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万峰岭、罗平、元阳、抚仙湖“之旅!

月光如水 (重庆) LV.10
2016-02-15 21:03 1311/5
  • 出发时间/2016-02-08

从虎牙峡回来,就想着春节免高速路时出去一趟。但是,走哪里呢?心里确实没有谱。中国人的春节,人多车多,看了太多的”堵友“们的微博,得选一个相对冷门又好玩的线路。经过几天在网上查地图、找攻略、看评价,终于确定了这条线----万峰岭、罗平元阳、抚仙湖。

第一天:荣昌---万峰林 780公里 约10小时

大年初一早上7:30,我们就整装出发,自驾游的次数多了,收拾东西也就麻利了许多。8点整,正式上高速,走隆昌--泸州--六盘水--兴义,今天的终点就在兴义万峰岭景点,行程约780公里,基本上都是高速。大年初一,虽然免了高速公路费,但是出行的人还不算太多,一路畅行至六盘水。中午12点过了,肚子也空了,本想着六盘水贵州一个大的城市,肯定会有很多好吃的,结果,找了很久,找到了一家肠旺粉店,只有这家是开门营业的。网友诚不欺我也,大年初一确定找不到吃的。店子很小,只有几张桌子,但是人很多,椅子很少,桌子上摆满了没有收拾的碗碟。我们排在了二十几位之后,而且,在这我们之后,已经没有面、没有菜,什么也没有了,这家店被出行的旅人吃空了。没办法,在等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才吃到了出行后的第一餐。餐后继续出发,5点过到达兴义市。本来想去兴义市小吃一条街,看看砂锅粉,砂锅饭,张炒饭,叶记炒菜,贵阳麻辣烫。再去铁匠街的萝卜街,吃吃各种泡菜,凉菜,各种烫饭,炒饭。结果,转了很久,没开门,对,全部都没开门,逗我???好吧,去找客栈老板想办法了。住宿就在景区内,下纳灰村兴旺客栈,想着明天早上可以直接去景点。老板是个很热情的人,他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游玩路线和省钱方法。

万峰岭的落日,由于时间关系没有看到,只在去下纳灰村的路上用手机随手拍了一张,非常漂亮!

这里,提醒大家注意的事,要想自己开车进去,需要下午6点之后,如果没开车,可以坐公交车随时进去,只要一元钱哟!建议住在下纳灰村,里面的村民都把房子改成客栈,很是方便,价格也不贵。

第二天:万峰林----师宗县 约135公里,2:30分钟

万峰林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兴义市东南部成千万座奇峰组成,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密集奇特,整体造型完美,被不少专家和游人誉为“天下奇观”。
           头天晚上和客栈老板商量了一下,这边看日出是不现实的,呵呵,我们都是被网上这张照片忽悠了的,这张是航拍,航拍,航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站在路边或者找个高点,你是拍不出这样的呢。

在客栈吃过早餐后,老板亲自开车把我们送到了下纳灰村民族学校对面两幢白房子之间的小路上,沿着这条小道,可以直接上山,是逃票(门票加观光车票共130元一人哟)的唯一通道,而且超近,只要几分钟就能到山上最漂亮的景点,就是上图附近。

清晨的下纳灰

上山后我们实际看到的第一个景点,看到热气球哟,可以坐嘀,可惜我们是上山后才看到。

六六大顺景点

盆景山

其实想看最美的景最好租自行车在乡村道路上边走边玩,而不是上观光道。

游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候,发生了一件突发事件,由于这几天喝水不暢,老公10多年未有状况的肾结石突然发作,让人措手不及。这时,我们要下山走到有公交车处,需要步行3公里的路程。在这里,要对万峰岭景区不知名的观光车驾使人员点一个大大的赞,在我们说明情况后,专车护送我们到达景区入口,让我们少走了很多的路。另外,也对当地的警察同志表示感谢,接到我的求助后,派警车送我们和同行的朋友汇合。当我们到兴义市人民医院需要做B超检查时,又是一位医生在下了班的情况下,牺牲自己吃饭的时间及时给了我们帮助,让老公在最快的时间止住了疼痛,又能继续出发了。兴义,确实民风淳朴,在这里,对所有给了我们帮助的好心人,衷心地表示感谢!
     下午,陪老公输完液之后,又休息了一会,大约4点左右,我们又收拾心情,向罗平出发。 到达罗平时,大约6点,很是尴尬的时间,日落是看不成的了。罗平是我国的油菜生产基地县,也是蜜蜂春繁和蜂产品加工基地。每年春节,成千上万游人从四面八方来到罗平观花海,弄花潮,寻花思情。最佳游览时间为每年2月下旬至4月上旬,20万亩油菜花在罗平坝子竞相争放,放眼望去,是一片一望无际的金黄,无论什么人,凡驻足这个最大的天然花园内,无不感叹罗平是“金玉满堂”之乡。罗平的油菜花主要由三大景点构成:金鸡峰、主会场、螺丝田。由于时间关系,加上我们都看过青海湖的油菜花,所以也就匆匆而过。
    路上随手拍的罗平油菜花,还是很漂亮的

天色越来越晚了

这里有一个航空露营地,可以坐滑翔机和直升机,还可以住帐篷,一晚上280元或480元,区别在于卫生间而已。

天上的云比油菜花更好看。

晚上7点过,我们到达了今晚目的地----师宗县,入住冠裕大酒店。晚上吃烧烤。

第三天:师宗县-----元阳梯田 300公里 6:30小时

一大早,我们从师宗出发,经陆良县--石林--弥勒--个旧--元阳--胜村。这条路是具有云南特色的假高速公路,路上很多没完全封闭。在个旧元阳之间,经过一个冷墩镇,它直通河口,在路的两边有一个大型水果批发市场,有许多来自越南的水果,可惜我们当时不了解情况,也想着早点赶到元阳去看老虎嘴的落日,就直接走掉了,真是很遗憾!中午时分,我们在个旧的沙甸镇大街清真馆吃到了纯正的回族餐(是这次行程中吃得最舒服的一餐)。沙甸是云南红河个旧市最大的回族聚居区,是滇南著名的回乡。

清真寺

回族小朋友

街边的穆斯林特色小店,我们两位女士买了头巾,计划去沙漠用。

大约四点,我们到了元阳县城,为了赶去坝达看落日,我们又犯了一个错误,对于吃货来说是绝对不能原谅的,元阳是无眼菠萝的原产地,现在这个时候正是菠萝成熟的大好时间,但当时我们不知道,两天后我们在建水找而不着时,才得到的这个消息。从元阳县城到坝达景点,是一条四十多公里的乡村公路,狭窄的山路弯弯曲曲,加上堵车,我们整整开了2个多小时,赶到坝达景点,太阳几乎完全下山了,我们只抓住了夕阳的尾巴,可怜的司机为了停车,连尾巴都没看到。

堵车原因之一

坝达落日的尾巴

不过,元阳梯田景区管理混乱,在进景区必经之路上设卡,凡外地车每人需交80元购捆绑式门票,而本地车则畅通无阻。一张门票捆绑四个景点:箐田、坝达、多依树、老虎嘴,要求一天24小时内有效。但是,梯田必须要在日出或日落才最美丽,而且箐田和老虎嘴都相距甚远,加上人多车多,人们大多数只能进到两个景点,这样的安排太不合理。

晚上,入住胜村“小李摄影客栈”,价格很便宜,我们是提前一天在携程订的。胜村是小村子,在坝达和多依树之间,距两个景点都只有3-4公里,村子里到处都是客栈,都没有专门停车场,只能停路边。整个村子只有一条路,晚上全部停满了车,如果第二天看日出要用车,就必须停好位置,不然很容易被堵住出来不了。

第四天:元阳梯田-----建水-----抚仙湖 住抚仙湖

元阳梯田位于云南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红河哈尼梯田是元阳梯田核心部分。2013年(癸巳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红河哈尼梯田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5处世界遗产,景区特点:一绝:面积大,形状各异的梯田连绵成片,每片面积多达上千亩;二绝:地势陡,从15度的缓坡到75度的峭壁上,都能看见梯田;三绝:级数多,最多的时候能在一面坡上开出3001多级阶梯;四绝:海拔高,梯田由河谷一直延伸到海拔2002多米的山上,可以到达水稻生长的最高极限。元阳梯田有多依树、坝达、猛品、金竹寨龙树坝等六七个景点,各有特色。
       早上5点钟,我们便以此行最快的速度出发了,根据客栈老板的介绍,我们很顺利地到达了多依树景点,本来以为我们来得挺早的,不料看台上已经是黑压压的人群了。

好不容易找到两个脚架中间的空隙,还好左边的大叔是重庆的摄影爱好者,通过套磁让了我半个机位,需侧身站立。而右边是北京来的资深摄影师,他们已经在这个地方蹲点三天了,窃喜中,这个位子应该很不错。不过这时才发现,我是半边身子在里面,现在才5点半,据说日出要7点半左右出来,这两个小时不敢动(怕伤了两边的机子,我赔不起)而且不能出来,只要一出来,这个位子就不是我的了,又冷又饿又累又困,山上风很大,不容易呀不容易!在我的后面有位山西来的夫妻,昨天堵车晚上8点过才到,胜村已没有房间了,结果他们住在了多依树景区内,800元一个房还没有热水和卫生间,本想着离观景台近可以晚点出来,结果等他们到观景台时已经没有位置了,囧!!!

6点50左右,看到了希望

7点过几分,太阳准备出来了,但右边飞快的移来一快又厚又大的乌云,大家有点担心

我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蓝梯田

田中间阳光照到的地方特写

太阳很给力,透过乌云照在梯田

元阳梯田是冬水田,每到12-2月,田里灌满了水,清晨和傍晚在阳光的照射下,受光线、云层、周围环境、角度的影响,梯田里的水会反射出各种炫丽的色彩,如果能再加上一点雾气,那真是人间仙境!我们这次的日出属于很一般的。

这是10点左右的梯田,当太阳升起来后,所有的色彩都变了。

看见梯田,怀着愉快的心情向建水出发。从元阳建水,虽然是214省道,但依然是盘旋在山间的小路,路面较平整但不宽,弯道多,风景很不错,经常可能看到大片红土地。

勤劳的 哈尼族妇女

省道214

随处可见的红土地

下午4点钟,我们进入了建水县城。这是一座悠闲、宜居、节奏舒缓的小城,当地居民在这里生活了数千年,在这里你会发现他们的脸上都有闲适宁静的笑容,他们生活富足与世无争,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吃食,时至今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漫步在建水这座千年古城,你才能真正领会时光堆叠的厚重,穿过古城的街巷,无论临街的吃食店还是巷子深处的人家,都无一例外地透着悠远的魅力。这里的美食细腻、精致,每次体验都是一次舌尖上的舞蹈。西门古井水融化了千年孔庙浓郁的书香,做成了名闻遐迩的西门烧豆腐;建水古陶加蒸汽煲汤做成了美味无比的汽锅鸡;看似简单实则工序繁杂的糕点燕窝酥、狮子糕……如今,建水美食早已遍及滇南大地,借《舌尖上的中国》的东风走出云南,走向了世界,古城的街巷、夜市、景区香风阵阵、游人穿梭追逐唇齿间的快意,成为古城一道亮丽风景。
     我们去了建水第一楼“香满楼”,生意非常火,但真心觉一般,可能我们四川口味重一点吧,遗憾的是,过桥米线没有吃到。建水云南过桥米线的发祥地,最好吃的是老字号“肥肠米线”馆,距香满楼30米,可惜生意太好,只开上午,下午不开,没吃到呀没吃到。

建水好看的城楼

建水第一楼,我们的晚餐就在这里(下午5:30才能进去)还不能预定

满街的烤豆腐,味道非常好

建水必吃的汽锅鸡

卷粉,好吃得不要不要的

吃罢晚餐,我们继续向今天晚上住宿地--抚仙湖出发,于晚上9点左右入住抚仙湖旁50米的舒心宾馆。

第五天:抚仙湖----昆明----荣昌

清晨的抚仙湖,没有刻意去等日出,结果却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这里是一个废弃的公园,没有想到那么的美!

10点正,从抚仙湖向昆明进发。这个安排主要是弥补没有买着水果的缺憾,我们找到了昆明市最大的水果批发市场----金马正昌水果交易市场,在那里,买到了我们心心念念的菠萝、芒果和猕猴桃,在市场旁简单吃过午饭,12:40准时出发,于晚上10:40回家。整个行程2400公里,历时5天,我们的司机同志全程任劳任怨,技艺高超,看景点时先人后己,做事情一马当先。再次为司机点赞!!!

附司机帅照一张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6 12:06

2016-02-16 13:0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16 14:26

非常有用,楼主辛苦了。

2016-02-16 19:3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