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吃喝玩乐加泡汤 - 鹿儿岛 宫崎 熊本 福冈

• 出发时间/2016-02-10

我们是这样计划的...

【时间】 2016年的春节假期,2月10日-2月14日,5天4晚。
【机票】 鹿儿岛进,福冈出,往返机票4500元/人含税,东航,春节就是贵。
租车】 日本租车基本都用本国租赁公司,这次我们用的是NIPPON租车,借了辆丰田WISH,异地借还4天共计58933日元。
【人数】 2对夫妻,我们最爱的出行人数组合。
【路线】 鹿儿岛 – 宫崎 – 熊本 – 福冈,从南到北的九州自驾游。

这是我第四次去日本九州,这次有日本通夫妻同行,我们四人来了趟从南到北全九州自驾游,其实从鹿儿岛福冈驾车距离只有280公里,卯足劲开三个半钟头就到了,但我们这一路吃喝玩乐加泡汤,花了四天从鹿儿岛停停走走地驾车到了福冈。沿途最大的念想是去参观雾岛艺术之森,去宫崎吃一顿大V认证的宫崎和牛,去熊本山间泡个露天温泉,最后去福冈天神大血拼,圆满。

那些我们睡过的温泉旅馆

鹿儿岛机场是在雾岛市的,我们入住的優湯庵距离机场8公里,开车15分钟就到了。这是一家乡间露天温泉旅馆,规模不大,就17间房,每间房都有独立的露天私汤。汤池不大,两个人泡刚刚好,日当山100%的天然温泉,微烫的泉温非常适宜,6、7度的冬天室外也觉得很舒服。在Jalan上预订的,不带餐的价格是30500日元/晚。

地址 鹿児島県霧島市隼人町姫城1-177
电话 0955-42-0550

宫崎县在九州的最南面,最有名的是它东临太平洋400多公里的日南海岸,我们这次没有住在海边,而是预订了位于都城市的常盤莊,这大概是此行最大的失误。
这家是我在Booking上预订的,41040日元一泊两食。走进旅馆,看到大堂一角有很多高仓健的照片和他2014年入住该旅馆的感谢信。说实话,真的不太推荐,这是我住过的温泉旅馆中唯一一家私汤的温泉水需要自己开,热水开半天出不来,并且淋浴到一半会断水的旅馆,服务员给的理由是同一时间使用的人太多了,但这家旅馆一共只有13间房哎,实在是有点失望。

不推荐就不写地址了,实在想住的Booking上查吧。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晚餐的宫崎牛寿喜锅太美味,和牛煮到半生熟,肉质嫩滑松软,入口咀嚼肉质和着微甜的寿喜汁溅满口腔,瞬间感动吃货。

九州拥有全日本三成以上的温泉,是著名的温泉之乡,所以到这里千万不能错过各种泡汤。熊本住的也是温泉旅馆 - 湯山別荘たいち,这家除了位置不太好找,其他都很好。旅馆除了有12间带独立私汤的客房,还有男女两个大浴汤和桑拿房。我们住的房间很大,有和式洋式两间客厅,一间卧室和室内露天两个温泉汤池。旅馆所在地是拥有1200多年历史的平山温泉,这是单纯硫磺泉,对神经痛、风湿和过敏有治疗作用。泉温比一般要高,阴雨冬天的露天温泉,喝着清酒泡着汤,不能比这再舒服了。

地址  熊本県山鹿市平山516-1
电话 0968-44-1202

用餐是在和式包房里,包房大到可以坐10个人都不嫌挤。餐点乏善可陈,日式旅馆小菜,服务很好。在Jalan上预订的,一泊两食的价格是34000日元,性价比是真心高。

福冈的酒店选择很多,我们订的是中央区的5Th HOTEL,酒店是2013年改建完成的,分为东馆西馆,我们住在东馆,据说房间比较好。进门从前台到电梯到房间都隐约透着时髦的设计感,28000日元/晚不带餐,但没关系,一出酒店对面就是晚上最热闹的河边屋台区,夜宵好去处。福冈的机场离市区很近,出租车只要2000日元不到,所以大血拼后直接打车去机场也是很方便。

地址 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春吉3-14-36
电话 092-724-3333

那些感动我们的瞬间

【黑毛猪料理】 飞机落地鹿儿岛的第一念想,就是尝一口当地特色的黑毛猪,这家叫寿庵的店是当地数一数二的黑毛猪料理专门店,有涮涮锅和炸里脊肉可选。本着什么都要尝一尝的吃货心态,我要了个黑毛猪、和牛和本地鸡的炸物料理定食,必须用丰盛来形容。我不太爱吃国内的猪肉觉得有股腥膻味儿,这里的猪肉完全没有这个顾虑,鲜嫩可口,无比美味。

寿庵
营业时间 11:00〜22:00
地址 鹿儿岛鹿儿岛市荒田1丁目62-13
电话 0120-676-150

【樱岛】 在出行前5天新闻刚播樱岛又发生一次喷火,这是位于鹿儿岛县的一座著名的活火山,每年都要不定期地发一下脾气,对此当地人似乎早已司空见惯,撑把伞遮挡一下火山灰就好。日本人就是这样,什么都淡淡然,一副火山地震都是宿命的样子。
由于行程安排地比较紧凑,我们没有上岛,而是来到鹿儿岛市中心城山公园內的展望台,这是个可以正面观察樱岛的瞭望点。这天天气晴朗,一片蓝天白云下的樱岛庄严正气地呈现在眼前,异常平静。只可惜拍照是大逆光。

地址 鹿儿岛鹿儿岛市城山町城山公园内
电话 +81992161327

【雾岛艺术之森】 文艺青年们热爱膜拜的艺术森林,有一幢两层楼的展厅,其他大部分展品都陈列在室外绿地,犹如它的名字,这是一片加持了艺术感的森林。下车点就是国人最为熟悉的波点奶奶草间弥生张扬奔放的香格里拉之花,进口处是植松奎二浮形一红,圆柱与石之间无解链接的那一抹红;最爱阳光下伟岸交错的“男与女”,和红褐色铁皮盒子里的“创世纪”,隧道深处大自然宽广的全景画。它们都是观看世界的角度,角度一经改变,格局和立意全然一新。两个多小时的散步,仿佛陪同光线微风鸟鸣和艺术家们玩了一场游戏。

营业时间 9:00-17:00(入園16:30まで)
地址 鹿児島県姶良郡湧水町木場6340番地220
电话 0995-74-5945

【高千穗牧场】 孩子们的乐园,这里可以和牛羊们近距离接触。黑脸黑脚的英格兰萨福克羊是不是看着眼熟呢,它就是卡通片小羊肖恩的原型呢!牧场的超市里还可以买到新鲜出产的牛奶和冰激凌,那味道真的就是我们小时候尝过的满满奶香味道。临走前,牧场门口还有当地农民自家种的瓜果蔬菜,草莓很甜,苹果大得惊人。

开放时间 4月-10月9:00-17:30;11月-3月9:00-17:00
地址 宮崎県都城市吉之元町5265番地103
电话 0986−33−2102

人吉青井阿苏神社】从宫崎驾车到熊本,中途路过人吉,走过路过不可错过的青井阿苏神社,2008年被日本认定为国宝,特色是传统的茅葺楼门和殿内华丽的雕刻,神社内有只很淡定的奶牛猫,表情神态器宇不凡。

地址 熊本人吉市上青井町118
电话 +81966222274

【百年鳗鱼饭】 纯属旅途中的意外收获,是我至今吃过最好吃的鳗鱼饭之一,名古屋蓬莱轩也是让我惊艳过一把的。在小城人吉有这样一家经营了100多年鳗鱼饭的老店,朴叶烧、味曾烧、盐烧、蒲烧四种口味的鳗鱼,价格就小城消费来说真心不便宜,但小店食客络绎不绝,据说这几年日本鳗鱼的价格水涨船高,是因为本地的鳗鱼苗越来越少,这家的鳗鱼都是自养的,百年来独沽一味,味道好是自然的。

上村ウナギ屋
地址 熊本人吉市绀屋町129
电话 0966-22-3312

【屋台】在日本一提到屋台,第一个跃入脑海的城市,便是福冈。简单说,就是路边小吃摊子,晚上六点多,在繁华的博多,天神,中洲附近看到各式各样的小吃车,最多的是拉面摊,还有卖串烧、饺子、关东煮的。通常从六点半开始营业,一直到深夜两三点,屋台虽然又小又挤,还不便宜,但每一家都各有特色,有些声名在外的好味道门口经常大排长龙。我们吃的这家在那珂川通河边,以烤物为主,明太子鸡翅着实把我惊艳到了,还有鲜嫩多汁的烤鸡肉和牛舌,滂沱大雨夜就着啤酒吃得好畅快。

【古董红酒吧】 在福冈今泉一丁目附近的一家古董店,店主是个非常有趣的老太太,周游列国,店里的古董都是她历年陆续从国外背回来的,只给看不能买。老太太爱喝红酒,爱听爵士、古典和歌剧,特别爱旅行,店里还有一幅她从桂林收回来的中国油画。老太太打扮地精致时髦,热爱生活且见多识广,什么都能聊上几句,我们就这样边喝边聊到深夜,好愉快。

【大炮拉面】第一次来福冈就爱上的拉面店,春吉店离我们住的5TH HOTEL步行2分钟距离,喝饱回家路上来一碗拉面真是再惬意不过了。我喜欢原味拉面,浓浓的豚骨香味,不像国内好多号称正宗豚骨拉面都加了大量味精添加,喝口汤就口干舌燥的,大炮的原味汤底浓鲜而不腻,吃完饱饱地满足感。

写得真好!!!!!

2016-02-16 17:5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16 19:25

引用 tiaotiaoshuxin 发表于 2016-02-16 19:25:52 的回复:

回复tiaotiaoshuxin:九州的温度和上海很接近,建议不要夏天去,因为九州最好玩的是去泡温泉,天冷一些露天温泉比较带感。九州也有很美的看樱花枫叶的地方,凑好时间去赏花也不错,今年的预测樱花期是3/25-4/5。

2016-02-16 22:17

博主真是日本通!

2016-02-17 14:4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17 14:40: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夏生特地开个号儿来夸我,也是有心啦!哈哈哈

2016-02-17 15:4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2 12:50

引用 最爱喝洋酒 发表于 2016-02-22 12:50:53 的回复:

回复最爱喝洋酒:谢谢细心地阅读~希望对你有帮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