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路过,进来过……

• 出发时间/2015-05-26

匆匆忙忙提前一个礼拜定下来的行程,随遇而安……
时间:2015.5.26-5.28
地点:周庄

26日第一次乘坐高铁:盘锦——上海

一等座发的吃的还是不错的啊!

晚上在淮海路的沪小胖吃的小龙虾,味道的确是江南味,辣的也不辣,香的也不算香,总的来说没有簋街的小龙虾好吃,可能是我们口味比较重的原因。

上海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乘坐上海周庄的大客到达周庄客运站,打上一个小面的送到古镇门口,司机帮我们买了晚上周庄演出的门票,一个人110,他买105,其实在网上买更便宜,我只是闲费事,就让他代买了。

到了古镇门口,给酒店工作人员打电话,他拿着门票出来接我们。这一路崎岖的石头小道,我的箱子都要被拉散架子了,5分钟,走到花间堂的门口,喧闹中的宁静,不失典雅,很舒服。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接近走廊的尽头——锦葵。

放下行李,询问了前台这里的美食(我一般都不太爱看攻略,喜欢打听),就在我们酒店门口,过了小桥有一家茂顺楼老饭店,准备吃饭。

沈万三蹄髈是必须要点的,味道是蛮好的,可惜我这个胃啊,对油腻的东西真是有些招架不住啊!

比较有特色的是这个鲃鱼,长的很奇葩,没有多少肉,但是味道很好。

吃完饭,要开始游览周庄了,我就属于逛景点走马观花,回去恶补的那种

第一个必去景点:南湖园。占地50多亩,分春、夏、秋、冬四个风景区。春、夏景区以荷花池为中心,望湖楼、湖心亭、九曲桥等建筑盘旋环绕其中,还有石舫隔水相对,好一派宁静雅致的古典园林风光。在九曲回廊的石凳上稍作休息,我们便向秋冬景区走去。秋景区集厅堂、亭榭、轩祠、假山为一体,林木葱郁、屏障假山,是以全福寺为中心的佛教建筑群,颇有宗教色彩,无数的善男信女来此上香朝拜,南湖之所以名为“水中佛国”,也是因为全福寺而得名。

从南湖园出来,沿着小路一直走,两边都是饭店,饭店,还是饭店。

过了饭店,进入狭长地带,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沈厅了。沈厅即沈万三故居,位于周庄镇东垞。是周庄富贵园根据历史资料和历史原貌,在原址精心设计、精心修建、精心布置的仿明式建筑。故居参照沈万三致富的各种传说、经商的坎坷历史、一生的传奇经历和沈家生活起居的场景,通过铜像、砖雕、漆雕、实景模型、版面、布景箱、泥塑、连环画等艺术手法,予以展示。是一处拓展和延伸周庄旅游景点的重要人文景观。故居充分体现了“以周庄为代表的水乡旅游文化”和“以沈万三为代表的商业文化” 的有机结合。

那个小天窗,是用来窥视用的(大家闺秀用来看外宾的)。

富安桥,位于中市街东端,横跨南北市河,通南北市街,相传桥旁有总管庙,原名总管桥。元至正十五年(公元1355年)由里人杨钟建,初系青石面无级。明成化十四年(公元1478年)、嘉靖元年(公元1522年)两次重修,为单孔拱桥。桥长17.4米,宽 3.8米,跨度 6.6米。清成丰五年(公元1855年)重修,易成花岗石,东西有级梯,中间为平面。刻有浮雕图案,桥身四角有桥楼,临波拔起,遥遥相对,据说沈万三的弟弟沈万四,因不愿重蹈其哥哥与朱元璋作对最终被发配充军的复辙,而主动捐钱为乡里做好事,曾捐钱修建过富安桥。富安桥的名字,就是表达了他富了以后祈求安康的心愿。
桥上有五块江南一带罕见的武康石,较长的一块在桥东 以作为行人坐歇的栏杆石,一块用作桥阶,较短的三块铺在西桥堍,足以证明该桥历史悠久。武康石采自浙江德清县的山崖间,石面布有细小的蜂窝眼,颜色深赭,不易磨损。几百年来不知走过了多少脚步,仍基本保持原状,雨雪天也不打滑。

再往前走就是双桥了,双桥即世德桥和永安桥。双桥位于周庄中心位置,建于明代,两桥相连,样子很像古代的钥匙,又称钥匙桥。因出现于旅美画家陈逸飞的油画《故乡的回忆》中而闻名。

陈逸飞陈列室。

逛了一圈,有点累了,回酒店躺会儿,晚餐再出来。
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不过打着伞,走在这样的古镇里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时间尚早,还是先去游览一个景点吧。
张厅,张厅是周庄镇仅存的少量明代建筑之一,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名怡顺堂,相传为明代中山王徐达之弟徐逵后裔于明正统年间所建。清初出卖给张姓人家,改名玉燕堂,俗称张厅。近几年来经过有关部门精心维修,恢复了原有的风貌。
作为殷富人家的宅第,张厅历经五百多年沧桑,但气派依旧。走过沿街的门厅,面前是一个天井,绿意盎然。两侧是低矮的厢房楼,上下落不都设蠡壳窗户。在漫长的岁月中遭到损害的砖雕门楼,坚实的石柱,细腻精良的雕饰,仍不难看出张厅昔日的风采。大厅轩敞明亮,—抱粗的庭柱下是罕见的木鼓墩(柱础),这是明代建筑的明显标志。厅堂内布置着明式红木家具,张灯结彩,迎送宾客。墙上悬挂着字画,—副对联尤其引入注目,上联是“轿从门前进”,下联是“船自家中过”。仔细琢磨,对联十分贴切地写出了张厅的建筑特色。

游览完张厅,顺着小路走,没有刻意去选择餐厅,走到哪吃到哪,看着这家一线天餐馆环境ok,就进去吃饭了。你会发现古镇里几乎所有的这种餐馆的菜牌几乎都是一样的,选几个招牌菜吃吃看吧。

说实话,味道真的是很一般,没有中午的饭菜味道好。吃完饭,雨还在下,我们还要去看表演呢,可怜这些演员们了,风里来雨里去的。

整个表演都还可以,就是互动的时候比较有趣,其实现在这样的表演几乎都差不多了,好也没有特殊好,坏也到是不坏。

看完表演,回去睡觉,明天还有景点要参观呢!

又是一个艳阳天,只是太阳不太足

驻足参观周庄博物馆,馆内有镇北太史淀湖底出土的良渚文化和印纹陶文化文物。五千多年的石器、陶器、古木井板等数百件文物,也有出自现代著名艺术家们之手的画、摄影、工艺美术作品以及一件件反映水乡先民劳动、生活、娱乐的器具用品。

迷楼,位于贞丰桥畔,原名德记酒店。早在20世纪20年代初,南社发起人柳亚子、陈去病、王大觉,费公直等人四次在迷楼痛饮酣歌,乘兴赋诗,慷慨吟唱,后将百余首诗篇结为《迷楼集》流传于世。因此,周庄迷楼名声大振。现经修葺的迷楼仍保持当年风貌。依水傍桥,令人着迷。

还有几个景点我们也不选择去参观了,刚出来玩,也不能一下走那么多路,好累,回酒店休息。

离开周庄,我们选择叫车服务,去昆山高铁站乘高铁去杭州,再见了,周庄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17 19:25

嘿嘿

2016-02-18 10:0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2 11:50

引用 binghua 发表于 2016-02-22 11:50:52 的回复:

回复binghua: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2-22 14:20

2016-03-03 14:0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3 14:01:1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3-03 14:02

引用 加勒比海精灵 发表于 2016-03-03 14:02: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