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风光 万里冰封

熠凡 (信阳) LV.6
2016-02-15 21:15 1098/17
  • 出发时间/2016-02-06

小时候背诵毛主席诗词“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总有种欲望想去冬季的北方看看,感受一下零下几十度的赶脚是个啥样。于是我们就唱着:我是来自南方的一条狗,到北方来当狼!春节期间,东北最冷的温度已经过去,最近热播《少帅》,最主要还有我的闺蜜西西在沈阳,于是先飞往沈阳吧。

1DAY   从信阳高铁出发去新郑机场。

感觉这是往北方去么,热的只想穿单衣

在春节这个空挡,国内航班广播基本都是飞往三亚厦门珠海西双版纳等等,而我们反其道而行之,避开高峰,感觉不错

感谢莱特兄弟倆,灰机就是快,下午四点多就坐上西西童鞋来接机的小车去晚饭啦。北方的天黑的特别早,沈阳的机场高速一路枯树萧瑟,不过没感受到温度,出了机场就去负楼的停车场,一直有暖气包围着。我告诉西西,我是来感受严寒的,她却跟我说:你来得不是时候啊!好吧,我们都是吃货,晚饭开始啦。韩国烧烤?没搞错吧,我要吃正宗的东北菜,什么乱炖啊、猪肉粉条啊、锅包肉啊、饺子啊,我又不是朝鲜族的,跑到沈阳来烤肉?
西西:对不起,你要吃的,已经全部关门大吉啦!
ME:好吧,凑合吃吧

结果是我吃撑了,吃货的宗旨是:只要是好吃的,都能大快朵颐。
下图是最经典的口蘑,放在铁丝上小炭火烤着,最后里面的汁液从小碗碗儿里烤了出来,先喝掉蘑菇汤,然后再细品这柔美鲜嫩的蘑菇,清冽、甘甜,新鲜、自然。带着从森林里走出来的原汁原味,让我想起了那首歌《采蘑菇的小姑凉》。说是原味,因为什么都不放,连椒盐都没有,但却应了那句”无欲则刚、无味则鲜“,越是什么都不放,越是能感受到最原始的风味。如果你来沈阳,一定要尝尝这个口蘑,烤的口蘑,不过别忘了小碗碗一定要朝上啊,不然原汁都烤到炭火里去了

翠花!上酸菜
虽然是烧烤,但是好歹是东北这旮旯滴,没有烤酸菜怎么成呢
亲们,不想P图了,请忽略周围的垃圾

2DAY
出发高铁去哈尔滨了,站在沈阳北站的广场上才真切感受了温度,不冷,真的不冷,跟信阳最冷的时候差不多

沈阳北高铁出发去哈尔滨了,两个半小时的路程,车上人员松散,随意落座

哈尔滨最著名的中央大街。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下雪了,气温是零下十几度,整个城市都是浓厚的机械尾气,空气质量实在不敢恭维。

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没来之前做了功课。圣索菲亚大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始建国土1907年3月,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的随军教堂。后重建,直至1932年落成。它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这座诞生近百年的建筑宏伟壮观,古朴典雅,充溢着迷人的色彩。教堂的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
巍峨壮美的圣索菲亚教堂,又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研究哈尔滨市近代历史的重要珍迹。教堂内部现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展出了哈尔滨发展史上珍贵的照片。
以上摘抄200字,走进一看,原来是油泥胡成滴,怎么会这样啊,造型不错,但是整洁度为0

别看我拍的好看,那是纯手工活技术好

本来打算29的晚上来教堂守夜贺岁的,想着感觉一定超级美好,最后因为温度太低实在不想出酒店了,作罢

贴上暖宝宝,出发去看中央大街啦。纯俄罗斯的建筑,喜爱建筑的小伙伴们有福利了。中央大街是亚洲最长的步行街,也是哈尔滨最繁华的街道。忽略小日本的产品,门口药店随意买的。

午餐
芝士海鲜火锅+马高丽
满大街都是关门的店铺,只有这家还营业,老板是几个九零后,东西还不错。一瓶马高丽我们两个没喝完已经晕菜了,请原谅酒量太差,不过走出酒店却发现不那么冷了,怪不得俄罗斯人都喝伏特加,的确御寒效果杠杠滴

集体荣誉感极强的小编,那确实啊,到哪都不忘发行人

中央大街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改称为沿袭至今的中央大街,现在发展成为哈尔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大街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1450米,被誉称哈尔滨第一街,以其独特的欧式建筑,鳞次栉比的精品商厦,花团锦簇的休闲小区以及异彩纷呈的文化生活,成为哈尔滨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最奇特的是中央大街上铺的石头,他是长方形条形石,但以纵向冲上铺满,还有街上71栋欧式及仿欧式的建筑颇有看点,巴洛克式、折衷主义,以及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建筑统统在这里体现。这些建筑是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称中央大街为一条建筑的艺术长廊也不为过。

一路随处可见的冰雕

手机一会儿就冻得没电了,来KFC暖和一下下,这个地方户外只适合呆一会会,不然会冻僵滴。腿靠着暖气片,感觉真不错

偷拍KFC的一对看手机的小情侣,这画面感觉很温馨。没有人大声喧哗,让手机也冲冲电缓缓。夏天的雨睡着了,睡的好香啊,我都不忍叫醒她

冰雪长椅,要坐上去试试呗,放心,不会打湿衣服,这个温度根本化不了

北方的冬季,时差差不多有两个小时呢,还不到五点天已经开始灰蒙蒙了。

夜幕降临,冰封的松花江开始喧闹起来,各种冰上活动不亦乐乎。

用手机特写了一下路边的冰砖,透明的气泡让人浮想。

玉树银花么?被灯光打造的沿江路有些梦幻。此刻温度已经零下几乎接近20了,可我们的兴致却不减。我跟西西说,你放心,虽然你没来,我会替你到松花江上去呐喊,把你的好运都喊来、霉运都叫走的,放心吧!!

除夕之夜,江面冻冰几十米,龙舟们都搁浅了。厚厚的积雪,踩起来咯吱咯吱的作响,夜深了,温度越来越低。远处传来孩子们滑雪的嬉笑声,一对小恋人,女孩被男孩拉着滑雪板欢闹飞奔着,偌大的松花江仿佛只有他们的世界。寂静、空旷、遥远、无边。

返程的路上加快了脚步,因为双脚冻得有些麻木了,这种气候,室外还是不适合常待。中央大街已经掌灯,虽然是除夕,毕竟是旅游城市,行人还不少。

我站在巨大的冰灯下双手合十,2016新年快乐!!
当然双手是带着手套滴,这个温度已经无法伸出双手了,所以照相也是一种挑战性行为。

DAY3
朋友建议一定要来秋林看一看,哈尔滨著名的购物广场,可惜我们大年初一一大早跑来很多店铺都没有开张。但也饱了眼福,满大街男女大都穿貂皮,忽然觉得好华贵啊~不过就省钱而言,还是海南好,一件T恤衫,一双人字拖,就能赖个一年半载。

下午四点钟在中央大街等公车,冰雪大世界,我们来了!路程不远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因为是初一,人还好,要是平时基本排队要一个小时呢。
顺利入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童话般的冰雪王国,感受到人类的巧夺天工,一眼就看见一座三层楼高的城堡,因为路滑,所以我小心翼翼的爬上去,俯视四周,好漂亮的冰雪王国。没转一会儿,天色渐暗,冰灯逐渐亮起来,在霓虹灯的变化闪烁中冰灯更加瑰丽,一个变换的冰雪大世界,这真是整个星球最漂亮的城市,白雪皑皑的雪地上依然矗立着无数的形态各异的冰灯,真是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曾多少次想往的地方,今天终于实现了,慨叹人类的智慧,更惊叹每一位雕刻家的奇思异构。
剩下的时间就是让眼睛睁大了!

正宗雪山飞狐,20元一抱。非常温顺的小动物,谁抱让谁抱,不认生

不过一饱眼福的代价就是严寒,哈尔滨的夜来得很快,五点钟天已擦黑。还好,实在冷的受不了了就去园内的小食屋待会,那里的暖气很足,设施也比较齐全,天南地北的口音混杂,人们都兴奋而喧闹。整顿好后,继续观赏啦。

色彩缤纷,晶莹剔透。
大理三塔

很多建筑都是可扶梯而上,近距离的观赏这些巧夺天工的冰灯,不禁感叹:天上人间。

从冰雪大世界回来,最后一班公交是7:30.才七点多感觉就到深夜了。竟然飘起了雪花,不大,但是对于一个月都没下雪的哈尔滨来说,给了我们莫大的福利。从天而降,你不用担心会化掉,在这里,滴水成冰,落地啥样就是啥样了。
因为嘴馋,又来到中央大街吃马迭尔的冷饮,个人感觉冰棍比冰淇淋好吃,榴莲味道很浓厚,但一根足以,太甜。夏雨在买冷饮的时候,有个老外指着她买的冰棍跟老板说:我要这个,结果老板回到:人家这是榴莲味的,我们还有其他味道的以及原味的,你要啥样的啊?最后结果只能是大眼瞪小眼。可惜当时我不在,不过榴莲英文咋说来着

DAY4
再见,哈尔滨

上高铁,途径长春
这回来的值,东三省就算全乎了。

一下火车,西西来接站,沈阳的天气真是好啊,温暖如春。天空飘着几朵移动迅猛的白云,西西说:啥呀,那是烟冲里冒的烟!哦,原来是这样,我的位置看不到烟冲,只看到了烟。于是我们笑作一团。
我们直奔少帅府邸。

总的来说,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古典欧式加现代,我们站在小院子里闲聊,身边一波一波的游人如织,导游拿着小蜜蜂嗡嗡嗡。我和西西有一搭没一搭的闲扯着、互拍以及自拍着,阳光照下来,一层金色笼罩,暖融融的。在异地他乡的新年,我们来到这里,仿佛不是来参观的,而是来约会的,虽然分别了这么久,但一旦在一起时,就像从来没有分开过一样。小时候的玩伴,感情总是那么真挚;虽然再也不是曾经稚嫩的童颜,但是在我心里,西西永远都是那个被妈妈打扮的漂漂亮亮、梳着马尾辫拿着健力宝问我要不要来一口的小姑娘,那个在炙热夏天站在讲台上打着拍子起头唱《水手》的文艺课代表,那个每当放学都陪伴我穿过信师那片针叶树的班花。

西西说:谢谢你,给我拍这么多好看的照片,来沈阳这么多年,我的照片大都是大头照。
听完后,忽然感觉鼻子一酸,年轻时期的梦想和憧憬,在人到中年时往往被消耗殆尽,这么多年,我们不在一起,彼此都经历了太多太多,也错过了太多太多,曾经芝麻大的小事都要拉着对方叽里呱啦一通,到后来天各一方。学会了什么事情都自己承担和经历,也许这就是成长吧,不过还好,我们都没有彼此忘却,我们的心永远都连在一起,穿越时空、跨越地域、飞跃心灵。

我们挽着手,走着聊着,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穿过沈阳故宫,走过中街。西西说今晚去吃少帅最爱的四绝菜。

说起四绝菜,就一定要去宝发园, 我们一路走到中街东边的小什字街上,一座古色古香的现代建筑夹缝里的二层小楼, 西西说别看它破,始创于1910年,名符其实的百年老店。熘腰花,熘肝尖,熘黄菜,煎丸子这四道菜就是少帅最爱。我们又点了锅包肉、酸菜血肠,结果就是撑得走不动了,还浪费一大半,让我好一阵子可惜。味道的确不错,如果亲们来沈阳一定要尝一尝。这会儿看着写着,忽然感觉好饿啊

DAY5
一大早,西西来接我们,开车前往棋盘山。路上我们见到冰封的荷塘,感觉很新奇,下车又是一通狂拍。
花凋冰冻的景色也许只有东北才有了,记得小时候冬天家乡的水塘上冻,我们小心翼翼的沿着河沿溜冰,兴奋的要命。现在的河塘早就冻不上了。

西西带了卡其的礼帽,天气挺暖和,一旁的夏雨姐自拍杆很拉风。

拍够了继续出发,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棋盘山关东影视城

古老的民国时代背景,可惜是冬季,如果暖和点,穿上民国的学生服,可以拍电影啦!!

西西说:为啥你给我拍的这么好看,我给你拍的这么难看呢?
(此处请忽略底板问题)我说:你要用心拍才会好看。
于是可爱的西西拿着手机,对着我深呼吸,然后郑重的说:我要用心啦,注意啦,开拍啦。

结果,请看上图,连个人都没拍全乎。
好吧,看来拍照还需要悟性,你悟性太差了,还是我给你拍吧。
不过后来,事实证明,老天对谁都是公平的。这个公平显示在,西西自拍的确比我的更胜几筹。

日式的小火车轨道,那些悬挂的球灯,像不像《千与千寻》里的场景呢。
说起日本,我以前的态度是,打死也不去旅游,今生今世去日本的唯一可能性就是,哪天占领了,去逛逛还差不多。可是西西似乎松动了此概念,我们不要盲目崇洋,也不能因循守旧,好的东西还是可以学习和鉴赏的。好吧

白雪皑皑,好有年味,是不是?

走出影视城,一大片芦苇和冰冻的河流,有车从上走过。迎面的风是暖的,脚下的冰是凉的,太阳晒着有点想化掉的赶脚,不过一到夜里,它们会继续上冻,恢复原样的。
我们手拉手在冰上滑着,感觉回到了儿时那无忧无虑的日子。

西西的自拍还真是一般人无法企及。

回到市内,李连贵尝一尝。

乘地铁去看二人转。

刘老根大舞台
沈铁的票比较便宜,来了就是看个热闹,有没有角儿对我们来说无所谓。

DAY6
上午是shopping时间,中午大家一起吃了老边饺子、沈阳焖子、鸡架、茄子拌地瓜。味道还不错,但是前几日的人员松散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到哪都满员。

再吃一根芝麻冰棍就返程啦。再见西西!

在机场再次翻看我们的合影,不禁潸然,快乐时光总是很短暂,不过希望分别不会太久,人生总是有所期待才刚刚好。

到家了,一下高铁,铺面而来的暖湿气流,温热、湿润、清新、洁净。
金窝银窝不如我的狗窝,哪里好都没有家好啊!

2016-02-16 08:34

漂亮

2016-02-16 08:57

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2016-02-16 09:14

2016-02-16 09:23

2016-02-16 09:26

2016-02-16 09:34

2016-02-16 10:54

2016-02-16 11:0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6 12:06

2016-02-16 13:0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16 16:2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