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古村落——查济

之所以要专门为查济写一篇游记,是因为查济确实跟我想象的不同,地势很偏,商业化很淡,但也保留了一份原始古朴和纯真自然。去过不少古镇,但像查济这样的小山村还是第一次来。群山环抱中的一个村落,多么像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由于还在正月里头,来查济的人不多,属于查济的淡季,也获得一份难得的宁静。

Day 1

我们是去过九华山以后才来查济的,下午五点左右从九华山出来驾车晚上八点左右到的查济。下了高速后走了一个多小时的省道,由于天已经黑了,山路崎岖,行车艰难程度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省道没有路灯,而且就我们一辆车往这个方向走,很难得才能碰上从对面驶来的车辆。一路上感觉很久才能碰到一个村子,看见一点零星的灯光,有一点人迹。四周一片漆黑,偶尔看见哪家的宅子灯火通明,门前再挂两个大红灯笼,便反而觉得吓人。我们就想象成这是狐仙变出来的宅子,倒也是一路说笑,总算经历九曲十八弯的山路来到了查济

所以说如果胆子小一点的人或者出于安全考虑还是不要开晚上去那里,不过夜行山村还真是很特别的体验。

到了景区门口我们联系之前预定的旅馆,老板开了个摩托车带我们到了旅馆。虽然是晚上七八点钟才到,还是要收门票,不过还好现在是淡季,一人50元,正常门票应该是80元。

我们住的地方叫红杏山庄,是之前去过的朋友推荐的,村民自己家开的,旁边一栋老宅子,边上新盖了房子作为旅馆,应该算是农家乐类型的,也可以叫民宿。地段离古村落不算远,步行10分钟翻过一座小山就到了,如果开车走大路就会远一些。这里价格也很实惠,我们一家住三人间120元,标间也就90多。但是如果住在景区里面就要400多,如果住在步行街又离景区有一段距离,所以说这里性价比还是高的。老板家人不错,很热情,很淳朴。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一家人住在那里了。说实话这个如果只有一家住在这里也蛮吓人的。

大晚上就开始变天了,起风,这里视野开阔,所以还能看到不远处的闪电。这一晚枕着风声雨声入眠。

Day 2

清晨,嗅着雨后清新的空气,看一看昨晚没能欣赏的风景,四周没有城市的喧嚣,偶尔传来鸡咯咯的叫声和狗吠。

这是老宅子

门前一个半月形的池塘

这是新建的房子,就是我们住的地方。

门头上写着“半园”,老板娘说祖上有两个兄弟都中了举人,于是回家兴建了这座宅子。

从住的地方翻过小山就到了景区。一座座古宅挨得很近,考窄窄的巷子联通,村落被清澈的河水环抱,有妇人在河边洗衣。她们至今保留着传统的洗衣方式,用棒槌敲打衣服。

下面是景区的地图

景区内祠堂很多,有二甲祠,洪公祠,可以进去参观。这些祠堂建造精美,雕梁画栋,保存的也比较完好。

其他的宅子多半是私人的,有的变成民宿可以住人的。但是这次我们可能是在正月里去,很多宅子都是大门紧锁的。

当然也有可以进去的

进士第

地上的雕花美极了

曲径通幽处

小桥流水人家

后记
照片都是原图,由于这两天都下雨,而且正直冬季,所以我发的图整体比较暗。渣手机渣像素也不能拍出这里的美。如果是草长莺飞的晴天一定是另一番景象。这里好像是很多大学的写生基地,平时应该有很多学生过来写生作画。
另外,如果专门到查济,路上开的是远了些。查济靠太平湖比较近,可以玩太平湖顺便玩这里。
这里的人们都很淳朴,村民很热心的给我们指路。
其实查济开发的并不是很好,肯定比不上西递宏村这些古镇,没什么商业化,想要让村里的人富起来就要带动旅游的发展,包括周边景区的开发。不过打心里还是希望不要开发,毕竟这样原始的古村落越来越少,不要让这样一个世外桃源掺杂太多喧嚣。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2-15 17:22

引用 pennyzhuoer 发表于 2016-02-15 17:22:12 的回复:

回复pennyzhuoer:哈哈,主要欣赏风景了,人文的东西不多

2016-02-15 17:28

欢迎回访~

2016-02-15 18:04

2016-02-15 22:37

2016-02-16 13:04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