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从西安自驾游王家大院-平遥古镇

isabeljing LV.9
2016-02-15 17:06 2652/5
  • 出发时间/2016-02-11

2016年大年初4到初6和表哥一家自驾西安山西王家大院玩。大冬天去山西原本并非明智之举,但是王家大院的崇宁堡温泉酒店解决了这个顾虑,所以坚定决心出发。

Day1

Day1. 大年初四早上7点出发,450KM,6个小时车程,包含中间将近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开的比较慢,去程走京昆高速,回程西潼,路况都不错,特别是回程没有堵车,给力。
崇宁堡酒店是王家大院六堡之一崇宁堡改造的5星级酒店,住在里面就是置身于王家大院,比去景区参观好太多了,特别是在节假日,四合院完全是按照之前的构造,白天巍峨的城堡,晚上却成金黄色的圣殿,我们定的是土炕,568元,平时400多,房间配置不错,土炕很大,房间有点小,可以定套房大一点。平时房间很多,过年提前1周比较安全。

中午到达直接在中餐厅用餐,饭好吃,价格适中,4大2小每顿200-300之前,特别推荐土匪肉,入口即化的肉下面铺着米饭,好好吃,还有溜肥肠,面条,浇上海带和豆腐做的肉哨子好好吃。

午餐后参观王家大院景区的2个堡,红门堡和高家崖,走路15分钟或者开车过去,门票35元。王家归来不看院”名副其实,无人不被它精湛的雕刻艺术、大气的空间格局深深吸引。 这座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的晋商大院,是由静升王氏耗费半个世纪修建而成的豪华住宅。王家大院大得超出一般人想像,由高家崖、红门堡组成两个相对封闭的院落,两院之间由一座细长的桥腾空连起,其余又由无数四合院组合而成。
最值得细细品味的是高家崖,这一座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又名“中国民居艺术馆”,依山而建,气势宏伟。有院落26 座,房屋212 间,可分为前后两院,整体布局承袭了中国古代前堂后室的结构,既增强了安全度,又开阔了庭院的空间。前院是社交场所,从门口到室内到处可见精美的砖雕、石雕、木雕。后院则是主人的生活区,仍以各种雕刻为主要装饰,精美雅致。红门堡与高家崖东西相望,因堡门是红色的,故而得名。堡内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石雕融南北风情于一体,是清代雕刻艺术的典范。王家大院就坐落于此,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经过连续300余年修建而成,一共有五巷六堡一条街,是一个完整的建筑群,同时也是北方汉族建筑艺术博物馆。 曾经也有“民间故宫”的美誉,目前已开放的有高家崖、红门堡两大建筑群,另外崇宁堡将来也会作为酒店对外开放。一般的浏览顺序是:文庙——高家崖——红门堡。同样参观此类景点,一定要请一位导游,了解每幢建筑,每块雕刻背后的故事,这样才会更多的了解王家大院
从明朝天启年开始,王氏族人,有的不再耕读,有的不再从商,有的满足官位,有的享受于锦衣玉食,既不能承先,又法无法固本,甚至有的沦为乞丐或盗贼,和乔家大院相同的是这犹如一部悠长的电影,令人唏嘘不已。 西院是红门堡,整个区域内大小院落88座,房屋776间,总面积25000平方米。总体布局隐藏一个“王”字在内,又淡淡的衬托出龙的造型,初期建筑,装饰纤细繁密中显古朴粗犷,接近明代风格。 各院间有的富丽堂皇,有的曲幽小巧。其砖、木、石三雕各有灵性和特色,既有时代的印记,同时也代表了北方建筑艺术的成就,由于历史的原因,大部分的风格属于清代“纤细繁密”之典范。
我们请了一个导游80元,但是人太多,真心看不好,人少的时候应该还不错。

游览到晚上6点出来,游览一般需要3-4个小时,由于中午吃的晚,下午饭不吃了,直接去泡温泉,因为这是孩子们最喜欢的项目,酒店客人108元每人,平时的话有和房子有套票,便宜一些,孩子不要票,温泉设施不错,儿童游乐的,大人按摩的,室外也有几个泡池,大冬天泡泡很是享受的,玩3-4个小时不在话下。晚上买了点小吃,当地的沙棘汁酸酸的好喝,加上自己带的很多吃的,在大炕上来个夜宵PARTY,红酒白酒统统上,很是欢乐。

Day2

房间都是包早的,早餐不错,9点半结束。

早餐吃完后出发去平遥古城,52KM,一小时车程,平遥古城是4大古城之一,但是商业化的很严重了,意思不大,但是平遥古镇门口的剧场有个演出非常非常精彩,“又见平遥”绝对值得看,必须看、必须看、必须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提前网上订票180元,下午2点7点各一场,过年期间有4场,提前订票,否则没票。
 时下,“情境体验剧”是一个全新的剧种,表演方式显得奇特。王潮歌说:“我们很少有机会这样去看一个演出,这更像一个博物馆,或者说,更像一回穿越。我们有时像一个看客,有时又像亲历者。在一个又一个互不关联的场景中,我们捡拾祖先生活的片段: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从纷繁的碎片中窥视据欣赏过此剧人们称,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的剧场内部有着繁复和奇特的空间分割,完全不同于传统剧场:没有前厅,没有主入场口,没有观众席,没有传统舞台。观众从不同的门进入剧场,在90分钟的时间里,步行穿过几个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而表演者更深入观众中间,在观剧人群中往来穿梭,甚至与观众对话,让观众有机会成为戏剧的一部分一起互动。人们置身在这样的一个空间里,会产生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新奇感受。犹如时下流行“穿越”的小说、影视剧一般,让观众亲身体验“穿越”感觉,来到数百年前清朝街头,感受清代人们的生活,体验这里的一砖一瓦、一人一物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
 某些场景对于小孩子还说有点害怕,我家宝宝2岁半,提前准备了棒棒糖给她,中间鬼魂的一部分有些吓人,其他还好。基本上整个1个半小时是要抱着呢,需要爸爸的好体力,带推车也可以的,总之 很震撼。

演出结束后旁边就有“有见一面”餐厅,饭菜也是可以的。靠姥姥

返回王家大院饭店晚餐,如果想住平遥也可以,天元奎很好的客栈,要提前1个月定吧,很多来外住,比较火,500元左右。
晚餐后一定要去酒店转转,那天刚好下雪,从酒店入门的城楼登到城墙上一览众山小美极了,过年期间还有放烟花的,灯火辉煌的夜景尽收眼底很美,比景区好太多了。

Day3

早餐后到城墙上看日出,运气很好,大雪后放晴美极了。

全程3天2晚,每家话费2500元,山西的物价很低。不错的旅程。

2016-02-15 20:41

2016-02-15 22:37

很赞!

2016-02-16 09:4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16 20: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