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场风花雪月

不知道谁在何处等待 / 不知道后来的后来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 / 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还珠格格里,一群人逃亡,目的地就是大理,最后归隐,落脚点也在大理大理有什么什么的魔力吗。
大理,也是年前两三天才做出的决定。看了朋友发的照片,阳光,蓝天,洱海,苍山。不如新年就去那里吧,避开人群,做一只慵懒的晒太阳的猫。
然后订酒店订机票,奈何交通不便。直飞大理的航班不是每天都有,昆明转机即使租车大理也要五个小时。较为可行的是丽江转机,可是时间一早一晚……没办法定了初二晚上十点半的航班,到丽江都凌晨一点了。住半晚,再坐两个多小时的火车直奔大理
不在丽江停,一是09年毕业旅行去过,很喜欢,总想着还要去。但实际情况是时间不允许,除去路途只有三天的时间,因此只选择待在大理
初六回来,大理直飞西安的只有一次航班,早上九点多。好吧,虽然早了点,但也没得选了。
由于订的晚,机票价格嗖嗖的往上涨啊,最后定的时候基本都是全价了。订好了机票就开始着手酒店了。本着原则是不想折腾,尽量住在一个地方,可实际情况是丽江一晚,大理三晚。大理的三天既想感受洱海潮水拍岸,海上繁星的浪漫,又想感受古城繁华,游人如梭的便利,所以也只好分了两个客栈。表扬小王同学秉持着这个原则在去哪儿上孜孜不倦的寻找,终于定了三家相对合心意的客栈。

第一天

哦,如果这算第一天的话,怎么都觉得有点像旅行社坑人的把戏。晚上十点半的航班,第一天就在飞机上度过了……登机的时候也不算晚,可是就剩我们一家了。晚到也有晚到的好处,免费给升了头等舱禾仔看见跑道外绿色指引灯,兴奋的说妈妈你看那里好美丽呀~可是亲,妈咪这会儿不想让你说话,只想让你睡觉威逼利诱之下,终于睡了……为娘也撑不住了,睡得好痛苦

第二天

第二天是从凌晨开始的……飞机晚到半个多小时,定了客栈的接机倒是一切顺利。为了早上坐火车方便,客栈定在离火车站不远。家庭公寓式的,不用去前台,房门密码发到手机上,直接入住就好了~这种模式价格也不贵,适合住上半个月一个月的,还可以自己做饭,挺不错。

囫囵睡了五六个小时,早起坐十点去大理的火车~拉开窗帘就看到蓝天白云~

小盆友第一次坐绿皮火车~风很大,大的都穿上了雨衣晚上睡觉冰凉凉的,体会到了南方没有暖气的严寒~这次也是定了接站,所以很顺利地到了客栈。话说真的很不好找啊,要是打车估计都找不到,下波淜村,大理栖岸客栈。

小调调的前台,布置得像咖啡厅,当然也有咖啡可以免费喝~

打开房门就是洱海~之前想定的那家客栈竟然不让12岁以下小孩入住……应该是出于安全考虑吧,确实还挺操心的。

阳台外的景还是挺美~不过也挺冷

次饭喽~去了一家人最多的,可是一张照片都没有。额……菜上来的时候光顾吃了哪还顾得上拿手机。

太冷,包间又没地方,最后搬进老板家客厅吃的。云南口味还不错,炒菜都很好吃,小盆友也吃得很乖。昨晚没休息好,吃完回房间,睡!连禾仔都躺在被子里宠溺的说,美美的睡一觉~

突然就一阵大雨,突然就又停了。

有几个小本本在书架上,老王让我写,说这就是你们文艺女青年干的事。我说不,没什么想表达的,他说那拿来,我写。爱呦我的妈,小心脏扑通扑通。你作起来才更可爱好吗

睡醒屋内屋外玩一会儿,悠闲得很。拍拍照,逗逗狗,晚饭也没出去,就在客栈,50一人,四菜一汤,还都是硬菜。豉汁鱼,麻辣鸡,夹沙肉,还有什么我忘了禾仔几乎一个人吃完的鱼,辣的还要吃~青菜也爱吃,还说甜甜的绵绵的~
晚饭后没出去,就在客栈看了个北京台春晚~也挺喜庆!太冷了,还想坐阳台看星星呢,冻得嗖嗖,竟然还有电褥子,不过我没用。

第三天

幸运的是个晴天!虽然没有刚刚好看到日出,但是还有冉冉升起的旭日~

迎着朝阳抻抻筋骨,院内院外转上一转~小院闹中取静,客人不是很多,但已经住满了。朋友问人多不,我说NO,不知道,因为我根本就在村里没出去嘛!吃完早饭,游荡了一会,就要和这个美丽的小院说拜拜啦!
订了车送我们去洗马潭索道,今天的行程是游苍山。大理的风花雪月,下关风,昨天已经切切实实领教了;上关花,来的不是季节,要在春夏最好看;苍山雪,今天就能看到;洱海月,可惜来的是上旬,只有小月牙还在上半夜。
洗马潭索道分为两程,中途需要重新换缆车。路上司机打电话得知,由于今天风太大,只运营一半,幸好没有提前在网上买套票。游苍山的感觉简要来说就是累,风大。先是开到山脚离售票处一公里多的地方,堵车严严实实,只好步行上山,再是排电瓶车的队到索道,再是排索道的队……排了约莫一个多小时……还好有大无畏的小王排着,我们在外面晒晒太阳吃吃东西照照相。

以上照片都出自下面这个人之手——小小摄影家,王禾禾!我真的好爱她呀

洗马潭索道。感觉呢……也就是不过如此,可能风太大把我脑子都吹傻了吧……

坐完索道到了观景台~

传说中的苍山雪~没上到顶还是挺遗憾的,不过风吹得累的我也没什么精神了~

坑爹的是到了观景台,下面还有个七什么的景点,步行1.5公里,

坑爹的是观景台下面还有一个景点,陡坡台阶步行1.5公里。或者是坐小火车,单趟15。我们必然是坐小火车啊,抱着一袋面谁想爬楼梯啊。然后又是顶着山顶嗖嗖的冷风排……队。下去很快,几分钟到了,看到出口处排着的上去的小火车队伍……还是放弃吧,实在不想排了。连景都没看,她爹坐在游客服务中心吃了碗泡面,我们准备爬!台!阶!
累死啊,不表,还好王禾禾基本都是自己走的,虽然我在背后推着她控制方向也很累……还好有她不怕苦不怕累的亲爹……既背包又抱娃

下去再坐索道,除了排队风大,再就是美景不错。有点新天鹅堡上往下看的感觉。大理就是中国的小瑞士嘛!景色还是有的比的!

缆车上小家伙就给我说好累想睡觉,然后就毫不意外的睡着了。天龙八部影视城也是走马观花。抱着一个睡着的面袋,简直寸步难行啊啊啊。
坐了一辆蹦蹦回古城,颠簸颠簸。
我们住在人民路下段,可是他只能把我们送到人民路上段,这就意味着我们还要抱着睡着的面袋走半个小时……

好吧杨枝甘露来一碗,甜品店里坐坐缓一缓。娃儿,你就在对面睡的香吧。

等我吃完,她也醒了,一路蹦蹦跳跳回到客栈~
客栈是在去哪儿上定的苍海人家,位于人民路上,闹中取静。去哪儿上对老板苍海大哥赞赏有加。辽宁人,长居广州,13年到大理来转,爱上了这里,从此就离不开了。花了十个月盖了一家客栈,闲了开着自己的悍马带着游客们环洱海自驾游。不过我们运气没那么好,真赶上悍马维修,坐了他的小名爵环洱海一天游。老板人很好,热情周到,晚上还在院子里和他儿子弹弹吉他唱唱歌,还说要给禾仔教弹小吉他,不过我们时间有限,住久一点也许接触的更多。

客栈小院。我实在不是一个合格的摄影爱好者,出门带了相机也不掏出来,手机有时都懒得照

到房间休息了一下,由于是背街方向,还比较安静。六点出门去逛古城,顺便吃晚饭。
今天一天都没好好吃饭,许诺晚上要吃大餐。什么是大餐呢……额我也不知道,吃吃当地的食物吧,客栈不远有家山珍店,各种菌类,看上去还不错,先吃饱喝足才有劲好去逛嘛~

店里人很多,有汤锅有炒菜。汤锅就类似我们平时的菌汤锅,觉得小叮当应该不喜欢,想点炒菜可是服务员说客人比较多,会很慢。很慢是个什么概念?她说大概十来分钟吧。额……好吧这不是正常速度吗……那就炒菜吧。
点了三种菌类一种青菜,板栗山药牛肝菌,辣炒肉丝鸡枞菌,爆炒火腿黄伞菌,还有一个上海菜,一份杂菌炒饭。味道真不错,尤其是辣炒的,香香的,就连清淡的牛肝菌也是入口即化,小盆友很喜欢。可是……我还是没有拍照。看看小朋友的搞怪表情好了

吃完晚饭去逛街~

所有古城其实都是大同小异,卖的东西也都差不多……没什么兴趣,拖家带口也不适合逛街,随便走走好了。小盆友跑的那一个快啊……简直像个小狗来回折返,让我想起小时候做的奥数题

第四天

今天的行程是环洱海游,定了苍海大哥的车,一人180。价格应该比较公道了,一圈下来200公里,又是在过年期间。我们从古城出发,经过喜洲,海舍公园,双廊,沿途景色优美的随时可以要求下去照相。哎……可是我好像不是那么爱照相的人……基本没有主动要求下车拍照,也没有让苍海大哥帮着拍,据说他的水平可是专业级别的!所以更多的景看在眼里就好啦!

手机镜头都被我摸花还不知道,照出来都是雾蒙蒙的咳~

风还是蛮大的。

习大大来大理照相过的地方现在也成旅游景区了有各种小摊小贩卖吃的玩的。

然后环海去往喜洲古镇。洱海边的景色还是挺美的,蓝天,白云,苍山,洱海。海边长着或茂密或稀疏的红树林,现在看都是秃的,春天就会发出新芽。这种景色比不上大海的辽阔,也备有一番风味。其实环海的感觉还没有前天住在海景房的感觉悠然,景色是类似的,心情更闲适一些。所以强烈建议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在洱海边住上几天,不安排行程,就是悠闲休闲。看朝霞,看晚霞,看云彩,看蓝天,看苍山,看洱海,看枯树,看飞鸟,看星星,看月亮。想无用的事,发无聊的呆。

到了喜洲古镇,苍海大哥先请我们吃了上舌尖上的中国的那家喜洲粑粑。有甜咸两种口味,甜的是玫瑰红糖,咸的是葱花肉末。一个很大,要切开来分着吃。我更喜欢甜的,老王喜欢咸的。

又是如出一辙的古镇,简单转了转,吃午餐。

喜洲粑粑,醪糟,烤乳扇,牛肉蒜苗炒饭。昨天吃了炸乳扇,今天再尝尝烤乳扇,味道大不同。醪糟和我爷爷做的味道差不多,浓郁的酒糟味~凉了也好喝。

喜洲出来,去海舍公园。
各地的地名都有自己的特点,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只听人讲地名混杂着各地方言,会觉得很有意思,然后一看地图才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这个字!对于我这种路盲而言,出行前做攻略最头疼的就是这各式各项奇奇怪怪的名称了!
喜洲公园挺美的,我们坐小马车进去。
还出了一个小插曲,进去的时候把禾仔的水杯忘在马车了,等她奶奶想起来的时候已经在公园里玩了好半天了。她也记不清是忘在哪里了。然后老王一路沿途找。好在后来在马车上找到了,不过游玩的心情也没有了。

戴着十块钱买的民族风项链还挺开心

沿途美景,油菜花真美!

车游洱海

从上往下看双廊。我们很幸运,去双廊的车堵得不是很长,听苍海大哥说,要是昨天,根本那就别想进去啦!网上的介绍都说双廊就是一个大工地,我们进去到没有明显的感觉。去的时候已经5:50了,游船已经停运了。最想看的太阳宫也没进去,所以就还是古镇一小时游的感觉。

双廊出来,车已经开到前方一公里的地方了……只好沿途截了一辆面包车,30元送到苍海大哥停车的地方。
车游洱海。

普陀,真的好小。

月亮出来呦喂~

回到客栈已经九点了……晚饭都不想吃了,话说苍海大哥也挺辛苦,昨晚八九点回来,今天一跑又是一天。不过他说也就春节这几天最忙,初六一过,就像快闪一样,整个古城都成空的了。

第五天

明明是自由行,来来回回都像是旅行社坑人的把戏。早起九点多的飞机,大理直飞西安。由于交通的不方便,勉勉强强能减少点客人量,保留一些古城的原始景致吧!六点多起来收拾,定了苍海大哥的车去机场。
太阳还没升起来,这边日出晚,日落夜晚。
回来大家都问,怎么看上去云南也不暖和。是啊。岂止是不暖和,风吹的简直和北京有的一拼,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禾仔穿的衣服和西安差不多,而且晚上在房间里或是洗澡都冻得哆哆嗦嗦~

到了机场,很小,看上去像一个长途汽车站。但是人也不少,排了好长的队托运行李~

一上飞机王禾禾非要看“报纸”,拿出来给她讲了安全注意事项。小家伙听得津津有味,一遍不够再来一遍,就连飞机起飞最颠簸的时候都坚持读书不辍,问她难受不还说不难受。娃儿啊,我都钦佩你的好学精神。她爹没及时关手机,她还指着注意事项给她爹说:飞机起飞前要关闭手机呢!

好啦,这趟大理之行圆满结束,最后小叮当祝大家新年快乐猴年大吉!

2016-02-16 03:45

很赞!

2016-02-16 09:4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16 19:25

引用 micky青青 发表于 2016-02-16 19:25:48 的回复:

回复micky青青:后者比较多!

2016-02-17 10:11

你的字和老王差好多

2016-02-17 19:1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