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冬,泰国23天慢游记

蓝兰兰子 (西安) LV.7
2016-02-15 17:26 2686/17
  • 出发时间/2015-11-19

泰国旅游回来才两个月,我已经开始想念那边的美食美景,这次整整23天的泰国慢游有太多难忘的人和事,趁着记忆还都在赶紧记录下来,留待以后慢慢回味。

先大致列一下此次的具体行程:
11月18日:
西安-重庆,火车,K1002次, 21:39-次日08:30
11月19日:
上午,重庆江北机场-曼谷廊曼机场,泰国亚航FD557航班,11:10-13:20
晚上,坐NCA大巴从曼谷清迈(提前淘宝买票,一等座,票价人民币150元,9小时到)
11月20日:
上午,到达清迈,逛古城(早上酒店还不能check in,就先放了行李出去逛)
下午,酒店check in(Qiang Mai CM apartment,Agoda预定,每晚人民币192元含税含早,共住7晚)
11月21日:
白天,逛古城里的寺庙
晚上,古城南门外瓦莱路周六夜市
11月22日:
白天,酒店休息
晚上,塔佩门-帕辛寺周日夜市,foot massage
11月23日:
白天,清莱白庙黑屋一日游
晚上,做纹身
11月24日:
上午,蹦极(去了8个人最终只有1个人完成了那个人不是我)
下午,逛古城周边寺庙
晚上,body massage,塔佩门花车游行,钢管舞酒吧
11月25日:
上午,瓦洛洛市场,美萍河边观看热气球比赛
下午,继续逛寺庙
晚上,塔佩门广场看选美比赛,美萍河边放河灯和天灯,盼道寺放水灯
11月26日:
上午,素贴山双龙寺,清迈大学(路过),尼曼路
下午,松德寺观日落
11月27日:
上午,坐大巴从清迈素可泰(票价213泰铢,5个小时到达)
下午,在老城的素可泰历史公园下车,坐Tutu车到素可泰利拉瓦迪度假村(Sukhothai Leelawadee Resort,Agoda预订,每晚人民币125元含税,共住3晚),
晚上,逛夜晚的素可泰历史公园
11月28日:
白天,逛素可泰历史公园
11月29日:
白天,沙攀辛寺看日出,继续逛素可泰历史公园(陪后面过来的小伙伴再逛一遍)
11月30日:
上午,坐大巴从素可泰大城(票价310泰铢,5个小时到达)
下午,到达大城,坐Tutu车到大城堡奇旅社(Ayutthaya bouchic hostel,Agoda预订,每晚人民币81元含税含早,共住2晚)
12月1日:
白天,骑自行车逛大城岛内寺庙
12月2日:
上午,包Tutu车逛大城岛外寺庙
下午,坐火车从大城曼谷(票价15泰铢,2个小时到达)
晚上,住曼谷朋友家
12月3日:
上午,休息
下午,Asiatique 河滨夜市,克里普索人妖秀
12月4日:
上午,大皇宫玉佛寺,卧佛寺
下午,建兴酒家Sam yan店午饭,郑王寺观日落
晚上,Asiatique 河滨夜市(陪另一个新到的小伙伴再逛一遍)
12月5日:
白天,乍都乍周末市场shopping
晚上,暹罗广场庆祝国王生日音乐会
12月6日:
上午,拜四面佛
下午,曼谷购物(boots,big C)
12月7日:
上午,坐火车从曼谷华欣(票价44泰铢,4个小时到达)
下午,从火车站步行到华欣查来拉恩酒店(Hua Hin Chalelarn hotel,Agoda预订,每晚人民币393元含税含早,共住2晚)
12月8日:
上午,华欣海滩漫步
下午,market village(华欣最大的商场)
晚上,酒店顶层露天泳池游泳
12月9日:
上午,换到华欣希尔顿酒店入住1晚
下午,闲逛华欣
晚上,华欣chatchai夜市
12月10日:
上午,海滩观日出,酒店露天泳池游泳
下午,坐mini van从华欣回到曼谷(在华欣钟楼坐车,票价180泰铢,4个小时到达)
12月11日:
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机场-西安咸阳机场,港龙航空/东方航空,香港中转,8:50-17:30

前言

本来这次泰国行我是打算跟一个朋友一起去的,我们也为此计划了好几年,好不容易今年定下来时间了,结果却因为对酒店的预算标准不同又不能互相迁就最终没能一起成行,最后我决定一个人去泰国,而她一个人去了台湾

虽然已经决定一个人去泰国,但毕竟是第一次出国,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蚂蜂窝有约结伴同行的版块,正好看到一个约泰国结伴的帖子时间行程都跟我的计划差不多,就给楼主留言,然后经楼主介绍加入了一个都是11月份出发去泰国的QQ群,我才知道原来有那么多人都是打算一个人去泰国玩的。

跟群里的小伙伴们聊熟了就想约到同一天一起出发,因为群里正好有一个重庆的小伙伴打算11月19日出发,而重庆曼谷的机票比西安便宜不少,所以我也在去哪儿网买了11月19日亚航重庆直飞曼谷廊曼机场的机票,总价人民币906元,此时距出发日还有差不多两个月,过了大概一个月我手贱又在去哪儿查这趟航班的机票价格,发现竟然降了300块钱,真是悔死了,原来不是越早订机票越便宜啊。

本来我只打算在泰国玩半个月的,出发之前群里有个小伙伴说想从曼谷坐国际大巴直接去暹粒吴哥窟玩几天,我觉得这想法很不错,就打算再多玩几天,于是就定了12月11日回国的机票。考虑到回国时候行李肯定会比来时重很多,而亚航只有7kg的免费行李额太少,我回程选择了从曼谷素万那普机场起飞经香港中转的港龙+东航联程航班,免费行李额有23kg,机票价格只比亚航的贵了不到100块钱。

买好机票就开始办签证,我那本五年前就办好了却一直是白本的护照终于不再空白了,在淘宝找了交易量最多的广州佰程代办,顺便买了15天的美亚旅游保险,总价是368元人民币,只需要护照原件和一张护照用证件照,寄过去大概一个礼拜就收到办好的签证啦,保险信息会发到预留的电子邮箱。

这之后我才开始在蚂蜂窝/到到网/穷游网/十六番/百度旅游/去哪儿网/agoda/booking等仔细浏览别人的泰国游记,还花100多块钱买了本lonely planet的泰国攻略,花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终于确定好了要去景点和每天的详细行程,然而后面并没有完全按照这个行程走。

因为我计划的第一站是清迈,所以在国内时我只在agoda预定了6晚的清迈酒店,后面素可泰大城华欣的酒店都是到的前一天才在agoda预定的,而曼谷的几晚是在一个朋友家借宿的。之所以选择在agoda预定酒店而不是之前常用的booking,是因为群里的小伙伴们说booking上面信用卡盗刷情况很严重,尤其东南亚为甚,我上网搜了下果然很多案例,所以果断放弃了booking。

在出发前3天我才想起来要去换点泰铢,西安这边只有中国银行能换,于是我带了4000块钱人民币匆忙赶到离家最近的中行,本来是要至少提前两天预约才能换的,结果我去那天工作人员说他们手上正好有别人换剩下的1万泰铢可以先给我,当时的汇率是5:45,于是我就带着1万泰铢加两千人民币的现金还有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出发了,华夏的卡在全球任意国家每日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

很快时间就来到了11月18日晚上,我要坐火车去重庆赶飞机正式开始我的泰国之旅了,非春运和节假日高峰期,西安重庆的火车票还是挺好买的,我提前一周在12306上买票也买到了卧铺。
因为看别人的游记都说泰国遍地7-11便利店,什么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牙刷等全都买得到,而且超级便宜,我就只带了一些旅行装的常用护肤品和一支防晒霜,还有几身夏天的衣服和两双凉鞋就出发啦。还提前打印了去程和回程的电子机票行程单,复印了护照的照片页和签证页备用,不过最后一切顺利所以都没用上。

因为整个行程时间较长,为方便阅读,以下内容均以发生日期作为分割线。我想尽量记住这一路上所有看到的美景发生的故事遇到的人们,尤其是那些朴实善良乐于助人的当地人,所以我这份游记写的非常非常的详细。

11月19日,出发

早上8点多火车准时到了重庆北站我一出站马上搭轻轨3号线去江北机场,9点整到了江北机场,没想到国际航站楼离轻轨出口那么远,我拖着行李箱走了有10分钟才到,其实也有摆渡车从国内航站楼到国际航站楼的,但是要20分钟一班我懒得等。

到了国际航站楼一进去右转很快就看到了亚航的值机柜台,红底白字的Aisa China标识还是很醒目的,先把行李箱放上去称重,结果在家明明称的6kg多到了这里就成了11kg,办理值机的小妹说必须要买行李额,最低的是240块钱15kg,我问她能不能把箱子里的东西拿出来一部分装到我另外一个背包里然后把箱子的重量减到7kg以下,小妹说不行,说7kg是指所有随身行李的总重量,无奈我只好老老实实交了240块钱然后托运了箱子,结果安检时候我发现很多人都是大包小包的,一问才知道,值机柜台一般只看箱子的重量的,其他大点的背包挎包什么的,只要不被他们看到就不会要求称重,可以直接携带上飞机,也不用交什么行李费的,我就这样还没到泰国就被坑了一笔。顺便吐槽一下亚航的登机牌,纸张太差,看起来就像超市的购物小票。

亚航的航班是没有餐食的,不过座位还算宽敞,可能因为我交了行李费的原因,值机小妹还给了我一个靠前靠窗的好位置。飞机起飞后没多久温柔漂亮的泰国空姐就开始发出入境卡给大家填,出入境卡是英文泰文双语的,虽然我曾在外企工作过几年但上面仍有几个地方不知道怎么填,此时才想起蚂蜂窝上是有出入境卡填写指南的,可是我当时只是扫了几眼没当回事,这会儿也不好意思问空姐只好先空着了。

差不多3个小时之后我们顺利到达曼谷廊曼机场,泰国时间比中国晚一个小时,所以下飞机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调整手表的时间,手机的时间一般关机重启会自动调整可以不用管。然后在入境海关检验的地方工作人员收走了入境卡,并把出境卡跟签证页订到了一起。出境卡是很重要的所以最好让它一直跟护照在一起千万不能搞丢了。就这样顺利过了海关入境,也没有人抽查是不是随身携带了2万泰铢或等值的现金,据说落地签查的比较多。

因为网上都说机场的电话卡卖的比较贵推荐去机场附近的7-11便利店买,于是拿了行李我跟我的小伙伴就开始到处找7-11,先在机场里外查看一圈都没有,然后想起来之前看过的一篇泰国游记里说要穿过一个酒店的大堂出去再走一段才能到,正好我看到到达大厅有一部电梯写着二楼通往某hotel(名字忘了,A开头的),我们就决定坐电梯上去看看,然后发现上面确实有一个很长的过道可以通往一个酒店,还可以通往廊曼火车站(可以在这里坐火车到曼谷市区的华南蓬火车站),我们穿过酒店大堂出了大门,左转直行,路上还经过一个很漂亮的寺庙进去拍了几张照片,然后走到一个丁字路口就看到了传说中的7-11并买到了电话卡。我选择的是Happy卡299泰铢的,含7天无限上网流量和100泰铢话费。其实泰国电话卡淘宝也有卖的貌似还比7-11更便宜,但因为我的手机型号特殊所以没有提前在淘宝买怕用不了。

因为7-11的收银员们英文实在不行,当然也可能是我的英文口语水平太差,没能让他们帮我安装好电话卡,只好又拖着箱子回到机场自己捣鼓,顺便在机场等待另一位从武汉飞过来的小伙伴。研究了半天终于能让我的手机打电话了,但怎么也上不了网,只好先连上机场wifi上网跟朋友们报了平安。
然后我们在机场的domestic arrival(国内到达口)等待武汉来的小伙伴等了许久都等不到,最后才反应过来她应该是从international arrival(国际到达口)出来的才对,此时再过去找自然找不到了,只好按各自行程出发,那个重庆小伙伴直接在廊曼机场转飞机去普吉,而我要去NCA大巴汽车站坐过夜大巴去清迈

根据网上攻略所写,从廊曼机场去NCA大巴站需要先坐29路公交车到乍都乍车站(chatuchak bus station)然后打车或步行过去,但很不幸我没有找到29路车,只好上了一辆经过乍都乍的机场大巴(A1路),车费30泰铢,车上人超多而且售票员全程只讲泰文,我只好跟邻座的泰国小哥说到了乍都乍请告诉我一声,不料小哥也不靠谱,到了第一个停靠站就告诉我该下车了,还好我准备下车时候又问了下前面的人才知道根本不是乍都乍,然后到了第二个停靠站很多人下车我就逮住一个准备下车的问是不是乍都乍,结果那是个中国人,她说她也不知道是不是但知道这里可以换乘BTS (曼谷轻轨),我想那应该就是乍都乍了于是我赶紧也下了车。不过网上说廊曼机场还有直达乍都乍的大巴,也叫A1路,票价也是30泰铢。

在乍都乍车站等了许久我才拦到一辆出租车,把NCA汽车站的泰文地址给司机看,他表示ok我就上车了。在计价器显示到80泰铢的时候司机告诉我到了,我拿着行李下了车就看到了满是人的NCA大巴站。

其实我本来是想坐火车去清迈的,听说曼谷清迈的火车很宽敞很舒服,卧铺还有帘子隔开,很值得体验一次,但是因为没有提前在淘宝买到火车票,我只好选择了NCA大巴。不过这个NCA 大巴也是盛名在外的,全称NakhonChaiAir,有陆地航班之称,在曼谷清迈芭提雅都有自己的汽车站,网上介绍说座位相当宽敞,座椅能放低到150度能躺着睡觉,车上还会不停地发吃的喝的,还有洗手间,也是很值得体验的。
另外NCA大巴有不同的等级:特等座(first class),全车21个座位,每排3个,据说座椅带按摩功能,票价806泰铢,淘宝卖190人民币;一等座(golden class),全车32个座位,一排4个,票价605泰铢,淘宝卖150人民币;二等座(silver class),全车40个座位,车票价格未知;经济座(economy class),全车47个座位,车票价格未知。不同目的地不同等级的大巴发车时间都可以在NCA 大巴官网查到,网上也有帖子专门介绍。

我买的是晚上9点发车的一等座,而我到车站时候才下午5点多,所以在车站等车时候我就四处转悠,先去门口的7-11买了点东西吃,然后看到车站大厅有投币的手机充电站,10泰铢可以充12分钟,时间到了可以加钱再续,我就把俩手机都放上去充电,又看到车站对面有个大排档,就过去吃了份虾仁炒饭50泰铢,柠檬茶40泰铢,价格便宜味道却不含糊。
车站的候车大厅里还有不少做massage(按摩)的地方,半小时100泰铢,很多等车的人都在做,我那时还没体会到泰式massage的舒服之处所以没有去体验,后面在清迈恨不得每天去做一次。

终于等到9点钟上了车,拿着打印出来的淘宝店家发给我的车票照片给检票员,她看了一下就领着我到了我的座位,坐下之后我就开始捣鼓座位旁边的各个按钮,将座椅放到150度躺着试了下确实还可以,但没发现有按摩功能,车开了之后腿底下有个垫板会升起来,双腿就可以伸直了,躺着更舒服。果然上车没多久就开始发吃的,矿泉水,牛奶,零食,面包,三明治等等,真的不少,早上快到清迈时候又发了一次牛奶。
之前网上说大巴上很冷让大家穿厚点,我坐了一晚上觉得还可以不算太冷,车上发的毛毯足够了。

11月20日

早上6点钟到了清迈,出了站发现门口还有几辆摩托车和tutu车在等客,给司机们看了我预定的酒店名称和地址,摩托车司机开价100泰铢,tutu车司机开价120泰铢,大清早也不好砍价,考虑拎着行李箱不好坐摩托,我就选了Tutu车。

十多分钟就到了酒店,前台还没人上班,我就在酒店大堂等着并继续捣鼓我手机的网络问题,大概7点半前台小妹来上班了但告诉我下午两点钟才能check in,我只好把行李放在前台然后去厕所稍微收拾了下就出去逛清迈古城了。

手里没有地图,手机也不能上网,我只能在古城里边瞎逛,先碰到一个卖香蕉饼的大爷,就买了份香蕉饼做早餐,然后逛到一个市场,有卖水果卖菜卖衣服的很热闹,后面才知道名字叫松撇市场,我就买了些水果边走边吃,在市场里还看到不少那种报名泰菜烹饪课程班的游客,正跟着老师学习挑选调料和蔬菜,全程英文教学,所以学员也是欧美游客居多。

我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一个略显破旧的寺庙,殿堂佛塔都看起来很有年代的样子,地上也都是沙子小石子,进去转了一圈一个人也没有很是冷清,走出来看到这寺庙名字叫Wat Umong-mahatherachan。
其实清迈还有另外一个寺庙也叫Wat Umong,比我逛的这个出名很多,位置在清迈大学附近,据说环境很是清幽,有很多修在山洞里的禅修之地,所以吸引不少游客专门包车过去参观,我本来也想去的,结果清迈寺庙实在太多根本逛不过来,这座寺庙离古城又很远,最后就放弃了。

这个Wat Umong-mahatherachan对面也是一个寺庙,门口的招牌显示名字叫Wat Pan-ping,里有一座金光闪闪的佛塔,里边照样一个人都没有,只有几只鸡在院子里聊天。这座寺庙比对面那座看起来要新很多,殿堂也都修的比较华丽,我就拿着手机一个劲儿找角度拍照。后面在清迈几天寺庙逛多了,尤其逛了那几个标志性的寺庙之后,才知道第一天逛的这两个寺庙真的是又小又朴素。

出了Wat Pan-ping我继续往南走了100多米,路口又有一个寺庙,名字是Wat Phan-ohn,门口的招牌显示里边有周五跳蚤市场所以很热闹,卖的商品也是玲琅满目,T恤拖鞋碗筷摆件都有,几乎都是当地人没什么游客,我看上一个草绳编的小象,老板要200泰铢,我硬是砍价100泰铢拿下了,后面在很多地方发现一样的卖的都比这里贵。

除了跳蚤市场,Wat Phan ohn的大殿其实也是很大很漂亮的,门口和窗户的浮雕尤其精美,当时我也逛得又晒又累的,就在里边歇息了会儿,结果这一歇息就把我带的唯一一顶帽子搞丢了。

从Wat Phan-ohn出来往东走没一会儿就到塔佩门了,作为清迈古城最著名的一道城门,塔佩门白天晚上都是车水马龙很热闹的,沿路的几家餐馆也都是大众点评网上排名靠前的,我就随便找了一家人多的进去坐,点了芒果糯米饭和冬荫功汤,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两个菜总共170泰铢。

吃完饭我就打算去清迈最出名的柴迪龙寺(Wat Chedi-luang),到柴迪龙寺之前先看到了盼道寺(Wat Phan-tao),phan-tao的意思是1000个火炉,因为盼道寺曾经是专门用来铸造佛像的地方。
不同于别的寺庙金碧辉煌的大殿,盼道寺的大殿是纯柚木建造成的,没有用一砖一瓦,古朴低调自有一番风情。大殿里边摆了很多黑色的陶钵,每个里边都被游客和信众投满了硬币。

我在跪拜大殿里的大佛时候发现他们有一种很有趣的捐功德的方式,就是把纸币摊平加在一个由两根软管和一根木棍制成的树杈一样的东西中间,然后插在一个像插糖葫芦的那种木桩上面,远看上去像棵长满了钞票的小树。我也照着样子加了20泰铢纸币插上去,准备拍个特写时候发现殿里有一个静坐的僧侣,看他在盯着我看就过去询问能不能拍照,结果意思没表达清楚人家以为我想请他帮忙拍照,连忙起身笑呵呵的说ok然后伸出手来拿我的手机,我赶紧解释只是想拍那棵长满了钞票的树,大师才明白了挥手示意拍吧拍吧。

不同于大殿的清静,盼道寺的院子里张灯结彩的布置得很华丽,我走进去看到一个写着Loy Kratong Festival(水灯节)字样的巨大横幅,标注11月22-25日晚上六点开始有传统兰纳文化表演,僧侣布道和放飞热气球等活动,我就想着哪天晚上再过来看看。

出了盼道寺隔壁就是柴迪龙寺,作为清迈的标志性建筑,柴迪龙寺确实游客众多,大殿门口的鞋子都扔的到处都是(因为清迈所有的寺庙大殿进去都是要脱鞋滴)。大殿里边也是处处展现着清迈第一寺庙的精美与奢华,一进门就有一尊大约2米高身形修长姿态优美的金身立佛,而大殿正中间也是一尊金身立佛,左右两侧还有两个小一点的佛像,不知道是不是佛祖的两个弟子,迦叶和阿难。
前面的台子上摆满了善男信女们献上的鲜花水果等贡品,旁边还有装裱精美的国王照片。正对大佛的那一片铺着地毯的空地上跪满了许愿祈福的信众们,而大殿右边的窗户下有一排造型可爱的小沙弥泥塑,每个人手里都捧着一个感应僧钵,投一枚硬币进去就会听到小沙弥说一串听不懂的泰语,猜想可能是说捐功德能积福带来好运之类的。

因为大殿里边游客太多,我匆匆转了一圈就出来去看大殿后面的佛塔。柴迪龙寺的这座佛塔是砖砌的,有几百年的历史,史料记载最初修建完成时高度有70多米,后来经历大地震,泰缅战争和雷击等的影响,佛塔顶部全部坍塌,高度只剩下了现在看到的60多米,连佛塔四周砖砌的大象雕塑也尽数损毁,如今能看到的南边那一排大象雕塑其实只有一座是当时留下的,其他都是后面重修的。整座佛塔虽略显破败但气势仍在,仍能想象得到当初这座佛塔是何等的雄伟挺拔,屹立一方。我顶着大太阳绕佛塔顺时针走了一圈,发现佛塔四面各有一个佛龛,里边都有一座坐姿大佛,佛像看起来很新,应该也是后期重修的。除此之外,在佛塔西面一侧有一排造型生动形态逼真的十二生肖造像,尤其是其中几只相互依偎的猴子造型很是活泼可爱,引的游客纷纷走近拍照。

在柴迪龙寺的西南角还有几座规模小一点的殿堂,里边供奉的都是曾经在柴迪龙寺修行过的高僧的等身蜡像,我走进去其中一个殿里,看到一座高僧蜡像太过逼真,双眼直直的盯着你像能看到人心里去似的,看得我毛骨悚然照片也没敢拍赶紧出来了。

从柴迪龙寺出来一看表下午四点钟了,我想着先回酒店check in就往回走,沿着柴迪龙寺门口那条路一直往北走,路上经过矗立着共同建立清迈城的兰坎亨王,明来王和南蒙王雕像的三王纪念广场,还路过邮局进去寄了几张明信片。

从邮局往前走又经过一个寺庙,门口没有任何中英文标识,但整座寺庙建造风格异常精美华丽,无论大门上的浮雕,屋顶的装饰,还是窗户的镂空,或是走廊的短墙,甚至佛塔前面的钟楼,都雕刻着繁复又有序的花纹和几何图案,还贴满了琉璃碎片,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于是我又在里边拍了很多照片,还看到不少游客在里边各种凹造型,回到酒店查了地图才知道这座寺庙叫Wat Saen-Muang-Ma-Luang。

从这座不知名寺庙出来再往前走就是清迈古城的北大门白象门了,彼时太阳就快落山了,夕阳洒在城墙外的护城河上,映着河里的喷泉散出来的水雾异常迷人,于是我就沿着护城河边往酒店方向走,路上又经过一座寺庙,在街上就能看到寺里边坐在高台上面朝大街的巨大佛像,这个寺庙叫清韵寺(Wat Chiang-Yuen),那座佛像是修在一个向南的高台上,可以从大佛背后登上高台然后绕到大佛正面去,再从正面俯身向上拍出的佛像更显高大威严。佛像后面纯白色的佛塔也是高耸入天,在夕阳照射下散发出柔和的光芒,绕佛塔一周,可以看到佛塔四角各有一尊较小的坐式佛像,而角落里也有不少造型各异的动物雕像。除此之外这个寺庙更像是个生活场所,停了好几辆车,还有几间像是住人的小屋,略显凌乱,所以转了一圈游客也只有我一个。

从清韵寺出来我继续往酒店方向走,可是古城里岔路太多我迷路了,这时候碰见一个骑电瓶车的泰国小妹于是我过去问路,拿着酒店的卡片给小妹一瞧,小妹自信满满的说我知道在哪里,然后招呼我上车说带我过去,可是她带我绕了好一大圈我也没看到酒店,但正好看到了早上路过的那个松撇市场,于是跟小妹说不远了我能找到了然后下车自己走回了酒店。

回到酒店拿出passport给前台顺利找到了我的预订记录,然后选好了第二天的早餐我就拖着行李到了自己房间。房间面积不大,设施也很简单,但有空调有阳台,收拾的挺干净,我没带拖鞋过来,干脆脱了鞋光脚在房间走动。不知怎的,尽管前两个晚上在西安重庆的火车上和曼谷清迈的大巴上我几乎都没有睡觉,这天白天又逛了一整天,感觉各种身心疲累,可我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半梦半醒的直到第二天早上。

11月21日

早上从酒店出来走了200多米就看到了清曼寺(Wat Qiang-man),一大早清曼寺已经满是游客了。据说清曼寺是清迈城最古老的寺庙,但眼前清曼寺大殿外观的奢华程度丝毫不比昨天去的柴迪龙寺的差,大殿四面内墙的壁画更是美妙绝伦,看起来像是一个个有趣生动的故事,有描述佛祖讲经场面的,有描述民众日常生活的,还有描述打仗场面的,还有类似莫高窟壁画里的飞天,无论是佛是人是畜,都画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在正殿的右手边还有一个偏殿,偏殿内墙上也都是一幅幅壁画,比正殿的色彩更为多变,也比较接近现代画风,仔细看会发现这一幅幅壁画上的故事是连贯的,只可惜没有中英文注解我只能猜个大概。

沿着两个大殿中间的空地走到后面,就可以看到清曼寺的标志-那座有十五只大象雕像驮着的白色佛塔,佛塔经历岁月冲刷已经锈迹斑斑,十五只大象更是完全没有了当年的美丽色彩,但所幸耳朵四肢和鼻子基本都还在,比柴迪龙寺佛塔上的大象命运好些。

从清曼寺出来,我继续沿着北边的护城河向西步行,一路上又经过几个风格华丽的寺庙,有一个寺庙里边和外面的围墙上有很多马的雕像,看了名字原来叫Wat Khuankha-ma(卡马寺),怪不得那么多马,只可惜大殿门关着不能进,我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

再往前走的那座寺庙名字叫Wat Monthian(孟天寺),大殿从马路上就直接可以上去,不过要爬二十多个很高的台阶,整座大殿称得上是低调而奢华,大殿外观虽没有柴迪龙寺的那么金光闪闪,但无论台阶两边的扶手,大殿两侧的窗户,或是入口上方的横梁,都有一层又一层的凸起的金色裱花,复杂却不凌乱,更显高贵大气。大殿旁边还有一尊面朝护城河的大佛,面带着微笑俯视路上的芸芸众生,路上的行人经过也是不由得行注目礼。

在孟天寺的对面,护城河的城外一侧,是一座看起来很古老也很破败的寺庙,名字叫Wat Lok-Molee(罗摩利寺),从正对大殿的寺门进去,可以看到左右两边各有一座巨大的白色大象雕像,做的很是逼真,再往前走,左手边是一棵挂满金叶子的树,而右手边是一棵挂满银叶子的树,走近可以看到每片树叶上都写着不同的心愿,原来这是两棵许愿树。

再往前走就是罗摩利寺的大殿了,这里的大殿跟盼道寺的大殿有点相像,应该也是柚木建造的,我到的时候正是中午十分,外面的太阳大得能把人晒化,而大殿里边却异常清静凉爽,我就干脆在大殿里边坐着休息。大殿里诵经的僧侣估计看出来我是中国人,还特地跑来跟我说中文,我们就这样磕磕绊绊的聊着天直到我离开。

出了大殿在罗摩利寺的院子里闲逛,我看到院子一侧的草地上有一排红色的十二生肖雕像,仔细数了数竟然有十三只动物,再仔细一看原来多了只大象,后面在别的寺庙也见到这样的十三只生肖雕像,可见泰国人民是有多喜欢大象啊。而院子另一侧,更有一尊憨态可掬象首人身的象神雕像,有六个还是八个手臂的,原谅我眼花没数清楚。

走到院子后面,可以看到一座比柴迪龙寺和清曼寺的佛塔更古老的砖砌佛塔,塔身四周的砖块已经掉落不少,但整座塔基还在,靠近塔顶的佛龛里边有一尊墨玉坐佛,离得太远看不太清楚神态和身形。从佛塔一侧走出去,还可以看到马路对面的矮墙上有满满一排色彩艳丽的公鸡雕像,昂首挺胸傲视前方,气质满分。

逛完罗摩利寺我觉得有些饿了,就从白象门拐进了古城里边,一路向南边走边觅食,经过几个规模较小装饰普通的寺庙也没进去逛,然后看到一个门口破破烂烂的餐馆里边竟然有不少人在吃饭,刚准备进去吃点东西,就看到门口歪歪扭扭的几个汉字:“我不会中文”,想着你不会中文也没关系,我英文水平再差吃顿饭总不成问题吧,等到店小妹把菜单拿上来我才傻眼了,真的一个汉字都没有,只有英文和泰文,图片也没几张,我手机当时也还不能上网不能用翻译官App现场翻译,只能点了一个我认识的冬荫功汤和柠檬茶,还点了一个名字中间有bean的菜,想着总归是个豆角类的或者豆制品吧,结果端上来是一盘豆芽菜炒豆腐,真是让人哭笑不得。虽然菜点的有点失败,不过他家的冬荫功汤真是给力啊,味道浓郁就不说了,里边大颗大颗的鲜虾,肉鲜味美真是好吃到哭,柠檬茶也是好大一杯,满满的冰块很是解暑。唯一不好的就是店里蚊子太多,吃顿饭被咬一腿的包。

吃完饭路过一个7-11便利店,我才想起还没买洗漱用品,昨晚是用家里带来的洗面奶洗的头发,于是进去买了一大堆洗漱用品,不过这里的真心便宜,130ml的欧莱雅洗发水只要35泰铢折合人民币不到五块钱,100ml的沐浴露只要20泰铢,洗衣粉还有50g的旅行装也只要10泰铢。7-11里边还好多泰国零食我自然不能错过,最后收银台结账发现竟然买了近500泰铢的东西。

拎着一大包东西我继续往前走就看到了帕辛寺(Wat Phra-singh),虽然觉得带着东西不太方便但本着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原则我还是进去了。帕辛寺的大殿跟柴迪龙寺的外观十分相像,不过帕辛寺大殿前面有一个小型圆坛,圆坛中央有一尊身材修长姿态优美的立佛,正是靠这尊立佛我在回国后整理照片时候才能区分出柴迪龙寺和帕辛寺。

意外的是帕辛寺大殿还要收20泰铢的门票,我买了门票正要进殿,卖票的阿姨一看我穿的短裤立马摇头,然后从旁边的柜子里拿出一条厚厚的纱笼让我围上才放我进去。大殿里边的布局也跟跟柴迪龙寺的大致相似,不同的是大殿左侧台子上摆放着好多水晶样的小盒子,据说里边装的都是古代高僧的舍利,不同于我在法门寺见到的佛指舍利那么大个,这里的舍利子都很小,几乎都是米粒大小的颗粒状,但颜色却是五颜六色的很是特别。

出了大殿看到右手边的厕所标识我觉得有必要去一下,没想到这帕辛寺的厕所逼格还挺高,不仅要收费10泰铢,进厕所还要换鞋,要换成他们统一提供的白色塑料拖鞋才能进去,而且男女拖鞋还不一样。

从厕所出来我接到群里另一个小伙伴sven的电话说她从拜县回来了,于是我在帕辛寺门口花20泰铢拦了辆双条车去塔佩门跟她汇合,然后等她回青旅放了行李我们又花50泰铢每人坐双条车去南门外的周六夜市,车上正好都是中国人就一块儿闲聊,有个女孩说她去清迈机场,司机才收30泰铢,而距离差不多是到周六夜市的两倍,我跟Sevn顿时有点郁闷怎么刚刚都不知道砍砍价。

到了周六夜市人已经很多了,人群最拥挤的地方我跟小伙伴都要牢牢地手牵手以防被冲散。都说清迈1/3本地人1/3中国人1/3欧美人,确实不假,在夜市不时可以听到亲切的普通话,四川话或者广东话,感觉像是逛国内的市场一样。不过第一次逛清迈的夜市还是觉得挺新鲜,街道两边是一家挨一家售卖各种小吃,工艺品和当地服装的摊位,中间还有什么盲人乐队演奏和小朋友歌舞表演,很是热闹。我们一路左看看右瞅瞅,看见吃的就想去买来尝尝,看见泰式风情的裙子裤子就想去挑挑,才逛了一半就已经吃的肚皮鼓鼓,最后看见人家当街卖的海鲜饭人气很旺我竟然还买了一份打包带回酒店吃。

逛完周六夜市我跟sven小妹分头回住处,白天又是暴走了一整天,晚上我终于累的一觉睡到第二天上午十点多才醒。

11月22日

这一天因为起得晚,一睁眼看到阳台外面已经很大太阳我就不想出去逛了,于是在房间里把前两天换下来的衣服都洗了,然后泡了杯7-11买的泰国著名的Ma-ma牌杯面吃了当午饭,又用酒店时好时坏的wifi连上网跟朋友们聊这几天的所见所闻,不知不觉就下午四点了,看着阳光不那么强烈了我就换了衣服出门去逛,顺便把房间钥匙留在前台让他们帮我打扫房间。

因为前两天把古城里边几个重点寺庙都逛了,所以这天我就往城外去逛,路上经过一个卖像海南的椰奶清补凉一样的东西的小店,看到一个中国相貌的女孩跟店老板比手画脚半天老板仍一脸疑惑的样子,于是我走进去帮忙,用我那蹦单词式的英语水平把女孩的意思成功转达给了店老板,然后就认识了这个来自山西的女孩还有她妈妈,我顺便也买了一份椰奶清补凉跟她们坐在一起吃。

得知她们母女俩报了一个第二天去清莱白庙黑屋加长颈村金三角的一日游我也来了兴趣,想着还能跟她们同路做伴聊聊天什么的也不错,于是吃完清补凉我就去了她们报名的那家汉清迈中文旅行社,结果店员说她们报的那个团已经满了,然后我就报了第二天只去白庙黑屋两个景点的一日游,费用800泰铢,中文导游。

报名完了准备走了我突然看到店里一张中文的Happy电话卡上网功能设置说明,才知道原来不是所有手机都是买了卡插进手机就能上网的,像我拿的这种非主流机子就需要对手机网络进行设置才能上网的,我按照纸上的说明设置完成,手机终于能顺利上网了,再也不用担心跟小伙伴们失联了好开心。

从旅行社出来我就接到群里另外一个小伙伴大表弟的电话,于是就约着塔佩门碰面一起逛周日夜市,再加上昨天已经碰过面的sven,还有今天刚到清迈的小熊,西瓜等几个小伙伴,一行六人一起逛,结果周日夜市的人比昨天的周六夜市还多,没逛半小时大家就走散了,剩下我跟大表弟小熊三个人一起逛。

周日夜市跟周六夜市的东西差不多,我们三个一路吃吃喝喝走走瞧瞧觉得逛得差不多了,就在契迪龙寺那个路口拐进去逛了夜晚的盼道寺和契迪龙寺。
晚上的盼道寺很是热闹,院子里的灯笼全都点亮了,花花绿绿的很是耀眼。而隔壁的契迪龙寺竟然灯光暗淡也没什么游客很是安静,走进去能看到大佛塔四周的灯光还是比较明亮的,照的夜色中的大佛塔更添一份神秘色彩。我们三个就在大佛塔下各种凹造型拍照很是欢乐,拍完照就在挨着夜市的一条小巷子里当街做foot massage,半个小时80泰铢,在清迈暴走了几天这会儿按摩按摩脚确实舒服许多。按摩完了人也就困了所以大家就散伙儿各自回酒店了。

11月23日

早上7点我就坐到酒店大堂了,等着昨天报名的清莱一日游的旅行社派车来接,然后车子在古城里绕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接满了16个人就朝着清莱出发了,一路路况不错没怎么颠簸所以向来在交通工具上比在床上入睡容易的我很快就睡着了,以至于车子中途在一个什么温泉停车半小时我也没有醒来,差不多三个半小时之后我们到了清莱

车子就停在清莱白庙(Wat Rong-khun)旁边,一下车看到了河对面通体洁白无瑕又闪闪发光的寺庙我真的有点震惊,听导游讲完注意事项和集合地点我就迫不及待跑到白庙正面去各种拍照。

大殿前面有一座同样通体洁白的桥,桥上挤满了各种肤色的游客,而桥两侧的水池里有许多面目狰狞的骷髅和奋力挣扎的手臂,桥上有怒目而视的天王和仓皇逃窜的小鬼,还有正欲上天的飞龙和神态慈祥的佛祖,雪白的外观加上银色的碎镜片镶边,让这些惟妙惟肖的雕像更显飘逸灵动,让人连连惊叹。

据说白庙殿前这座桥是一座象征通往天堂的桥,一旦踏上,只能一路前行不能停顿不能回头,否则就会掉进桥两侧的无边地狱。但兴奋的游客们哪里管这些,一路不断停顿回头拍照,丝毫不在乎脚边的地狱是什么样子的。

我奋力穿过人群到达正殿门口,脱了鞋子进殿,发现里边竟然很空旷,除了一尊与别的寺庙类似的佛像没有其他可看的东西,墙上的壁画很是精美但正在重新修补,有个画家还正在认真的描线上色,里边也不许拍照,我环视一圈就出来直奔白庙主人的个人画展展厅。

白庙主人的画展是不允许拍照的,整个展厅每隔几米就会有一两个工作人员站场。不过里边的展品都很有趣,前面的画都是与佛教相关的作品,有不同装扮不同姿势的佛像,有关于天堂美景的想象,有日月星空等自然景象,而后面几幅画作却与前面风格完全不符,充满了当今世界的各种热门元素,画里有小黄人,蝙蝠侠,功夫熊猫,哈利波特,有美国前总统布什和已被击毙的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等等,画家都这些人物进行了各种脑洞大开的组合和恶搞,比如一脸恐惧的布什抱着火箭上天,或者布什和本拉登亲密共骑一匹小毛驴等场景,让人觉得这画家真是顽皮又可爱啊。

看完画展出来我看到旁边一个亭子里围着一堆人,走过去才发现原来是个许愿池,听旁边的导游讲许愿池边上的十二条龙分别代表十二个属相,找到自己的属相然后从这里抛硬币下去,如果硬币正好能落到池底的莲花座上,将会带来好运。我也扔了几个硬币下去,可惜池底硬币太多我也没看清楚我的硬币是否落到了莲花座上,不过在泰国的二十多天我确实一直是好运相伴。

逛完白庙正好中午12点钟,因为白庙和黑屋中午都要闭馆一小时,所以大家先去吃饭休息,等到快一点钟就驱车赶往黑屋(baandam museum)。黑屋离白庙很近,开车差不多十分钟就到,很多游记里都把黑屋写作黑庙,我们的带队导游专门纠正了这个错误,说黑屋其实是一个博物馆,虽有一定的佛教意义但并不是一座寺庙,里边也没有佛塔佛像,所以不能叫庙。

导游还特别强调黑屋里边不能带食物和饮料进去,更不能在里边吃喝东西,所以大家都把包里的食物水瓶拿出来放在车上才进去,在黑屋主馆门口也有醒目的告示牌告知不能带食物饮品进去。

黑屋博物馆里边收藏了大量的动物皮毛和牙齿骨骼等标本,有巨大的鳄鱼的头骨,有两米长的牛角,有完整的大象骨骼,还有羊角做的板凳,其中几具完整的鳄鱼皮和大约五米长的蟒蛇皮最引人注目,那条蛇皮上还铺满了硬币不知道有何意义,而最特别的是黑屋已过世的老主人的骨灰也在这里,放在博物馆主馆里的房梁上的支架里,骨灰上面还有一个佛头,据导游说这是代表由佛祖带领上天堂的意思。

不知是不是为了与主馆里的动物尸骨相对应,主馆后面的空地上是一些活的动物,有悠闲吃草的马儿,有关在笼子里的喜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猫头鹰,有两条吐着信子游来游去的大蟒蛇,还有一只不知名鸟儿一直在梳理自己的毛发。

黑屋后门外面有几个小摊卖水果,冰激淋和烤玉米什么的,那种拳头大小的小菠萝很好吃,买东西时候老板也会特别嘱咐只能在门外面吃完,不能带到黑屋里边去。

从黑屋出来大约下午两点半钟,一行人又坐上大巴赶回清迈

因为还有两天就是水灯节了,所以QQ群里的小伙伴们大多已经到了清迈并约了晚上一起聚聚,只可惜我从清莱回来太晚打电话过去得知大部队已经去了城外一家餐馆聚餐,我嫌太远就没过去跟大家汇合,一个人继续在古城闲逛。

这几天的清迈古城差不多是一年中游客最多的时候,所以晚上的古城仍是灯火辉煌人声鼎沸的,靠近塔佩门的几条街上多是酒吧就更是喧闹,我走着走着看到一家纹身店,闲着没事就走过去翻人家店门口的可选纹身图样,然后看到一个猫头鹰图案觉得很是可爱,可能是前一天在清莱见到活的猫头鹰很是喜欢的缘故,我竟鬼使神差的跟老板说要纹这个猫头鹰图案在胳膊上,考虑到针刺那种又疼又贵又不能洗掉,会影响我日后走淑女路线,我最终选择了比较简单的用颜料画的那种,老板说这种能保持个两周左右,我觉得也足够了。

确定好位置之后老板先是用彩笔把图纸上的猫头鹰描了一遍然后将图纸贴在我的胳膊上让整个轮廓先印在皮肤上,然后用黑色颜料笔的按着印上的轮廓仔细描绘,而我全程只能挺直腰背坐着并保持纹丝不动,差不多一个半小时老板才画完,此时我整个背部都已经要僵掉了。看着胳膊上非常完美的猫头鹰纹身我真是喜欢的要飞起来,结果太过开心忘记了之前在双条车上碰到的祖国同胞说的在清迈无论买什么一定要还价的忠告,非常爽快的给了老板400泰铢然后乐滋滋的回了酒店。

回到酒店第一件事自然是拍个纹身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得瑟得瑟,然后从此之后每天洗澡小心翼翼尽量不让水溅到有纹身的地方,更不敢涂沐浴露和使劲揉搓,只可惜就这样仔细呵护仅仅一个星期之后纹身就完全消失了让我好生伤心。

11月24日

这天一大早接到群里的小熊同学电话邀请一起去玩蹦极,在国内时候我就一直想去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玩成,于是放弃了本打算去素贴山双龙寺的计划跟着大家去了玩蹦极的地方。

到了地方一问价钱每个人1500泰铢,觉得有点贵,走进去蹦极的场地一看,就破破烂烂一个院子中间一个长宽大约5米的小水塘,感觉很简陋的样子,大家顿时失了兴趣,去了八个人最后只有一个小姑娘坚持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蹦极,其他人都放弃了。

因为蹦极的地方偏离清迈城区,所以我们想要回古城只能打电话叫了一辆双条车过来接我们回去,一辆车要500泰铢,我们六个人分摊下来一个人差不多90泰铢。

回到古城塔佩门大约下午两点钟,几个小朋友说来了清迈几天都没怎么逛过寺庙,虽然我已经在古城里逛了整整两天的寺庙,但还是有许多寺庙没逛到,所以就跟大家一起逛了。

我们先去了沿塔佩门外的布帕兰寺(Wat Buppharam),电影《泰囧》中的一个场景就是在这里拍的,所以现在大家都叫他泰囧庙。其实布帕兰寺里还有一样很出名的东西,就是正对大殿的院子里的那座端着面碗的唐老鸭雕像,至于为什么一座泰式寺庙里会有一只我们儿时的动画片里常见的唐老鸭,根据我在网上所查的资料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布帕兰寺当时的住持很喜欢唐老鸭所以在院子里边修了这样一座雕像,另一种说法是当时寺庙旁边有一座小学,学校里边的学生们经常在寺庙里边玩,所以有爱心的住持就为小朋友们修了这座雕像。

除了唐老鸭,其实寺庙的院子里还有很多造型各异的动物雕像,有大象,孔雀,鸭子,山羊等等,还有几座中式风格的金童玉女塑像。

除了院子里的各种动物雕像,布帕兰寺的主殿也是很值得一看的,不同于别的寺庙,这里的主殿更像是一座二层阁楼,主殿里边那几尊大小不一但都镶了金边的绿色琉璃坐佛晶莹剔透很是漂亮,天花板上的壁画也非常精美,只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有个旅行团在里边休息,我们匆匆看了一圈就出来了。值得一提的是寺庙里卖水果冰激凌的小摊的榴莲冰棒相当好吃。

11月25日

今天就是清迈一年一度的水灯节了,这是清迈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清迈游客最集中的日子,而这一天的重头戏是晚上的放河灯和天灯活动,白天基本都是一些寺庙诵经活动,我前几天看网上的水灯节活动安排知道上午有个热气球比赛,所以早早起床赶往湄平河边的比赛会场。

中途经过前两天来过的布帕兰寺,发现里边人多到都要在门口排队了。然后我还经过著名的瓦洛洛市场,看到不少中国和欧美的游客都在这边大包大包的扫货,连方便面都是整箱整箱的买,真不知道他们都是怎么带回家的。

出了瓦洛洛市场走到河边,已经有不少人在放河灯了,而一抬头就可以看到天空挂着的一朵朵热气球,走到会场里边正好看到一个热气球刚刚放飞,每个参赛者都会在热气球底下绑上一些装满颜料粉的袋子和很多纸飞机,在热气球上升到离地面差不多30米的地方这些袋子就会散开,里边的颜料就会随着热气球的螺旋式上升洒下一条条优美的彩色弧线,那些纸飞机也会徐徐降落下来,一群小朋友就追着去捡纸飞机很是热闹。

看完了热气球比赛我又沿另外一条路走回古城,一路暴晒又没有什么商店餐馆,走的真是又累又饿,最后还是回到古城附近才找到地方吃饭休息。

吃完饭恢复体力我就接着去逛古城里的寺庙了,先到了离柴迪龙寺不远的杰林寺(Wat Jetlin),杰林寺很小又略显破旧,几乎没什么游人。走到大殿门口的大佛面前,我正准备躬身参拜,忽然看到右手边有一座双手合十的坐姿骷髅雕像,真是吓了一大跳,真不明白为什么在寺庙里边放这么一座东西,不过后来在大城的一座寺庙也看到好几座这样的骷髅雕像。

走进杰林寺的大殿,我看到天花板上已经悬挂着很多各种颜色的灯笼,晚上开了灯应该很漂亮。

从大殿出来往里边走,有一个小小的水塘,水塘上面有一条两边垂满经幡的长廊通往寺院后面的僧人起居处,阳光透过经幡的缝隙洒在长廊上,而经幡随风轻轻舞动,看上去真是一幅让人心旷神怡的美景。

从杰林寺出来继续往南前行,为了躲避刺眼的阳光我拐进一条小道里,又看到一座叫做Wat Pan-whaen的寺庙,还没走进寺庙我已经听到僧人郎朗的诵经声。走进大殿,看到一个身着深红色僧袍的僧侣正坐在大殿一侧诵读佛经,而大殿里边跪坐着一排上了年纪的老爷爷老奶奶在认真聆听,虽然听不懂经文但觉得僧人诵读的很是悦耳像唱歌一般,于是我也找了个角落跪坐着听,然后旁边一好心的老奶奶还递过来一个垫子,示意我跪在垫子上舒服些。

听完一整段经文我离开了大殿绕到后面的白色佛塔,这里的佛塔跟其他寺庙略有不同,佛塔四周都刻画着不同造型的佛像,姿态优美栩栩如生,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得温和慈祥。

走着走着就到了古城南门,我想起来南门外还有一座西苏攀寺(Wat Si-supan),据说里边有一座银制戒堂很是精美,于是我又走了过去。

这里果然随处可见银制的器物,门口的铭牌,大殿里边的浮雕,路边的小动物雕像,都是银制的。

值得一提的是大殿里的浮雕壁画,与清曼寺里边的壁画内容基本一样,但这里的壁画下面都有英文注解,鉴于我的英文水平有限,我把所有的壁画和注解都拍了下来,打算回家慢慢研究。

在大殿右手边的就是那座纯银制戒堂了,纯银色的外观确实让人惊叹,而门口和外墙上的浮雕也无不精雕细琢形象生动,大殿门前一左一右对应的各有一座金佛和银佛像,在夕阳照耀下发出祥和宁静的淡淡光芒。只可惜这座大殿是禁止女士入内的,我就无法得知内部的情况了。

回到塔佩门跟大家汇合已经是晚上六点,外面的广场正在上演男士选美比赛,我们自然不能错过这么近距离观察帅哥大集合的机会,在底下看了半个多小时顺便拍了一堆美照。

等到人齐了我们就跟着拥挤的人群往美萍河边走,一路上街两边全是卖河灯和天灯的,我嫌拿在手里麻烦所以到了河边才花30泰铢买了个河灯,价格还比塔佩门附近便宜。

虽然政府明文告示晚上九点以后才能放天灯,但我们到的时候河边已经挤满了人,有不少人正在在河边放灯,天空上也可以看看星星点点的天灯的亮光。

我们被人群簇拥着下到河边,河里边是有专门的人帮忙放河灯的,他们会一个个接过大家手里的河灯然后放入河水中让它慢慢飘远。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我根本没法掏出手机来给我的河灯拍个照留念,只能匆匆忙忙许了愿然后从人群中奋力挤出来。

然后我们又挤到桥上面找了个相对宽松的地方把天灯放了。看时间不过8点钟,整个桥上已经挤得水泄不通,很多人找不到比较空旷的地方,就干脆在马路中间放飞天灯,自然有不少挂到树枝和电线上烧起来,看着实在危险,我们赶紧撤到相对安全的地方,正好看到路边有做按摩的,于是几个人干脆跑去做了一个小时的foot massage,还能一边欣赏那一个个带着不同心愿的天灯慢慢飞到天上的全过程,成千上百个天灯像星星般挂在天空中,将整个天空点缀的像银河般璀璨,真的美爆了。

我们在做massage时候有个小伙伴住的青旅的老板打电话给她,说可以带大家免费进去那个门票100美元还早早卖光的万人天灯节会场,我觉得这个时候赶过去万人场肯定路上很堵,而且我当时有点不相信那老板真的有本事能把大家带进去,如果过去了只是在外场看看那还不如不去,而因为这一群人中我年纪最大,大家听了我的想法也都纷纷赞同,最后一致决定不过去了。结果没想到那个老板真的带其他几个人进去了万人场,当他们把会场里边万人齐放天灯的壮观场面拍照发给我们的时候,大家看了都觉得超级震撼,这才有些后悔没过去,而我更是惭愧,因为大家都是因为听了我的想法才都决定不过去的,结果害大家错过这么精彩的场面,我真是觉得万分抱歉,这也是我泰国此行最遗憾的一件事了。

做完按摩我们也没了继续去放天灯的兴趣,干脆在河边的夜市吃了东西就往回走,然后到了塔佩门各自回住处睡觉。

我往酒店走的路上突然想起之前说过要在今晚去盼道寺里看看的,于是转头去了盼道寺,走到门口就看到里边灯火通明人来人往的,几个僧人在门口摆了几张桌子卖水灯,69泰铢一个,这里的水灯比我们在湄平河边买的那些用各种鲜花做成的河灯要简单许多,只是一个浅口的陶碗里边盛满了蜡油,中间一根灯芯,不过附有一张卡片,可以把自己的名字和生日写在卡片上然后贴在陶碗外面,然后僧人们会帮忙把灯芯点亮,并诵读一段祈福经文,可能因为我是个外国人,僧人觉得我八成听不懂泰文经文,所以在排在我前面的本地人面前念了一大段,在我面前只说了句good luck!

带着点亮的水灯我跟着人群沿铺好的竹桥一路走到院子里的小水塘边,这里已经放满了点亮的水灯,与水塘中的彩灯倒影连成一片,在各种灯火照耀下,还能看到水塘对岸的沙地上有一尊坐式佛像,在满院子灯笼和水灯的映照下更显宁静安详。而院子中间的空地上有很多人在放天灯,也有不少僧侣帮着大家一起放,那场面看上去和谐又神圣。

从盼道寺出来已经晚上11多点钟,我一路走回酒店,天空不时可以看到美丽的烟花绽放,与星星点点的天灯交相辉映,照亮了整个清迈的夜空,真是难忘的一夜。

11月26日

水灯节过后,游客开始陆续撤离清迈,而我选择在这一天去素贴山双龙寺。在酒店路口拦了辆双条车,上了车发现就我一个中国人,大家互相打了招呼,才知道车上六人来自五个不同的国家,什么日本瑞士德国安哥拉的都有。到了清迈大学门口,大家都需要在这里下车然后换乘专门去双龙寺的双条车上山,十人一辆车每人40泰铢,而新组队的十个人里我仍然是唯一的中国人。

从下车的地方到双龙寺正殿门口有300多级台阶,游客可以选择步行上山也可以选择坐索道,我自然是选择步行。到了门口发现一块大大的告示牌用中英双语写着本地人免费外国人门票30泰铢,可是门口并没有检票的,于是我没买门票就直接进去了,后面在大殿里抽签时候多捐了点功德算是抵了门票钱了。

之前看网上的照片觉得双龙寺应该挺大的,结果走进去一看很小,大殿佛塔都挤在一起,走一圈不过5分钟,而无论大殿里边还是佛塔四周都是满满的游客,或拍照或许愿或休息,我逛了一圈觉得没什么很特别的地方,就从后门出来到了观景台,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清迈古城,不过离得太远也看不清楚个什么,倒是因为地势开阔凉风习习很是惬意。

逛完双龙寺我又搭双条车到了宁曼路,路上经过清迈大学也没进去参观,因为清迈大学现在不能随意进去参观了,游客需要在门口指定地点排队搭乘专门的观光车进校园参观,中途还不能随意上下车,我就放弃进去了。而白天的宁曼路也很是冷清,不少餐馆都大门紧闭,我于是一路往古城方向走就走到了松德寺。

松德寺位于古城西门外的大街上,是古城观日落的最佳地方,寺里有一大片纯白色的佛塔林,据说埋葬的都是某一时代的王室成员,在夕阳照耀下显得庄严肃穆,而太阳落山之后再看塔林,就得觉得有点阴森恐怖了。

松德寺的主殿也是我在清迈去过的所有寺庙里最大的,我进去时候正赶上一群小和尚们在念经,一个个摇头晃脑的很是可爱。

从松德寺出来我看到门口的餐馆生意很是火爆,于是准备进去吃饭,没想到这家店竟然没有菜单,老板的英文也是难以沟通,最后我还是看着别人桌上的菜点了几个,不过无论冬荫功汤还是炒蛤蜊味道都相当不错,怪不得客人那么多。

吃饭时候我还看到餐馆的电视里在放中文字幕泰语配音的金超群版包青天,浓浓的怀旧感扑面而来。

吃完饭觉得有些累于是我拦了辆双条车回酒店,没想到刚上车就开始下大雨,到酒店附近时已经是暴雨,而双条车师傅不厚道不肯开进酒店所在的小巷,我只好在路口下了车然后一路狂奔回酒店,只100来米的距离已经全身湿透。这也是我在清迈7天遇到的唯一一场雨。

11月27日

一大早我就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出去最后再逛了逛清迈的街道,真的好喜欢这座古老与现代共存,又喧闹又安静的城市,虽然呆了整整一周,却还是觉得有好多地方没去,只能留到下次再来了。

想着素可泰可能自助提款机和换钱的地方都不多,我又去ATM用华夏银行卡取了10000泰铢,这里的ATM都不显示实时汇率,等回国后我去银行打了清单计算了下是5.52,竟然比在国内和泰国用人民币现金换泰铢的汇率都要高。

取了钱回酒店拿了行李我就找双条车去Arcade汽车站,结果开始几个师傅都狮子大开口要100泰铢,我都准备掏钱了幸好碰到一个美国女孩说她朋友前一天坐过去才30泰铢,我就跟她一起等了一会儿终于等到一个厚道的双条车师傅答应每人30泰铢带我们过去。

10点半到车站,我幸运的买到了11点去素可泰的大巴票。

泰国的长途大巴服务都很好,司机和检票员英语也都不错,还会主动帮你拿行李,我提前告诉检票员我要在素可泰老城的历史公园门口下车,等到下午四点多到了历史公园他就主动过来招呼我下车。

为了第二天一早看日出方便,我就把在素可泰的酒店定在了离沙攀辛寺(Wat Saphan-hin)比较近的利拉瓦迪度假村,这里离素可泰历史公园有差不多3.5公里的距离,所以下了大巴我只能花70泰铢拦了辆Tutu车带我到酒店。

酒店免费提供自行车,办好入住放了行李我就骑车去了素可泰历史公园,到公园天已经黑了,不过里边还是有不少摸黑参观的游客。

我走到玛哈泰寺的大佛跟前时候,发现这里有一个摄影团队正在拍夜色中的大佛,仔细听他们讲话发现是中国人,就跟他们简单聊了几句。专业的摄影团队拍照果然有讲究,只见他们先找了一个人拿着烟火站在大佛前面的空地上,让那个人点燃烟火并挥动手臂画圈,同时让其他几个人拿手电筒从侧面照亮大佛面部,其他十几个人立即支起三脚架按动快门对着大佛一串连拍,拍出来的照片确实相当惊艳,我拿着我的三星手机也跟着拍了几张,效果差的不是一点两点。

逛完公园在门口的路上随便找了家馆子吃了饭又去7-11买了些零食我就准备回酒店了,此时才发现我这回的酒店订的有点失误,白天从酒店骑自行车去历史公园一路上阳光明媚绿树成荫凉风习习很是惬意,可是晚上回酒店的路实在太恐怖了,只有历史公园门口那一段有比较明亮的路灯,过了历史公园范围路上隔很长一段才有一盏灯光昏暗又清冷的路灯,还有一段路差不多100多米完全没有路灯,路两边本来就少的可怜的几家店铺也都是太阳一落山就早早关门,而一路上也几乎没有行人和骑车的,偶尔经过的汽车摩托也都是疾驰而过,白天觉得异常美丽的路边的大树和水塘,在漆黑的夜晚看上去都像住着妖怪似的恐怖,我一个人骑车回酒店一路吓得心脏病都要犯了,路上还突然窜出来一只野狗追着我的车子汪汪大叫,吓得我也惊声尖叫才把它吓跑了。回到酒店我发现自己额头上全都是汗,发誓以后绝不把酒店定这么偏僻的地方了。

抛开距离太远夜路太恐怖这个酒店其实还是很不错的,每间房子都是独栋的一层木屋别墅风格,房间有空调电视冰箱,地板擦的很干净,我每天出去玩晚上回来都看到干净的换洗浴巾和纯净水放在门口的小桌上,酒店院子里还有个小小的泳池,据说酒店隔壁的院子里还养着孔雀,可惜我没看到。

11月28日

素可泰历史公园分为五个区,中区西区北区是重点寺庙区,需要分别买门票,各100泰铢,东区和南区距离主景区较远寺庙保存的也不是很好所以不要门票。西区就是离酒店很近适合看日出的沙攀辛寺了。

因为前一晚的夜路太恐怖所以我放弃了一早起来去看日出的计划,8点多才骑车出门先去了北区的西春寺(wat Si-chun)。

西春寺里本来有一座巨大的中空尖塔型砖砌佛塔,佛塔里边有一座15米高的砖和灰泥砌成的坐佛,而由于自然或战争原因佛塔塔尖部分损坏了,现在能看到的就是一尊坐在天井里的大佛,而正对大佛的大门修的很是狭窄,远远看上去有一种从门缝里看大佛的错觉。据说以前可以从门口的通道爬到塔尖上面去的,通道壁上还刻有本生经碑文,只可惜现在通道被封闭了看不到了。

北区的门票还包含另一个位于北城门外的寺庙,叫佩銮寺(Wat Phra-phai-luang),这里坍塌的比较严重,原本相连的三座高棉风格佛塔现在只剩下了一座,佛塔前面的坐佛也破旧不堪,如今成了一大群鸽子的栖息地。

从北区回到中区已经是中午1点多,阳光正强烈,不过中区的历史公园里边四处可见枝繁叶茂的百岁大树,路上都有树荫,所以骑车在里边逛一点不觉得晒。

素可泰标志性的玛哈泰寺(Wat Mahathat)是公园里占地面积最大的寺庙,自然也是游客最多的区域。这座寺庙里边有众多风格迥异的佛塔,还有各种姿态的佛陀造型,除了前一晚很多人围着拍照的巨大坐佛外,还有左右对称的两座差不多5米高的立佛非常引人注目,另外还有一座临河的佛塔四周各有一尊坐佛,乍看上去四座佛像没什么差别,走近细看会发现其实眼神手势表情各有不同的。

从玛哈泰寺往南走就到了西沙瓦寺(Wat Si-sawai),里边三座相连的白色高棉风格佛塔让人感觉是到了吴哥窟,而佛塔旁边的草坪宽敞平坦,还有几棵大树可以遮挡阳光,让人好想在这里躺下来小憩一会儿。

从西沙瓦寺往西走一点就到了Wat Tra-phang-ngoen,这座寺庙如今只剩下高台上一座孤零零的大佛和几个高低不一的寺庙大殿基柱遗迹,但旁边有一座行走佛雕像保存完好,姿态也很优美。

从Wat Tra-phang-ngoen出来沿着公园里的池塘往北边走就可以到沙西寺(Wat Sa-si),沙西寺如今也只剩下一座孤零零的坐式大佛和几根柱子以及大佛背后的砖砌佛塔,我到这里的时候太阳就快要落山了,拍出来的照片背光很严重,但很意外拍到很多美丽的佛像剪影。

逛完沙西寺,我骑车到池塘东边的观景台附近,安安静静的欣赏了一段水上落日的完美过程。

考虑到这里太阳一落山马上就会天黑,而回昨晚骑车回酒店的经历让我心存余悸,我不敢多耽搁吃了晚饭赶紧骑车往回走,自然又是一路心惊胆战,还好没再遇见野狗。

这天晚上十点多,之前在清迈跟我一起玩的小熊同学从拜县回来又赶到素可泰来跟我汇合,这位小姑娘虽然年纪比我小很多胆子却比我大很多,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一早去看日出。

11月29日

早上五点半出门,从酒店出来往西骑了大概100米就到了去沙攀辛寺的路口,忘记带手电筒我们只能在一片漆黑中骑行。

骑了一段看到前面有闪烁的光亮,我的第一反应竟然是鬼火,看来我真是被前两晚回酒店的夜路吓傻了,还好小熊同学比较镇定否则我真是要立马掉头回酒店了,等到跟前才发现那光亮来自几个跟我们一样摸黑来看日出的游客,其中还有一位走路颤颤巍巍的老太太。

沙攀辛寺建在一个小山坡顶上,上山的小路是用石头搭起来的很陡自然没法骑车上去,我们就把车子放在山脚的空地处然后自己爬了上去。

到了山顶看到东方的天空已经有了一条细长而微弱的红色亮光,而背后的天空月亮还高高的挂着。几个人就这样坐在寺庙的台阶上静静的看着东边的天空,看着那红光的范围一点点扩大,越来越亮,然后太阳一点点露出了脑袋,越来越大,越来越亮,直到照亮整个天空,阳光刺眼到无法直视。

这时候的阳光将人的影子都拉的很长很纤细,所以我们自然少不了在晨光下各种凹造型拍照。

欣赏完了日出下山骑车离开,门口售票处显示8点钟才上班,所以我们省了100泰铢的门票钱。

虽然我前一天我已经基本把素可泰历史公园逛完了,但小熊同学还没逛,所以我决定今天陪她再逛一遍。不过这一天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带小熊同学到某个寺庙跟前,然后她自己去逛而我找个人少有树荫的地方把随身携带的雨衣铺在地上躺着睡觉。

我们先到了中区,在售票处我把前一天买的门票拿给工作人员问他是否可以再用,对方竟然说可以,然后因为我们要骑车进去,本来每辆自行车是要额外收10泰铢的费用的,小熊同学买了自己的门票后就又给了工作人员20泰铢,意思是我们两辆自行车的费用,结果那工作人员又退了10泰铢给我们,我们有点懵,然后他说既然我昨天已经买了门票那应该也交过自行车的费用了所以今天也不用再交了,我听完顿时感动的想哭。

逛完中区我们又骑车到了南区的涅槃寺(Wat chetupon),这里我昨天没逛,因为他离主景区有2km的距离我嫌太远就放弃了。

涅槃寺修建在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上,虽然坍塌很严重,但仍能从残存的遗迹上看出来它当年的雄伟风姿,据说这里曾经有一个四面的尖塔,塔的四面雕刻有佛陀的四种经典姿势(立姿,坐姿,走姿,卧姿),如今只能看到一点点行走姿态的佛像的半身轮廓。

我跟小熊同学还一起幻想了下这座寺庙如果保存完好现在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佛塔前的大殿可能是典型兰纳风格的,像清迈的大多数寺庙那种,尖顶,宽檐,两侧都有很多扇窗户,外墙贴满各种颜色的玻璃碎片,在阳光下会闪闪发光,佛塔四周的佛像,立佛和行走佛大约都有5米高,坐佛面带微笑俯视众生而卧佛双眼微闭神态安详。如果真是那样,那该是很震撼的场景吧。

逛完涅槃寺已经下午四点钟左右,我们又马不停蹄的赶回北区,先走马观花的逛了一圈佩銮寺,看着西边的太阳光已经开始变得不那么刺眼,赶紧抄近路骑到西春寺等着看日落。

结果刚进去给大佛拍了几张照片就撞上一个日本旅行团,还有一个日本僧侣带队,一群人在大佛前面又是诵经又是跪拜的在里边搞了很久,而其他一些扛着三脚架专门来拍日落的人跟我们一样只能在角落里着急的等待他们赶紧结束。结果等到这些日本人都走了太阳也落山了,天瞬间就黑了拍的照片都很糊,我们只好匆匆逛了一圈然后去7-11买了点干粮骑车回酒店,这一晚有了胆大的小熊同学陪伴我终于不再那么害怕回酒店的夜路了。

11月30日

早上去酒店那个正对马路的露天餐厅吃早餐顺便退房,因为我之前在Agoda只订了两晚的住宿,所以还要再补一晚的房费,老板说要600泰铢,我跟他说我在Agoda订的只要500泰铢(其实是100块人民币,我记错了汇率,还没加税费),结果老板很爽快的说那就给500泰铢好了,这样又省了100多泰铢好开心。

退了房我们就带着行李坐Tutu车到了历史公园门口,然后搭上去素可泰新城的公交车,差不多30分钟就到了新城,这里比老城繁华热闹许多,估计晚上也不会像老城那样漆黑一片,所以很多游客都会选择住在新城,吃饭购物都会方便很多。我们没在新城里边逛,直接坐车到了素可泰汽车站买了去大城的大巴票。

下午四点左右到了大城,司机把我们放在路边就开车走了,拿出google地图一查,才发现这里距离我们在大城订的酒店非常之远,我们下车的位置在城东,而酒店在城西2km处,看不到Tutu车我们只好坐出租车去酒店,花费300泰铢,因为酒店太偏僻出租车师傅中途还几次走错了路。

到了酒店先大致打量了下,果然跟网上说的差不多,像是一个古老的寺庙改建的,斑驳的红墙,残存的佛头,被树荫遮挡的几乎不见阳光的院子,再加上前台阿姨一脸严肃审查犯人般的表情,让我不由得怀疑自己是不又订错了酒店。

还好房间里边相当不错,有中式风格的梳妆台和宽大的木制大床,还有颇具个性的门把手和宽敞明亮的洗手间,一晚上只要80块人民币,还是挺划算的。第二天还发现酒店院子里有好几棵长满菠萝蜜的大树,其中一棵正好有几个菠萝蜜掉了下来,只可惜太大个,要不我就捡起来装包里带回国了。

放好行李我们准备出去吃饭,正好是下午五点钟,前台阿姨要下班了,此刻的她像换了个人似的,刚刚的严肃脸完全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满脸的笑容和轻快的步伐,讲话也温柔了很多,讲的兴奋了还手舞足蹈的十分可爱,这上班跟下班的表情变化也实在太大了。

骑着前台阿姨为我们量身选择的自行车出去觅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很少游客住到这边的缘故,一路上碰到的当地人都直盯着我们看,随便在路边的小摊买点东西那小贩都笑的跟朵花儿似的,还很热情的让我们品尝他们的小吃,我因为忘记带零钱包买10泰铢的东西给了卖东西的小哥1000泰铢的大钞找零,他也没有任何不爽的表情而是乐呵呵的跑去旁边的7-11换零钱回来还我一厚沓钞票,只可惜他们的英文水平都不太好所以我们只能稀里糊涂的买了一大堆东西回来,所幸都挺好吃的。

12月1日

虽然我们在网上预订时候显示这家酒店是含早餐的,可我们早上8点出门时候既没看到厨房有人在做饭也没看到有客人在吃饭,连点饼干面包都没有的,我们只好随便吃了点前一晚买的零食当早餐然后就骑车出门了。

大城素可泰大很多,城区四面都有护城河环绕,倒是跟我大西安差不多,几个重点寺庙分散在城区不同角落,只怪google地图的定位功能经常滞后,害我们花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才找到第一座寺庙----帕斯山碧寺(Wat Phra-si-san-phet),这里是大城王朝曾经的皇家寺庙,三座并排鼎立的佛塔是大城的标志,占地面积也非常大,绕着围墙走一圈至少得20分钟,只可惜损毁的非常严重,除了三座佛塔保存基本完好,其他大殿,佛像,阁楼,围墙都只剩下了断壁残垣,只有寺中的百年大树依然挺拔茂盛。登上挨着佛塔的台阶,还是能从高处依稀辨认出当年的寺门,大殿,偏厅所在,只可惜胜景不复存在,只能遥想当年了。

帕斯山碧寺隔壁就是孟扣波芭寺大殿(Wihaan Phra Mongkhon Bophit)了,这座大殿是新修的,富丽堂皇的风格很接近清迈的寺庙,大殿里边供奉着据说是泰国最大的青铜佛像,全高17米,如今的佛像外面镀了一层厚厚的黄金,更显庄严高贵,来参拜的游客也很多,听说这里求签很灵,所以一进门就看到一群人跪在地上摇签筒。

这里曾多次遭遇雷击和火灾事故,大佛也是经历了数次修缮才成了现在的样子,据说缅甸总理还曾捐资20万泰铢用于大殿和佛像的重修,为其国家在200多年前洗劫大城的行径做出补偿。大殿四周墙上挂着很多旧时照片和注解,向人们讲述着那些遥远的故事。
我们还在大殿一角意外发现两个来自中国的陶瓷大花瓶,上面竟然画的是梁山108好汉,不知道这跟这座大殿又有什么渊源。

从正对孟扣波芭寺大殿的广场走出去,左手边的寺庙叫做塔米卡拉寺(Wat Thammikarat),据说里边有一座矗立在众多守护狮子雕像中间的佛塔很值得一看,可我骑车进去转了一圈什么也没看到,就出来去了对面的帕兰寺(Wat Phra-ram)。

帕兰寺之前我在网上没有看到相关资料,不过这座寺庙还挺值得进去参观参观的,相对帕斯山碧寺保存的相对完整些,寺里那座红色的高棉风格的佛塔高耸入云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我还爬上去勘察了一番,只可惜越往上台阶越陡最终没能到达塔顶。佛塔前面的大佛也都损毁了,不过还是有虔诚的信众在残留的基座上摆放了不少鲜花祭拜。

从帕兰寺出来我们在马路对面卖饮品的小摊坐着休息,看到路上时不时有驮着游客的大象慢慢走过,游客们坐在上面很是兴奋,但大象看上去很累的样子,不知道它们已经这样驮了多少波游客走了多少回了,觉得有些残忍。

接着我们到了大城的帕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这座寺庙因为一颗藏在树根里的佛头而出名,至于佛头为什么会在树根里边也是说法众多,最可信的说法是当年缅甸入侵,寺里的僧人无法把整座佛像藏起来,只好把佛身与佛头分开单独收藏,现在这座寺院里还有还几座无头佛像,估计这佛头就是其中某一座的吧。寺院里边有很多座红色的高棉风格佛塔,其中几座已经完全坍塌,剩下的不少也是倾斜严重感觉随时要倒的样子。

帕玛哈泰寺北边隔一条马路还有一座寺庙,叫做拉乌拉纳寺(Wat Ratburana),据说这里的佛塔是大城现存佛塔中保存最好的一座,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寺里正在重修,不能参观。

拉乌拉纳寺东边有一个小型市场,里边有一个卖当地特色面条的小摊叫Lung Lek,据说是大城最美味的面条,我跟小熊同学慕名而去点了一碗,结果端上来甚是失望,就是一碗清汤寡水的粉丝加一点绿豆芽和青菜,卖相实在不佳我一口也没吃,结果我们吃完出来还碰到几个欧美游客询问Lung Lek在哪里,好想上去跟他说吃了会失望的。

取车时候发现小熊同学的自行车链条掉了,我们俩就在路边自己捣鼓,这时候旁边一家小店里走出来一个大爷,二话不说就上来帮我们修自行车,我们还没来得及道谢,店里又走出来一个年轻的大姐,手里拿了一个盛满清水的瓢示意我们洗手,我真的又一次被这些善良朴实的当地人感动的想哭了。

这时候外面太阳正晒,我们骑了一上午的车也有点累,于是等大爷修好了车我们又找了个有阴凉有空调的餐馆继续吃东西顺便休息,直到差不多四点钟才又出发去城东南角的苏宛纳兰寺(Wat Suwannaram)。

这座寺庙相对大城其他几个寺庙要新很多,但装修风格还是比较简朴的,没有那么闪闪发光的外墙和屋顶,不过大殿里边的壁画却异常精彩有趣,而且内容大胆诙谐,壁画里除了佛教故事和日常生活场景外,还有不少全身裸露的年轻男女一起嬉戏的画面,让人有点想不通为什么寺庙里的壁画会画这些。

从苏宛纳兰寺出来我们想要过河去对面的三宝宫寺,结果在沿河的马路上来来回回绕了好几圈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过河的码头,正好有一艘摆渡船驶来,我们正在愁怎么把自行车搬上船的时候旁边一正在钓鱼的小哥默默走过来帮我们把自行车搬上了船又默默回去钓鱼,等到我们逛完三宝宫回来时候他还在那里钓鱼,又默默的过来帮我们把自行车搬下船,全程没说一句话,我也只能用我唯一学会的一句泰语“卡普昆卡”(谢谢的意思)跟他道谢。

这会儿天已经黑了我们就骑车往酒店方向走,路上又看到一个小店卖一些很像彩色麻绳的东西我们觉得很好奇就过去问老板这个是什么东西,结果竟然是糖,老板还非常热情的拿了几张薄煎饼把这个糖加在里边卷成跟老北京烤鸭卷一样的让我们品尝,没想到煎饼卷糖也能这么好吃,我们就打算买一些回去吃然后问老板how much,结果老板一直说No,no,no money让我们好生疑惑,猜想他可能意思是刚刚让我们品尝的那些是免费的不要钱,只好又用手势比划了半天我们是要买了take home的,老板这才明白了然后告诉我们30泰铢,结果没想到30泰铢竟然包括十几张煎饼和半袋的麻绳糖,真是便宜的不要不要的。

这点东西我后面一直带着到曼谷华欣,然后带回国才吃完,竟然也没有坏掉。

12月2日

早上一大早退了房然后请前台小妹帮忙电召了辆Tutu车过来带我们去逛大城岛外的几个重点寺庙,讲好价钱2个小时300泰铢。

先到了最近的塔卡隆寺(Wat Tha-ka-rong),一下车就看到寺庙门口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彩灯,再往进走可以看到好几个双手合十的真人大小的骷髅模型,还自带感应功能有人走过就会低头弯腰行礼,还好我在清迈的杰林寺见过这个,否则真是要吓到了。

这座寺庙的大殿规模很小,殿里还堆放了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看上去很凌乱,所以我们没多逗留,倒是寺庙后院一大排铁笼子里养的十几只鹦鹉引起了我的兴趣,在小熊同学四处参观时候我就一直在那里逗鹦鹉,直到把所有鹦鹉都逗得额头上羽毛立起嘎嘎乱叫我才走了。

听说这里的寺庙相当豪华可惜时间有限这次没能去亲自体验下。

然后我们到了城西南角的柴瓦塔纳兰寺(Wat Chaiwattanaram),这座寺庙风格跟昨天去过的帕兰寺非常相似,而且因为外圈的围墙基本都坍塌了从外面就能清楚的看到整座寺庙的全景,我们就没买门票进去只在门口看了看。

门口还有个卖纪念品的小店东西相当便宜,我在这里买了十几个佛头造型的钥匙链,一个才10泰铢,后面在其他地方看到一模一样的最便宜都要40泰铢一个。

接着我们又到了城里的罗卡雅苏塔寺(Wat Lokayasutharam),也叫卧佛寺,这里其实离昨天去过的帕斯山碧寺很近,只不过昨天我们迷路太严重一直没找到。

这座寺庙里边的建筑如今已经全部坍塌损毁,只留下一座通体洁白身披黄纱的卧佛安安静静的躺在那里,任风吹日晒,人来人往。据说这座卧佛是泰国排名第二大的,第一自然是曼谷卧佛寺里边的那座。

逛完卧佛寺Tutu车师傅就把我们送到了大城火车站,我一看表从我们从酒店出发到现在才逛了一个半小时,想着还有一个叫亚柴蒙考寺(Wat Yai-chai-mongkhon)的寺庙离火车站不远,就跟师傅商量再逛一个寺庙,师傅欣然同意,然后就送我们到了亚柴蒙考寺。

这座寺庙在大城城区东南侧2km处,虽然位置有点偏但是游客却意外的多,连门口的商店都比其他寺庙多一些。

进门右侧有一座尖顶砖砌佛塔,很多人正沿着台阶往上爬,我们也跟着爬了上去,发现上面是一个小小的佛堂,里边有几尊贴满金箔的坐式佛像金光闪闪的,旁边就有人在卖那个金箔纸,买的多是当地人。佛堂中间是一个被木板遮着的地方,可以通到佛塔底部,从木板缝隙可以看到佛塔底部也有一尊佛像,很多人都从缝隙投硬币下去,而我在想这里的工作人员要怎么去把这些硬币捡起来。

从佛塔下来我想起来lonely planet的攻略上说这座寺庙里有一座卧佛,如果能把硬币贴到佛脚上就能带来好运,我在院子里扫视了一圈没看到卧佛,正准备出去时候看到门口靠近河边的地方有一段围墙,就绕到围墙后面去看看,没想到卧佛就在这里,我就拿了几个硬币试着把他们贴在佛脚上,一开始很容易就贴上了,结果绕佛像走了一圈再过来看硬币已经不知道掉哪里去了。

逛完亚柴蒙考寺我们又回到了大城火车站,先去柜台买票,没想到大城曼谷的火车票如此便宜,只要15泰铢,虽然是无座票,但火车上的人比国内的少多了,有很多空位可以坐。

2个小时后我们就到了曼谷华南蓬火车站,因为我曼谷有个朋友,我们接下来几天都要在她家蹭住,所以出了火车站我们就直接在华南蓬坐MRT(曼谷地铁)转BTS(曼谷轻轨)去了她家。

华南蓬的MRT站不像国内的那样修在火车站里边或者地下一层,而是在外面,还隔着差不多100来米的距离,火车站门口也没有醒目的指示牌,幸好我们在火车上认识一个回家探亲的泰国小士兵,小哥中文说的不错,也很热心,主动带我们到MRT站门口,否则肯定又要找半天。

曼谷的MRT有三个站可以换乘BTS,都是需要先出MRT站然后再重新买票进BTS站的,而且虽然换乘的地方离得都很近,但在MRT和BTS 里的名称却完全不同,比如我们换乘的那一站,在MRT叫Silom站而BTS叫Sala-daeng站。
另外MRT和BTS的车票也完全不同,MRT的车票是像大衣扣子一样的圆形,进站时候在感应处刷一下就行,而BTS的车票就是普通卡片形状,进站时候要先从插卡口插进去然后再从另外一端拔出来,有点像国内火车站的自动检票机那种。不过MRT和BTS 车站的自助售票机都有英文操作页面,也有人工售票窗口,还是挺方便的。

从BTS站出来还发生了一件事也让我们很感动,因为我们拖着箱子背着大包小包的,就想搭站台的残障人士专用电梯下楼,但是走过去一看门锁着就准备去走楼梯,刚转身就看见一个工作人员走过来,示意我们等一下,然后用对讲机招呼另外一个工作人员过来拿钥匙打开电梯门,两个人又一起送我们乘电梯下楼,全程我们几乎没有讲话,感激之情只能永存心中了。

到了朋友家叙叙旧休息了会儿我就跟小熊同学出去觅食了,在泰国呆了这么多天几乎都吃的泰国菜我们就想着这回换个口味,然后就跑去吃那个人气很旺的kingkong日式烤肉自助。说实话我是第一次吃这种需要自己烤肉的馆子,完全不熟练,还好小熊同学很熟,所以基本都在她在烤我在吃,不过对于从小不吃红肉只吃海鲜的的我来说,这家店的可选菜品种类实在是太少,所以吃的不是很尽兴,觉得人均550泰铢也不是那么划算了。小熊同学就更可怜了,吃了一只不新鲜的虾结果皮肤过敏难受了一整天,还好泰国的7-11便利店还兼售药品给她买了过敏药吃了才好点。

吃完饭我们往Siam BTS 站方向走正好路过曼谷著名的四面佛,都说这座四面佛有求必应非常灵验连不少国内明星都专门跑来祈愿,所以晚上10点钟这里依然围满了前来跪拜许愿的善男信女们也就不觉得奇怪了,据说如果愿望实现了必须在两年之内回来还愿,否则会受到上天惩罚。
还愿的最好方式是在佛像面前跳舞,所以四面佛旁边就有专门的泰式舞蹈表演队,花钱就可以请他们帮忙跳舞还愿,最低500泰铢一场,当然也可以自己跳,更显虔诚之心。

12月3日

这天因为小熊同学过敏还没好我们白天都呆在朋友家休息,中午还在她家吃了顿中式家常菜,直到下午四点多才出门去Asiatique河滨夜市看克里普索人妖秀。

本来人妖秀不在我的行程计划之内的,是后来想着在清迈素可泰大城看了太多寺庙到了曼谷就不想再看寺庙了,想着换点新鲜的东西,然后就决定去看人妖秀,请国内的朋友帮忙提前在网上买了门票,180块人民币,拿着电子购票凭证去售票窗口换票就可以了。

从我们住的地方出发,坐BTS 到saphan taksin站下车,从2号口出去跟着人群走就到了码头,然后坐河边的免费接驳船就可以到对岸的Asiatique河滨夜市了。

因为我们买的是20:15那场人妖秀的票,时间还早我们就先在夜市逛逛,虽然叫夜市这边却跟其他地方的夜市不太一样,没有一个挨一个的简陋凌乱的街边小摊,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由废弃工厂改建的九宫格样式的美食购物休闲街区,干净整洁又时尚,门口还有安保人员巡岗,算得上是夜市升级版,所以这边的餐馆酒吧也都装修的很精致,价格自然也不便宜,我跟小熊先找了一家冷气吹的能冻死人的日料店进去吃东西,随便点了几样东西都没吃饱结账时一看竟然要1100多泰铢,除了餐费服务费还有一项80多泰铢的不知名费用,问服务员这个是什么费用结果服务员半天也答不上来真是让人郁闷。

这边还有几家卖泰国特产的小店,很多游客都在大包大包的扫货金枕头榴莲干和小老板海苔等热门手信,据说比超市的还便宜。

在等着人妖秀开场的时候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雨,不一会儿就成了暴雨,噼里啪啦的像是能把屋顶击穿似的,我们坐在靠门口差不多10米远的都能明显感到雨点落到身上,差不多半个小时雨才停,这时候人妖秀也开始检票了,我们就进场了。

工作人员领着我们到了门票上所示的座位,很快就有服务员过来询问要什么喝的,因为门票是包含一杯饮品的,我就点了杯whiskey。

20:15分人妖秀正式开始,整个大厅灯光变暗,演员们在主持人的介绍下逐一登场,一个个蜂腰细腿风情万种的完全看不出男儿身,我低头看了看自己臃肿的身材真是觉得自愧不如。

整场表演历时75分钟,看完之后我跟小熊同学几乎同时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人妖秀现场的照片,并不约而同的配上文字:意外的好看。确实如此,虽然台上的演员多数都是ladyboy,但整场表演非常专业和精彩,一出出百老汇风格的歌舞剧或诙谐搞笑,或凄美动人,或动感十足,音乐和舞蹈都配合的恰到好处,还有很多经典人物的模仿和反串,而且丝毫没有人们想象中的色情和肉欲部分,完全颠覆了我最初对人妖秀的看法。推荐去曼谷的朋友不要错过。

看完人妖秀我们走回码头准备坐船回家,正好看到旁边的摩天轮亮起了灯很是漂亮,据说这个摩天轮转的很快,15分钟能转5圈,收费300泰铢,还能看个曼谷河畔夜景,所以还是有不少人上去玩的。

回到朋友家小熊同学就收拾行李去机场赶飞机回国了,不过群里另一个小伙伴葡萄正好从普吉回来,我们约好第二天一大早去逛大皇宫(grand palace)。

12月4日

大皇宫门票500泰铢,早上8点半开门,为了避开大批的旅行团,我早上7点就出门了,为了避免堵车我选择了坐船前往,先坐BTS 到昨天去看人妖秀坐船的那个码头,再花24泰铢坐昭披耶公交船到N9码头,出来就是大皇宫了,此时还不到8点钟,大皇宫门口已经有几个跟我们一样赶早的旅行团在等着了,毫无意外团友全是祖国同胞。

跟葡萄碰了头聊了一会儿大皇宫就开门了,我们买了门票赶紧往里边走,门口维持秩序的警卫大叔似乎已经习惯了每天大批中国游客的涌入,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大喊着:不要停在门口,不要挤,往里边走!

我们先逛了玉佛寺(Wat Phra-kaew)区域,作为泰国最著名的皇家寺院,这里确实有太多值得欣赏和学习的东西:寺院外围一排全身镀金身姿婀娜的半人半鸟的雕塑据说名叫金娜丽,出自于印度佛教传说;庭院门口面目狰狞一左一右站立的巨大夜叉塑像是神殿的守护者;加冕大厅(boht)里边那尊66cm高的玉佛雕像就是玉佛寺的名称来由;佛塔下面一圈双腿分开成马步双臂上举呈托举状的雕像就是猴神哈奴曼;围墙四周的壁画是以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为题材的;寺里的三座主要佛塔既有泰式传统兰纳风格的,又有类似吴哥窟的高棉风格的,而佛塔上面贴的瓷砖碎片以白蓝两色为主,又很有伊斯兰风格。

我们逛完进门左手边那一片区域回到刚进门的地方,立马被大批涌入的游客震惊了,都说大皇宫被祖国人民占领了真是不假,这一拨一拨涌入的游客几乎全是中国人,门口的几个警卫已经Hold不住了,而我们也被人流挤得动弹不得,所以右边那一片都是匆匆走了一圈就离开了,连那个镇寺之宝玉佛像我都没看到。

出了玉佛寺跟着人群到了大皇宫区域,这边的建筑都是泰式和欧式风格混合的,大多都大门紧闭不开放,门口站岗的卫兵倒是年轻帅气引的一堆怪阿姨围着他们拍照,像我这么腼腆的人自然不好意思跑过去挨着人家合照,只能远远的偷拍几张。然后我们参观了一个满是枪支弹药的陈列馆,就去了卧佛寺(Wat Pho)。

卧佛寺跟大皇宫很近,就隔一条马路,门票100泰铢,买了门票会发一瓶矿泉水。进入寺庙大殿也是要脱鞋的,门口有专门装鞋的布袋子,可以把自己的鞋子装起来随身带着。那尊身长46米,高15米的泰国最大卧佛就安详的侧卧在大殿当中,双眼微闭,静静审视着每一位前来参拜的游客。

大殿内墙有很多壁画,讲述着佛祖的生平故事。大佛脚长5米,底部有由珍珠母贝壳镶嵌而成的108幅佛教吉祥图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卧佛脚底部分在重修,无缘一见那些美丽的图案。

大殿里还有一长排共计108个铜钵,据说把硬币挨个投入每一个钵中并许愿,愿望成真的可能性很大,没有带那么多硬币也没关系,大殿旁边有换硬币的,20泰铢就可以换108个。

卧佛寺里边很大,有很多个院落,每一个院落门口都有很典型的中式风格的文官武士塑像,足见这个国家受中国文化影响之深。

其中一个院落里边有四座高耸入天色彩各异的尖顶佛塔,据说分别埋葬着泰国历史上一个王朝的四位国王。

其他的十几个院落里都摆放着许多从全国各地搜集来的不同时期的佛像,所以卧佛寺也是泰国佛像最多的寺庙。

另外我们还发现其中一个院落有很多中英文的讲解牌,详细讲述泰国佛教的起源和发展,卧佛寺的修建历史和佛教地位,以及寺庙里的各类中式塑像的存在意义,很值得细细阅读。

卧佛寺里边的传统古法按摩也很出名,我跟葡萄同学就去亲身体验了下,260泰铢30分钟的价格比清迈街边的贵了不少,但按摩手法确实非常专业,力道也很足,按摩完了之后我俩都觉得神清气爽精神百倍,还是很值得一试的。

接着我们俩就打算去Sam Yan那家中午开门的建兴酒家(Somboon seafood)吃饭(其他几家分店都是下午四点钟才开门),根据google地图显示,从卧佛寺门口坐47路公交车就可以直达,结果我们上了一辆47路车还没坐两站就发现这车的行驶路线偏离了google地图的指引,于是赶紧下车,又走到大皇宫门口去坐25路公交,这边是起点站,结果上车买票时候售票员说我们坐反了,虽然有点疑惑从起点站上车怎么会有坐反的问题这车又不是环线行驶的,但我们还是下车了,然后放弃了公交拦了辆Tutu车带我们过去,结果师傅开到siam center的一个侧门口就告诉我们到了,虽然此时根据google地图显示离建兴酒家还有1km的距离,但师傅非常自信的告诉我们没错就是这里了,于是我们又下了车,结果自然是找不到,只好按照google地图指引在大太阳底下走了十多分钟才到目的地,中间还路过泰国第一高等学府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可惜两个人都走的又累又饿也没力气进去参观了。

到了建兴酒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坐下赶紧点了几个招牌菜,咖喱蟹,冬荫功汤,炒空心菜还有一个记不到名字的大虾,还好菜都上的很快,我们也是风卷残云般迅速把四个菜消灭的干干净净。

吃完饭休息了会儿一看表快四点钟了,我们就打算去郑王寺看日落,google地图显示在餐馆门口的车站坐40路公交车就可以到达,我们就在车站等车,还专门问了几个当地人确定这里确实是40路车的车站,等了好久终于看到一辆40路车赶紧招手结果司机竟然直接开过去没有停车,此时我们还没有意识到曼谷的公交车多么不靠谱,又走到下一站去等车,终于上了一辆40路车,怕我们英文发音不准确还专门把郑王寺的泰文名称和地图定位拿给售票员看,售票员跟司机商量后表示ok,我们觉得这回应该不会再出什么岔子了,结果没坐几站售票员就招呼我们下车,虽然根据google地图显示还有好几个站呢,但售票员眼神很坚定,我们只好又下车了,自然又找不到地方,只好又拦了一辆Tutu车,还好这个tutu车师傅比较靠谱,顺利载我们到了郑王寺,结果郑王寺大面积翻修什么都看不到,还收了我们50泰铢的门票。

离开郑王寺我又陪着葡萄同学坐船去了我昨天去过的那个Asiatique河滨夜市,找了家有乐队演出的餐馆喝着啤酒吃着薯条披萨听着音乐看着窗外美丽的河畔夜景,细数这一天的折腾,我们深深觉得google地图比曼谷的公交车靠谱太多了,可我们却一次次选择相信司机相信售票员结果浪费了大把的时间,不过以后去曼谷还是直接打车吧公交真不能随便坐了。

本来以为这一天的囧途到这儿就结束了,谁知道我们准备坐BTS回家时候又出了幺蛾子,我在自助售票机买票时候因为5块10块的硬币不够了,就投了很多1块的硬币,结果快投完的时候机器死机了,等了半天都没恢复过来我只好去找窗口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先是拿了一张英文表格让我填然后打了很多个电话,估计是因为晚上十点多了领导们都下班了电话都没打通,他索性跟我说不用填表了然后直接给了我25泰铢让我走了,我这才顺利买了车票回了家。

这一天虽然状况百出,但玩的很开心,我很庆幸是跟葡萄同学一起逛的大皇宫和卧佛寺,我们恰巧都喜欢用很慢的节奏去逛一个景点,可以一起逐篇阅读玉佛寺围墙上精彩的壁画,仔细研究寺庙的建筑风格,窗户上的裱花形状和屋檐上的各种小动物造型,认真阅读景点的文字介绍和说明,对于这一整天的各种意外也没有气恼和抱怨,感谢葡萄同学。

12月5日

才一起玩了一天的葡萄同学今天也要搭飞机回国了,回国之前怎能不买点特产,买特产又怎么能不去曼谷最出名的乍都乍周末市场,恰巧这天是周六,市场里边的商铺全部都会开放,于是我们早上就一起去了乍都乍买东西。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集市之一,乍都乍市场真可以说的上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大到家具电器桌椅板凳古董乐器,小到衣帽鞋子纽扣佛牌盆栽宠物,真是应有尽有,还有各种美食小吃,海鲜大餐,街头表演,二手货物,创意画廊,可看可买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相信来这里不会有人空手而归的。而将近30个街区上万家商铺绝对够逛上整整一天的,逛累了旁边还有个景色不错的乍都乍公园可以休息,不过记得进去时候先拿一份市场地图,否则一定会迷路。

从乍都乍回来路上经过BTS Siam站时候我发现暹罗中心门口的广场上人很多很热闹,今天正好是泰国国王生日,相信这边一定是在举行庆祝活动了,我就拎着大包战利品下了BTS去暹罗广场门口看热闹。

这边确实是一场交响音乐会,广场上的大屏幕在滚动播放国王不同时期的照片和事迹,很多当地人都统一穿着一样的黄色T恤上面写着“LONG LIVE THE KING”。

这场音乐会有不少泰国名人出席,应该还有几个是娱乐明星,因为我看到外面很多人在向场内一位长的很漂亮的泰国美女挥手,所有人的相机几乎都对着她猛拍,还有记者在采访,可惜我完全不认识。

整场演出持续两个多小时,主持人和嘉宾讲的都是泰语,台上演奏的也都是泰国歌曲我什么也听不懂,中间还有一个环节,场内和场外的泰国人都双手合十捧着一支点燃的蜡烛闭着眼睛轻声祷告,我想应该是在为他们的国王祈福吧。

12月6日

从这天开始直到11号回国,我才真正是一个人在泰国玩了,因为群里的小伙伴们几乎都回国了。

我也不想一个人去逛曼谷其他的景点,也觉得没什么好逛的地方了,就干脆继续出去shopping。

早上先坐BTS 到了Chit Lom站去拜四面佛,2号晚上虽然来过这里但是人太多了就没专门去拜,这次才买了鲜花香烛根据网上的拜四面佛的方法沿顺时针方向依次跪拜四个面的佛像,这四个面分别代表爱情,事业,健康和财运,还有一说是分别代表慈,悲,喜,舍四种梵心。跪拜时候先要把蜡烛点燃祭上,然后对着每一面佛像跪拜三次,并跟每一面的佛像都把自己的愿望说一遍,最好报上姓名和生辰,然后向每一面的佛像献上一串花环并插上三根檀香,然后就是静待愿望成真的时刻到来了。

拜完四面佛我就往暹罗中心方向走,路过一家boots,想起来网上攻略说这个来自英国的护肤品牌东西便宜又好用,就进去买了一堆洗面奶面霜面膜润体乳之类的,确实挺便宜,有一款100ml的洗面奶只要50泰铢,200ml的身体乳也只要170泰铢。

从boots出来路过一家麦当劳,听说泰国麦当劳的东西比国内的便宜不少,还有很多泰国特色菜品,正好我早上出门还没吃饭,就进去了,确实好几款汉堡套餐价格都很便宜,一个汉堡加一款小食再加一杯可乐才70泰铢,可惜我不喜欢吃汉堡,就点了一份炸鱼盖浇饭和薯条,140泰铢好像,味道确实不错,值得一试。

然后我又逛到了central world 对面的big C,这是来泰国买特产的又一个必去之地,一楼都是一间挨一间的特色小店,这里也有boots,还有屈臣氏和据说价格比国内便宜一半的牛仔裤品牌Lee和Levis,以及内衣品牌黛安芬的专卖店,二三楼是超市,四楼是美食休闲区。

我先在一楼看了看牛仔裤,价格确实比国内便宜好多,买多还有满减活动,只不过款式都偏老,我没能选到合适的。然后我就到楼上超市买了一堆泰菜调料,泰国零食和小老板海苔等。

超市里边也有卖黛安芬和华歌尔内衣的,价格确实比国内便宜的不是一点两点,我看到有人600泰铢买了两个bra,不过款式实在是老旧的我接受无能。

从Big C 出来我发现身上泰铢所剩不多了,正好附近就有一家super rich,我就把剩下的800块人民币全换了泰铢,这边的汇率也是5.45。不过这家super rich人真是多,还要拿号排队,我拿了号发现前面竟然排了40多个人,基本都是国人。

换好了钱就找地方吃饭,路过一家桌椅都摆在门口的沙地里的餐馆,名字叫做新嘉坡,看起来开了很多年的样子,食客很多,门口摆的海鲜也都很诱人,我就决定在这里解决我的晚餐,这家店的东西卖相实在一般,装菜的盘子还有豁口,我坐的板凳腿还有点问题,不过我点的几个菜都很好吃,尤其那个粉丝虾,虾仁很大颗很新鲜,粉丝也吸足了调料的味道,吃完好想再来一盘。

吃完饭才发现自己shopping一天腰酸背痛的,比在清迈古城暴走一整天还累,就带着所有的战利品回朋友家了,明天去泰国行的最后一站,华欣

12月7日

早上到华南蓬火车站坐火车去华欣,票价44泰铢,依旧是无座票,不过火车上依旧很多空位,四个小时就到了,正是中午1点多最热的时候,我没有提前订酒店就背着背包在华欣的大街小巷边走边找。

走到靠海的那一片发现有一家叫苏卡宾馆的(Sukkasem guesthouse)的挺别致,房子都是木质的,建在海面上,底下由深入海底的石桩支撑,agoda评价也不错,说晚上还能听到海浪声,结果一问老板满房了,甚是失望。

这时候我也走累了,就在旁边找了家有临海露台的餐馆吃饭,过了饭点整个餐馆没几桌客人,倒是很适合一个人望海发呆,然后我就在这家店坐了两个多小时直到天黑,才找了个叫查来拉恩的酒店住下了。

这家酒店有8层,在华欣的一众二三层小楼中很显眼,楼顶还有露天泳池和观景台,晚上还可以赏星,整个酒店充满浓浓的泰式风情,前台接待还是位左手写字很流畅的ladyboy。

房间里边不算太大,但看得出很用心在布置,床铺干净洁白,地板可以直接坐躺,还有很多精致的小摆件,阳台虽然很小只能摆的下一张板凳,但躺在挨着窗户的榻上看看书晒晒太阳也是极好的。

本来我是打算放了行李去逛华欣夜市的,结果可能白天背着大包找酒店太累了,躺床上直接睡着了,醒来已是第二天,就直奔海边去了。

12月8日

华欣市区的海滩就是希尔顿酒店前面到筷子山那一片,沙滩上的沙子虽然很细很白,但是因为靠近市区,游客又很多,所以沙滩上很多生活垃圾,还有马粪,因为这里海边是可以骑马的。海水较浅的地方也很混浊,但仍挡不住任性的游客们在海里尽情嬉戏打闹,还有不少人在玩帆板和摩托艇。

我沿着海边一路往筷子山方向走去,直到晒到不行才拐回市区,然后就走到了华欣最大的商场market village。

虽然这个商场的规模不能跟曼谷的那些大商场比,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门口有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汉堡王等各种快餐,一楼基本都是卖衣服鞋子和护肤品的,也有boots/屈臣氏/the body shop和lee/levis,还有一个乐购超市,二楼也基本都是卖服装的,负一楼有一个美食大排档。

这边的Lee和Levis的牛仔裤款式比曼谷那家big C的要多,也都是新款,我就在Lee淘了条牛仔裤,2200泰铢,正赶上他们搞活动满2700泰铢减800,就顺便给我爸买了件T恤,还可以办退税。然后想着回去体验下酒店的露天泳池,我又买了身泳衣,然后到负一楼的大排档去吃饭,发现有一家迷你寿司店生意很火爆,结果真的是超级好吃又便宜,我连着吃了两天。

逛完market village我就找车回酒店,一开始几辆Tutu车都开价100泰铢还不讲价,我都打算走路回酒店了,后面又碰到一辆双条车师傅只要10铢,我就坐上回酒店了。

回到酒店到顶楼游了会泳结果风太大冷得不行,只好回房间,躺在榻上玩手机时候发现去哪儿网酒店搞活动,华欣的希尔顿酒店海景房五折,原价1200现在只要650,虽然打了折也挺贵的但我想着马上就要回国了最后再奢侈一把吧而且希尔顿酒店就在沙滩边上早上还能去看个海上日出,心一横就下了单订了一晚。

12月9日

本来想早点起床再去顶楼游个泳的,结果醒来已是早上10点多,只好收拾了东西退了房直接去了希尔顿办入住。

虽然都是希尔顿,但我必须要说这家希尔顿的服务真是比我在国内住过的那几家好太多,门口的服务生远远的就过来帮忙拿行李,然后引路到前台,紧接着另一个服务生端上来冰柠檬水和湿毛巾,等客人擦了手喝了水休息好了才开始办理check in手续。手续很快办好了又有一个服务员过来帮我拎行李带我去房间,然后告诉我怎么去泳池怎么去沙滩明天早上怎么去餐厅。嗯?餐厅?我记得我在去哪儿预订时候显示无早的啊,服务员听了又去跟前台确认,然后告诉我真的是有早餐的,应该是给我免费赠送了吧。

到了房间一进门,我顿时被这大的不可思议的房间震惊了,前前后后转了一圈我确认这房间睡十个人都不会挤:床上睡俩,沙发上睡一个,两个阳台各睡一个,地板睡三个,衣帽间睡一个,浴缸睡一个,浴室地板本来也能睡一个但考虑影响上厕所就不计在内了。两个阳台都能看到海景,虽然不是270度的广角但已经很美了,其中一个阳台还有茶几凳子可以面朝大海喝个咖啡什么的。

在房间休息了会儿我就出去逛了,先在酒店对面街边吃了据说华欣最好吃的哲阿姨芒果糯米饭,竟然要100泰铢一份。

阿姨削芒果皮的动作很块很漂亮,然后切块装到一个边上印有青花的瓷盘子里,配上糯米饭淋上椰汁再撒点果仁碎就好了,卖相还是很赞的,不过味道我没觉得有比清迈塔佩门里北边那条路上晚上只摆一张小桌两张凳子的小摊的好,人家还只要40泰铢一份。

吃完芒果饭我就在华欣的大街小巷瞎逛,顺便去邮局给国内的朋友们寄了几张明信片。

逛到差不多下午四点钟,我决定去筷子山看个日落,结果一路上拦到的Tutu车都要150泰铢实在太贵,我索性步行前往,没想到这地方看起来近走起来真是远,我一路暴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了2/3的路程,此时已经5点多了阳光开始一点点减弱,而我越往前走路边的草越来越茂盛人也越来越少,有了素可泰夜路的恐怖经历之后我相当害怕一片漆黑四下无人的夜晚,而且很明显我在日落之前是赶不到筷子山了,所以我果断决定掉头往回走,果然走了不到20分钟天就黑了,于是拦了辆双条车去了华欣夜市(chatchai night market)。

到了夜市才晚上六点钟,整条街上已经挤满了人,我走走看看无意中走到了传说中来华欣必吃的K.O海鲜店门口,门口超大个的龙虾真是让人垂涎欲滴,我深知自己吃不起也吃不完那个最大个的,就点了一个个头稍微小点的虾来吃,称重计价400多泰铢,做法也是随便选了一个,没想到这个小一点的虾肉也很多,还得用小刀切下来然后一点点蘸酱吃,味道呢,用当下流行语来说就是,好吃到哭了!好想再来一只,可惜我还点了两外两个菜,吃不下了。

吃完饭我就往酒店走,经过一个学校看到里边应该是有什么活动,音乐声和尖叫声此起彼伏的,好奇心驱使下我就走进去一探究竟,看到操场中央一个灯光闪耀的舞台上有一群穿着泰式宫廷服饰的人在带着面具跳舞,台下摆了几十张桌子,围桌的观众也都穿着传统泰式服装,大家看到我也只是露出惊讶的表情也没人赶我离开,我就认认真真的看了十多分钟不知道在讲什么的表演才回酒店。

12月10日

早上六点出门走到海边等着看日出,谁知道这边的太阳这么不着急,六点半才开始露出一点圆圆的脑袋,然后使劲往上跳啊跳啊跳了10分钟才整个露出脑袋,我拍好照片一回头看到有个人正站在海里的礁石上面钓鱼, 赶紧抓拍了个美丽的剪影。

看完日出去餐厅吃早饭,发现这餐厅除了正门有人守着查问房间号以外,其他几个侧门完全没人管,即使不住希尔顿应该也能随便走进去吃个早餐,不过他们家早餐种类偏少偏西式不对我胃口,我吃了一半剩下一半都喂了一旁虎视眈眈的鸽子们,然后回房间换了泳衣打算去海里玩玩。

太阳升起之后气温也迅速升高,早上九点多泡在海水里一点也不觉得冷,因为不太会游我不敢往太深的地方游去,只能在浅水区玩玩,沙滩上已经有很多人躺着晒日光浴,一旁还有不少躺椅可以来个海边massage。

玩的差不多了我就回房间洗了个澡然后又去酒店的露天泳池游泳,这个泳池的水很干净,也没有任何刺鼻的味道,我没戴泳镜在水里睁着眼睛游泳也不觉得难受,只可惜我这个天生没有运动天赋的人花了十年时间都没学会游泳,要不然在这泳池里徜徉的感觉不要太安逸。泳池旁边还有个小型的水上滑梯,我看没人玩,就上去玩了几次,还挺刺激,应该是给大人玩的。

游完泳一看时间11点多了,我就回房间洗澡收拾东西退房,然后在酒店旁边找了家靠海的餐馆悠悠闲闲的吃了午饭然后准备回曼谷

本来我是打算坐火车回去的,结果经过钟楼时候看到那边有mini van(面包车)可以回曼谷,据说比火车快,我就去坐mini van了,票价竟然比火车贵了四倍多,要180泰铢,可能乘客太少的缘故,司机开始说下午三点发车结果不停的说wait wait wait最后四点钟多才发车,路上还不断走走停停的拉客,最后到曼谷胜利纪念碑时候都快九点了,我在车上都完全睡熟了司机大哥喊了半天我才醒来。

12月11日,回国

早上六点钟朋友送我下楼去机场,正好小区门口就停着一辆taxi,司机说可以by meter我就放心的上车了。

素万那普机场离曼谷市区挺近,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一大早机场已经各种忙碌了,我先去大厅的customer service office给我的两张退税单盖了章,然后去换登机牌托运行李过安检,看时间还早就去免税店逛了逛,没想到这里免税店的导购中文说的非常好,交流完全无障碍,转了一圈发现我常用的几种护肤品价格都比之前在香港澳门买的还便宜点,而且刷银联卡有满减活动,于是我又买了些。然后去退税办公登机口旁边的duty refund office办了退税,两笔一共退了180泰铢,没有收什么手续费。

办好退税我走到登机口时候正好开始排队登机了,最后再呼吸一口泰国的空气,然后,下次再见。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15 20:26

2016-02-15 22:37

很赞!

2016-02-16 09:43

必须顶,马克~~

2016-02-16 09:57

2016-02-16 13:04

光看字数也不得不双手点赞🙌

2016-02-16 19:13

引用 linyinxia 发表于 2016-02-15 20:26:05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linyinxia:谢谢,只要有时间都可以写的

2016-02-16 21:31

引用 容我三思11 发表于 2016-02-16 19:13:52 的回复:

光看字数也不得不双手点赞🙌

回复容我三思11:哈哈,光在word里边就写了30页A4纸,写了整整一个月

2016-02-16 21:32

引用 上火的葡萄 发表于 2016-02-16 09:57:27 的回复:

必须顶,马克~~

回复上火的葡萄:谢谢亲爱的

2016-02-16 21:32

哈哈 我也是西安的 游记写的不错 我也准备一个人去自由行

2016-02-17 02:49

前往泰国,你会体验到热带风情,感受地理空间的延展,让心灵与肌肤在温柔的海风里自由呼吸,相信你的旅程也会被生命的热情所感染。需要了解更多泰国旅游信息的,可加入自助游群68735249!

2016-02-17 11:0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2 12:50

花花你太有毅力啦~~赞一个,这篇游记又把我拉回到马蜂窝了

2016-02-22 18:39

引用 艾玛要旅行 发表于 2016-02-22 18:39:25 的回复:

回复艾玛要旅行:呵呵,我是刚开始玩蚂蜂窝

2016-02-24 19:49

引用 yjaxc 发表于 2016-02-22 12:50:47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yjaxc:谢谢,不嫌啰嗦就好

2016-02-24 19:49

引用 // 柴. 发表于 2016-02-17 02:49:14 的回复:

哈哈 我也是西安的 游记写的不错 我也准备一个人去自由行

回复// 柴. :希望这游记对你有帮助

2016-02-24 19:50

lz游记写的真棒,刚好我也写过一篇泰国普吉岛攻略贴,相互支持一下,欢迎提意见!
纯干货 泰国普吉岛深度游攻略,自助游毫无压力~
我是康妮,三年内去过普吉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想要去普吉的可以点击我的游记查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