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可以这样过】寒假纵横全国六大省市--一群以梦为马的广州大学生之青春纪念行

Boyka (广州) LV.13
2016-02-15 16:26 4225/167
  • 出发时间/2016-01-14

我们只有年少轻狂的一腔孤勇,鲜衣怒马的年纪怎能不崩塌这个宇宙?

半年前我走下了昆明-广州的K366 次列车,从那刻开始,就注定了我会再次拾起行囊。有所不同的是,这次我有了新的伙伴。

大三的第一个学期是忙碌而充实的,课程把生活挤得满满当当,往日的悠闲一去不复返。我从没想过自己能从这百忙之中创造多少有意义的东西,然而生活总是会带来意外的惊喜。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跟我的小伙伴们通过一个偶然的机遇赚到了“人生第一碗金”。之所以不说一桶,是因为比起土豪富哥儿还是差距甚大,不过,这足以承担起我们一次旅行的费用了。能用自己双手创造的财富去完成自己的梦想,也算是一种小小的骄傲吧。
       俗话说:千金易得,良友难求。更为可贵的是遇到你们,能和你们一起出发寻梦,才是最值得珍惜与感动的。
       有时我们选择改变,并非经过深思熟虑,而更像是听见了天地间冥冥中的呼唤,呼唤我们前往另一个地方,过上另一种生活。我们并不一定会从此拥有更美好的人生,可我们仍然感谢天地和人世所带来的这些变化和发生。不然我们大概会一直好奇和不甘吧——校门前的那条小路,到底通向了什么样的远方呢?

四川-重庆-上海-黄山-浙江-厦门

开篇预热.美图轰炸

空降成都双流机场

成都-海螺沟沿途盛景

在路上。。

毛泽东故居

冰雪奇缘。海螺沟之恋

日照金山

燕子沟~

痞子雪人。

白雪皑皑中的那抹绿肥红瘦~

展现拍照功力的时候到了--冬日下的燕子沟

成都
穿梭于老街与大厦之间。纵使人潮拥挤,我扔捉紧你们手心。

一派热闹喜庆气氛的锦里和宽窄巷子,同时也是吃货的天堂。

九寨沟。跌落人间的瑶池

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

看我降龙十八掌!!

这个冬天最帅的雪人,没有之一。

气势恢宏的巴渝精品--洪崖洞

偶遇。

古镇小憩

南山之上,观重庆夜景

魔都上海,往事多少浮沉。

当第一缕月光穿透窗台的时候,我将在此地苏醒。

水墨宏村~

红灯笼下总有一种别样的意境

这不就是《卧虎藏龙》里章子怡飞过的那片月沼吗?

从宏村西递,由北及南,寻听古徽州遗留的声音。
    谁言无梦至此?我自踏步来寻。

穿梭古村前,徘徊山水间。
泅渡一个世界,共一场生死。
等一个人,还是等一个故事。
那首歌有关风月,却无关你我。

因为有梦,所以勇敢出发,选择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
行者无疆·也曾用双脚丈量出与梦想的距离
黄山十二小时暴走之行。

千岛湖的游艇

“西子三千个,群山已失高,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郭沫若

是不是很想丢块面包下去?

笔者继续耍帅。。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冬游西湖,不见苏堤春晓,未遇曲苑风荷,更与平湖秋月无缘,唯有断桥残雪相伴。
——皓月无声,残雪留情。

在水色江南中温一壶月光下酒,在水墨乌镇里阔一别红尘纷扰~

古朴的青石板路上留下一袭长发匆匆~

炫目的灯笼映照在斑驳的墙面上,是否有种鬼域的既视感?

不曾忘记星星会眨眼,还记得小时候梦想去天边。这样的岁月,温婉流长,梦想一直在路上。

禅境妖花~

凤戏牡丹~

迎接海风与海浪,拥抱阳光和沙滩。昼夜与共,在这座孤岛上活出最本真的自己。
厦门鼓浪屿。耳畔听涛~

个性自拍

孤灯残影

黑色元素。恐怖大片。

暗夜中的骑士在探索光明

刺中透出的那一抹鲜红~

鼓浪屿总是能看见高大的榕树,晴朗的天气显得如此生机勃勃。

厦门鼓浪屿·旅程落幕之行

1月20日 从成都乘大巴前往九寨沟
1月21日 游玩九寨沟
1月22日 乘大巴返回成都
1月23日 成都-重庆,游玩重庆:洪崖洞、解放碑、朝天门码头
1月24日 游重庆磁器口古镇、南山夜景
2月3日 从杭州做高铁抵达厦门,夜宿鼓浪屿
2月4日 游玩鼓浪屿,傍晚坐火车回家

旅行装备

先说一下这次旅行带上的主要装备:各类衣服(保暖内衣必备,因为本人嫌羽绒服太丑,带的都是大衣或者毛衣),小瓶装的沐浴露洗发水洗衣液,鹿皮毛巾(速干,方便),牙刷牙膏,唇膏(干燥的冬季必备),保湿喷雾,纸巾,雨伞,创可贴,常用药品,充电宝,墨镜,方巾、口罩,围巾,皮手套(玩雪的话最好戴皮质手套,不进水),帽子,耐穿的鞋子(可考虑带两双,雪地靴保暖,马丁靴防水),泳衣(泡温泉),保温杯,暖宝宝(冬季保持穿衣风度的秘密武器),各类证件。

主要开销&省钱tips

在这次为期22天横跨中国六大省市的行程中,本人花了七千RMB出头,里面包含了吃喝住行机票车票等所有开销。相信对比起很多人,这个数目的花费算比较少的了(即使是专业驴友),毕竟俺用的是自己辛苦赚来的钱去旅行,必须学会精打细算。
       主要开销:广州-成都机票(去哪儿,845/人),成都往返海螺沟车票(252/人,回程是房东帮忙拿的低价票),海螺沟门票(132/人),燕子沟门票(100/人,房东帮忙拿的低价票),成都往返九寨沟车票(267/人),九寨沟门票(120/人),成都-重庆(96.5/人),重庆-上海机票(去哪儿,237/人),上海-黄山机票(去哪儿,222/人),西递宏村门票(104/人),黄山门票+上行索道票(180/人),千岛湖门票(125/人),乌镇东西栅联票(105/人),杭州-厦门高铁票(281.5/人)。以上为主要的硬性消费,合计3067元。
        其中我们在磨西镇住了三晚的套房感觉超赞(两大床房,一标间,一大厅一厨房),最主要是房东人太好了,如果一群人去海螺沟玩可以考虑住他家的房子,同时房东有车,可以提供景点接送的服务,房东联系方式:13518441360
       省钱tips:①错峰出行,避开宰客旺季,避开人流高峰。②旅行前做好详细规划,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钱,具体可以买一本《Lonely Planet》相关省市的书进行参考。③机票提前订,这次有两程的特价机票都是我在去哪儿提前订好的,加上机建燃油平均也就两百多每张。④住宿与饮食:学生党基本只住快捷酒店或者普通客栈,人多的时候住套房。除了第一晚住宿是提前订好的,其他时候都是到地儿之后再用去哪儿搜索,看房,下单,所以能做到随遇而安。饮食方面:基本都是吃普通小菜馆,尝下地方美食,点菜前首先问清菜价,防止被坑。⑤保持记账的习惯,旅行中一直掌握着自己的预算和开销的偏差,做到心里有数。

关于作者...和他的小伙伴们

笔者不过是个爱看书爱旅行的小文青,大三在读生,也是这次行程中负责管账和策划行程的奶爸,同时兼任游记撰写者和主摄影师。
       而这次旅行的游记,笔者基本都是在旅行所到之处当天或者隔天完成,现在只是整理在一起统一发表。
       四川-重庆-上海的小伙伴们:两名男同胞是笔者在大学里的好兄弟、好伙伴,性格外向潇洒会玩,但是在这次旅行前都未曾出省。三名女同胞则都有出省经历,其中两个妹子都会讲四川话,在四川之行中是我们砍价捡漏的秘密武器。俗话说得好,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一群大学里结识的好友同游天下,快哉快哉。
       黄山-浙江-厦门的小伙伴:跟笔者认识九年的好兄弟,大学虽已不在一个城市,但深厚的友谊未曾散去,此次一起把酒言欢云游天下,也乃人生一大乐事。

摄影工具

主摄影工具:三星Note 5
辅助摄影工具:iPhone 6
后期处理:Camera 360    Snapseed
学生党励志用手机玩出单反范儿!!

游记正文

广州-成都

First day:头天晚上大家因为兴奋都睡得不太踏实,因此出来觅食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发张图纪念下本学期在学校吃的最后一餐饭。

Uber的送机师傅下午四点就到了,一小时出头就把我们送到了白云机场。托运,待机,登机,起飞。和广州说了最后一声再见,成都,we are coming!

晚上11点钟,随着滑轮着陆,飞机一阵抖动,我们终于正式踏入了天府之国的土地。
       成都没有想象中那么冷,但是呼口气出来还是能看到很明显的白雾。去哪儿预定的接机师傅早已恭候多时,走进一看竟有点像国民老公王思聪。师傅热情健谈,夜色笼罩下的成都安静祥和,四川算是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初始印象。
      晚上住的是青年旅馆,第一次住青旅,感觉还是蛮新鲜的,有点像小小的学生公寓,一群天南海北的年轻人聚在一起,有种别样的氛围。不过不得不吐槽的一点是青旅的洗漱不太方便,好吧,第二天还得赶去海螺沟的班车,初来乍到,权当将就一晚。

成都-海螺沟

作为起床困难户的我,今天却第一个从床上弹起。说真的,想当一个好的旅行策划者和带队者实属不易,但是没办法,谁叫我如此热爱他们和远方的胜景呢?!

今天我们从成都新南门车站出发,一路往西南方向前往海螺沟
       坐大巴真的很累,不过沿途风光无限,在大西部温暖的阳光照射下,我们缓缓前行。
       形容中国西部的词儿总是离不开粗旷二字,但其中却又蕴含着脱离尘俗的震撼美,看!我从车窗内的随手一拍,便是一幅绝美的风光画卷。仔细一看,手机的背壳竟还映在车窗上,与窗外的景观融为一体。

沿途有一奇景:山间飘雪,山下无雪。大自然再一次用她的鬼斧神工触动了我的眼球与内心。窗外山中的雪离我那么近,却又那么远,原来凡间与仙境只隔了一个山脚的距离。

途中最美的风景出现在雅安-泸定的一段路程,山水相依,粗旷与恬静原来也能如此相适相宜。这儿的水是清澈的蓝绿色,和沿途的白石滩碰撞、交融、分离。霎时间想起大理的洱海,竟远不如这儿的水来得原始自然纯净,处身此地,犹如置身于电视里出现的国外河滩边。

经过一番辛苦劳累,我们总算到达了泸定的磨西镇。这儿已经处于藏族自治区域,感觉有点像香格里拉古城独克宗。

我们一行六人包下了一楼整个套房,一厅四房二浴室,套房非常大,浴缸浴霸电热毯一应俱全,一眼望出去就是小半个磨西镇,一出门就是海螺沟景区入口,地理位置绝佳,简直爽歪。

我们出了房间后就看到镇上的一群大妈在跳广场舞,yo,it's show time.一行人果断冲上去一起嗨了起来,融合街舞,一起做做饭前运动,健康乐活走起!
       至于晚餐,我们听从了房东的建议,去了镇上的乐山酒家一饱口福,牦牛肉、酥肉汤、酱板鸭味道还算中肯,但是那碟麻辣鸡真的吃得我舌头都麻痹了,只能拼命往嘴里灌茶水,看来我的抗辣功力还有待提升。

酒饱饭足-逛街购物-接着就回到我们的高级套房自嗨啦。喝最烈的酒,Let's cheer up!
       明天,我们将揭开海螺沟迷人的面纱~

海螺沟

不知从何时起,海螺沟成为了成都人冬季的后花园。体验海螺沟,夏季绝不是合适的时间。冬季来此,坐拥环山雪景,仰望漫天星空,待雪花飘落于眉睫,才值回为她付出的高昂房价。同时,这里拥有世界同纬度海拔最低的冰川,同样值得我们探访。
       海螺沟冬季的早上有点微寒,气温在零度以下,但是想到可能要长度跋涉,出门时我的上身只穿了一件保暖内衣+一件衬衫+一件V领羊毛衣。当然,保暖内衣上面贴了一片暖宝宝,这可是我的秘密武器。
       海螺沟的学生票价是132/人,进沟前我们还租了捆在脚上冰爪,因为沟内有雪,需要防滑。
       乘坐景区大巴一路颠簸到了海螺沟一号营地,放眼望去竟是满地的皑皑白雪,我们就像小孩一般冲进去撒野狂欢,互相丢着雪球,笑声也在这块纯净的土地上传向远方。

可惜大巴停留的时间太短,我们在最后时刻赶上车,然后直奔三号营地。
       到达三号营地后,雪地,冰面更加完美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第一次用脚踏碎冰面、在雪地里打滚的感觉好爽,it's amazing!

海螺沟的三号营地海拔2900米,四号营地则高达3600米,垂直落差700米。而这段路我们选择了徒步攀登,虽然这对我们是个不小的考验,但是年轻人就该拿出该有的勇气来,let's move forward.
       天空中开始飘落雪籽,高海拔的严寒和低氧让我们体能消耗得很快,而且呼吸愈发沉重。这时候来一口白酒是很必要的,温酒入喉,暖彻心扉,五脏六腑瞬间热了起来。

路愈险,景愈奇。我们付出了加倍的努力,也见到了常人无法见到的风景。原始森林,这在电影中才会见到的画面如今就在我们面前,如此梦幻而又真实。触手可及的大自然,不由得让人赞叹她的华美却又敬畏她的冷酷。
       负重攀登的感觉让人不堪重负,时间也到了中午一点,于是我们找了一处亭子歇脚。这时候我们从包里掏出了速食米饭,这是利用生石灰遇水放热的原理对饭菜进行加热,在饥寒交迫的时刻吃上了可口的热饭热菜,我们能明显感觉到旁人羡慕和嫉妒的目光。

填饱肚子后继续前行,攀登良久,我们总算踏入了一片平地。入目景象好像电视上的东北小镇一角,就连卫生间也是奢华的木板装修,给人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

三号营地到四号营地的最后一段路程则是最为艰险难行的,上下坡的道路很窄,外面就是深不可测的崖底,地面上雪泥混杂,极为湿滑,我们只能借助绳索缓缓前行,中途滑倒数次略过不表。

经过各种疲劳艰险,我们仍旧没有投降。纵然雪满面、鬓如霜,我们还是靠自己的双脚踏入了四号营地的雪地上。
四号营地也是海螺沟最高的一个营地,这里有着与世隔绝的冰川。
       登冰川,览天下。终于感受到了高处不胜寒的滋味。
       雪雾漫漫,人声杳杳,歌不尽乱世烟火。
       冰川蔽日,人迹踪绝,说不出如斯寂寞。

海螺沟之行也就此到了尽头,折返,出沟。然后回到温馨的屋子里狠狠补了一觉。
       晚上八点多,原地满血复活的我们在磨西镇尝了当地特色的烤羊腿,价格是真贵,一碟就要180,不过口感倒是很不错,带点麻辣,风味独特,算是一分钱一分货吧。

饭后买了些零食和第二天要吃的干粮,我们就躲回屋子里去咯。沙发、麻将、取暖器、洗衣机、一盆泡脚的热水,活在一应俱全的套房里像是过着贵族般的生活,而院后的海螺沟就是我们的私家花园,仿佛人生境界就此不同,哈哈。为了如此美妙的生活,今后的我会更加努力。

燕子沟

当我们还在睡着懒觉拥着温暖被窝的时候,突然被陌哥的一阵敲门声给惊醒,只因此女听闻今早将有奇观“日照金山”,于是我们都穿着拖鞋打着哈欠撑着睡眼惺忪的眼袋冲出了门。
       今天天气比较晴朗,昨日的大雾已经散去,极目望去,是一片穿破黑色云层的金灿。这就是无数次在我脑海中涌现的奇观“日照金山”,今日竟有幸一睹真容,甚是欣喜。
       不过在楼下观景还是不太尽兴,毕竟各种建筑挡住了我们的视线。而这时陌哥从楼顶向我们招手,我们即刻冲了上去。
       爬上楼房顶层,眼球瞬间被远处的景象彻底定格。延绵的“蜀山之王”贡嘎山在金色阳光的沐浴下显得如此霸气恢弘,纵使天空中乌云密布,贡嘎神峰上白雪反射的炫目光芒仍然无法阻挡。霎时间想起李贺的诗句:“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而贡嘎就是那身着铠甲的勇士,穿破黑暗,给人们带来了希望与光明。

欣赏完“日照金山”,贤惠的女人们出去买早餐了,而男人们则收拾装束,准备今天的燕子沟之行。
       燕子沟是海螺沟的姐妹沟,亦是通往贡嘎神峰(海拔6000-7500米)的一条国际著名登山线。
       房东叔叔帮我们拿到了燕子沟的优惠票,本来学生票也要130/张,现在只要100/张,而且房东还亲自驱车把我们载到了燕子沟。这主要还是因为咱们六人组里有两个妹子不仅会讲四川话而且性格外向,很容易跟当地人混熟,这是大大的利好,从而让我们这次的行程变得非常愉快舒适。
       燕子沟里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冰山和白雪,冰山高大险峻,雪地厚重。而今天燕子沟的游客比较少,沟内基本成为了我们的主场,淡季出游的好处再次展露无疑。

进入沟内的牧场后我们发现了神奇的“草泥马”,那家伙呆萌的样子把女生们全部迷倒了~

燕子沟有两条徒步路线,一个是登天梯,另一个类似于雪原路线,穿梭于没有道路的丛林雪地之间,我们果断选择了后者。
       这儿的雪比起海螺沟更多更厚。我真的很喜欢这种脚踩下去松软舒适的感觉,滑雪梯,打雪仗,其乐无穷。即使偶尔滑倒在地,也不会觉得痛。雪是一位温柔的女子,她用自己柔软的双手默默地承受着我们的热情与狂放。

一路跋涉,时到正午,我们就地进餐。第一次在阳光照耀下的雪地里吃饭,倒别有一番情趣。

饭毕,继续前行,我们终于近距离目睹到了雪山,阳光正好,美轮美奂的冬日冰山图就此呈现。

本来燕子沟之行到此只过去一半,但因山上有泥石流,路线被封锁,所以我们只得半途打道回府。不过我们的心情并未受此影响,房东叔叔热情好客,竟载我们到他家吃饭,而且买了一大堆橘子送给我们。此时突然发现旅游时身边有着会说本地话的妹子是有多么地重要,蹭吃蹭喝全靠她们了,嘎嘎!

尝完了房东家的菜色,我们启程去泡温泉。在这儿泡温泉有一牛逼之处:泡温泉时坐拥环山美景,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滋润与供养。
       被群山环抱,被泉水浸透,顿时感觉旅途中的疲惫被一扫而空,只剩下纯净而透明的内心与此间山水融为一体。得此享受,夫复何求?

最后以丰盛的宵夜来结束今日之行吧。酒肉穿肠过,美景留心中~

成都

早晨七点钟离开磨西镇的时候还是满天繁星。
       中国西部的星空与黑夜,永难忘怀。
       返成都的路上,我们经过了泸定桥。革命先辈飞夺泸定桥的故事似乎还在小学老师口中娓娓道来,而我们却都已长大,再也看不到小学窗外的那排绿树和身旁同桌那折断的铅笔。
       寒风萧瑟,吹不走大渡河的那抹清绿,吹不散泸定桥的那些故事。

泸定桥前的寺庙烟火缭绕,祭奠曾经热血,挽怀过往英魂。如今还有谁在聆听那遥远的声音?
       谁将烟焚散,散了纵横的牵绊;听弦断,断那三千痴缠。

看完泸定桥,上车后一路鼾睡直抵成都
       晚餐尝了四川大学旁边的冒菜干锅馆子,价少肉多,麻辣麻辣的。
       这才是正宗的冒菜!

奔波半晌,寻了家都市夜景房,往窗外一望,成都的灯红酒绿一览无余。繁华的成都夜象映入我们眼帘,同时,我们也成为了这个城市里的另一抹风景。

小憩片刻,我们又整装出发,一路沿着马路闲游,直到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走走看看,在赞叹她繁荣昌盛的同时,心中又不由得拿她与广州比较。相比于广州,这儿的高楼大厦还欠些火候,也许中国只有北上广称得上是超级都市吧。

走累了,来些串串犒劳下自己,继续用辣味刺激自己的味觉神经。串串儿的计费方式也十分有意思,等你吃饱吃爽了,店小二直接算桌上有几根棍棍儿,长棍儿七毛一根,短棍儿两毛一根。当然,锅底啥的另外计费。

一月十九号,睡了一夜懒觉的我们首先换了酒店(翼果酒店),搬家进驻了一间三床两室的行政套房,继续高大上的生活节奏。大家又可以住在一起咯,人多就是霸气。

今天我们游玩的第一站是锦里。初入此门,感觉和岭南印象园有些许相似,古色古香的街道和络绎不绝的人潮交相映衬。一路走下去都是四川特色美食和各类小玩意,让人不停驻足。漫步于大理古城洋人街、南诏美食城的感觉又在此刻寻回。

锦里不大,逛完后我们便前往宽窄巷子。宽巷子、窄巷子,其实就是两条街,道路一条稍宽一条稍窄而已。宽窄巷子其实就是吃喝一条街,各种串串、狼牙土豆、特色糖葫芦、芙蓉虾、三大炮、兔头,从锦里到宽窄巷子我们就是大吃大喝一路扫荡过来的,幸福和满足感不言而喻。

兜兜转转,最后从窄巷子旁边的井巷子钻出。我们坐车拥过人潮汹涌的春熙路,抵达成都最过奢华的地标-远洋太古里。
       作为奢侈品的集中地,太古里的高端气派自不用说,装修集摩登现代与古典高雅于一体,让人不得不击节称赞。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带着些许闲情逸致漫步于此,发现另一座城市的点点滴滴,细细咀嚼。旅行的意义便在于此,在陌生的城市找到久违的激情,还有片刻的宁静。

走得累了,我们便在太古里的星巴克小憩片刻。作为全国屈指可数的星巴克黑围裙店,太古里的星巴克早已声名远扬。这儿所有的服务员都身着黑色围裙,寓意“Coffee Master”咖啡大师。悠闲的傍晚在这点一杯摩卡慢慢品尝,让我们也做一回成都人,不紧不慢,聚散由心,巴适得很~

今天的最后一站:四川大学主校区。夜游川大,感受它方大学的环境与氛围。兜了一圈,还是觉得俺们广大好得多,自入广大门,便是广大人。做惯了地头蛇,其它大学已经对我没有诱惑力了,哈哈。

回到套房,点两份KFC套餐,休闲时光开启,美食、聊天、音乐、扑克,又一个美妙的夜晚~

九寨沟

一月二十一,四川九寨沟
       民间有云:“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作为全世界最为多彩靓丽的水之一,“童话世界”、“人间仙境”的描述虽俗,却是九寨沟的真实写照。光那108个充满了梦幻色彩般不可思议的海子,就足够让人如痴如醉,更别说还有叠瀑、彩林和雪山风光。九寨沟四季皆景,其中错峰出游的极致就是冬游九寨,而今天,我们就将踏入这片神奇的土地。
       九寨沟的景点分布呈一个巨大的“Y”字型,进入景区后我们被大巴送到了“Y”侧右支“箭竹海”。九寨沟的水呈晶莹剔透的宝蓝色,美丽不可方物。而冬季的“箭竹海”则是一半圣水一半冰雪,奇异的分布犹如道家的太极图,令人啧啧称奇。

顺路而下,下一站我们坐景区大巴直接抵达了“珍珠滩瀑布”。此瀑布虽小,但在通灵湖水的映衬下,却别有一番诗意的玲珑。看着一个个游客纷纷对着瀑布架起了三脚架,我不由得叹息一声,冬天的九寨沟都如此多人,估计旺季的九寨根本不用拍照了,眼力所及之处,怕只有攒动的人头。

“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枯荣。”雪山丛林湖泊中忽然瞧见一棵枯树傲然伫立于其中,不畏严寒霜冻,四季流转。愿来生我也能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游完珍珠滩瀑布,我们沿着栈道折返而上,前往九寨沟最美的高山湖泊“五花海”。九寨沟的大部分海子都富含丰富的矿物质,遇到极寒天气也不会结冰,“五花海”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湖面微澜,断枝残木沉于水中却又清晰可见,犹如一块巨大的琥珀,不得不让人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太阳也在此时破云而出,阳光挥洒这儿的每片湖光山色,令人暖意融融。

在前往镜海乘车处的路上,我们偶然走上了一条无人的栈道。哟ho,意外的惊喜,总算可以放肆地拍照了。来,咱们给Nike打个广告,这几天的辛劳跋涉,可少不了它们的功劳。

到了镜海乘车点之后,我们直接坐车到了九寨沟“Y”侧左端尽头“长海”,这儿也是景区里海拔最高的地方-3100米。眺目望去,湖面竟已化为一片雪白,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诗赋有云:“映日雪山苍云横,接天古树碧冰开。”

“长海”之下,便是五彩斑斓的“五彩池”。在进入“五彩池”栈道之前,咱们堆个雪人过个圣诞吧,这绝对是今日九寨沟最为别致的一道风景-“Snowman&His father”。

“五彩池”的妖娆诱惑着万千世人前来拜访,可是三亿年前的九寨沟不过是片汪洋大海。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大自然的风云变幻更加让我觉得自身之渺小。沧海一粟丢入凡尘,也曾想溅射出一片灿烂的水花。但愿短暂的人生中不再留憾,做我所想,哪怕风沙扑面,明天路远马亡。

欣赏完“五彩池”后,我们坐车来到了九寨沟最大的瀑布-“诺日朗瀑布”之下。
冒险前行,驻足于冰雕帘下,是否有些“冰河世纪”的既视感?

九寨沟的最后一程则是“Y”字下支的“犀牛海”等海子,景色不算奇特,我们一路走马观花直到出沟。

说实话,相比于九寨沟,我反倒觉得海螺沟的可玩性更高,景色也更为震撼雄奇。但九寨沟的秀美也绝不可能被模仿,此地水色湖泊钟灵毓秀,人间仙境,非夸言也。
       今晚我们宿于天堂口的“茶马古道”,落地窗外的风景,也是九寨沟给我最后的温柔。

视频。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视频。九寨沟成都沿途的大雪纷飞~

重庆第一天

一月二十三,成都东-重庆北D5132次列车。
       万万没想到,以“江、山、城”为特色的重庆、竟以一场纷飞大雪迎接我的到来。北极涡旋的影响遍及全国,导致重庆也能呈现出北国风光和万里雪飘,动车上的随手一拍,可见一斑。抵达重庆后,听街边一大妈叹道:此雪二十年未曾一见。

抵达重庆后定居渝中半岛,这当儿我方才体验到了“山城”的味道。初入此地,仿佛进入了超现实主义艺术家疯狂的梦境。错落扎根于江边、岩上的广厦,常被氤氲的水雾盖住一半。独一无二的立体式交通画幅从空中延展至地下。在这儿步行犹如爬山,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少有平路,因此根本没有自行车的存在。
       放好行李后我们首先前往洪崖洞,这儿夜间光辉炫目,层叠错落,同时也是我见过最繁荣华丽的仿古建筑群,胜于成都锦里、云南丽江等地。洪崖洞曾是依山而建的吊脚楼群,经过拆迁改造后,变成了现在的灯影楼群,夜游此地,“山城”之美得以彻底展现。

闲逛于洪崖洞,累了就来一锅正宗的重庆火锅。而那股子麻辣劲,只可切身体会,不可言传。

享受完火锅的麻滋味,我们便起身前往重庆市中心-解放碑。空中雪雨纷飞,却浇不灭我们游人的热情。解放碑的奢侈品琳琅满目、四周皆是高拔入云的建筑,洋溢着一派都市的热闹繁华。

要说到重庆的夜景,就少不了“朝天门”码头。
       我们打的到达码头后,入目的是幅重庆建筑群全景照片,还有浩瀚无垠的长江。晚风拂面、雨落枝头,大城市的繁华里却充斥着无数寻梦人的迷茫,此时总易勾起人们的别样思绪。雾茫茫、一川云树,举杯邀月相从。但只见、水天无际,星子黯无踪。夜又永、无端愁绪,一饮千盅。宁静的繁荣总是和嘈杂的寂寞相辅相成,直至隐入无边的夜色苍茫之中。

回旅馆的路上几经磨难波折,渝中半岛的地势复杂程度勘称全国第一,百度地图在这完全不顶用。各种奇葩路况,被封死的街口令人丈二和尚摸不着脑袋,直线距离一百米的路程,总要翻山越岭才能到达。看来这不是什么“东方芝加哥”,重庆就是重庆,一座需要用双脚来寻宝的城市。

重庆第二天

帘外雨潺潺,雪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半晌贪欢。
       从一觉醒来到穿衣出门,又在被窝里赖了整整五个小时。
       下午两点半我们才坐上重庆地铁,前往磁器口古镇。
       到达目的地后的我着实吃了一惊,这儿人太多了,比起大理古城洋人街的人流密度还要高上一个level。一进磁器口的街道就看到一档档卖串串的摊子,饥肠辘辘的我们果断开吃,左手一串右手一串,迎着摩肩接踵的人们逆流而上。
       到了古镇后怎能不尝尝这儿的特色酸奶,进店后点上一份古镇老酸奶和一份特色双皮奶,坐在柔和灯光下慢慢品尝,悠然自得的午后时光便在此刻徜徉。

每一个古镇里都有很多美食,磁器口也不例外。走进这儿的人们除了欣赏巴渝特色古建筑外,就是好好满足一下发馋的嘴巴,我们也不例外。各类烤串、糍粑、酸奶、麻花、特色糕点和板栗都成了我们的攻击对象。一入古镇门,胃必承其重

沿路前行,愈发觉得磁器口热闹非凡,迎面总有卡通人物抱住你要求合影,美食的香气溢满整条大街,特色店铺里总有不少新奇玩意,这儿的“印度飞饼”也是真正的印度人在现场制作喔。And,这里几乎所有店铺的门檐上都挂着王老吉的广告,看来财大气粗的王老吉凉茶已经把这给承包了。吃完热辣的烤肉,来瓶王老吉也是极好的。

吃吃玩玩,逛完磁器口古镇已是下午六点,我们返回渝中半岛后,直接乘坐长江索道抵达重庆的南岸区。而在迎风滑行的索道上,想拍到不错的重庆夜景图并非一件难事。

抵达南岸区后,眼前所现的风貌再非渝中半岛的现代繁华,而是隐藏在断瓦残桓中的老城区,破败的墙面中闪烁着霓虹,廉价的舞厅和KTV随处可见,没想到一条长江阻隔的竟是两个世界。
      今天的晚餐依旧是重庆的招牌-火锅。两天吃了两家重庆50强火锅,满满的幸福感,昨天是洪崖洞的小天鹅火锅,今天是南岸区的水产内行火锅。重庆火锅的那股子麻辣劲总能让人垂涎三尺,不得不承认,红油锅底是舌尖味蕾上最华丽的舞者。

茶余饭后更须美景相伴,散步少时,我们便打的前往南山一棵树观景台,这儿也是观重庆夜景最好的地方。
到达观景台后,还真没想到这儿真有那么一棵树,枝繁叶茂,在寒冷的冬日里依旧生机勃勃。

凭栏远眺,无限江山重庆山城之美皆归于眼底。华光璀璨,长江映出高楼的熠熠生辉,高楼又烘托出长江的宁静之美,良辰美景总易让人留恋不舍。
       也许抱着缺憾离开才最是难忘,为了赶上最后一班索道,我们只好匆匆离去。南山,别了。他日我若遂了凌云志,必将再来此地登龙头。

上海

在重庆吃完了最后一餐-牛油九宫格,我们便分道扬镳,一路飞往上海,一路飞往广州。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没想到竟拥有后知后觉的美丽。来不及感谢的是你们给我勇气,让我能做回我自己。
        一路走来,我们一起大笑嬉闹,一起踏步前行,一起探访冰川,一起漫步雪原,一起穿梭于原始森林,一起感受海螺沟的严寒和九寨沟的湛蓝,一起体验成都的悠闲生活和重庆的层叠错落。零下十度我们用冻得通红的双手堆砌雪人,大雪纷飞中我们傲然屹立于冰山之下。也曾裸脚奔跑只为目睹日照金山,也曾遍访大街小巷只为那热辣的老灶火锅。在最好的年纪遇见你们,和你们一起感受世界之大,用热血和激情祭奠自己的青春,是我此生为数不多的幸运。
        现在看来,似乎快做到了以前自己想要的那个我,不过还远远不够,新的自己还会有新的目标,青春路上可以稍作停留,但不要太久,我还得始终保持热血往前走,就像别人说的一样,梦想是活在这世界上最值钱的东西,希望若干年后,我们回忆起青春的这些不羁和热血,做梦都能笑出声来。

寒风料峭,夜色茫茫,走出上海虹桥机场的那刻,我已拾起你们的希冀与梦想,藏于怀中,继续前行。

打的到城隍庙附近的老街,于子时看到了灯火虽熄却依然屹立的东方明珠塔。魔都上海,I am here.

一月二十六,早早起床的我看到了清晨的豫园老街,上世纪初所建成的古建筑在阳光微醺下透着一股宁静祥和。在人潮尚未拥挤之前悠然漫步于古老的街道,到城隍庙附近买一笼百年老字号的南翔小笼包和蟹黄灌汤包,感受汤汁溢满口齿的那股鲜美,我们的上海之行也就此开启了。

城隍庙其实不过是个烧香拜佛之地,对于我这种无神论者毫无吸引力可言,而且地方小的可怜,花了十块门票进去立刻就转了出来。倒是城隍庙老街倒挺有看头,古色古香的建筑张灯结彩,颇为喜庆,店铺里卖着丝绸、旗袍、香膏、怀表等老上海的东西,引人驻足。最关键的是街道上美食无数,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外国人吃中国的点心,中国人吃上海的点心,上海人吃各地的点心。而老城隍庙广场就是汇集了世界各地美食的一块地儿,来到这里,就等着让肚皮燃烧吧。

把城隍庙附近的街道走了一遭后,我们便前往被作为“中华商业第一街”的南京路步行街,它与纽约第五大道、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伦敦牛津街、东京的银座并称为世界超一流商业街。
       在步行前去南京路的路上,我们突然发现上海这边的路段多用中国著名省市命名,例如什么“河南路”、“江西路”、“福州路”之类的,也算是这儿老街的一大特色。

一到南京路,我算是真切感受到了人头攒动的感觉。每次十字路口的绿灯一亮,四面八方的人好像密集的蚂蚁一般穿梭而过,根本数不清有多少人头。这番场景让我想起了《速度与激情3》里面男主飙车冲过的东京街口,那人流密集度,南京路与之相比也差不了多少了。

既然来到了商业街,那肯定是各种逛逛逛,除了体验各类数码产品,就是看看衣服吃吃玩玩,一顿折腾下来钱包又瘪了不少。南京路逛得差不多了,我们便前往外滩一赏黄浦江对岸风光,放目望去,一群摩天大楼傲然屹立于浦东新区,拥有如此霸气摩登的建筑群,纵览全国,除了广州可与之竞风骚,其它城市皆是望尘莫及。

而那一条静谧的黄浦江,把林立古老建筑群的黄浦区和站满现代高楼的浦东新区隔了开去,仿佛见证着上海这一百年来的新老交替、人事更迭,上海滩里的多少故事,都已投入江中,永远消散。

在傍晚降临之前我们做地铁抵达了陆家嘴。这儿不仅能近距离观赏东方明珠塔和各大高楼,而且还有著名的正大广场可以一逛,夕阳西下,对岸外滩中心在阳光余辉的照耀下也显得格外华美。

我们的晚餐在陆家嘴解决,在餐厅小憩的同时也在等待上海夜景的浮现。
       约莫到了晚上八点,天色基本全暗了下来,走出餐厅的我们迎接的是一片明亮的灯火,而在黑夜笼罩下最过耀眼的便是东方明珠塔。她用五彩斑斓而又变幻莫测的灯光演绎着亦真亦幻的色彩,高山不及她巍峨,彩虹不及她缤纷,东方明珠塔,她就是东半球最闪耀的一颗星辰。
经过一轮游览,我们从陆家嘴折返抵

经过一轮游览,我们从陆家嘴折返抵达上海外滩欣赏城市夜景。黑夜中五光十色的浦东新区更显妖娆,灯红酒绿下的上海滩,奢华璀璨令众游客痴醉神迷,纷纷围拢于江边之上。
回头反观外滩建筑群,昏黄街灯照耀之下透出些异域风情,沉寂中夹杂着一丝诡异,干枯的树干陪衬着单色老气的石墙,此时备受游客冷落,但我却更加钟情于此。新城霓虹裹新装,旧人懒散恋旧墙。老上海,承托了我的无数幻想与深沉。

夜未央,曲何长,今夜醉卧外滩,若有明月夜,何嫌矮城墙。

宏村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是明朝戏曲家汤显祖留下的千古绝唱,以赞徽州之美。
       午后飞抵黄山屯溪机场后,我便打的前往黄山客运站与我的好哥们汇合,两人搭上了最后一班前往宏村的班车。
       安徽宏村因其山灵水秀,不仅被评为5A景区,更享有“中国画里乡村”之美称,电影《卧虎藏龙》也曾在此地取景拍摄。
       抵达宏村已是下午五点多,天色渐沉,而此时在雾气笼罩下的宏村显得安静祥和,犹如水墨画一般铺展在我们面前,我也不由得举起手机拍下这静谧之美。

我们在去哪儿找到了宏村评价最高的一间客栈(黄山宏村金鑫客栈),抵达后正好剩下最后一间标间留给我们,看来运气不赖。客栈老板热情好客,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特色美食,于是我们在晚餐期间品尝了徽州臭鳜鱼和五加皮炒蛋,还真是味鲜肉美,其味无穷。

晚餐过后,宏村已经完全被笼罩于黑夜之下,街上灯火依稀,游客零星,仿佛整个村庄都成为了我们的私家庭院。在幽暗的窄巷子里我们缓步前行,静静地欣赏这蕴藏着无数历史印记的徽派建筑群,而那脱落的白色墙皮也仿佛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抵达月沼后,能望见眼前小小的池塘上映出岸上的流水人家,和谐宁静,仿佛时光都在此刻静止。低头沉思,我若有来生,甘愿生长于此片土地,与世无争,醉卧山水之间。

夜又永,寒风萧瑟,灯火皆熄,我们只好回到了客栈。此时客栈老板喊我们一起坐于火炉边上取暖,同时也给我们讲起了宏村那悠久绵长的历史以及整个村庄的构成和主要景点。
       孤灯下,弥漫的香烟中隐现出客栈老板那遍布沧桑的脸庞,他生长于此,熟知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而听他轻声诉说这里发生过的每一个故事,我们也宛如走进了古徽州的梦境之中。我是很久没有过这样的感觉了,靠着火炉,磕着瓜子,凝神细听抽着烟的老爷子遍谈古今,这场景如此温暖、舒适、祥和。
       客栈老板还酷爱刻字,他会给每一位到访住店的客人送一块他亲手雕刻的竹牌子,并以客人的名字署名。我们也不例外,而且因为我们的认真倾听,他又额外给我们每人多刻了一个牌子。老爷子夸我刻字的内容写得不错,我也欣赏他的健谈和手艺,老少相宜,妙哉妙哉。
埋了一座城,关了所有灯。宏村之夜,我将宿于千年历史长河之中。
       谁言无梦至此?
我自踏步来寻。

宏村&西递

一夜无梦,醒来时已是午饭时分。
       我们今天的午餐依旧是徽菜:笋衣烧肉、徽州毛豆腐。
       笋衣烧肉可谓色香味俱全,盘内的五花肉肥而不腻,笋衣咬起来爽脆可口。虽然小小一碟就要58大洋,但确实从中尝到了不一样的美味。
       徽州毛豆腐则是经过发酵制成,外脆内绵,里面极为松软,不过味道较为一般,对于吃惯粤菜的我们来讲,入味不如普通的家常豆腐。

午餐后我们便起身前往宏村内被誉为“民间故宫”的承志堂,一路细雨霏霏,湿渗衣襟。
       游览承志堂的我们恰巧遇到一位导游带队解说,我们便随着团队一起参观。眼观景,耳听声,景再随声一起代入到那久远的年代,顿觉获益匪浅。
       承志堂规模宏伟,砖、木、石雕精美绝伦,其中木雕"渔樵耕读"、"百子闹元宵"、"唐肃宗宴客图"和"董卓进京"、"长坂坡"、"三英战吕布"等京剧图案,不仅雕刻槽巧,层次分明,线条清晰,而且构图宏富,场面壮观。据传当时建造承志堂花白银60万两,其中木雕上镀黄金100两,全屋所有木雕由20个工匠雕刻四年才完成。
       承志堂的布局也十分合理完善,例如它的前院左侧为公子、小姐的书房,右侧为设计独特的三角形空间鱼塘厅,为家人修心养性的场所,当时也作为管家的起居之地。塘沿设有“美人靠”,可以凭栏观鱼,欣赏石雕精品——双面镂空的“四喜登梅”图。偏厅位于前厅左侧,从此设计上可以看出主人的细心之处,如有客人来访,主人无暇顾及,客人便可先在偏厅暂时饮茶休息。

欣赏完集满艺术瑰宝的承志堂后,我们便步行赶往雷岗山,雨雾中登山,枯落的红叶铺满漫山遍野,在雾色迷蒙中显得如梦如幻,犹如一席巨大的舞台,正等待着我们粉墨登场。

登高望远,宏村全景尽收眼底,屋顶积雪尚未消融,村庄静静伫立,此刻的我闭上眼睛,耳中只传来雨水滴落红叶的声音,仿佛一曲恒久悠长的歌谣。水墨宏村,此行不虚,再无遗憾。

回客栈收拾完行李后我们便搭车前往西递西递是和宏村齐名的另一古村落,5A景区,同时享有“桃花源里人家”的美称。
       冬季的西递冷淡萧条,但是这种安静更显出这儿古朴原始的味道。
       旺季的时候你当客栈老板是爷,淡季的时候客栈老板认你做爷。错峰出行,往往能享受到不一样的待遇。
       我们一下车后就有好几个房东前来搭讪,最终我们以理想的价格拿到了一个标间,房内是古色古香的木板装修,暖气供应充足,床对面的书架上有不少书籍可供翻阅,推门而出就是客栈的庭院,住在这儿有一种温暖舒适的感觉。 (堪画客栈)

放好行李后我们便开始游玩西递西递的建筑和宏村大同小异,也有那么几个祠堂,但这对刚游完宏村的我们来说,就没啥新鲜感了。

兜七拐八参观完西递村落的几个主要景点后,我们赶在夜幕降临之前爬上了山间的西递观景亭,沿途经过一片农田,严寒的天气导致不少蔬菜冻死冻烂,可整片菜地还是如此翠绿整齐,成就了西递的另一抹色彩。
       从观景亭俯瞰西递村,绿白相对,房屋排列规整,水雾飘落屋顶,犹如一片仙境。宏村有南湖、月沼撑腰,西递也有一片绿油油的农田助阵,二者各有千秋,相似却又不相同。从个人角度来看,我更喜欢西递的俯瞰图,还有山间那小小的西递观景亭,如此诗意而又美好。

傍晚期间得到消息,整个西递村因为管道结冰而断水,饭馆没水洗不了菜,客栈无水供应洗澡,面对此情此景,我等只能付之一笑。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全靠俺乐观心态。
       回到客栈,再次翻开这段旅途中的每个故事细细咀嚼品味。即使在这细雨微风的素淡冬日,也会有余韵绕梁。

黄山

民间有言:“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既来徽州,则登黄山必不可少。
       清晨从西递搭乘最早的一班车前往汤口镇,找好房间放置好行李后我们便往黄山而去。
       天气阴雨绵绵,雾水迷蒙,今日上山,景色也许大不如以前。
       抱着忐忑心情的我们购买了黄山门票和上行索道票,学生证打折后一共180/人,起点云谷寺。
       乘缆车上山的时候雨水尚未停歇,肉眼所见之处只有雨珠和白茫茫的一片,感觉这次花钱上山得亏本了。

下缆车后我们首先奔向始信峰,灌了红牛的我们犹如打了鸡血,一步三阶跨步而上,没多久就到达始信峰峰顶,低头俯瞰山底深渊,那感觉犹如站在蹦极台般刺激。

在黄山上游览其实就是从一个山峰攀到另一个山峰,以各种不同的角度去欣赏此间美景。但此时大雾环绕四周,实在让我们有些丧气。
       直到我们攀上狮子峰,总算雾散云开。寒潮过后,中国南部普遍进入阴雨天气,此刻黄山突然拨云见日,我们这群登山客的激动之情不言而喻。露出本来面目的黄山众峰穿云而立,在奇松怪石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雄奇巍峨,令人由衷敬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俗话说:“黄山四季皆美景,唯有腊冬景更佳。”冬季的黄山之所以好看,便是因为多了一个雪景,此次登山虽没赶上降雪,但山上的积雪已足够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接下来我们经过北海再转到光明顶,此地海拔1860米,已基本达到黄山最高海拔。可惜此刻黄山再次受到大雾侵袭,驻足片刻,我们只能遗憾下峰。

一路向南,下午四点多我们抵达了螯鱼峰,经过一天的跋涉,此刻突然躺倒在大岩石上,感受从山下吹来的阵阵凉风,惬意到有种飘飘然的感觉,瞬间思如泉涌。旅行,是需要一些流浪精神的,这种精神使人能在旅行中和大自然更加亲近,悠然享受和大自然的融合之乐。旅行,含着一种苍凉,“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孑然一身,隐入苍茫山色,自有一种孤独的意味;旅行,更带着些许逍遥,在浑然忘我中领悟成长的意义。

正当我静静感受山间灵气之时,忽然听到一阵欢呼。闻声而动的我立即翻身而起,眼见太阳已从云层中浮出脸来。看来我们还是得到了上天的眷顾,在即将下山之际,有幸得见黄山的日落和云海。
       金黄的日光照耀云间,奇异的山峰漂浮云上,此时此刻,磅礴大气尽收眼底。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被黄山日落震撼住的我们,在螯鱼峰顶逗留了近两小时。最后步行下山时才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索道已经过了运营时间,而从山顶到山底垂直距离一千多米,山道蜿蜒曲折,路梯陡峭难行,加之夜色渐浓,顿时感觉一阵寒意漫上心头,今日吾被困黄山矣。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往下走,沿途问了当地居民,方知下山得走十多公里,最快也得花上三个多小时。
       下山不比上山轻松多少,楼梯陡峭,膝盖承重和磨损极大,加之随时可能崴伤,我们只能开启手机手电筒,一路小心翼翼下行。
       包里的干粮基本吃光了,沿途在黄山的小卖部买了人生中最贵的一瓶脉动,15块。接下来,我得靠一瓶脉动和一条德芙撑完十几公里路程。
在零下摄氏度的黄山上,本该感到寒风刺骨的我们却走得大汗淋漓,路途中的无限风光也无法再吸引到我们。
       漆黑的阶梯两侧时常没有护栏,路面仍有未干的雨水,听着两侧溪流快速奔涌的声音,只觉莫名的恐惧。在这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档儿,要是脚下出了什么差错,玉皇大帝也救不了我们。
       走走停停,我们的双脚已逐渐麻木,双膝也变得剧痛无比,此刻已没有累不累这种说法,纯粹是靠意志在坚持。风沙扑面,汗湿衣襟,不过等闲。
       好心的房东在此刻打来电话问候,并愿意提供车辆在山脚下等我们,但我们也只能苦笑回复,毕竟离山脚还远着呢。
       一路踏过玉屏楼,送客松,迎客松,天都峰,直到落满积雪的慈光阁,在夜色中前行的我们只能靠歌声激励和放松自己,此刻唱一曲许巍《曾经的你》也觉应景。
       登黄山之前我们曾对这儿有着无限憧憬,今日之行,虽也留下毕生难忘的经历,却不曾想到会是以这种形式度过。
       从慈光阁再蜿蜒直下,历经三个多小时崎岖山路徒步行的我们总算见到了灯火,这感觉就像是刚被放出深窟囚笼的人得以重见天日一般,那叫一个痛快!
       世事皆如此,因为痛苦,所以深刻,今天上上下下共徒步黄山十二个小时的经历必定让我们毕生难忘。此刻终于明白为什么中老年人喜欢登山,不仅仅是因为登顶可以体验到“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感,更是因为登山过程中的艰辛和汗水能让人得到磨练和砥励,他们不是为了证明“我能行”,而是为了身体的锻炼与心灵的升华。我们亦是如此,只望与君共勉。

关于淳安千岛湖。。。

千岛湖虽然贵为5A景区,但是冬季坐船游览实在略为单调(全程需跟景区游船线路行走,景色寥寥,千座岛屿能看到的其实屈指可数,无法整体领略到西子三千的磅礴),除非有钱包直升机(1200/人),不然笔者并不推荐冬季在此游玩。
       千岛湖之行也是笔者整次行程中唯一没写的景点游记,上些图大家自己感受下即可。

西湖

浙江杭州,没有广州上海那么多的喧闹繁华,也没有重庆成都那么多的美食陈酿,但是给人一种舒舒服服的宜居之感。杭州的生活节奏舒缓,没有拥挤滞塞的交通,人们彬彬有礼,这是一个让我愿意安定下来的城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实非夸言。

既来杭州,必游西湖。来时的大雪纷飞已经把杭州铺成一片雪白,难得一见的西湖雪景,今个儿就被我们撞上了。
       冬季的西湖并没有多少游人,清澈的湖水碧波微澜,挺立的雷峰塔隐现于一片白雪之中,这儿就犹如一个世外小镇,藏着寂静的美丽。

走进花港公园,入目的便是在冰雪中傲然绽放的花朵,无论春夏秋冬,她们都是西湖中最缤纷的色彩。

漫步苏堤,不由得想起东坡的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纵使遍地冰雪,也仍旧掩盖不了西湖的旷世妖娆。

0℃的西湖既看不见苏堤春晓,自然也望不到曲苑风荷。驻足于残败凋零的荷花跟前,看着她们在寒风中萧瑟颤抖,可曾想过在夏风飘至的时候,这儿也会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峥嵘景象?

寒枝难抵雪上枝头,唯有梅竹竞相开放。西湖的雪景和高大笔直的树林让我想起了四川冰天雪地的海螺沟,可严冬中的梅竹可不曾在他乡得见。冬季西湖之美,粗旷中自含毓秀。

一路走来,我们不仅在西湖看到了岳王庙,还见到了武松墓。遇景思人,不由得扼腕叹息,心昭天日的岳飞最终身陷囹圄含恨而终,伏虎灭奸的武松却落得个断臂出家的下场。人生苦短,我的内心似乎更加愿意跟从唐伯虎“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那般悠然自得的生活,琴棋书画诗酒花,伴随悠长岁月,荒唐一生。

银装素裹的冬天,平湖上的秋月已经弃西湖而去,但西湖却迎来了别有韵味的“断桥残雪”。作为冬日里的西湖十景之最,水墨画般的“断桥残雪”也给我们的西湖冬季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首看到路边迎着寒风放响歌喉的卖唱艺人,我轻身前去投入一张纸钱,问道:“此刻能唱一曲许嵩的《断桥残雪》吗?”

乌镇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种古镇情怀,流水江南,烟笼人家。而正是抱着这份期待,我来到了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的乌镇
       初到乌镇,随处可见2015年世界互联网峰会的广告牌,当时马云、马化腾、刘强东等互联网大咖以及习大大都出席了会议,影响力之大可见一斑。
       乌镇景区分为东栅和西栅,学生联票105/人。我们按常规顺序先游览东栅,此时已接近日落时分,游人寥寥无几。一入此门,便犹如穿越到前朝往事,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拥有窒息凄凉之美的风景画: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东栅给人的舒适之感要更胜于宏村西递,古老的石板路铺满了江南水乡的味道,每户人家都住在流水之上,每当从窗外望出去,迎面而来的便是一缕舒适的阳光和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可惜的是东栅面积较小,没一会儿就被我们逛完了,接下来我们便搭乘景点大巴直奔西栅。
       华灯初上,乘坐小小的摆渡船缓慢行驶于西栅的湖水之上,环绕四周的尽是惬意与舒适,看水波荡漾,宠辱不惊。

来时便听说西栅的夜景美轮美奂,直到置身于此,才发觉此话不虚。在我眼中,这便是建在水上大理古城,华美中更添了一份温柔。

在这儿除了能够见识到江南水乡之美,还可欣赏参观到古代的洞房。古人有四喜:“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要能在人杰地灵的乌镇实现人生大四喜,无憾此生。

看遍西栅沿途风景,犹如一曲似水年华。乌镇的一阕温婉多情让我在江南水色中仿若梦回千年。青石板,乌篷船,还有小桥流水间烟雨一场,不知在未来还可否寻道至此看那一江春水付之东流。

“淡看秋雨凄凄功名美酒伴今宵,风吹开枯叶抖落了空蝉,掉在了积满残雪的庭院,台上唱歌还要挂着珠帘,怎么可能让我的笔惊艳。这寒夜,是平凡,也习惯。新词一夜唱了八九遍,换了断弦琵琶再复返,对酒当歌长亭晚。品其中味,一成不变,这白衣,是永远,也瞬间。今夜的灯油已经烧干,故事我还没写完一半,过去谁帮我杜撰?一步踏尽一树白,一桥轻雨一伞开,一梦黄粱一壶酒,一身白衣一生裁。”

别了,烟雨江南嘉兴乌镇,让我为你诵读最后一曲称颂的诗章。
       人生如梦,亦哭亦歌,叶凋零,落叶随水流。水冰凉,曲终人未散。流水江南,漪沫温婉,敛眸芬芳,轻拾一抹文字的清香,在时光的水墨里,听一段心灵,撷一段清澈;在洗尽铅华的乌镇里阔一别红尘纷扰,素年锦时,这何尝不是一段最美的旅程。

厦门鼓浪屿

二月三日晚,厦门鼓浪屿
       我虽已来过厦门数次,但从未认真地探索过这片岛屿。那时的我尚且年少懵懂,还不明白中国最美城区背后深藏的美丽。
       这儿虽比不上魔都的繁华,也不及乌镇的浪漫,但音乐之岛所散发出的那股气质给予了我们与众不同的感受。鼓浪屿四面环海,漫步海边可观厦门夜景,穿梭于其中的感觉则与重庆的渝中半岛极为相似,上下坡较多,房屋建在各类巨大的岩块之上。鼓浪屿除了拥有各类乐器博物馆和音乐学院之外,还有着许多异常高大的榕树,给这片岛屿带来了生机与灵气。

一梦天明。在鼓浪屿的早晨,推开门窗后就感受到了一股融融的暖意,厦门的气温和广州相近,冬天不怎么冷。
       打理一番后我们便出发前往日光岩,日光岩虽是鼓浪屿的至高点,但对于征服黄山的我们来说,攀登起来毫不费力,没一会儿就登顶了。高处下望,碧蓝的海水涌动沙滩,岛上的红屋顶和远处的高楼大厦遥相呼应,阳光普照,耳畔听涛,好不惬意。

鼓浪屿的淑庄花园是另一著名景区,花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园内的十二洞天则是点睛之笔,这个构造精巧别致的假山,吸引了无数游人流连于此。

到了鼓浪屿自然得漫步沙滩,吹吹凉爽舒适的海风。而再次站在海浪旁边的我,不由得又想起了高考毕业的那个夏天,当时和老爸一起在环鼓浪屿的海岸游泳,尽兴地闹腾了两个小时。最后老爸呼喊我上岸穿衣,而仰泳技术未精的我却搞错了方向,不小心游向了海中心。在海中探头而起时的那股绝望到现在依然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之中,虽然我最后博尽全力游回了岸边,但当时灌下的海水和在岸边颤抖的双腿仍旧彰示着我和死神曾有过的亲密接触。往事虽去,但对大海和自然的敬畏依然留存于我的心中。凝神望着浩瀚的大海,又想起了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人生苦短,我们对比起自然犹如沧海一粟,且行且珍惜吧。

接下来我们又参观了钢琴博物馆和皓月园内的郑成功雕像,内容较为单调,倒是沿途走来的海岸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尾声

游完鼓浪屿,我的寒假旅程也就此划上了句号。
       为期二十二天横跨中国六大省市的行程虽然转瞬即逝,但路上经过的每一处风景都值得我去感恩和铭记。旅途中我见过了最美丽的风景,尝到了最美味的食物,曾在严寒的冰川之颠感受到了自己深浅相间的呼吸,也曾在无垠的海边第一次听到了自己心跳的声音,一遍一遍的,多好听啊,我突然明白自己还活着,并且如此真实的活着——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趁年轻,用最少的钱去最多的地方,一直是我奉行的宗旨。曾几何时,有谁像我一样,坐在不足10平米的空间里,看着书里九万五千公里的绚丽。又或是和我一样,拥有一颗比九万五千公里还辽阔的心,却坐在不足一平米的椅子上。我读的书已不算少,走过的路却还不算多,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还都得一直在路上。
       旅行,向来分为两部分。
       一部分是在途中,比如长途跋涉时,发现新世界的兴奋,瞬间战胜了所有疲惫;另一部分则是在旅行之后,甚至是许久之后,翻阅文字和图片的时候,斯人往事历历在目,被回忆的浪潮席卷。记忆一段旅行,本身的意义就十分重要,毕竟,有很多我们以为不会忘记的东西,就在我们的念念不忘中,被我们遗忘了。而文字和图片,才是让这段故事得以永恒的最佳载体。
       在晚霞伴随炊烟降落之时,采一抹斜阳,看着一群群倦鸟返巢,我也拾起行囊搭上了回家的列车。静静躺下来以一张报纸当枕头,一觉醒来,高高在我上方的,是会眨眼的星星,而当火车弯曲而行,这些星群便上上下下地画着弧线。旅程也就此结束,这不过是我过往人生中短暂的二十几天。 而明天的朝阳升起之时,我依然年轻。

谨以此纪念二十岁的我们,和逐渐逝去的大学时光。【完】

必须手动赞一个!!!

2016-02-15 19:25

简直吊炸天!

2016-02-15 20:16

文采真心不错,赞一个

2016-02-15 20:36

文采飞扬,正文写得很有意思

2016-02-15 20:52

2016-02-15 22:4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17 10:2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22 01:0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22 11:50

2016-02-23 03: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15 20:16:20 的回复:

简直吊炸天!

回复蚂蜂窝用户:过奖

2016-02-23 03:11

引用 zhuling 发表于 2016-02-22 11:50:55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zhuling:😋美好的大学时光~

2016-02-23 03:12

游记写得不错,下个冬天我也打算去四川转转

2016-02-24 00:26

2016-02-24 00:55

必须赞一个

2016-02-24 01:00

真心羡慕你们。不过重庆的美不是在市区而是在那里的小县小镇。武隆值得一去,下次可以去看看。很美……

2016-02-24 01:33

棒呆了

2016-02-25 00:54

引用 Jessy 发表于 2016-02-24 00:47:46 的回复:

写得真好,看得很有感觉

回复Jessy:🙈谢谢

2016-02-25 01:2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4 01:33:2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的👌

2016-02-25 01:23

游记写得不错

2016-02-25 01:31

海螺沟。。下一目的地

2016-02-25 01:36

鼓浪屿拍的照片太赞!!

2016-02-25 01:41

2016-02-25 01:47

写得我都蠢蠢欲动了

2016-02-25 01:48

顶顶顶!!有预感要上峰首!!!

2016-02-27 02:14

文采斐然,写得真的很有诗情画意😊

2016-02-27 02:15

看完你的游记真的很有感触,写得很好,羡慕你有一群好的同学和朋友。

2016-02-27 03:05

2016-02-28 00:13

拍照技术杠杠的

2016-02-28 00:16

哈哈,这个寒假我也去了杭州

2016-02-28 00:20

写得很辛苦吧,给你个赞

2016-02-28 00:23

2016-02-28 00:29

酷酷的旅行

2016-02-28 00:32

壮哉我大重庆!!

2016-02-28 00:35

磁器口那段特好。。

明年冬天我跟我老婆也去海螺沟转转!

2016-02-28 00:39

说动我去旅游了

2016-02-28 00:41

引用 罒姨冭 发表于 2016-02-27 03:05:58 的回复:

回复罒姨冭:有一群好伙伴一起玩耍确实很不错

2016-02-28 01:13

引用 重返寂寞 发表于 2016-02-28 00:16:36 的回复:

拍照技术杠杠的

回复重返寂寞:😇主要是朋友的功劳

2016-02-28 01:19

Good job!

2016-02-28 14:23

攻略很详细!!

2016-02-28 14:26

机票怎么那么便宜啊?

2016-02-28 14:27

有机会来江苏玩啊

2016-02-28 14:30

我们扬州风景也很美呢

羡慕嫉妒恨

2016-02-28 14:34

海螺沟写得挺好

2016-02-28 14:37

上次去磨西镇没去燕子沟,遗憾啊,下次补上

2016-02-28 14:41

向往ing

2016-02-28 14:45

谨此纪念失去的大学时光。。怀念

2016-02-28 14:48

年少轻狂

2016-02-28 14:54

文风太过犀利

2016-02-28 15:18

写得很有意思,笑死我了

2016-02-28 15:24

冬季的千岛湖有那么不堪吗。。。。竟然。。。。

2016-02-28 15:29

重庆和成都都不错。。。好想去

2016-02-28 15:31

楼主辛苦啦

2016-02-28 15:32

九寨沟好像比不上海螺沟啊,雪景不行。。

2016-02-28 15:37

2016-02-28 15:40

佩服!

我来顶你了。。。V587

2016-02-28 15:45

语文学得不错啊

2016-02-28 15:49

666,已收藏!!

2016-02-28 15:53

哈哈,广州大学生的骄傲啊,

2016-02-28 15:56

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不错,后生可畏

2016-02-28 16:01

步行下黄山。。。。给你跪了。。

2016-02-28 16:05

重庆火锅,看到流口水,锦里也有很多好吃的

2016-02-28 16:08

这个暑假出发重庆!!

2016-02-28 16:09

其实西岭雪山也不错的,冬天滑雪圣地

2016-02-28 16:12

就问一句 有没有女朋友!!加微信!!

2016-02-28 16:37

2016-02-28 22:25

写得真好,羡慕

2016-02-28 22:30

蚂蜂窝精品。。。可以上宝藏啊

2016-02-28 22:32

四川原来这么好玩啊。。。可以可以

2016-02-28 22:35

狂拽酷炫吊炸天的一盘游记,不错

2016-02-28 22:38

2016-02-28 23:07

这个夏天打算自驾游四川,楼主游记很不错

2016-02-28 23:11

旅游攻略很不错

2016-02-28 23:14

拍得也好,大片的节奏

海螺沟燕子沟的游记不多,此篇是不错的代表

2016-02-28 23:16

竟然把我想去的地方跑了个遍。。。

2016-02-28 23:20

把我大四川拍得甚美!

2016-02-28 23:23

黄山冬季雾多啊

2016-02-28 23:25

笔者有点小帅气,,攻略写得也不错

2016-02-28 23:27

我擦,真叼

2016-02-28 23:29

经费安排很合理,省钱啊

2016-02-28 23:33

川渝自助,,好啊

2016-02-28 23:36

淡季出游好处多多。。

2016-02-28 23:39

熬夜看帖,太精彩了

2016-02-28 23:40

已经成为你的粉丝了,希望继续出新!!

2016-02-28 23:44

引用 如虎添翼 发表于 2016-02-28 23:11:22 的回复:

这个夏天打算自驾游四川,楼主游记很不错

回复如虎添翼:夏天的话,海螺沟和燕子沟的景色应该就没那么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