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我到过台北和垦丁……

leon959 LV.5
2016-02-15 17:38 1469/10
  • 出发时间/2016-02-07

关于台湾

对于台湾的认识,除了小学中学课本上描述的那个罪恶的、等待大陆人民解救的资本主义"国家"之外,就是台湾的那些经典的电影。
郝邵文系列、林志颖系列、徐若瑄系列都在我的童年潜移默化的植入了台湾最初的印象。

而真正让我喜欢上台湾并一直有想去台湾看看的人还是大家都熟悉得不得了的综艺天王:吴宗宪,以及两个好搭档康康和NONO!
从我猜到综艺旗舰、从食字路口到每年贺岁的综艺娱乐节目,点点滴滴都在荧幕上呈现了一个精彩纷呈的台湾

既然这样,那就走吧,和老婆一起去台湾看看吧!

行程安排

行程很简单,就是在台北看看、去垦丁走走……
花了一周时间做了个行程表,其间参考了国内外的游记,同时也通过Google地图查看了街景,用Twitter和脸书看了看当地人的一些日常记录,临时加上了猴硐猫村的行程。
为减轻负重,本次台湾之行只携带D700+Zeiss Makro Planar T* 2/50,手机辅助抓拍。

整个台湾游详细行程见下表:

注意事项

1、台北昼夜温差较大,尤其是晚上有风的时候特别冷,需要带足衣物;
2、银联卡取现很方便,所以无需提前兑换现金,直接去机场1楼大厅取款机取现即可。但NTD100以下就是硬币,所以最好携带一只可以装硬币的钱袋;
3、台北捷运很方便并且很准时,但公交线路到站时间不定,如果可能的话尽量多规划捷运出行;
4、如果旺季出行至垦丁,最好提前2个月预定酒店民宿,提前1个月预定前往高雄左营的高铁;
5、15至30岁的朋友,在机场通关之前或者是捷运站填写资料办一张青年旅游卡(俗称青壮卡)吧,很多地方都有优惠的;
6、如果是四川人出行,最好还是随身带上这个吧:

Day1:2月7日

这次台湾行乘坐的航班是华航的CI552,波音747飞机,3个小时时间差不多看了一部《怪兽电力公司》,小眯了一会就到了。
值得一提,华航的航班餐较国内的航班更有勾起人食欲的冲动,也算是对台湾美食的第一认识了吧。

台北桃园机场落地后,移动手机自动漫游到远传电信,联通手机自动漫游到台湾大哥大。

下飞机就看到窗外清澈的空气,还有和我喜欢的CT。

成都出发时还是寒冬,但台北温度已经在20度以上,所以到了桃园机场就换下了羽绒服。
虽然是大年三十抵台,但通关的人流还是不少,看来大家都喜欢春节出行啊。

通关之后在T2航站楼一楼大厅取现金,台湾大哥大柜台办理7天吃到饱套餐卡(7日不限流量,15分钟本地通话,售价NTD500),购轻松柜台领取携程预订的移动Wifi。
领取Wifi的时候还碰到一个小插曲,因为携程的原因,我的订单并没有传送到台北这边,但是值班经理仅仅凭着我收到的携程短信就把设备给了我,没要我留押金、也没有为难我什么。他当时只是说:没关系,只要你是预定的我就先给你,不耽误你时间,剩下的交由我们与携程联络。
这一刻特别能感受到当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程度,一丝温暖涌上心头。

在后面几天使用得到的结论,这个移动Wifi不仅信号稳定(台铁、高铁以及垦丁快线上都能在线Youtube),并且电量基本可以支撑11个小时,下载速度稳定在800k上下。

办理好所有事项后,在一楼大厅出口国光客运售票点购买国光客运1819线路车票,单程NTD125,台北车站下车。
附国光1819时刻表:

国光1819行驶55分钟后到达台北火车站,下车后直接下负二楼乘坐捷运到达酒店。
需要注意的是,台北捷运部分售票点不能办理可以退押金的悠游卡,能退押金的悠游卡只能在下图标黄的站点办理。

回酒店稍作休整,就出门找吃的。
台湾人确实很顾家,大年三十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不像香港,大年三十有逛夜市的习惯。
所以大年三十捷运站空空荡荡的,西门町除一些卖服装的店铺开着门,其他的都是大门紧闭。
走到信义商圈更是冷清,路边上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位排队领福袋的当地人,商场关门,路上车也少,公交车也停运。

在异国他乡再次到CT,真好!
(事实证明,台湾人民除了超级喜欢丰田和宝马之外,丰田的高端品牌凌志也深受湾湾人民喜爱)

没办法,只有打车去夜市看看。
台北租车大多都是丰田Wish,国内一直没引进这款MPV,在台湾无论是居家还是商用都有很多人选择Wish。

来到最近的饶河夜市,终于有点过年的样子。

简单匆忙的吃过年夜饭,坐捷运回宾馆休息。
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Day2:2月8日

猫村~猫村~
身为一个猫奴,除了伺候我家那只傻猫之外,对于有猫猫的地方也特别向往。

于是第二天起床早餐之后,就直奔台北车站购买了去猴硐的车票,直奔猫村~
到猴硐是台铁,并且班次很多,到火车站买票都很容易,无需提前购买。

沿途听着那些高中时候的歌曲,一不小心就经过了暖暖。
对,就是梁静茹唱过的那个暖暖~

(借个图)

猫村到了,猫猫的天堂,猫奴的圣地。

在猫村的山顶小店喝杯咖啡,晒晒太阳,吹吹山风,享受春节假期的美好~

猫村里的台湾土狗~眼神好忧郁~

从猫村回来,直奔中正纪念堂,想看看蒋公和那段中学历史书上被刻意模糊化的历史,
可惜大年初一中正纪念堂还没对外开放,只能改天再回来瞻仰蒋公,
随手拍一张,好羡慕台北随时随地的蓝天白云和两位数的PM2.5

庄严肃穆的中正纪念堂~

离开中正纪念堂,乘坐捷运来到了台大,那个很多偶像剧里主角就读过的台湾最高学府。
走进台大,主干道两侧整齐的棕榈树,漂亮的教学楼映入眼前。
说实话,论占地面积,台大比成都很多大学都小得多,可能也就是电子科大本部的面积,但是由于保存了很多旧校舍,并且建筑设计合理,所以逛起来更有一份韵味,国内的大学商业气氛真的太浓了~
(这张照片是借用的)

台湾好多宝马车,尤其是现款F10的宝马最多,还有柴油版!
看惯了满大街的F18长轴距,还是觉得标准轴距的宝马是最漂亮的。

逛完台北大学,来到台大体育馆外坐蓝0线公交车来到了师大夜市。
结果……师大夜市和年三十的西门町一样,很多餐厅都没开门,
没办法,先找了家汉堡王坐下,点一份套餐填下肚子,再去信义商圈找吃的吧。
来到信义商圈地标建筑101大厦,本想到B1层吃鼎泰丰,结果才发现导游最喜欢带跟团游客人到这家店,于是门口曲曲折折全是排队的人群目测有300多人,直接从B1层排到了地面……
好吧,撤了~

距101大厦不远的新光三越也是美食的聚集地,并且没有太多导游带团客过来就餐,所以这里号称”最便宜的米其林一星餐厅“添好运排队人流就相对好得多。
等待半个小时后就餐,价格和味道也确实对得起”最便宜的米其林一星餐厅“这个称号。

然后下一站,美丽华摩天轮。

美丽华摩天轮,俯瞰台北夜景的又一胜地,它不如101那么名气大,但是在摩天轮上看台北又是另一番感受。
门票也很实惠,NTD200坐一圈,大约17分钟的样子。
还有3个仓位是全透明的,有胆量的朋友可以去坐坐。

摩天轮旁是一个露天Pub,驻场的乐手唱功很厉害(我承认是被他们演唱的《小幸运》吸引)。
坐下来点上一杯酒水,听听台湾艺人的表演。

返程路上,又感受到了台北街头的汽车文化,从经典的E81,F10柴油和奥斯丁Mini,到改款Q3,比Polo小一号的Lupo,感觉这边无论是对新车还是老车,车主都爱护有佳,就算是用副厂改装件改出来的车也保留了原厂车型的独特韵味。
想想国内满大街的汽配城改装文化,加上各种制度限制老爷车的生存,买车只买SUV和各种长轴距,对旅行车的接受度几乎为0~什么时候也能像台湾香港一样呢?

Day3:2月9日

出发去垦丁台北高雄的高铁票提前一个月在官网或者App上订购,到车站凭订票好和证件号后四位取票。
2月6日的台南地震使台北高雄台湾高铁受到至运营以来最大的破坏,台南高雄一段电力线路经过2天的抢修终于在7日晚上得以恢复,9日也终于可以顺利前往高雄

路边遇见一台扭蛋机,NTD60就可以扭到一个猫魂挂件,和我家的猫真像~

高铁从台北高雄分快慢车两种,快车行驶时间1小时36分钟,慢车2小时左右。
到达高雄左营车站后出2号口就可以看到垦丁快线售票口,往返票NTD650,理论行驶时间2小时,但是临近屏东垦丁就会开始堵车,实际行驶时间基本上3小时。
班车发车到站时间表附上:

垦丁快线路过的高雄大街(又看到了CT,还是Double),以及海边的夕阳。

垦丁的民宿非常火,好一点的位置在旺季时候基本上2个月前就没有了。
这次没有订到垦丁大街的民宿,只能转为入住后壁湖渔港旁的海族轩民宿。
垦丁快线到达恒春转运站后转垦丁蓝线在后壁湖站下车就是入住的民宿。
垦丁街车的发车时间比较晚,收车时间比较早,原本打算在垦丁通过垦丁街车游览东线景色,但是估算了下时间还是放弃了。
附上垦丁街车时间表供大家参考:

稍做休整就下楼步行来到美名远洋的后壁湖海鲜(住后壁湖唯一方便的就是随时可以走到海鲜市场吃海鲜)
海鲜市场很小,就六七家店铺,但是生意都非常火爆,尤其是网上评价最多的辉哥生鱼片,排队的人都排到海边了。
但是个人觉得他家的菜单都不标菜价,比较坑爹!
所以就去隔壁阿兴生鱼片就餐吃饭了。

阿兴生鱼片NTD200的三文鱼片,大家感受一下吧……

除了生鱼片之外,其他菜品味道马马虎虎,价格也还算公道,两个人6个菜吃下来NTD1300。
当然如果要点龙虾海蟹这个价格就应该翻几倍了。

后壁湖除了海鲜市场热闹之外,其他地方都很冷清,连7-11都没有,沿途走了很久,直到大光才找到一家租电动车的。
老板人还不错,介绍了电动车的特点及注意事项,押下了台湾通行证就让我们把车带走了。
垦丁治安还不错,至少电动车停在路边从来不会掉,所以这边电动车随便停在路边都OK。

骑行11公里20多分钟就到达垦丁大街,和后壁湖比这边简直是人山人海。
不多说了,直接上图就好~

还有戎祥大哥的铺子~

Day4:2月10日

今天是台湾行中最累也最好玩的一天,先上一下这一天骑行的线路吧!

垦丁当地的租车行宣称电瓶车的续航里程都是50公里左右,但真正行驶里程真是拼人品(参考国内生产的新能源电动车,实际续航里程只有标称的一半,还是不开空调的情况下)。
之前Google到有一家当地比较出名的电动车租车行:瘋騎 墾丁租車,标配的都是Yamaha电动车,续航里程相对于其他品牌的更为可靠,可惜我预定时候已经没有车了,有需要去垦丁租电动车的朋友可以看看这家的车。
网址附上:http://www.kentingmoto.com/

我的车因为载人,所以行驶里程也就25公里的样子,还好老板给了一张沿途的充电站地图,在充电站只要支付NTD20就可以充满电量(充满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如果在指定餐厅就餐可以全免充电费。
大家去垦丁游玩之前一定注意先用地图规划好路线和充电地点,以免电动车在路边等待救援!

骑电动车环岛游垦丁,最大的乐趣不在于路边的风景,而是由一段旅程前往下一段旅程的经历和心情。
有时间,我还会再来一次~

一路骑行看到的各种平时难得一见的好车怪车:
E46 M3 Coupe,C300 AMG旅行版,S4 Avant,Smart four four,E65 735i,初代甲壳虫,改款RAV4,E84 X1柴油~

最后一站来到了恒春老街,相比垦丁大街的人山人海,恒春老街的人潮就显得很友好。
来到了食字路口吴宗宪中推荐过的绿豆蒜店铺,品尝当地美味!

绿豆蒜里没有蒜头,而是将绿豆去壳蒸熟后熬制成泥状,在辅以黑糖调羹,有冷热两种吃法,不过冷味的味道相对热味更佳。

之后来到了因为海角七号成名的阿嘉的家,很小的一间房子,因为电影闻名,现在还保留着电影拍摄时候的很多场景。

恒春小镇人潮不多地方都保留着原本的安静,镇上的餐厅和小吃店都比较有历史,还有些是明星度假中最爱光顾的地方。

Day5:2月11日

垦丁的第三天,终于下雨了,不过台湾的雨就和天气预报一样不靠谱。
前一秒还在下雨,转眼就蓝天白云……

今天行程很简单,就是海生馆和恒春古镇。
海生馆是亚洲最大的水族博物馆,门票很厚道,只需要NTD450,在恒春转运站和各民俗买票还可以便宜NTD40。
就像他们宣传的一样,他们是一个宣传海洋知识,保育海洋动物的博物馆,不会有任何的动物表演(有小朋友哭着说要看海豚表演),处处都强调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可惜我的镜头是手动头,隔着玻璃确实没法抓拍到可爱的白鲸和凶猛的鲨鱼,只有脑补图片了!

海生馆的世界海洋馆内入馆左边有一家靠海的餐厅,朝着正西方,可以看到美丽的夕阳。
可惜我们时间不够,不然真想留在这里看看恒春的日落。

另外需要说的是,海生馆每日的节目表都会在官网公布,去之前可以提前查阅。
网址是:http://www.nmmba.gov.tw/index.aspx

另外,垦丁海生馆还提供夜宿服务,比较火爆,需要提前2个月预约,价格大约800人民币一晚。
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提前预约好,网上对夜宿海生馆的评价都很棒。
订购网址:http://www.aquarium.com.tw/nightsleep.php

离开海洋馆,又来到了恒春古城,再逛一逛吧,明天就要离开垦地这个漂亮的地方了!
配图为当地很出名的冬粉鸭~

Day6:2月12日

早晨6点刚过被阳光晃醒了,站在靠海边的窗前远远望见海面一片金黄。
赶紧架起脚架,留住垦丁美丽的日出~

然后就是后壁湖苦等1个小时垦丁街车,来到南湾转垦丁快线回高雄
本来到高雄2小时的车程硬是堵到了3个小时,差一点就赶不上高铁。
大家坐垦丁快线还是预留3小时以上的火车换乘时间吧!

回到台北,直接入住进了携程预订的天阁酒店。
早就在Google看到了对这家酒店的评价,这次来到实地果然名不虚传,真的是性价比超高!

对于一家人民币700多一晚,紧邻台北车站和地铁站的闹市区酒店,性价比已经很高了,因为它配备了illy胶囊咖啡机以及每日免费提供的咖啡胶囊,每日2瓶依云矿泉水、3瓶纯净水、3瓶冰冻饮料、两颗凤梨酥。
房间内配备了Sharp微波炉、冰箱、先锋5.1音响系统、ToTo智能马桶,汉斯格雅飞雨花洒以及按摩浴缸~
业界良心,内地5星级酒店也没有这样的硬件配置!
酒店官网地址:http://cn.tango-hotels.com/

在酒店泡上一杯咖啡,小小的休息下,就马不停滴的奔向淡水渔人码头,希望在17:30之前到达淡水情人桥拍摄传说中台北最美的日落~

地铁淡水信义线的终点下楼转乘淡水的红26公交车,终于在日落前到达淡水情人桥,看到了淡水日落~

傍晚,在淡水情人桥走一走,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坐红26,在淡水的小白宫下车就来到了热闹的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也是一条夜市街,并且是沿着淡水河设立的,较其他夜市更有感觉。
下次来台北我还要去这里走一走看一看。

淡水老街回程途中,顺带去了一趟小巨蛋。
虽然当天没有演出、外场也没有灯光,但能来一次小巨蛋,幻想一下喜欢的那些明星就在场内演出就足够了。

本来是想找这个入口的,但绕着小巨蛋加游泳馆走了一圈都没见到,最后Google才发现这个入口是在桃园县的桃园多功能展演中心……

小巨蛋背后还是华视的大楼,拍个照留个影。Google一下,华视的《超级星期天》还是宪哥打开知名度的跳板。

回宾馆路上,在楼下打包了一包卤肉饭,配上老干妈,感动得眼泪都出来了。
这种感觉四川人应该都懂的。

Day7:2月13日

台北游玩的最后一天,体验了天阁酒店的早餐,和它的硬件一样,都是一流的!
(图片的借的他人的,没好意思一边吃一边拍)

吃完早餐后,出发去了国父纪念馆。
又遇到了不靠谱的公交车,在烈日下晒了20分钟也不见公交车来~
不过又看到了那辆车,而且是原配而不是在国内被减配过的配置,漂亮!
和911放在一起至少气势上没有输太多!!!

改乘捷运来到国父纪念馆,大陆对孙中山的评价还算公正,至少纪念馆和历史书讲的差不多~

还有幸看到了交接仪式~

国父纪念馆除了展示孙中山的生平事迹,还是台北文化的展出中心,里面展出的画作、雕刻、剪纸艺术也都很有特色~
有时间的话真可以静下来慢慢欣赏这些作品。

当然,只要有大陆游客的地方,都少不了法〇功的存在。
不过和我们看到听到的宣传不同,总觉得境外的练功人士都很友好和守规矩,不知道是不是GFW把很多信息404了。

离国父纪念馆不远就是诚品书店信义旗舰馆,在这里买到原版的Topgear杂志,还有各种俱乐部的队刊(怎么没有我老妇人的队刊)。
不过台湾人最爱的体育运动是棒球和篮球,足球和汽车书刊只能在角落存在。

不过书店还是有很多在大陆被404的书刊,有需求的可以去看看,我就不多讲了~

采购完书刊后,步行至新光三越信义新天地。
此时的鼎泰丰排队人群也比之前少太多,当然价格和味道也比国内的更厚道~

吃完午餐,再次来到了中正纪念堂。
有些东西站在对立面是看不到事情的真相,所以没啥好说的……

关于台北故宫,历史课本讲的是里面的文物都是国民党反动派从北平抢走的。
现在看来,和八国联军掠夺圆明园一样,至少是好好的保存起来留给世人展示,而不是像某些地方圈起来收门票,过几天又被莫名其妙的卖到了海外。

因为第二天很早就要去机场安检通关,所以没有时间在机场归还租赁的Wifi,在与客服联系后得知可以通过快递寄到指定地点归还。
Google了一下,台湾的7-11与黑猫宅急便有合作,类似于国内顺丰与WoWo超市合作一样,可以直接寄快递至台湾岛内,价格为次日件NTD88,当日件NTD98,非常方便。
有需要寄台湾本地快递的游客可以选择通过7-11寄出。

Day8:2月14日

8:10的飞机,3:45就起床退房(正赶上尤文和拿波里的开球时间),拖着行李箱步行20分钟到台北西站A座乘1819到桃园机场。
红眼航班伤不起,不过也算是能欣赏一次深夜的台北街头,透彻的空气和干净的马路让人没有那么多的瞌睡。
5:34分,扎扎进球,绝杀拿波里,我文时隔25轮终于重登榜首,瞌睡彻底兴奋醒了!
情人节快乐,台北再见,我会再来的!

全程费用及明细

后记

台湾之行几点感受:
1、司机很有素质,右转车辆永远都在避让行人,没有人乱按喇叭,更没有人在市区开远光灯;
2、人与人之间信任度很高,宾馆离店没查房就退房,移动Wifi出示了订阅凭证即使没查询到也可以先领给你;
3、食品安全很高,不用担心吃到过期或者是化学添加食品;
4、天很蓝,对于长期饱受雾霾折磨的人能看到蓝天白云就是幸运;
5、人很热情,无论是问路还是咨询其他事情都会得到很详细的解答;
6、移动网络很好,无论是高铁还是高速公路都可以稳定看视频;
7、旅游景点不坑人,门票良心价,景点内的商铺和餐饮都是合理标价,不宰客。

台湾,期待再会~

欢迎回访~

2016-02-15 17:58

引用 leon959 的图片:

2016-02-15 18:5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16 19:25

15號也剛從台灣回美,現在看到美食照片還是在流口水啊

2016-02-17 03:2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2 11:51

引用 茉莉嬷嬷茶 发表于 2016-02-22 11:51:09 的回复:

回复茉莉嬷嬷茶:据说是10-11月,4-6月最好。

2016-02-26 19:18

很精彩

2016-03-04 08:31

阿里山 日月潭 都不用去的吗?

2016-05-07 13:51

引用 胖胖大头鼠 发表于 2016-05-07 13:51:07 的回复:

回复胖胖大头鼠:大山大河内地的比台湾的漂亮多了,尤其是四川人见过太多川西壮丽景色,所以就不去阿里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