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佳山民居一游【非自驾宜宾出发,便利大众帖】

• 出发时间/2016-02-12

前言

【出游日子】2016.2.12(大年初五)
【线路】宜宾市→江安县→夕佳山民居→江安县→宜宾
【花费】
宜宾临港客运站→江安县 RMB 17.5
江安县的午饭 RMB 40
江安县→夕佳山民居(过路车,夕佳山民居是中间的过路站) RMB 6
PS:找导游解说是RMB 30起价,我去的时候导游见我一个人不怎么愿意讲,告诉我讲不讲都一样,让我买书自己看一样的,所以我也就没找导游。当然那本所谓《解说夕佳山民居》我也没买,纸张太撇,而且内容一般,RMB 15一本,如果在景区外应该是可以讲价的。
《画栋飞云》 RMB 15(最后临走买的,讲解夕佳山民居的各种建筑雕刻之类的,彩印,但仔细看还是水水的啦(假装我是处女座)。)
夕佳山民居→江安县 RMB 8
江安县→宜宾市 RMB 17
【总计花费:RMB 103.5】
【啰嗦几句】
此次出行真是临时决定的,去年暑假就想去夕佳山民居看看建筑,结果拖来拖去,在网上也没查到具体如何坐车,觉得麻烦也就将这个计划搁浅了。那天早上起床想着反正没事,又看天气晴朗,还听说有婚俗表演(虽然最后并没有看到),就说走就走准备出发啦~~

游记正式开始

因为是临时决定,所以在网上查了宜宾几个客运站的电话,挨着打电话去问有没有去江安的车。

附上各个客运站的电话方便各位蜂友:
临港客运站:0831-3056800
高客站:0831-3541909【不过高客站没有到江安的车哟】
南客站:0831-2333724

汽车时刻表网上基本查不到,不过楼主已知的时间是,临港客运站10点50有一班,11点40有一班,南客站12点有一班,其他具体时间各位可以打电话问问。因为5分钟的偏差错过了10点50那一班车,只能等11点40的,叹气。

汽车开后本以为直接出发的,结果又绕到地中海蓝湾去载乘客,讲真,早知道我就在地中海蓝湾等了,说不定都赶上10点50那班车了。沿路开的还比较慢吧,有段路还是走高速的,差不多1个小时左右到江安县的客运站,途中有人下车会给司机说,就让放在路边【身为江安人的同学说提前给司机吼一声就行了】。

记得上一次来江安都是小学的事了,一晃都十多年了,这边还是发展起来了的,只是客运站还是很乱,而且客运站的卫生间居然还要收费!

萌萌哒同学来客运站接了我后,一起在客运站附近找了个小馆子把午饭解决了,然后去客运站把回程的票买了。【开始问末班车是什么时候,售票员说是下午5点20,于是就买的这个点的。后来提前回来了想问最近一班是什么时候,又告诉我是5点50,呃,无语】
江安客运站有时可以不用排队买票,有很多人来喊,到哪儿到哪儿的,直接过去上车买票也行。【说是黑车也不像,毕竟是停在客运站里的】

讲真,能自驾游还是自驾游吧。

上车后,大概45分钟车程左右,到达夕佳山民居。【记得提前给开车的师傅吼一声,让他在夕佳山停车哟】

下车就能看见这个牌坊啦~~
走进去是一个很大的广场,有很多卖小吃的,有个夕佳山婚俗博物馆在旁边,不过没开门。

踏着石板路,走进葱葱郁郁的山林里,爬山又下山,便能看见民居啦。【旁边还有个新开发的什么花海哟,感觉没啥看的】
估计过年,都重新刷过漆的。
大门还是很气派的。

走入大门,便能看到一个大水池,和两株古老的黄葛树。
继续往左是喝茶的地方。

这就是民居的中门啦。
大门之所以与中门并没有正对,是因为要防止财气外露,所谓“歪门邪道”的风水布局。
“文魁”二字一来可以驱邪镇鬼,二来也是表示对主管功名的天神的敬重。

门的右、左两侧分别是“文”、“武”图案。

继续往里走~~
前厅~~

雕花门也是十分别致。

左边镂空雕花部分的主题是“樵”,刻画的是伯牙抚琴的场景。
右边镂空雕花部分的主题是“渔”,描绘的是渔翁捕鱼的故事,在这里也有“年年有余(鱼)”的借托之意。

这两扇门中间部分的长方形部分(抱歉没有研究过中国古代建筑,不知道具体应该叫什么名称,如有高人知道,请指点一二),左边是马奔财乡,图中一匹骏马向着山上长有牡丹花的前方狂奔,马前还有一只鹿不时回。山代表“寿”,鹿代表“禄”,牡丹花则代表大富大贵即“福”。福禄寿组合在一起而被称作“财乡”,与奔跑的马儿连在一起,就被称为“马奔财乡”。右边则为麒麟吐玉书,相传孔子在没有成为圣人之前,与弟子颜回同时做了一个梦,梦见东方有只受伤的麒麟求救,两人都凭兴趣去寻找,最后孔子找到了受伤的麒麟,带回家精心医治,不久麒麟伤好,为报答孔子,离开时吐了“三本玉书”给他,孔子读后就成了圣人。

这两扇门下方都是“禄”、“福”字。
另外几扇门下方则是“团福”:将两只蝙蝠相向的雕刻在一起,并且两只蝙蝠的眼睛又都重合在一起,叫“两蝠同眼”,被称作“团福”。

再来看看左边这一排雕花门。

左边镂空雕花部分的主题是“读”,刻画的是梁山伯、祝英台在“尼山功书”时一往而深的场景。
右边镂空雕花部分的主题是“耕”,描绘的是大舜劝人农耕的故事。画面上用于耕田的不是牛,而是大象,暗寓“万象更新”。

这两扇门中间部分的长方形部分,左边是福寿双全,又名双喜临门,因为里面有两只蝴蝶在采戏盛开的芙蓉花。蝴蝶在民间称“喜蛾”,芙蓉花又象征“富贵”。这样“双喜”飞临“富贵”上,在民俗中称作“双喜临门”,也叫“富贵同春”与“福寿双全”。右边则为终身吉祥如意,因为雕刻着一株参天的桔子树,上面挂着一只铜钟,树下有一只顽皮奔跑的鹿,鹿前的山岩上有一株茂盛的灵芝草。整幅图取其谐音, “钟”通“终”、“桔”通“吉”、(“鹿”通“羊”)“羊”通“祥”,灵芝草代表“如意”,即当人为地敲打那只挂在树上的铜钟时,钟就会发出响声:钟声(终身);再加上鹿与灵芝草,便组成了“终身吉祥如意”,寓意深刻。

这两扇门下方为“喜”、“寿”二字,与上一张图共同构成“福禄寿喜”。
另外几扇门下方也是“团福”。

继续往里走~~
刘光第所赠的“龙光永榭”匾。
匾下是五福拱寿屏。
屏放于此处,也有个障景的作用。

近看五福拱寿屏。
正中雕刻着五福拱寿的图案,五福取其五个蝙蝠之音即五福,与正中一个大寿字组合就为“福寿”。
民间的五福指:泰、富、康宁、好德、考终命。
而五福拱寿图案四周还镶嵌雕刻着十幅吉祥图案与之相衬托,寓为“十全十美”。

由于过年期间人太多啦,楼主只能见哪儿人少往哪儿走,所以游线不算是正常游线。大家包容下,将就看看。(照片也不多,因为!哪儿!都!是!人!!)
藕荷园。
还是挺精巧的,算是个小天井。

走进来回望。
这个天井就看得很通透啦,还能看见对面的巴蜀第一楼。

到处转悠还发现了一个明代的大铜钟~

转出去,回到刚刚五福拱寿屏绕出来的地方。
琴瑟友之,取自《诗经》中很著名那篇《关雎》。
想起耦园里夫妻恩爱的“山水间”与“吾爱亭”。
(夫人在山水间抚琴,夫君在吾爱亭听音)

这便是黄家的下客厅。
接待下等客人,与农户议租议谷之地。
陈设简单。

此为黄家的中客厅,客厅门楣上挂着一块“三凤联飞”的牌匾。据说,由于黄氏子弟在同一次科考中考取了三名秀才,当时的知县爱才,题赠此匾以示祝贺和奖掖。

进入中客厅。
厅内,装饰华丽、陈设古雅,厅外,树影婆娑,芙蓉含笑,透露出主人高华清雅的情趣。

卧房也十分精致。

这是孙辈房,黄中美的孙子居住的房间。

二少爷房,黄中美的次子黄雪香夫妇的居室。

大少爷房。黄中美长子黄铁秋夫妇的房间。

走入工字厅。

天气真的超好~~

那时候的戏台。

左侧是西厢听琴。取材于《西厢记》,暗自倾心张生的崔莺莺在窗下痴情地偷听张生弹琴。

右侧则为船舟借伞。取材于《白蛇传》。

戏台左侧的化妆间。

戏台右侧的道具间。

戏台上方的各种脸谱。

这是女人通道,家里有客人来,女眷不方便见人,就只能走这种通道

雕饰精美的半铺牙床。
应该是老爷睡的~~

这便是上客厅啦。

上客厅内部。

往后花园走。

古时园林中都爱借植物来表意,这里也不例外,栽植棕树与榕树,表示“中(棕)庸(榕)之道”。

超大的黄葛树。
左边的树干上都已经长满了绿油油的草。
【讲真,不得不说一句,不管是古木还是民居,都是大家共同的财富,应该要爱惜。不知是不是过年游人多的原因,很多人爬上树去照相,去移动民居里的东西,小孩子在民居楼上跳来跳去,这些现象看得人心烦。甚至让人有种就是应该通过收门票才能遏制住无素质的人进来的感觉,让真正想来看建筑,感受民居的人进来,而不是一些无谓人,进来一次就对民居损坏一些】

穿过“中庸之道”,有个小桥通往静谧之处。

亭子安静地驾于水面之上。
又是一处小天地。

回过身来看中庸之道。

这个好像打仗时放枪支的地方呀。

上楼啦~~

【就是在这个楼上,超多小孩在耳边叫喊,在身边跳来跳去,我真的担心楼被跳垮了。熊孩子太可怕

楼上还有什么兵器房、灭白蚁房之类的。因为都关上的,而且照不清楚就没有照。

从楼上望下去,整个小院都挺精致的。

下楼,阳光真的超好。

看看这栋楼~~

议事厅,黄家商议和决定重大事情的地方。

学稼轩。黄家子弟学习的地方。

佣人房和储物间。

最后来一张夕阳余晖下的照片。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由于时间关系以及过年游人太多,都没有很细致的去逛民居。
好像还有个白鹭鸟公园没去逛,留着下次去啦~

总的来说,夕佳山民居还是很值得来看看的。
只是来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不然面对为数众多的雕刻精品、建筑格局是很难一一理解的。
最后要说的一点就是,
对于这些古老的东西,请一定要爱惜呀。
虽然个人之力太绵薄,但依旧想呼吁一下,请大家文明游览呀!

引用 林慢慢慢 的图片:

好贴,顶一个!!

2016-02-17 20:38

引用 射日 发表于 2016-02-17 20:38:14 的回复:

回复射日:谢谢~😊

2016-02-17 20:39

引用 林慢慢慢 的文字:

好像是叫夹堂板

2016-02-23 18:21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2-23 18:21:48 的回复:

回复ZYM:后来找到资料啦,说是叫裙板。😝还是很感谢哟~😊😊

2016-02-23 18:30

这里当天往返就可以了吧,值得住一晚吗

2016-02-24 11:49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2-24 11:49:10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嗯嗯,如果你是宜宾的,那当天往返没问题的。
😊来游玩的话,宅子其实不算很大,逛得久的话,一个下午完全足够啦,逛得快估计一个多小时就可以逛完啦~

2016-02-24 14:33

古文人的生活真是志趣高雅,讲究天地人和。

2016-04-06 13:39

引用 sunshine 发表于 2016-04-06 13:39:47 的回复:

回复sunshine:嗯嗯,就是呀~🌟

2016-04-06 14:52

翻完都没看到自拍。。。怨念

2016-06-18 13:13

引用 何呵呵 发表于 2016-06-18 13:13:30 的回复:

回复何呵呵:哈哈,去的时候木有照相~

2016-06-19 12:04

江安怎么坐车去?

2016-11-23 10:40

引用 萨菲娜 发表于 2016-11-23 10:40: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