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VS东京 Nanaの新年之旅

Verna_Cheung (北京) LV.4
2016-02-15 18:29 481/4
  • 出发时间/2016-02-02

今年我和智慧好不容易有了我们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寒假,虽然面临着年前机票酒店价钱暴涨,我们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年前的日本之旅。选择日本的理由很简单,不是因为日剧或者动漫,就是因为离中国近,干净,适合自由行,于是从冲进书店买了一本日语字典开始,我们就规划这这次日本之旅。

<壹·签证篇>

说起签证我必须要跟大家澄清一点,日本自由行签证真的很容易,不要因为网上写的种种而抛弃自由行,盲目的选择跟团。建议大家去某宝上搜索比较有信誉的签证代办(最好是旅行社)。Nana和智慧选择的一家千禧国旅,在北京也有实体店。服务态度很好,解释的也很详细。最主要的日本自由行都需要提前准备好入住的酒店和机票信息,但是一旦被拒签,取消起来也很麻烦,这家店有一个套餐,可以为顾客准备一切,所以不用签证前定好机票酒店,对于自由行的朋友真的省了不少事情。
  签证需要准备的材料有(Nana和智慧均是在职人员,且是北京户籍)
1.护照原件
2.照片原件
3.《签证申请表》原件(代签旅行社会提供电子版)
4.身份证复印件
5.户口本复印件(户主页和本人页即可)
6.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代签旅行社会提供电子版)
7.婚姻证明复印件(未婚的我们飘过....)
8.一年流水原件(要钱年流水要达到十万,意思就是你的储蓄卡一年进账要有十万...细节具体可以咨询代签客服,这个卡必须是本人的,可以是多张卡累计)
9.房产(车产)证明(不是本人,是直系亲属或者配偶的都可以。如果年流水那里你马马虎虎的,这个最好准备了)
10.存款证明原件(不必须提供,详情可以咨询代签客服)
11.在职证明原件(找公司人力给开就行,模板代签旅行社会给电子版,要盖公司红章哦)
12.营业执照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找公司人力开具)
13.酒店机票订单(Nana和智慧买的套餐是旅行社帮忙提供订单的,价格可能会比不提供的贵一百多,不过省事儿)

拖延症的我吭哧吭哧准备完这些个玩意儿之后,就静等大使馆出签了。不过要注意了,节假日大使馆是休息的,所以节假日前后办理的,可能会慢点儿,为了能买到便宜的机票酒店,各位还是提前准备吧!

<贰·飞机酒店篇>

早就听说全日空ANA的服务是顶尖的,即便是经济舱各项服务也是超级棒的,But我和智慧计划的是早去晚归,ANA恰好没有合适的航班时间,无奈只能选择了我们伟大的国航...不是讽刺哈,国航相比较国内其他的航空还是有优势的,比如饭就好吃点。但是不开心的是本次的航班没有私人的小电视,只能跟大家一起看前一阵国内上映的‘我是证人’...爱不爱看的,反正比坐着强,能睡着的当然最好了...
  去的时候是国航的CA927,从北京T3八点四十出发,十二点四十到达关西机场的T1.(这个12:40是日本时间,日本中国快一个小时,这时间这块我一直是很算不清,一直想靠回程来验证,没想到回程...(我稍后说)所以还是稀里糊涂的,不过经常飞来飞去的朋友跟我说,出发时间就是出票国家的时间,反正各位就理解着吧...哈哈哈
  到达大阪后,我们乘坐的是HAKURA,从大阪直接到达京都。在京都玩耍几天后,我们乘坐是新干线希望号,从京都到达了东京。这样的选择是为了方便购物,但是由于时间紧张,没有机会再大阪玩耍。
  回程依旧是国航CA168,在羽田机场19:30分出发,预计是22:30到达北京,不过.....飞行过程中,飞机上有位重病患者,不得不紧急迫降在了仁川机场,耗费了1个多小时,回到北京又遭到限流,第二天的一点多猜到了T3智慧说这是万分之一的几率,不过就让我俩碰到了,大年三十清晨,到达了我们的大北京......
  往返飞机+乘坐的火车+东京京都地铁一共花费没人7500人民币左右(其中飞机有个改签费,再加上春节期间机票噌噌飞飙,所以价格有点高哈,正常来说应该5000左右,包含所有往返和在日本的交通费。

酒店在京都我们选择的是一家叫京阪京都的酒店(Hotel Keihan Kyoto),就在京都站边上,交通购物非常方便。酒店边上就是机场大巴,可以直接从关西机场达到。对于不会日本的朋友来说也没关系,酒店前台英文很好,会有日本口音,不过仔细听还好。酒店非常干净,由于我们个人原因原定2月1日入住,但是2月2号才到,2月1的房费虽然不能给退,但是酒店自动给升成了高级房,还是比较欣慰的。高级房层的大厅有咖啡机,可以无限喝各种口味的咖啡喝抹茶饮品。(免费的当然要多品尝品尝了,哈哈哈,于是我们那几天喝了1,2,3....很多杯!)酒店3晚的费用是
JPY66000。

在东京本来我们想选择一家非常便利的酒店,但是由于手慢,错过了....东京选择的是在汐留的三井花园饭店(Mitsui Garden Hotel),在一个叫意大利街的地方,顾名思义,附近的建筑算比较有点欧洲风格吧....酒店位置还算一般,离东京塔比较近,在房间内就可以看到东京塔哦,不过设施之类的没有京阪京都好,但是房间比较大,算是日本为数不多的‘大屋子’了。位置在汐留站和新桥站中间,坐地铁得走个一千多米吧。2晚的价格是JPY46000,事先预定,到酒店刷卡就行。

在东京京都的交通我大致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这主要是智慧安排的,我说吧怕给大家说糊涂了,哈哈哈。
  到达关西机场后,我们到了二层办理了HAKURA&ICOKA套票。这个事先可以在国内登录JR官网预定,HAKURA是为了从大阪京都,选择单程票即可,ICOKA是储值卡,可以再关西地区使用,我们主要就在京都使用了,公交和大部分地铁都可以,非常方便,用不完的费用还可以再自动售卖机和711等便利店使用。这样京都的交通部分就解决了!要跟大家说的是,到了关西机场二层的HAKURA&ICOKA办理窗口,上二层会有中文和英文服务,有几位台湾腔的姐姐会帮忙办理。(在日本台湾人真的超级多,后续我会继续跟大家说,他们的口音真的好容易传染,有没有~~)
  因为东京的地铁超级发达,几乎各个景点都会有地铁,所以可以省略到公交,全程地铁出行。地铁我们到了某宝买了东京地铁三天票,无限乘坐大部分地铁,私铁不可以哦~这个真的是相当值得,大家可以看一看。
  在日本,除了土豪们,建议大家别打车,价格真的是很贵,没打过,不过光看旅游节目和游记的介绍,我就取消打车这个念头,老老实实坐地铁公交才是自由行的王道~!
  交通部分真的要感谢智慧,面对着各种复杂的这卡那卡,这票那票,和跟迷宫一样的东京京都地铁公交图,智慧果断的选择了这几种交通出行方式,让我们快乐的完成了日本之旅,没有迷失在日本,真是万幸!哈哈哈

<叁·京都>

前面说了,我们从大阪直接坐了JR线到达了京都。不得不说,日本的大街是相当的干净,空气是相当的好,哎...经常生活在被雾霾笼罩的北京,刚到京都,我就猛吸了好几口气,太爽了!京都东京最大的区别是没有太过的高达建筑,基本上都是比较传统的日本小屋子。在13层的酒店房间里,我们几乎就可以俯瞰这座城市的大部分了。

到达酒店就已经是当地时间15:00左右了,因为在京都站地下一层迷失了很久,呵呵。至今我还念念不忘他们这个地下的构造,真的是醉了,看的我头之疼,不过地下真的方便,地上冬天比较冷,车也多...给大家上一个我拍的地下某角的线路图,反正比我玩游戏的迷宫恶心多了...

到达酒店后,我们收拾收拾就准备去吃晚饭啦!第一餐选择的是<京の烧肉处 弘>选择原因是大众点评....这家需要提前预定,但是我们靠着就不预定的宗旨....到了这家店,店员不怎么会说英文,中文是百分百不会说,连说在比划,意思让我们可以立刻进去吃,但是六点半之前要吃完。我们还是比较幸运滴,到店后有中文菜单,点了一个套餐,就开始吃了!肉质比较嫩,看大众点评说套餐中有个肉是生吃的,但是不会日语的我俩,反正是肉都给烤了...感觉味道和韩式烤肉差不多,没什么太大的特色吧。最后一个快吃完了,有位店员姑娘上来叽了咕噜说了一堆,我靠着卓越的心灵沟通能力,明白了问问能不能上甜点。主要甜点的日文和英语发音很像,反正是听懂了....哈哈哈,吃完买单撤退。甜点是比较爽口的柚子味冰激凌,可以清除口腔里面的烤肉味,还比较清爽,就是太凉了,俩人大致花了人民币400左右把。结账可以刷卡,JCB或者银联都可以。不过面对着汇率,智慧说用现金最值。所以大家去日本前,最好多换点现金。

这是套餐中包含的一个...咱们暂且叫它魔芋炖牛肉...味道呢就是魔芋炖牛肉...还有一些小菜,泡菜是韩国泡菜味儿。

上这盘肉的时候,有服务员说了一堆,告诉边上的配料都是配哪个肉一块吃的....不过没记清楚,反正就那么吃了...

套餐可以选择两个主食,石锅拌饭或者冷面。石锅拌饭跟国内的无差,冷面里面还有大冰块,真的很凉,不过面条很劲道,比石锅拌饭好吃!

柚子冰激棱应该是提前就挖好的,连同小碗一同放进冰箱里冷藏的,所以才会那么凉,牙口不好的朋友要注意了....

酒足饭饱就逛逛街吧,京都站地下有很多小店,吃的喝的卖东西的应有尽有。衣服的样式真的很honeys的感觉,日本大街上的装束基本上都是黑色或者深蓝色,穿着红色羽绒服的我在日本大街上真的是呵呵了,基本上鲜艳颜色着装的都是我们中国的亲人们,哈哈哈。所以想融入这座城市的朋友们,冬天果断穿黑色去吧!
  京都站附近有日本非常有名的伊势丹商场。消费满一万日元的外国游客,可以持护照,购物小票和购物物品当天在伊势丹六层办理退税,退的都是现金。基本上400人民币能退30左右把,要是闲排队人多,大家就可以不退了。我和智慧到了六楼,一看前面还有10多个号等着,我们就自动离开了。伊势丹里面的化妆品价格比T3贵,如果是在T3机场走的朋友,可以再T3采购物品了,经过这几次出国的经验,我觉得还是T3最便宜,能在T3买的就买了吧,回程还是T3的就更好了,直接定好,回来取货付款就行,定好的不想要的也可以不要。
  给大家推荐的是伊势丹地下一层扶梯旁的京洋菓子司,我跟智慧也是受某视频网站的知名旅游节目影响,找到了这家,买了他家几款著名的抹茶产品,抹茶布丁、抹茶饼干、抹茶生巧克力和抹茶巧克力。性价比非常高的礼物,赏味期限可能不是很长,最短的可能几个月,大家买的时候要看好保质期。抹茶生巧克力建议大家就别买了,还没有机场的Royce巧克力抹茶味儿的好吃呢。不知道为啥到了日本大家都买生巧克力,我觉得还是普通巧克力好吃,可能本人味觉比较low,就爱吃德芙...

日本人的服务态度还真是'跪式'服务,店员态度超级好。买的东西包装非常仔细,知道我们买来可能是送人的,送了很多店里的塑料包装袋和纸袋。还特意带我们去款台付款,一路上都给我们提着东西,真的很贴心。这块不得不说下,前面说日本打工的台湾人也很多,服务态度也算是比较好,如果说日本当地人的服务分数是9.5(满分是10),那么台湾打工的同胞就是8分,而来自大陆的‘辛辛苦苦’的店员们,呵呵,那就是5分了。我就纳了闷了,大陆人见大陆人,相煎何太急...一副趾高气昂的样子,脸上笑容都没有,大姐们,你们真是把咱们这点儿'服务特色'全带日本去了。反之,他们对日本顾客的态度,那真是没的说,笑的跟花似的,我很不理解,咱们是多不招自己人待见呢...

言归正传,回了酒店,各种收拾东西,回酒店的路上还买了一些有的没的的东西,发现大部分是made in China,顿时呵呵了。整理下,洗洗睡了,开始第二天的京都之旅了。
  我们酒店不包含早餐,酒店的早餐比较贵,所以我们选择在楼下711买了早点。吃完后就想着祗园出发了,开始我们的和服体验啦。到达祗园京都站有直达的公交车,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206...但是大家要注意的是,京都站前的公交车站类似于北京动物园总站,是N多公交车的起始站,所以大家要按照提示牌,到指定的地方等车,而206,应该是有两种,一种是到达祗园的,另一只是不到达的,大家要看好站盘,目的地是不一样的,我当时跟智慧抱怨,为什么不能跟北京似的,一个叫206,一个叫运通206之类的,好让人家区分,所以...打击要擦亮眼睛,很容易做错!坐公交还是ICOKA,类似公交一卡通,日本公交是后门上车,不刷卡,下车在前门司机旁边刷卡即可。这块,如果在北京坐久了公交的兄弟姐妹们,就能一眼看出来,他们是不按站数收费的....哈哈哈 京都的公交车,在上车和下车时,车身都会下降,方便乘客上车,所以即使穿着和服难抬腿的姐妹们,也是可以做公交的!司机叔叔的态度也是非常和善滴,咱们就不跟国内作比较了哈~
  我跟智慧提前在冈本和服官网预定了JPY40000的套餐, 包含和服一套+包包+冬天外套,再加JPY500可以做头发。相比较我觉得冈本和服比较值吧,款式多分店多,我们是Gion分店。网站 http://www.okamoto-kimono.com/tw/index.html  提前预约填好信息就行,无需付款,到点付即可。店员英文沟通+手比划是可以滴。
  和服选好花色,就可以让店员帮忙搭配内衣和腰带,穿之前最好上个洗手间,要不穿上了再去上厕所,我觉得...有点困难,我没尝试,早饭您也别吃太饱,否则穿完和服很容易喘不上气。店员比较熟练,店里人不动的情况下一个小时左右就完成啦!(和服真的穿起来很复杂,朋友们要耐心哦!)

穿上和服后,我们就开始腿儿着奔赴各个景点儿啦~首先是离冈本和服祗园店最近的八坂神社。当天可能是正好有学生们的成人礼,所以一进神社的台子上举行着仪式,我们没拍照,看着没人拍照,我机智的认为应该是不允许拍照,总之...是没拍。日本有很多地方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机智的你们,准备拍照的时候最好看看周边~

这个神社里面必备的,怎么洗手来着没记住,大家可以搜搜哈!浅草寺就会有标注告诉游客顺序。

京都这天叫蓝啊~让我想起了几个月前北京的‘阅兵蓝’....那什么,这是八坂神社门口的街!

从八坂神社出来,按照谷歌地图的路线走,就到了二年坂三年坂。谷歌地图也是我看别人游记说的,非常好用。到了日本可以登录http://maps.google.co.jp/  这是谷歌在线地图,只能到了日本登录,在北京是登录不了的!登陆后会提示下载谷歌地图app,但是建议别下了,感觉没有这个网址在线地图准确。输入地名可以输入英文,或者懂点日语的朋友,苹果手机可以调出日语键盘,直接输入日语地名,就能查到了。但是这个定位我觉得不是很准,只要看到地图就行了,不必要按照地图上的点点走。
  说到二年坂三年坂还有比较邪乎的说法,因为这条路比较斗,所以能顺利走过的人呢,意味着这一年都会平安顺利,那不小心摔跟头的呢,就会厄运缠身。这个不知真假,反正挺吓人,哪路还真不好走,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穿和服木屐的,所以我和智慧真的是脚趾抓紧木屐啊,生怕摔跤,皇天不负苦心人啊,顺顺利利的走了个来回,为了我俩2016的命运,我们也是拼了!
  二年坂三年坂路上会有各种小礼品店和小吃。游客也很多,大多数的都是中国人,日本学生和韩国人。

豆腐馅儿的包子,非常好吃。因为天很冷,包子很热!豆腐馅儿感觉是豆腐渣的,不过很细,甜甜的,豆包的口感。

经过了二年坂三年坂就是京都非常有名的清水寺了。进入清水寺要买门票,但是由于卖门票的地方排大队再加上我们当天下雪,实在是冻的不行不行的了,我和智慧果断决定下山了...不过清水寺祈求姻缘是很灵验的,大家还是买门票进去参观参观比较好,哈哈!
  清水寺这些建筑的颜色真的很好看,非常适合穿着和服的姑娘们在这儿拍照。但是我们正好赶上阴天,希望下次来的时候是大晴天呢!

这乌云密布的,你一定能猜到一会儿就开始下小雪了吧....哈哈哈

从清水寺回来,我和智慧冻的不行不行的了,我们依然决然的决定去还和服了。当然在还的过程中,我们机缘巧合走进了一家咖啡店,然后看到了让我本次出行非常难以忘记的恐怖的事情,但是不是神鬼之说了,只不过这个情节不大美好,我就不跟大家描述了,哈哈哈。
  还完和服的我和智慧一下子如释重负啊,还是自己的衣服走得快,我们就朝着花见小路方向出发了,不过我们走过了花见小路,直接去锦市场了。有时候自由行就是这样,总想去看到所有之前在别人有几种提到的地点,但是到了就会有些失望,于是进发到下一个目的地了。所以经过我和智慧的经验,如果要自由行的朋友们,可以多列几个地点,没意思的话就果断去下一个地方吧!

放一张花见小路的图~其实也是一条小道,两边会有小店。

锦市场和新京极是挨着的,锦市场有点东京筑地市场的感觉,会有一些海鲜卖。锦市场和新京极的共同点事都是一条街,两边有一些小店。新京极街道更复杂,还会有一些药妆店,服装店等等....想来日本照那种很夸张的卡哇伊照片的各位亲,可以在新京极的一家店完成。都是自助的,各种类似于大头贴的小隔间,会有英文指示告诉该如何完成各项。因为Nana本身眼睛就很大,所以拍完了,比较吓人....新京极里面还有很多扭蛋和电玩店,有一家全是抓娃娃机,超级萌!不过诚实的告诉各位,跟天朝的一样,怎么抓也抓不到娃娃

我在这台娃娃机上画了JPY1000,也一无所获要知道去扭蛋了,还能扭个bigbang的手表

锦市场的话小吃比较多,但是口味不适合我这种重口味...为什么日本的咸菜都是甜的,真是怀念北京八宝菜....

这个我忘了叫什么了,但是就是鱼豆腐的感觉,很大,热的时候很好吃,但是吃着吃着,就没啥感觉了,还是711的好炖好吃啊!

各种各样的天妇罗,真的很好看!都是炸好了的,选好了店家会在微波炉里给加热,但是已经是皮皮的了,口感不是很好。

这家鲷鱼烧真的好好吃!后悔就买了一个!具体位置我忘了,因为新京极也很绕,机缘巧合碰到了我最爱的鲷鱼烧,缘分啊!

晚饭我们决定是智慧梦牵魂绕的一兰拉面!智慧一直非常想吃这家拉面,可能也是因为网上的游记对这家赞不绝口。点餐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在自动售卖机上选择,店里就是拉面,可以自己相应的添加糖心蛋和叉烧等等,买完后会给相应的小票,进到店里给店员就可以了。
  必须要说这家真的很适合单身狗一个人来吃饭,因为每个座位空间超小,每个人都是一个一个挡板隔开的,要做的就是专心吃饭....如果几个人一起来的,可以把挡板推开,但是我们不知道,于是我俩在自己的格子里很快的吃完了一顿饭。。。哈哈哈。特别要强调的是,店员会给你一张单子来选择汤的口感,辣度和面条的软硬,个人来讲,重口味的汤最适合咱们北方人。
  智慧觉得这家店很让她失望,没什么特色,面和汤都一般,不过跟北京的某些日本连锁拉面比,的确是正宗很多。。

哎,不得不说,真好累呢这一天!折腾完了,按照谷歌导航找到了车站,昏昏欲睡的就到了京都站前,买了第二天的早餐,就准备洗洗睡了,毕竟第二天还要做新干线希望号到东京!累呢!

<肆·东京>

从京都达到东京非常方便,只需要还在京都站的地下通道购买新干线自由席的票即可,几乎几分钟一趟吧,但是最好等车的时候问下工作人员,在哪边等车,因为我们发现来回两个方向的列车都是到东京的,但是不能随便等,工作人员都会简单的英文,问好后可以放心的去坐车啦~~~车子的感觉跟我们的高铁也没啥区别哈~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在车站买下每个车站限定的盒饭!来之前就超级期待,果不其然,在车来前的一分钟,智慧买到了我们本次旅途中的唯一一个盒饭,哈哈!

经过了漫长的两个多小时,看见两边的风景从农村越来越高楼化,我们知道马上就要到东京啊!东京京都完全是两种风格,非常现代化的都市,跟北京差不多哈,哈哈哈哈哈到了东京,亲们就可以打开你的大众点评app了,因为真的是准到爆,好用到爆,定位之类的比谷歌地图要好使,好用的不是一星半点,真的很欣慰,看来在京都这种小城市,我们的app还没有覆盖。
  我们用了当时从某宝定的东京地铁三日券,到达了汐留意大利街的花园饭店。房间要比京都大,但是设施一般。酒店一层有自助,看起来不错,我们决定晚餐就是这儿了!到了酒店还不到check in的时候,我和智慧在酒店存好行李,就朝着银座粗发啦!午饭选择了日本非常有名的蟹道乐!

蟹道乐很好找,门口就是一只大螃蟹的标志。蟹道乐也是需要等位的,可以预定好作为去银座逛一下。这里点餐也是按人份的,一人份应该也是刚刚够一个人吃。菜会按照凉菜+热菜+粥+甜点 的顺序上来。服务员虽然不会说中文,但是很可爱的准备了写有中文的小纸条,会指给中国的客人。

银座的建筑风格,我觉得挺像中关村的,哈哈哈!不要嘲笑我,我站在日本的街上,总觉得自己在北京哪儿....银座的街两旁会有很多店,像是施华洛世奇,Zara,H&M,潘多拉之类的...Zara这种品牌基本上和中国的价格和款式没什么区别,施华洛世奇也没看出什么特别,但是潘多拉真的很便宜,店里有中文服务,导购是台湾腔的妹子和一位叔叔,妹子长得超像胡杏儿....言归正传,比大陆和官网要平均每个珠子便宜150左右,店里还可以免税,会直接将税费减掉,但是免税店里要收手续费,也就是JPY500左右。免税的前提是“不含税价格”超过JPY10000才可以免税,有位大陆的大妈一直没听懂这个规定,还差点跟店员急了,吵吵着我觉得你们的规定不合理,此处,我真想悄悄的走开....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16 10:58

引用 michelle_ 发表于 2016-02-16 10:58:02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_:但是我比较懒,写起来比较费劲

2016-02-16 13:1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2 11:51

引用 恋恋青鸟 发表于 2016-02-22 11:51:15 的回复:

回复恋恋青鸟:我也很向往一直在路上的生活,但是还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