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游记 (纽约)

阳光下的游子 LV.10
2016-02-15 16:33 885/1
  • 出发时间/2011-09-27
  • 人均费用/20000RMB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日,纽约,晴

都第6天了,好像还没倒过来时差,2:00醒来开始祈祷今天会是个好天。果然天气晴朗、蓝天白云。

一早8:30,大巴沿着95号高速往东北经过伊莉莎白炼油厂、纽瓦克机场后(约28公里)转78号高速,然后往东跨过纽瓦克湾大桥,再往东北行至荷兰隧道(1920年开工并在1927年完工通车,为纪念在完工前已去世的隧道设计者克里夫•密尔本•荷兰而命名),然后穿越哈德逊河,就到达纽约市的曼哈顿了。大巴沿着West大街往南停至Battery Place和Wastington大街的路口。全程约48公里。因为正好是周末,一路车行无堵。

停车的地方基本位于曼哈顿的最南方,早期时曾经是部署防守重炮的军事要地。马路对面是布鲁克林-炮台公园隧道管理处(Brooklyn-Battery Tunnel),隧道1950年通车,是北美最长的水下隧道,全长2,778.86米,穿越东河底下连接曼哈顿布鲁克林

百老汇大街

往东走100多米过两条街后来到百老汇大街,一条由南向北纵贯曼哈顿岛,全长25公里的长街。百老汇大街两旁分布着几十家剧院。路口是美洲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的纽约分馆,门口附近有小贩摆摊叫卖帽子、头巾和T恤。

进入百老汇大街,首先看到的就是著名的百老汇26号大楼。1924年建成,高158.50米,曾经也叫美孚大楼、标准石油大厦。是洛克菲勒石油帝国——标准石油公司的总部。

华尔街

沿着百老汇大街往东北走300多米,首先看到的是华尔街的标志——华尔街铜牛。铜牛长5米,重6.3吨。2007年11月中国游人骑在华尔街铜牛上摆出各种造型照相,曾被认为是中国人缺乏公共道德,无视自身形象的例证。现在铜像已有围栏,旁边也有警察值守。

华尔街路口是著名的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教堂在19世纪初曾经是纽约最高的建筑,早在华尔街还是一堵破烂不堪的城墙的时候,它就已经是这的标志性建筑了。三一教堂见证了华尔街风风雨雨的历史。在教堂西侧有一小块墓地,这里安葬着很多知名的金融大亨和政治名人。

三一教堂的正前方是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背后是美国证券交易所(AMEX)。华尔街就是从百老汇路开始,往东延伸到东河的一条小街的名字。虽然全长不过三分之一英里,宽仅11米。但却以“美国的金融中心”闻名于世。由于正好赶上反华尔街游行,街上多了很多警察,车道也设了路障。

华尔街26号对于美国历史,特别是美国政府和民主制度的建立,意义非凡。该建筑于1700年建成,1789年3月4日,美国第一届国会大会在此召开后,大楼被命名为联邦会堂(Federal Hall)。1789年4月30日,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的就职典礼在此举行。1789年9月25日,美国人权法案在此通过。现在的联邦会堂国家纪念馆是一座古希腊风格的大理石建筑,正面八根古希腊风格的立柱,象征着对希腊民主制度的尊崇,内部拱形天花板则仿效诸神殿。门前还有一座1882年落成的乔治华盛顿铜像。

注:1790年美国首都迁往费城后,联邦会堂改为市政厅直到1812年拆除。现在的建筑是1842年在原址修建的纽约海关大楼,1862年,海关大楼迁往华尔街56号后成为美国六个国库分库之一。1920年,改为美国联邦储备银行。1939年,成为联邦会堂国家历史遗址,1955年,成为联邦会堂国家纪念馆。

华尔街两旁都是一些古典的建筑,美国摩根财阀、洛克菲勒石油大王和杜邦财团等开设的银行、保险、航运、铁路等公司的经理处集中在这里,一直过了Water大街,才有了几栋摩天大楼。

水上巴士游

出了华尔街到东河,沿着Bikeway往东北方向走200多米,来到乘坐水上巴士的码头。

岸边停泊着一艘俊而酷的黑色帆船,走近一看——哇,“北京”号。

今天天公作美,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水上巴士游”自然美不胜收。先沿着South Street向西南,沿岸高楼鳞次栉比。

往北远眺,远处依稀可见纽约永久的地标——帝国大厦。

过了Battery公园,船沿哈德逊河折向北,东岸远处的新世贸大厦虽然尚未落成,但已显得鹤立鸡群。

新世贸大厦外头隔街相望的四幢大厦是环球金融中心,其顶部外形又各不相同,依次为无尖方锥体、半球体、方锥体、和级梯状。

水上巴士”掉头朝南后,往哈德逊河西岸可以看到一幢黑色屋顶的建筑——著名的投资银行与证券公司高盛集团的总部——高盛大厦(Goldman Sachs Tower)。高盛大厦是新泽西最高的建筑,共42层,高238米,与吉隆坡双子塔、环球金融大厦出自同一个设计师——Cesar Pelli。

高盛大厦的南边有个罗马式建筑风格的火车站——Central Railroad of New Jersey Terminal,建于1889年,有十几个站台,1967年4月停用,成了一个博物馆。

往南是爱丽丝岛,当时从纽约的港口进入美国的移民要在爱丽丝岛上接受合法性和健康检查,后来美国在原址成立了博物馆,用以纪念美国的移民历史,当地人称其为爱丽丝岛移民博物馆。

再往南就是自由岛了。自由女神国家纪念碑(高93米)是法国为纪念美国建国100周年赠送的一座新古典主义的雕像(高46米)——身穿长袍、高举火炬的罗马自由女神,雕像于1886年10月28日落成,成为自由和美国的象征。

从自由岛往回,远远的就可看见连接布鲁克林区和曼哈顿岛的两座百年悬索桥,近处是布鲁克林大桥,1883年落成,耗资1550万美元,建设和施工过程中约27人死亡,当时是世界上最长的悬索桥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钢索桥。2003年基地组织曾试图以气割割断钢索来破坏大桥。听说昨天的反华尔街游行有700多人试图穿过大桥时被捕。曼哈顿桥于1909年12月31日通车,桥上有7车道、4条地铁轨道,并可通行人和自行车。

下船后,前往曼哈顿下城的唐人街吃饭,不大的餐馆,吃的是围餐,很干净,家常菜,可口。沿途的唐人街没什么高楼大厦,都是老旧的房子,街道也窄,象上海的很多老街区。

联合国总部

吃完饭后参观位于纽约曼哈顿东河沿岸的联合国总部。大巴停在东48街靠近第一大道的特朗普世界大厦附近。特朗普世界大厦外表是黑色和青铜色的茶色玻璃,耗资3亿美元,共72层,高262米,大厦2001年建成时曾经是世界最高的住宅楼,也是世界顶级公寓建筑之一,每套公寓售价从100多万美元到4000多万美元不等。楼内共含374套奢华公寓,其中楼顶豪宅建筑面积1860平方米。听说比尔盖茨在顶层也有一套。

后注:大厦的主人2017年当选美国总统。

联合国总部包括秘书处大楼、会议厅大楼、大会厅和哈马舍尔德图书馆4栋建筑。秘书处大楼是一栋玻璃面的39层板式建筑,由于其四四方方的长方体外形而被称为“火柴盒”,这是由包括我国建筑家梁启超之子梁思成在内的世界10位建筑师共同讨论设计的。联合国秘书长的办公室位于第38层。秘书处大楼一层还有个联合国邮局,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及汉语等6种语言书写的明信片都可以被正确的投递。

时代广场

离开联合国总部,前往美国第五大道——美国最著名的高档商业街。因为可以想到的名店几乎都可以在这条大街上找到,第五大道成了“最高品质与品位”的代名词。在中央公园的门口,看到几个黑人在跳街舞,遗憾的是,因为反华尔街游行,警察交通管制,第五大道进不去了,更遗憾的是,无法看到帝国大厦和洛克菲勒中心。悻悻然直奔位于曼哈顿中城的时代广场,这里聚集了近40家商场和剧院,是繁盛的娱乐及购物中心,世界上最繁忙的行人路口之一,世界上的访问量最大的旅游景点。买了几条levis牛仔裤给纽约之行画上句号。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