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西江、黄果树、小七孔——有种惊艳叫贵州

08982808 LV.11
2016-02-15 17:36 588/10
  • 出发时间/2016-02-04

对于爱旅行的上班族来说春节七天的假期尤为珍贵,提前请了三天假,利用这10天时间自驾来到贵州
由于带着小孩和老人行程安排的并不紧张,只去了镇远古镇、西江千户苗寨、安顺黄果树、荔波小七孔。
都说贵州“无三日睛天”,去的这几天比较幸运,一直都是睛天,有阳光的日子高温达到了20度,脱下厚厚的棉衣,轻装出行。

行程安排

DAY1 郑州——湖南常德 (中途的休息站)
DAY2 湖南常德——镇远古镇 (到达时已接近5点)
DAY3 镇远古镇——西江千户苗寨(上午逛古镇,中午1点左右出发,下午5点左右到达苗寨)
DAY4 西江千户苗寨
DAY5 西江千户苗寨——安顺黄果树(上午10点多出发,下午5点左右到达)
DAY6 安顺黄果树——贵阳(早晨8点开始逛景点,下午5点左右起程赶往贵阳
DAY7 贵阳——荔波小七孔 (在贵阳的上午用来休整,中午出发,下午5点左右到达)
DAY8 荔波小七孔——都匀市  (早晨8点半开始逛景点,下午4点左右往回赶
DAY9 都匀市——湖南常德
DAY10 湖南常德——郑州

行——高速通往每个景点,只是多山路,基本都限速在80码。
       住——每个景点与城市都有段距离,建议住景区内或景区旁,这样会省出很多时间。
       食——以酸辣为主,特色美食有酸汤鱼、红酸汤、丝娃娃、贵州辣子鸡........

第一站 镇远古城

似乎每个古镇都是从一条河与几条石板路开始的,镇远也不例外,但比起其它古镇镇远更多的是大气,她的大气不只体现在宽阔的舞阳河、贴崖奇观青龙洞古建筑群……。更多的是历史所赋予她的大气:镇远有2000多年的历史,她东扼入湘门户,西拒通滇孔道,为水陆交通之重要枢纽,“南国丝绸路”之重要关隘,向称“黔东重镇,滇楚要冲”。自古为兵家、商贾必争之地。
       古镇内的主要景点都在兴隆路,县政府及县里的各个部门也基本都在这条路上。这是一条由石板铺成的道路,也是这里的不可替代的交通要通,看着一辆辆汽车从石板上飞驰而过,总有种石板会被压碎的担心。我们住在古街的尽头祝圣桥附近(客栈临河、有阳台,这样的房子在古街有很多,淡季时标准间价位一般在一百多元),在淡季开车畅通无阻的穿越古镇,停在博物管附近的停车场。
       到达客栈已接近下午5点,稍作休息开始今天的晚餐——苗伯妈红酸汤,这大概是镇远最有名的一家,个人觉得味道一般,但身为当地的特色美食,有必要尝试,更何况价位也便宜。苗伯妈红酸汤离祝圣桥大概有1.4公里,顺着古街一直走到新大桥,过桥右拐300百米左右便到。就这样一个来回,把古镇的核心夜景欣赏了两边。
       考虑到后期的行程大多是山山水水,只在古镇内逛了逛,铁溪和舞阳河景区没有去。古镇是免费的(包括和平村、博物馆、古巷等),但青龙洞古建筑群和石屏山要单独收费。
       第二天早晨六点多起床,赶在7点石屏山收票处还没有上班前登上石屏山。石屏山本身并无多少看点,只是体验一下站在高处看到的古镇是什么样的。山不高一个小时便可一来回。
       下山后开始早餐——袁家豆腐脑。这是古镇里的特色小吃,镇里有很多家,我们在祝圣桥附近的那家吃的,不知道正不正宗,但味道不错。
       石屏山的对面是祝圣桥,过去祝圣桥便是青龙洞。青龙洞没有进去,站在河对岸的观景台上看就足够了。顺着古街走,在博物管附近有许多古巷道,这里狭长幽深,其结构错综复杂,有石牌坊巷、四方井享、复兴享、仁寿巷、冲子巷、米码头巷、紫宝阁巷、陈家井巷。出古巷继续前行,过新大桥右拐几百米便是和平村、周文达故居。就这样一路走来,细细品味,离开古镇时已下午1点。

古镇地图

站在客房看镇远

古镇的夜景很美,或许是阴历28的缘故,街道上很清静,有种被包场的感觉。

早晨7点起床,赶在石屏山收票处没有上班前登上石屏

镇远比起凤凰来更大气

博物管旁有几条巷子,进去可以看到许多明清老居

第二站 西江千户苗寨

镇远古镇——西江千户苗寨,全程125公里,约需2、3个小时车程。苗寨在大山深处,下凯雷高速后会有十几公里的盘山公路,虽然宽宽的水泥路修到的寨子门口,但山路崎岖,需慢行。
       车停在北门(正门,西门还没修好)的停车场。在苗寨内的交通工具可选择景区观光车、步行或包车。观光车:不能直达观景台,需倒车步行一段,路线为北门服务区——景区门口(观光车24小时运营),景区门口——1号风雨桥(步行),1号风雨桥——观景台(观光车运营时间8:00-24:00)。步行:从大门到寨子内大概二十分钟的路程,适合行李不多的年轻人,如果想去对面的观景台可抄小路从4号或5号风雨桥上去。包车:由于我们住在寨子的对面,又背着较多行李,选择了包车,1人10元,小孩不算,4个大人共40元,直接开到客栈门口,去寨子里可以抄小路从2号或3号风雨桥上过,也只是几分钟的路程。
       在苗寨住了两晚,均在寨子正对面的一家客栈,离观景台有几分钟路程。在苗寨对住宿条件不能要求太高,这家店干净舒适,重要的是在客房推开窗户便能看到寨子全景,在这里看到的风景不比观景台差。
       两天的早餐在演出场旁的小吃街,这里最多的是糍粑、腊肉、腊肠、炸土豆、米饭……..,起初觉得一根腊肠一块腊肉要10元,不便宜,可后来发现在饭店点一小盘就要六七十元时,才感得这里真是良心价。两顿晚饭在侯家庄,应该是苗寨里数一数二的饭店,味道不错,价位合适,装修也极具苗族特色,店里还挂了很多店主与名人合影。
       苗寨有两条步行街,一条是临河的,表演场就在这里(每天的表演时间为11:30和17:00)。另一条是大门对着的(从表演场过的话,旁边的几条小道都可上去),博物馆、芦笙广场就在这条路上,继续往上走到山顶便是鼓藏头的家,我们去时正逢年三十没开门。山不高,一会就能爬到顶。
       苗寨的主要看点有吊脚楼、风雨桥、千户夜景、清晨全景、苗族表演…….,如果季节合适去1号风雨桥旁边的梯田看看也是不错的选择,冬季的梯田可看性不强。
       在苗寨待了一天两晚,第二天上午10点多起程赶往一下个景点。

入住的酒店在寨子对面,站在窗前一切美景尽收眼底

今天是除夕,店面基本都已关门,街道上除了几个行色匆匆的本地人,旅客少之又少

第三站 安顺黄果树

西江千户苗寨——安顺黄果树瀑布,全程337公里,约需6、7个小时车程。黄果树是个成熟的景区,高速几乎修到了景区大门口。由于我们去时正逢大年初一,黄果树景区的游人开始增多,许多道路开始限道,出现了堵车现象,入住的酒店在核心景区大瀑布旁,单景区大门到酒店几公里的路程就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时已接近下午5点。
        尽管路途出现了些许不顺,但入住在离大瀑布300米距离的酒店还是值得的,第二早晨在不慌不忙的情况下也赶在了大批游客赶来前观光。
       大多数人选择的路线是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下午时的大瀑布已是人山人海。我们的顺序是大瀑布——陡坡塘(未下车)——天星桥,这样一来清晨的大瀑布格外清静。
       景区内三个景点相距较远,观光车是必坐的。
       下午结束时接近5点,出景区时的路还算通畅。

围着大瀑布转了一圈,枯水期的大瀑布或许没那么壮观,但水更清,看起来更秀气。这个季节穿过水帘洞完全没必要穿雨衣。

陡坡塘没有去,下午天星桥只走了一半,人多的失去了逛的兴趣。

安顺黄果树瀑布——贵阳,全程135公里 ,约需2个小时车程。黄果树去荔波必经贵阳,所以把贵阳定做了中转站,本想利用半天时间看一看青岩古镇或甲秀楼,可大家都太累,次日上午稍作休整,在超市购买了路途上吃的零食,下午赶往下一个景点。

第四站 荔波小七孔

贵阳——荔波小七孔,全程310公里,约4、5个时小车程。景区在麻驾高速出口3公里处,一路顺畅。
       在荔波不建住县城,县城离景区有三十多公里,这样会浪费掉很多时间。如果只去小七孔的话建议住在西门;如果即想去小七孔又想去大七孔建议住北门。我们只去小七孔,住在离西大门3公里的一家酒店,入住条件一般,是这次行程最差的一家。当然还有更好的选择,比如景区内或景区门口的那两家,只是在春节,这里的价位更可爱,如果淡季还是建议住在景区内。
       在景区观光车是必坐的,在每一个景点都有停靠,从西门进主要景点顺序依次是卧龙潭——鸳鸯湖——翠谷瀑布与翠谷湿地——水上森林——68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小七孔古桥——铜鼓桥。北门进侧反之。

卧龙谭,湖水蓝的不像话

翠谷瀑布与旁边的湿地

水上森林

68级跌水瀑布

古桥、古桥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2-15 17:48

2016-02-16 03:45

2016-02-16 10:29

2016-02-19 17:03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2-22 19:50

谢谢大家支持,游记内容已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