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一个需要你用心去感受的国家

木木汐 (上海) LV.8
2016-02-15 18:47 685/15
  • 出发时间/2016-01-20

前言

在还没出发前我就猜兰卡是一个不一样的地方。事实证明,它确实很不一样。在南亚的兰卡至今还算是一条不太热门的线路,大概是因为它的寺庙宫宇没有楼上泰国的富丽堂皇,它的海上风情没有对岸马尔代夫那么浪漫,它的历史底蕴也没有隔壁印度那么古老深邃。不过在我看来,它比泰国更质朴,它比马代更活泼,它比印度更坚韧。

斯里兰卡,全称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英联邦国家之一,旧称锡兰,中国古代称其为僧伽罗。首都科伦坡,位于印度洋,因其国土轮廓呈水滴状,被很多人称作印度洋上的明珠。
我也不知道怎么会想到去兰卡,草草说要去,然后我们就去了,就是那么随意。
兰卡是一个你不做足了攻略就没法玩的地方。所以从决定到出发,一个半月的时间,有一个月我都在做攻略。是的,反正读书我是不会那么认真的~~~

下面附上兰卡地图。Q版图一是兰卡的热门旅游地。潦草版图二是我们的行程图。

准备

行程:9天(1.20-1.28)
出发前的准备:
签证:电子签(秒秒钟出签),35美金(刚涨价,本来30美金)。落地签40美金。
衣着:兰卡是热带岛国,所以怎么凉快怎么带。但是昼夜温差大,日晒强度大,建议带薄外套,披肩等。裙子和裤子不要太短。Ps:进寺庙是不能露肩,露腿,不过我们没进寺庙所以也不是特别清楚。
充电器:转换器,英标圆孔或方孔三口。
货币:当地基本使用斯里兰卡卢比。国内没有换的,先在国内换好美金,出机场就有美金换斯里兰卡卢比的,机场每家汇率都一样143。科伦坡的汇率最划算:145。纸币可以换回来,国内不换,要在当地换好。
别的可以不带,这些一定要带:防晒霜。一次性雨衣或雨伞。(Nuwara,Ella等地天气多变)防蚊止痒花露水!
机票:来回马航,都是上海浦东飞马来西亚吉隆坡转机(4小时)到斯里兰卡科伦坡机场(3小时)。(为了省钱我们也是蛮拼的)这次中间转机等待的时间很短,都是两个小时,所以基本就是刚下就上了,还行,不累。(直飞7小时左右)
下了飞机入境需要填入境卡,一个机场工作人员拿了我们的护照就帮我们填了入境卡,我们心里热泪盈眶感激涕零:兰卡人那么热情友好的啊!然后他就问我们要了小费。这是这个旅途中的唯一一个坑子。(入境卡填法很简单,完全不需要帮忙)
电话卡:出机场就有,有三家,中间一家排了很长的队,全是中国人在买,然后我们就买了。几个人一起去的话买一张就够。
 时差:兰卡比国内晚2.5小时。
然后旅程就开始啦~~~

出发

马航在出事前还被评到过五星航空,据说飞机餐里还有费列罗。然而,并没有。
不过这样简单的飞机餐,在我们享用了九天的兰卡当地食物后,甚是怀念!

给大家附上入境卡填写方法,很简单的,完全不用别人帮忙啊,而且这入境卡其实也没有很大的用处,出境的时候都不怎么看。

兰卡不大,但是景点与景点之间相距甚远,是一个只适合包车游玩的地方。我们的包车司机是当地人,叫SebastianThamel,爷爷辈了。司机大叔人非常好,好到落泪!(需要可私信)
我们一出机场他就在等我们啦。

第一晚到当地凌晨,所以我们第一晚选择了就近的尼甘布住。尼甘布是一个以前是个小渔村,因为现在旅游业发展了,又靠近机场近,就比以前好了很多。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没有在尼甘布玩,有时间可以逛下这里著名的各种鱼市场,或者去海边看看渔民捕鱼。

渔民们刚刚新鲜捞起来的海鱼,鱼腥味远远就能闻到。

第二天八点,我们出发前往狮子岩。(3.5小时车程,因为在修路,所以开了5小时)
路途很长,也给我们许多领略兰卡当地风情的机会。

一辆单车就是一个水果摊。

司机爷爷帮我们买的,一只椰子两块钱。不甜,但汁水很多,很清爽。这里的椰子水喝完以后,摊贩都会帮你切开来,叫游客挖里面的果肉吃。

司机师傅推荐我们的当地餐厅吃的当地饭。进门前司机大叔还给我敲个警钟,告诉我还蛮贵的这家店,结果四个人吃掉75软妹币。可见兰卡的物价不高。
因为当地人吃手抓饭,所以米粒可以下雨,就是很松很散啦。香料很多。很多人都吃不惯。我这个大吃货觉得还行。嘿嘿。

司机爷爷超级热情,他一路开就一路跟我们讲这是啥那是啥。然后看见我在拍照就把车速放缓,确认我拍完了再继续加速。
作为司机陪聊,为了缓解尴尬的气氛,我只能没话找话,问他:这是啥?然后司机叔叔就会超热情的说,来,下来,我给你们看。

路边有很多这样的炉子在冒烟,我就问司机冒烟的是啥。然后司机就停车要show给我看。原来是煮玉米。想想吃了不会胖,就来两根吧。挺便宜。但是,吃惯了大南汇超软糯的玉米的我们,吃这个简直就像在啃生玉米。不是我们被坑,是当地人就吃这样的,因为司机爷爷也买了,他就说很好吃。
算了,自己买的玉米,含着泪也要吃完。

路过超市,司机爷爷带我们进去逛了一圈,买了一点当地零食和酸奶。小小罐,可爱吗?

走走看看停停吃吃,狮子岩就到啦。

狮子岩被当地人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是一个你去了会后悔不去也会后悔的地方。
我们爬狮子岩那天是下午2点左右,天气晴朗,比较晒,潮热。但是爬到背着太阳的地方又有凉风,还有从高处俯瞰的美景。我们上去前有外国人下来告诉我们这是个不可思议的爬行过程,然后我爬完下来就流鼻血了 大概是反季游身体一下子受不了这股热潮吧。

门票,写明了外国人和当地人价格不一样。我忘记多少钱了,反正不便宜。

花花摆好三脚架,想来张实力自拍。

然而并不知道怎么摆姿势。

根本不怕人 还会问游客讨食物的萌猴!

这是华华,穿了和我类同款防晒衣。

这是俺,是不是跟华华很像,我自己一开始都没认清楚。

华华的回眸一下子给她圈了很多粉啊。

这是花花 是不是跟脱掉防晒衣的华华长的也一样,哈哈哈哈。

这是摄影担当草草!气质侧颜妹!

狮子岩,曾经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19世纪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现在是世界级遗产了。以前是一座构建在一块200米高的橘色巨石上的空中宫殿。这座天上宫阙在西元447年由摩利耶王朝国王所建,这货是杀了他亲爹才登基的。为了逃避亲弟弟的追杀,就造了这个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宫殿。听说以前造的很美,现在就是爬上去然后远眺兰卡的美景,宫殿的痕迹一点也看不见了。唯一的历史遗迹就是岩石壁上的壁画了,一个月前开始不让拍照了,司机爷爷特别体贴的传给我们以前他拍的,留个纪念。壁画上画的大多的大胸侍女,我想说这货不是逃过来避难的吗。。。

作为一个宗教国家,路边摆满了这样的像。我也不懂谁是谁,反正都长的不一样的,佛像,基督像,穆斯林有没有像?我也不知道,路上穆斯林女子是看见挺多。白天看还好啦,晚上看见是不是特别慎人。

这一晚我们住在狮子岩附近的一家丛林旅店。住的是树屋。露天的浴室和敞开的房间。不体验一下我是会后悔的,体验的时候心想还好只有一晚。因为床上真的有很多蚂蚁,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鞋子里都爬满了蚂蚁。。。当时我的内心是奔溃的。不过这一晚,我看到了许多萤火虫,很兴奋!

在这里草草不小心把脚给扭了,我们吃早餐时要了一些冰块想敷一下,旅店的小伙伴们关切的问草草要不要紧,要紧的话就去医院。我们说没事,等司机来接的时候就像告诉家长一样跟我们司机讲了。可见当地人的热情与质朴。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丹布勒,丹布勒最有名的是石窟寺。大部分中国人都是无神论吧,我们对寺庙神灵兴趣也不大,我们的司机是基督徒,所以就只是在门口晃了一圈。

然后又开了好久前往下一站,康提

路遇跑马拉松的比赛学生。左边穿纱丽的女子是老师。这里,老师,公务员这样职业的女性都要穿纱丽。

司机问我们喜欢什么水果,我们说榴莲。司机爷爷说这个季节不是榴莲季啊!但是他还是超nice的帮我们在路边留意,我们就称心如意的吃到了榴莲。个头不大。四个人秒杀。
司机爷爷还让我们把榴莲核给他,他包包好准备拿回家种。

在兰卡的最普遍最主要的短途交通工具。Tuk Tuk车。我们一路包车,所以没能坐到。听说宰客的情况比较严重。不过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对Tuk Tuk有很大改观,虽然跟车没有直接联系,算是爱屋及乌吧。

路过水果摊,买了一点水果。

接着驱车去康提康提是兰卡最重要的城市,相对繁华发达一点。主要有康提湖,佛牙寺,大象孤儿院。我们在康提最棒的位于康提湖畔的Queen’s Hotel吃了顿午餐,因早年伊丽莎白女王的入住而得名。价位相比国内算是很便宜了,但是当地食物的种类比较单一。然后,让司机爷爷带着我们换了点斯里兰卡卢比,是的,在机场换的已经用完了。然后我们买了一件心心念念的纱丽。

各种香料饭,各种香料菜,和各种香料肉。

康提湖。

花花试纱丽。

努瓦拉是一座高山小镇,我们的酒店也在山上。盘山路很难开,路面平滑,但坡度太陡。所以花花后来吐了。。。吐在当地人家开的小店门口,当地人什么也没说,待花花好了以后默默把脏物冲掉。

往山路上走的时候,我们的座驾一只轮胎出现故障。司机爷爷下车修理。

我们就下车拍拍这儿的风景。

这人的公交车也都是开着门的。公交都很好看。有红色,白色和蓝色的。

草草的脚扭伤,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司机爷爷贴心的为草草贴膏药。

异域风情。

侧颜妹又来了。

吃好晚餐运动一下。

超厉害的华华。

花花也不赖。

我一下子就low了很多。

这个纯属闹着玩。

一开始我们买酸奶就买很小一盒,后来发现还蛮好吃的,就买大罐。在后来,实在忍受不了兰卡的当地菜了,就一人一大罐的买,当晚餐吃。
被花花誉为兰卡最好吃的美食,一路上我们应该吃掉了十几罐酸奶吧。确实很好吃。酸奶牌子种类也有很多。推荐安佳的Set Yogurt。如上图,是固体状的,酸甜度都很适中。其它的或太酸或太甜,都不是很合口味。

第二天早上去了茶园,锡兰红茶举世闻名,还记得立顿的广告吗:我们的红茶,都产自斯里兰卡。MACWOODS是当地老牌的茶厂,MACWOODS的标牌鲜明,还有一个参观工厂:采茶,制茶的过程有工作人员给游客讲解。我想这是很多人选择去MACWOODS的原因。但是司机爷爷说,Blue Field在当地人的心中更棒一些。

山间旅店的景观位,吃饱早餐准备出发咯。

华华很豪迈。

华华现在把我的纱笼放头上。

茶厂的taste room。闲人免入。

MACWOODS下有免费品茶的餐厅,小蛋糕需要收费,但是只要3软妹币。

还不错,你喝喝看。

闻起来就觉得香。

下午,司机爷爷带我们去了努瓦拉市中心。百年历史的粉色邮局十分有名,不巧的是我们去的当天是周末,邮局关门,否则,写一张明信片寄给良师益友也是极好的。粉色邮局对面是维多利亚公园,公园不大,游客全是当地人和印度人。因为兰卡曾是英殖民地,所以当地人对欧洲人不陌生,反而对于东亚人去兰卡比较少,大家都会十分新奇。在科伦坡康提这些城市会好很多,但是其他地区,几乎大家都会很新奇的看着你。兰卡是以白为美的,当地的兰卡人肤色比较黑,所以东亚人在兰卡很受欢迎。你对她报以微笑,她就会来找你合影,合完影把自己老妈叫过来合影。。。

镇上最有名的,最豪华的酒店。Grand Hotel。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顿午餐。

酒店内的珠宝店。

草草把我的纱笼做屁股下面。。。。

Tips:兰卡各地各区比较难搞清。我们一直以为我们的酒店位置是在努瓦拉,其实距离努瓦拉中心比较远,距离霍顿平原也是十分的遥远。然后就对我们的行程造成一定影响。比如没有时间去美丽的霍顿。所以大家再定酒店的时候最好问问清楚。
第二天下午,我们出发去了火车站。兰卡是一个火车上的国家,火车在当地是一个很重要的交通工具。对于游客而言,从努瓦拉到艾拉的高山茶园火车和从加勒科伦坡的海上火车是最美的。
我们去的不是时候,三四月份的时候,这儿的花才会盛开,整个兰卡就不止是清新的绿色了。

兰卡火车最刺激的地方在于火车门都是开着的,你可以把头整个都伸出去看美景。或者就静静的坐在门边看美景。风吹着脸,眼里全是绿色。

我们的火车是十一点至下午三点的,上车前,司机爷爷给了我一包热乎的饼,用孩子的草稿纸包的,特别环保。我瞬间感动坏了,司机爷爷知道我们没法吃午餐,自己掏钱给我们买的,也许很便宜,这饼也硬硬的不是很好吃,但这就是最正宗的当地风味和当地人情啊!

我们没有在艾拉停留,司机爷爷说当地人不太喜欢这座城市,这座城市的酒店,饭店都不太好,整座城市看起来也脏脏的。我们直奔下一个目的地!蒂瑟默哈拉默
来蒂瑟的人们大多都是为了亚拉国家公园。亚拉是兰卡的第二大国家公园,充满了非洲大草原的野性色彩。我们清晨四点起床,酒店帮我们准备了早餐带走,坐上进亚拉的吉普车,感受速度与激情,与这丛林中的动物们来一场约会!

刚进亚拉时,天空还是蒙蒙亮的。

看,是悟空!

猫头鹰

兜了好几圈,才看见一只开屏的。

老牛。兰卡的路边有很多牛。

这是啥?

这个我也不知道叫啥。

然后慢慢的,天就晴朗起来了。

鹿群。

老黄牛与小白鸟。

我们就这样,坐在吉普车上,驰骋在公园。

又是悟空。

在丛林深处大便的大象。

这只孔雀没有开屏,但是也很美。

是不是觉得刚刚看的动物都很温柔!
厉害的来了了!
这是一辆刚刚被野象袭击的吉普。象牙都撞掉了。车门被撞出一个大窟窿。车上的游客有轻微擦伤。吉普司机说这是他从业以来第一次遇到。中彩的游客惊魂未定,感概这儿不像泰国,大象们都被人们驯服,犹如宠物一般。而兰卡的一切都是最原生态的。
看着他们吓成那样,我们羡慕飞,毕竟,我们只看到了大象屁股和野豹的脚印。

后来司机爷爷跟我说,其实他不是很喜欢亚拉,因为亚拉出现的动物不多,相比他更喜欢XXX,(他说的是哪我没听懂)。这就是冷门目的地的美中不足吧,因为没有前车之鉴,所以我们的旅途有很多不完美。
对于被大象袭击的人们内心极其恐惧,我们却是抱憾离开。

前往下一站,美瑞莎。美瑞莎的主要活动就是出海寻鲸。花花和草草晕船,我之前在台湾看过一次,我们就没去,泡在酒店一天,享受酒店的阳光与沙滩。美瑞莎的沙滩不是很干净,海浪比较大,冲浪成为了这里海上的最棒娱乐项目。不过我们不会,棒也只能看着。

天黑了,回去的路上发现沙滩上有好多小蟹。

酒店晚餐,吃了那么多天会下雨的饭。来了一顿西餐内心也是感动哭。

最美笑容:华华。

长腿长手的完美身材花花。

短腿胖手的我。。。

最佳摄影:萌萌哒草草。

第二天,离开美瑞莎,前往加勒

去火车站的路上遇到的一片海,比酒店的海美太多了。
近处是湖绿的小清新,远处是和天空一样纯净的蔚蓝。
世界上的那么多海,的确每一片,都不一样。

英国人用过的战机。我们也很惊讶,明明就是客机的样子啊。但司机说它used for war.

是的,这是墓碑。
除了在科伦坡康提。其它城市的路边都有这样的墓碑,一块的墓碑数量不多,但是相隔一两千米就会有一处。没处的墓碑也都不一样,豪华版的就是照片特别大,墓碑也大,旁边祭祀品也多。普通人家的就是很普通。还有的就是连照片也没有的。墓碑也是不正的,歪歪扭扭,一个面北,一个面西南。不知是否有什么讲究。

上图是兰卡有名的高跷渔夫。因为以前的这些渔民很穷,连渔船都买不起,所以只能靠这种方式捕鱼。后来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就不用这种捕鱼方式了,后来逐渐成为一个卖点。给这些渔夫拍照要收费。便宜的5块,贵的20块。我们就没拍,微博上截图给大家看一下。

这是渔民现在捕鱼方式,穿很窄,渔民们傍晚出发,直到第二天凌晨五点才满载而归。

加勒以古堡著名。加勒古堡坐落在岩石半岛上。加勒老城的建筑风格似欧式又有点南亚的传统建筑风格。大概是曾经的殖民与如今的独立相融合了吧。当天加勒的天气实在是炎热,我们又是在烈日当空下去的古堡,所以没什么拍什么照片。截一张微博上别人图给大家看一下吧。

加勒老城墙上唯一的照片。

加勒码头钓鱼的当地人。

古堡边上的博物馆。进去转了一圈,犹如外墙一般简陋,却讲述了加勒古往今来的历史变迁。

正如上图的博主所说,兰卡现在安逸静谧的海,曾在2004年遭遇过重创。那便是印度洋海峡。米瑞沙到加勒这一带破坏程度最大,成千上万的人在一夜之间丧命。整座城市被大浪摧毁。听司机爷爷回忆这一段过往,眼神中依旧流露着无尽的悲伤。

大概是被海啸吓怕了吧。人们用石头筑起了大坝。

旁边的小房子就是灾后重建的。

然后,又是火车啦。宫崎骏先生千与千寻中海边小火车的原型。前往首都科伦坡

最后一天,到达兰卡首都科伦坡科伦坡是整个兰卡是发达的城市了吧。有大楼有高速有立交的。司机爷爷带我们在科伦坡斯里兰卡总统府,国会大厦等地参观一圈。午餐,在亚洲排名前五十的餐厅The Minster Of Crab解决。下午,司机爷爷带我们去了商场买点伴手礼之类,然后我们便踏上了归途。兰卡之行便戛然而止。

一只蟹一只龙虾700块,而且个头都不是很大。大概是我们点菜技术不对,味道很一般。

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统纪念碑。

国会大厦。

这里死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中国政府出资无偿建造的。所以在这幢大厦的门口,有中文字样。

后记

写到这里,又要不得不煽情一段了。
还记得我上面说上山的时候我们的车轮坏了吗?中间司机爷爷自己修修,叫修理厂修修一直都没怎么修好。
这是我们在前往科伦坡机场的路上,开着开着旁边的一辆Tuk Tuk对我们狂按喇叭,然后用僧迦罗语对司机说了啥,司机就停车了。才知道车轮还是有点问题。然后Tuk Tuk上的三个小伙子就下车帮着司机一些修理,弄得满手机油。
我回头对小伙伴说,如果在上海,估计是没有人会管你的。
让我想起曾经我问班里一个北方女孩,觉得上海怎么样。她说:感觉大家都很冷漠,自己管自己。
我从小生活在上海,可能感觉不太到,但是事实也确实就是这样。

前面是帮助我们的Tuk Tuk车。

我问司机,一般人来兰卡玩多久,他说:没有一个月你玩不尽。确实,亭可马里,在兰卡的东北,据说沙滩与水质最接近马代,一个抬头就能看见星空的地方。但因为季节不对,我们没去。在最北部的贾纳夫,也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去成。兰卡的南部治安较好,比较安全,据说兰卡北部有曾经恐怖分子的老巢,现在那儿的治安也不是特别安全。不过旅行就是这样要留意点遗憾,才会成为你下次说走就走的念想。

不管怎么样,我遇见的兰卡人,都是最好的,那么的善良,质朴,热情,简单,纯碎。兰卡的生活状态,是一个正在极速发展中的中国人无法回去但会越来越向往的生活状态。

2016-02-16 03:07

2016-02-16 05:55

2016-02-16 08:49

2016-02-16 09:28

楼主,新年快乐~~
很喜欢你的游记,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
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
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2016-02-16 10:14

棒棒哒

2016-02-16 10:3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16 14:25

引用 wulalaa 发表于 2016-02-16 14:25:52 的回复:

回复wulalaa:谢谢支持啦

2016-02-17 14:56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2-16 10:31:54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fifeichan:

2016-02-17 14:58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2-16 09:28:27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2-16 03:07:41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

2016-02-17 14:59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2-16 08:49:46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2-16 05:55:27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2-17 15:0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2 11:51

引用 rmvsmulisa 发表于 2016-02-22 11:51: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