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收了三五斗---甪直古镇

• 出发时间/2016-02-09

引子

提起“万盛米行”,我还依稀记得学过叶圣陶老人家的那篇课文:多收了三五斗!至于课文要讲述的深刻社会现实,那时的我是无法体会和理解的。但文中对江南水乡的描写,却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这就是我记忆中故乡的样子。
大年初二,天气大好,于是决定去甪直逛逛,这时,我才知道,万盛米行就在甪直,便匆匆地重温了一遍叶老的“多收了三五斗”

关于甪直

它被誉为神州水乡第一镇,是一座与苏州古城同龄,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中国水乡文化古镇。
以前去苏州出差,常常经过甪直,一直不知道这也是一个古镇,大概是被周边的周庄锦溪同里所掩盖。待我把周边的古镇都逛完了,发现还有一个甪直存在!于是抽空要去看看!
其实甪直上海不远,一个小时的车程,节假日人也挺多。古镇游览是不要门票的,但是几个收费景点需要买票,而且只能买联票,78元。如果能各景点分开售票应该更合适,游客也不是每个景点都想看的,不是每个人都知道保圣寺里有几尊唐代塑像,也不是每个人都还记得叶老笔下的万盛米行的。
话说故宫门票也就80,江南古镇的收费都不便宜啊!想起刚去过的福州,除了国家重点文物华林寺收费2元,其他各景点和博物馆都是免费的,这就是对文化推广态度的差距啊!

走马观花看古镇

江南古镇看多了,就觉得都差不多,在商业化的影响下,各个古镇的发展模式趋于类同。其实真正的看点,应该是每个古镇所蕴含的人文特点和历史沉淀。
记得许多年前,在凤凰古城游览的时候。在一家卖纪念品的书店门口,遇到一位当地的中年摄影爱好者,见我挂着两台相机,上来与我闲聊有关摄影的话题。很多内容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有一句我一直记得,他说,只有我们这些常年居住在这里的人,才真正知道古城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是最美的,才能拍出古镇真正的味道!当时我不以为然,但后来,看每次旅游回来拍的照片,我才慢慢理解了这句话的内涵。我们出去拍了不少看似光鲜漂亮的照片,但也未必真正了解美景背后的故事,曾经有过的故事,还有我们自己对这些故事的理解。
对于甪直,我也是走马观花,在古镇的旁边,新建了一个江南文化园,一个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的公园,游人如织。走走看看,脑子里却还想着多收了三五斗里的场景。。。。。。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2-15 18:26

引用 shaojingxin 发表于 2016-02-15 18:26:08 的回复:

回复shaojingxin:一定改进!
因为都是在古镇里面拍的,走马观花,都没ps就放上来了

2016-02-15 18:48

2016-02-16 03:48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