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黄山宏村西递游

关于行程

快过春节,和LG想着去黄山宏村西递看看。为了避开高速路的车流量高峰,我们决定在放假前两天出发,本着不着急慢慢开的原则,1300公里开了两天,在黄山开了一天半,宏村玩了半天,西递玩了半天,中午返程,开了400多公里,住在蚌埠,第六天晚上七点半回到家中。
        本次游玩花销:4200元
        过路费:575元
        门票共:1024元,其中黄山门票300元,云谷索道130元,玉屏索道150元,上下山车票76元,宏村门票188元,西递门票180元
        住宿:1933元,其中徐州157元,汤口86元,黄山西海饭店924元,宏村560元,蚌埠206元
        吃饭:568元
        购物:120元

具体行程

2月5号出发,全程走G3,晚上在徐州住一晚,2月6号下午三点半在299号出口下高速,到达安徽黟县汤口镇,这里是黄山景区的南大门,我们住的阿拉酒店距离上山坐车的集散中心步行只需五分钟。
      由于第二天就是除夕,所以住宿的人并不多,而且南方啊没有暖气,冷得很。房间挺大,所以空调开到30度也没用,在屋里也一样要穿羽绒服,还好棉被够厚。
      在集散中心附近有许多旅游饭店超市,吃住购物很方便,也是由于快过年了,好多没开,街上也没什么人,有些冷清。这里还有一个肯德基,开着门的。到超市看看土特产,看着黄山特产烧饼和徽墨酥不错,爬完山来买,别的茶叶什么的还有山珍不会挑就不买了。
      阿拉酒店就有吃饭的地方,我们看了菜单,又和街上的饭馆比较了一下,觉得还是酒店的便宜,虽然饭馆里的人说可以打折,但怕被宰,还是回酒店吃的。
     这里的特色菜就是臭鳜鱼和毛豆腐,于是都点了。
     全是铁板作法,但味道不同,毛豆腐没有吃到毛,服务员说那些毛一炸就化了,里面的口感和没发酵过的豆腐不一样,更像酱豆腐,但本身不咸。不过这种铁板的作法比较咸,还油大,LG本来有很大期待,一吃之下很失望。
      臭鳜鱼不错的,一点也不臭,还没有在北京吃的臭,两条个头比较小的鳜鱼,没有毛豆腐咸。一盘炒芥菜,十分清爽。
      LG要吃面条,我一个人喝了一盆醪糟玉米羹,一共159元,觉得还不贵。

2月7号,除夕,我们开始登黄山
      我们从集散中心坐车到云谷寺入口,车票19元一个人。从黄山后山开始登山,因为这样登山难度较小。
      今天的行程是:云谷寺-白鹅岭-竖琴松-始信峰-黑虎松-北海-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入住西海饭店。
      后来由于人少没排队,时间充足,下午我们又去看了飞来石-群峰顶-排云亭-西海大峡谷入口。
      黄山实在是太美了!我们登山的两天阳光普照,天空非常蓝,闻名遐迩的黄山松也向我们展示着风采。

由一我们登山的前几天南方刚刚下过一大雪,黄山许多地方积雪还很厚,许多台阶还很滑。

始信峰

探海松

黑虎松

前联合国秘书安南给起名的雨伞松

猴子观海

走到西海饭店,办理入住,吃了许多背上山的食品,包括从德州买的扒鸡,从山下超市买的二锅头。休息到下午两点,接着去登山。

仙人晒靴。上次登黄山时请的导游给讲的。

从排云亭看过去,由于山上风大太阳大,云海是不可能看到了,不能都占着吗!

又接着走了一段,下了这段台阶就是西海大峡谷的入口,由于冬季西海大峡谷关闭,就没有前往。

群峰顶,太美了!

由于明天从光明顶下山,就没有继续往前走,回西海饭店途中路遇小松鼠,一点也不怕人,可能前几天下大雪饿坏了,找人要吃的,我一翻包它就跑过来等着,吃了一块威化后叼着另一块跑了,可能去给孩子吃了,真可爱!

还看到了好几只晒太阳的猴子,也是不怕人,这些都是大家伙,按照标牌上的提示,不予喂食挑逗。

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又跑到丹霞峰看了日落。

看过后,天还没完全黑,回酒店休息看联欢晚会啦。
      2月8号,大年初一,继续登山。
      先去丹霞峰看日出。由于是冬天,角度不太好,被山挡住了好长时间。

鳌鱼峰

光明顶气象站

从光明顶看群峰

下山道路

台阶还是很陡的,人很少,飞跑下去。

百步云梯

百步云梯入口的龟蛇守云梯

山间的小冰瀑

金龟探海

海豚石

前山的山势果然与后山不同

磨崖石刻

松鼠望天都。右下角是松鼠,左边是天都峰,现在正关闭,上次来就关闭,没爬,只好下次再来爬了。

最为著名的迎客松

初一已经比除夕的游人多起来了,但拍照和在山道上行走都不用排队,十分愉快!
      看过后,坐缆车下山,告别黄山。这次有不少地方关闭,比如西海大峡谷,天都峰,一线天,下次来主要玩这些地方。下次可以从前山上,坐玉屏索道,先爬天都峰,然后往光明顶,路上爬一线天,住光明顶或白云宾馆,一定会是很累的。第二天玩西海大峡谷,有缆车可以坐,顺便把后山转了,如果不转后山就坐北门的太平索道下山。

由于早上在西海饭店吃的自助非常丰盛,中午一点也不饿,于是开车到达宏村,开始游玩。徽派建筑的美天下闻名,而且宏村由于有南湖和月沼两处如镜的水面,如画的效果更胜一筹。

月沼,我们就住在月沼边上的月茗阁客栈

在村子里转,游人如织。
      南方特色:腊肉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安徽特色小吃毛豆腐,现炸的,和前天晚上吃的不是一种作法,吃了一份,20块钱五块儿,加的酱比较咸,还可以吧,也不臭,LG还是很失望。

村子商业化程度比较高,相当大比例的老房子改成客栈,饭馆,还有许多卖纪念品和小吃的,有一些开放参观。这里还有汪氏宗祠,这里人大多是姓汪的。

这也是老宅子里在卖东西。

村口大树

各种腊肉,明码标价

南湖

水墨山水

换个风格

残荷

晒的鱼

各种咸菜

游览了一圈,回客栈吃晚餐。已经订好了菜,臭鳜鱼,鲜笋炒腊肉,香干炒野芹菜,非常好吃!客栈的老板和老板娘很热情,老板娘作的菜也好吃。加上一盆米饭一共170元。

2月9号,早上的宏村,人不多。

拍完照在附近的小饭馆吃了面条,然后开车去西递

村民养的八哥。说是从小在林子里抓的。

胡氏宗祠,西递的村民大多姓胡。

看到很有趣的“肉讯”,屠户哪天杀猪杀牛卖提前贴通知,让大家来买,真逗。

小桥流水,看到村民站在河里用棒槌打衣服。

看过后,开始返程,晚上五点多到达蚌埠,住在君和国际大酒店,四星级,很不错,才208元一晚,早餐也很丰富。所以以后自驾游可以选择不住大城市的快捷酒店,住在小城市的四五星级酒店,花的钱差不多,各方面都强多了。
      这里不是旅游区,街面上的店铺基本上都关了,我们晚饭在酒店餐厅吃的,吃了半份上海白切鸡,一份蚌埠糊辣汤,一个干锅有机菜花,一碗米饭,一瓶啤酒,一共102元,菜量很大,味道也很好。

2月10号,开车900多公里,于晚上7点半到达家中,结束此次行程!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16 16:26

引用 meggy_mft 发表于 2016-02-16 16:26:48 的回复:

回复meggy_mft:

2016-02-17 07:21

引用 双双lily 的图片:

2016-02-17 08:16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02-17 08:16:01 的回复:

回复seven:

2016-02-17 16:2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