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川西自驾,翻山越岭去海螺沟雪山下泡温泉

姜走走 (北京) LV.17
2016-02-15 18:40 1191/8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其它

关于川西,关于海螺沟

海螺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距离成都296公里。
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
雪山,冰川,森林,温泉,红石,云雾是海螺沟的六大奇观

上图两张,贡嘎山和磨西镇的位置,就是海螺沟距离川藏以及川西其他风景的位置图
by:不死鸟客栈

DAY1成都--磨西镇

因为G318封路
所以此次我们从成都机场租车路线改为
成都绕城高速--G5京昆(251.4公里)--211省道(41.6公里)--221省道(19.1公里)--211省道(11.3公里)
到达磨西镇

每年过年都是自驾在外,但是这次刷新了对四川的印象
服务区里下饺子一样多的人,感觉四川人民都在用生命旅行。。。
高速严重塞车于是我们决定沿着国道与高速并行
雅安四川省地级市,原为西康省省会,1955年随西康撤省并入四川,设雅安地区,2000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地设市。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邛崃山东麓,东靠成都、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距成都仅115公里。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雅安市下辖2个市辖区(雨城区、名山区),6个县: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天全县、芦山县、宝兴
为什么要百度雅安呢,因为一路走过去感觉风景优美,地域广袤。。。

北京南下,虽不至于冰天雪地,但冷风枯枝依旧是北京冬之印象
成都一路走来远山上的翠绿,梯田中的渐进色,以及徐徐吹来的带有潮湿气息的远风都让我们陶醉
不论是G5还是国道都会经过大渡河,以及铁索的大渡桥

虽不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但雅安的天气并不寒冷,午后的阳光,照耀着渡河边喝茶打牌的四川
我们盘山路之前看到了铁索桥,于是将车开进了“石棉”,桥上有行人以及摩托车的双排路,方便渡河
石棉县:地处四川省西南部,雅安市最南端,大渡河干流在石棉县境内长79千米,境内大渡河水系流域面积在30平方千米以上的支流有27条,总长530.6千米。除了渡河的索桥,便是:安顺场。。。我会在稍后介绍

自驾除了享受驾驶的乐趣,走走停停的随意性便是更吸引我们的地方
虽然成都到磨西镇只有300多公里,但我们并没有起早贪黑的赶路,急着去景区里取景
而是用一整天在路上,吃着零食,拍录着公路上的风景,这边是属于我们一家人独特的旅行日志
下高速到省道的部分依旧是沿着水系前行
夕阳随着我们的谈笑声渐渐落去,少了一些明媚,多了一丝神秘
我们前行在盘山的省道上,遇见一堆两堆甚至更多的随意丢弃的白沙滩,
不似景区的精致但多了一些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魅力
在天地天,随风驰骋的车子和欢声笑语中彼此记录着最美的风景。。。

去冰川缆车看雪山

海螺沟冰川又称一号冰川,全长14.7公里,是贡嘎山71条冰川中最长的一条,面积16平方公里,最高海拔6750米,最低海拔仅2850米,沿纵向呈三级台阶:粒雪盆,冰川的孕育地;

景区的观光车是几十人的大巴车,似乎盘山拐了几十个弯道后到达三号营地
可以徒步上山也可以乘坐冰川缆车(全程18分钟,150/人,往返)

海螺沟亚洲最东低海拔现代冰川发现地,海拔2850米。其大冰瀑布高1080米,宽0.5米-1100米,是中国至今发现的最高大冰瀑布。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10余倍,瑰丽非凡,景象万千。。。

云雾是海螺沟景区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它或是高悬于山峰峭壁,显得峡谷深幽;或是云雾漫山,纵横交错,变幻莫测;或是亲吻冰川,薄雾缭绕,恍如仙境。有时淡云飘渺似薄纱笼罩山峰,有时一阵云流顺陡峭山峰至泻千米,倾注深谷都能让您感受到俊秀浓妆,云雾飘渺的海螺沟宛如天上人间。
如果上山时间不对,云雾起则瀑布隐。。。
我们大概在8点钟乘坐景区观光大巴上山,到达三号营地后,直接乘坐冰川缆车上到1号冰川
将近一小时的游玩过后便看着云雾瞬息间淹没了大冰瀑布,云雾缭绕虽奇幻却将1号营地瞬间隐藏。。。

妈妈对着大自然祈祷,
虽未开口询问
但我想大抵离不开对我的祝福以及与爸爸之间温暖如初的一辈子的许愿。。。

在云雾出没前,拍到了初升的太阳,在山巅,
虽未看到夺目光芒的日照金山,但灿烂的霞光升起
照耀在每个人的脸上都成了一种鹅黄的保护色。。。

山间的积雪,植被,随着云雾的出没若隐若现
时而在凡间时而又恍惚在仙境
爱这河山,冰川,愿将保护环境为己任,留住这鬼斧神工的奇景。。。

海螺沟气温最冷为一月,最低温度可达-12度,日均气温为3.9度;
最高气温8月,日均温度为13度左右,最高气温为22度,年均气温为5度,积雪厚度为35厘米
我穿着御寒的羽绒服包裹着钩织的红色围巾,远远的站在一号冰川的观景台,依偎在自然中
人声鼎沸,游客络绎不断,
海拔3600米,高反使我大脑缺氧而寒冷又使我混沌的大脑变得异常的清醒,
我尽力的呼吸着每一口来自山间的空气,用相机抓拍着变幻莫测的风景
当然,在家人的眼中,我也是那独特风景中值得在回忆中纪念的那一名要员

爸爸背着十几斤的设备,拍着远处的风景
殊不知对我而言最值得纪念的便是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一起见证的风景。。。
而妈妈这几年的旅行中一直充当着最好的姐妹的职务
虽然由我规划路线,准备行囊,但如果少了妈妈的陪伴,妈妈镜头中的我,
对于旅行的记忆便是不完整的

有1号冰川自然就会有2号冰川,在去往2号冰川以及红石滩的山路上,会看到四面佛
佛光乍现,在一片茫茫白雪中额外的晃眼
我决定不再前行,停留在此处缓解高反带来的急速心跳

一向身体虚弱的妈妈,在雪山巅峰反而格外的精神,跳跃在群山之间,眺望着贡嘎神山
顺时针环绕着经筒,祈福,许愿,留念。。。
积雪覆盖的红石滩,上山的路面结冰无比的艰辛,却又由于皑皑白雪的覆盖,失去了色彩

冬季的雪山脚下露天泡温泉

2号营地是有温泉的,而且可以眺望到远处的雪山,但由于去年泥石流
虽然现在开放却又水质不如当年
于是我们选择到环境最好的“贡嘎神汤温泉酒店”享受下午的时光,缓解山上的寒冷与高反
从4号营地坐缆车回到3号营地,可以坐上返程的观光车
我们的车子停在景区外面,于是我们坐回车子附近决定开车去酒店
贡嘎神汤位于景区大门与1号营地之间,因为1号营地往上私家车是不得自驾的,所以酒店所在的位置是无需额外买票的
贡嘎神汤从网上团购168/人,现场买198,我们在客栈老板那里拿的票150
如果入住酒店是免费泡温泉的,市价900左右可由于新年旺季涨到1700
贡嘎神汤中有20几个不同温泉池,还有桑拿以及温泉游泳池,洗漱用品以及毛巾等都是5星酒店的标配不需要担心
而且会有免费的矿泉水以及热姜汤
我的手腕由于练羽毛球,疼痛1个多月了,在后来的返程中发现,温泉的确是有疗效的

妈妈像美人鱼一样,在泉水中舒展着身体,喝着爸爸端来的姜茶与我们有一搭无一搭的闲聊

山脚下的古镇--磨西

磨西镇位于甘孜泸定县南部,地处贡嘎山风景区东坡,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入口处,属海螺沟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地带,是海螺沟名胜风景区的旅游接待基地和入口,磨西镇距成都约304公里,距泸定52公里,距康定约70公里,现已建成磨西至康定的公路,游完海螺沟可直接到康定游览高原名城。磨西镇是汉、彝,藏民族聚居地。那具有清代建筑格调的农舍,由一条自流灌渠所串联的水磨房与灌溉系统组成山地农村的古朴风貌,在磨西镇仍然保留着法国人修建的天主教堂和1935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率领红军路径的宿营地。

镇上的老街,就像四方街一样有酒吧,飘来歌声,有卖银器的店家,在门口打造首饰
也有很多关于牦牛的店
其实蛮想买一整头骨架回来彩绘的,但感觉航空公司不会允许携带,于是作罢
在镇子里有很多客栈和国际的青旅,前来游玩的人并不愁住宿以及吃喝的问题
路边很多烧烤,鱼,鸡,都是这边日常会吃到的烤物
景区门票就是明信片,自带邮票的,如果不够还可以在老街上的“瓶子”家打印自己的照片
邮寄一份独特的思念
磨西镇并不大,可以走走停停的用脚步来丈量
镇上的天主教堂就在老街,想进去是要收费的,当年法国的传教士建立,敬佩那些有信仰的人

南方的冬,阴冷却又没有暖气,
很多客栈也是如此,不标配空调,所以订房间的时候一定要强调对空调的需求
我们订的第一家客栈“庭院客栈”就是乌龙了一把,写着有空调却又表明已经别人入住
于是我们转战了这一家“不死鸟”,老板是北京人,热情,为了梦想远离家人来开客栈
北京开着SUV自驾至此,冬日可以坐在他家火炉前聊天,早上也许能喝到老板娘熬制的米粥

返程的路上,遇见安顺场

安顺场原名紫打地。
清代同治二年5月,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在此全军覆没。
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此强渡大渡河成功安顺场由此载人中国革命史册,渡口遗址建有“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

这个年纪的我对于红色历史本身并无太大的吸引力,但指引我们20公里翻山掉头去河对岸游览
是因为这里的风景,
远远隔着渡河眺望,2月的油菜花开,黄果柑满树,河水碧绿且清澈

2月初的安顺场并不寒冷,午后的阳光晒在后背上甚至让人有些燥热
为了离河水更近,我脱了鞋踩在光滑的石头上,触及河水的时候依旧可以感受丝丝冰凉沁入骨

这里已经开发成景区,所以家家都是别墅类型的白色小楼,开着客栈或是菜馆
河道边的人家依旧居住在矮小的平房中,有孩子在打闹也有护院的狗吠声驱赶着我们的路过

景区中大抵都是居民在贩卖着特色,2块钱的叶儿粑,是爸爸喜欢的食物
虽是新年,广场上游客不断,而巷子深处却依旧古韵摇曳

现在河道的水位并不高,河底的石头裸露在外,我淌在水里寻着着喜欢的形状,准备自己勾勒
做成独一无二的旅行纪念品。。。
河水随着地势,随着风速,碰撞着打出浪花
少了一份海中的澎湃惊险,多了一份河道中的清新味道。。。

自驾的尽头便是回家

爸爸始终背着三脚架,我们在旅行的最后拍了全家福
纪念新年,纪念川西公路的自驾,更是纪念我们相亲相爱,全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天
感谢老天赐予我:我已长大,父母还未老的好时光。。。

后记

当我喝了第三杯茶的时候,我决定选择“北戴河之歌”作为背景音乐
热情,欢快却又大气滂沱
是我对自然的崇拜,对自由的追求,对家人陪伴的感恩之写照。。。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16 19:25

引用 麦_白白_ 发表于 2016-02-16 19:25:54 的回复:

回复麦_白白_:比如淡季的三月,租车或是航空公司都在打折,住宿也只是旺季的4分之1

2016-02-16 20:50

哈哈,太棒了!!原来你过节出去玩了

2016-02-19 15:23

引用 半斤谷子 发表于 2016-02-19 15:23:35 的回复:

回复半斤谷子:是呀,感觉好久没看到你的消息了

2016-02-20 17:2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2 11:51

亲的手绘地图好给力呢

2016-03-03 17:14

引用 天羽 发表于 2016-03-03 17:14:27 的回复:

回复天羽:其实是“不死鸟客栈”老板画在墙上的,感觉超c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