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甘南,醉人九寨--国庆六日精华游(多图慎入)

iamdanywu (苏州) LV.6
2016-02-15 18:47 3132/18
  • 出发时间/2015-10-03

这两年老婆怀孕生二宝在家带孩子,一年半没有出远门,今年国庆终于熬不住了,觉得去甘南应该能避开国庆的人流。休息天老婆在蚂蜂窝上规划行程研究地图,发现甘南的南边,居然离九寨不远,于是路线就变成了甘南-九寨-成都这美景加美食的旅途。

第一天 上海-兰州-夏河

最早去兰州的航班是春秋航空的9C8847,早上七点起飞,这个时间段的飞机多半准点,于是我们四点半摸黑起床拿行李,恋恋不舍告别还在睡梦中的小娃出发了。十点多抵达兰州机场,一下飞机就觉得脚下有点发软,兰州也是在高原之上啊。由于行程紧,为了节约时间,之前已经预约了接机的师傅,从兰州机场直接把我们送到夏河的旅馆,五个小时的车程,900块。司机是个回族小伙子,兰州十几度的温度,我们都穿着冲锋衣,他就一件短袖。小伙子二十出头,自己有一个面包车,平时就跑跑客运,开车很彪悍。机场到夏河有段公路还在造,只有主路没有匝道,小伙子开着面包车愣是从比底盘高的土堆上开到了对面的新公路上。一路的颠簸加上长时间的飞机和坐车,老婆开始晕车,蒙头猛睡。但是路上的景色实在不错,这里的山坡很有特点,虽不像张掖的那样但也是丹霞地貌,开出不多久就到了刘家峡水库。水库的湖面很广阔,岸边的风景相当旖旎,拍出的照片居然有点海边的风情。

路上经过村镇,司机跳下车买了沙枣,给了我们一袋尝尝,个头很大挺甜的,比这里的冬枣略干。开了三个小时,我们到了合作,这里是回族的地盘,小伙子的家就在这里。这里到处可以看到清真寺的尖顶,顶着真主的明珠,很多清真寺都是金顶,在阳光下煞是好看。小伙子说每个村至少有一个清真寺,还特地带我们去看了下他们村还在造的清真寺,他们家可是捐赠了十万块建寺的。

过了合作就到了夏河了,已经是下午一点,之前我就请司机带我们去吃正宗的兰州拉面,他说最正宗的兰州拉面其实在夏河,因为兰州的拉面都是夏河的回民去做的。于是我们就到了这家店,马队长牛肉拉面,当地最有名的拉面店。兰州拉面的汤是清汤,有萝卜,牛肉和拉面分开放,面条有粗有细自己选择,辣椒自己选择,一落座就会给你一杯下面的面汤喝(味道就像米汤水)。面条相当筋斗,很有嚼头,汤很鲜,牛肉很有牛肉味(我是吃了多久的饲料牛啊),总之这碗面我是吃得心满意足。

吃完饭再次出发,又开了两个小时,路上熬不住睡着了。颠簸加饱餐加高原后老婆终于晕车吐了(我还在呼呼大睡),一路晕乎乎的到了夏河镇上。我们定的旅馆是蚂蜂窝上挺有名的宝马二部,就在拉卜楞寺的入口边上,旅馆是藏式的,挺干净的,有暖气,已经超过我的预期了,当然200块/天的价格在镇上也不算便宜的。夏河的海拔大概2500米,办好入住,老婆已经头昏脑胀倒在床上了,我只好先出去转转,买好了拉卜楞寺的门票。

天阴沉沉的开始下雨,但是我们时间有限已经是下午四点,只能冒雨去了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是当地相当于宗教大学的存在,规模很大,僧侣众多,是学习宗教知识的地方,还有医学部。寺里有金顶的贡唐宝塔(登塔需要另买票),据说早上日出时很漂亮。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参观藏传佛教如此大的寺庙,一进去就被长长的转经廊吸引了,以至于顺着走了很久错过了进寺的通道拉卜楞寺里有很大一片是僧人们的住宿区,很容易迷失在里面(后面到了郎木寺就真的迷失了)。一路看到很多藏民到这里来朝拜,有附近藏区的,也有很远地方来的。拉卜楞寺主殿是一个金顶的多层建筑,整体看来不算宏大,但是占地面积大,从入口开始一路顺时针游览,到贡唐宝塔到主殿到白塔出口,走了也有两个多小时。出来的时候已经快天黑了,回到旅馆稍微整顿一下出来觅食。

夏河镇上就一条主街,然后就是交纵的几条小街,有些饮食旅游纪念品商店。街道上可以看到一两头羊在那里。。。闲逛。。。晚上去了一家藏餐饭店,大众点评上搜的五星。事实证实我们错了,里面人超多,都是大众点评来的上海人,等了很久才吃到,东西的味道也一般般,价格跟上海吃饭差不多,还不如就马二门口的小餐厅来得舒坦。吃完回去路上买了一堆牦牛骨链子,又有两只羊在街头闲晃。

第二天 夏河-郎木寺-扎尕那

计划好今天要去拍拉卜楞寺的日出。天还没亮,就把老婆拖起来,六点钟摸黑出门了。我们沿着黑色的山边的公路走,另一边是潺潺的河,还有亮着灯的金塔,凌晨的夏河格外安静。走了约半个小时,到了拉卜楞寺对面的小山丘上,这里就是拍摄点了。这时候天蒙蒙的,山丘上很冷,一只狗跟着我们讨吃的,老婆把自己吃着的猪肉脯分了一点给它。有一两个和我们一样的游客在等着日出,天慢慢亮起来,但是由于后面的山比较高,太阳一直没有露脸。直到八点以后,阳光照到了拉卜楞寺那边的山坡上,然后是主殿的金顶上,画面开始金亮起来了。今天总算是个晴天了,可惜我们今天还要赶很多路,等不及金塔亮了。匆匆收了东西往转经廊去,又走了半圈,今天阳光下比昨天漂亮多了。回到马二洗了个热水澡,约好的郎木寺的司机已经到了。这位司机是我们从格桑马队约的,是个地道的郎木寺藏民大叔,话不多但是看上去十分可靠,之后的行程证明东周师傅的确相当可靠。

九点半出发,夏河郎木寺,一路上美不胜收。我们在最合适的时刻经过了桑科草原,蓝天白云草原湖泊,还有马儿在饮水,让我们这些在都市里待久了的人激动不已。桑科草原上没有卖门票的,但是有人会跑来说拍照要收五块钱,为了不扫兴,老婆给了十块钱那人就走了。拍完照上车,一路上开了三十公里都是桑科草原,西部就是大啊,小草原都这么大。十二点左右到了尕海,看很多游记说比青海湖差远了,由于我们没有时间去青海湖,还是去进去看了。觉得还是值得一游的,有些角度看尕海很美,毫不逊色。尕海是一个很大的自然保护区中的一个高原湖泊,进去就是长长的栈道,为了保护表面的湿地。湿地里全是小洞,到处可以看见很萌的地鼠在窜来窜去,打地鼠的游戏就是这样来的吧。据说尕海周边有许多野生鸟类。我们看到湖面上有不少水草和鸭子,距离太远看不清楚。沿栈道往西有一个观景台的视野很赞,有水天一色的感觉。

尕海出来没多久就到了郎木寺,进郎木寺的路很窄。不过司机师傅说还好,今年不像去年那样堵车。这里是东周师傅的地盘了,我们跟着他去吃了一顿地道的手抓羊肉,好吃啊,两斤羊肉还没吃完。两点左右我们开始逛郎木寺郎木寺有两个,甘肃郎木寺四川郎木寺。先去的甘肃郎木寺,典型的藏传佛教的寺院,藏经阁内饰很金碧辉煌,僧侣也很多,一路上可以看到虔诚的藏民在朝拜。这个郎木寺有天葬台,但是步行挺远,作为藏民大概觉得不详,司机师傅也不愿意去,所以没去。然后去四川郎木寺,也叫格尔底寺,在修缮,入口就很难找,进去后彻底迷失了,走了很久也没有走到主殿。后来反复询问喇嘛,终于找到修缮中的主殿,大门紧闭。不过这个寺院的引人之处在于,在喇嘛们的居住区里穿行,生活气息浓郁。经过一处还没来得及修的旧塔,院落里小喇嘛们在玩球,嘻嘻哈哈十分开心。从边门穿出郎木寺,迎面就是郎木寺地区的清真寺、回民街,藏族和回族的生活圈和谐的重叠起来。

在格桑马队门口的咖啡店里随便吃了点甜点就继续上路了,我们今晚的目的地是扎尕那扎尕那位于群山之中,最高的山可以到七千多米,所以扎尕那的海拔也要三千多米。郎木寺扎尕那一路都是山路,路上没有路灯,熟门熟路也要开四个多小时。这时候东周师傅就是我们的靠山了。一路上不断看到路边滚落的石块,手机时常没有信号,师傅还说这里经常塌方,开得十分稳。十点半我们终于到了住宿地,东洼村。由于预定的住宿老板把房间给了其他人,我们只能住在隔壁的邻居家新砌好的二楼通铺。这个邻居家的门口栓了头马,地上一堆堆的马粪,进了院子爬上一个没有灯的铁楼梯,上二楼,就是一间间的通铺,没有厕所,没有水龙头。哦,有个露天厕所,就是一个洞通到楼下。没办法,已经要半夜了,就住下了。

第三天 扎尕那-若尔盖-唐克-瓦切

高原上睡觉总是不那么舒服,半夜要醒来好多次,到了早上五点多,我们就再也睡不着了,天黑得很。起床带好东西,我们要出发去看日出。结果想要去隔壁家洗漱,发现隔壁家大门紧锁。里面有一对儿则是被锁在里面,只好叫老板家人叫起来开门。于是我们路上有了同伴,昨晚已经问好的路,从门口的马身后的小路爬上去到主道,沿着主道往上走,就能到观景台了。天灰蒙蒙的,沿着山路四周是高山的阴影,山下是静静的村落,偶尔传来乌鸦的叫声,很有世外桃源的感觉。观景台没有门票,但是上山只有一条路,路上有人设障收取五元清洁费。由于是步行,虽然出发的早,但是抵达观景台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开车上去的游客摄友等在那里了。今天的天气又是个阴天,虽然天亮了,我们还是没有看到太阳的脸。继续沿路向上,还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不少人在上面,于是我们也向上走。不过山路就是这样,看起来近走起来远,一路走了停停,两个钟头才到。最好的风景永远是在路上,这一路几乎没有其他人,只有山、炊烟、乌鸦和吃草的马儿。九点多时高处的观景台其他人已经散去,只有兜售山货的藏民和合影的藏族小朋友。新鲜的野生灵芝和雪莲花,合影的白牦牛,还有每人得了一粒奶糖的小朋友,回想起来格外美好。

扎尕那出发,是本次旅程的惊喜地,若尔盖草原。之前仅仅知道若尔盖是第二大草原,加上早晨又是阴天,并未有什么心理准备。直到开进草原,天气好转,一望无际的青草和蓝天,层层叠叠的白云,成群的牛羊在远处悠闲地吃草,原来若尔盖如此美丽。在草原之中的公路上开了将近一百公里,心情舒畅得就像蓝天。离开若尔盖就要离开甘南了,如果时间长点该有多好。

下一个目的地是唐克黄河九曲,因为季节的关系放弃了花湖。扎尕那唐克在修新路,泥泞不堪,开得颇为痛苦。颠了三个多小时终于抵达了黄河第一湾。这里是黄河黑河汇合的地方,观看日落的绝佳地点。黄河九曲的观景台海拔很高,需要坐电梯上去,即便如此走栈道依然比较费力。一如既往,又是多云,继续与太阳无缘。黄河九曲的景色还是很美,虽然没有日落晚霞漫天,远处乌云密布可以看到闪电的光柱。大雨的地方就是我们今晚的住宿地,瓦切

又是天黑上路,司机够辛苦的,接近瓦切的时候果然下雨了,到了瓦切黑灯瞎火,联系了住宿地鱼庄,原来暴雨停电了。不过这里的店都有备用发电机。晚饭吃了店里的招牌菜黄河鱼,果然非常鲜嫩,可惜不能带走。

第四天 唐克-黄龙-九寨沟

天没亮我们又出发了,六点钟,去黄龙,路上要经过大片的草原。今天的清晨是旅程中最美的时刻。下过雨后的草原上雾气蒙蒙,蒸腾出一片片的云来,犹如仙境一般。公路在云雾中蜿蜒,我们在云中穿梭。途经一个美丽的原生态藏族村落,路边河上山上到处是五彩经幡,正值炊烟升起,狗儿在清晨的村路上小跑。这里不需要景点介绍,也不需要旅游指南,一切都美得不像话,请勿打扰这平静安宁。

五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黄龙黄龙海拔很高,索道上行,然后徒步下山比较合适。黄龙门口的吃食都很贵,一个蛋饼要十块钱,一个鸡蛋要五块。虽说是国庆节,但是人一点儿也不多,索道的缆车车厢里只有我们两个。索道靠站出来是观景台,扑面来而的就是远处的雪山,十分壮观。

黄龙出来就是去九寨沟沟口住宿了,已经是晚上七点。司机师傅思家心切,决定连夜赶回郎木寺。于是我们俩办好入住就开始在沟口觅食闲逛。先去景区入口附近的取票机取票,事先从阿坝州旅游网上预定的门票加车票。经过了扎尕那若尔盖那样的地方,一下子到了如此成熟的旅游区还有点不适应。沟口大小旅馆和饭店一应俱全,小卖店超市土特产,还有各种演出全都有。小饭店比比皆是,饭菜口味一般,卫生状况不咋地,随便吃吃。这里一点儿也没有高原的感觉,睡眠质量明显好多,老婆在甘南天天出鼻血到了这里感觉也好多了。

第五天 九寨沟-川主寺

第二天早上七点起床八点出发,入住的银苑酒店就在入口处不远,步行五分钟就到了。一点儿也没有国庆的感觉,景点入口都没有排队。 九寨沟有多美就不用多说了。这个季节的九寨沟最美,但是因为今年雨水多,树叶还没黄就被打落下来,所以红叶和黄叶还不是很明显。昨夜下了雨,早上起来又是个阴天。不过山里的天气谁也说不准。景区里面有旅游大巴,还有包车游的中巴,国庆期间加价210元可以带你一个个景点游玩下来。我们坐了中巴,这样游览时吃的东西还有不用的相机啊三脚架都可以留在车上,导游还会根据当时天气决定先带你去哪里看景。但是中巴有个缺点,就是结束的太早,四点半就到景区出口了。我们这个车的导游挺好的,看到我们俩背着相机不像团队游的,建议我们三点多的时候在树正瀑布那里离开中巴顺着树正沟自己走下去。于是我们下了车,坐上上行的车又去了一次心仪的五花海,下午的五花海比上午的人少多了,这次拍过瘾了。然后再下行沿着树正沟寻找早上在车上被惊艳到却又不能去的芦苇海。芦苇海一定要沿着公路边的栈道走,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一路走走看看,六点半出了沟,天已经快黑了。在出口找了个车包去川主寺住宿,200块。

第七天 川主寺-成都-上海

九寨沟归来旅程就结束了吗?当然不是,今天赶八点的飞机去成都,至少得吃顿像样的川菜才能回去吧。下了飞机先去了宽窄巷子,然后去了武侯祠和锦里。成都有自己独特的韵味,就跟地道的川菜一样意味悠长。大蓉和的川菜实在太好吃,我们两个人点太多,不舍得丢掉,打了包,然后心满意足踏上回家的飞机。

总结一下,这次出行因为时间很紧张,整个行程跨度比较长,所以比较土豪。甘南段整个是包车的,包车大概每天一千块,不包含司机的食宿。包车的另一个好处是别人开车自己就可以畅快地看景拍照了。而后的九寨段进沟坐的是国庆特有的VIP中巴,在进车大巴的车费基础上再加210,一个中巴二十个人配一个导游,导游会根据时间段带你去各个景点并且尽量避开大波人潮,所以拍照的时候还比较顺利。虽然很累,高原上睡眠又很差,但是这一切的美景已经弥补了一切,让我们有勇气再次出发去往更美的地方。

拖拖拉拉这么久终于搞完游记,已经是春节过了,春节带了小孩和老人去了马来西亚兰卡威,要督促自己尽早写好这下一个游记。

2016-02-15 20:2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15 20:26

2016-02-15 22:28

2016-02-16 05:55

引用 iamdanywu 的图片:

ok!

2016-02-16 07:36

2016-02-16 08:49

2016-02-16 09:28

楼主,新年快乐~~
很喜欢你的游记,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
让我有种也想去的感觉~~
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
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2016-02-16 10:15

羡慕走在路上的你们

2016-02-16 10:32

2016-02-16 22:3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22 11:51

2016-06-01 21:27

2016-07-03 11:40

秋天的九寨沟就是一幅山水油画,特别美!游在画中行走在画中!楼主深度游玩九寨沟,感受九寨强大的美,而且又是最美秋天,真是让我羡慕!彩色的世界啊,如同行走在画中!美得让人感觉不真实。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这条线路需要包车可以联系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是九寨沟出租车,开山路经验丰富,人特别好说话,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成都自由行包车服务,可以先放心咨询下。

2016-09-21 12:05

大美甘南,梦中的景象,美得醉人!我知道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交通工具特别重要,直接影响整个行程!在这里我要推荐一下我的包车司机李师傅!!!李师傅开车技术特别过硬,人也很好说话,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良心推荐。

2016-09-22 00:32

没想到秋天的若尔盖是这样的一番风景,豪迈大气!若尔盖的草黄了,九寨沟的旺季就到来了,!我是8月初在九寨沟,这次的行程是飞九黄机场,玩了九寨沟、黄龙、若尔盖、红原,再从红原机场返程,一路的确风景不断,美如画,花开满地,牛羊成群,大气豪迈!推荐我行程的包车司机刘师傅,人特别好,好说话,人实诚,开车技术更是特别赞!刘师傅介绍在九寨沟开车8年,驾驶经验丰富,值得推荐,刘师傅电话微信:13618149356。有需要的朋友都可以先咨询下他,刘师傅九寨沟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

2016-09-30 15:03

醉美九寨,秋色怡人,中国西部赏秋景非九寨沟莫属!
我游玩之前也查了许多攻略,看了许多游记,出行前预订好了一切(酒店、包车、各景区门票)
给我印象很深刻的九寨沟包车司机李师傅,我推荐一下!人好,开车稳,好说话,开车认真、负责、又守时!
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川北环线自由行包车都可以联系咨询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良心推荐。

2016-09-30 16:04

没有哪里比四川给我的吸引力更大,作为吃货怎么能不去重庆和成都!!在我家乡这边吃德庄还得预约排名,特别火爆!这次去成都重庆吃了三次火锅,过足了火锅瘾,很赞!九寨沟的风景也是美得很,这次旅途让我完全认识了四川,真的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此次九寨沟之旅遇到的包车司机刘师傅人特别好,在当地有经验,给的建议和提醒都非常实用,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都可以联系他,电话微信;13518436373,    QQ:576659540,可以先放心咨询下,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很推荐。我的行程是飞九黄机场,当天玩黄龙,然后是九寨沟和若尔盖,四天时间,完美愉快。感谢刘师傅提供的包车服务。推荐给有需要的朋友,绝不会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