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山城五日

南元子 (温州) LV.4
2016-02-15 21:21 1018/20
  • 出发时间/2016-02-07

头一次写游记,请多多指教!
在行程流水账之前,先说关于重庆游的几点建议:
1、 腿脚要好,因为总是不停的上坡下坡,而且经常会出现目的地近在眼前,却还是要兜一大圈才能到的尴尬情况,怪只怪你和目的地不在一个水平面上,差着七八层楼呢。
2、 如果大多时间打算徒步的话,出门前把地图读熟很重要,有一个方向感拔群的队友自然再好不过,因为重庆的各处坐标不是(x,y),而是(x,y,z)。
3、 不要在10月至次年5月去重庆,这时是雾季,当年日军都不在这段时间进行轰炸的,远处的东西真的看不清啊。
4、 春节还是不建议去,一条街都没几家店开着的,冷清不说,找东西吃是挺成问题的。

好,流水账开始,希望尽量涉及一些实用的细节,方便大家参考安排行程。

除夕:航班抵渝--入住酒店--解决年夜饭

航班18:10到达重庆江北机场,没晚点,轻轨3号线直接到两路口,订的酒店就在两路口边上,重庆怡华威斯汀大酒店,艺龙274一晚,20:00左右入住。21点左右前往解放碑找吃的,店铺几乎全关,附近好像就剩一家舅舅老火锅开着,但是我们光顾着看某大厦墙面的led了,等拍完照再去火锅,已然打烊啦,只好在解放碑边上kfc解决了除夕夜的这顿饭,唉。
       两路口这个位置是轻轨换乘站,出门各个方向都很方便,住宿推荐这个位置。这个拗口的酒店,楼很高,6至15楼是普通放假,再往上是豪华房,到顶22楼是餐厅,视野很好。但是因为是艺龙订的特价房,安排的房间在6楼,如果跟我们一起办入住的还有一队自驾的,他们是直接按当天挂牌价(四百多吧)入住的,给的房卡好像就是15楼。酒店有早餐,很好的解决了过年没东西的问题。我们住的房间只能说一般吧,房间大小还凑合,没有衣柜,只一张椅子,没有电脑,有WIFI。
羁绊我们的大厦墙面LED是这样的,循环刷不同的字幕。

初一:罗汉寺--湖广会馆--长江索道--峡江开埠--三峡博物馆--洪崖洞

7.30起,8点多酒店22楼早饭,9.00出门。
      1号线至较场口,地铁出口处的六五轰炸惨案遗址关门。沿着民族路,穿过解放碑,一路的店各种关门,绝大部分应该是初一歇业,另一部分应该是还没到开门的时间。向东北方直到罗汉寺。罗汉寺门票一人20,送三炷香。殿前阶下香客如云,摩肩接踵,虔诚祷告不止。寺内有五百罗汉殿,十方业林和主殿。其中五百罗汉殿和十方业林还是比较少见的,至少我是头一次见。

出了罗汉寺,下一站湖广会馆,步行途径打铜街与新华路交汇,见俩校服男街头驻唱,民谣好听不知名,忘拍照了。继续走,至解放东路与下洪学巷交汇处,发现一破旧的下坡小道,道口是一个青旅的牌子,由于那条破路实在很有违和感,所以我们想进去探探这会是个什么样的青旅。万万没想到,这里是山城第一步道的一节,从这进去恰好就是去湖广会馆的。湖光会馆门票每人30,学生证半票,人少,特色也少,地方挺大,包括齐安公所,广东公所等,应该说是三两个公所的聚集区。如果不是学术考察的话,不去不遗憾。

中饭又没地方吃了,原路返回至罗汉寺门口面店,店面小,桌子全在店外台阶上,两尺方桌,小矮凳,基本就是蹲着,“老板,二两小面~少放辣~”“要得要得~”头一回吃小面,刚一入手就是一阵面香,充分搅拌,入口先是香,根本觉不出辣,辣味是后面才渐渐转浓,吃到最后满口麻,这种层次感是在温州吃辣的东西的时候不曾有过的,相当满足。假期面价上浮两元,六元变八元。
         饭足,至新华路长江索道,排队,单程每人10元,可以直接把返程票买了,车票有效期24小时,但仅限当天有效,所以今晚买明早的票应该是不行的。索道车厢挺大,一次能上25人左右。一般先登车的会站满四壁。除非最后一个上,能站在门口,否则就只能挤在车厢正中,拍不到什么景色啦。在车厢里举相机左右拍,很快就到达对岸。出索道坐公交沿南滨路北上至峡江开埠,遥望对岸朝天门,看两江交汇,很期待有木有!但是,雾大啊!白蒙蒙一片,咱这视力朝天门是难看清了,至于传说中的两江交汇,前提是长江得是黄哒,嘉陵江得是绿哒,这撞到一起才有看头您说是不是,但是,两江没有色差啊!都是绿的啊!这到底是闹哪样啊,环境已经好到这个地步了吗!
      心累,上图吧,其实从索道的图里就能看到,长江水是偏绿的,不是黄的。

下面两张是在峡江开埠拍对岸的朝天门码头

在朝天门对岸徘徊到14:00左右吧,鉴于大雾垂江,我们忍痛取消了去一棵树拍夜景的计划,直接打的奔向三峡博物馆,25元,二十分钟。路上电话问了博物馆:五点闭馆,四点不再放入,共四层。走马观花来一趟应该来得及。博物馆展厅还是蛮多,每层有个三四个,但单个展厅并不是很大。因为包含三峡移民的相关内容,所以应该说还是比较有特色的一个博物馆。可以微信关注公众号,公众号里有语音讲解,方便易用,整个场馆的规格还是蛮高的。时间宽裕的同学可以一览。跟博物馆正对面的是重庆人民大礼堂,是解放后在刘邓贺龙主持下建造的,很有建国初期风格的建筑。

17:00出馆,按计划今晚是火锅。沿学田湾正街向西,路边店基本还是关门,市井小路两侧家家闭户,还是很让人失望的。5.30左右,接近人民路时,左手边小路惊现“黄家老火锅”,难得的营业店铺,不能再等了,就是它了。老板很热情。鸳鸯锅(我们怂,不敢试九宫格),菜品新鲜,店里的梅子酒可以尝尝。火锅红汤部分很赞,上半场都在红汤中吃,眼泪鼻涕一刻不停的流,口腔内每一处神经都在跳跃,简直不亦乐乎。后来不出意外的怂了,越吃越辣,不停的吸着气,嘴里丝丝作响。得,老老实实转战清汤吧~最后自然是杯盘狼藉,主宾尽欢。话说我们吃到一半才发现背后墙上挂着各种证书奖状,才发现原来不经意间来到一家好店了。推荐。

吃完大概19:30吧,步行至牛角沱,2号线向东看江北夜景,当晚对岸夜景一般般,我们总是找不到放鞭炮的地方到底在哪。同伴三脚架背一天了没收获不甘心,在地铁上临时决定去拍洪崖洞夜景。于是我们在临江门下车,步行至洪崖洞。在顶层又见街头歌手,听起来比上午罗汉寺附近的校服男生专业多了,张雨生,beyond,陈百强,张震岳,很好,跟我一样都停留在了九十年代······听的开心,打赏5元。然后才来到千厮门大桥上回头拍洪崖洞,江面有游船,江北和朝天门对岸的峡江开埠处均有焰火。拍完收工,小什字轻轨站返回两路口。

初二:(武隆)天坑景区

今天去武隆天坑,我是喜欢人文的东西多一些,但是同伴更喜欢自然风光,所以天坑这一趟是免不了啦。
       这里着重说一下往返交通。
       重庆市在15年4月底的时候,开通了一条由城区(重庆龙头寺旅游集散中心,就在重庆北站边上,很近)直达武隆县仙女山镇旅游集散中心的旅游专线,也就是直通车啦。我可以贴出大渝网的新闻链接http://cq.qq.com/a/20150428/039160.htm,这上面详细介绍了这条专线是有多牛逼:
      “据了解,本条旅游专线全程大约3小时,相比自己坐车要节约很多时间。每日8时、9时、和11时30分由龙头寺旅游集散中心发车前往武隆仙女山镇游客集散中心,返程则为每日的9时30分、14时30分和18时。旅游专线单程成人票价83元/次、儿童42元/次。此外,在旅游专线大巴上,车上配有免费的wifi,还配有一名导游为大家讲解仙女山景区,帮游客订票等。”
       事实上,(容我我喝口水,消消气,咱们先肯定好的,再否定不好的,不想看吐槽的同学可以直接看下一段的建议)一是这个车票可以网上定,一个叫“爱游73”的网,还是比较方便的,票价83没错,凭着发到手机上的订单可以在两处的集散中心换取车票。二是确实是直达,不需要转车,高速还会停一下服务区,行驶还是比较正规的。到仙女山镇的集散中心后,司机会认真交待返程开车的时间和地点,同一辆车,同一个司机再把我们带回去,这点挺好的。我们网上订票的时候发现发车时间是8:30,返程时间是17:30,虽然跟新闻上介绍的有出入,但问题不大。Well,现在来说不好的。一是载客的具体是不是大巴是根据当天的出发人数临时定的,也可能是20人的那种小巴。我们这次就是被从大巴上赶到小巴上的。二是重庆城区这个集散中心基本都是做散客一日游这类生意的,像我们这种网上买的直通车票,不跟他们的团的,是不太被搭理的,过了安检登车的时候,没有任何指示牌,引导员,根本不知道哪辆车是我们乘坐的直通车。我们是上上下下三辆大巴车之后才被归拢到一辆小巴上的。耽搁了20多分钟才正式发车,这里完全是集散中心调度安排的责任。车上自然是WIFI没搜到,导游没见着,景区门票车上买更是不用想。到达仙女山镇的时候已经接近13:00,车程将近4个钟头。三是返程的这趟车,竟然票卖多了,来的这辆小巴坐不下了,司机和景区集散中心的售票员又是一通联系领导和调度,最后耽搁了将近50分钟才发车,回到重庆北站里已经22:20左右了。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说这个所谓旅游专线并不成熟,调度混乱,宣传不实,体验一般,还请大家慎重考量。
这张是龙头寺集散中心给我的手写车票,换了两个窗口打印机都故障,所以这条线路到底怎么个服务状况,大家随意感受吧

关于天坑游览。天坑景区淡季门票95,旺季135,这其中已经包含景区门票40,电梯和摆渡车费用,学生证半价。地缝景区85,因时间原因我们没计划去地缝。因为游客多是一日游之类的团,售票处并不拥挤。购票,摆渡车至景区,开始排队等电梯时,是13.00。共两部电梯,每部核载1000kg,13人。排队处有电视循环播放天天向上的武隆天坑那一集。由电梯下去真正开始游览已是13.40了。
       都说天坑游览全线是单行道,电梯下,一路走,依次是天龙硚,天福官驿,十字天坑,青龙硚,黑龙硚,景区出口。但是在十字天坑处有一条路从山上下来,有相当一部分的游客从这条路下来混入人流,有的前往天福官驿,有的随人流前往青龙桥,所以导致在天福官驿处有双向人流,比较拥挤。
       整个行程基本是人行于两侧峭壁之间,壁上满布史前水流冲刷痕迹,期间有三座“硚”横亘于峭壁之间,堪为自然鬼斧神工之妙。天福官驿本是唐朝官驿,沟通涪州与黔州的要津,据称在景区开发之前,这里还是往来两地的通道。官驿呈四合院式,建筑虽古,但各处均被黄金甲和变4的电影元素霸占,一部电视在循环播放变4里的天坑桥段,一间屋摆设黄金甲中的龙椅供游人合影,再一间屋卖小商品,着实扯淡。
       景区出口处,距离摆渡车还有一公里左右的上坡,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花15元坐电瓶车。徒步的话用时也很短,但几乎是每一步都在上坡,确是需要消耗一部分体力的。步行上坡的终点也就是摆渡车的终点站。在这里可以买地缝景区的票,有摆渡车直接前往地缝景区。大部分的摆渡车还是送游客回仙女山镇集散中心的。我们坐上返程摆渡车的时间大概是15.30。全程游览时间将近2个小时吧,天坑景区确实不大。
      回到集散中心,去附近吃了杂酱米粉,一碗20,齁贵,但是真的挺香,蛮好吃的。然后借着已经偏低的太阳,找视角拍了几张阳光下山坡上的别墅群,于17.20回到中午下车的地方准备返程。接着就是坑爹的50分钟等待,不再赘述。
     总的来说天坑景区还是很有特色的,从景区的科普展示牌上,这三座硚在全球也是首屈一指,咱不搞地质可能觉不出这种稀有吧,至少领略下喀斯特地貌的雄奇还是可以的,再添上这么一座古驿站,很独特的组合。

初三:磁器口--中山四路--山城第三步道--十八梯--洪崖洞

8:07出门,1号线前往磁器口。三四十分钟的路程吧。
       磁器口一定要上午来,因为据说很多一日游的团都在下午安排磁器口购物,所以下午人超多,鉴于我们中午离开磁器口时所见的景象,我对这一说法深以为然。另外从地铁站出来往磁器口走的时候,还是建议不要从主入口进去,可以考虑从距离地铁站更近的金蓉门直接进,这样能有一段比较清净的路程。不管是客流还是店铺,都清净,这条狭长的古街才有些味道。而等我们走了好一段路,到了正街与主入口进来交汇的路口时,游人密度果然暴涨,见到游人从闸门小开口处推挤着不断涌入的情景时,我自觉地收起了相机,“唉,挤挤过去算了,就这样吧”。跟着人流一直走到江边,同样的一排小店,吃吃喝喝小物件摆摆,整体感觉一般吧。走一趟看看也就好了。这类古街像绍兴徽州的我也都走过,个人感觉,磁器口没有什么出众之处。上几张图吧,被人流包围的照片就没拍了,相机都不愿举起来,走到后来也就是隔着重重人流看看有没有养眼的老板娘了。。。

不知道这图能不能放大来看,从地铁站出来往东,依次是金蓉门、小西门和主入口,可以看到从金蓉门进入磁器口正街,是走的比较完整的一段路,而且前半段人少。

传说中的“山城棒棒军”,应该是准备结工钱了,这就是从金蓉门进来几步路就遇见了,确实没什么游客吧。

街边小茶座的进门阶梯,写的都是重庆的地名,1号桥、两路口、3角碑······

我们后来顺着江边走了一小段,找了个小路口又上山了(总得回地铁站啊~),找到路牌跟着人流往地铁站走,不得不吐糟下路牌,见到的第一块路牌上写着距离地铁站10min,一路走下来,陆续五六个路牌吧,全是还有10min,最起码的信任呢!
       地铁坐到牛角沱,想去吃巷巷面的,奈何过年都没开门,只好去了边上的吴抄手,因为昨晚宵夜就是抄手,今天就要了份牛肉酸辣粉,仍旧是起初吃着香,然后越来越辣,真是每一口,都是灵与肉的洗礼。同伴说这是一个吃东西要靠意志品质的地方···

是的,对面没吃完,认怂了

饭后按计划,中山四路—山城第三步道—十八梯。中山四路号称重庆最美街区,确实挺漂亮的,一边是重庆市委,另一边有三两所中小学校,蛮有逼格的书店,美术馆,桂园(重庆谈判时张治中让给毛、周下榻的别墅),戴笠公馆,路的尽头是周公馆(当年周恩来的住处,也是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路两侧建筑都是黛青色的砖墙,古朴的黄角树从砖缝里钻出来,亭亭如盖,过年这条街很安静,走来很舒服。接近周公馆的地方还有个小广场,凭栏远望,正是涛涛嘉陵江。
       至于至于山城第三步道,之前看攻略说要走就走第三步道,比较有特色。话说网上那张第三步道路线图是好找,但是实际的路是真特么难找,我们选择从北往南走就是个巨大的失误。

网上找到第三步道的路线图,我们最后在山城巷出口处也看到了这块碑

我们是从中山医院(国民政府的司法院、立法院)开始的,没有找到入口,医院对面的观音岩公交站的地上倒是有几块刻着山城第三步道的石板,但是也就三两块,前后都没有延续的,公交站的边上就是抗建堂,有相关介绍的石碑,但是建筑本身看得我们模棱两可,不知道眼前的建筑是不是碑上所指。然后我们发现没有一条小巷可以向南去往菩提金刚塔,然后我们是从中一支路走大路找到金刚塔的,根据边上的介绍牌,这塔其实是镇鬼的,而且建筑比我想象中的“塔”要大不少,风格也蛮独特的,只是有点忌讳,所以没拍照。接下来顺着几块步道石板走到兴隆街和中一支路的交叉路口,然后就懵BI了,接下来的第一水厂塔、栈道、仁爱堂,度娘都搜不到有木有!最后我们是顺着兴隆街一直往东,到了通远楼城墙,然后向南转入金汤街、领事巷、山城巷,在山城巷后半段才见到了路线图上的仁爱堂,不过关着门进不去。接着看到了地上的步道石板,又走了一段,才看到栈道入口,不过这里已经是栈道东口了,想上栈道意味着就是往回走,加上我们不知道栈道的西口在哪,又已经走不动了,看着对面白茫茫的长江和南岸区,算了,忍痛不走栈道了(当初就是奔着栈道来的啊!!)。最后从山城巷的东南口出来,沿着厚慈街去往十八梯。
       上几张在步道上拍的照片

打牌的大爷大妈

重庆医学院学生宿舍的后面(第几医学院来着···)

步道上遇见的美女,趁着阿姨还在调相机,我先远远来一张

陪都时期的某长官官邸,从晾晒的衣服来看,现在基本是保洁阿姨住了,话说步道上的老房子窗口很多都挂着保洁人员的制服,然后配着墙面上大大的拆字,不禁让人感伤。

传说中的十八梯似乎在16年1月的时候彻底完成了搬迁,沿着上山石板路两侧砌起砖墙,把两侧房屋店铺挡了个严严实实,自然也不剩一个住户了。墙上随处可见反对强拆,不满赔偿,怒斥GOV和开发商的标语,落款均是“2016年元月”。
       曾经的十八梯已经不复存在了,将来的十八梯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旧城改造的一纸政令,不知是成全了谁,磨灭了谁。

匆匆走完十八梯,心情不是太好,出口处是较场口,同伴不同意去茶楼坐坐,只好打车奔向洪崖洞(因为真的走累了)。找了边上的星巴克歇脚。喝完咖啡大概四五点钟吧,已经不觉得饿了,因为前日听同路的大叔说洪崖洞能逛一晚上,就想直接逛晚了吃夜宵去。可是万万没想到,洪崖洞就逛了一个钟头左右吧,六点来钟就结束了。人多就不说,我们一层一层走下来,其中两层作为酒店没法进去,剩下的其实跟磁器口大致差不多,除了餐馆、特产店就是小商品店,实在是让人兴趣缺缺,还不如初一晚上拍夜景来的有兴致。有家川剧剧场,可惜不在演出时间。有不少辣椒香料店,只是考虑到装在包里气味太大,而且我们也吃不了辣,最后还是打消了“少买点”的念头。
       晚饭又出现了决策失误。因为昨晚宵夜是在桂花园路路口吃的路边摊,见到有家“刘四老火锅”门庭若市,故而今晚想去尝尝,结果嘛,自然一般般,跟第一天的黄家老火锅差的不是一星半点,价钱还贵不少,门庭若市应该只是年节开着店实在太少导致的。

写到这里总算是唠叨完了,这次山城之行,因为时间不长,有些城区较远的看点都没去,渣滓洞白公馆也舍弃了,很多之前查好的小吃店都齐齐关门了,搞的觅食很困难,天天大雾,南山看夜景都舍了(这个真遗憾)。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可以的,扎实的体验到了立体城的感觉,那种新旧建筑交错林立的感觉,这个被两江滋养,见证了中国国运的城市值得一去。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6 12:05

引用 南元子 的图片:

同学的地理课没学好吧,不知道径流江河都是有季节性的吗,你在冬季的春节来,遇到长江嘉陵江都是枯水期,当然都是绿油油的哟,呵呵呵,那要是在夏天的洪水期来,岂不是又要感叹,怎么两条河都是黄黄的哟。呵呵

2016-02-16 12:52

其实吧,洪崖洞没啥好玩的了,就是个给外地人看看的吵闹大集市了,反倒是,你们顺着洪崖洞旁边的千厮门大桥往江北方向走,记得一定要从桥上步行过去哟,从桥上回望渝中半岛,那景色才叫好,过了桥就是重庆大剧院和重庆科技馆,还是个两个教堂一个皇帝墓在那边,那边地方大,人少,清静,去照相去晒太阳都非常舒服的,然后再在科技馆门口坐地铁过千厮门大桥回渝中。

2016-02-16 13:0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16 14:26

------------少放辣,充分搅拌。。。。看来你对吃重庆小面非常内行了!!!特别是充分搅拌才能吃到重庆小面的真味!

2016-02-17 15:36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2-16 12:52:22 的回复:

回复猫少:(⊙o⊙)哦,原来是这样!!那应该什么季节才能看到一个黄一个绿呢

2016-02-17 19:35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2-17 15:36:30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哪有啊,少放辣是心虚啊,充分搅拌是因为端过来的时候酱汁都在下面,上面清清爽爽只见到面,不搅不行啊哈哈哈

2016-02-17 19:37

引用 willlemon 发表于 2016-02-16 14:26:02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willlemon:只是流水账啊,您看着不嫌啰嗦就好啦

2016-02-17 19:38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2-16 13:03:43 的回复:

回复猫少:唉,可惜就没到江北面去,当时单纯就是上桥拍拍洪崖洞的,上去才发现不只是洪崖洞,后面的楼也很有层次感啊

2016-02-17 19:40

引用 南元子 发表于 2016-02-17 19:37:33 的回复:

回复南元子:恩。。。没特别注意过,一般在丰水期前,长江洪水下了,嘉陵江洪水还没起来的时候,所以78月是洪水区,算上前后两个月,6-9月都可能是两江都是黄的,11月-次年4月又是枯水期,所以吗5月 10月来 最大可能能看到

2016-02-18 10:08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2-18 10:08:04 的回复:

回复猫少:哎呀呀,果真是功课没做足啊,遗憾遗憾

2016-02-18 18:27

回复南元子:本来重庆小面最重要的调料就不是辣椒和花椒,而是榨菜粒(或者芽菜)、芝麻酱和姜蒜水,辣和麻多了本来就不是真正的重庆小面味道,这是我这位地道的老重庆人才知道的,所以辣和麻适可而止就行。

另:不管是真正地道的重庆小面和重庆火锅,以及其他地道的重庆江湖菜等美味,太突出麻和辣其实不是重庆味道的本质,即麻和辣都不能太突出!而是一种难以名状、独特醇香的复合味,一种复杂、厚重、回味无穷的综合味,这才是调制重庆味道的关键技巧和引人入胜所在。

2016-02-19 11:34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2-19 11:34:34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真是如数家珍,受教受教

2016-02-20 10:00

很喜欢照片里所吐露出LZ探索城市魅力的心情,正是这种对陌生城市好奇的悸动,在普通的电脑屏幕前能感受到重庆这座城市的亲切与真实。期待LZ下一篇游记!

2016-02-20 12:5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2 11:51

引用 南元子 发表于 2016-02-17 19:35:36 的回复:

回复南元子:夏秋季节看两江黄绿交汇机会大些。。其实冬天也可以看。只是交汇点蓄水后移到了洪崖洞那边去了。。在朝天门广场注意看有色差长江绿,嘉陵江更绿,没夏秋季节显眼

2016-04-16 18:04

回复猫少:现在长江重庆段纠正哈2月到4月才是枯水期。。

2016-04-16 18:06

过千厮门大桥到江北嘴那边还很漂亮。。

2016-04-16 18:07

引用 雾都小马J 发表于 2016-04-16 18:07:15 的回复:

回复雾都小马J:诶,上千厮门大桥也是别的地方看来的,当时也没想着再往对岸走。而且我们是为拍洪崖洞,离太远了了设备不支持啊

2016-04-18 21:53

引用 雾都小马J 发表于 2016-04-16 18:04:38 的回复:

回复雾都小马J:这···有点考验眼力啊,而且实话说,那天江上雾大,蒙蒙的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