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九州8日行(福冈,熊本,长崎,岛原,佐贺)

蕤子 (上海) LV.12
2016-02-15 19:05 4705/13
  • 出发时间/2015-07-12

po主作为一个懒人,旅游回来从来不写游记。最近朋友问我要九州攻略,我打开自己去之前做的一个乱七八糟的路线……确定这能看?
于是po主决定痛改前非,就有了这篇游记。

一、路线

7.12福冈,宿福冈
7.13熊本,宿福冈
7.14长崎,宿长崎
7.15岛原,宿长崎
7.16佐贺,宿长崎
7.17-19福冈,宿福冈

二、为什么选择九州

一般去日本都会想到东京大阪京都,去年四月樱花季po主已经去凑了热闹,人真是多的飞起,所以七月的时候想着一定要找一个清净点的地方。
九州的第一好就是人少啦。
我在大阪的时候,被大妈购物团虐的一塌糊涂,六年前我去心斋桥的时候人还没有那么多,营业员都是满脸笑容的,去年过去的时候营业员都是面如土色一脸懵逼。九州第二好,购物爽歪歪。
第三好民风淳朴,我明显感觉到九州这里服务态度比东京大阪好很多,可能那边已经被大妈团虐惨了。
我表示编不下去了。如果你感受到了我的安利去了九州,回来记得告诉我爽不爽!大声的说,爽不爽!

三、住宿

不要告诉我你还在用携程和booking订酒店!
日本订酒店,请用Jalan!要用日文版!网上有注册教程!Jalan上可以订到不错的温泉酒店。
为什么不用中文版,因为选择少很多,不过日本版要有点日语基础,我什么证都没考过的都可以看懂,相信你自己!
最好还是把五十音图记一记。
然后最近知道了一个网站Airbnb,是民宿预定,有些房间不错的
点下面链接接受我的邀请可以省钱!可以省钱!可以省钱!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们在福冈长崎住的是apa,房间么是小了点不过便宜。
最后在福冈的几天住的是Hotel Sunline Fukuoka Hakata-ekimae,性价比还蛮高的。入住的时候还送了我面膜和面霜。

最后提醒一下有些网站订酒店是按人头算钱的。单价不等于总价。

四、吃

中国有大众点评,日本也有日本的大众点评,就叫tabelog,日文是食べログ。
中国的app store上是没有的,要么就切换到日本商店,要么等到日本了再下,但是网站国内是可以上的,可以在国内查好了再去。
不要再愁去哪里吃饭啦,自己搜吧,日本的大众点评很好用的,品类特别细,还分吃饭时间,有的时候想吃点夜宵也可以搜时间段,有的有名的饭店会有自己的主页可以点进去看。
这么一看日本人民嘴还真叼,大众点评上动不动就5星的店,一看tabelog能上个3.5分就算高了。反正我不懂,我觉得都挺好吃的。

五、具体行程

第一天

我会说我是因为台风导致飞机取消晚了一天才到福冈的嘛!
7月大家出行要谨慎啊,台风导致在九州也经历神经病天气。

机场出大厅就能看到一排柜台,找到1楼的卖jr pass的地方购买北九州五日pass,10000日元,因为这次的旅行路线仅限北九州所以不用去买整个九州的pass。好像是提供护照就可以了。

福冈机场地形我到现在都没搞清楚,貌似航站楼之间差得很多,我们出来想找地铁也没找到,最后坐门口的巴士到了市中心。
经过那边的百货商店看到门口树了个大牌子,原来是每年7月1日到7月15日的博多祗园山笠祭。商店街的花车就摆起来了,还有一些大概是彩排的男人穿着兜裆裤w(゚Д゚)w

酒店收拾好了以后去旁边参观了住吉神社,再走远一些就是栉田神社,可能在做祭典的准备非常热闹,还有巨型的花车。
随后去博多站(福冈的jr站叫博多站)用jr pass把后面几天的票都换好。
因为我喜欢比较有计划的旅游,所以都提前查好了时刻表和班次。如果想临时查的话换票的地方也可以拿到时刻表。
如果有提前查好的话先记在纸上,到换票处有表格,专门适用于订好计划,要多次旅行的旅客进行填写,按照表格指示填好日期,时间,从哪到哪,排队到你的时候直接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还有jr pass和护照一起。这样速度快很多,我看我们柜台的小哥跟前面的外国游客讲的汗都出来了,我们一交表格他开心的飞起直接哗哗按了几下键盘就出票了。

jr pass都是有中文网站的,有些什么注意事项可以去网站上看。有些pass不是所有铁路都能坐的建议提前看好。

买好票也很晚了,想吃的饭店居然休息,心都碎了。饭店叫濱田屋,去的话可以去看看。

第二天

熊本啦。表示我是个熊控,萌萌的熊部长当然要去摸一摸。
车站里有旅游案内所,买了一张熊本市电1日券。
熊本站里有个熊部长办公室,但部长不是每天都在,要去摸活的部长的建议先在网上查好时间,因为我对会动的部长并不是很执着,所以就没去。

这个雕像就在熊本站里。其实我很想把所有有我脸的都马赛克,但是我好懒= =

熊本还有其他的乘车券,但是我们总共就去那么几个地方,买这个就够用了,翻开里面是日期,你是哪一天用就把那天的日子刮开,下车给司机看就行。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去夏目漱石故居,没想到居然没!开!门!反正我们从头到尾都在经历没开门的事情。建议要去的话网上查好日子。
之后没办法就只好去熊本城,这两个地方很近靠走的就能到。熊本城东西还挺多的,每层楼都是展厅,顶楼是个瞭望台。去的时候可能因为台风关系,一会下雨一会放晴的。

熊本城旁边有个本丸御殿,脱鞋子进去参观,里面都是榻榻米,但是里面不能拍照。
熊本城还挺大的,门也有好几个,如果还要去别的地方参观的建议看好路线。
我们参观完后去了旁边的旧细川刑部邸。是一个非常僻静的小院,基本上没有游客。门口的售票员在学中文,听说我是中国人就激动地拉着我说了好多话。这里也是要脱鞋子进去参观,外廊都是可以坐的(因为没什么人),想待多久待多久,我在这里拍了好多照片。

准备回去的时候又开始下大雨,在熊本站旁边的勝烈亭吃了猪排饭,分量太大了根本吃不掉。。

回到福冈以后差不多是黄昏了,去了天神逛逛街,日本有个连锁店叫堂吉诃德,里面能淘到一些便宜的东西,我在cd区逗留的比较久,顺便提一句超爱L'arc~en~ciel。。。

去之前我就了解到福冈晚上很多的屋台,所谓屋台就是国内的小吃摊,不过人家比较统一,都是一个小车上面搭的像小房子一样,日剧里面挺多,屋台都是禁止卖生食的。
可能那几天是祭典,都没有发现几个屋台,最后好不容易在河边找到了几家,吃点烤物,喝点小酒,都不知道自己吃了啥,老板说的我也听不懂,反正挺好吃的(⊙﹏⊙)
第二天就结束啦

第三天

早上坐10:48的jr去长崎,到达之后把行李寄存在车站的寄存箱里,日本的车站里都有这种寄存箱,各种尺寸的,大的行李箱都能寄,如果到的早想直接去景点玩的话可以先寄存行李,等玩好了回来再拿,但是不能隔夜。
提示:在长崎记得备好多一点的零钱,他们的公交和电车是没有零钱兑换的。
寄好行李就直接去吃饭啦,长崎的特色是什锦面,据传是以中国福建闽菜为基础而诞生的。
我们去的是这家:金龍,長崎県長崎市大黒町15-5,也是tabelog上查到的。
很小的店面,旧旧的就像国内的小面馆,什锦面的日文就是ちゃんぽん,如果看不懂菜单就点普通的ちゃんぽん就好。一碗面里很多料,特别鲜美,不愧是什锦。

饭后我们想去长崎博物馆,没想到又!没!开!门!真是忽略了休馆日这件事,只好下次再弥补啦。随后我们就向着兴福寺出发。

长崎是自大陆东渡的华人(当时称华人为唐人)最早登陆的地点之一,明清时期更有很多福建人移民过去,所以有很多中式寺庙。
一路走下来发现除了有名的寺庙,还有数不清的其他寺庙,有些寺庙还设置了幼儿园。由于长崎地形复杂,路面起起伏伏就像爬山,寺庙和民居一直叠到了山顶,十分有趣。
走着走着肚子饿了,就去了有名的奥林匹克咖啡厅カフェ オリンピック長崎市浜町8-33 高橋呉服店ビル2F吃点心
这家饭店以巨型冰淇淋芭菲闻名,有40cm,50cm,60cm等等尺寸的冰淇淋可以选,最高的一米二,如果一个人吃完还能上他们门口的榜。
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个70cm的,吃到一半就想狗带,冷到发抖。。。

吃完点心后开始往眼镜桥走,由中国的僧人设计建造。
因为我们基本靠走也没去远的景点所以没有买什么一日券。长崎总体来说异国风情比较浓厚,比福冈冷清一些,也更悠闲。如果不是要上山,我们应该能在眼镜桥晒一个下午太阳。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开始往稻佐山走,其实到山脚还是有点路的。在这里遇到了旅途中第四个不开门——缆车不开。
本来想要不算了,但是稻佐山夜景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来了总不能不看吧,于是我们谷歌导航准备爬山,半路上遇到一个韩国小哥也是想上山结果碰到缆车没开最后决定自己爬的,我们用蹩脚的日语和韩国小哥蹩脚的英语一遍交流一遍爬,后来发现这样到明天都不一定能到山顶。。。
于是我们到马路边打了辆车。。。
然后在快到山顶的地方堵车了。。。因为都是上山看夜景的。。。
最后还是自己爬了上去。。。
套用韩国小哥在爬山的时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阿西吧!
现在缆车应该已经开了,如果碰到有没开的情况一定当机立断去打车。
我们到山顶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夜景其实还真不错
加上自己辛勤的劳动
感觉更好看了
阿西吧!

哦,你问我下山。
我前面说的,一定要准备零钱的重要性就体现了。
山顶到半山腰有接驳车,然后半山腰有公交车到市区。
这个公交车是没有零钱兑换机的,我们上车了想去换零钱发现不行,大半夜的山里面下车了都不知道怎么回去,最后只好对不起司机了坐了回霸王车。。下车的时候把口袋里所有的零钱都扔到投币口里,司机一脸懵逼

第四天

我想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天,起了个大早(并没有)去岛原
岛原要从长崎坐jr到谏早,再换岛原铁道,一般看别人都是岛原+云仙一起玩,在云仙的温泉酒店住宿,我们在4月已经在箱根住过温泉酒店,加上不想反复换酒店,就没去云仙,要一起玩的可以看一下别人的攻略,有联票。
岛原铁道是沿着海边开的,加上阳光很好,一望过去水面闪闪发光,这就是我梦想的铁路啊!(此处应有配图)
岛原站下来不远就是岛原城,比熊本城要小一点,门口有很多穿着日本古装的工作人员,被热情的拉住要帮我们拍照,还可以借他们的武士服穿,鉴于看起来有点蠢这里就不放照片了。

参观完岛原城想去姬松屋吃当地有名的具雑煮,不料正对面的姬松屋歇业了,倒是另一家分店还开着。所谓具雑煮就是很多东西放在一起煮,里面的年糕特别好吃。
提醒一句因为不是大城市很多地方不能刷卡的,比如中饭这家店,吃完结账发现不能刷卡现金不够走了很远去取钱,而且附近只有一家711可以用银联取。老公说他去银行问的时候那边的工作人员顶着大太阳带他走了很多路去找那家711,为他们的服务点个赞。

吃完饭慢慢挪到四明庄,岛原最出名的鲤鱼街也在那里,还是第一次看到有鱼在路边的水渠里游的。

四明庄是个老宅,女主人是个优雅的老太太,有客人来她就会问是从哪里来的,然后送上一杯茶。
老宅依水而建,外廊就建在水池上,在池边喝喝茶看看鱼十分轻松。不知不觉一下午就过去了。走的时候女主人把我们送到门口,行了个标准的跪拜礼。希望她一直健健康康。
补充一句,四明庄不用门票,喝茶也不要钱,只要能安安静静的享受,不制造垃圾就是对房子和房主人的尊重。

最后走之前想去下岛原温泉,听说那里街边就有可以泡脚的温泉,遇到了关门No.5,心也是累。

回到长崎已经很晚了,还好没有错过晚饭的L.O.
在卓袱浜勝(思案橋)体验一下正宗的卓袱料理,有生鱼片,东坡肉(没错就是中国的东坡肉),小牛排,红豆汤等等,融合了各个国家的美食。餐巾纸太有特色了我都给带回来了。

第五天

这一天去佐贺,因为前几天时晴时雨时冷时热的我有点感冒头疼,早上在酒店休息,快到中午才去了佐贺。错过了中午饭店的L.O.
原本打算下午去旁边的佑德神社也没有去。佑德神社是日本三大稻荷神社之一,非常有名的伏见稻荷大社也是其中之一。
一个下午我们在佐贺本丸历史馆转悠,也是要脱鞋参观的,不同的是佐贺城本丸历史馆是把建于江户时代末期的佐贺城本丸御殿复原利用的博物馆,是日本最大规模的木造复原建筑物。里面有很多互动设施,门口有中文的导游机可以借,馆内可以制作纪念徽章,所有这些包括门票都是免费的。真的是太良心了。
本丸历史馆非常大,基本上每个房间都可以进去,而且没有什么人,可以在里面打滚(并不。

晚饭吃的是中午没吃到的牛季乐,佐贺牛肉是有名的好吃,牛季乐在佐贺牛饭店里也是排前几的。
因为有点感冒没什么胃口,就点了shabushabu,其实就是清汤涮肉,菜做的很精致。竹筷很神奇还真是竹子做的。
其实我觉得还是麻辣火锅好吃- -
去的人可以吃吃看牛排,应该才是招牌。

第六天

福冈啦。这一天要去参观太宰府。
本来在网上查的是坐西铁去,还有转车弄得很麻烦,后来我们在博多公交总站就看到一辆大巴去太宰府。在门口买一日券包往返的可以便宜点,一个大人1500日币,也是哪天用就把哪天的日期刮开。一定要看好末班车。

太宰府天满宫,祭祀平安时代的学问家菅原道真。因此每年都有很多要高考的来拜考霸。门口有求签的,投币然后自己从盒子里拿,没有人看着,就看自觉啦,我抽到一个大吉,如果抽到凶的话就要把签系在绳子上不要带回去。

天满宫后面有个小的稻荷神社,还挺高的我们没有爬上去,那边碰到一只粘人的猫咪,见人就跟,还会蹭腿,好想带回家。

天满宫,珍宝馆,博物馆都是在一起的,我们参观完天满宫就去了九州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是非常值得一去的,修建了4层楼(有点忘记了反正是好几层),外观和里面非常现代,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举办大英博物馆特展,很难得。
买门票的时候给了我们一个500日元的纪念硬币,可以当钱用但是不能放自动投币机,当然这个挺有收藏价值的还是不要用了。
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非常良心,如果想买手信的话可以考虑这里。
p.s.馆内是不能拍照的。

参观完就回去了,太宰府门口一条街都是卖小吃和小商品的地方,有个像糯米糕一样的东西还挺好吃的。
回来的巴士末班车似乎挺早的,所以不要在那边逗留太久。

第七天

这天完全就是买买买了,这里要重点说!
博多站那里好几个百货商店,amuplaza和阪急是综合型的,地下广场有优衣库,很多小吃,还有三个药妆店,博多站地下真的很大很容易迷路,可以根据出口的号码来记。
博多站还有tokyo hands,是卖日用品的,喜欢家居类的可以去那里逛逛。
博多运河城,稍微有点路,我是走过去的,应该地铁也到,那里卖的东西比较青春活力一点,有个很大muji,比博多站的大,想吃福冈特色博多拉面的可以去5楼的拉面广场。
1楼有个龙猫动画周边店,很多萌萌的龙猫周边。还有很多甜品店。
二楼有个laox是卖一些免税商品的,不过laox一向斩中国人的,我是因为要帮人带的东西在别的地方找不到才去那里的。
如果想拍pika,就是日本那里比较流行的全身大头贴,把眼睛p的很大磨皮很厉害上面可以画画写字的那种,运河城有一家,大概人民币就20几块,上海这里拍都90多。
店门口有兑换硬币的机器,换好零钱直接投币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ps程度+款式就可以拍了,拍完以后去另一边的屏幕上画画(有时间限制),最后打印出来就可以带走了。
想买手办的有家mandarake的分店,当然跟秋叶原的不能比,但也是比较大的,坐地铁到天神,福岡県福岡市中央区大名2丁目9ー5,正午开门。

第八天

回家啦,最后做个小科普吧。
日本这里的酒店提倡环保,在房间里能看到下面两个牌子,针对住两晚及以上的客人。
白色牌子表示只要倒垃圾,把床铺重新整理一下,不更换任何东西,包括床单,睡袍,枕套,毛巾和洗漱用品。绿色牌子表示床单睡袍枕套不换。
但是每三晚他们会重新更换一次。
写完啦,感谢你看完我想到哪写到哪的游记!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16 21: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2 01:05

城。会。玩。

2016-02-22 11:51

很精彩

2016-03-21 16:22

2016-03-27 00:14

jr的时刻表和班次去哪里查?票全部拿好后就不能更改时间了是吧。

2016-06-12 15:04

引用 リン 发表于 2016-06-12 15:04:59 的回复:

回复リン:时刻表官网可以下载http://kyushurailpass.com/time_table/time_table.php
已经出票了是不能改时间的,但是能不能用周游券再换新的票我没求证过
而且换票是指定席,如果自由席应该是不用提前换票的
另外指定席申请书已经可以在官网提前下载填写了

2016-06-13 12:47

请问:JRPass券,换指定座的时候,能否换几天之后的,还是只能换当天的?谢谢!

2016-06-22 17:01

引用 小飞侠 发表于 2016-06-22 17:01:13 的回复:

回复小飞侠:可以换几天后的

2016-06-26 12:09

- -世界三大夜景不是HK维多利亚湾、函馆山和那不勒斯嘛

2016-08-22 16:32

引用 鼻子晒太阳 发表于 2016-08-22 16:32:35 的回复:

回复鼻子晒太阳:随意了,好看就行

2016-08-23 10:33

去佐贺是买旅游电车票划算还是临时买票划算呢

2016-10-26 12:57

引用 ✨Carol.qin✨ 发表于 2016-10-26 12:57:51 的回复:

去佐贺是买旅游电车票划算还是临时买票划算呢

回复✨Carol.qin✨:我是西瓜卡直接划的,其实应该不太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