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千年平安京的传说

Iris LV.12
2016-02-15 18:58 1505/4
  • 出发时间/2015-08-17

游记

云南 http://www.mafengwo.cn/i/3352586.html

行程

京都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因为对平安京时期的传说很感兴趣,因为对日本文化,尤其是从唐朝传过来的那部分很感兴趣,所以在夏末之时来到了千年古都,探访曾经的传说与历史。

第一天 北京——京都——先斗町——鸭川
第二天 清水寺——高台寺——八坂神社
第三天 伏见稻荷大社——京都
第四天 一条桥戾——晴明神社——西阵织会馆——北野天满宫——妖怪大街——大将军八神社——本能寺
第五天 鞍马寺——银阁寺——哲学之道——大礼神社
第六天 东寺——三十三间堂——京都国立博物馆——cafe犬猫人——锦市场
第七天 金阁寺——大德寺——源光俺
第八天 天龙寺——嵯峨野竹林——落柿舍——祗王寺
第九天 知恩院——南禅寺
第十天 贺茂别雷神社——下鸭神社——二条城
第十一天 京都——宇治——平等院——宇治上神社——桥寺
第十二天 京都——奈良——春日大社——东大寺——冰室神社——东向商店街
第十三天 京都——北京

APP

Travel Japan
旅游局官方的免费WIFI,在大多数景点附近都可以连接,不过我还是买了WIFI卡,这样比较放心。

极简汇率
随时查询价格。

Google Map
许多人推荐过案内换乘app,我觉得有google map就足够了。

通讯

主要是网络,因为有WIFI就可以用微信,对于我来说就够了。网络的话,可以租WIFI或者买电话卡,之前去韩国旅游的时候租过WIFI,比起要充电还要随身携带,电话卡方便很多,电话卡有达摩卡和樱花卡,天数不同也有不同的选择,具体可以淘宝咨询。

交通

日本当地有各种交通卡,像是关西PASS和斑鸠卡,如果是长期旅行,这些PASS用不到,还是买最基本的ICOCA卡就好了,这个就相当于国内的一卡通,巴士地铁都可以拍,随时充值,走的时候退还就好,要给大家说的是,退还的时候如果卡里还有钱,那么会扣掉一个手续费,如果卡里是空的,那么就不会有手续费,所以要留意。买票的地方工作人员会讲中文,走入售票中心后在二楼排队,行李可以寄放在上楼梯的地方,省的搬上搬下。

小贴士

旅行里涉及的所有小贴士集中写在这里。

1. ICOCA卡和机铁票一起买是最合适的,在售票处有各种套餐,可以根据需要选择。
2. 许愿的时候一般投入5元硬币,因为5元硬币在日文里的发音与缘相同,人们认为有吉祥之意。
3. 从晴明神社去北野天满宫坐公交可直达,另外等公交的地方旁边就是西阵织会馆,里面大多是国内旅游团。
4. 犬猫人咖啡店计时收费,店里可以喂猫咪,但是需要购买店内的猫粮。
5. 天龙寺后门出来就是竹林。
6. 想要拍千本鸟居的要早来,通常鸟居入口处人山人海,不过如果你去的晚也没关系,往里走,越往里人越少。

第一天

下飞机买了ICOCA卡坐上去京都的火车,遇到也是一个人去旅行的台湾男生,看到他在看他自己制作的旅行手册,于是聊起来,我们商量先一起去个吃晚饭。

我们住的地方刚好很近,各自回酒店check in放行李后在四条乌丸的街上集合,一起去逛逛看看吃点什么。鸭川旁边的川床料理很受欢迎,说到日本的川床料理,也就是夏天搭建在川床之上的用餐席位,之前看过的川床料理是直接坐在河床上,脚可以放进水里,到那发现原来大部分的川床料理都是高高的搭建在上方,可能能感受到木板下面溪流的凉气就满足了吧。

四条乌丸这条街和鸭川交汇的地方可以说是京都最繁华之地,美食购物比比皆是,如果体力好的话可以顺着这条街一直走到八坂神社,就在这条街的尽头。

日本的出租车很可爱,车顶亮灯的标志有月亮型,星型,爱心型很多不同的形状。

鸭川附近的先斗町是人气颇高的美食天堂,我们是转着转着看很多人就跟着进去了。

这家看起来还不错,进去发现是吃火锅的地方,我们点了拉面和担担面,里面有个服务员是中国人,沟通顺利。

门上雕刻的菊花,荷花。

日本的便利店里到处都有无印良品,买东西好方便。

酒店电梯里的公告,上面有一星期之内每天早晨的菜谱,这样客人看有没有想吃的就可以计划要不要下去吃早餐。

第二天

前一天吃饭的时候我和台湾男生各自聊了自己的旅行计划,他在京都待四天然后继续前往大阪,我们约好第二天一起去清水寺。

早上的街道很安静。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的音羽山上,始建于79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由慈恩大师所创立,这位慈恩大师就是唐玄奘在日本的第一位弟子。

寺里的功德箱设计的很用心,上下两排菱形木头,错开排列,这样在投入硬币的时候硬币不会直接咚一下掉入箱底,而是会沿着菱形木头搁楞搁楞的下去。

从清水舞台可以看见山下的音羽泉。

木头的纹理像是翅膀。

规模大些的寺庙都有抽签的地方,清水寺这里的签文上有汉字,可以很容易知晓其中含义。

因恋爱祈愿有名的地主神社就在清水舞台的后面。

地主神社是日本唯一的结缘、祈求恋爱运的神社,建于公元701年,比清水寺还要早。地主神社祭祀的是大国主神和他曾救过的白色兔子。

传说,大国主同父异母的兄弟们很瞧不起他,他们想和富豪的女儿结婚并一起相约去富豪家,他们把大国主带上,让他背着行李走在后面,走着走着兄弟们看见了一只被剥了毛的兔子在哭,他们装出一副关心的样子说:“可怜的兔子,你真不幸呀!快到海里去,用盐水洗个澡,然后趴在高坡的地方,让风吹一吹就好了。”兔子信以为真,按照指教做了,趴在山顶上,可是身上的海水被风吹干后,痛得兔子全身发抖,这时大国主背着袋子走过来了,他问兔子:“你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兔子说:“我原住在淤歧岛,想到因幡去,正愁无法渡海时,一群鳄鱼游了过来,我骗鳄鱼说:“让我们来比一比,看谁的同族多。” 鳄鱼们一听,立即排成一列长队趴着。这时我就踏在它们的背上,数着数跑了过来。刚要上岸时,我认为胜利了,就对它们说:“你们上当了!” 话音刚落,趴在最后的鳄鱼抓住了我,把我的衣服全剥光了。你的兄弟们,教我用海水洗澡,迎风趴着,结果使我受了伤。” 大国主很同情这只兔子,就跟它说:“你现在赶快到河里去,用清水洗洗身子,再取河边的蒲草,把它的黄花粉铺在地上,躺在上面打个滚,你的皮肤就会像原来那样好了。” 兔子按照大国主教给的方法做,它的身体果然恢复了原样,又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兔。兔子对大国主说:“你的兄弟们都得不到富豪的女儿,你虽然背着袋子走在最后,但却能得到她。” 众兄弟到了因幡,一个个争着去讨好富豪的女儿,都想让她爱上自己,可是她一个也看不上,等见到了背着袋子最后来到的大国主时,却一眼看上他。她当着众兄弟的面说:“我愿意嫁给大国主。” 于是,大国主获得了美丽姑娘的爱情。

正殿前有一对恋占之石,传说只要闭着眼睛从这颗石头走到那颗石头,日后就可以成就美满姻缘。去的时候有个女生正在尝试,旁边围观的游客一直在给她指引方向。

下面这些是在地主神社许过愿,喜结良缘后回来还愿的人。

地主公公。

把烦恼写在这个人形符上,放入水中,烦恼就会随人形符的溶化而消散。

日本在接受佛教的同时很好的保存了原本的神道教,这也就是日本神社与寺庙的区别,神社属于神道教,寺庙则属于佛教。在红色鸟居上的白色之字形纸带被称为注连绳,一般也直接挂在秸秆绳上,它代表神圣物品的界限,如结界。

传说里的兔子。

大国主神和兔子,萌萌的。

日本的神社里经常会见到其它神社的祭台,这也是神奇的地方之一,比如这就是祭祀稻荷神的。

路过清水舞台和地主神社后,沿着路走到它的对面,便是最佳拍摄位置。整个清水舞台是榫牟结构,全木拼接而成。

下山的路上有凉亭,可以坐下来休息吃点心。

我点了抹茶和红豆团子。

他点了清水豆腐。豆腐放在冰水中,吃的时候捞出来放在碗里,浇上酱汁,加上葱花,凉爽解暑。

在凉亭旁就是清水寺的名景,音羽瀑布,顾名思义,也就是音羽山上的瀑布,泉水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的水,许多人都会来喝上一口。台湾男生本来很想去,但队伍很长,于是作罢。

早上路过拍的,下午回来全是人。

八桥泡芙很好吃。

京都可以看见很多这样的狸猫,这样的造型是信乐烧的代表作。烧在日语中是陶,瓷器的意思,信乐烧就是指现在滋贺县甲贺市信乐町出产的陶器。狸因为在日语中的发音与超过其他相同,并且造型可爱,所以经常被放在院中和商店门口,祈求买卖兴旺。

路上遇见的艺妓。

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高台寺夜间参拜的最后一天,于是我们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来到了高台寺。晚上真的能让一个地方变得非常不同,近处的灯光,远处的黑夜,走在其中如梦似幻,只是到了晚上我们两个人的照相设备都没电了,这几张照片是用他的手机拍的。

高台寺就在清水寺附近,沿着小路可以一直走过去。去的时候高台寺也同时正在举办百鬼夜行展览,我也是为此而来。

展览期间寺庙里外都挂着绘有百鬼的灯笼,并且在寺里的圆德院展出百鬼夜行绘卷真迹,不过只能在建筑外拍照,这是回来后在网上找到的,整幅绘卷的其中一部分。

百鬼夜行绘卷有好几幅,后来在京都国立博物馆也见到了另一幅真迹。早期在古人的观念中妖怪并非都是不好的,而是有好有坏,比较中性的存在,因此在日本古代流传下来的画卷或故事中,妖怪也有调皮可爱的一面,这就是为什么在这幅百鬼夜行绘卷中,画面里的妖怪给人的感觉与其说可怕,不如说是诙谐有趣更为贴切。

第二天

说到京都的传说,就一定要提到伏见稻荷大社。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而狐狸则是稻荷神的使者。伏见稻荷大社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也是京都市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稻荷神社都只有狐狸使者的神像,而没有稻荷神的神像。日本人曾用动物形容京都宇治大阪奈良这四个城市,大阪是乌鸦,宇治是兔子,奈良是鹿,而京都则是狐狸,可见狐狸这种形象在京都地区文化传说中的重要性。

伏见稻荷大社是建在整座稻荷山上的,因次如果要完整的看下来需要体力。大部分人上到三分之一的地方就折返了,我因为对神社的传说兴趣十足所以老老实实的走完了整条路线,上山下山加上中间休息六个小时。

石灯上面圆圆的石头是可以搬起来的,在搬之前心里问个你想知道的问题,并预测下石头搬起来有多重,然后实际去搬,如果实际搬起来的重量比你想象的要轻,那么你所问的就会实现,如果比你想象的要重,你的愿望可能就不会实现。

神社里所有的鸟居都是捐赠的,或者说是供奉的,大小不同价位也不同,有很多人供奉这种小鸟居。

神社里常见的守护兽狛犬,也就是中国的石狮,最早起源于印度,后与佛教一起从中国传入日本

给狐狸织的帽子太可爱了,像狼外婆。

神社的管理员在修秸秆绳。

就在我走到后山路过一个偏僻的小殿的时候,看见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年轻神官,狩衣也十分精致,正在我犹豫要不要上前合影的时候他就回到了神殿里,做起了例行仪式,先是拿叶子沾水在空中撒了两下,然后念起经文,等了一会儿还在念,可能要半小时,只好下次见了。

下山时发现了这些狐狸人偶,全部是供奉用的,一套三只,左右是坐立偶,中间是站立偶。

从稻荷神社出来后和台湾男生相约晚上一起去京都塔,后来在京都站里吃完饭,逛商店,临时决定去看看京都站顶层有名的光幕阶梯,晚上的灯光打在阶梯上形成了巨大的图案,流水瀑布满天星河,非常美,可惜到了晚上照相设备再次没电。

第三天

早上起来坐公交来到了晴明神社。安倍晴明,日本家喻户晓的阴阳师,平安京时期的传说中大多有他的身影。晴明幼年时期先后在阴阳师贺茂忠行、保宪父子的门下学习阴阳道,成年后在阴阳寮,也就是类似于中国古代的钦天监机构中任职,颇受贵族的青睐与信任,提携他的贵族之中就有显赫一时的藤原道长。

晴明神社就位于街道旁高楼之间,比较小只有一个院子。

有关安培晴明的传说与故事可以在平安时期故事集,今昔物语集、宇治拾遗物语这两本书中看到。

晴明神社不远处便是北野天满宫。北野天满宫,主祭神是学问之神菅原道真。菅原道真日本平安中期公卿,不过与同样在平安中期宫中任职的安培晴明没有交集,菅原道真903年去世,安培晴明921年出生。

天满宫里晾了好多梅干,走近时梅子的甜香扑鼻,这是祈愿用的,以小袋售卖。

天满宫院子很大,比较空荡。

从天满宫出来后去了妖怪大街,据考证那就是平安时代百鬼夜行时百鬼们走的路,去了之后发现实际是一条很普通的居民住宅之间的小路,偶尔路过当地居民,很安静。

看完妖怪大街后只想找地方休息,于是计划着往回走,看地图的时候发现回程的时候会经过本能寺,便决定去看看。本能寺,因本能寺之变而有名。1582年,织田信长的得力部下明智光秀在京都的本能寺中起兵谋反,织田信长殒命,战国乱世结束,日本的安土桃山时代正式开启。本能寺之变是日本史上最有名的政变之一。现在的本能寺并不是原来本能寺之变的寺庙,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循历史而来。

本能寺里主要有一座大殿和一个二层楼的博物馆,大殿里有和尚讲经,可以进去听,博物馆则要买票进入。

看完本能寺后终于进了一家餐厅,点了蛋浇饭。

他们家的冰激凌种类之多,下面的只是四分之一。

最后点了个比较受欢迎的,上面是冷的冰激凌,下面是热的年糕,搭配华夫饼,麦片和饼干碎。

第四天

今天也与台湾男生约好一起去鞍马寺。因为距离市区较远,觉得还是有个同伴一起会比较好,便问他要不要去鞍马寺,正好鞍马寺也在他的行程之中。去鞍马寺的原因,也是因为它是传说故事中的所在之地。天狗,日本最广为人知的妖怪之一,特征是赤红色的脸和长长的大鼻子,它有一对翅膀,可以自由的翱翔于空中,天狗在各种传说里并不只代表恶,还有相当多的时候是以善的形象出现的,其中有名的就是鞍马山的鬼一法眼,它收留了幼年时的源义经,教授他武功和法术,后来使他成为日本平安末期的名将。

出了车站就能看到这个天狗的雕像。

马山的守护神是老虎。

来公园的多是锻炼身体,还有郊游的。鞍马山和稻荷山相同,都是纯爬山,需要体力。上到山顶后,如果还想走的话可以从后山一直走到贵船神社。

马山的名物,牛若饼,其实就是和果子,取名于源义经的小名牛若丸。

下山后回到市里,打算去哲学之路。印象里以为哲学之路有很多商店饭馆,实际上是一条相当清幽的小路,走了半天才看到一家。

哲学之路,长约1.5公里,曾入选日本百条名路,因哲学家西田几太郎经常来此散歩,思索人生哲理而得名。哲学之路附近有很多景点,银阁寺,熊若王子神社,法然院,安乐寺等,不过哲学之路上多是住家,平时非常安静,只有接近银阁寺的一段路才热闹起来。

我们计划先去银阁寺。银阁寺,又称慈照寺,是日本室町时代遗留下来的国宝级建筑,为室町幕府第八代将军足利义政效仿其祖父曾建造的金阁寺而兴建的别墅。虽然称为银阁寺,但是银阁却没有贴过银箔的痕迹,有种说法认为,起初建造者计划使用银箔,但后来由于政府财政窘迫,没有按计划完成。有人认为去了金阁寺就不用去银阁寺,实际上两座庭院各有千秋,金阁寺金碧辉煌,大家闺秀,银阁寺朴素宁静,小家碧玉。

银阁寺的园林很美,如果有夜间参拜想必会更惊艳。

从银阁寺出来后看到这家甜品店就走不动了。

点了橘子果冻和梅子肉的刨冰。

这家店很细心,椅子下有小筐给客人放包用。

吃完橘子冰我们沿着哲学小路往回走,到了大礼神社。大礼神社建于887年,相传在大国主命当年遇到火灾,危在旦夕时,有老鼠出现将大国主命带到附近的洞穴,使他得救,因此大国社前没有用传统的狛犬,而是以老鼠代之,在这里老鼠是健康、长寿、福德的象征。

第五天

今天的行程是去东寺,三十三间堂,然后下午回到酒店附近的锦市场。东寺,又称为教王护国寺,建于平安京迁都时期,由被日本人尊称为弘法大师的空海和尚所创立。寺内的五重塔是日本最高的木造建筑,高54.8米,最初建于826年,现在看到的是由德川家光在1644年下令重新修建的。东寺的院子很大,早上有很多老人在院子里锻炼散步,空旷安静,后来到五重塔的时候下起小雨,就没有拍照。

三十三间堂,以柱隔间,共有三十三室的大殿,共有1001座观影佛像,正式名称为莲华王院,是平清盛于长宽二年,1164年,奉后白河法皇之命,在法住寺殿西创建该院。平清盛就是打败源义经父亲源义朝,使得年幼的源义经到鞍马寺学习的平安末期武将。这里只允许在外面拍照,在网上找了照片。

三十三间堂对面就是京都国立博物馆,里面除了有很多佛像外还有中国古代的画作,书法,唐三彩,瓷器等,也是只允许在建筑外面拍照。最让我惊喜的是在博物馆里看到另一幅百鬼夜行图真迹。从博物馆出来后回到河原町附近,白天的鸭川和晚上的样子很不同。

午饭是培根奶油意面。

三只好想抱回家。

犬猫人咖啡,可以一边在里面喝饮料一边看喵星人,因为很好奇所以早早的计划要去。

进去换好拖鞋洗了手,点了一杯橙汁后坐在那里,几乎所有的猫都在睡觉。因为每天都有很多人去逗这些猫,它们已经对人没有任何兴趣了,看着店里的几个客人捣鼓正在睡觉的猫,坐在那里喝着果汁变成了纯粹的休息。

从咖啡店走出来很快就到了锦市场。锦市场,据说设立于约400年前的天正年间,作为江户时代生鲜食品批发地锦之店而闻名,现在更多的是售卖日常用品,食材食品等。在锦市场里有一个很小的天满宫,也就是北野天满宫的分社,供奉着学问之神菅原道真,不过也有许多商家来此祈愿生意亨通。

锦市场五点多很多商铺就收摊了,所以要早点去。这个是腌制的小章鱼,里面放了鹌鹑蛋,味道很好。

第六天

金阁寺,正式名称为鹿苑寺,因为建筑外贴有金箔,因此被称之为金阁寺,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作为别墅修建,足利义满也就是之前提到的修建了银阁寺的足利义政的爷爷。

金阁寺作为京都最有名的景点之一人山人海,想要拍出好照片的话建议早起。

金阁寺的点心上印有金阁寺的图案并缀以金箔。

京都的公交站旁经常会看到饮料、冰激凌贩卖机,炎炎夏日等公交的时候吃点凉的舒服多了。

大德寺,创建于日本镰仓年间,公元1325年,是洛北最大的寺院,也是禅宗文化中心之一,大灯国师为开山祖师,后经战乱,直到15世纪一休宗纯大师重建了大德寺,一休宗纯就是一休哥的原型。大德寺里很多寺院,对外开放的只有一部分。

门把手像鸭子。

龙源院里有一个名为狐窟的房间,里面有一扇画有狐狸的屏风,为明治时期画匠铃木松年所画,传说画上的狐狸就是曾出没在松林寺山中的古狐白藏主。

出了龙源院走到另一座寺院的时候看到门口处书桌前坐着一个老和尚,在年轻和尚的陪同下写着什么,老和尚看到我主动用中文打招呼,让我过去看他写的,居然是东方红歌词。。然后让我帮他纠正发音。听茶室的大妈说他就是大德寺的住持,今年八十多岁,还在学习中文和英文。

旁边就是茶室,喝碗抹茶吹吹空调好舒服。

大德寺内的真珠庵,在京都国立博物馆看到的百鬼夜行图最早就收藏于此。

逛着逛着遇到了刚才在主持处就见过的中国女生,她也是一个人来旅游,正好我们互相想找人拍照,于是便决定同行。她是古琴老师,上午刚去了神光院,本来想一睹现存唯一用文字谱记写的,也是迄今发现最早的琴谱,碣石调幽兰,结果扑了一场空。在书中记载这本琴谱在京都的神光院保存,她去后问了僧人,查找了一番之后才知道这本琴谱已经转交给了东京博物馆,因为他们认为博物馆能更好的保存它。

丰臣氏一族的家徽。

一起转了转寺院之后时间还早,我便提议一起去附近的源光庵看看。

去的时候正是日落时分,只有我们两个和零星的当地人。转了一会儿后我们俩越发口渴,从大德寺出来一直到源光庵都没有见到买水的地方,于是问了问寺里的年轻师傅有没有水喝,他很快就端了两杯过来,感动。

寺内所有僧侣的名字和职务全部贴在殿内,管理有序。

源光庵,约600年前所建,原本是临济宗大师所开创,后来在17世纪改由曹洞宗大师住持,成为曹洞宗名刹。本堂内有两扇窗户,左侧的圆窗叫顿悟之窗,代表禅、智慧和整个宇宙世界,右侧的正方形窗叫迷惘之窗,代表人世间的执迷不悟,找了几张网上的图片,最美的时候是这样的。

其次有名的就是寺庙内的血天井,这些天花板上的痕迹都是血迹。鸟居元忠,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德川家康的近臣,1600年在伏见城被攻陷时与三百多名将士切腹自尽,当时因为自尽人数多,血水渗入地板,因为许久无人清理尸首,最后血渍无论如何都洗不掉,当时的血渍地板在伏见城拆构后移到了京都的养源院、宝泉院、正传寺、源光庵等寺内保管,直到今天。

源光庵附近的一座住宅被京都市政府选为有特色的庭院。

晚餐。

第七天

今天的行程在岚山,早上先去了天龙寺。天龙寺建于1339年,据说是因为一位和尚在梦中看见一条飞龙从附近的江中腾空飞起而取名。寺内除了曹源池庭园是早起建造的,其余诸堂都是明治时期以后重建的。

曹源池庭园是室町时期临济宗僧人梦窗疏石设计的回游式庭院,当时的幕府大将军足利尊氏应梦窗疏石的建议,准备建造这座寺以追悼醍醐天皇,并且遣船与中国元朝通商,用交易所得的资金建造了天龙寺。

狩野派画家的作品。狩野一派,可以说是从室町时期到江户时期日本最有名的宗族画派,出了很多名家,在二条城,东福寺,天龙寺,南禅寺等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狩野派的画作。

圆圆的达摩像在日本随处可见,可以说是其文化的代表之一。达摩祖师原名菩提多罗,印度人,相传是佛传禅宗第二十八祖,为中国禅宗的始祖,所以中国的禅宗又称达摩宗,在镰仓时代佛教从中国传入了日本,达摩祖师的形象也一并传入,后来相传日本发生一次饥荒,日本的和尚将达摩做成能拿在手里大小的摆件,告诉大家对着达摩许愿便可以渡过难关,在民间大受欢迎,于是这个形象也就流传至今。

有的达摩吉祥物是没有画眼睛的,当你许了愿之后,先把左眼画上,等到愿望实现的时候,再把右眼画上,称为开眼。

岚山竹林,游人很多,步行的距离比想象的短。

岚山地区集中了许多古刹和神社,从竹林走到这些寺院有一定的距离,天气好的时候散步过去很合适。

落柿舍就在一片田野边,是松尾芭蕉的弟子向井去来的住所,虽然是弟子的住所,但大多数人都是因为松尾芭蕉而来。松尾芭蕉,江户初期的俳句诗人,他公认的功绩是把俳句形式推向顶峰,而俳句是日本的一种短诗形式。松尾芭蕉最有名的作品是古池,原文为,闲寂古池旁,青蛙入水,扑通响。虽然简单,却有意境,安静的古池,青蛙的跃入,以及扑通的声响,静中之动,寂中之音。

松尾芭蕉的弟子很多,其中最有名的被称为蕉门十哲,向井去来和日和漫画里的河合曾良都是十哲之一。

落柿舍里有投句箱,访客可以自己创作俳句诗,然后投稿,我也写了两首放到里面,旁边的欧巴桑阿姨看到笑着和我说了什么,给了我大拇指,看样子是在鼓励我。

从落柿舍转出来一路上山到了衹王寺,寺内满满都是毛茸茸的苔藓。

相传,当年舞伎衹王是大将军平清盛的宠姬,直到平清盛喜欢上了另一位舞伎佛御前,不久平清盛又厌倦了佛御前,想要找回祇王,衹王深感世事无常,于是带着妹妹和母亲一起出家了,后来佛御前也加入了她们,一起住在衹王寺里。平清盛就是建造了三十三间堂,并在源义经的故事里出现的那个将军。

像是宫崎骏动画里的森林。

衹王寺下山往回走的路上有两三家饭馆,是歇脚的好去处,店里大多都是来旅游的游客。

晚上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后又出来逛了逛酒店所在的这条街,苔藓和小兔子的组合太萌了。

还有冰激凌仙人掌盆栽。

第八天

知恩院,日本净土宗的发源地,1175年由法然上人所创立。传说寺院内有七大不可思议,分别是莺声长廊,白木棺,忘伞,逃脱雀,三面猫,大勺子,瓜生石。

忘伞,传说是当年的建筑名匠左甚五郎仔建寺时为了驱魔,将伞放在大殿正面的东侧屋梁上。现在抬头上望,仍可以看见置于梁上的伞。
莺声走廊,在院中大殿到大小方丈间,有条约550米的长廊,在上头每走一步,地板就会发出类似黄莺鸣叫的声响。
三面猫,在大方丈走廊衫木板上,有狩野信政所绘的猫画像,听说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观看,都会和画里的猫正面相对。
白木棺,在知恩院三门的第二楼中,置有参与知恩院三门兴建工程的工头五味金右卫门夫妇的自制木像及纳棺。
瓜生石,在知恩院黑门附近,传说这块石头会开花结出黄瓜。
大勺子,在大方丈走廊的屋梁上,长2.5米,重30公斤。
逃脱雀,传说在大方丈菊之间的房间纸门上,所绘的麻雀因为太过逼真,居然飞离而去,只剩画痕犹存。

去的时候阴天下雨,寺内几乎空无一人,冷冷清清,本来想去看七大不可思议的心情骤减,前院一个荷花池,湖中亭以及正在修建只能在外面看的大殿,往里面走则是一条空荡荡扑满落叶的上山小路,想到雨可能会一直下于是决定还是下次晴天再来参观。

从知恩院出来到南禅寺,雨还在下于是先跑进纪念品店买了把雨伞,没想到刚从店里出来没多久雨就停了。南禅寺,始建于镰仓末期正应四年1291年,为龟山天皇所建。南禅寺是日本最早由皇室发愿建造的禅宗寺院,因此位列京都五山之上,为日本禅宗最高寺院。南禅寺和大德寺相似,其中有独立的寺院,对外开放的只有一部分。

南禅寺路边的苔藓颜色非常美。

层次,颜色,光,如同节奏与旋律。

这一座小庙的天花板上有狩野派画家画的龙图,探身望进去便能看到。

庭院一隅的手水钵。手水钵是用于洗手的盛水器,常在日式庭院里见到,这个手水钵每隔几秒会滴落一滴水,发出安静的咚一声,禅意十足。

南禅寺里的水路阁,是明治年间所建的水道。

南禅寺三门建于1627年,是日本三大门之一,另外两大门在知恩院和东本愿寺。三门代表的是佛教中的空门,无相门,无作门。南禅寺的三门可以上来参观,天气好时值得一看。

晚上回到酒店,继续出来逛街,走进一家书店,好喜欢这几本室内设计和园艺的书。

晚饭亲子丼。亲子丼可以说是日式盖饭的始祖,亲代表鸡肉,子代表鸡蛋,是以鸡肉、鸡蛋、洋葱等盖在饭上,再以碗盛装的丼物。

街道旁的神社。

第九天

上贺茂神社,本名贺茂别雷神社,因为位于贺茂川上游,所以称为上贺茂神社,始建于公元678年,是古时山城贺茂氏的氏族神社,也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每年五月份就在这里举行。

之前提到过的安培晴明的老师和朋友贺茂忠行,贺茂保宪父子就是贺茂氏族。

葵祭,从平安时代流传至今已经有千年历史,因古时参加此祭祀的贵族百官们均在衣饰间装饰葵叶而得名。葵祭当天,上百人身穿平安时代的华丽服饰从京都御所出发,沿着鸭川经下鸭神社走到上贺茂神社。

大学生设计的艺术作品在展览。

下鸭神社,正式名为贺茂御祖神社,同样是贺茂氏的氏族神社,建于公元8世纪,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

下鸭神社出来不远处就是贺茂川,川上放置了乌龟形的跳石让大家可以玩耍。

从下鸭神社出来时间还早,并且今天是最后一天在京都参观,想多去一些地方,于是坐公交来到了二条城。二条城建于1603年,正式名为元离宫二条城,是1602年德川家康在京都的居所,也是江户幕府权力的象征。

二之丸御殿。

二之丸御殿内有多处狩野派画家的作品,因为只允许在外面拍照,所以在网上找了图片,其实是很大一幅画在房间墙上。

顺着参观的道路走可以上到护城墙,看城内的景色。

第十天

宇治宇治茶的故乡,有名的老铺如中村藤吉,伊藤久右卫门的本店都在宇治市。早上路过中村藤吉的时候还没什么人,心想先去参观回来再吃,结果回来的时候店里全是人。

平等院,始建于998年,是平安时期权倾朝野的藤原道长的别墅,当时规模占了今日宇治市一半以上的面积。平等院的象征是中堂屋脊上的两尊凤凰像,这两尊凤凰像也是日本钱币上的图案,现在已经从屋脊取下放在了平等院内的凤翔馆展览。

出了平等院进了一家小店。从左到右是天妇罗盖饭,生鱼子盖饭,生鸡蛋盖饭和抹茶凉面。

宇治川,从琵琶湖流出,最后汇入大阪湾。

宇治上神社与平等院隔岸相对,因为宇治上神社正是平等院的镇守神社。神社内的本殿可以追溯至1060年,是日本现存最古老的神社建筑。

宇治上神社的兔子签,好像糖果。

日本城市的井盖设计,最早是一名高级官员提出,让市民设计井盖,每一个城市的井盖图案都代表当地的文化特色。

宇治桥,建于646年,是日本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桥梁。

宇治桥旁边紫式部的雕像。紫式部,平安时期女作家,是藤原彰子皇后,也就是藤原道长女儿的侍读女官,她的代表作长篇小说源氏物语就是她写给皇后消遣的读物。因为宇治桥曾出现在她的小说里,于是后人在桥旁放了她的雕像。

在我慢慢悠悠往回走的时候,迎面过来一个骑自行车的年轻人,骑到我面前突然停下,用日语问了我什么,我第一反应他是问路的,对话如下,
年轻人:“*&^........&"
我:“Sorry, I don't know, I'm a tourist.”
年轻人:“%¥#……&*”
我:“Do you speak English?”
年轻人:“Yes. Do you have %&*#........?"
我:“Do I have what?”
年轻人:“Do you have a &^%.....?"
我:“ ?”
年轻人:“Do you have a boyfriend?"
我:“boyfriend??”
年轻人:“Yes, boyfriend, you."
我:“。。。。。。。”
我:“bye bye, have a nice day"
然后我就走掉了,身后传来一大声“Where are you come from??",转身看他还在原地,
我:“。。China。。"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第十一天

最后一天的时间留给了奈良,看看自由自在的小鹿们,也算是给这次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从奈良车站一出来就是东向商店街,纪念品商店比比皆是,是去奈良公园的必经之路。

奈良鹿的由来源于一个传说,相传藤原家族的守护神曾骑白鹿来到此地,春日大社就是古人为了供奉他而建的,也因为这个传说,野生的鹿在奈良受到特别的尊敬与保护,时而久之奈良的鹿越来越多,直到今天在奈良人和鹿和谐相处,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奈良公园里的鹿都是野生的,不过公园的管理人员对这些鹿也会有管理,比如冬天食物少的时候给它们喂食,统计鹿的数量等等。

奈良公园很大,可以走大半天。

山口一样的枯木中生长出来的新树,生命循环复始,生生不息。

在公园里正走着不远处看见一位坐在长椅上休息的老爷爷,目光对上的一刻我冲他笑了笑,然后他招招手让我过去,从他自己的包里拿出来一根树枝,用日语给我解释着什么,让我闻闻树枝的气味,原来是樟木,想来是他经常来公园里散步自己带着防蚊虫的,他把树枝掰成了两段递给我,意思是让我带着也可以防蚊虫,心里感动,问他能不能合影,很爽快的同意了,照完之后还意犹未尽把我领到一个石灯前,比划着要给我拍照,拍完了之后才心满意足的离去,我一看预览他按了连拍功能,出来三十多张同样的照片。。。

若草山其实是一个山包,每年在固定的时间对外开放。

等待老板出现鹿鹿。

如愿以偿的吃到鹿饼。

走着走着看到了一幅壁画,旁边有介绍,原来描述的是源赖光大战土蜘蛛的故事,说到源赖光也是平安时期传说中的重要人物,源赖光和四天王斩妖除魔的故事在日本家喻户晓,土蜘蛛的故事是其中之一。传说土蜘蛛居住在京都南方的葛城山上,吸取天地灵气,日月精华,修炼成精,其身型巨大,凶悍无比,源赖光率领四天王出发讨伐妖物,来到葛城山一处古老的坟前,土蜘蛛果然在里面,经过一番战斗后,源赖光等人终于击败土蜘蛛。

这只鹿发现了正在看地图的大叔,接下来发生的事就是地图已经在它的嘴里了,大叔惊到的样子好萌。

东大寺,建于728年,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建立,唐朝的鉴真和尚东渡日本,曾在大佛殿前临时建造的戒坛向圣武太上皇等僧俗授戒。东大寺在近处和远处观望感觉不同,站在寺庙大门下觉得大气磅薄,很宏伟。

佛像底部莲花座上的花瓣,上面刻有佛像绘画和乐谱。

四大天王里的广目天王。

东大寺内一根柱子下面有洞,传说只要能从这个洞里钻出来,小朋友逢考必过,大人平安如意,去的时候很多人在排队等着钻洞,看了好几个高大的老外顺利钻过去后有了信心,也去试了一下,结果发现与身型大小无关,主要靠技巧。。不过最后也在围观游客的前拉后推下成功钻了出来,这是其他游客在钻。

公园旁的马路有鹿出没的标示。

晚上回去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小店吃了晚饭。右上方那杯淡绿色的饮料是毛豆汁,味道还不错。

最后用一张能代表我对日本印象的照片结尾。

京都,期待再见你时樱吹雪,枫如火。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16 20:25

引用 muimui 发表于 2016-02-16 20:25: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