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那个让我日夜想象的地方(昆明,西双版纳,丽江,大理)

Becky (浙江) LV.11
2016-02-15 21:29 1214/1
  • 出发时间/2016-01-26

云之南,心方向

印象丽江,一次身体与心灵的双重感受,那个当下,一切都美的不像话。

感受冰天雪地与高原反应,拨开云雾,看到最美的玉龙面容。

体验清澈见底的拉市海与野生小鸭划过指尖的奇妙互动。

云南,对这个词有一种莫名的执拗,确切来说是情愫。每回听到别人嘴里的“云南”,总觉得无形中,这个词带着一股神秘的色彩。别人嘴里的云南很美;别人嘴里的西双版纳有着风情各异的民族色彩;别人嘴里的丽江总是上演着各种邂逅;别人嘴里的大理来了就不想走;别人嘴里的香格里拉,梦开始和遗落的地方。

一张图告诉你云南有多大

继楼主1月刚从泰国自由行回来的半个月再次出发。泰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9420.html(植入式小广告)

这次云南之行,楼主是带着妈妈一起去的,再加上云南地处中国西南的边陲,行程中几个地点的交通和高原反应都是不可控因素,为了安全起见,所以放弃了自由行。楼主是在去年双11的时候在阿里旅行上订的8天7晚的跟团行程。之前有大量关于云南导游强制消费及辱骂游客的负面报道消息传出,说实话,第一次报团,其实是有担心的。在阿里上反复确认没有强制消费及核对好全程行程计划及管家的联系电话后,收拾行囊出发。

以下是旅行社给我安排的行程计划表
DAY1.杭州——昆明
DAY2.昆明——西双版纳——野象谷热带雨林景区
DAY3.傣家村寨——总佛寺——原始森林公园---丽江
DAY4.丽江——玉龙雪山冰川公园——蓝月谷——丽江古城
DAY5.拉市海湿地公园——镇南御银•大师园——双廊——大理
DAY6.大理酒店——石林——红珊瑚温泉酒店
DAY7.昆明南亚翡翠珠宝博览中心——云南民族村——七彩云南
DAY8.花之城——杭州

关于报团:楼主觉得有利有弊,在安全或者交通比较发达,城市建设做的还可以的国家和城市大多都可以选择自由行。一则是时间可控,二则是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去玩,可以深度玩,最重要的是不用去不想去的购物景点。如果是携带老人去交通不便捷或者有可能会有轻微高原反应的地区,报团则更适合。一则是全程中有导游可以帮你解决问题(当然前提是要有个好的导游),二则是机票酒店行程通通都不用你担心,你只需要带上人和钱随时都能走。不过国内大多数报团都存在行程中有一些购物景点的硬性植入。楼主的建议是报团的时候:低价团(低于市价很多但每天住宿都是五星四星的团)绝对不要去,不要抱着贪图小便宜的心态去旅行,也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觉得每天住着五星酒店好吃好喝,即使有购物景点也不能强迫我消费的心态。低价团有购物景点是行业规则,很多低价团都有购物均消(人均消费),大家报团之前一定要问清楚,签旅行合同的时候也要看清楚再签。

穿越2174公里,只为来看你

出行的前几天全国寒潮大降温,各地都下了雪。但是出行的那天,天气超级好。

杭州昆明,原以为是到春城来避寒的。可是没想到昆明也遇到了百年不遇的寒流。各大酒店水管都冷到爆掉了今年这个号称春城的城市,一点春意都没有。

遇见包容各族风情的西双版纳

昆明飞到西双版纳1个小时左右,非常快。版纳的机场特别小,我们以为这座一年如夏的热带城市应该冷不到哪里去,特地带的短袖,裙子。可是一出版纳机场,谁冷谁知道!这下死心了,什么漂亮裙子统统收起来,老老实实裹着羽绒服吧。小tips:版纳的酒店大多数房间里的空调只有冷风,没有热风。如果遇到气温低的时候(我想那么冷的时候千年也难遇到一次吧,反正这次是被楼主碰上了),一定要记得叫酒店前台加床被子,旅行当中的保暖工作很重要。

西双版纳,光听名字就很民族,全名叫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最南端。离昆明有960公里,相反离缅甸泰国却非常近。在版纳有句很流行的话叫做:出国容易出省难。在版纳当地,对美女的称呼是哨哆哩,而帅哥的称呼是毛哆哩,非常有意思。

西双版纳是动植物王国,有很多珍贵植被。当然因为所属热带,所以很多水果都非常好吃,来这里的小伙伴一定要尝尝当地的水果。

版纳以少数民族居多,所以在这里,不管是男女还是老少都非常多才多艺。

非常特色的傣家饭。小tips:西双版纳这边的口味跟泰国有相似,好酸辣,吃不了辣的小伙伴记得要自备些可以垫饥的零食或饼干。

因为离泰国缅甸比较近的缘故,所以这里寺庙的建造风格都和泰国的很相似。有种重游泰国的感觉

五星推荐不止有露天篝火晚会还有室内的表演,很精彩,获得团友一致好评,票价是260RMB/人。

放水灯祈福

参观了傣家民居,在傣族,一家人都是睡在一个卧室的,睡觉的时候仅用蚊帐隔开。导游介绍,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傣族的小孩都比较早熟。在傣族,卧室是一个家的灵之所在,外人是不能进去参观和拍照的。

西双版纳飞到丽江大概1个小时左右,我们在丽江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去看看玉龙雪山。我们去的当天天气非常好,导游告诉我们,上雪山的大索道前两天因大雪都关闭索道,今天刚刚开放通行。丽江平均海拨在2400米,坐大索道上去,短短10分钟之内海拔从2400米一下子拉倒4500多米。小tips:有些人会有一定的高原反应(高原反应是指头昏,脚轻,呼吸困难,严重的还会有呕吐反应),楼主就有个团友从坐上大索道开始就呕吐,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身体情况量力而行。另外,大家可以多准备些巧克力等高能量食品,以便及时补充体力。

关于氧气瓶及保暖羽绒服的购买及租借:氧气瓶最好买一瓶备着,身体还不错的,可以和家人2个人合用一瓶,身体素质不太好的人,1个人一瓶。这个非常有必要,不要觉得自己平时身体不错就认为不需要。海拔高的地方,本身空气就比较稀薄,通过氧气瓶及时补充氧气,也是预防高原反应一个很好的方法。氧气瓶建议大家在景区外的供氧中心买,比较正宗,100RMB/瓶。提醒大家,氧气瓶吸完,请大家扔之前,狠狠的把氧气瓶踩扁,避免不法商家二次利用。羽绒服的租借,大家可以结合自身情况,楼主去的那天,山下温度就很低,山上就更别说了,我们提前在山下租了羽绒服(山下的羽绒服经过消毒,比较干净)80RMB/人。

即使穿着2条羽绒服依旧冻的脚趾疼

天气好的一塌糊涂,那天的玉龙雪山,没有丝毫雾气缠绕,特别美。

4680米,和妈妈一起走出了人生新高度。

玉龙雪山下的蓝月谷,水清到发绿。想要求姻缘的,可以到湖边洗三次手,每洗一次走三步,来到这里的小伙伴们可以试试。

蓝月谷的附近有可以租借民族服装的店家,衣服可以随意挑选,照片需要自己用手机或相机拍摄。

团里唯一的小孩,全程不哭不闹,每天的行程都是自己走路,不需要父母抱。每天精力体力无限,比大人还厉害

特别提醒:从高海拔的玉龙雪山下来,一定不能睡觉,从高海拔到低海拔,如果睡觉,当天晚上的头会非常疼。

小tips:丽江日照非常厉害,紫外线极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防晒霜里三层外三层涂起来,千万不要以为阴天就松懈。除非你想留下来当丽江媳妇或女婿(这里以黑为贵,以胖为美,男的叫阿黑哥,女的叫胖金妹)

遇见拉市海

拉市海的美是恬静的,不张扬,却直击心灵。没有亲眼见过不会了解它的美,发呆的好去处。

来之前,都说丽江古城是到丽江必去的地方。楼主的真实感受是,不要对古城有过高的期望值,否则会失望。对于南方人来说,丽江古城其实和乌镇西塘很像,就是古城。但楼主感觉丽江古城比乌镇西塘更商业化,不过,这里还是有很多当地的小吃,来这里的小伙伴都可以去尝尝。总之,这个行程楼主有点失望。不过古城里有很多酒吧,想要艳遇的,可以来坐坐

与大理擦身而过

为什么标题是与大理擦身而过,原因是,楼主到大理的那天天气阴沉沉天色渐渐暗下来,还没来得及看清洱海的真实面貌。大理是一个适合安安心心待几天的地方,来到这里,首先你要知道以下几点:1.不要对大理这座城市有过多期待,大理最值得看的就是苍山和洱海,还有体验各种特色民宿;2.来到这里,请摒弃一切城市病,放空自己,每天睡到自然醒,体验当地的人文,在洱海边发发呆,听听音乐,好好感受自己和生活。
3.所谓的大理古镇,更像是夜市,所以不要过分期待。楼主此次跟团,行程很紧凑,既没在洱海边发呆感受生活,也没住到特色民宿,只是到过,所以只能说是擦身而过,不过,如果有机会,楼主一定会来这里好好住几天。

后面的行程没有照片,去了石林,看了各式各样天然形成的石头。最后的一两天天气都不太好,又遇上昆明大雾,听说各地又下了一两天雪。好在回程的当天雾止了,雪也停了。
去了一部分的云南,这趟行程里最喜欢的是丽江,兴许是头一次看到雪山的兴奋,兴许是被印象丽江那场在雪山下人景相融的表演深深震慑,兴许是与大理擦身而过的遗憾。 但是我想 每一次的惊喜,感动,遗憾,错过才是开始下一段旅程的动力吧。如果你还在犹豫要不要来云南,那么我推荐你来,在这里,也许你会遇见另外一个对少数民族人文情怀感兴趣的自己。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