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五口 春节冲绳休闲游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行程

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感谢蚂蜂窝网站上其他网友的游记。初步制定了自己的行程。因为带着爸妈和小孩,行程安排的比较轻松。后来的实际行程和规划相比有些小变化,后面会说明。

2月8
航班MM964
Hong Kong(HKG) Terminal2 2016/02/08 12:35
Okinawa(OKA) TerminalLCC 2016/02/08 15:55
在机场乘坐单轨(买一日券),旭桥站下车
抵达那覇东急REI酒店
稍作休整
乘坐一站单轨在县厅前站下车,去国际通逛夜市吃晚饭。可以步行到另一头的牧志站乘单轨返回。

2月9
上午
乘坐单轨到首里站,参观首里城公园

下午
出海赏鲸,大概1点左右有车在酒店门口接
晚饭可以去单轨小小禄站通堂吃拉面
晚上可以去奥武山公园散步
晚上住那覇东急REI酒店

2月10
乘坐一站单轨在县厅前站下车,步行至县厅北口,等急行巴士(8:50)
2小时候抵达MAHAINA酒店,步行或乘坐专车抵达海洋博公园参观。
如果时间有多,乘坐(65/66路)至今归仁城迹,看樱花。
晚上住MAHAINA酒店

2月11
早上9点包车在酒店门口接。
参观古宇利岛 万座毛风景区  琉球村 残波岬灯塔 嘉手纳空军基地 美国
住日落海滩的希尔顿酒店

2月12
乘坐(20/120路)返回那霸(坐到那霸巴士总站)
那霸市区一日游 福州园 波上宫 波之上海滩 护国寺 孔子庙
购物
晚上住那覇东急REI酒店

2月13
上午
乘坐单轨到壶川,参观漫湖公园樱花祭,返程可以步行至奥武山公园搭单轨返回。
购物,
乘坐单轨到机场
乘机返回
MM965
Okinawa(OKA)TerminalLCC 2016/02/13 15:20
Hong Kong(HKG)Terminal2 2016/02/13 17:10

第一天

我是从深圳出发,前往香港机场乘坐peach航空的飞机前往冲绳。担心初一出门旅游的人多,我们早上七点半就从家出发,福田口岸过关 。四个大人一个小朋友刚好乘坐一辆的士,福田口岸到香港机场除了车费还要付双程过路费,总共港币三百出头。过关和路上都很顺利。
    其实还有个小插曲,女儿在除夕早上突发高烧,差不多39度,经过一天的休息,初一早上已经退烧了。
    peach航空是廉价航空公司,不提供免费的飞机餐,也不提供免费的行李托运。peach网站上的飞机餐看起来很诱人,上机后才被告知我想吃的几款都没有,只有一小碗面提供。给老爸买了一份面,他吃完,说味道不错,就是分量太少,估计要吃二十碗才能饱。老爸还问我廉价航空公司是不是会用比较廉价的飞机?我告诉他,飞机都一样,但是座位可能调整过,比如原本20排,被改成了22或者24排,会挤一些。好在飞行时间不长,只有两个多小时。

飞机按时抵达那霸机场,peach航空是独立的一个候机楼,需要排队坐摆渡车到国内候机楼,然后再转乘单轨列车。单轨是那霸市唯一的轨道交通,只有两节车厢,看上去就像一些景点的观光车,车速也确实和观光车差不多。
    本地公共交通的费用比国内贵,我们每人买了一张一日券,大人750(日元,以下除特殊说明,费用都是指日元),小朋友半价,可以24小时内任意乘坐。假如要去的目的地超过两个,买一日券都是划算的。
    在旭桥站下车,可以直接从天桥走到酒店。

第一天的安排就是在酒店稍作休息,晚上去国际通逛街并吃晚餐。
    本来打算坐单轨到牡志站,然后步行逛完整个国际通回酒店。女儿还没有完全恢复,走了一段路就说不舒服,我们只好随便找了家餐馆,一人吃了一碗面。国际通小餐馆挺多,但是都特别小,都是只提供十个左右的座位 找了好几家才找到能坐下我们一家人的面馆。面馆具体名字不记得了,只记得意思大概是“我家祖传秘方面条”。吃饭又有个小插曲,我进了面馆就开始看挂在墙上的餐单,旁边有个小哥很客气的跟我打招呼,我以为他是面馆的工作人员,就指着菜单上的图片,用旅游专用英语“this,this,and this”,完成了下单。后来才知道他也是到店里吃饭的顾客,他帮我向老板(一位老大娘)用日语重新下了一次单。

第二天

还是乘坐单轨,用昨天买的一日券,坐到首里站下车。可以再转乘公共汽车到首里城公园门口,我们选择了步行。一边走一边欣赏路边的风景。
    首里城公园不大,是那霸市区最主要的景点,是琉球王国古时候的皇宫。

本地见到最多的车型就是这种很迷你的可爱小车,连警车也是。

有一段路在施工,这种小型挖掘机也很常见

首里城公园

日文很有意思,虽然和我们的语法不通,但是很多内容都能看懂。

丫头今天似乎已经完全恢复了,逛了一上午也没喊累,回程的时候试了一下路边的串烧,味道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守礼门被印在了2000面额日元纸币的正面。

赏鲸

冲绳的冬天不能下海游泳潜水,但是可以去赏鲸(只有1至3月份才有赏鲸活动)。我去之前就在网上报名了一家当地叫SEASIR公司的赏鲸团。5个人总共23220日元,需要预付10000日元,去到再付尾款。
    赏鲸团每天出海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我选了下午的,因为希望能顺便在海上看夕阳。
    昨天抵达酒店的时候,前台给了我一封信,是SEASIR送到酒店的(网上报名的时候留了酒店地址),告诉我今天中午一点钟会有车在酒店门口接。来接我们的司机是个香港人,日语说的比普通话好,把我们拉到他们店里,让我们签了一份免责协议书。

签完文件,付了尾款,工作人员就把我们和其他游客用中巴拉到了港口。大家上了船,穿上救生衣,准备出海啦!

船有两层,一楼有比较强烈的油烟味,怕晕船最好上二楼,二楼的风很大,要多穿些衣服。
朝着大海大概行驶了接近一小时,远处看到另外几艘赏鲸船。船长告诉我们刚才有船在这片海域看到了鲸鱼。鲸鱼大概每隔十多分钟就会浮到海面上换一次气。所以大家就静静的等待着。

突然,听到人的喊叫声,鲸鱼出现了!

没想到这么快就看见鲸鱼,而且是两条。可惜它们只是换了口气,甩甩大尾巴,就沉了下去。很多人还没来得及拍照。工作人员叫大家不要急,等会儿还能看到。于是大家都把手机相机摄像机拿在手上,时刻准备着。
    终于,两个大家伙又浮了上来,船长立刻调整船的姿态,大家一阵狂拍。

这次距离比较近,我们看到鲸鱼都很兴奋,想着总算没有白跑一趟。
谁知,更大的惊喜在后头!
又等了十多分钟,两条座头鲸竟然开始在海面上轮番跳跃!几十吨的大家伙从海里一跃而起,非常壮观,所有人都欢呼起来!

本来距离就不远,可以很好的观赏了。有一艘船还嫌不够近,径直向着鲸鱼开过去。结果,两条鲸鱼不知是否受到惊吓,换了两次气,沉下去,不再跃出海面。

两条鲸鱼下一次游上来换气,已经在较远的地方。它们就像两个情侣相互依偎着,在美丽的海洋里散步。

这次它们沉下去之后,船长说为了尽可能少的干扰鲸鱼,一般观赏时间都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再看一次我们就返回。

最后一次两条座头鲸上来的时候,离我们的船非常近,大概只有10米左右,超级大尾巴摇摆起来仿佛在跟我们告别。

下面这两张是我视频的截图,现在重看视频还是感觉很震撼。

因为赏鲸非常顺利,大概4点钟我们就返回了,所以没能看到夕阳。
同船遇到一对上海来的母女,小姑娘比我女儿小,下船之后还是满脸的兴奋。

赏鲸结束,工作人员把我们送回了酒店。
    之前听说与仪公园有樱花,打算去看看,恰巧他们有工作人员就住在与仪公园旁边,告诉我们那里的樱花还没开,不用去了。
    晚上爸妈带着女儿在酒店休息,我和老婆去逛了国际通。自己没买什么,倒是老婆帮她的闺蜜们买了一大堆东西。

第三天

大部分来冲绳的游客都会报当地一日游的旅行团,这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我希望更轻松一些,所以把他们一天的行程安排成了两天,这样可以更加尽兴,也不会太累。
    今天的目的地是海洋博公园,我们把一部分行李寄存在酒店,因为最后一晚还回来这里住。
    原本计划到县厅北口,乘坐8:50的急行巴士,就在我们等车的时候,有个大约七八十岁的老爷爷凑过来搭讪,原来他是一个的士司机,英文非常流利,说10000日元可以送我们到目的地。急行巴士的票价大概是每人1900,这样算下来和包的士也差不多,所以我们就答应了。
    结果呢,走了一段路,老爷爷又跟我说,因为要走高速公路,过路费900元,他出500,我出400,问我是否ok?我也就没跟他计较,答应了。
    途中他问我要不要顺便去万座毛,我说万座毛安排在明天,今天不去。后来路上看到几株樱花,我问他有没有什么地方能顺路看到樱花,他就把我们带到一个小巷子。

司机中途还带我去休息区的便利店买了海洋博公园水族馆的门票,比去现场买便宜10%。那霸市区的便利店也卖水族馆门票,同样是九折,不过我昨天去了好几家都卖完了。
    我们乘坐的就是这辆白色的士,

大概10点半,我们抵达海洋博公园附近的MAHAINA酒店

这个酒店距离海洋博公园还有一段距离(步行大概需要20多分钟),酒店有免费接送的车辆,但是上午只有两趟,一趟是9点,一趟是12点。我们放下行李,一路散步过去。沿途的风景不错。

海洋博公园

冲绳海洋博览会纪念公园(The Okinawa Churaumi Aquarium),简称海洋博公园,是于1975年在举办冲绳国际海洋博览会的会址上修建起来的一座综合的、具有亚热带特点的大规模公园。公园占地面积达70万平方米,南北长3公里,以“阳光、鲜花、大海”为主题。该海洋公园也是继亚特兰大乔治亚海洋馆之后,世界第二大海洋公园。
    绚丽多彩的热带鱼﹑体长达7.5米堪称世界第一大鱼的鲨鱼和鳐鱼﹑活生生的珊瑚礁等,都可以在冲绳海洋公园见到。据说该水族馆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其的一个世界第一和世界最早,世界第一是指该水族馆拥有饲养鲨鱼用的世界最大的水槽,该水槽全长22.5米,高8.2米,纵深37米,丙烯玻璃厚度60公分,蓄水量7500立方米,平均1.7米高的人站在它的面前显得很渺小。
   几乎全世界所有的海洋馆,不论规模大小,都会有海豚表演,冲绳海洋公园自然也有。从公园只需步行5分钟就可以在“Okichan剧场”看到精彩的海豚表演场所。在这个剧场里观看海豚表演是无需另外购买入场券的。海豚工作室则是非常受学生的欢迎,在这里可以了解到很多和海洋科学有关的知识。
    冲绳海洋博公园内有“美丽海水族馆”、“热带梦幻中心”、“海豚剧场”等游览景点。在“美丽海水族馆”游客可以透过堪称全世界最厚的60公分巨大压克力隔离板观看“黑潮海洋”,眺望鲸鲨。另外,冲绳海洋博纪念公园内每年2月上旬有花卉展,7月下旬有夏季烟花晚会,一年四季精彩节目不断。

----以上文字摘自蚂蜂窝的景点介绍

和老爸自拍一张

我预约了11点去水族馆取中文语音讲解器,所以我们直奔水族馆。
水族馆的设置和其他地方的水族馆大同小异,开始看到的是各种美丽的水中生物,热带鱼、珊瑚、龙虾等等。

然后就到了水族馆的核心,被称作黑潮之海的巨大水槽。

三条巨大的鲸鲨是这里的镇馆之宝,有趣的是,其中一条鲸鲨的右翅,一直被一条小鱼叼住。不知道鲸鲨疼不疼,但是这条小鱼就这样,自己不费劲,被大鲸鲨带着在水槽里游来游去。

还有一个咖啡厅,可以挨着水槽边和咖啡边欣赏。

然后到了鲨鱼展区,大鲨鱼的样子看上去显得凶狠而狰狞。

但是小鲨鱼看起来却有些萌萌哒。光线比较暗,加上鲨鱼游得快,照片没拍好。

还有一个体型和大鲨鱼差不多的家伙,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它的肚子居然是这样的

外面的海豚剧场每天有好几场表演,我们从水族馆出来,刚好赶上1点钟这场。

海豚好像有两种,一种嘴巴很长,一种嘴巴很短。

这个短嘴巴却满口黄牙的家伙表演格外卖力

海豚还表演了呼啦圈和顶皮球。

它们真的可以跃出水面非常高

看完了海豚表演,旁边还有海牛馆和海龟馆。

大海龟看起来也很萌

海洋博公园有好几个区域,有时间和精力的话,可以逛一整天。午饭随便吃了点,爸妈已经逛的有些累,他们对其他展区兴趣不大,于是我们就打算回酒店。
    在停车场有一个免费休息室,可以让等车的人进去休息。里面除了座位居然还有可供睡觉的房间,男女各一间。

我们乘坐酒店的免费大巴返回了酒店,这趟车上只乘坐了我们5个人。
    我们定了一间5人大房,里面有两张床和一个大的榻榻米。榻榻米上可以铺3张床垫,
    房子的景观很好,面朝大海,缺点是酒店的设施稍微显旧,手机信号欠佳,wifi也比较弱。

晚餐在酒店对面的餐厅解决。
这里人满排队的时候,门口会放一张凳子,上面有一个记录本。顾客自己在本子上登记姓名、人数。服务员会按照顺序招待顾客进去用餐。

看酒店介绍说还提供免费温泉,我晚上按着指示只找到两个浴室。
    女儿说在这里睡得最舒服。

今天收到一个坏消息,是一封邮件,其实昨天就收到,booking寄来的。昨天以为是确认入住酒店的邮件,今天仔细看了一下,竟然是告诉我,之前预定的希尔顿酒店,明晚无法安排入住!要知道,我是去年11月就开始预定机票和酒店,其他酒店是通过e路东瀛预定,只有这个希尔顿是通过booking,是预定之后无法更改的那种,而且来日本之前已经扣了款(53,464日元),也是此行最贵的酒店。按我本来的行程计划,明天会在希尔顿酒店看落日,因为酒店正对着日落海滩。booking在邮件里说可以不需要我加钱给我安排到另一家酒店,且不说新的酒店是否值希尔顿的价钱,主要是酒店的位置和我的行程有冲突,需要走回头路。我回了一封邮件,说不接受他们安排的新酒店。

第四天

我和老婆都有早起的习惯,大概7点不到就醒了,我们决定出去跑跑步。
    酒店楼下有一条小马路,无论晚上还是早上,都有一个身着制服的人在这里引导行人过马路,不知道是不是酒店的工作人员。

我们沿着通往海洋波公园的路一路小跑。路的一边就是大海,景色美丽,空气非常好,能看到一些当地的人也出来跑步。

海洋博公园还没开门

另一家酒店,门口停着一排小车在充电。

有一段路正在维修,竖了一块表示道歉的牌子。

今天是包车出行,提前在网上预定了一辆七座车,包车费用大概是一千五人民币。如果选择中文司机则需要大约两千人民币。因为准备工作做的足,假如国内驾照能在日本开车的话,整个行程我应该会选择租车出行。
    司机很准时的9点钟就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四十岁左右,穿着很正式,西装领带皮鞋。别说中文,连英文都不太会,他看我见我之后拿手机给我看,一堆日文,我在其中看到了我名字的拼音,朝他点点头。然后拿出地图,把今天打算去的地方一个个指给他看。他开始摇头,因为包车是有时间限制的,我只包了8个小时。他以为我们还没去水族馆,并且最后要返回这个酒店,他认为这样时间不够。经过一番解释,他明白了我们不用走回头路,并且已经去过水族馆,才连说OK OK。

今归仁城

今天的第一站是今归仁城,别名北山城,位于冲绳县北部。2000年11月和首里城一起被列入世界遗产。但是我们这次来的目的主要是看樱花。老爸对樱花没有太大感觉,他说老家就有很多。

以下文字摘自网上:
    冲绳日本樱花开的最早的地方,每年1月中下旬,日本本岛还是白雪皑皑的时候,樱花即在冲绳现身。冲绳人并不如本岛日本人那般疯狂于樱花,没有了人山人海的喧闹,倒是可以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了。冲绳的樱花,与日本本岛的种类不同。本岛的樱花是染井吉野樱,而冲绳的樱花,叫做寒绯樱花。寒绯樱花与染井吉野樱最大的不同,就在于颜色。染井吉野樱色彩偏粉红色,而寒绯樱花的色彩则要浓重得多,是桃红色。据说,正是因为色彩热烈,又较早开放,寒绯樱才得此名。

古宇利岛

冲绳有很多离岛,如果夏天来的话,一定要去岛上玩。现在是冬天,不能下水,但是看了很多游记之后,还是决定去看看。
    当古宇利大桥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我们都不由的发出赞叹。虽然国内有很多更加高大雄伟的大桥,但是这里的海水实在太漂亮了,使得古宇利岛也呈现出别样味道。

桥上不能停车,穿过大桥之后,司机开车把我们送到了一个观景台。这是在观景台上往回看的样子:

万座毛

万座毛的意思是“能容纳万人坐下的草原”,“毛”在冲绳便是草原的意思。正如其名,这里的天然草原是一望无际的,周围的植物群落被冲绳县指定为天然纪念物。其次,这里还有犹如大象头的隆起珊瑚礁形成的悬崖绝壁以及拍打岸边岩石的巨浪,大自然的雄伟气势尽收眼底!----摘自蚂蜂窝。

万座毛其实有点像桂林的象鼻山,不过它是在海上。这里也是此次旅行唯一感觉人多有点挤的景点。只能在指定范围欣赏,不能走到大象的背上去。

琉球村

我们抵达琉球村已经是中午,这里实际上是一个主题公园,保留了一些土建筑和民俗特色。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看到演出,感觉1200一个人的票价很不值。

冲绳很多景点让人拍照的地方,每天都会标上实际的日期。

我们在琉球村吃了午饭,司机的午餐是自己解决。上车之前我看到他在吸烟,我本来想跟他说不用急,慢慢来,我们等他。结果他可能理解成我反对他吸烟,赶紧把烟给灭了。我留意到他自己随身带着一个小杯子,用来存放烟灰的。

残波岬

灯塔很高,能看见上面有人。我说应该有电梯可以上去,老爸说那就上去看看,走到跟前发现上去要买票,其实不贵,200日元,但是老爸老妈说什么也不上去了。

钓鱼的人,好悠闲呀。

遇到一对老人,老奶奶坐在轮椅上,老爷爷专心致志的架起三脚架给她拍照。每次看到类似的场景,老两口互相搀扶着出游,我都觉得很感动。有一次,老婆对我说,她一定要趁年轻多去旅游,不要等那么老了才去。我对她说,不是等到老了才去,而是年轻要去,等到那么老了,还要坚持一起再去[悠闲]

嘉手纳空军基地

嘉手纳空军基地位于冲绳中部, 是日本最大民用机场——东京羽田机场的两倍大,两条3700米长的跑道甚至可以起降航天飞机,是美国在远东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
    旁边有一栋四层高的小楼可以让游客上楼顶,许多军事爱好者专程来这里参观拍照。
   我们抵达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左右,看见许多飞机和装甲车停在里面,我就开始拼命拍照。

肉眼只能看到上面那两个大家伙,机库里的需要望远镜才能看到,还好我的镜头焦距够长。

美军估计就是喜欢耀武扬威,一点不用保密,f22摆在那里随便看,据说以前还对外开放,可以进去,后来和当地关系不好,就不开放了。

这时他们似乎开始了飞行训练

但是, 悲催的事情发生了,我的相机提示电量不足
    各种型号的军机轮番上阵,在空中摆出各种姿势,还有战斗机列队飞行。我只能眼巴巴看着旁边的摄影师们用相机对着飞机,快门像机关枪一样不停的扫射着。
    大家都看得非常过瘾,比看航空展还刺激。老爸都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个安排。
    离开的路上,在车上依然能看到战斗机从头顶飞过。

美国村

离开嘉手纳空军基地,我们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美国村。

冲绳北谷地区的美国村原本是为附近的美军基地官兵及家属服务的商业区,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处冲绳地区的综合文化商业区。美国村内拥有以3D映像为主体的娱乐设施,8个屏幕的电影馆、购物中心、保龄球场、美国餐厅、录音室、娱乐中心、进口杂货店等,另备有运动的复合设施,还有一座巨大的摩天轮。 不论建筑、娱乐餐饮设施、还是服饰商品等,随处洋溢着浓厚的美国风情。    -----摘自蚂蜂窝

下图右边的白色建筑就是原本要入住的希尔顿酒店。

这是酒店门口的日落海滩,此时是下午4点左右,有一只猫懒洋洋的躺在岸上晒着太阳。原本计划包车到此就结束,我们也可以像这只猫一样在这里静静的等待夕阳西下。booking一直没有答复,我们决定今晚返回那霸市区,看下明天要入住的酒店今天还有没有空房。

司机把我们送到那覇东急REI酒店,临走还提醒我们,酒店大堂在四楼。对此次包车我们都非常满意,司机很负责,车很新很舒适。
    其实我在网上查过,REI酒店已经没房了,只是想再亲自到酒店确认一下。结果和网上一样。此时有空房的酒店已经不多,终于在agoda找了附近的另一家酒店:Daiwa Roynet Hotel 。一进房间就被房间里的烟味吓了一跳,两间房都是如此,心想将就一晚吧。
    酒店的位置却是不错,交通便利,楼下就有便利店和两家中餐馆。顺便说一下此次行程的饮食问题。爸妈的饮食习惯比较保守,不喜欢什么刺身、牛排,我也不喜欢吃海鲜。所以我们此行基本上就是在酒店吃自助早餐,午餐和晚餐找中餐馆或者吃冲绳面。这里的便利店都提供吃饭的座位,各种方便面和奶制品琳琅满目,还有热包子,我们有两顿饭是在便利店解决的。要特别感谢老婆大人的理解和支持,她和所有吃货一样,对美食有着较高追求,不像我,吃饭只是作为一项任务,是为了活着而吃饭。所以此行餐饮的消费也非常低,平均下来,每顿饭五个人的消费大概不超过5000日元。
    这家中餐馆就在酒店楼下斜对面,我们有两顿饭是在这里解决。他家的回锅肉非常特别,和国内完全不一样,甜甜的很好吃

晚上大概八点多,booking打来电话,说通过他们的不断协商,希尔顿酒店又可以入住了,问我是否要去。我告诉booking,我已经入住了其他酒店,因为我不可能一直等他们到这个时候。booking表达了歉意,说会和希尔顿再协商退款事项。

第五天

今天的安排是那霸市区一日游。
今天要去的主要景点都很近,不需要乘车,步行即可。
步行在日本的街道上,就有一种逛公园的感觉,并不觉得无聊。

路边的树上,居然种着石斛

他们的消防栓不是竖在地上,而是埋在墙里面。

随处可见的自动贩卖机

在自动贩卖机买了一罐咖啡,居然是热的。我发现同一种饮料在不同的自动贩卖机上价格并不相同。这罐咖啡有的机器上卖140,有的只卖130.

很多家门口都摆放着小狮子,有些还打扮的非常萌。

酒店的对面正在施工,好像是一栋旧楼拆了从重建。可以看到旧楼底下打了多少金属桩。

从酒店望下去,可以看到隔壁楼房的楼顶停车场。

波上宫

波上宫位于那霸市,是琉球八大神社之一,为“冲绳总镇守”。波上宫很迷你,大概1-2小时就能逛完。如果正好赶巧,你会有看到有一些当地人在做法事。他们新买了车子,为了祈求今后行车平安,就会请法师做法。另外,如果对求签祈福感兴趣的话,也可以一试,600日元一次,求完后,祈福单会被挂在树上。 ----以上摘自蚂蜂窝,其实根本不需要1-2个小时,10分钟就能逛完。

护国寺是日本冲绳县的一座高野山真言宗寺院,位于那霸市若狭。山号波上山、院号三光院,供奉的本尊为观世音菩萨。护国寺是目前冲绳县现存历史最久远的寺院。 根据《中山世谱》记载,洪武年间,日本僧人赖重来到琉球;1368年,赖重在中山王察度的支持下,于若狭的波上山建立护国寺。---摘自蚂蜂窝

波上宫和护国寺紧挨着,一进门就看到两个石像。奇怪的是他们胸前都有一块布,像小朋友吃饭的时候围在胸前的口水巾。更奇怪的是,他们面前的围栏上真的挂着好几个口水巾。我猜想也许他们是保佑小宝宝多吃饭的大神吧。

波之上海滩

波之上海滩就在波上宫旁边,下图照片左上角的房子就是波上宫。

海滩上的分类垃圾桶

海滩正对着的一个小公园

海滩很小,海水很清澈。很难想象国内哪个城市的市中心会有这样一个免费的海滩,能保持的这样干净。

孔子庙

发现了两处孔子庙,这个应该是旧址,已经关了。告示上的意思大概是说因设施陈旧,需要搬迁新址重建,还有捐款事宜等等。

这就是新建的孔子庙。

站在那里的那个人,嘴里一直念念有词的嘀咕了很久很久。

孔子庙周围的一圈人行道,看起来是砖,实际上是软的,感觉和橡胶跑道的材料差不多。

福州园

挨着孔子庙有一个福州园,是1992年为了纪念中国福州市与那霸市结为友好城市10周年而修建的中国式庭园。福州园的建设由福州市负责设计和技术指导,建筑材料也使用福州当地的材料。

又遇到了一对旅游的老人。

有一条桥,桥墩上是十二生肖的雕像。

丫头本来是拿着蛋糕碎喂鱼,结果引来两只鸽子。

一开始鸽子不敢靠的太近,我就把面包屑越放越近,最后放到手上鸽子也敢过来吃了。

我们在亭子里喂鸽子就喂了大概一个小时,丫头说今天是旅程中最开心的一天。

我愿意在这里喂一整天鸽子,无奈此时我自己的肚子也饿了。

告别两只鸽子,我们在红虎饺子房吃了午餐。
    吃完午餐已是下午两点多,我们回Daiwa Roynet Hotel取了行李,再步行到那霸东急REI酒店,办完入住手续,爸妈和丫头都困了,留下他们在酒店休息,我和老婆又去国际通逛了一圈。

晚上丫头不愿早睡,一个人坐在床上看书。

第六天

返程的飞机是下午三点多,所以今天上午还有半天可供游玩。
    吃完早餐,我们出发去奥武山公园,同样是步行,大概十几分钟的路程。

奥武山公园

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当地人平时休闲娱乐的公园,有个儿童游乐场,设施很好,有很高的滑梯,大人也可以玩。

里面有个大型棒球场,还有一大片网球场,甚至有射箭场。但是没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

公园里人行道的部分,感觉是橡胶跑道的材料,在上面走路和跑步都非常舒服。

公园里有一队人在练习挥旗

请原谅我这么爱拍鸟

这张要是对上焦就好了

从奥武山公园出来,还有一些时间,我们打算去旁边的漫湖公园再逛逛。

漫湖公园

来日本之前,看到介绍说漫湖公园有樱花祭。来了之后发现,也就只有几株樱花,没有什么特别。而且公园比较小,除非时间特别多,否则没必要来这里了。

公园里有一个大足球场,和我在冲绳看到的所有学校操场一样,都没有植被,场地表面全是沙子。

从漫湖公园出来,我们的冲绳之旅也基本结束了。

去机场乘机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PEACH航空的候机楼并不在那霸机场的国际候机楼,而是单独的一栋,需要在国内候机楼乘摆渡车前往。是一个很小的候机楼,过完安检之后,连饮用水都不提供。

直到飞机落地,心里才感觉踏实了。带着一大家子出远门,压力不小。虽然,每个环节几乎都在心里模拟过数次,还是担心会有考虑不周的地方。最终他们都很满意,我总算没白辛苦

风景不属于任何人,不随政权更替、文明的兴亡而改变。人类还未出现,风景就在那里,将来人类消失,风景依然在那里。作为一个渺小的人类,在人生旅途中能多看一些风景,心中所感,只有美好 。

一些补充

关于签证
    我没有申请三年签证,如果只是去冲绳,申请签证的时候一定要告诉旅行社,单独冲绳的签证比普通日本签证便宜不少。

关于机票
    国内直飞冲绳的航班不多,在深圳的好处就是去香港搭飞机很方便。我们一家五口香港往返冲绳的机票总共是21225港币,包括了来回共520港币的行李托运费。peach航空是一家廉价航空公司,会经常推出超低价的机票,假如平时有时间,可以买到非常便宜的机票。我有些朋友从来不乘坐廉价航空的飞机,我恰好相反,飞机只不过是交通工具,能把我送到目的地就行了,所以能省则省。况且香港冲绳的航班来回的时间都不错,不需要起早摸黑。

关于酒店预订
   估计我以后不会再用booking了。除了agoda,如果是预定日本酒店,还推荐 e路东瀛,感觉很靠谱。建议选择单轨车"旭桥站"或者"县厅前站"附近的酒店,购物,闲逛都很方便。

关于上网
    我买了一个紫米的4g无线路由器,同是它也是一个移动电源,我并不指望它给手机充电,但是给自己供电却是足够了。还买了一张DOCOMO的8天上网卡,忘了是2g还是4g流量,反正我们4个人总共用了还不到1G。租的那种wifi,最大的缺点是电池容量不够,而且租金也不便宜。

关于包车
    我是在七洲网预定的包车,他们的服务不错,除了电话还有微信客服。

水族馆的中文讲解器需要在他们官网上提前一周预约,我提前3天预约也成功了。

银联卡在日本得到广泛支持,酒店和国际通的商店基本上都支持。但是很多小餐厅还是不支持刷卡。
日本普通便利店就会有atm,取款很方便。

google地图必不可少,有了它,基本上不需要再问路。

以上提到的网站网址请自行百度,有问题的话,去马蜂窝问答提问是一个好方法,我在那里得到了很多帮助。

如果想到还有值得分享的内容会再来补充

2016-02-15 22:03

2016-02-15 22:21

2016-02-16 00:05

2016-02-16 05:52

ok!

2016-02-16 07:34

不孬,过年去冲绳确实不错,尤其对我们北方人来说,起码温度很合适。。。

2016-02-16 08:23

2016-02-16 08:37

2016-02-16 08:42

看到鲸鱼摆尾啦!鼓掌
但是如果回来也是乐桃,有没有托运行李,有没有加收行李费?

2016-02-16 08:45

2016-02-16 08:52

2016-02-16 08:58

引用 scsam 发表于 2016-02-16 08:45:01 的回复:

看到鲸鱼摆尾啦!鼓掌
但是如果回来也是乐桃,有没有托运行李,有没有加收行李费?

回复scsam:不止看到鲸鱼摆尾,还看到它们跳舞
托运行李需要加收行李费,单程260港币。35公斤。

2016-02-16 09:06

可爱漂亮

2016-02-16 09:14

2016-02-16 09:25

2016-02-16 09:27

2016-02-16 10:18

吃的贵吗?

2016-02-16 10:22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2-16 10:22:36 的贴子:

吃的贵吗?

游记后面会写到

2016-02-16 10:32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16 15:26

我也打算住东急REI,问一下 离国际通步行多久?

2016-02-16 16:47

引用 小X 发表于 2016-02-16 16:47:54 的贴子:

我也打算住东急REI,问一下 离国际通步行多久?

离入口大约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

2016-02-16 16:56

海豚好像有两种,一种有长嘴巴,一种没有长嘴巴。 看错⋯恍惚了一下,以为海豚没嘴巴

2016-02-17 08:32

引用 N 发表于 2016-02-17 08:32:32 的贴子:

哈,改了

2016-02-17 08:43

请问一下,看鲸鱼怎么预定的?

2016-02-17 11:31

引用 飞不起来的鱼 发表于 2016-02-17 11:31:23 的贴子:

请问一下,看鲸鱼怎么预定的?

当地有很多家都可以看鲸鱼,选的这个也未必最好

2016-02-17 11:36

奶哥厉害

2016-02-21 22:0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2 01:0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22 14:01

水族馆官网有吗?看鲸鱼离市区比如国际通近吗?预订网站是英文的?

2016-02-26 08:48

2016-02-26 09:22

引用 云朵 发表于 2016-02-26 08:48:44 的贴子:

看鲸鱼要去码头坐船,他们有专车接送

2016-02-26 09:37

谢谢,预定船的公司靠谱吧,有点怕坐船。

2016-02-26 10:25

水族馆的翻译器是免费的?要押金不,一定要确定日期的吗?

2016-02-26 10:27

引用 云朵 发表于 2016-02-26 10:27:46 的贴子:

水族馆的翻译器是免费的?要押金不,一定要确定日期的吗?

不是翻译器,是一个讲解器,就是介绍水族馆里面各个展区,是免费的。需要确定日期和时间,到时候凭护照在入口处领取。没有也不影响参观,只是有了能了解更多。

2016-02-26 10:34

引用 云朵 发表于 2016-02-26 10:25:59 的贴子:

谢谢,预定船的公司靠谱吧,有点怕坐船。

当地类似的公司有很多,哪个更靠谱我也无法判断。
怕晕船可以提前服点晕船药。

2016-02-26 10:35

谢谢哦

2016-02-26 10:59

楼主的booking遭遇确实把我吓着了
对E路东瀛了解比较少,操作起来和booking差不多的是吗?

2016-02-28 20:56

引用 sarasa敬子 发表于 2016-02-28 20:56:45 的回复:

楼主的booking遭遇确实把我吓着了

回复sarasa敬子:对的,中文界面一看就明白了。

2016-02-29 08:21

引用 iori 发表于 2016-02-29 08:21:11 的回复:

对的,中文界面一看就明白了。

回复iori:楼主你好,感觉你这几天旅行天气还都不错,唯一的是2月12日波之上海滩那霸市区一日游的天气有些差啊,是阴天还是小雨?

2016-03-01 17:49

引用 玉树 发表于 2016-03-01 17:49:01 的回复:

回复玉树:你很细心呀,的确那天有阵雨

2016-03-01 19:16

2016-03-01 21:58

一日券是一日内还是24小时呀?

2016-03-05 07:43

引用 贝贝西 发表于 2016-03-05 07:43:05 的回复:

一日券是一日内还是24小时呀?

回复贝贝西:24小时

2016-03-05 07:45

引用 iori 发表于 2016-03-05 07:45:14 的回复:

24小时

回复iori:谢谢楼主!月底出发准备中!

2016-03-05 07:49

引用 贝贝西 发表于 2016-03-05 07:49:57 的回复:

谢谢楼主!月底出发准备中!

回复贝贝西:祝旅途愉快!

2016-03-05 07:51

很精彩

2016-03-21 16:21

很详实,帮助很大!感谢分享!

2016-05-20 18:05

在那么多的游记中遇见也是种缘份,谢谢楼主写的那么详细,喜欢去日本旅行,前后共去了三次,明年二月准备去冲绳,身未动心已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