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幸福自驾泸沽湖(成都—西昌—泸沽湖)

流浪杰 (成都) LV.9

胜过一切过去的诗
幸福找到我
幸福说: "瞧 这个诗人
他比我本人还要幸福"

在劈开了我的冬天
在劈开了我的骨头的冬天
我爱你, 泸沽湖

——海子《幸福一日----致秋天的花楸树》
                                                           PS:“花楸树”更改为“泸沽湖

预告片。。。。。。我是分割线。。。。。。

关于行程

DAY1:成都西昌    438Km/6h(栗子坪到拖乌山冰雪路面,车速较慢耽误1小时)
  DAY2:西昌泸沽湖(大洛水)    264Km/6h(小高山冰雪路面20码车速耽误1小时)
  DAY3:泸沽湖(大洛水)→泸沽湖(里格半岛)    10Km/30m
  DAY4:泸沽湖环湖
  DAY5:泸沽湖 →西昌    264Km/9h(春节车辆高峰,出景区堵车1小时;临近磨盘山道因道路交通事故,在隧道内堵车2小时)
  DAY6:西昌成都    438Km/6h

关于花费

两人共计:6796元(现金:2158元   刷卡:4638元 )
        1、油料费:750元    总里程:1500Km      油料:130L
        2、过路费:248元    (节前出发成都西昌
        3、住宿费:4638元 (只计算了泸沽湖三晚住宿费用,春节期间景区住宿均加价翻倍)
        4、门票和娱乐:360元(泸沽湖景区门票:100元   大洛水坐船:200元   里格半岛坐船:60元)
        5、餐饮:400元(西昌午餐:85  大洛水晚餐:80元 大洛水午餐:120元  里格半岛晚餐:25元  里格半岛早餐:40元  零食:50 其中里格半岛阳光会所送了一日三餐)
        6、杂项:400元(防滑链:360元   里格半岛停车费:40元)

准备篇

旅行规划:
        2015年11月底带了儿子飞了趟西安,回来后儿子发烧病了一段时间,一是第一次出远门,大概是对西安气候环境不太适应,二是第一次坐飞机应是不太适应。我深刻的感受到带小孩出去走的时间太少,需要多带他出去走一走,多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多去适应一下外界的环境。今年春节,正好我和爱人的假期都比较长,于是决定开车带小孩就近走一走。选来选去,最后定下了去泸沽湖,因为泸沽湖蓝的天、白的云、静的水以及沁人心脾的空气……事实最终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儿子4岁了,第一次知道天可以这么蓝,空气可以这么干净!!
        原本提前20天左右就订好了酒店,但是遇到了30年来最冷的冬天,雅西高速在1月底因大雪封路实行交通管制,最严重的时候积雪40CM厚,仅中午后小车可以通行,中途我们退订了酒店。后来天气有好转,我们又重新订了在2月5日下午6点前可以退的酒店,打算到2月5日的时候根据天气情况再做决定。期间爱人的大学同学西昌妹儿沫沫一直帮我们打听省道307的路况,而我一直关注了雅西高速交警叔叔的微博,在此感谢交警叔叔在那么忙的情况下依旧坚持每天及时更新微博,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大量有用的信息,向节日期间坚守在一线的交通警察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到2月5日时,天气状况良好,遂决定2月6日一早出发。此次旅行也算一波三折,最终顺利而成!

携带物品:
               1、各类衣服,特别提醒带上春冬衣服,泸沽湖夜间较冷,白天阳光下较热,昼夜温差较大;
               2、各类干粮、水、饮料等,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
               3、各类药品,感冒药、肠胃药等
               4、各类证件,现金若干,银行卡等
               5、防晒霜、墨镜等(爱人忘记带墨镜,后悔得要死

路况简介:
       1、从成都出发到西昌,考虑到成雅高速年前出行车辆较多,选择了成温邛高速一路畅通;雅西高速在栗子坪到拖乌山路段道路有冰雪,行驶较缓慢(80迈)。
       2、从西昌泸沽湖,出西昌后一小段高速路,后走307省道,翻越小高山,经盐源县城到泸沽湖景区,沿途均为盘山公路,小高山因头天大雪封山,第二天中午放行,全程20码速度四驱翻越,没有带防滑链,个别U型弯道较险,全程谨慎驾驶无大碍。
       3、春节旅游旺季,特别从年初二开始进景区的车较多,307省道和景区环湖道路均为两车道,一旦有车停下或发生交通事故,堵车严重。

出行篇

DAY1:2月6日  西昌
        早上9:00出发,给儿子装上了儿童安全座椅,这是他第一次长时间坐车走那么远的地方。出发前我仍是比较担心的。他妈妈专门带上了为儿子煮稀饭的锅和米,带上了儿子平时用的两床被子……然而,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儿子一路表现都很好,不吵不闹,安静的听歌,安静的看着窗外的景色,实在累了就倒头睡觉。为儿子点赞!爸爸在这里记录下来,希望儿子有一天能看到,唤起你儿时美好的记忆!

雅西高速栗子坪到拖乌山路段冰雪路面,谨慎驾驶!

下午3点抵达西昌,阴雨连连,给我们的心情蒙上一层阴影。沫沫同学为我们订下了航天大道的美客美家家庭套房,并亲自在酒店楼下的寒风中等待迎接。十多年的大学同学情谊让我们倍感温暖。她也给我们带来一个不好的消息:因为突然降温,小高山大雪封山,交通管制不予通行。出门在外,各种突发情况都可能遇到。既来之,则安之。什么时候放行就什么时候出发吧,要的,不就是在路上的感觉么……
        简单办理入住手续后,赶紧吃了中午饭,饿惨了
        表哥一家也是6日出发,经停西昌西双版纳。晚上我们一起吃了晚饭。9点一个十分亲密的战友盛情邀请感受了西昌烧烤和西昌人民热情。爱人早早带儿子回酒店睡觉,加上第二天要赶路,我也早早的回酒店休息了

DAY2:2月7日  泸沽湖
        早上睡到自然醒。儿子的自然醒就是六七点,收拾毕,在酒店用完早餐,去西昌城里逛防滑链。找了许久终于在一家小店找到。适合我们车胎型号的防滑链已售罄。老板用大车链子给我改装了一个,麻烦且贵,顿时后悔没有提前网购一个,又方便又便宜。其实通过小高山并不需要上防滑链,沫沫同学也一再提醒,但是我们还是买了,图个心安。
        临近中午已放晴,沫沫也电话知会我们小高山放行了。为了节约时间,匆匆赶回酒店,中午12点收拾好行李午饭也没吃就出发了。
        中午2点左右,我们到了小高山路段,速度降到20码,两边全是积雪,景色壮观,儿子一路想看雪景,碰巧翻越小高山的时候睡着了,只有下次专门带你去看雪了

下午5点45,抵达景区门口。儿子十分兴奋,非要跟爸爸一起去买妈妈的门票(我和儿子都免票)。泸沽湖的夜来得比较晚,我们开进景区,到达酒店都快晚7点了,天才麻麻黑。今天住的酒店是在大洛水的三色云河,我们订的套房,客厅的沙发正对湖水,非常完美。儿子特别喜欢卧室阳台上的摇摇椅。特别赞的是,阳台的玻璃门擦得透亮,刚进去的时候儿子完全没有看到有玻璃门,看到阳台上的摇椅并立即兴奋的冲了过去,与玻璃门撞了个满面,弄得哭笑不得

就在酒店楼下的小餐馆吃了晚饭,赶到8点前回到房间。今天可是年三十哦,本想趟床上舒舒服服看看春节联欢晚会,结果在春节联欢晚会的背景声中,我和老妞儿抢了一晚上红包……客观的说,今年的春晚,确实是加长版的新闻联播!!!
        泸沽湖的年很静逸,儿子每天定时8点过入睡,我们一家三口的年就这样在不停的猛戳手机屏幕中度过……

DAY3:2月8日  泸沽湖
        大年初一,早安,2016!!
        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穿过落地玻璃,温暖的铺洒在床面。真是一种说不出的美丽与愉悦。在房间里晒太阳玩耍到10点过,我们下楼绕湖边小路散步。楼下有白色的条桌和独櫈,这不明明是双廊海地生活的名片吗?怎么到了这里?大洛水的环湖小路和双廊确有许多相似之处!!

12点前我们吃了午饭,退了酒店。儿子吵着要坐船。50元每人,儿子太小没有收费。猪槽船相对于双廊,应算泸沽湖的一个特色吧。碰巧五六个福建旅客准备上船出发,于是我们就跟着上了他们的船。前方划船的是个青年,年轻力壮,皮肤黝黑,健谈,一路给福建旅客介绍泸沽湖特点;后方掌舵的是个中年老汉,泸沽湖的强紫外线在他脸上勾勒出岁月的沧桑。他不善言语,默默掌着舵把,偶尔划上两浆,只在我主动问的时候才懒懒答上两语。
        据划船小伙介绍,泸沽湖平均深度40米,最深处有90米。接近湖心小岛的时候,小伙子征询是否环岛一圈,每人多加50元。福建旅客好奇心重,想去看看,我们也没什么意见。岛边浅水的地方有泉眼,据说泸沽湖的水都是地下泉眼的水冒出来的,摩梭族是母系氏族,传说喝了湖里的水就能怀孕。当然,这只是传说而已!不过,相传之前的泸沽湖是真正的女儿国,小伙要把身体练得棒棒的,在聚会上以唱歌、跳舞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是对女子倾心的话,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会在半夜时分到女子的“花楼”(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独立于祖母屋即”家屋“外),传统上会骑马前往,但不能于正门进入花楼,而要爬窗,再把帽子等具有代表性的物品挂在门外,表示两人正在约会,叫他人不要干扰。然后在天未亮的时候就必须离开,这时可以由正门离开。
        在读大学的时候,也就是12年前的夏天,我随学校的团来泸沽湖旅游,当时就住在走婚桥附近的客栈里,参观过当地的篝火晚会及走婚仪式。当时就已演变成一种商业形式的参观,已无多大实际意义。随着旅游的不断开发,摩梭族汉化程度也越来越深,生活习俗已和汉人无甚差异。

湖心小岛叫里务比岛,岛屿的一侧为石笋,成为天然的码头,一条蜿蜒的小道直接通往岛屿的 顶部,道路旁边有许多杜鹃花以及野樱桃树。花丛的尽头为藏传佛教寺院里务比寺,岛顶有一 白塔。我带着儿子登上小岛,儿子对寺庙外的转经筒很感兴趣,教他顺时针转了一圈,尔后进入寺庙祈福。寺庙门口释者看儿子可爱,硬要给儿子塞压岁钱。这一举动有些突然,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我第一反应当然是婉拒,内心甚至担心会不会是坑游客的局。在寺庙周围逛了一圈后,我深深的为自己内心龌蹉的想法而反感和后悔。我以世俗之心玷污了释者圣洁的行为。带着这样的想法,我带着儿子走到释者面前,双手合十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以此表达歉意和谢意。释者依旧和蔼的笑容,从怀里翻出一根银饰手链送给儿子。想来应是一种善缘吧,我让儿子欣然接受了释者的馈赠,留作纪念,也以此告诫自己那颗世俗的心!

从里务比岛返回大洛水村已经快下午3点了。阳光正劲,我们驱车来到了里格半岛。订了半岛阳光会所酒店。停车场距离半岛有一段距离。酒店小哥和小妹开着猪槽船到里格码头等我们,将我们接到酒店。船直接开到餐厅门口,下船上几阶梯步就进到酒店餐厅。我们住在二楼,阳台上 也有摇椅,阳台下便是湖水。儿子也特别喜欢。我们坐在阳台上晒了一下午太阳,看着湖面波光粼粼,阳台外梨树枝微风中婀娜摇曳,朗姆女神山相映于湖天之间,说不出的爽!(咋一看,朗姆女神山有没有冈仁波齐的神韵

酒店内有只古牧叫笨笨,儿子特别怕狗狗,见了笨笨又特别喜欢。不停的叫着笨笨,又不敢走近,可爱至极!

继续上里格半岛图片,实在太美,无法用语言形容……

DAY4:2月9日  泸沽湖
        年初二,上午就在里格半岛逛了逛,吃完午饭换了酒店,同样在里格半岛上,面朝东面。半岛小筑也就这间套房比较有吸引力,卧室两面环窗,趟床上就可以看日出。相比之下,半岛阳光会所性价比相对较高,酒店设施比较舒适,并且送三餐。儿子最喜欢大洛水的三色云河。当然,趟床上就能看星星和日出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下午我们去环湖走了一圈,尼塞庄园、情人树、洛洼码头、女神湾、草海、走婚桥,美不胜收!

下面的走婚桥,是我冒着生命危险照的。路边山上已经用脚手架封闭,我钻进去顺着很滑的山到慢慢爬到半山腰,才找到合适角度,小小的佩服一下自己

儿子最喜欢捡石头打水漂……童真无限!!

DAY5:2月10日  西昌
        早上收拾好以后,我们开启归途。年初三,进入泸沽湖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从里格半岛停车场不到1公里路上环湖公路堵了半个多小时,一路走走停停沿着环湖路出景区已经中午1点,临近磨盘山隧道时,前面发生交通事故,听说堵了20多公里。我们在一个隧道里堵了近2小时,出隧道时天已经黑了。儿子妈心情烦躁,儿子反而不急不躁,还给我开玩笑说他的电量充足。当时就觉得,儿子真是太懂事太让我省心了(比他妈还让我省心)换作其他小孩早就又哭又闹了……晚上到了酒店已经快9点半,还是沫沫同学订的美客美家,不过西昌游客太多,我们只剩下一个情侣水床房长这么大第一次住这类情趣房,还带着儿子,想想也是醉了……儿子晚饭也没吃,妈妈给他对了奶喝下就睡了……我实在又累又饿,吃了碗方便面倒头睡去……

DAY6:2月11日  成都
        出西昌收费站很堵,高速路上出了交通事故。之后一路畅通,下午4点到家。愉快的旅程圆满结束!!
        祝所有人平安、幸福、快乐!!!

2016-02-16 08:36

2016-02-16 08:41

2016-02-16 08:53

2016-02-16 08:56

美景

2016-02-16 08:57

引用 流浪杰 的图片:

到哪玩这都是孩子最喜欢的项目,哈哈
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2016-02-16 08:57

2016-02-16 09:23

2016-02-16 09:26

2016-02-16 09:55

2016-02-16 11:06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16 11:06:15 的回复:

回复小锌:

2016-02-16 11:14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2-16 09:23:47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6 12:06

很棒!

2016-02-16 12:59

2016-02-16 13:42

引用 狐闹闹 发表于 2016-02-16 12:59:24 的回复:

很棒!

回复狐闹闹:

2016-02-16 14:51

引用 独奏wjwx 发表于 2016-02-16 13:42:59 的回复:

回复独奏wjwx:

2016-02-16 14:5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16 15:26

引用 唐古拉山顶之獒 发表于 2016-02-16 15:26:02 的回复:

回复唐古拉山顶之獒:偶尔出去走走

2016-02-16 16:10

楼主照片拍得太漂亮了!

2016-02-16 20:22

2016-02-16 22:31

图好棒!

2016-02-16 23:27

图好棒!美美哒。。

2016-02-17 09:39

引用 小小苏 发表于 2016-02-16 20:22:13 的回复:

楼主照片拍得太漂亮了!

回复小小苏:谢谢!

2016-02-17 12:44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2-16 22:31:25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谢谢

2016-02-18 09:52

引用 shilok. 发表于 2016-02-16 23:27:00 的回复:

图好棒!

回复shilok.:谢谢!

2016-02-19 11:00

引用 OC 发表于 2016-02-17 09:39:40 的回复:

图好棒!美美哒。。

回复OC:谢谢

2016-02-20 09:1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2 01:05

引用 vivianeshao 发表于 2016-02-22 01:05:56 的回复:

回复vivianeshao:就是把回忆留下

2016-02-22 10:2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2 11:51

引用 dhjun 发表于 2016-02-22 11:51:31 的回复:

回复dhjun:

2016-02-24 09:28

小朋友到沪沽湖会有高反吗?我女儿也是4岁,我也想带她去,要注意点什么吗?

2016-03-27 21:40

引用 带着婚纱去流浪 发表于 2016-03-27 21:40:25 的回复:

回复带着婚纱去流浪:没有高反啊....天气溢人,享受大自然吧

2016-04-04 18:24

你照片拍的很美!!!是用单反相机?还是用手机?用手机正常拍摄不加特效,能有这效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