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爆炸少女随性8天台湾环岛记

• 出发时间/2016-01-27

首先介绍下人物时间地点基调,我们一行五个人,从1月28到2月5号,行程是澳门-台北-九份-花莲-垦丁-台南-台北-香港。之所以这样第一是为了省钱(因为我们老家离港澳近所以这样飞,不近的不要轻易模仿)第二是因为有同伴想要小赌怡下情。。。虽然作为总策划的我断断续续也大概看了3~5篇游记,看完每个地方简介,前前后后大概有一个月时间在做功课,最终确定下这个行程。but!我们约好整个行程的基调就是随性!简单说就是自然醒然后走到哪算哪,吃吃喝喝逛吃逛吃,甩手掌柜轻松上阵慵懒自由,游记中很多关键词“路过”。。。。。(所以想要每个地方都要逛到每个东西都要吃到非常强迫症的人大概可以不用看了)总结来说,因为入台是最多停留15天,我非常建议15天骑车环岛(台湾非常贴心,有专门规划出来环岛路线,我觉得更加随性,如果不是因为要赶回来过年,我真的想要环岛,下次下次,因为台湾值得一去再去)ps:刚回来台湾就发生地震(其实我们还在台湾的时候就有发生,但是我们都不敢告诉家里人和朋友们,想想也是紧扣“随性”这个主题),但是我一点也不后怕(只为台湾宝地和民众们心疼)因为我一直觉得人命天注定,我想要去的地方就算是下刀子我也会去的。有点扯远,接下来正经介绍。

出发前准备

总结了一下可能会用到的app,其实整个行程就只用了booking和google map
台湾台铁预定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百度有教程,提早订有优惠。
通行证和入台证办理就不赘述了,我们是马云找的中青旅办理的入台证,很快很方便,学生还不用财产担保爽歪歪。
ps:最近又萌发毕业旅行心思,so发现一家特别好用又清新的民宿和酒店预订门户:大鱼自助游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378804423很推荐哦~!

行程

第一天

第一天:放行李-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台北图书馆-国立台湾博物馆-台北车站-西门町-台大-诚品书店-师大夜市
住宿:space inn(地址:中正区衡阳路51号)

凌晨达到台北桃园机场,就感受到台湾的礼貌和干净。有句话“评判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就看它对弱势群体的关爱程度”,台湾几乎每一间厕所、公交、捷运等公用设施都考虑到不同群体的需要,非常贴心。

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出门了,今天的行程都在中正区这边。第一站到总统府,我们到那以后才知道要提前三天预约,sb了,具体怎么预约没问清楚,你们可以看下别的游记

总统府走几条街就是中正纪念堂,纪念堂两侧有一个音乐厅一个戏剧厅,很多初高中生在厅前练街舞,非常青春(后来在国父纪念堂厅前也遇到了小朋友们在跳舞,可爱)。感受到台湾青少年很注重自己的兴趣培养这件事。

国家图书馆就在中正纪念堂对面,就进去逛了一下,每个年龄层的读者都有,很安静很有学习的氛围,并且感叹他们垃圾分类的精细程度。

台北车站途中路过国立博物馆,超开心跑进去逛逛。博物馆每段时间都有不同主题的展览,我们那天的展有关原住民纹身和台湾的老式建筑由来。博物馆里面的装潢真的和南京总统府装潢超像。

台北车站办电话卡(我们办的是台湾之星,3g和联通3g速度差不多,貌似台湾大哥大是4g),悠游卡和青壮卡。沿途都可以看到画展和博物馆藏品展,台湾真的很注重文化传承,非常大方地share。

西门町适合少女少男,很多动漫周边很多小玩意儿,还有天后宫,但是我们只顾着逛吃没有进去。

台大很美很复古,我们随便逛了一个系,正好碰到他们系有学术展览,老师有趣学识又渊博。

在台大附近的诚品看了一个多小时书,书店很安静大家都是席地而坐,氛围很好哦。

最后走了几条街到师大夜市,美甲店价格跟北京差不多哦,那天人不多没有排很久队所以吃了好多。还买了一双鞋,就是我照片里那双黑色绑带鞋,超便宜,店主超台妹,可爱。

第二天

还在台北
行程:台北龙山寺-忠孝敦化-诚品书店-吃麻辣锅-国父纪念馆-101-EZ5 live house
住宿:同前一天

前一晚在青旅帮四个韩国妹子解完签,决定一大早要去龙山寺求签,哈哈哈哈哈求的签巨合我意。据说龙山寺求姻缘很灵

喜欢《艋舺》这部电影,落入俗套的到此一游照

台北就是一直小雨淅淅沥沥,但是我们还是忠孝敦化走了十八遍。

诚品旗舰店就在这块儿怎么能不逛。

麻辣锅就在忠孝东路四段216巷 天母宁记麻辣鸳鸯火锅,重点写出来就是真的是无意撞见这家店,锅底味道从来没吃过,是老板娘自己添加中草药材配制的,老板娘一口台语但是还是用蹩脚的普通话热情跟我们介绍每份食材的下锅时间和方式,十分贴心有种回家吃饭的感觉。(后话:环岛下来,感受到整个台湾不管谁做什么工作,什么职业,都非常的enjoy在这份工作中,幸福感up up)

国父纪念堂的守卫兵很帅,里面可以了解下孙先生的一生,感觉他也挺爱旅游的(*^__^*)

附近本来有海贼展但是5点多闭馆然后当时已经四点多了,所以我们还是直奔101那边,心酸。

去101看夜景,就和在北京上海香港新加坡看夜景感觉差不多,大城市的共同点--繁华。台北的live house感觉就是“康熙来了”民间演艺歌手主题,比较搞笑然后歌曲都是小清新,观众互动很随性,酒好喝。

第三天

台北-九份
行程:台北-瑞芳车站-平溪线(猴硐猫村-十分-瑞芳)-九份山城
住宿:jiufen hui ming homestay(no,35 qiche road,jiufen,224)

瑞芳车站很小,一般都是从台北先到瑞芳,然后再平溪线一日游,平溪线沿线有很多个小站,那天雨虽小但是风大,所以我们就去了猴硐和十分,整个平溪线就是大写的文艺,文艺青年一定不能错过。

北京的时候我就喜欢去猫屋咖啡馆,觉得一整个屋子都是猫咪好可爱,殊不知这里更夸张,一个村都是猫咪,真的是大写的可爱。

在十分车站不小心把一个韩国欧巴拍进去了嘻嘻

九份宫崎骏创作千与千寻的时候的取景地,因为童年的时候看过千与千寻,特别爱这个温情的故事,所以一定想来住一晚,到了之后看到果然就是和影片中的场景一模一样,大写一个感动,遗憾就是下雨云层太厚没有看到日落的夜景。但是白天早起微微看到了日出,满足了~!

第四天

九份-花莲
行程:九份(要去瑞芳车站搭台铁)-花莲车站-放行李-国立东华大学-七星潭-赏鲸休闲码头-花莲教会和花莲美术馆-彩虹夜市(貌似也叫自强夜市)
住宿:east love homestay(no,10,guomin 7th street,花莲市,970)

在民宿放好行李以后,我们就借了民宿阿姨家的脚踏车开始骑行,本来一路奔着七星潭去,被沿途风光吸引一路拍一路骑骑停停。路过国立东华大学,喂了一会儿大学里边湖边的鸭子,推着单车逛了逛(台湾的大学都很美很复古)。

骑着脚踏车在超仙的公路上已经够浪漫了,一到七星潭,简直就是大写的懵逼,也太美了吧!!!大家默默不说话感受美景吹海风了好久。。。然后有位住在附近的阿嫲过来散步,偶然一句对话我们便聊了起来。她很美,年轻时候一定是大美人,她很向往自身理想和追求非常丰盈,但是物质生活简朴自然的生活(让我住在这种美景周围,我也会这样无欲无求吧!)。对她的两句话映像深刻“人要活在真善美里面,年轻人要多做梦”。

迫不及待冲到海边,本来想要光脚逐浪,但是鹅卵石略硬,于是只好摆拍。在海边坐了很久,在这里呆一整天都不会腻。

阿姨家的脚踏车坐垫超硬,骑到赏鲸休闲码头简直就是靠毅力,谁知道到达码头以后竟然给我不!出!海!大写的懵逼,所以我特意为大家拍下电话号码,请提前预约问下。虽然没能出海看海豚,不过这里的风光也是一级棒,三文鱼新鲜便宜好吃到哭,我们就是这么容易满足。

再次提醒环岛一定要找一台坐垫软的脚踏车。。。路上看到很多教会,照片中是最美的一家,我们为了解放屁股还去教会对面的小区荡了会儿秋千然后完美错过了接下来路过的花莲美术馆的营业时间orz。当时美术馆貌似还有不错的展览,台湾的场馆一般5点半关门,大家以后去稍微注意下时间,不要像我们一样这么随性就好。。。

彩虹夜市、自强夜市傻傻分不清楚,貌似是几个夜市合并了,木拉索..总之我们又是胡吃海喝一番,还碰到街头架子鼓艺人,以后我可能会做一个关于湾湾的视频,里面会有他,超帅气,facebook拿去不谢。

第五天

花莲-垦丁
行程: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车站-伯朗大道-沿着海岸线公路去垦丁
住宿:beach house(地址:no.22,nanwan road,南湾,946)

说个小细节,早上民宿阿姨把自己做的卤蛋挂在我们房间门口,小感动~
在微博“台湾自由行”账号里面预定的行程,本来想像千寻一样坐海边火车(其实每次定的台铁就都是沿海的火车好吗!),结果定成了山线,然后略坑,云山水就是一片有天鹅的湖,瑞穗牧场还不能进去跟动物互动(想要去牧场的推荐去台中那边的清境牧场,可以跟羊咩咩玩),照片里我正踩在北回归线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行程都是安排好的时间,不随性,有点不开心,不过接下来浪漫的伯朗大道让我平衡不少。

伯朗大道就是一片农场,country road,但是非常干净非常浪漫。云层厚厚的压在绵延的山峰上,一片随风吹拂的稻田,如果我早点来这里估计轮不到杰伦创作出《稻香》吧!(开玩笑啦),enjoy到想在这里生猴子!!!

哦对,还在池上车站吃了个便当,就沿着海岸线公路去垦丁了,沿着海就算不坐火车也是浪漫得不要不要的。

第六天

今天一天都在垦丁
行程:海上活动-帆船石-鹅銮鼻公园-最南端景观-龙盤公园-白沙滩-关山看夕阳-垦丁大街
住宿:同前一天

早上起来被幸福感包围,住在这么美的海边花园里面也!!!醒来坐着发呆放空的感觉~~~我有点词穷。个人建议住在南湾这边非常方便,垦丁大概是长条形地形,南湾大概在中部。

发呆够了吃完早餐,我们玩了浮潜、海上摩托车、香蕉船三项海上活动,每项都很推荐!水下的世界好缤纷多彩,各种热带鱼在你脚下游来游去,那天垦丁有点冷,鱼都不够多,以后要在大夏天去海边浮潜,然后跟大海龟say hi好吗!另外两项是比较刺激的,心脏病患者不要玩。
台湾人环境保护意识超强,我们玩完以后在岸边收拾的时候,负责水上运动的大叔疯狂指责一个阿姨“阿嫲,你再捡贝壳走,我真的会报警哦”。我们说笑道“捡贝壳真的至于报警吗嘿嘿”“以前垦丁的沙滩都这边再往海二十多公尺咧,贝壳被风化以后才会变成沙滩的沙子啦,所以不能给她带走啦!” 社会责任感简直棒

风太大简直在逗我,把我帅气的夹克吹成包子,我再瘦一点大概整个会被吹到太平洋里。

少年派的白沙滩,接着词穷,垦丁太浪漫了适合情侣来,心酸。。。

被自己帅出一脸血,妹子们想跟我去关山看日落吗(前几天下雨云层太厚,所以那天还是没有看到日落

海边听歌喝酒!还能更浪漫吗,你说一个,我立马跪下喊大哥大嫂新年好

那天够幸运,逛垦丁大街遇到kid和宪哥,我还趁机揩宪哥油(人太多他已无暇顾及)。

第七天

垦丁台南
行程:上午坐台铁到台南垦丁的台铁站在枋寮)-延平郡王祠-郑成功文物馆-台南大学-大南门公园-林百货-正兴街-神农街-国立台湾文学馆
住宿:台南台铁站旁边的铁道大饭店

延平郡王就是郑成功,祠堂和文物馆在一个地儿,可以了解一下郑成功的生平轶事。台南可以在台铁站租电动车,台南也挺小的,有一台电动车的话全台南一天差不多可以逛完。(我们快没台币了所以没有租,因此台南我们就逛了一半吧。。。没去看安平树屋和落日观景台什么的)

路过台南大学,放假了校园很安静

林百货一定要逛,里面很多东西都很独特独具台湾特色,如果不是钱不够了,我真的什么都想带走。

台南就是台湾历史悠久的一个老城,大写的复古。物价很低,民风淳朴。不过据花莲阿姨说政治方面很绿,都是民进党,所以尽量不要谈政治。(其实根本没什么影响,台湾言论自由而且民主大家不要慌。ps后话:刚离开台南就地震,我好伤心啊TT)

看了一部大陆不放映的电影,撸个烧烤散步回家。安安静静的小街小巷,感觉回到爸妈那个年代,复古最时髦。

第八天

台南-台北
行程:台北故宫-士林官邸-淡水国中-淡水码头-淡水老街
住宿:还是跟第一天台北一样的space inn

台北故宫一定要去,蒋介石审美品位真的很好,当年都带了最精致最唯美的文物去台湾北京的国家博物馆的藏品历史悠久,但是台北故宫的藏品以精致取胜。为了表现我优良的素质,决定不把偷拍的一件藏品的照片发出来了(照片也根本拍不出它们的万分之一精致好吗)。。。
士林官邸我就逛了外部花园没有进去,因为在南京呆过四年想着应该差不多,从官邸的花园就可以看出中正美龄品位多好。而且快下山了我要去看日落!

作为周杰伦脑残粉的我,决定独自到淡水高中走一遍,因为《不能说的秘密》。果然没令我失望,杰伦散步接吻的码头,躲雨的屋檐,老式的教学楼,都跟电影里面场景一样(在这么浪漫的地方念书,一定会早恋吧)。晚上一个人撑伞坐在码头等日落,觉得自己超像偶像剧女主好吗!!!晚上沿着淡水老街一路逛一路吃,忧伤又浪漫。

关于美食和少女心

一句话:每家都很实在,大份料足又美味。因为我们都是随性看眼缘选择吃哪家,但是每次都吃得很满足很惊喜,只恨没有十个胃。

因为台湾每一个景点每一个711还有很多商家都会有印章,小伙伴们看到我集印章这件事都纷纷表示:好吧,原来你这个汉子的心中还是住着少女。。。因为我都是随性遇到才去盖一个,所以才勉强集齐了这么些。(怎样,我就是少女)

ps:后记,我的旅游照让很多亲朋好友们对湾湾种草了哈哈哈哈哈,后来发现一家画风非常清新的自助游预订酒店门户:大鱼自助游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378804423,照片拍的非常清新价格公道,适合年轻人用哦~~强推~!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6 12:05

有没有哪些住宿可以推荐下

2016-02-16 13:16

引用 七大爷 发表于 2016-02-16 13:16:35 的回复:

有没有哪些住宿可以推荐下

回复七大爷:我游记里面的住过的地方都挺推荐的,特别是垦丁那家民宿,台北那家青旅也不错,我定的一般都是离车站比较近的,不用担心啦,台湾住宿的地方都很好

2016-02-16 13:2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16 16:26

引用 ringo 发表于 2016-02-16 16:26:55 的回复:

回复ringo:嘿嘿,我也是第一次写

2016-02-16 16:3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2 14:01

引用 eggboy 发表于 2016-02-22 14:01:12 的回复:

回复eggboy:处理啦,一般用ins和vsco

2016-02-22 14:02

很精彩

2016-03-04 08:30

引用 Strawberryvivi 的图片:

宪哥看上去好老啊~

2016-03-09 12:22

引用 新麦🙈 发表于 2016-03-09 12:22:29 的回复:

回复新麦🙈:对啊,他还有大肚子!

2016-03-14 16:16

很想知道那个把照片成黑白只留自己想要的彩色的app叫什么?谢谢

2016-04-10 04:05

引用 Zoo 发表于 2016-04-10 04:05:57 的回复:

回复Zoo:黃油相機

2016-04-10 09:12

引用 Strawberryvivi 发表于 2016-04-10 09:12: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