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胜地 滑翔天堂 众神国度 --2016年2月尼泊尔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1-28

抵达加都前的噩梦之旅

接上篇,西藏拉萨之旅结束后,我和大叔 诚诚,乘坐一辆14座九龙汽车于 16年1月28日下午四点拉萨尼泊尔大使馆门前出发,开始了我的尼泊尔神奇之旅。

由于樟木口岸在去年的大地震中损毁严重,目前从西藏尼泊尔的陆路通关口岸改为吉隆口岸了。与樟木口岸相比大约远了100公里。现在是旅游淡季,在大使馆门前拼车每个人300元。拼车时认识两个南方女孩(小王和丽丽),没想一结伴就结到了最后。这是后话。
司机师傅说全程700多公里,全程需要14-17个小时。我心想这路到底有多差,需要跑这么久。没到日喀则我就明白了,原来全程限速,每走一段就是一个检查站,你如果按照内地80km/h 的速度行驶,肯定会被罚款。实际情况变成了,在测速点,司机会减速,一旦过测速点,司机就加速,在快到检查站的地方,司机停下来计算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停留一段时间,然后按照限速后的时间通过检查站。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倒也让我们欣赏到了完美的银河和星空。日喀则附近的银河可以肉眼辨认出来,真是非常壮观。猎户座和北斗七星都可以轻易辨认。这在内地真是不可想象。一路走走停停,基本1.5小时停车检查一下,绝大多数情况刷身份证就可以通过。个人感觉,只有一个武警检查站查的严,其他的都很快就可以通过。一路上司机师父是个湖南人,讲了很多他亲身经历的跑车故事。到了吉隆镇后,还很贴心的停下来让我们拍摄 美丽的日照金山。真是有幸可以遇到他。

现在回想起来,印象最深刻都就是凌晨5点停在雪山顶上等待限速时间的到来。当时万籁俱寂,月光如水,从车里出来,到处都是冰雪,真的好浪漫。但实在是太冷了,很多人都冻醒了。如果没有这次短暂停留,我可能对这段频繁的检查之旅留不下什么印象。

吉隆镇即景 。这里是最后一个检查站。

29日早上十点我们顺利抵达吉隆口岸。正在我为一路顺利的抵达吉隆口岸内心暗自欢庆不已,不过接下来的吉隆口岸过境发生的事情和租车加德满都一路上发生的事情才是让我终生难忘的。

其实事情应该是有前兆的。吉隆镇到吉隆口岸还有10多公里,而且这段山路海拔下降很快,路边经常看到滑坡留下的遗迹,可见滑坡在这里是家常便饭。司机师傅一路上开的飞快,左绕右绕我居然晕车了,差点想吐出来。还好这段路不算长,很快到达了口岸。我是心里暗自庆幸,没有吐。
到了口岸,和司机道别后,我们就都去换了点尼币。1:17.5 汇率还不错,但我知道加德满都更高,就只换了300元。5000多尼币到手,马上感觉变成了富翁。在一家四川饭馆吃过早饭后,我诧异的发现,大家居然都没有过口岸。一问才知道,中方这里居然没有网络信号,无法办理过境手续。咨询武警后得知,正在维修线路,只好继续等待了。无期限的等待绝对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是,这次等待其实也给了我交流的机会。
有国人出境,自然也会有国人入境。入境的人因为信号问题,无法拿回护照,只好和我们一起等。有幸的是结识了一位网名杜鹃的重庆妹子,是她告诉了我,奇特旺3日游旅行社可以砍到6500尼币,博卡拉滑翔带视频也是6500尼币。有了她的介绍,我心里真是有底了。尼泊尔这个国家很多时候都是可以砍价的。这个很多攻略都提到过。现在还算是淡季,价格相对会更加便宜些。大家一起热烈的交流各自旅游的心得,在口岸又认识了dream w&Y couple 琪琪和自健夫妻。大家在过口岸时聊得甚是开心。
时间过得飞快,14点左右,口岸开始放行出境了。经过一番严密的安检和物品申报手续。我们终于出境了进入了nepal。
中方混凝土大楼相比,尼泊尔的安检部门的确让我打开眼界。居然只是一个简陋的木头棚子。大家排队依次安检。由于没有常见的X光机,所有检查全部人工进行。搜身的时候,女士还有个棚子,男士就大庭广众,把自己行李的每一件物品全部拿出来检查了。据说有人因为携带美金,而被没收了部分。但因为不是我的经历,事情到底如何,我也不甚清楚。不过好像经过交涉,钱还是拿了回来。

不过噩梦才刚刚开始,经过尼泊尔安检后,竟然只有两辆越野车在口岸等待我们拼车去加都。其中一辆居然叫价300人民币。另一辆,我砍价到2000尼币,合人民币110多。当时只有两个座位了,租车尼泊尔小哥就把我和大叔推进了车里。其他的人,只好继续等车来。还好那个尼泊尔小哥说还会有车过来。我们的车人满了,提前去办入境手续了,然后就是一路填表,同车的另外四个中国人竟然直接学着大叔的样子把表格和护照一同放在我面前,都是中国人,我就包办吧。填完表,其中一个广东人说,他的签证明天就到期了,希望可以今天把新签证一起办下来,不用到了加都再去找签证处续签。经过一番交涉和小费的“诱惑”签证终于还是获得了续签。这次直接给了90天。其实现在签证已经免费了,要不是加都办太麻烦,和签证官如此的坚持原则。小费其实是可以省略的。

所有人入境手续都办完了以后,我们的车还不走,说是有公务人员要搭顺风车。只好耐着性子继续等,上了贼船下不来了。我其他的小伙伴他们陆续办完手续上车都走了。我们本来是第一辆,现在变成最后一辆了。一直到下午5点半了,那个公务人员还是没来,我们的车终于出发了。
都说加都路上检查站多,还真是名不虚传。没走出50米,下车,开包检查。再走了100米得,继续检查。不过还好了,每次我都清楚的用英语告诉那些士兵我的包里面都有些什么,大多数都简单摸了一下就放行了。我的经验就是,你越坦然,能和他交流,他对你的检查就相对会松。

这还没完,还是那个续签的广东人,他帮朋友带了两箱货,好像是自行车内胎,过海关检查时,要征税,没想到办个税单,就办了又1个小时。尼泊尔人办事效率真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从始至终,办税就我们一张单子而已。钱也早早付了,居然还等了一个小时。我真是服了。

天色已晚,我从10点到达吉隆口岸,18:30分了我居然还在口岸。欲哭无泪。
于都办完了,路上虽然还有6-7个检查站但都不算严格,我们的司机开的飞快,路面又是超级的坑洼不平,人时不时就会被颠的飞起来。而且基本一路都是山路,我的内心一直在打鼓,祈求老天保佑。
路上晚8点,稍作停留吃了简单的尼泊尔餐后,我突然发现我再次晕车了,好想吐。就这么努力忍着,我居然睡着了。醒来一看时间已经12点了。等我到了泰米尔区,入住凤凰宾馆(当天特价800rs/间),走进房间,晚上2点了。
是真的,我每次回想起这段旅程,我都庆幸自己坚持到了最后,没有吐出来。但我真的对回程再走同样的旅程产生了深深的恐惧。

Day 1 加德满都 杜巴广场 猴庙

大早上一起来,打开微信直接联系诚诚,昨晚上大家都是临时找个宾馆就住下了,而我坐车时把诚诚丢下了,内心一直内疚不已。通过微信,还同时和成都的小雨也联系上了,她约定10点钟在凤凰宾馆大堂见面,然后一起商量下面的行程。我也真佩服我自己,拿着一张凤凰宾馆的简略地图,我就敢直接出去找诚诚。还好泰米尔区并不大,只有三条主要的南北街,其他就都是串联的东西路了。大早上,我和大叔就出发了,给大叔简单介绍了杜巴广场的方位后,大叔也一个人开始了漫步加都之旅。
幸运的是,hotel tara 我很快就找到了,遇到了诚诚 W Y 还有小王。简单一聊,大家一起回到加都凤凰宾馆。微信群真是方便,慢慢的,dream 琪琪 自健也都来到了凤凰宾馆。十点的时候,小雨和丽丽也都来到了。经过一番比较,大家决定基本都住在凤凰,方便集合。
遇到小雨(她的朋友有扬帆和小卉)后,就开始了旅行社的砍价之旅。路上会有很多的中介向你推荐旅社,饭店还有餐饮,纪念品。
砍价的过程,实在是颇费周折,一共谈了三家旅行社。最后终于在 南辛路口 “星星的尼泊尔” 这家成交了。6500rs (奇特旺三日游含6餐两晚住宿,加都-奇特旺奇特旺-博卡拉两程交通,还有奇特旺森林公园基本所有娱乐项目,本土歌舞,骑大象逛丛林,大象繁育中心,独木舟观鳄鱼等等)+6500rs (博卡拉滑翔伞带录像)。
我感觉整个上午我都在微信联系和砍价中度过了。不过幸运的是,上午把所有的杂事都办完了。摄影大叔居然一个人走到了更远的patan 杜巴,而不是 加都 杜巴。这个让我也很是意外。
中午1点,所有人都到齐了,经过一路的“捡人”,目前已经变成13个人的小团体。到晚上去旅行社正式缴费的时候,又加入了,当晚抵达加都的10人。呼啦啦一下子凑成23个人的小团体。突然发现原本的自由行,变成自发组织的旅行团了。

当天下午,还在凤凰宾馆的人,聚在一起。因为第二天就出发奇特旺了,今天大家就一起先把杜巴广场(皇宫广场)逛逛吧。
11个人一起浩浩荡荡的出发了,路上有的人专注于拍照,有的人专注于美食。加都的确是众神的国度,随意走到个街口,就看到或大或小的佛塔。随时都可以看到有人对着佛塔祈福,行礼。印度教已经完全渗透入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不过我们的同情心还是被人利用了。在走到一个规模较大的佛殿前,一个热情的尼泊尔人,热情的给我们做了“免费”的导游,我们一行都跟着他模仿当地人的样子做了祈福。他一路上都在说,地震后,他的家人的境况是如何如何,导致我同情心泛滥。路边也一直有人给我洗脑,说最后给他和家人买些食物就好了。最后,当他带我到了一家店铺,买了一些奶粉,油 ,米等生活用品后,一结账7000rs。当时我就觉得可能是上当了,碍于面子还是付了款。尼泊尔人大多都很穷,路上又经常可以看到残垣断壁,地震后未能修复的房子。在那样的环境,同情心泛滥也是正常的。人多就容易走散,当大家聚到一起时,小雨提议说,7000rs的善款大家aa。最后每个人都献“爱心”了。事后,有人提醒我,这个骗局其实早就发生过,我只能说,以前看游记没看到这样的记述。这里给大家提个醒好了。

加都不是每一个神庙都有名字和介绍的,尼语我也看不懂,街道大多狭小,也找不到明显的路牌,一切只能靠直觉和手机地图定位了。推荐大家下载citymaps to go 这个软件。必要时可以帮助你。

神像是湿婆神的一个化身巴伊拉布Bhairab 具体请百度

去猴庙的路上 这套服装我真的很喜欢。不过鞋子。。。

猴庙距离杜巴广场不远,向西北方向走,远远就可以看到

站在猴庙山顶,可以俯瞰加德满都谷地,当天空气并不通透,尼泊尔已经2-3个月没下雨了,正处在旱季,到处尘土飞扬,空气质量并不好。

今天走了一天,从猴庙回程的时候,我和dream 一起,凭着感觉走了一条新路,路上尘土飞扬,真实的感受到道路基础设施之差,走到最后,天完全黑了,但还是没回到泰米尔。买了瓶汽水,问了下路,终于找到了宾馆的路。当时手机定位的软件 citymaps togo 可以定位,但我就是找不到当前的定位点,仔细研究了一下,它这个软件的定位点需要把地图充分的放大,然后才能看到,因为是一个淡蓝色的圆点,不太好找。熟练了就好找了。手机地图很方便,请一定保持手机有电。

如果要回味,尼泊尔之旅带给人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恐怕所有人都会说 电。这个国家经常停电,找宾馆第一要问的就是 有发电机(generator)吗?有 热水洗澡(hot water for bathing)吗?有照明电也不意味着充电插座有电?所以,住宿价格基本决定服务水平。但是碰到质次价高的旅馆也是有可能的。住店前多问问没错的。

谈起吃,凤凰宾馆北侧不远处有一家brezle  restaurant。牛排很不错,吃了一次还想再去,没想到回程匆忙,再没有机会做回头客了。

Day2 启程出发奇特旺

谈起尼泊尔的交通,实在是和中国不能比。任意两个主要城市之间,一定需要6-7个小时才会到达。我们通过旅行社预定的三日游奇特旺,有一半时间都在路上。
早上6点半,旅行社的人准时来到凤凰宾馆大厅接我们,23个人一行浩浩荡荡来到旅行者bus的车站,7点车辆出发了,一路上走走停停,一会儿一加油(印度尼泊尔实施油品限制,目前油价昂贵紧缺),不时会停下来休息“唱歌”,吃饭。还算一路顺利。下午2:30左右。我们抵达了camp lodge 接待我们住宿的宾馆。接下来就是分房间,休息,吃午餐,接近4点钟,导游带着我们来了个初步的sightseeing 观光。路上可以看到,当地人饲养的大象,走到河边 看落日。奇特旺已经是热带雨林的风貌,但因为是旱季,树叶上面灰尘很多,并没有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走在河边,河对岸远远可以看到大象,孔雀,鳄鱼,各种飞鸟。夕阳西下,好不惬意。

当天 晚上观看了当地人的歌舞表演。水平吗?远远比不上云南少数民族的表演。留下印象的就是那个鼓手,节奏几乎不变的,敲了半个小时。

DAY3 独木舟观鸟 鳄鱼 大象繁育中心 骑大象丛林探险

今天是真正的游玩,不用多说。上照片。

骑大象 逛丛林时,悲催的发现我的相机没电了,旁边的祥子存储卡满了。我把自己的卡给了祥子一张,电池却没有人能帮我。大家出行一定要注意电池电量呀。

结束了一天快乐的游玩,旅行社提供的团餐实在是不能满足我们这些喜欢吃的中国人。我们团队里的Y 和曾小贤都是做菜好手还居然都是重庆人。当天恰好又是腊月23,大伙一商量 每人500rs 我们自己搞一个barbecue &Bonfire Party(烧烤和篝火晚会)庆祝小年夜。说做就做,下午骑过大象后,有些朋友提前下车,在当地人的商店和市场采购各种食材,我作为团队的小导游就做协调工作了。美女就负责舞蹈了。5岁的小姑娘就负责“萌”了。摄影大叔自掏腰包,为大家买了GIN 酒一瓶,配上雪碧和柠檬,我们自己的cocktail也有了着落。
A佳和dora 新买的纱丽也派上了用场。大家很是嗨了一把。我们还邀请了一同出行的外国朋友和旅店老板,服务生导游一起热热闹闹的吃烧烤,对歌,斗舞。真是欢乐无极限。
最后鸣谢 给我们餐饮服务的重庆“大厨“  Y 和曾小贤,还有各位一起在厨房打杂的各位小伙伴。回想起这个篝火晚会,真的想还能穿越回那一天。

这里的蚊子毒性大。咬个包就会肿很高,看小姑娘的左眼。做好防蚊准备。

晚会的照片稍后送上。因为当时我没有拍。但我的团友们一定会有的。

Day 4 坐大巴去博卡拉

其实昨天的游乐项目在奇特旺完全结束了。今天就是去博卡拉的大巴旅程。早上吃过简单早餐后,9点多,大巴就来接我们离开了奇特旺。路上,由于大家已经完全的熟悉了彼此,大巴车上面变得热闹异常。大家用手机轮流放歌,有人还带有蓝牙音箱,大家一起大声唱歌,声浪简直要掀翻车顶。还是大约下午2点钟,我们顺利的到达了pokhara博卡拉
办理简单的入住手续后,大家有的休息,有的结伴外出逛商业街,找美食,购物,享受难得的自由时光。
晚餐 我是在almonds restaurant。味道很不错。第二天晚餐我又来吃了一顿。
博卡拉住宿比加都便宜,我们住的600rs 一间。但是餐厅价格稍微贵过加都。购物街更繁华,但价格比加都贵。推荐购买纪念品在加都。
汇率这里很低 1:15.9  ,我在口岸1:17.5  ,在加都成都宾馆支付宝转账兑换17.7 。大家根据实际情况自选吧。

Day 5 滑翔paragliding

重头戏来了。从一开始做攻略,尼泊尔最吸引我的就是滑翔伞。今天终于要去体验了。临近出发,心里还真是有些打鼓。早上九点,滑翔公司的人直接开车来接我们了。每次8-9人一组一起去滑翔。虽然负责我们的公司是个小公司,但据说,你就是报名 bluesky 这样的大公司,实际负责飞行的仍然有可能是小公司(被转卖了)。
先接到公司,填个表,确认你对飞行活动是完全知情的,身体条件也符合要求。留下紧急联系人的通信方式。ok let's go。

萨朗科山,滑翔起飞的山坡。
在这里起飞的过程被称为“等风来”,我起飞四次都失败,当时我心里更加紧张了,大多数人都一次成功飞走了。我第五次才飞走。god bless me。
事后,我的飞行教练告诉我,我是被挑剩下来的,因为我长得高,其他教练都不选择我。

因为起飞次数太多,我起飞地点比别人低多了,飞上天空后,我发现我自己比所有人都低。我马上告诉教练,只要你能带我飞得更高,我会付小费的。我的教练果然没有让我失望,经过多次盘旋上升,我还真的飞到最高处,看到众生都在我脚下,心情真是舒畅。
起飞前,我就发现右手边有一小卷卫生纸,我问教练后,他回复,防备你吐到山下。我心里还想,怎么可能会吐。可等我真的飞到最高处,我真的想吐了,原本的惧高也发作了,虽然口里不说,心里却在想,赶快落地吧。
滑翔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最高处盘旋,临近结束的时候,会飞到费瓦湖上空做几个极速盘旋,同时也会留下录像。那几个极速盘旋,虽然不可怕,但我本来就想吐了,最后差一点没有吐出来。飞翔的体验的确美妙。我真的还想再飞一次。

最后说一下摄影大叔,在公司的时候,大叔要求我告诉教练他身体不舒服,打算取消滑翔,费尽周折劝说大叔还是取消了滑翔。大叔只是和我们坐车到达山顶,拍了些照片,又原路随车下山了。可是等到下午一点第三批出发的时候,大叔又改变了计划,跟随第三批队友出发了。大叔克服心理魔障,勇气可嘉。

我飞完后,付了500rs小费给教练。然后告诉了后面的团友,付点小费,可以玩的更刺激和高兴。我估计知道的都付小费了。到我们全部结束后,接我们的司机专门到宾馆找我,告诉我,欢迎我下次再带人来,会给我更好的折扣。估计是我们这个团太豪爽了,小费给的太多了吧。

滑翔的当天下午,我又做了一个疯狂的选择。徒步 poon hill

出发去滑翔山顶的车上,忽然聊起到,第二天有人(麦子和明龙)会去徒步,诚诚也答应了参加,我的心一下子就激动了,但是我担心走得慢拖累了别人,马上问会不会有女生去,没想到是丽丽居然打算参加,这个看起来柔弱的广东姑娘居然打算徒步,我实在是受不了了。我也要去。旁边的
A佳,一看已经5个人了,也决定加入我们的队伍。就这样四男二女的徒步小分队成立了。

我原本是喜欢爬山的,但我从未连续三天都在登山,所以我的内心对自己选择的4天 poon hill 小环线绝对是没底的。但是我还是很想挑战一下自己。

既然已经做了决定,就不要后悔。不得不说这里的服务还是很贴心的,我们大家都没有做太多徒步的攻略,去哪里办进山许可和买进山的entry fee,我们都不知道。我咨询了滑翔公司,也咨询了我们酒店的前台,他们说所有手续都可以帮我们代办,经比较价格,我们选择了交给酒店前台帮我们代办所有的手续。经过我的游说,李德也加入了我们的小分队。7个人每人4250rs,包括两个证的代办还有雇佣了一个挑夫(挑夫的薪水是1300卢布每天,共四天。)

时间过得飞快,马上就晚上了,我们一起吃了饭,聊着徒步的准备工作。明龙反复告诉我这是徒步者的初级线路,完全没准备也可以走下来。俗称“老人线”。因为只有自己才了解自己。我心里依旧忐忑。
不过,现在我更加确信自己的选择没错。当时没有游说大叔去徒步真是失误。

补上一张早上 滑翔出发前 费瓦湖晨曲

DAY6 徒步第一天 nayapool to tikhedhunga

前面一直提这是个老人线,不过我走完之后,再回忆,说这是个老人线还真是恰当的。第一天,乘坐酒店老板提供的包车服务,每人500rs,送到nayapool。开始登山,一开始挑夫告诉我说,今天走6个小时,我起先还以为是不包括吃饭和休息时间,原来尼泊尔人说的时间已经包括了午餐时间和中途的短暂休息了。中午我们午餐差不多有50分钟,这里上菜好慢的。我们每人也不过就点个炒米,炒面或者手抓饭。

第一天住处合影。
要说第一天景色真是乏善可陈,大部分是缓坡因为旱季的原因,树叶布满灰尘,不时有吉普车从路边经过,带起的灰尘像是建筑工地,推荐打算去的朋友,租车坐到hille ,从那里开始爬山,一天爬到GHOREAPANI 其实是可行的。但问题就是一开始就大强度的爬山,无尽的台阶会让人崩溃的。

今天海拔提升只有500米左右,强度不大,我个人感觉还没怎么走就到了。
下午3点多我们就到了住宿地。今天住宿的地方可以洗热水澡,有wifi ,但我洗澡洗的晚了,热水器温度总是28度,没洗成。差评。
先洗的说烫的受不了,也不是太阳能,怎么就温度上不去了?房间旁边就有个小瀑布。整晚就伴随着水声,做了个美梦。

DAY 7 徒步第二天 tikhedhunga to ghoreapani

第二天一大早,吃过早饭就8点了,开始赶路了。没想到 tikhedhunga 到ulere  海拔直接提升400米以上,感觉就是无尽的台阶在等着你。路上马粪遍地,味道实在。。。。到了ulere,路途就好走多了,上上下下,有缓坡,也有台阶,也进入了密林。太阳不再是永远火辣辣的注视你。虽然今天走的很长,但已经可以看到白头的雪山,风景美丽了很多。不再多说,上图。

很快 下午4点的时候,我们到了ghoreapani,安顿好住处后,偶遇一个看起来文质彬彬像个韩国人,但实质是湖南人的小伙。他提议应该爬山去看日落。路边的标志 45分钟到 poonhill 山顶,我和麦子 诚诚太兴奋了,什么都没带,就带了个相机跟着他就走了。
接下来的一小时,我体会到了 人生最饥饿是什么样的体会,绝对永生难忘。
那个湖南小伙体力很好,一开始他领路,很快我们就跟不上了。这段路虽然不算长,全是台阶,短时间快速上升400米,自己试试就可以了。更何况我们已经走了一整天了。本该休息,却为了看日落去爬布恩山的观景台。距离最后还有200米的地方,我坐在地上对麦子说,我已经肚子咕咕叫了,累死也要爬上去。还好,上到观景台,刚好看到日落的后半段。也算是不需此行。

这张拍摄其实没到山顶,但感觉来不及了,就抓紧拍了。

上到山顶,日落最后一瞬间了。

丐帮 群像 在ghorepani

下山后,诚诚晚餐 一个人吃了1000卢比,超过两个人的饭量,一时成为“佳话”。还有今晚是最”黑暗“的一天,因为照明电都没有,这是唯一一次在尼泊尔没有照明电的一晚。8点多就睡了,不可想象,睡觉前隔着玻璃看星空,好浪漫。

Day 8 徒步第三天 poon hill 日出 tadapanni 日落

今天没想到是我尼泊尔行程中感受最美的一天。真是没想到。
一大早,吸收昨天的教训,四点钟就被闹钟叫醒,4:30  7人小分队直奔poon hill 山顶。 这次吸收昨日教训,随身携带巧克力,1个小时后抵达了山顶观景台。我们是第一个到达的队伍。期待美妙的日出。

左边就是安纳普尔纳 最高峰 世界第十。右边是鱼尾峰

道拉吉里峰 世界第七  在poon hill 西侧,宛如仙境

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日出如此壮丽。希望有体力的朋友,有生之年有机会一定要来体验一下这世界十大最美日出之一的风采。

因为继续向下走poonhill小环线,会遭遇大面积的冰雪,而且行程还需要2天,我们的小分队变成两个小队了。我和诚诚,麦子三个人挑战自己继续环线,明龙丽丽A佳和李德因为时间关系原路返回,这样当天晚上他们就可以回到博卡拉
短暂的话别后,我们三个和挑夫一起开始了第三天的旅程。

昨晚就住在下方最近的蓝色屋檐下。这里是ghoreapani

吃过早餐后,又经过了一段艰难的登山(冰雪越来越多)后,道拉吉里峰感觉更近了。

沿着山脊行走,路边都是高大的高山杜鹃,真的期待3月份 杜鹃盛放的景象。也怪不得2月底开始,博卡拉徒步进入旺季,世界各地徒步爱好者都会来这里徒步。真的希望杜鹃花开我能再来一次。

这些树 又直又高。壮观

这已经是有冰雪道路的最后阶段了,台阶上面都是冰,比雪难走多了。一上午战战兢兢,小心翼翼,还好没有完全摔倒,但是打个趔趄真的是家常便饭。当挑夫告诉我,雪路基本结束,我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幽深的山谷,恐高的我远远拍了一张。
没想到,一路向下走到谷底,我们居然还需要再次爬上去,我当时真的崩溃了。

不过还好,很快我们抵达了tadapani。
在这里我必须要提一下我们的挑夫了,本地人,个子小小的。第一眼见到,感觉做这个工作很。。。他每天走在最前面,把我们甩好远,然后在路上等我们,这个我可以接受。但是他总是干涉我们自己决定行程,这个我就不能忍受了。按照他的意思,我们今天必须赶到ganduk,然后第四天,走一个小时就坐车回博卡拉。我们剩下三个人,两个都带着专业相机,我们肯定希望拍到好的照片,而不是按照那些徒步者的意思,拼了命的赶路,缩短自己的行程。他这个挑夫,总是催促我,这让我很不爽。我耽误了行程,大不了多付你一天工资。第一天我什么都不懂,行程你来定,第二天,经过我和其他同路的友人交流,我已经完全掌握了自己的行走路线,你还要干涉我的行程。我当然要“发飙了”。

事实证明我自己的选择才是最正确的。住在tadapani ,宾馆就可以看到无敌山景,看到壮丽的日落。如果住在ghandruk(海拔更低,距离雪山更远) ,景色差了好大一截。
我住的家庭旅社 名字就叫做grand view lodge。最后再嘱咐一下,砍价 砍价 砍价。如果英语不灵光,就请一个好导游,他会帮你砍价。你只需要付小费给他。山上住宿价格,餐费基本是统一的,随着海拔升高,喝的热水,洗澡水,wifi ,插座充电全部都是付费项目,而且海拔越高就越贵。但不算太离谱。会砍价就可以便宜,不会就付款吧。对中国人来说,比国内价格仍然是便宜的。

最开心的事,我在tadapani ,宾馆就看到 日落,把鱼尾峰变成金山。真正 不虚此行。

以上为日落颜色变化的全部。请欣赏。

痛快洗了个热水澡,一夜好梦。

DAY 9 tadapani 回到博卡拉。徒步结束

今天是2月7日 除夕。我们徒步最后一天,早上看过日出后,我们就直接赶路了。大约3个小时后,赶到了kimiche,那里有公共交通,每人300rs 下午3点我回到了旅馆。徒步正式结束。
回程的bus 诚诚还体验了一把车顶“外挂”的疯狂模式。爽。可惜没照片。

今天的日出缺少了云的帮助,逊色许多。

不知名的花儿,知道的留言请告诉我。

回到旅馆后,在麦子的帮助下,买了加都飞昆明再飞郑州的机票。我可以回家了。
今天除夕,我 麦子 丽丽 诚诚一起在博卡拉兰花饭店吃了一顿年夜大餐。幸福。

Day 10 坐大巴博卡拉 到加都 夜宿 巴克塔普尔(巴德岗)

大年初一, 一天都在坐车,早上7点离开酒店,去旅游巴士车站 每人600rs 到加都。下午四点才到达加都。麦子和丽丽要去泰米尔区买东西见朋友,而我是一个不喜欢总在一个相同宾馆住的人,巴德岗,加都西南的小城,艺术气息浓厚。下了车,我和诚诚就直接搭本地的公交车去了巴德岗
加都的公交车没有线路号码。所有都需要你来问。我以前看的攻略说有人坐公交去过。我也打算一试。经过连续的问路,我先坐小巴到了old bus park,然后找到始发车坐上,去巴克塔普尔,记住问本地人一定要说“巴克塔普尔” ,而不是“巴德岗”。不知道国内为何总说那里是巴德岗
经过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的拥挤行程,见证了当地人“开挂”的绝技后,天黑时分,我们抵达了 巴克塔普尔的东门,购买500rs门票后。我们入住了位于东部dattatreya广场的 roof top guest house。一个房间砍价后1200rs。店主和老板娘非常热情,给我们了很多的帮助。

坐公交的秘籍就是多问那些看起来像学生和OfficeLady的人。一路上得到了两位本土美女和一个大学生的帮助。可惜匆忙没有留下照片。
ps:现在回想起来,抵达巴克塔普尔时,因为是那个大学生帮我们付的钱,我们执意给他钱,他最后只拿了30rs。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我们没说清楚我们是加都上的车,售票员小哥,把我们和大学生当成一起的了。沾了光真不好意思。

趁着夜色,直奔巴德岗杜巴广场,只见残垣断壁,但是雕塑之多,之精美远超加都杜巴。巴德岗杜巴宣传的小册子上面说,哪怕尼泊尔什么都没有了,只要巴德岗杜巴还在,你在世界任何角落都值得来到尼泊尔。这句话是一个外国人旅行者1908年说的。
这是一个原始的宁静小城,保持了旧时代的风貌。非常值得一看。

好像是在念经祈福。

Day11 上午游巴德岗古城,下午飞昆明

早上一大早,上到楼顶天台,准备拍日出。因为老板告诉我,空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雪山,这距离纳加阔特不远了,我是因为没时间才没有去纳加阔特(观景台拍摄珠穆朗玛周边群峰)。遗憾的是乌云密布,空气也不好。等了一会没有好转,我就回房间了。

这儿实际上是我住的 dattatreya 广场。规模最小。石柱顶端GARUDA 是vishnu 守护神的坐骑

神庙上常见,生殖崇拜。

孔雀窗户 peacock window

曾经的大户人家,已沦为普通民居。

这样的水如果饮用的话,怪不得会腹泻。

尼亚塔波拉神庙 Nyatapola

陶马迪广场

奇妙的天气 突然起雾了。

我猜 克利须那神庙

55扇窗宫。传说国王娶了55个妻子。自行百度

皇宫大门 金门

国王洗澡的地方。

中午和麦子丽丽A佳在陶马迪广场汇合后,吃了个午饭,就直奔机场了。next stop 昆明

DAY 12 昆明滇池行

早上麦子和丽丽都飞走了,我的飞机是下午5点的,时间还早,从机场先坐地铁到东郊客运站,再坐公交60路到昆明火车站换乘44路到海埂公园。
今天大年初三,很多外地车把红塔路口到海埂公园的2公里堵得水泄不通,所有人都下车步行到滇池边。我背着大背包,在人群中估计格外显眼。看完滇池红嘴鸥,原路返回机场。还有30分钟登机。我把自己在昆明的一天搞得紧紧张张,充实的可怕。而我在滇池边,30分钟都没有待到。

鸣谢

16年2月10日晚8点抵达郑州机场。我的西藏尼泊尔之旅结束了。
感谢路上遇到的各位小伙伴:(见面时间为序)摄影大叔,诚诚,婷子与高汉,小雨,小王,丽丽,W &Y,Dream,琪琪与自健,小卉,扬帆,曾小贤,方家父女,林麦子,明龙,A佳,Dora,祥子,李德,MR罗。很高兴与你们一起度过了欢乐的旅行。希望我们有缘再见。
让我们斯里兰卡再相约。

我是真的怀念 小年夜的那个barbecue &bonfire,怀念Y和曾小贤作为主厨调制的重庆蘸料。

感谢分享。下个月也要过去尼泊尔。

2016-02-17 12:3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22 13:51

在做准备当中,还是很有帮助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