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北,遇见最美冬天

• 出发时间/2015-12-30

写在最前面的话

哈尔滨之行,是去年就与大吕许下的约定!因为有事耽搁,整整一年后这一趟出行才落定!
那些曾经说过的话,许过的约定,我都记在心里,我会一个一个地去实现~

网上曾流传一段话,大致是说两个人一起去旅行,通常一个人负责预订来回机票、酒店、门票以及计划好目的地路线行程,查帖子看攻略想好怎么玩怎么吃,另一个人负责当弱智!
这一次的旅行,我除了预订来回机票以及在哈尔滨的两天住宿,基本在扮演这个“弱智”的角色了,剩下的时间就是不停地按快门了!

先发一组预告片,照片下方有拍摄地点。
全文照片由数码相机(canon 550D+18-200mm)+手机(iPhone6 )拍摄,后期snapseed修图。

关于时间、行程安排:

时间:2015年12月30日晚——2016年1月4日

行程:
2015年12月30日晚19:05北京哈尔滨(宿哈尔滨
Day1: 12月31日 中央大街-松花江-圣索非亚教堂-冰雪大世界(宿哈尔滨
Day2: 1月1日 东升雪谷(宿雪谷)
Day3: 1月2日 雪谷-雪乡(宿雪乡
Day4: 1月3日 雪乡-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宿哈尔滨

关于费用(两人)

1.机票:北京-哈尔滨1178元  哈尔滨-北京1154元
2.住宿:哈尔滨两晚(荣耀宝宇时尚公寓)338元 雪谷一晚(张利成家)240元 雪乡一晚(张利成家)360元 哈尔滨一晚(7天承德广场店)140元
3.交通:哈尔滨到雪谷包车往返580元,机场大巴80元,各种打车费用约150元
4.景区:冰雪大世界门票580元,雪谷门票80元,雪乡190元
5.食+杂七杂八开销:约1000元
共计:6000元左右

关于装备:

防滑防水雪地靴、雷锋帽或者厚毛线帽、厚围巾、耳罩口罩、雪套、手套、暖宝宝、太阳镜(暖宝宝一定要带,贴手机、贴相机、贴脚底、贴肚子、贴背上,总之一定要多带)

12月30日晚10点半,机场大巴停在了中央大街站。下车,取行李,也许还眷恋着车厢的温暖,丝毫未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寒意。百度了去往酒店的路线,一公里多~或许是想要急切地去拥抱触碰这座城市,没有听取大巴师傅的意见,便执拗地拖着箱子开始了在哈尔滨街头的行走。
路上的行人稀稀落落,两侧的店铺几乎都已关门,除了呼啸而过的车辆,这座城市安静地只能听到箱轮滚动的声音。
不一会儿,鼻头和脸颊开始被风吹得生疼,深吸一口气,寒气一路凉到肺里。走在打滑的街头,一路望着不远处的酒店,偶尔低头看看被路灯拉长的身影,还未来得及深入地去了解这座城市,已深切体会到冰城的冬日:寒风刺骨!

Day1:在哈尔滨的跨年夜

2015年的最后一天,在哈尔滨的阳光和蓝天中醒来,一睁眼一推窗,映入眼帘的便是现实版的雪国列车,自2015而来,开往更美好的2016。

我和大吕,一个是早起的媒体人,另一个是永远有加不完的班、早上睡不醒的公关人。互相催促着,磨蹭完毕就打车去了中央大街,在哈的第一站。
第一印象这不就是北京的王府井大街、上海南京路嘛!沿街商铺林立,过往的汽车行人川流不息。不同的是,中央大街的美,是异域风情的美!随处可见文艺复兴、巴洛克风格的建筑,耳边萦绕着俄罗斯风情的音乐,满街的冰雕从新阳广场一路向北直至防洪纪念塔。

过了地下行人通道,走到松花江畔,顺觉低了好几度,一股寒意从脚底窜上全身。结了冰的松花江,成了哈尔滨人的冰上乐园!寒冷丝毫不影响人们玩耍的兴致,冰面上黑压压一片都是人,叫喊拉客的生意人、乐在其中的游人,远处还有裸着上身奔跑的青年、嬉戏的情侣,再往远看,还能见到在冰面上独行的人儿~~~

我的镜头里有你们,你们的眼里有世界,这世界是对方,是队友,是眼前的顾客,是这大自然赐予的美景!

我和大吕在冰上逛了一圈,不停地有人拉我们去玩各种游乐项目,每个人都跟我们说着不一样的价格。禁不住诱惑去乘坐了狗拉雪橇,大爷拉着狗,狗拉着我们,在冰面上小跑着。看着他们的背影,想想我们俩的体重,莫名地觉得心疼,心疼狗狗,心疼大爷!

圣·索菲亚教堂,这座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游人们必到之地。周遭商业化的建筑,教堂前来来往往的游客,喂鸽子的情侣,热闹纷繁......
但仍然掩盖不了她的那份沧桑,覆盖不住那份浓厚的历史气息。
鸽子成群的飞过、停落......也为教堂增色不少!

去之前,对冰雪大世界真是抱有很大的期望,以至于当出租车停靠在入口时,还兴奋地大叫,把司机大叔给吓了一跳!
冰雪大世界确实美,五光十色的灯光亮起,使得整个大世界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精致的冰雕、璀璨的灯光交织而成一首七彩的冬季恋歌。
或许是对这种人工美的东西并不那么care,也或许是没有坐到传说中的冰滑梯(得排队3小时),尽管把园区的小滑梯坐了十几遍仍是不尽兴。
总之对冰雪大世界,略微有点失望。

已经记不清14年的最后一天是如何渡过的了,但是15年的最后一天,绝对印象深刻。零下二十度的哈尔滨街头,两个包裹严实的姑娘一边导航一边步履匆匆地赶往一家火锅店。在饥寒中等了一个小时左右,成为火锅店2015年最后一桌顾客,大吕终于吃上了心心念念的鸭血......2015,在我们的碰杯中,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Day2:在东升雪场玩疯了的少年和姑娘

哈尔滨到雪谷没有直达的车,需要坐大巴到五常市再转车去雪谷,不建议这样坐,一来转车麻烦,二来等车费时间。
大吕在雪谷雪乡定的都是张利成家庭旅馆,旅馆有接送的大面包车,往返290元/人。早上六点从哈尔滨出发,车程约6小时。
坐在靠窗的位置,看沿途的风景慢慢变成雪白,心也慢慢地静了下来。忽然想起几个月前在崂山时,也是临窗的位置,乘着大巴蜿蜒盘旋而上,山景、海景应接不暇。眼前的风景一点点后退,或许那些风景日后你会看千百遍,但此刻就是永久......
想想人生也如乘车旅行,路上的风景再美再留恋,终究还是要前行。

雪谷和雪乡有一山之隔,雪谷属于阴面,雪乡属于阳面。我们此行走得是从雪谷到雪乡的正穿路线,因为徒步穿越,所以必须得轻装上阵。
师傅开了很久的车,行到雪谷雪乡岔路口时,把车停下了。通知我们上另一辆车直接去雪谷,他帮我们把行李箱直接运到雪乡张利成家。我和大吕一直以为在第二天穿越时,是会有专门运行李的车跟我们一起出发的。我不死心地一直追问师傅:行李箱我得用,肯定有车运送行李,我不信只有我们俩才有这个需求。
师傅摇头不愿给肯定的答复,一直催促着我们赶紧收拾点洗漱用品,换车马上去雪谷。讨论了许久,若是拍电影,镜头就是从车上三人激烈地争执,马上切换到雪地,两个姑娘手忙脚乱地收拾箱子,其中一人还生气地踢到箱子,把行李扔的满地都是...

约下午一时左右,到达雪谷。张家旅馆不在沿街的位置,从街口拐进去约20米,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门前的几个雪人,美人鱼、断臂的维纳斯、圣母玛利亚.......堆雪人的大叔倒真是一个极富浪漫主义色彩的生活艺术家。

阿Sam和Bella,一对可爱的上海小情侣,与我们同乘一辆车到的雪乡,同住张家旅馆。中午简餐之后,我们一行几人便乘车去了东升雪场。百元一人,滑雪、溜冰、雪飘、汽轮大滑雪,小板凳......随便玩,不限时不限项目。依山而建的一个小雪场,是没有任何滑雪经验者的天堂。
背着汽轮、拿着雪飘,爬上山滑下来,也或者是滚下来......直线方阵、三角形方阵、长方形阵队,认识的不认识的小伙伴们,全都聚在一起,坐着汽轮一溜烟儿地从坡上滑下来,一遍又一遍......在欢笑和尖叫声中,时间晃眼而过!

雪乡的夜来的早,4点半左右天就黑了。一入夜便能看到满街的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红灯映着白雪,透着晶莹。
我们来来回回地在街上逛,生怕错过了什么美景,恨不能把这全打包带回家。走到村头,沿着小路上山,至山腰处便能将雪谷夜景一览无余。眼前的红灯笼、山下的万家灯火、脚下踩着的松软的雪地,冷暖并存。
雪谷的夜间的街头一如白天热闹,卖滑雪装备的,卖糖葫芦的,还有小院里的篝火晚会......我们走在街头逛着、聊着,忽然整个村庄陷入一片黑暗,说话声笑声吆喝声淡了下来,雪谷竟然停电了,而且一停就到凌晨一两点。游人太多,小小的村庄承载不了这么大用电量。

停电的晚上,外面的世界漆黑一片,张家旅馆内,荧荧灯光,大家围坐在一起嗑着瓜子唠着嗑。经过生活历练低调不张扬的大叔、满中国满世界各地跑的七宝、幽默的Sam可爱的Bella、大吕和我还有旅馆的其他游人,相遇在此的我们围坐在一起,各自聊着旅行中的故事,打发着漫漫长夜...

Day3:15公里的穿越之旅,在冰天雪地中感受行走的乐趣

到了雪谷,穿越羊草山是重头项目,羊草山顶也是赏雪的好去处。见过哈尔滨的雪雕,那毕竟是人造的景观,不看山上的自然雪景,不看看羊草山顶的墨白灰世界会是一种遗憾。
我们早上在张家旅馆用完餐,出发时间大概是在8点半左右。穿越的路线有两条,正穿是从雪谷到雪乡,陡上缓下;反穿是从雪乡到雪谷,缓上陡下。无论正穿反穿,走的都是羊草山。

从雪谷到雪乡穿越距离有15公里, 上升的高度约800米, 穿越的最高点为1200米。穿越的路并不难找,有指示牌。而且因为是元旦假期,当天穿越的人特别多,上山时都堵路上了,爬几步等几步,再加之沿途的风景,蓝天、白雪、林海,丝毫都不觉得累。
路上也看的见坐马拉爬犁、雪地摩托上山的,与徒步相比,虽然腿脚轻松些,但是绝不会体验到在冰天雪地中行走的乐趣。

我、大吕、阿Sam一起徒步上山,Bella坐马拉爬犁到威虎山茶馆跟我们汇合。我们在茶馆小憩之后,因为大家登山速度不一,我们就各自上山了。我跟大吕一起,在她的催促下,我一边拍照一边慢慢爬,我们差不多三个半小时登上羊草山顶。
山顶很开阔,皑皑白雪中寥寥几棵松树,像极了武林高手论剑的顶峰。我们都是红尘俗世人,免不了有工作、感情各种困扰,但当自己置身在这茫茫天地间时,内心会突然感到渺小,困扰我一切的琐事都太不值得一提。正如仓央嘉措所说:世间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小事。

山顶的风很大,吹在脸上跟针扎似的,风从衣领处灌到后背透心凉,手机即使贴着暖宝宝也冻到死机,我们在山顶逗留了不到半个小时。经历了北坡的陡峭山路的磨练,阳坡的路显得很平缓。我跟大吕一路连滑带滚,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下山了。

一入雪乡,人声鼎沸,人一下子就被拉入到了现实生活中。

到了雪乡我们还是住在张利成家庭旅馆,跟雪谷淳朴的民宿完全不一样,雪乡这边的张家旅馆完全商业化,价高、服务员彪悍,我们只当游客太多服务员忙不过来,聊以安慰自己了。
雪乡除了雪韵大街可逛外,以及桥那边的村落,也就是拍摄《爸爸去哪儿》的地方,也没有太多值得逛的地方,我们从白天逛到晚上,沿着大街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就是领教了雪乡的浓重的商业味道!

高物价、彪悍的民风、完全商业化的旅馆,相比雪乡而言,还是更喜欢雪谷!喜欢当地人的淳朴,喜欢相比喧闹雪乡的那份宁静,喜欢和旅人们坐在一起唠嗑的那份温馨......晚上走在雪乡街头时,跟大吕聊起,其实商业化,在一定程度上是与舒适性、现代化相辅相成的。

Day4:雪乡的清晨:袅袅炊烟

雪乡的第二天,我起了个早,想去拍一拍雪乡的清晨。在街上晃悠了半天,也没有找到登山的路。循着人声走去,看到了“梦幻家园”里拥挤的人群。从门口的简介上看,梦幻家园内有十余年拍摄影视剧的影视群落,《公安局长》、《北极光》、《风雪黑龙镇》、《冬暖夏凉》、《闯关东》、《北风那个吹》、《她曾经是我妻子》等十余部影视剧在此创作。园内还有亦真亦幻让您叹为观止的白雪公主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七个小矮人等,还有让您置身其间感悟原始采伐、锯木等民俗体验。最重要的是有让人极目望眼一览雪乡全貌的眺望台。

我不愿花200多块钱进去,就从梦幻家园旁的小道往里走,不到200米找到一条通向山坡,与观景台挨着的地方,虽不及观景台宽敞和高,但也能一窥雪乡的全貌。落满厚厚积雪、状如蘑菇的原木屋顶,炊烟袅袅,将这处坐落在群山峻岭中的山谷装饰得如梦如幻。

清晨的雪乡冰冷刺骨,我冻得受不了,扫了几张照片就回旅馆了。之后再跟大吕出来溜达时,看见旅馆门前穿着大红色连衣裙拍照的姑娘,再看看自己戴的雷锋帽,裹得厚围巾和羽绒服,真是佩服不已。大吕说跟她们相比,我俩就是两床移动的棉被。

下午的时间基本上就在回哈的路上耗过了。
晚上吃完饭我们又去哈工大溜达了一圈,再次体验了一回当大学生的感觉。

Day5:冰城的冬日街头,牵手也是一件奢侈而浪漫的事情

在哈的第一天,发了一组照片在朋友圈,学姐问我有没有去走一走图里面的大桥,中间是过火车旁边过行人,行人走得地方有缝隙,低头可以看到桥下结冰的松花江。当时跟大吕说,我们回哈后再去走一遍吧!
我们沿着第一天的路程,再一次走了送花江,去走了那铁路大桥。桥上的风丝毫不比羊草山顶的小,下来之后我俩互相取笑对方脸上被冻出的高原红。冰城的街头,有随处可见的冰雕、有牵手漫步的行人,有循环的俄罗斯风情的音乐,还有湛蓝的天空和马迭尔冰棍.....

送花江边看到一对牵手而行的老夫妻,大吕说,在和尔滨,牵手也好奢侈。是啊,想要努力握紧你的手,却还是隔了两双手套。

下午匆匆忙忙去了趟秋林,买了红肠、大列巴、格瓦斯,午饭也来不及吃,坐大巴辗转到机场,就飞离哈尔滨了~

写在最后

我和大吕的第一次旅行,迟到了一年的约定,有遗憾但是玩得很愉快。大吕是个好的小伙伴,容忍我的小脾气,迁就我矫情的生活小习惯。下一站要去哪还未定,期待下一次一起的旅行,也期待下一次一个人独自的旅行。

2016-02-16 13:0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16 14:25

引用 lachesisyy 发表于 2016-02-16 14:25:53 的回复:

回复lachesisyy:楼主还是个拖延症

2016-02-16 15:42

拍照技术不错,尤其是45度角

2016-02-17 08:59

引用 stone 发表于 2016-02-17 08:59:01 的回复:

回复stone:45度角,你说的是在雪韵大街的那一张?

2016-02-17 10:19

引用 逍遥侠行天下 发表于 2016-02-17 10:19:23 的回复:

45度角,你说的是在雪韵大街的那一张?

回复逍遥侠行天下:哈哈,是说大吕低头那张,本篇游记第三张相片

2016-02-17 10:37

引用 stone 发表于 2016-02-17 10:37:39 的回复:

哈哈,是说大吕低头那张,本篇游记第三张相片

回复stone:我会转告大吕的,另,难道第四张不好看吗?(此处悲伤脸)

2016-02-17 16:13

引用 逍遥侠行天下 发表于 2016-02-17 16:13:36 的回复:

我会转告大吕的,另,难道第四张不好看吗?(此处悲伤脸)

回复逍遥侠行天下:好看,仙境,帽子和眉毛,眼睫毛都结冰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