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羊开泰.......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十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1-26

去云南,其实和好多小伙伴都约定过,但因为种种我们一直没能动身。不过,终于在2016年年初和我的另外两个小伙伴踏上了这次旅途。因为我们仨都属羊,简称“三羊开泰”。
       没去之前,听过云南种种的低调以及高调.......,因而对于这次旅行我们做足了功课,提前一个多月开始着手准备(哎,其实大部分都是我一个人在忙碌,他们俩倒是挺省心......)。有首诗曾这样写到:凡是遥远的地方/ 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 不是诱惑于美丽/ 就是诱惑于传说。就这样我们怀揣着那颗期待已久远方的心在路上了。
       第一站:昆明
      今天是1月26日,下午到达昆明。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没打算在此多停留,下了飞机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后带着疲惫我们直奔滇池看海鸥。因为之前没看过,心中已有了期待,但是当你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各种感叹,各种狂喜,各种喜奔,各种狂拍。兴奋过后就是平静,我们本来就有些劳累,再加上过度的兴奋,过了劲后就静静的找寻回去的路。吹着海风,头顶是成群的海鸥,当时真想高歌一曲,无奈五音不全,还是作罢。

(想为下面图片附上一句话:我们穿过熙攘的人群,不断投身新的旅程,只因迷恋一路交错的光影。)

第二站:大理
      今天是1月27日, 到达大理是早上七点多,仍然是疲倦。到了大理古城的一品格客栈,洗洗涮涮小憩了会,快到中午吃完饭租了三辆自行车直奔三塔。其实三塔离我们的客栈不算太远,但这多为坡路,我们骑着实在吃力,走走停停,总算到达目的地。在三塔前又是各种狂拍,女人一起出门就是不顾形象不顾后果的乱拍,然后在进行删减,最后上传美照。(也许是因为白天说了太多的话,到了晚上我们仨其实就是四部曲:相互传照片,删照片,修照片,上传照片)。

从三塔出来我们决定骑行到才村码头,一路上田野,白房子,几朵小花就是让人觉得那么和谐。其实骑行一直是我比较钟爱的方式,如果来到一座城不骑上那么几圈总感不到尽兴。但是却苦了她俩,从才村码头回大理古城客栈的路上谁料下起了小雨,也许是别有一番风味的场景,可是对于我们来说那雨着实让我们有些瑟瑟发抖。幸好半路遇到一家酒吧,就这样误打误撞的在那里取暖。哈哈,是什么诱惑着我们放弃安宁和舒适,离开温暖的家,在某一个清晨或是深夜,毅然到遥远的他乡去了呢?当时沦成落汤鸡的我们肯定是想明白的。

今天是1月28日,睡了个懒觉吃了顿早点我们包车去喜洲古镇,听说那里更安静。一路司机师傅跟我们狂聊不止,很喜欢用这种交谈的方式了解一个城市的种种。在喜洲我们品尝了传说中的喜洲粑粑,个人觉得不错哦。这里的房子尽管很旧,但本人觉得旧的有特色,很适合拍大片哦。尤其是尽头有一片绿油油的田野,让行人的视野和心情开阔了不少。

逛完喜洲下午去了上关花风景区,因为是冬季花已少见,比较让人兴奋的是站在高台上眺望苍山洱海。尽管是千篇一律的山水风景画,但足以让我激动许久。
       随后去了海舌生态园。尽管这里有些不起眼,但那树,那水,那草能组合成好几副风景图。我们在这拍的照片,天啊,都是大片的感脚。

今天是1月29日我们出发去了双廊,很幸运遇到一对特友善特搞笑的包车夫妇。与其说这对夫妇搞笑,不如说他们给我们讲的故事搞笑。一路上他们向我们讲述他们包车所遇到的各种有趣的人和事。其实1月29日这一天玩的最开心的在我看来就是遇见了他们,而在他们把我们送到目的地后,我们也就开始了最衰的半天。到了双廊我们先去了传说中白桌子所在地海地生活,在这和白桌子拍照那是要排队的。所幸是淡季人不多没有等太久。而后我们从双廊骑行经过挖色镇到达小普陀。之前在网上听说这是骑行洱海最美的一段,因而我们无论如何都要骑行的,而这也成了我们最衰的事情。因为路途遥远大家都是骑行电摩的,而我们真的是不会骑,考虑到安全因素我们商定还是骑自行车到那里。当时旁边的游客都对我们报以怀疑的态度。我们还是骑行上路了。骑行了半个小时就开始查导航还有多久到,我们当时互相激励说骑到哪算哪不一定要到达小普陀。后来看到一辆辆电摩把我们甩在身后,动了想把自行车换成电摩的脑筋,无奈问了家客栈说是他们家就只剩下一辆不够我们仨骑的这才作罢。骑电摩的行人偶尔停下来拍拍照,毕竟这是骑行洱海最美的一段路,而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累成了狗,哪还有心情拍照。怎料半道上遇上那大长坡,还是坚持推着车子爬上去。还好有一个长长的下坡让我们省了不少劲,给了我们喘息的机会。终于,终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骑行我们到哪了目的地小普陀。其实小普陀这里最大的特色是看海鸥,之前因为我们在昆明看过,加上拖着疲惫的身子已经没有精力和大家好好欣赏美景了。而后我们仨一人花了30元坐船登上小普陀更是失望至极,小岛也真是太小了,一小块地,而且是脏乱差的代表。考虑的时间因素还要返回客栈,因而我们打算先回双廊归回自行车。这也犯了难,我们已经没有力气骑回去了,想到那大长坡就后怕,我们最终包了一辆车拉上自行车先返回双廊,这也硬花了我们一百块。在回去途中我们感觉在车上坐了好久,我们更是惊叹我们究竟骑了多远,佩服我们当时的勇气。都说双廊的洱海很美,也许因为我们的遭遇完全没有体会到。应了那句诗:
即使远方的风景
并不尽如人意
我们也无需在乎
因为这实在是一个
迷人的错

第三站:丽江
       今天是1月30日我们坐了两个多小时的火车到了丽江。我们先在之前预定的古道烟雨客栈休闲片刻,本打算下午先去木府晚上去看丽江千古情,但因为时间有些紧,就在古城转了下打算改天去木府。丽江大研古城离我们住的客栈超近,给我们不小的方便。初见大研古城觉得比大理古城热闹多了,但有些人因为丽江大研古城商业气息太浓反而更偏爱大理古城,而我们仨却独爱丽江大研古城,热闹繁华正符合我们的心意。晚上在客栈订的去看丽江千古情,说是一声必看的演出,果然给我们带来不小视觉和心灵的震撼。之前去九寨沟没能看成九寨千古情,这回算是弥补上次遗憾。在全程演出中我的小伙伴坐在我旁边一个劲的尖叫,我们忙着拍视频给以后有个念想。演出当然狠精彩,而让我惊喜的是整个演出给我们带来的每个意想不到的精心安排。在看到茶马古道那一情节时眼泪已经抑制不住了,总之丽江千古情你值得拥有。

今天是1月31号我们在客栈订了去玉龙雪山的一日游行程(一人530元包括景点门票,索道票,中晚餐,氧气瓶,索道)。心里有些担心,因为之前去黄龙时高原反应有些大,因而对这次行程心里有些忐忑。还好有一段索道,爬的路程其实不多,但真的海拔太高,走路费劲,极度缺氧,还没爬多久我的一个小伙伴选择放弃。剩下我们俩继续前行,真的是走两步需要歇好长时间来调整。天公不作美,阴天,看不到阳光普照的美景,但是中途太阳偶尔会探出头来,让所有的爬行者激动不已。行人本想拍下阳光普照的美景怎奈太阳出来的快回去的也快。就让转瞬即逝的美,停留在我们脑海里。终于当登上4680米的高峰时,一切都觉得是值得的。

今天是2月1日,小年,也是在丽江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漫无目的的闲逛丽江的大研古城,虽然已经来丽江三天了但还没好好逛逛这里。听说喜欢逛古城的人是有故事的人,也许我们没有太多故事以至于逛得有些倦意。逛得以至于一个地方来回了好几回,逛得以至于走到深巷里不知回去的路,逛的以至于去了木府去了狮子山,古城的天还没黑。而后我们选择还是逛步行街看衣服,不知为啥,总觉得在丽江逛衣服有些好笑,有种在家乡逛得感脚,勾起了想家的念头。傍晚时分回客栈拿行李,因为是小年,客栈准备了糖果,暖暖的。说到这里要好好表扬一下客栈,客栈老板很帅,据说和我们一样是90后,但我们始终保持着怀疑的态度,还有客栈的那位大美女,总陪我们喝茶,陪我们聊天,都有些不好意思了,还有隔壁客栈的小男孩和他的狗。在和客栈告别后,我们去机场奔西双版纳,路上司机师傅和其他师傅一样那么健谈,聊北京的雾霾,聊我们的家乡,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第四站:西双版纳
       今天是2月2日,我们来到了美丽的西双版纳。在客栈司机师傅的推荐下我们先去了大佛寺,之前常逛的是北传佛寺,这次见到不同以往的南传佛寺。这种金碧辉煌的建筑风格有种让我们来到了印度老挝的感觉,幸好有导游给我们介绍不然我们肯定会犯忌的。随后去了曼听公园,领略了不同风情的格调。但在一月这个寒气席卷全国的季节里,我们在这显要中暑,这种冬天能穿裙子薄衣的感觉还是不错的。酷暑难耐,我们最后去湄公河漂流,到是一次不错的体验,很是凉爽,而且在那个不知是山还是岛的上面荡秋千更是从没有过的刺激。

今天是2月3日,应该算是行程的最后一日。之前来西双版纳之前查过相关的歌曲,有一首《美丽的西双版纳》的歌曲让我印象深刻。“
美丽的西双版纳/ 留不住我的爸爸/ 上海那么大/ 有没有我的家/ 爸爸一个家/ 妈妈一个家/ 剩下我自己/ 好像是多余的/ 美丽的西双版纳 "。听时对歌词有太多的疑惑,但也没有深究。今天机缘巧合来到一个傣寨,一位少哆哩带我们去她们家做客,给我们讲了许多傣族的文化习俗,并向我们提及了《美丽的西双版纳》这首歌才明白其含义。那个时代,热血知识青年响应号召奔赴云南边疆。十年一梦,大返城的汹涌狂潮又把他们卷回城市。而他们的孩子就是歌曲中的主人公,与爸爸分离,多年后来到上海寻爸爸的他们面临的又是怎么的困境。
       从傣寨出来去了基诺山寨,基诺族是55个少数民族中最后确认的少数民族。对我们而言来这里也就是了解其文化习俗。
       行程也就这样结束了。

今天是2月4日,回家的日子。大后天就是除夕,一年的年末。因为转机的缘故,这一天都泡在机场里。尽管舟车劳顿但也不能阻挡我们回家的心,同时也不能阻挡我们下次踏上旅途的步伐。
        其实这是云南之行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也许因为冬季的云南没有夏季那么诱人,也许因为没能去成泸沽湖,也许因为双廊的洱海之行不那么愉快,也许因为之前有关七彩云南的传说太过美好。但是,不出来看看这片土地心就不能平静下来。总之,去过,便心满意足,来过,便留有遗憾。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16 11:30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6 12:07

2016-02-16 13:0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