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一分门票钱的深圳散心之旅

2016-02-15 14:46 1005/2
  • 出发时间/2016-01-26

写在前面

每一次的旅行仿佛都是在找寻不一样的生活环境,找寻那种探索未知的喜感,可这一次不同以往,更多的是散心,让10年的感情慢慢沉淀,慢慢沉淀......回到如初心般纯粹,不添加一丁点的“杂质”,也为了让“我们”能够重拾勇气,携手向前!换个环境,我们好重新爱一场!这一次,选择了美丽的深圳,不光是景色宜人,空气也格外清新,让我们久住大北京的雾霾肺好好洗一洗!说走就走,撇下2岁的娃,撇下四位老人,开启了只有我俩的深圳自由行。。。。。。

红树林-大梅沙-杨梅坑-东门步行街

必备软件

APP:去哪儿网、美团、糯米、大众点评、蚂蜂窝自由行、滴滴出行
地图:高德地图(超级赞,后面会详解)
拍照:美颜相机、美图秀秀

请原谅我是个吃货,以吃开头,北京深圳已经是夜里1点钟,早早在网上订了深圳安国际机场周边的酒店,可以免费接机,车程大概20分钟的样子。100-200之间的价格吧也就,因为靠近机场附近,很多酒店可以选择。如果不是深夜到达机场,完全可以坐趟摆渡车花2元钱到1号线罗宝线的后瑞地铁站换乘地铁进入市区,由于我们图便宜所以只好找酒店住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外面就下了雨,一会大一会小,但还是要出去吃早饭,还好酒店边上有个潮汕汤粉店,别看门脸小但是味道真的很好。早饭过后,步行700多米到达后瑞地铁站,就此开启我们的第一天深圳行。

Day1 深圳红树林+COCO PARK

后瑞站一直坐到购物公园站下车,因为下午准备去红树林玩且要和朋友聚一下,因此选择了福田区的新大洲酒店,很老的一个酒店,但是设施还算不错,酒店周边的美食、便利店、公交站也很多。购物公园站有个coco park商场,算是中高端那种,但是这家店不论是超市、美食、衣服......一应俱全,选择性很多,由于我们计划红树林因此就没有进入到里面逛,步行至新大洲酒店,全靠高德地图带路,真的很好用。出了地铁一边走一边感受雨后的深圳,空气格外清新,像极了小时候的空气味道,到处都是葱葱的绿色,养眼的很!

下午从酒店旁边的公交车站(福田实验小学1)坐J1路公交车2块钱在红树林站下车,步行至马路对面就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左侧是湿地,中间是栈道,右侧是树林,完美的结合让红树林更加郁郁葱葱。提到红树林,大家以为是一片片红色的树木或者叶子呢,其实它只是个湿地保护公园而已,重要是免费免费免费,就当是雨后散步了,很惬意不是吗?

如果不是穿着轻薄羽绒服,如果不是阴沉沉的天气,也许会以为自己身在三亚。只是这个季节刚好是深圳的雨季,几乎天天都在下雨,大雨、中雨、小雨......一直下一直下,我也是醉了!

我们几乎是从下午1点多,一直沿着红树林的栈道走走停停,拍拍那绿意浓浓的植物,拍拍那活灵活现的海鸟,还有我们。自从结婚后一直忙工作,然后又有了宝宝,两个人的空间被压缩的少之又少,交流沟通的机会也变得越来越少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还好我们正视了自己的所为,又有了这样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大概下午5点半,我们在红树林紧靠的马路边叫了个滴滴,很快就到了酒店,最重要是便宜。深圳的公交其实很方便,人也少,线路都很明确,而且用高德地图还能查询实时到站,少走了很多冤枉路,还不用尴尬的问路人,超赞!大约晚上7点半,我们和朋友聚餐,叙叙旧的同时也向他们请教一下深圳的游玩攻略,虽然头脑中有一些小心思,但是还想听听当地人的建议,双重保障没有什么不好。

Day2 大梅沙+奥特莱斯

本打算第二天去东部华侨城的茶溪谷,但每次自由行出来都不爱跑景点,觉得人造景观真的是可以无限复制,且毫无新意可言,不管是哪里总觉得景区里面怪怪的,没有自然景观来的更让人舒服。从新大洲酒店周边的公交车站坐J1路,和红树林反方向到达大梅沙海滨总站,大约1个多小时。车票是1人6元,上车后就抓紧在美团找大梅沙附近的住处。雨就一直没有停过,而且还越下越大。下了车,高德地图导航到奥特莱斯购物村湖心岛公寓,其实就是那种不同于酒店的公寓开间,住起来十分舒畅,因为我们算是淡季出游,景点、酒店都相对于便宜好多好多,总之各有利弊吧。这个公寓楼就在奥特莱斯购物村的里面,环境真的不错,才168元。我们期初订的是韩式榻榻米,但是由于下雨潮湿店家帮我们调换了一间半面观海的房子,很不错。

上图是我们的公寓房,很不错吧!

上图是从公寓阳台拍的景色,左边最高建筑那方向就是大梅沙海边。

大梅沙附近的环境和空气比起市里又好了很多,也许是因为下雨的缘故,雾蒙蒙的像极了仙境。到了公寓已经接近中午,在美团订了外卖,从公寓楼窗户都可以看到那家饭店的招牌,但是菜真的是......或许不太适应深圳的清淡口味,总之不太好吃,又下楼走5分钟找到家麦当劳买了炸鸡,总算解决一顿温饱,其实麦当劳和肯德基就在大梅沙的进口处,很近很近。

午饭过后都没来及休息,冒着小雨直奔大梅沙,很清静很清静的感觉,因为下雨,人真的不多,有时候觉得有些遗憾,如果是艳阳高照的天气,拍出的照片一定会很美,海一定很辽阔,树木一定会郁郁葱葱......但是,也许这就是冥冥中注定,这一次的大梅沙是雾蒙蒙的,是湿漉漉的,是......

沿着海岸线一直走,就是大梅沙沿海栈道了,有岩石、台阶、观海点......整个被雨水冲刷的干干净净,在配上雾气蒙蒙的天气,宛如仙境般!

听着波涛汹涌的海浪拍打着岩石的声音,天上又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被雾蒙蒙的空气笼罩,这一切来得有些突然,又有些惬意。仿佛一切繁华都已经落幕,唯有那无处安放的心在跳动!有些时候,我们总说自己忙,没有时间去沟通,去陪伴,其实这是世界上最好笑的借口。当有一天你发现,初心已经改变,没有那么坚定,当有一天你发现,当时的人离你远去,你便会幡然醒悟,原来这怪不得旁人,只是自己的问题,是你忘却了如何去沟通,如何去陪伴。慢慢的走,静静的走,所有一切都跟此刻无关,这样的时刻更容易让一个人想明白一些事情!

渐渐地天暗了下来,可能由于下雨的原因,天黑的有些早,我们顺着原路返回,到公寓外面的奥特莱斯去购物,东西着实贵啊,虽然挂着奥特莱斯的名字,但是比商场也没便宜多少。大概晚上8点半,肚子也觉得饿了,在大众点评搜索到一家森记潮汕砂锅粥的小店,离住处走路10分钟的样子,最重要是有团购。2人餐才98元,一份海鲜砂锅粥、一份炒青菜、一份花甲(花蛤),刚好这家店旁边是烧烤店,我们有点了一些烧烤,美美的坐在街边吃起了宵夜。如果你去大梅沙,请一定要来尝尝这家店的海鲜粥,真的很美味。外面下着雨,我们坐在店外的棚下喝着暖心的粥,别有一番景致!

Day3东门步行街shopping

早有耳闻,深圳东门是个购物好地方,什么档次什么价位的衣服、鞋子、饰品等都有,还有美食街,于是我们从大梅沙坐公交车直奔东门。下了车,天也开始放晴,甚至有些后悔是不是该在大梅沙多留一天,因为空气真的太好了。可已然到了这里,就开始放开手脚购物吧!找到里东门不远的晒布路一家如家快捷酒店,很安静的环境,放下行李,开始一天的购物!

东门有点像北京的西单,不论是茂业、阳光那种大商场,还是白马那种批发市场,亦或是路边小店撑起的步行街,聚集在一起甚是热闹。当然了,人也是超级的多,还好这一天不是周末,人还不算太恐怖的说。我们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只是一味的溜来溜去,不分东南西北因为真的会转向。只是,南方的衣服都比较偏修身、偏瘦版型,让老公这么肥大的身材很是苦恼,一直嚷嚷着要减肥。从商场逛到批发市场,从路边小店逛到地铁与商场链接的地方......吃了一些好吃的,买了一些穿的用的,充实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只是东门我们还没有逛够,至少没有逛全。

因为第二天要去期盼已久的杨梅坑和较场尾,这是这一次散心我所期待的地方......

Day4 杨梅坑

因为怕周末堵车,所以一大早就从如家步行到公交车站,等待E11路的到来,站不多但是车程很长,因为要走高速,所以一般坐满了人司机就不停车了。上车每人10元,E11路从深圳北站开往南澳总站,我们在儿童公园1站搭乘E11,到布锦村下车,再花2元坐M274到南澳杨梅坑总站下车,这是比较快捷的一条路线。这一天天气晴朗,仿佛真的如上天所赐般,给了我唯一一个好天气,心情也跟着爽朗起来。

到了杨梅坑一下车马路边就是一家家租赁自行车的,因为从车站开始向前5公里只有沿海公路,走到头便是鹿嘴山庄,如果步行这段路确实有些远呢,找了一家租赁点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30元1天,价位还算可以的!因为我们没有先预定住处,所以带上行李准备边走边找,其实要说明的是,杨梅坑的住处都聚集在车站附近,也就是往里面走根本没有住宿,要么就是鹿嘴山庄的山间小木屋,我想应该会很贵的。于是又折返回来,在美团上找到一家叫做“莫默海边客栈”的地方,标价288元,周五-周末加价100元,想着来这里就是看海,找个特色住处也不为过。这家其实就在车站附近,不过小桥的左边,招牌很小,但是房间很多。不仅有海边小木屋,还有高层海景房,我们这次划了划价300元入住了这家景观最好的小木屋,虽然小但是很温馨也很富有情调。推开窗子海风就吹进来,阳光洒在海面上,波光粼粼。

安置好东西正直正午,阳光好的不要不要的,在木屋外面的海边我俩捡捡贝壳带回去给闺女,海水被太阳晒得暖暖的,杨梅坑的海很清澈,很湛蓝,都可以清晰的看到水下面的石砾,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一望无际的海平面......

午饭后,趁着阳光很好,骑上自行车沿着海岸线一直向鹿嘴山庄进发!好像记忆中,这是我俩第一次沿着海岸线骑自行车,海风吹着的感觉像极了夏天的午后,一边是海景一边是绿油油的树木,很惬意的时光。沿海公路蜿蜒曲折,时不时有车辆经过,真心觉得应该不让汽车通行,的确有些危险!走走停停,不放过每一寸景色,海从不同的角度看都有不同的美感,或许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所在吧。一段柏油路后,就是比较难骑的一段石板路,搞不懂为何不全都是柏油路呢。没一会儿就到了鹿嘴山庄脚下,这里需要把自行车存在存车处,3元钱,然后步行到鹿嘴山庄,因为接下来会有大坡,很危险也很难骑车,建议大家还是存车,因为到里面也用不到了!

鹿嘴山庄确实是霸气,山上一幢幢景致的山景木屋,还有美味的餐厅,小卖店......看来是设施比较完好的度假村了,不少名牌车辆陆续驶入,真的是聚会的好地方啊!沿着路牌一直走,顺着蜿蜒的小路上山就能看到如悬崖峭壁般的景色了,我真的是被震撼了,刺激极了!

从山上向下走,阳光渐渐地西下,提了自行车又原路返回到起点,这时候桥头的一家家饭店开始营业了,没有了中午的寂静,或许这就是杨梅坑夜晚的热闹吧!由于行李里面的零食还有些,加上在街边买了一些小吃,拼拼凑凑我俩的晚饭就在房间外面的小平台解决吧!守着这么好的景致怎么甘心到外面去吃?

酒足饭饱后,太阳已经不见了踪影,有些微微凉了,可能是靠近海的缘故,杨梅坑的夜晚在8点钟进入了寂静模式,黑漆漆的一片,只有各种旅店的繁星点点。夜晚的大海有种让人恐惧的感觉,没有了白昼的柔美。小坐休息后,我们便进入了梦乡,因为准备第二天一早起来看海上日出,外加去较场尾转转......

夜里,我是被呼啸的风惊醒的,真的有种刮台风的赶脚,一点不邪乎。拉开窗帘,的确是好大的风,加上海平面波涛汹涌的澎湃,注定我的日出是看不见了。风只会越来越大,就此我们改变了行程,较场尾留着下一次再来再去看看吧,有些遗憾,较场尾据说像极了厦门鼓浪屿般小资,又有好吃的,住的民宿也十分具有特色,靠海的小渔村......

Day 5 莲塘路+购物

说什么都是多余,大清早坐M274公交车返回市里吧还是,这一次我们在南澳供电所下车,刚好边上有个小型的集市,卖什么的都有,水果超级新鲜,海产品也应有尽有,这也就是自由行,如果跟着导游这辈子估计都不会来这个地方的,因为太生活化了,很庆幸在这里吃了早饭,超级便宜而且味道很赞!早饭后,在下车的地方等E11路,这里可是总站哦,始发站有座位是绝对的!

这一次我们的住处选择在莲塘路附近,因为想去梧桐山转转,据说梧桐山是深圳最高的山峰比较陡峭,从住处走路20分钟就可以到。但是,下午的时候风还是一直刮,一直刮,很大的那种,最终阻止了我们去梧桐山。可是又不甘心在住处待着,于是坐公交车205路到罗湖火车站附近的商圈逛街,那周围有茂业百货、新银座、城市天地广场、万象城等大型购物中心,我们是一直坐到总站再从总站走路这样的方式逛街的。晚上的时候坐车回到住处,周围有聚宝商城,岁宝购物中心,华润万家超市等,简单购物和吃饭,为了明天的梧桐山之旅做准备。

Day 6 东门+coco park

一大早抱着兴奋地心情起床,拉开窗帘黯然神伤,这一刻我厌烦极了深圳的鬼天气,下雨下雨还是下雨,不仅仅下雨还一边刮着风一边下雨,我们彼此安慰,要么去一趟吧,不能又在住处浪费时间啊。撑着雨伞迎着风我们直奔梧桐山,但是......但是......没走多远我们都有些不想去了,一是觉得即使去了也不一定能爬上去,二是觉得这种恶劣的天气爬山总是不安全的,结果这一次的梧桐山之旅因为天气原因,二次夭折!

商量一番后,着实没有什么可以干的,干脆去东门再扫荡一下好了,不过我更中意coco park,还好两个地方不算远,从住处坐车直奔coco park给闺女买礼物和吃的,然后坐着地铁直接可以到达东门老街站。这一次扫荡东门我们几乎把上一次漏掉的都逛完了,原来东门购物不仅仅有地上的小店,地铁老街站一出站就是小型的购物场所了,真是会利用土地资源啊,而且东西价格超级便宜,很多29元店,包包、衣服全部29元,就看你有没有力气挤进去了!

逛着逛着又不分东南西北了,但是误打误撞的发现了东门町美食一条街,胃口大开只管大快朵颐了。真心提醒,那10元5个的扇贝不要尝试了,只有粉丝,嗯哼!

这一次的深圳之旅比较遗憾的是天气,还有较场尾和梧桐山,相信下一次来深圳,一定要选择好一个大概半个月都是好天气的日子来,我是真服了深圳的天气,雨一直下~

后记

1、来深圳要准备零钱,坐公交、地铁会用到很多,而且硬币居多,交通卡虽然能打折但是退十分麻烦。
2、用好高德地图,其实深圳的公交很方便、快捷。
3、杨梅坑真的值得去,只要是好天气,它真的会给你大大的惊喜。
4、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在便利店、小商店都可以使用,不用带太多现金在身上。
5、如果不是旺季,那些住宿可以看过后再购买团购,甚至可以划价。
6、有些不太起眼的街边小店,那里的食物甚至比大饭店里面的味道还正。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2 12:50

一月按广东人说应该是很少下雨的,可广东气候真的琢磨不定,我在那边两年,一年十一月暴雨如注,一二月不下雨,一年十一月天气特好,一月大暴雨,但真正的雨季四到六月肯定暴雨很多,毕竟深圳降雨量是北京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