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穿越三十年,朝鲜旅游实录

Fabrice LV.5
2016-02-15 17:50 2900/16
  • 出发时间/2016-02-10

已经多年没有写游记,这次下笔写主要是旅程很难忘,另一方面答应了朝鲜的小美女导游要兑现承诺。   话说回来,这些年不知不觉也出了十几次国,去了不少地方,一般喜欢自助游去较为冷门的地方,正愁春节假期不知道去哪里之际,偶然的机会下发现魔都出发去朝鲜的旅行团,正合我的胃口,虽然要从广州上海转机,但还是义无反顾的报了团。朝鲜是一个封闭的军事化国家,而且由于西方制裁,并朝鲜并没有开放旅游业,能来和愿意来朝鲜的人很少,基本是中国人,而且只能是偶尔的包机过来,由朝鲜国际旅行公司统一安排,就像我们这次包机来,一是大冬天很冷,二是局势很紧张,其实一共几十人,所以朝鲜全国也就这些游客,我们成为了动物园的动物,真的有点吓人。
        虽说是国内春节假期,气氛一片祥和,但来朝鲜旅游的时间确非常敏感,刚好是朝鲜相继试验氢弹和卫星没几天,局势很紧张,各国政府一边倒强烈的谴责和进行新一轮的制裁,朝鲜内部则是宣称处于战争状态,关闭了边境,驱逐所有韩国人,各种杂七杂八的混论背景下,偶还是粗发了~~~

交通和签证

目前去朝鲜有跨境火车和飞机,火车从北京出发到平壤,需要22个小时,飞机目前只有高丽航空从北京上海起飞,而且是不定期的包机航班, 乘坐高丽航空还是非常非常的紧张,因为朝鲜多年来由于西方制裁没法购买波音或者空客,都是使用俄罗斯或者前苏联的旧时飞机,服役时间过长,加以封闭的管理,导致高丽航空连续多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差最危险的航空公司,不过心情忐忑完,上了飞机后发现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不好的地方,俄制飞机尽管不是主流的机型,内仓跟一般飞机一样,安全设施也齐全,但装饰较为简单,跟东南亚廉价航空比较像。空姐都会带着朝鲜领导人的徽章以示敬意,飞机没有任何娱乐或者杂志,只能睡觉~~飞机偶尔会提供飞机餐(去程提供,返程没有)飞机餐不过不失,但是由于是红眼航班,都在打瞌睡,问没心思吃饭了。
由于朝鲜是邪恶轴心国,它的签证对很多西方国家意味着恐怖主义,还会影响美国申根签证的申请,所以它自立门户,做一个护照和签证合体的蓝色小本,用于单次旅游入境。而我们中国的护照,只用于自己海关出入境。
平壤机场相当于国内三线城市的机场,不过很新,应该是近几年翻新过。入境前要填写申报单,入境卡等等,海关检查的时候也很严谨,我的入境卡没详细填写工作单位地址的是什么路(以为他们看不懂中文),谁知道他们会核对你的签证申请资料,最后我需要补填才过,另外,海关会一一检查和登记你的手机和相机,但是海关人员其实不是很懂智能手机,他们也只能看看外观和拆下手机壳,过程中好想偷笑一下但是默默的忍住了,Anyway从入关到上大巴,气氛还是比较凝重的。

签证

飞机外观

飞机内部

平壤机场

住宿

住宿: SOSAN HOTEL西山酒店在平壤西区,是当地的一等酒店,虽然建于1989年,但是前两年进行了翻新,大楼外观不时髦但是也不是很过时,内部的环境也很好,房间不大,但是设施齐全,装修风格典雅,而且很干净!完全颠覆了网上说朝鲜最好的酒店相当于国内经济酒店的说法。
最贴心的服务是,房间每个床除了配备暖气,还有电热毯,我们到达酒店已是凌晨,温度很低,服务员提前把电热毯开了,一到酒店发现暖和的被窝,睡得可好了。
酒店里面没有wifi,看的也是本地电视台,所以基本上晚上没有任何娱乐活动。 ,很神奇的是,第二天有两个服务员,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帮我调了凤凰台。
住宿可能唯一的缺陷就是停电了,第二晚睡觉的时候停了三次,但是很快就恢复了。

饮食

饮食: 虽说经济不发达,粮食紧缺,我看有攻略说在朝鲜吃不饱,但是据我所看,朝鲜对国外的游客都是备以贵宾服务,每顿虽然不豪华,但是都是花了心思的特色菜,而且分量肯定足够(我本身食量也是不少的),晚餐还有啤酒和清酒喝,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个蟹肉饼,冷面和石锅饭,出品很赞!

餐厅的服务员

商业

朝鲜是一个完全没有夜生活的国家,别说电影,ktv这些享受性娱乐,我们最习以为常的购物手段都没有:没有shopping mall,没有supermarket, 只有官方自营的百货商店(内部风格要穿越30年),外国人只能去涉外商店购物,朝鲜的人民币官方汇率的是1:16.5,据网上说黑市达到350,可见政府多黑啊!我们到了商店去看,商品种类很多,很多洋酒和中国进口的东西,但是价格都非常高,一件国内80年代款式的衣服折合人民币要几千~!

平壤

平壤平壤给我的感觉除了政治色彩很浓外,就是很干净,人很少,车很少!平壤还是有现代城市基本的样子,高楼比较多,相当于国内的二三线城市,交通设施有有轨电车,公交和地铁,有九十年代国内的气息。
平壤的几大注著名景点都是与金家有关,政治色彩浓厚,而且大部分建筑已经很多年,都以大为美,什么世界最高,世界最大等等,看得出来民族自尊心很强,平壤唯一的现代化建筑是2012年新建的科学家住宅区,其实也就是国内90年代的样子。
参观两大领导人铜像的时候(万寿台),偶遇当地结婚的人,难道结婚也要拜一拜领导人吗??
导游一直强调平壤有300万人,但是据我观察,无论是上下班时间还是午饭,路边人都很少,而且住宅楼很多,可感觉都是没人住的。而晚上,由于供电不足,整个城市漆黑一片。可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还舍得把电用于照射各个景点的领导人头像和一些示范性高楼。想想普通市民都在这寒冷的天气饱受停电之苦,也是够可怜的。

主体思想塔式最美的,因为大同江已经完全冰封,在对岸看,气势凛然!

平壤地铁号称全球最深,坐了一趟,一看就是苏联援建的,跟莫斯科的地铁一个样。但是朝鲜的整体路况并不好,无论是平壤还是通往其他城市的高速,很多坑坑洼洼的地方,坐车很颠簸,唯一不用担心的是塞车和车祸,因为车真的很少!参观的时候见到一些私家车,都是中国进口的比亚迪。

朝鲜南部-开城,板门店

开城--板门店: 开城位于朝鲜南部,接壤韩国,是军事重地,参观的时候气氛非常紧张,有一路上有四个关口,最后一个需要全部人下车检查,每个士兵都是带着抢,偷怕的时候需要很大的勇气!!!开城除了军事要塞,就只有志愿军陵墓和高丽皇陵两等几个景点,其中高丽国子监的景色非常美丽,拥有浓郁的唐朝和风。
ps:无意中在军事区偷拍了朝鲜的地图,发现朝鲜的国土面积大了好多

朝鲜北部:妙香山

朝鲜北部: 虽然朝鲜的路都是坑坑洼洼,去北部开车开了三个多小时,但是到达后发现妙香山是旅程的一大惊喜,风景原生态,而且刚好下雪了,风景非常优美,山上的寺庙也保存很好,浓郁的唐朝和风和红色黄色的树叶,配上雪景,简直跟北海道不相伯仲。

旅行感想:  这次是很难忘的跟团游,因为朝鲜有很多规定,非游览时间外出必须有导游陪同,不得与市民聊天,一般商店不接受外国人购物等等,这些都是非常特殊的旅行体验。
几天下来,最大的感受是朝鲜对游客非常的尊重,无论是导游,解说员还是餐厅服务员,真正有把我们当上帝服务,对我们非常的真诚和有礼貌(有个细节,就是每次下大巴,导游都会站在车门口,逐一提醒每个旅行下车小心),也非常的敬业,与此同时,整个旅程并确没有任何强制消费和购物陷阱,不像国内某些黑心旅行团。
虽然朝鲜很贫穷,但是朝鲜的民风非常的淳朴,一些福利政策让当地人也非常引以为豪,例如免费分房,免费医疗,免费读书,免费的饮食(粮票),当然,这些是建立在很低经济水平上的社会主义分配。
我们一个20人的小团,安排两个导游,一个是四十多的男人,从他的说话里,感受他受国家的“教育”很深,他非常尊敬朝鲜的三位领导人和以朝鲜为骄傲,一直在倡导他们的价值观和福利,而另外一个是90后的小姑娘,她虽然也很循规蹈矩,但她对外面的世界非常好奇,经常问我们国家的情况和我们对朝鲜的看法。
最后走的时候,小姑娘说了一句让我印象很深的话,她在一番道谢我们的到来后说了一句,“希望大家回国后把在这几天看到的真实朝鲜告诉其他人。”听后我觉得好心酸,她想说的真实,到底是我们游客沿途看到的美丽风景,还是风景背后那些在严寒中挣扎求存的老百姓呢?

欢迎回访~

2016-02-15 17:56

2016-02-15 18:06

引用 Fabrice 的图片:

2016-02-15 18:53

2016-02-15 18:5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15 20:26

2016-02-15 20:57

2016-02-15 22:29

2016-02-16 05:59

2016-02-16 08:47

引用 肠梗阻 发表于 2016-02-15 20:57:37 的回复:

我也去过朝鲜,那时候气氛好多了,可以在不注意时,跑出去。

回复肠梗阻:谢谢!

2016-02-16 09:17

我也去过朝鲜,那时候气氛好多了,可以在不注意时,跑出去。

回复肠梗阻:哇塞!

2016-02-16 09:19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2 11:51

引用 skylinexbb 发表于 2016-02-22 11:51:10 的回复:

回复skylinexbb:全部都是手机拍的😁

2016-02-23 09:47

总觉得照片拍的有些古旧的感觉,难道是手机拍的?

2016-03-01 15:01

写得很好,一直对朝鲜充满好奇。看着有点心酸!

2016-03-27 15:33

没有邓小平改革开放,中国和朝鲜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