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记】黄石:两百万年的那场激情

2016-02-15 16:25 232/2
  • 出发时间/2014-02-09

烦人/文  微信公号:烦人白话

有个美女曾经对我说过,她是慢热型。
       所谓慢热,是否就是两个人对上了眼,点燃了导火索却不能立即引爆激情?
       一根已经燃烧起来的引线,哧哧向前扑腾却又转弯抹角触及不到引爆点。这样一根拖着长长火苗的引线,有点像中国戏曲里的爱情故事,本来三个字、一句话就可以搞定,却偏要把每一个字都哼哼唧唧反复拖拉唱上半个时辰——要的就是那种味。
       这是七月底的下午,北美大地上的阳光很刺眼,而山谷风也很凶悍,当我迎着夏天的烈日和强风,即将与黄石的目光触碰那一刻,我猛然感觉到:
       我眼前的黄石也正是慢热型的。

在黄石,激情的引线早就已经点燃了,却竟然可以长达到六七十万年,才会突然爆发在某一个瞬间。
       我不知道两百多万年之前,天地交合那场激情大戏是怎样一个爽字。但有一点可以完全肯定,激情突然爆发的那一时刻,绝对是完全放开毫无顾忌的,也肯定是贪婪放纵痛痛快快的。这场震天撼地的大喷发,是沉默寡言的大地女郎,在高大上的天空帅哥目光迷离的诱惑中,最酣畅淋漓的一次发泄,虽然这样的发泄两百万年间也只能每隔六七十万年才发生一次,每次也只不过那么短短的一瞬,却留下了欢娱过后的满地痕迹,凝固成两百多万年的永恒。

我来到了传说中的美国黄石国家公园
       我没想到黄石国家公园如此巨大,8983平方公里,已经超出了我脑海中对所有公园的想像程度。而这将近九千平方公里的地方,原来只不过是大自然为天哥地妹一场激情四射的欢爱所铺设的婚床。
       我无法考证天地之间曾在何时何地定亲,也无法亲眼目睹那场曾经发生的欢爱有多么惊心动魄。在两百多万年过后,我还能够亲临现场,目睹天欢地爱激情过后留下的每一处夸张而又生动的痕迹,已足以让人叹为观止。

一切都还保持着六十多万年前,最后一次火山喷发后的原样。
        我们一行十二个人,这几天自驾穿行在两百万年以来,天地之间曾经三次激情总爆发的现场。每看到一处天欢地爱过后留下的炽热痕迹都会让我惊叹,在这张巨大无比的婚床上,只有天地之间喷涌而出的爱,才配得上如此潇洒豪迈和壮怀激烈。

所以我才能亲眼目睹,黄石国家公园那碧绿得像宝石一样的高山湖泊,正是天空为大地挂在她胸前的一串定情项链。而阳光下褐红色的大峡谷,也只不过是天空为大地解开了她胸前的几颗纽扣。当端庄矜持的大地女郎终于目光温顺地躺倒在天空的怀抱,那高高隆起的落基山脉,正是她饱满坚挺而起伏的乳房·····
       激情就在这样的一瞬间爆发。此刻心跳加速,胸部颤抖,以下自然省略一万字。

我所能描述的,只有我眼前能看见的激情过后的场景。我不得不震撼,时隔两百多万年,为了那三次惊心动魄的激情爆发,大地女郎的体肤至今仍然还冒着热气,大地女郎的胸膛仍然还在喘息,大地女郎的脸色仍然还泛有红光。

整整三天,我穿行于黄石国家公园的腹地,如同掉进了野性与温柔交融的梦境。时而沸腾,时而宁静。目光所及,既能看到天地交合高潮时刻的红晕,那是鲜血一样热度,玛瑙一样迷幻的活火山温泉在喷发,大峡谷瀑布在奔腾。同时,更能看到高潮过后天地的沉默,那是阳光下河流的倒影,山凤中林海的低吟,暮色中野花的摇迤。

我不得不赞叹天地间这场伟大的激情,不仅形成了全世界最完整的地热系统资源,造就了全世界最迷人的火山自然风光,还孕育了全世界最丰富野生动物种类。当我每天在景区驾车数百公里,一路上看不见一个村庄,一户人家,全世界最干净、最纯粹的山脉、湖泊、峡谷、河流都汇集在这里。

我不得不佩服那个叫尤利西斯·辛普森·格兰特的美国总统,是他在1872年3月1日签署了国会通过的法案,才有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最大最壮观的国家公园。
       我也不得不佩服美国人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敬畏。一百四十多年过去了,黄石国家公园,至今还能完整的属于“国家”。无论时代怎样变幻,也无论经济怎样发展,居然没有一个房产商能在这里买到一寸开发用地;居然也没有一个酒店老板能在这里引出一滴温泉水;居然也没有一种宗教或教派,能在这绝色美景的背景下建造任何信仰的殿堂庙宇。从1806年发现至今,这里除了自然还是自然,除了风景唯有风景。

黄石的车很多,源源不断的来到这个巨大无比的国家公园,将每一个停车点都停得满满当当的。在这里,看见最多的有房车,还有成群结对的摩托车,当然还有很多改装过后能多装行李的SUV和轿车。
       而最壮观的景象则是散落在各处的露营点了。无论是住在房车里面,还是住在自己搭建起来的帐篷中,露营点的人一般都会在这里住上三五天或者半个月,在黄石的腹地每天穿行几百公里,去拜会各自心中的自然美神。

我突然发现到黄石来的人不仅是旅游,而且更像是来朝圣。来到全世界独一无二没有任何人造庙宇、没有参拜大殿也没有供奉神像神坛的纯美空间,朝圣大自然,敬拜大自然。
        面对黄石这样的人间仙境,一切赞美感叹的文字和图片似乎都显得多余。有生以来,足迹踏遍世界,只有黄石能在同一时刻给了我两种难得的心境:一种惊艳了时光,一种温柔了岁月。

黄石让我明白:大自然按照自己的生命周期规律,和人类一样也需要激情爆发的时刻。天地间的激情喷发原来不是这个世界的灾难而是新世界的浴火重生。
       世界上所有的激情都是最原始也是最彻底的,所以激情的本质就是喷发,不需要事前美化,也不需要事后遮掩。哪怕它显得有点冲动,哪怕它考虑还不周全,真正的激情一旦爆发,是张开双臂跳下情海,还是系上保险再掉入情网,本质上都没有任何意义的区别。
       所以我在《烦人白话》书中曾经写过:“有了过错不要紧,过错只是一时的错。有过错但不要错过,错过是一生的错”。当激情来临的那一时刻:“宁愿为了追求而犯过错,不愿为追求完美而错过”。
        人如此,大自然也不例外。

被楼主的文采折服了!很有内涵,没有大多数游记中的流水账

2016-02-15 17:1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