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下江南】南京、苏州、同里、上海——原来如此美丽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其它

序言

旅行,对于我来说,除了欣赏沿途的风景,更重要的是感受别样的文化。虽然也走过很多地方,但是一直在马蜂窝潜水,只是看别人的游记、美照。这次是第一次写游记,因此这里实在太美了!
       身为北方人的我一直喜欢江南的小巧玲珑、枕水人家,趁着春节假期带着老妈下江南,领略与北方完全不同的美。

基本信息

行程安排
第一天  天津-南京
第二天  南京
第三天  南京-苏州
第四天  苏州-同里
第五天  同里-上海
第六天  上海-天津

费用明细
车票:
天津-南京   高速动车组  ¥403.5
南京-苏州   特快             ¥32.5
苏州-同里   大巴车          ¥8
苏州-上海   高速动车组   ¥39.5
上海-天津   东方航空       ¥376

住宿:(我都选择在景点附近的,方便晚上玩)
南京:如家快捷酒店(夫子庙店)   双标间¥512/2晚
苏州:百时快捷酒店(观前街店)   双标间¥237/晚
同里:水筑居客栈(同里景区内)   双标间¥375/晚
上海: 吉泰连锁酒店(南京路店)  双标间¥239/晚

门票:
南京   总统府   ¥40
          秦淮河游船(摇橹船)   ¥60
          钟山景区(含明孝陵、美龄宫、音乐台、灵谷寺,中山陵免费) 联票¥100

苏州   拙政园  ¥70(淡季)

同里   联票(含9个小景点)  ¥80

咱们这就开说

大年初一,拉着老妈就踏上了旅程,全程手机拍摄,拍的不好,希望大家凑合看
       出发之前,本以为大伙都在家欢欢喜喜过大年了,没想到旅游的人那叫一个多,人山人海,照一张不带人脑袋的照片太难了。

你好,金陵……

咣当咣当,坐了4个小时的火车,终于来到了南京。一直以来我对南京的印象就比较好,感觉这里充满了历史的积淀,毕竟是多朝的古都。来到这里果然没让我失望。

南京的地铁很有味道,墙壁上布置着具有金陵特色的图案,进入地铁,仿佛在古典与现代中穿行,感受着这个城市的积淀与发展。地铁可以说已经成为了这里的标志。而且各大景点都可以坐地铁到达,非常方便。

第一站安排的总统府,本来以为总统府是一个充满政治味道的地方,可是来到这里才发现自己的肤浅,这不仅仅有民国时期的风貌,更有江南景色的别致。

蒋介石的办公室,蒋介石怕忽然有人进来刺杀他,所以办公桌斜着摆,以便看见两边的门是否有人,可见这位“政治家”的多疑。

总统府既有政府办公地点,也有后花园,可谓是“工作娱乐两不误”,而这个后花园一点不输给任何一个著名的江南园林,可以说有过之无不及,只是当时只顾着看,拍的照片比较少,后悔后悔……

总统府真的很大,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逛了半天,很多地方来不及去,如果时间宽松的话,我还是建议放一天的时间在总统府,细细的看细细的品,你能发现很多惊喜,会打破很多固有的观念,真的很值得一游。

晚上狂逛夫子庙,准备开吃。春节游南京,正好赶上庙会,集聚特色,外地人、本地人齐聚一堂,人山人海。

回味鸭血粉丝汤,味道很赞,本人不喜欢吃鸭血,但是这个做的一点腥味没有,只有香浓。灌汤包汁水饱满,唇齿留香。

在旅行之前,做足了功课,哪家店好吃,但是到这里完全花眼,根本找不到攻略里写的店家,只好凭感觉吃啦。
         这个梅花糕特别美味,中间香糯,入口即化,表皮酥脆,加上撒的配料甜蜜艳丽,是味觉与视觉的双重享受,赞!

蟹黄包、臭豆腐个人感觉很一般,不咋好吃。
       夫子庙中有一个小景点,江南贡院,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需要另买门票,我们觉得没什么意思,就没有进,门口拍拍照。

今天的重头戏——秦淮河游船,超美,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直接上图吧。

请忽略我手机像素的不给力。排队坐船的人特别特别多,我们稀里糊涂的买了张船票,坐上的时候才发现,这里的船分两种,一种是摇橹船,一种是游船,我们买的是摇橹船,比游船便宜20元,但是个人觉得摇橹船更能身临其境地感受秦淮的水,秦淮的美……只是冬天坐有点冷。

漫漫金陵梦,萦怀那一湾

来到金陵,怎能不去陵看一看,虽然此陵非彼陵也。作为游客的我们自然要到南京著名的中山陵,瞻仰国父。

中山陵位于钟山景区中,有很多个小景点。我们买的联票,包括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这几个小景点都很值得一看,但是景点间相距很远,虽然有小火车(每次10元)接送,但是只停靠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三个景点,而美龄宫距离远却只能跑腿儿去,景区指示牌也不明确,害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真的不得不吐槽景区不够人性化。

如果想像我们一样买联票游览钟山景区,我建议做地铁在明孝陵下,因为中山陵在明孝陵和灵谷寺的中间,游览路线可以是明孝陵-美龄宫-中山陵-音乐台-灵谷寺,这样走是最顺畅的。

中山陵景区是免费的,周一闭馆。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据说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祭堂里面是孙先生的雕塑,不让拍照。

从中山陵出来,就可以看见音乐台,非常近。这里聚集了很多白鸽,他们时常在你的头顶盘旋,找你要吃的,一点都不怕人。遗憾的是我们冬天来到这里,地上的草还是黄色的,如果春天或夏天青草变绿,想必更加的美丽。

结束了一天的暴走,明天转战苏州,晚安啦!

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火车,终于到了苏州。因为只安排了半天在苏州,所以选了最大最有名的一个园林——拙政园。

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一步一景,处处典故,虽然冬季绿意未浓,但是也能体会到当时主人的诗情画意。拿起相机任何一个角度都是一副完整的山水画,只欠为他题词,用精美画框镶表。

苏州两大水乡古街,一个是山塘街,一个是平江路,两个街我们都去了,个人感觉山塘街装饰繁华,商业气息浓,平江路恬静,淡然,更加能感受枕水人家的味道。

我们酒店安排在平江路附近,早上起了个大早,趁着路上没有游客的时候闲逛。
         早上的平江路,宁静,释然,灰色的瓦片,白色的墙壁,宛如一幅幅水墨画,行走在其中,仿佛变成了画中人,一切喧嚣,一切烦忧都以远离,留下的只有心中的那片净土。

枕水人家,如烟如梦

同里古镇我们在网上买了团购联票,含9个小景点,我就不一一介绍了,网上都有。其中退思园和珍珠塔是最美的。来到这里一定要看一看。

高楼林立车水马龙,霓虹恍惚亦幻亦真

快到上海,才听说正在举办哈利波特展,作为哈迷的我,下了火车直奔正大广场,可惜过年期间展览五点结束,没有赶上,只好在门口狂拍一通,这个教训再次告诉我任何时候都要做足功课,以免造成遗憾。

过了六天的春天,回到天津,漫天白雪,寒风刺骨,仿佛时空已错乱。假期即将结束,旅行却还在记忆留存。

欢迎回访~

2016-02-15 18:02

2016-02-15 19:00

引用 楠木求缘 的图片:

2016-02-15 19:02

我也想去上海

2016-02-15 23:01

引用 咸鱼 发表于 2016-02-15 23:01:33 的回复:

回复咸鱼:去吧,很漂亮的

2016-02-16 08:5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16 16:26

引用 糖豆的一天 发表于 2016-02-16 16:26:44 的回复:

回复糖豆的一天:祝你成功,😄

2016-02-16 16:3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2 01:05

引用 wdlcj 发表于 2016-02-22 01:05:49 的回复:

回复wdlcj:感谢你的认可,万事事在人为,祝你成功

2016-02-22 09:15

元宵节快乐

2016-02-22 11:04

引用 薛定谔的猫 发表于 2016-02-22 11:04:18 的回复:

回复薛定谔的猫:谢谢,我祝你元宵节快乐

2016-02-22 11:0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22 11:51

引用 janey_jin 发表于 2016-02-22 11:51:06 的回复:

回复janey_jin:我们春节去人就非常多,五一十一估计人更多吧

2016-02-22 11:54

2016-03-03 14:00

谢谢 楼主 分享

2016-03-23 16:46

你带着老妈下江南,这句话好耳熟啊!当初乾隆皇帝也是带着他妈妈下江南的

2016-07-06 10:06

引用 犇犇 发表于 2016-07-06 10:06:33 的回复:

回复犇犇:哈哈,请叫我女王大人

2016-07-06 10:26

女王陛下

2016-07-06 15:15

小诗人啊!每段还配句!夫子庙的小吃除了莲湖,其他已经不是很地道了,老门东有几家还不错,有机会再来,多往城南走走,河西滨江搞的也不错

2016-10-26 06:59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6-10-26 06:59:32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好的,下次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