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份开始我的哈尔滨之旅,冰与雪的王国

• 出发时间/2015-12-24

写在前面的话

哈尔滨的冰雕闻名遐迩,一直想去看看这神奇的冰雪世界,15年12月份终于开始了我的哈尔滨之旅,虽然只身前往有点遗憾,但冰与雪的世界确实让我大开眼界,开心不已,第一次吃冻柿子、冻梨、冻桃子,第一次看见雪橇犬拉雪橇,第一次睡北方的炕,第一次放心大胆在厚厚的冰面上玩爬犁,第一次置身零下二十多度感受冷的另一种程度,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冰雪的强大艺术魅力……哈尔滨,一个圆满了我对冰雪童话世界所有向往的城市。

出行携带

因为哈尔滨很冷,温度很低,带了三套保暖羽绒服(其实两套换洗就够了),羽绒服最好要防风的,因为只要风吹不着也就没那么冷。两双加绒防风防水防滑的手套(旅行的途中丢了一双),几条加绒加厚保暖裤,保暖衣和毛衣也要带,一条长围巾(出发前临时买的,特别暖和),一双保暖防水防滑的长靴(爬雪山最好要买防滑鞋钉,即冰爪),一个保暖口罩,差不多也就这些了,去了那边最好再买几个暖宝宝。

这次哈尔滨之旅的全程概要

12月24日,下午一点半,杭州开往哈尔滨的火车
12月25日,晚上八点左右抵达哈尔滨(火车晚点三四个小时),住胖胖国际青旅
12月26日,哈尔滨雪乡,住张利成家庭旅馆
12月27日,在雪乡,住宋士章家庭旅馆
12月28日,雪乡穿越雪谷,住雪谷海涛家庭旅馆
12月29日,在雪谷,滑雪
12月30日,雪谷到哈尔滨,住哈尔滨卡兹国际青旅,晚上看松花江
12月31日,哈尔滨,上午圣索非亚大教堂,然后去了中央大街,晚上冰雪大世界
1月1日,松花江,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靖宇头道街看老房子,晚上飞机去上海
1月2日,上海火车回杭州

12月24日 杭州火车去哈尔滨,下小雨

下午一点半的火车,杭州开往哈尔滨。今天是平安夜,下着小雨,路上有点堵,等来开往火车站的公交已经费了点时间,师傅说还要两个小时才能到达,明显时间不够用,我只好下车打的,还好遇上一个很好的女师傅,听说我赶着去火车站,一路上都很认真的开车帮我节省时间,遇到堵车的路段比我还急,很感谢她这么帮忙让我准时赶上了火车。我在火车上的位置本来是靠窗的,但已经坐了一个大叔,也没好意思说他,只好坐旁边本来属于他的位置。火车上很枯燥,因为不靠窗,我不能很好的看看窗外的风景,只能小憩一会,我走道隔壁的一组气氛很好,听他们在一起聊天讲自己的孩子(很感动,因为能感觉到他们对子女深深的爱),讲工作,讲生活感觉挺有趣,尤其那个手带佛珠的大叔,感觉特别智慧,说的话都挺有哲理的,听他们聊天感觉也不枯燥了。火车上有卖冰棍的,听说哈尔滨的马迭尔冰棍很好吃,我就买了两只,味道确实不错。晚上大叔去找空位睡个好觉,我就坐了靠窗的位置,夜晚的火车上有点安静,大家都累了,我也趴着小桌,希望一觉睡到天亮。

12月25日 火车,哈尔滨,天气阴

感觉坐了好久的车,窗外的景色变化不大,全都是大片的庄稼地或小树林。慢慢的终于见到一点白色,那是雪的颜色,越接近哈尔滨,越能感受到那种寒冷,因为车窗外所有的河面都结上了厚厚的冰层。大叔不知道是不是半路上已经下车了,一直没有回来,我和对面的大姐姐聊了起来,她看上去面目安详很是慈善,一路上她都戴着耳机听音乐,偶尔放出来一两首乐音感觉很好听,是那种让人心情安定平和的佛音,和她聊天才知道她是信佛的,听她说着她理解的佛音很受教,很高兴认识她,从她那里我明白控制自己负面情绪,保持平和心态的重要,也了解一个素食主义者的健康和仁慈,旁边的小哥也加入我们的聊天阵营,让晚点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变得生趣起来。晚上八点终于抵达哈尔滨,一出火车站我就冻得直哆嗦,赶紧带上衣帽,才一会儿的功夫,我的背包就冻僵了,坐错了一次公交终于抵达目的地,手机又没电,怎么都找不到住宿的具体位置,行李箱的一个轱辘还坏了,又冷又冻,感觉好悲催。还好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给旅店老板打了电话接我过去。虽然到店已经很晚了,但今天毕竟是平安夜,我安置好行李,还是出去溜达了一圈,街上已经很安静了,只有个别店还在开着,只吃了顿麻辣烫买了点零食和洗簌用品匆匆回去洗洗睡了。

12月26日 哈尔滨去雪乡,天气晴

昨天晚上联系好了去雪乡的包车师傅,早上起的有点早,匆匆洗漱好,收拾好行李,等我坐上副驾驶的位置才发现自己是最后一个上车的。天气很好,透过车窗看外面的雪景和刚升起的太阳感觉很是漂亮,一路上我都在不停的拍照,也许这种行为在师傅的眼里大概很傻吧。终于到了雪乡,买了票,和一个男生、两个女生一起被一个师傅领去他们的家庭旅馆,但只剩下一个房间,价格还蛮贵,而且睡觉很尴尬啊,虽然师傅很热情,我也不得不另找住宿,找了好几家都没地了,最后住进了张利成家庭旅馆,即使是和另一个女生拼房,价格也好贵,但我很感谢这个女生,和她聊了一会儿,感觉她性格挺独立,热情大方,她要去长白山,我说我要去羊草山穿越去雪谷,她很热心的给我一些建议,后来分别的时候挺后悔忘了加她的联系方式,以至于我们都消失在了人海中。房间里虽然有电视,但也没时间没心情去看啊,雪乡很美,放好行李,我就迫不及待的出去逛了,一路上看到什么都新鲜好奇,这里真像童话世界啊,有狗狗拉着雪橇来来去去,有屋顶上被厚厚雪花盖住的小房子,有喜气洋洋的红灯笼,有很多的冻水果和冰糖葫芦……白天的景,夜晚的景都美的无边,就算这种零下二十多度的寒冷也是种全新的体验啊,唯一让我感到遗憾的是手机在低温下老关机。因为玩的很开心,一直逛到很晚才舍得回来洗洗睡。

哈尔滨雪乡的路上,日出很美

哈尔滨雪乡的路上

哈尔滨雪乡的路上,尽管坐在行驶的车上,但沿路的风景太美,一直抓拍美的瞬间,司机师傅该笑话我了。

透过车窗看见的银装素裹,和玻璃上的霜花很好的搭配起来,是不是很像雾凇

车辆“排排坐”,航拍中

雪乡吃的热腾腾的饺子,在这么寒冷的天气下,吃顿热乎的好幸福

北方的炕,在寒冷的天气躺在上面好暖和

12月27日 雪乡 天气晴

因为昨天来雪乡有点晚,晚上手机又没电,没能好好看看雪乡,所以决定今天再在雪乡呆一天,换了一家家庭旅馆,很喜欢吃这里的东北大米,在他们家吃过午饭,一边给相机充电,一边用手机拍着玩,很喜欢阳台上的花儿,不知道叫什么名,开的很灿烂,在这冬日的白色里难得的一抹红。然后在这里遇到了一对结伴小伙伴,感觉他们应该是情侣关系吧,男孩很照顾女孩,我们三个结伴一起在雪乡溜达。太阳下、晴天里的雪乡给我的感觉和昨天不一样,更美丽明艳,随便拍的照片趁着天空的那抹蓝都美得令人窒息,蓝天、炊烟、覆盖白雪的小木屋……我喜欢这样的画卷!一个人旅行的坏处就是拍照不方便,很感谢他们一路上帮我拍了很多照片,但夹在这对小伙伴之间,真的感觉自己是个超级大灯泡,,挺尴尬的,后来决定自己一个人走走,去了滑雪场,看着场上的人们滑得开心自在,也有摔倒了再爬起来不屈不挠继续滑的,感觉自己内心蠢蠢欲动,好想参与进去啊,可是,看着那挺陡的坡度,我这个菜鸟真的怕摔跤啊,天色已晚,滑雪只能留到雪谷了。瞎溜达来到村尾一处很漂亮的雪景处,有圣诞老人和麋鹿,感觉很惊喜。天渐渐黑了,雪乡的夜才刚刚开始,柏树被一闪一闪的彩灯画上了浓墨的艺术色彩,来往的雪橇犬让我放佛置身圣诞王国,圣诞老人正驾着他的麋鹿到处派送圣诞礼物呢。还有那一排又一排的红灯笼,漂亮又喜气,给雪乡增添了不少快乐祥和的氛围。今天很开心,圆满了雪乡,晚上一个人躺在暖暖的炕上,吃着冻梨,打开电视还能追一会儿芈月传,so beautiful

阳光,蓝天,雪垛

开在冬天里的花,美极了。

长长的冰凌

阿姨包的混沌,好漂亮

饭菜很好吃,米饭很香

特别有种在过圣诞节的感觉,好开心

各种冻水果,当地特色,蛮好吃

12月28日 雪乡穿越雪谷,天气晴

今天就要穿越雪谷了,虽然带了行李箱,但放了几件衣服也不重,所以决定带着行李箱就出发。早上9点左右开始穿越,一路上碰到很多瞩目惊讶的眼光还挺不解,后来才知道自己多傻,仅仅简单徒步穿越就已经很吃力了,还提个大行李箱简直要人命啊。不过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是一种挑战,有这么一种体验也挺好的。刚开始爬羊草山的一段旅程也没觉得多累,羊草山去雪谷的路上感觉就很吃力了,由于准备不足,我既没有带登山杖也没有买防滑鞋钉,往下的坡度还挺陡,所以经常摔跤,可能是穿越的人蛮多,这条路上的雪都被踩得很结实,人走上去特别打滑。特别感谢路上同是穿越的小伙伴!没有他们轮流帮我拎行李箱,让我使用登山杖,我也没那么顺利到达雪谷,谢谢你们!
       下午2点左右到达雪谷,饥肠辘辘,点了老芽煎鸡蛋和白菜炖冻豆腐,不知道是不是饿了的原因,连白米饭吃起来都格外香甜,不禁问老板这个米是什么米,老板说是五常稻花香。吃完饭,我就在附近瞎逛起来,感觉雪谷特别宁静,相比较于雪乡的热闹,时间突然慢下来了。晚上去参加了这里的篝火晚会,大家围着篝火玩起了小游戏,还挺有趣。

傻乎乎的拖着行李箱就开始穿越啦

感谢路上遇到的驴友鼎力相助!

羊草山日出,很美

12月29日 雪谷滑雪,天气晴

今天天气很好,吃过早饭,我就前往滑雪场,打算在滑雪场呆上一天。到了场地买了票换上装备迫不及待开始我的滑雪尝试,奈何出师不利,尽管教练讲的很清楚,我也听得很明白,可是做起来完全是另一回事!滑不了多少距离最后必摔,最后实在是摔怕了,我决定先去玩玩其他的项目,冰爬犁和雪圈。玩雪圈的滑梯很长,所以玩起来格外刺激,有多久没有这样开怀的大笑了?冰爬犁很容易上手,也许来的比较早,偌大的冰面上只有我一个人,感觉整个“游乐园”都是我的,可以尽情玩耍,累了就躺在吊床上,蓝蓝的天空,温暖的阳光,一切都那么美好,好想时光就这样停止啊。中午在雪场吃过午饭,我又跑去玩雪圈,碰上了另一个女游客,我们一起玩完雪圈玩爬犁,互相帮忙拍照……很久都没看到其他游客,后来来了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小男孩也来玩耍,我们聊了聊雪乡雪谷穿越的事,再后来是一位陪女儿来滑雪的阿姨,我教起了阿姨怎么玩爬犁。等到全部玩下来天色还早,我决定继续像滑雪挑战,尽管还是在摔跤,但摔着摔着也能像模像样的滑一段了。

冬日的阳光好珍贵,惬意的午后

货真价实的玉米珠帘

很纯净的雪

12月30日 哈尔滨游松花江,天气晴

中午坐上前往哈尔滨的车,和车上的另一个旅客狂聊了一顿,长途疲累,大家都开始昏昏欲睡,抵达哈尔滨天早黑了,下了车拖着行李箱找到入住的卡兹还挺高兴,装扮很温馨。房间还没人入住,安置好行李,我决定出去吃个饭然后去松花江畔逛一逛。松花江在灯光的映衬下很漂亮,江畔上就有冰雕,冰面上热热闹闹的,仿佛一个大的滑冰场,到处都是嬉闹玩耍的人们,加入进去,你也会感染到这种快乐,放佛回到了童年。哈尔滨,一个将冰雪快乐发挥到极致的城市。远远的就看到一座桥,这座桥全称“哈尔滨松花江铁路大桥”又名“滨州铁路桥”,我走过去看了下,桥的两侧可供行人通行,很狭窄,每侧的距离,并排只可以过两个人。从桥上下来已经没什么行人也没法拍照,很难得遇到一个哈尔滨的阿姨,我刚开口让她帮忙拍个照,阿姨很爽快马上答应了,因为天气很冷,拍照挺不方便很容易手抖给拍糊了,阿姨也不嫌麻烦,没拍好就继续给我拍,还教我摆什么动作好看,给我拍和鹿雕的合影时,阿姨让我摸摸鹿角,说鹿是吉祥的意思,让我很感动。哈尔滨人真的很热情,在冰面玩的时候我遇到一对哈尔滨年轻小夫妻,本来想麻烦他们帮忙拍一张就可以了,结果他们很耐心主动帮我拍了很多照片,真的很感谢他们,让我这次哈尔滨之旅充满温暖。

透过车窗玻璃抓拍的落日,朦胧美

12月31日 冰雪大世界中来跨年,天气晴

早上睡到自然醒的感觉太好了,今天是个很美好的晴天,洗漱好后悠闲的漫步在前往索菲亚的街道上,好奇的看街道上时不时的冰雕,开心的拍照留恋。第一眼看到圣索菲亚大教堂就被它的宏伟壮观吸引,还有它走过的岁月痕迹,看着空中时不时围着索菲亚飞过的鸽群,心里莫名的感动,鸽子和教堂这种圣洁美好的画面就这样定格在我心里。很感谢几个小妹妹不厌其烦的帮我拍照,留下了我和索菲亚的瞬间。在一家店里吃完黄焖鸡米饭之后去了中央大街,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冰雕和雪雕,很是热闹,下午四点左右坐公交前往冰雪大世界,一进去就兴奋的不能自已,真的放佛来到了童话王国,有城堡,有马车,有冰滑梯………兴奋的逛了很久,也做了儿时很想做的一件事,尽情的从长长的滑梯上滑下,乐此不疲。不过,冰雪大世界里真的感觉好冷啊,太冷了我就去艺术管里逛一逛,那里不仅后空调暖气,还能欣赏大师的画作和俄罗斯工艺品。排队领了票,七点的时候在COOL·哈尔滨剧场内欣赏了一场精彩的冰场秀演,8点在冰雪艺术宫看了模特T台秀。
        今天是2015年12月31日,晚上有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跨年盛典,决定留下参加跨年。看到了很多动漫人物,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俄罗斯人在巡游。22时30分许,雪地拔河开赛,23时40分许,有万人迪士高的活动,我们围在魅力主塔周围,这里成为了狂欢舞台,在动感音乐中一起舞起来,马上就快十二点了,内心好激动!倒计时开始,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烟花升起,大家一起庆祝新年快乐,还有摄像跟拍来着,对着镜头传达对新年的祝福。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跨年,这样的经历很美妙。出去冰雪大世界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人啊,门口马上排起了长龙,公交车统一将我们拉到方便打车的地方,出租车马上变得供不应求。回到卡兹,我还是没什么困意,在对面的小商店买了些吃食,坐在卡兹的客厅里默默感受这里的氛围,这是我在哈尔滨的最后一个夜晚,明天晚上就要飞去上海了。可能因为跨年的原因,客厅里人还蛮多,还有几个老外,默默的看着他们嬉笑玩闹,开心也能被传染。

雪狐,超可爱

冉冉升起的孔明灯,美好的愿望

16年1月1日 游于哈尔滨,天气晴

一觉睡醒,看了看,刚认识没多久的同屋小伙伴们已经离开了,有的去漠河继续他们的旅程,有的行程结束回家了,心里有点空荡荡的感觉。起床起头洗澡,收拾好行李,把行李寄存在前台,退房。上次只看到夜晚的松花江,现在去看看白天的松花江,在路边的水果店买了一些水果,头一次看到火参果,又叫刺角瓜,老板说这个要沾着蜜才好吃,我好奇的买了一个,切开顶部,加入蜂蜜混和,插入吸管直接吸食,感觉味道有点像黄瓜来着。白天看松花江真的很大,好多人,超级热闹!有玩塑料雪爬犁,有玩雪圈,有玩冰陀螺的,有玩双人爬犁……沿着松花江慢慢欣赏,就看到了防洪纪念塔,穿过马路我准备再去中央大街看一看,好多美食啊,烤肉串、烤香肠、烤猪蹄、铁板鱿鱼、臭豆腐、大串的冰糖葫芦……作为吃货的我,怎么可能迈得动脚步。吃好喝好发现时间还够,于是坐上公交去靖宇头道街看老房子,虽然破旧,还是很惊叹的,精美的装饰和雕花的纹样说明了它曾经的繁华,这些经历岁月保存下来的建筑沧桑而美丽。在这边瞎逛我竟然看见了麦田青旅,进去参观了一下,感觉还可以,又瞎逛到一个艺术馆,充满了东北的风土人情,吸引不少人驻足。时间也不早了,坐上回卡兹的公交,取好行李,给卡兹拍了拍照,最后再看一眼,再见了卡兹,再见了哈尔滨!坐上13路去哈尔滨火车站,在火车站对面的德克士快餐门口坐机场大巴去机场,晚上登机时间20点35分哈尔滨太平机场飞往上海浦东机场。

这鱼好大

热乎的柠檬可乐,超喜欢这个瓶子

1月2日 火车上海回杭州,天气晴

一大早坐地铁去上海南站,10点钟坐上开往杭州的火车。我的哈尔滨之旅结束了,其中有开心有失落,开心是风景和友谊,失落是一个人的开始一个人的结束,希望下一次我不再孤单一个人,有一个爱人有一个家。

新年到,年年有余

我在哈尔滨买的俄罗斯巧克力,“娃娃头”阿伦卡,俄罗斯最知名的巧克力品牌,味道棒棒的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