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赏雪黄山中

2016-02-15 17:52 352/4
  • 出发时间/2016-01-28

雨中登黄山

这个冬天,传说是堪比08年的雪灾。网上网下,现实虚幻,大家都晒着各种雪景,兴奋地期待大雪纷飞。然后,然后大伙儿就被天气预报好好地耍了一把……而我们幸运地提早了两天放假!
28日,高铁,黄山。 前一个周末黄山初雪,雪景太诱惑人了!虽然预报显示这周温度回升、小雨,然而山高气温低,此去当不会落空吧?路途顺利,下午两点多,到达山脚的汤口镇。酒店的服务员告知下雨了,山上的积雪都该融化了,心中有点小失望。不过既来之则安之,雨中爬黄山也是不错的哦。汤口镇都是住宿和饭店,实在没啥好逛的,于是安心休息,养精蓄锐。
第二天一早,小雨,开始爬山。 路上人不多,也有两个旅行团早早儿上山。山下道旁尚有积雪,山上雾气蒸腾。

走到售票处,雨稍微大了起来,爬山的人都全副武装起来。

翻了许多攻略,从后山云谷索道上,前山玉屏索道下,是相对不累的走法。我是来看雪的,那种强度太大的徒步登山活动,还是留给地道的驴友们去炫酷吧。缆车外,雨滴如豆,云山雨雾看不清来路归途,唯有当下。

下了索道,便是白鹅岭。雨渐渐小了,山色空濛,虬松苍劲,崖间有残雪点点,随处摘来都是天然的水墨画。

绕过始信峰,拾阶而下,往北海方向。

前行不太远,即到了北海宾馆。宾馆前,恰是散花坞笔架峰,又称妙笔生花。旅行团就是热闹,人声、闪光灯,空旷的山间陡然充实。几分钟时间,谷中的云雾悄然涌起,将那些山峰密密地藏匿起来。人们这才兴趣索然,或午餐、或入住、或前行……

因为计划在山上住宿,时间充裕,于是坐等旅行团的人众散去,然后慢慢前行。台阶向上延伸,直往云中,是为“云梯”。

沿途积水潭中有浮冰未融,几枝残竹强撑着绿的妆容,依然掩不住风雪过后的憔悴。

山谷中雾气不断翻涌,天地间,逐渐四顾茫然。

走走停停,拄着登山杖攀爬了近三个小时,终于抵达光明顶。光明山庄的那个白球在云雾里影影绰绰、若隐若现。

光明顶下几百米便是预定的白云宾馆,办好入住,换掉汗湿的衣服,吃过午饭,休息、休息一会儿。再出门,宾馆附近的西海大峡谷缆车关闭,所以绕道光明顶往西海方向闲逛。背个小包,两手空空,好不悠哉。
雨已住。沿途可见群峰林立,上方弥漫的是浓雾,下方涌动的是云海。此际顿觉词穷,唯有感喟“仙境”二字而已!

俯首,谷中峰峦叠嶂、苍松劲石,大美无言!

天渐晴,雾渐消,奇峰异石渐渐眉目清晰,西海渐渐明朗,冷峻的嘴角渐渐挂上一丝微笑。

返回光明顶,太阳居然很是赏脸。它一露面,云消雾散、天清气爽。

光明山庄的大白球赫然出现在蓝天下!

脚下的岩石居然也快干了,镀上了一层暖暖的颜色。

光明顶上的人慢慢多了起来,其中不乏架起鸟枪长炮的,那就换个地方吧。沿着白云宾馆往西海的方向信步,前行五六百米,再度与云海晚霞相遇。

可惜没有专业的装备和技术,无法撷取云海翻涌的灵魂。那就让我眼睛好好地凝望,用心好好地记取吧!

山林间,阳光泼洒,枯枝败叶都添了几分活气!

青苔郁郁,石板沉沉,松针厚厚……岁月就在这罅隙间不慌不忙走过!

溪涧中有流水潺潺,来不及融化的冰,以流动的姿态挂在石壁上。

太阳在枝头耀眼的一刻,天地间豁然开朗,鸟儿也啁啾不休起来。我是有多幸运,遇到了你!

对于一个不爱运动的人,一天居然爬山走了近十公里的路程,可想而知是多么的辛苦,自然一夜无梦,酣睡一场。早上醒来,撩开窗帘,山间已是覆盖了一层薄薄的白雪,so surprise!
30日,起床、早餐、收拾背包、带上好心情,出发咯————

一通乱拍,无需构图、无需取景、无需技巧,信手拈来都是好景致!最爱这些凌乱的枝桠,在雪地里肆意滋长的模样!各种枝杈,

各种美丽,仔细想来,“琼枝玉树”一词果然是极贴切的!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你向左,我向右,前山、后山,各有各的方向。

挺拔的树干上都覆了一层薄雪,这是风给松捎来的礼物。

路旁店家的娃娃,绿袄红帽,正专注地捏着小雪人,清冷的雪地顿时变换成可爱的模样。

雪依旧在细碎洒下,行人稀少,山间越发空寂。

飞檐翘角,白雪青松,别有一番韵味!

这漫漫石阶,蜿蜒迂回至飘渺之中。

巨石上,松如盖,相守天地间。

俯瞰巨石,仿若一人粗犷侧脸,棱角分明。

倨此蹲守的,是看不尽的四季更替,流不尽的岁月时光。

白雪如梅,绽放在各种枯枝上、衰草间。

山下的慈光阁,掩映在一片白茫茫中,茕茕独立。

一路是看不完的美景!

前往迎客松的路上,不时见到悬崖峭壁间舒臂伸展的松枝,“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活生生呈现在眼前!

海豚石正翘首欲跃,从正面看则像一个剖开的葫芦。

碎雪被风吹起,搅得漫山满天迷迷茫茫。

迎客松下倒是游客不少,大多是从前山慈光阁索道过来的。悬出的松枝似已不堪重负,有细铁丝牵扯着——想想也是,举着手臂站了几百上千载,焉得不酸累?!

逗留片刻,继续下山,途中雨夹杂着雪,雪愈加大了起来,明日的山间当更是美艳了!不过此一行,除了日出没有领略,细雨、雾霭、云海、晚霞、白雪,逐一幸会,也是很知足的啊!

下山,汤口,转车往屯溪。预定的酒店就在两条老街附近,极为方便。夜晚的屯溪老街,麻石铺地,灯笼高挂,店家所售也无非茶叶、烧饼、小吃、义乌小商品之类——貌似全中国老街都长成一个模样!

德阳楼据说以前是听黄梅戏的地方,可惜也变成一家集茶叶、小吃、零七八碎于一身的杂货铺了。

万粹楼则是一家私人博物馆,展出的是收藏的雕花窗棂和大床之类的物件。

屯溪老街的牌坊,此处通着美食街、步行街,相比之下,热闹多了。老街不长,每家必进也不过一个多小时。淡季,游人稀少,八点多钟,大半的店铺就打烊了。

31日,一觉睡到自然醒。早餐,过桥,往黎阳老街,迎面就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

黎阳老街上有好几家深宅大院,大约一桥之隔,屯溪和黎阳便是贩夫走卒与地主豪绅的泾渭分明吧。

屯溪显得很尘世烟火,黎阳老街因了这一弯清浅的溪涧,则宁静安详了许多。

黎阳当属于文艺范喜欢勾留的地方,咖啡馆、茶吧、酒吧、饭店聚集于此。这家茶吧的招牌漫画可爱又醒目,在这故作古朴的老街上,却也不违和。

转角总能遇到一簇或几株花草,老街的生气就在这些旮旮旯旯里滋长蔓延。

冬赏寒水瘦石,也是一种意境!

时光总是匆匆!能慢下脚步,偷闲几日,如此,甚好!ADD,黄山!ADD,冬雪!终有一日,我们会再见!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2-16 15:44

引用 蜜蜜_mimi 发表于 2016-02-16 15:44:04 的回复:

回复蜜蜜_mimi:谢谢关注!码字也有动力了

2016-02-16 19:30

引用 藤儿 的图片:

冬日迎客松,苍劲挺拔,拍得漂亮

2016-02-16 20:5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