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场并不风花雪月的日本行

• 出发时间/2015-12-16

但凡打开任何旅游网站有关有关日本的游记,几乎都是千篇一律铺天盖地的赞美褒奖声~日本的街道如何如何干净~日本的食物如何如何美味~日本的国民如何如何素质高~日本的服务业如何如何体贴到位~日本的商品如何如何性价比高等等等等!各种媒体高强度的密集宣传也引发了国人疯狂赴日爆买的奇观,这种盛况空前的景象连日本本国人都有种受宠若惊之感!
当然也并不是每个人对日本买账的,由于每个人都知道的历史原因和如今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的态度,我相信也有相当一部分对日本是有抵触情绪的!
对于我这个80后来说,虽然从小也是看着抗日剧,读着日军侵华历史的教科书长大的,但是我本人对日本并不存在什么厌恶憎恨的感情,当然要说特别的好感也谈不上,曾经在日企工作过,也学过日语,但是日本一直没有被我放在行程安排中,就算日元汇率曾一度跌破5,就算身边同事朋友接连赴日都不曾打动过我的心!也许原因只有一个:日本的消费水平太高了,对于我这种追求精神享受的人来说,日本也许并不是特别适合我的地方!最终促使我这次日本行的可能还是特价机票+淡季住宿便宜+有一个申根签办理日签手续简化这几个因素的综合!
5天的行程马不停蹄得游走了5座城市:从大阪-京都广岛东京奈良,最后回到大阪,除了广岛之外,其他城市似乎是国人去关西地区必定报到的地方!看着挺没新意的行程单,但是我走的很多路线将会是你在其他任何游记中都看不到的地方! 不为标新立异,也不是哗众取宠,只是比起美食美景,还有许多值得我去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总之这次霓虹国之行,不为看樱花红叶(12下旬去的,季节根本不对),不为饕餮大餐(本人完全不是吃货,对于昂贵的日本料理也只能望而却步)不为享受传说中变态式的服务(在欧洲已经享受够多了),不为疯狂采购(来回的春秋航空15公斤的托运额度实在让我不敢多下手)!那么。。。 你去日本是干嘛的?在我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会把我眼中的日本娓娓道来,希望读过我游记的人能对这个和我们一衣带水的国家能有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

行前准备:
1)签证:日本的个人旅游签证一般分为3种:

有效期90天内的单次入境

而这种签证办理又分常规客户和优质客户,具体区分明细各大旅行社都有详细注解,在淘宝上找一家资质比较好的旅行社代办就可以,需要提供什么具体材料都有介绍,正常情况下5个工作日就能出签,由于我去日本前已经有一个申根签证属于优质游客,所以递交材料的时候只提供了年薪10万以上的工作证明,所以还是相当方便的!对于这种敲门砖的工作,要是弄的太复杂了我是肯定不会去做的

3年多次往返
这种签证适合对日本有特别情愫,一年至少要去1,2次日本的人

现在一般要办3年多次往返的都会选择在冲绳做停留,冲绳还算是不错的旅游地,福岛差不多跟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一样变鬼城了,岩手县和宫城县也是需要国人去增加GDP的地方

5年多次往返
这种签证就对于很多人就要求比较高了,个人觉得也没这个必要,对于资产条件这块需要提供年薪50万以上的税单原件和工作证明

由于国人强大的购买能力,使领馆对签证这块现在签发都很宽松,我也没听说过身边有谁被拒签过,所以只要提供了必要的资料就可以高枕无忧等拿签证了!

2)交通篇
如果说在交通成本上日本比起其他国家还有什么优势的话,那么无疑就是国内往返日本的飞机票了,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春秋航空的日本线路了,春秋已经开通了非常多的国内各个城市到达日本各城市的航班,当然最多的还是总部上海了,9块的机票钱经常可见!虽然春秋的税费和超载的行李费经常被人诟病,但是不得不说,作为廉价航空,春秋在整体成本上还是比其他航空公司便宜不少!也经常听别人抱怨春秋航班上的座位跟绿皮火车一样,不仅座椅不能移动,而且空间超小,这点对于体型较大的人确实是件比较痛苦的事情,好在飞行时间2,3个小时,对于穷游一族来说还是能忍受的!
另外给大家一点小支招,春航的飞机12排和13排是飞机上的紧急通道,这2排的位子比其他经济舱的座位要宽敞多了,所以每次办理值机的时候我都会要求给我这2排的位子,只要还有空位工作人员都会给我紧急通道的位子的

机票方面虽然春秋特价机票就几块钱,但是单程税费要570,往返最便宜1100多,但是在春秋日本官网上购买由于汇率差的因素还要便宜一点,这时候懂日语的优势就出来了,当然就算不懂日语也可以用翻译软件来翻译,这次在春秋日本官网上购买的上海往返大阪的机票折合人民币差不多800左右,还是便宜了不少的  至于日本国内交通,这应该是我本次出行唯一做功课的地方,日本无论是城市与城市之间还是城市之内的交通的复杂程度大大超乎了我的想象,简直快要把我逼疯的感觉!由于5天行程安排的相当紧凑,功课的重点就是如何用最少的成本最少的时间到达我要去的目的地,这个后面在具体行程中会详细介绍,当然对于不希望像我那么累的疲于赶路,喜欢享受慢生活和舒适度的可以忽略!

3)语言篇
本人以前在外面学过几年日语,虽然有10年都没碰过了,但是由于学的扎实,对付旅游绰绰有余了,当然对于绝大多数不会日语的人也大可不必担心,因为虽然日本人英语普及率不怎么高,但是不管是在日本的游客还是在日本扎根中国人的概率几乎就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地步,很多时候会出现我和路上的人用日语交流的一段时间后发现都是中国人的尴尬情况。。。而且由于日语是中文传过去的,所以很多日文字跟中文是一样的而且意思也是相同的

4)住宿篇
日本住宿的浮动率简直到了瞠目结舌的地步,红叶季樱花季自然不必说,周末比平时的价格也会上浮不少,由于我去的时候是淡季,而且提早了2,3个月就把酒店预订好了,所以这次住宿上花费每晚300左右,其中还包括了一晚上的榻榻米,这样的价格在寸金寸土的日本还是很便宜的,通常我会在艺龙和HOTLES这两个网站上预定,先付款给网站但是可以退款,而并不是像很多人在BOOKING上预定,因为虽然BOOKING上预定不需要提前付钱,但是存在一个汇率差的问题,特别是像现在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你预定时的价格跟你到酒店时付的价格也许就会相差不少,所以个人还是比较推荐先付款但可以申请退款的网站,而且但从价格上看我推荐的两个网站还有很有优势的!

5)换汇篇
无需预约,直接去中国银行兑换,按照实时汇率兑换,硬币在那里用到的概率远大于纸币,一天下来包里找零出来的硬币,使用硬币时时务必看清楚面值

6)APP篇
有网友推荐各种翻译软件,交通软件,还有类似大众点评的这种软件,但是对于我来说这次没有下任何软件,一个GOOGLE地图足以

7)通讯篇
提前在淘宝上购买的日本电话卡,日本7天达摩DOCOMO不限流量电话手机上网卡,60块7天无限流量,用下来感觉网速马马虎虎,谈不上特别快,GOOGLE地图查路线有时候会短路,但是5天下来一般的网络运用都能应付,到了当地换卡需要手动设置蚂蜂窝移动网络,当然也可以租WIFI 机场取还,看个人需求!因为机器本身需要充电,放在包里也增加负担,再加上要付押金还要取和还机器比较麻烦,所以我自己没有选择这个方案

8)转换插头篇
日本的插座孔都是2孔圆形的,跟国内一样,所以只要不是三头插座无需自带转换器

9)时差
日本处于东九区,比中国晚一个小时,不存在倒时差的问题,气温比上海暖,12月份去的时候几个城市最高温度基本都在10度左右,这也突然让我理解了为啥日本小学生冬天都会穿短裤裙子的校服,因为真的是不怎么冷,当在扛着行李箱穿行于街道时候,经常会出一身的汗。。。

以上是我能想到的去日本之前必须做的准备工作,其他零零总总就完全看个人兴趣了,对于日本历史,各种寺庙,美食,药妆等等都没什么大的兴趣,所以没有做这些方面的任何攻略,也几乎没有参考任何游记,一个人就踏上了东瀛之行。。。

一大早赶到了浦东机场,虽说是第一次去日本,倒也没有特别的兴奋,更确切的说那个时候我其实已经是人在曹营心在汉了,因为日本回来后不久我就要去俄罗斯跨年了,那个时候我的心早已飞到了莫斯科在筹划着怎样来迎接我的2016

航班没有延误,准时起飞

2个多小时的飞行很快就到达大阪关西机场,在快到目的地时,空姐向每人发放了一张入境卡和申报单,入境单右面一联是到达日本后机场入境会收走的,左面一联会订在护照上,出境时收走,在右联的地址一栏务必要把酒店地址写上去,不管用哪种语言写,否则下了飞机到了海关入境口,就会出现讲着不太流利中文的工作人员大声循环的重复着要填写地址的声音

这联申报单入境时也会收走,主要看你有没有携带单子上列出来的物品

作为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一共有2个机场:关西国际机场和伊丹国际机场,伊丹机场位于市内,而关西机场建造在大阪湾的人工岛屿上,有跨海大桥与大阪相连。一般从中国来往的航班都停靠在关西机场,飞机快降落时候可以看到机场的整个外貌,周边就是一望无垠的大阪湾了

下了飞机坐的不是摆渡车,而是单轨地铁到入境大厅

顺利办理完入境手续后,连接着机场的就是日本JR线,JAPAN RAILWAYS 日本铁路公司的简称,虽然叫做铁路公司,人家下属部门可绝对不仅仅包括火车,根据我5天自己的总结,凡是在地面上跑的,不管是新干线(也就是我们的高铁动车),还是列车(也就是我们的慢车,绿皮车)还是长的各种形状各种名称各种速度的地铁(也就是我们的轻轨)通通叫做JR。。。至于价格,JR比起地底下跑的电车(也就是我们的地铁)要贵多了,尤其是新干线,同样的距离是国内动车的2-3倍

大阪站有到各个热门旅游城市的列车,京都神户奈良单程车票折合人民币都差不多6,7十块,到大阪市区再加市内一日通票的价格是1500日币,很多到日本的游客都会把大阪作为一个中转站,至于到了机场先去大阪市内还是直接去其他城市看自己选择了

提前在国内买好到市区的车票和大阪市内一日通票,85块。现场买也就1500日币,拿订单去柜台换取纸质车票,除了车票之外还有使用说明书

乘坐的是南海电铁的特急号,38分钟就能到市区难波站,大阪以前旧称为难波,所以难波站所在的位置就可以理解为大阪老城区了。半个多小时一班,兑换车票时会给你最近发车的时间,按照指定车次作为入座

列车车头设计的还是蛮有意思的

整个车厢明亮宽敞,暖色调的黄色灯光,舒适的座椅确实让我眼前一亮

每排座位的间距很大,大大的圆形窗户可以将车窗外的景色一览无遗

大阪虽然是日本第二大城市,但是沿途映入我眼帘的还是以传统日式建筑为主,没有太多的摩天大楼,干净的街道,店铺折射出当地居民的日常。
火车很准时的到达了难波站,继续无缝链接的坐地铁。日本地铁都是没有防护门的,在这个高自杀率的国家,也真替他们捏把汗

地铁上让座率很高,但凡有老人上车基本都会有人让座。当然上班一族尤其是男性跟我之前认识的一样,永远是衬衫西装领带,外面再加一件不是黑色就是灰色的外套,一种深深的压抑感扑面而来

只有看到这样的装扮才提醒到了我这是在另外一个国家了

欢迎回访~

2016-02-15 18:03

lz传点图吧

2016-02-15 18:42

2016-02-15 19:00

2016-02-15 22:37

引用 monicahai 发表于 2016-02-15 18:42:08 的回复:

lz传点图吧

回复monicahai:每天会更新的,请持续关注哦,这些照片绝对任何地方看不到的哦

2016-02-16 09:5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2 13:51

引用 teddy_deng 发表于 2016-02-22 13:51:21 的回复:

回复teddy_deng:谢谢鼓励,没写完,持续更新中,高潮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