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峨眉山之旅】独上峨眉,赏魅力青山——2016春节

• 出发时间/2016-02-13

【峨眉山介绍】

【普及文化知识】
       峨眉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峨眉山位于四川乐山峨眉山市境内,景区面积154平方千米,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5米。地势陡峭,风景秀丽,有“秀甲天下”之美誉。峨眉山气候多样,植被丰富,共有3000多种植物,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树种。山路沿途有较多猴群,常结队向游人讨食,为峨眉山一大特色。
      2016年2月8日—2017年1月27日,全球属猴的华人游客(含大陆居民,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均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享受峨眉山景区门票免费的政策。其中,国庆黄金周除外,优惠执行期间不限游玩次数【这个消息不实,春节期间现场确认无此事】
      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有寺庙约26座,重要的有八大寺庙(报国寺、伏虎寺、清音阁、万年寺、洪椿坪、仙峰寺、洗象池、华藏寺),佛事频繁。据传为佛教中普贤菩萨的道场。峨眉山,耸立在四川盆地的西南边缘,是大峨、二峨、三峨山的总称。北魏时郦道元《水经注》记载,“去成都千里,然秋日澄清,望见两山相对如峨眉,故称峨眉焉”。由于峨眉山的高度及地理位置的原因,从山脚到山顶十里不同天,一山有四季。峨眉山抚弄星辰,积蓄云雨,神秘无比。
       峨眉山的神秘来自它所经历的漫长时间和似乎难以穷尽的空间,一些惊人的数据可以让人解读其中的种种细节。多达1600种的药用植物,令人想到神话中的仙草;超过3000种的高等植物,2300余种动物,构成这个灵性的世界;从温婉的谷地中突兀而起的山峰,海拔高度达3000多米。与这些绝对数字相应的,是这片秘境中种种令人难分真幻的自然奇观。
清代诗人谭钟岳将峨眉山佳景概括为十景:“金顶祥光”、“象池月夜”、“九老仙府”、“洪椿晓雨”、“白水秋风”、“双桥清音”、“大坪霁雪”、“灵岩叠翠”、“罗峰晴云”、“圣积晚钟”。渐渐人们又不断发现和创造了许多新景观,如红珠拥翠、虎溪听泉、龙江栈道、龙门飞瀑、雷洞烟云、接引飞虹、卧云浮舟、冷杉幽林等。
        峨眉新十景为:金顶金佛、万佛朝宗、小平情缘、清音平湖、幽谷灵猴、第一山亭、摩崖石刻、秀甲瀑布、迎宾滩、名山起点,无不引人入胜。 春季万物萌动,郁郁葱葱;夏季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秋季红叶满山,五彩缤纷;冬季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登临金顶极目远望,视野宽阔无比,景色十分壮丽。观日出、云海、佛光,令人心旷神怡;西眺皑皑雪峰、贡嘎山、瓦屋山,山连天际;南望万佛顶,云涛滚滚,气势恢弘;北瞰百里平川,如铺锦绣,大渡河、青衣江尽收眼底。置身峨眉之巅,真有“一览众山小”之感叹。

前言

以前在很多书中看过李白吟诵的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 的诗句,峨眉山在我心里一直是个神秘的地方,可惜无数次去成都,但是都没有机会去探索峨眉的奥秘,春节过后发现假期还没完,就琢磨着想去哪里玩一次,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行程,看来看去就觉得应该去峨眉山的金顶看日出,去看一下大文豪金庸笔下的峨眉山——女人山,究竟是一个什么样!
       就这样说走就走,一个人独上峨眉,探索峨眉山的奥秘,犹豫说走就走,没有任何的精心准备和计划,甚至走的匆忙单反相机都没有带上,酒店都是在路上订的。

这就是我说走就走的全部东西,竹竿是在山下买的一块钱,爬山还是很管用的,朋友说,我是丐帮的。

【交通和住宿】

【交通】
      1.汽车:很多车到峨眉山,可以在客车站坐客车车票42元左右,时间在2个多小时即可;
      2.火车:成都东站有峨眉山的动车特别多,一个小时多一点点就到了,车票二等座65元,一等座78元,我是当天购买的都可以买到,费用差距不是很大所以我往返都选择的一等座。时间很快一个小时10多分钟就到了,成都东——峨眉山
      在峨眉山站下车了以后景区有专门的接送车,免费的5-8分钟就可以到了,非常方便
    3.自驾游:整个不用多说了,因为我是一个人所以没有选择自驾游。
【住宿】
      1.在金顶:住金顶大酒店,淡季200——500元,旺季500—1000元。此处看日出、佛光最近、最方便的地方
      2.住雷洞坪:这里是一个景区观光车换乘点,也就是做景区交通到这里就是重点了,这里酒店、旅社、饭店相对很多,看个人选择,这里距离滑雪场很近,可以选择滑雪在这里。淡季:100-300元,旺季200-1000元
     3.住山下:这里可以选择温泉酒店,有很多温泉酒店,可以爬山、泡温泉,也是不错选择看个人喜好。
我住在雷洞坪,因为我第一天去的时间已经是中午就住住在雷洞坪山庄,房费618有地暖的单间,环境很一般很一般,但是很暖和,因为是春节期间费用很高,我一下既然来了也就算了。

【景区交通和门票】

景区门票:185元(全票),半价:90元(适用学生、残疾人、孩子)
景区观光车:90元(往返)可以做三次,一共三联全部剪完了就不能在做了,如果全程爬山可不需要购买,也可以购买上山车票和下山车票
景区索道:
       1.雷洞坪——金顶(往返)120元,上65元,下55元,索道有两种一种是往复式索道,一种是轿厢式,往复索道每个箱可以乘坐6人,单程6-8分钟,轿厢式每个轿厢最多可以乘坐100人,5-7分钟,平时只开一个索道,另外一个索道检修,旺季会两个索道全开,我上去做的轿厢式,站在边上可以看到风景,站中间什么都看不到了,下山坐的往复索道,可以多看一点景色。
        2.万年寺索道:全程110元,上山半程65元,索道到万年寺,下了索道去万年寺——白龙洞——清音阁——猴山等这些景点,当然体力好也可以走上去看看。从万年寺乘车的走上去到五显岗乘车点2个半小时左右。

【推荐日程安排】

根据大家的时间:建议大家玩三天才好,
我因为时间关系只玩了两天:
第一天:我到峨眉山已经是中午了,因为是旺季中午已经不再卖上山到雷洞坪的观光车票了,但是如果在山上订的头住宿就可以卖到雷洞坪的车票,所以我赶紧定了住宿,顺利买了到雷洞坪的车票,山路真的崎岖啊,不得不感叹大巴车司机的技术。
    我从山脚做观光车——雷洞坪,吃饭,滑雪,然后就去不行20分钟左右到金顶索道,买了金顶的索道票——金顶,看金顶的风光,山上雪大雾大看清佛像很难得。

D2天:从雷洞坪出发,坐车到万年寺,在万年寺坐索道至万年寺,然后不行6公里,分别到白龙洞、清音阁、猴山,一线天、广福寺,到五显岗停车场,乘车到山下,在去报国寺、伏虎寺、雷音寺。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山下泡温泉,直接去火车站乘车回成都了。

【备注】:1.山上雪大,一年四季的景色在峨眉山真的体会十分深刻,景色不同,真的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家最好在山下买竹竿一块钱两块钱一根,还有爬山的钉鞋,几块钱绑在脚下,山上雪大路滑,带一点吃的,金顶矿泉水5块钱一瓶。
2.另外吐槽一下:峨眉山景区的管理还是比较差,服务意识不够强,特别是索道的地方,排队时间长,经常发生争执,而且对老弱病残孕这些人根本没有体现人文关怀,很多老人带孩子的都有点坚持不住了,也许是人多的原因,垃圾很多,到处是,没有及时清理,另外景区的工作日人员态度也不是很和蔼,完全有失大景区的风范,甚至大煞风景。但是还是推荐大家淡季去看看。

属猴的可以免费?

2016-02-21 07:08

2016-02-21 16:14

介绍的很详细

2016-02-21 17:38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2-21 16:14:35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雪很多的

2016-02-21 17:52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

2016-02-21 17:52

引用 唯— 发表于 2016-02-21 17:38:27 的回复:

介绍的很详细

回复唯—:谢谢

2016-02-21 17:53

2016-02-22 12:5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2 13:51

引用 liningjuan 发表于 2016-02-22 13:51:32 的回复:

回复liningjuan:谢谢

支持哦!互粉😊

2016-02-24 00:08

2016-02-24 10:41

引用 Beatrice 发表于 2016-02-24 00:08:30 的回复:

支持哦!互粉😊

回复Beatrice:谢谢!好的

2016-02-24 21:4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liningjuan:谢谢了

2016-02-24 22:03

写的很详细。

2016-02-28 13:28

引用 葛爱卉 发表于 2016-02-28 13:28:31 的回复:

回复葛爱卉:谢谢!

2016-02-29 16:51

攻略不错哦

2016-03-05 05:51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3-05 05:51:59 的回复:

回复华仔:谢谢你的赞赏!

2016-03-05 09:00

引用 Frank 发表于 2016-03-05 09:00: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