOCA卡) 东京交通卡/大阪交通卡 标志的便利店和自动售货机也可以使用ICOCA进行购物。

9)退卡
ICOCA可退款。
受理退款处为可使用ICOCA区域内的JR西日本车站的“绿色窗口”等。(JR西日本以外车站或公交车营业所等处不受理退款。)
需手续费220日元,从余额中扣除。退还500日元押金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02-15 15:48

引用 暴走狂人 发表于 2016-02-15 15:48:07 的回复:

回复暴走狂人:谢谢提醒,图片在家里的电脑上,回去再修改添加上去。

2016-02-15 16:0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22 20:50

引用 hedylucky 发表于 2016-02-22 20:50:45 的回复:

回复hedylucky:我也是放了好久才写的。游记篇都还没赶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