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越南游记(河内、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市)

里斯本的倦意 LV.15
2016-02-15 21:34 666/2
  • 出发时间/2013-10-01

阿梅在关口向我们招手的时候,天空已经露出灰白色,一行人一身倦怠拖着行李排队过关。有些人不耐烦地拿起手机把玩,刚刚在凭祥境内的停车场出现一群兜售越南手机卡和兑换越盾的小贩,50元rmb一张卡,传说是信号不错的Vinaphone,听小贩讲,可以在越南境内通话200~300分钟,国内20~30分钟,还有200M的上网流量,冲着能上网发微信微博,大家都争相抢购,果然,一入境,信号就来了。还好,检查的过程并不复杂,行李也是简单的过一过传送带,只是有部分人被海关人员索取小费,据说是因为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大概是中国人慷慨惯了吧!
大家上了开往河内的大巴,从边境往河内要走二级公路,车速只能控制在每小时 80公里左右,车程大概3个多小时。饥肠辘辘的我们在历经2个多小时的颠簸以后,在一家冷清的路边餐馆匆匆用餐,然后再继续剩下的路程。
进入河内,灯光开始亮起来,只是昏昏黄黄,不是大都市的格局,像是国内三线小县城的调调,狭窄的马路像少女纤细的腰身,扁长的民宅鳞次栉比,路边的电线杆低矮错落,上面纠缠着凌乱密集的电线,这里的一切都显得狭小局促。晚风中开始呼啸着层峦而过的摩托车,男男女女,都戴着口罩,昏黄夜灯下映照这个城市的喧闹。
车上,阿梅例行介绍关于越南的历史典故,倦怠的我早已把关注投往窗外,隐隐约约能听到一些有趣的事。譬如说越南的12生肖和中国差不多,只是没有兔子,有猫。阿梅说,自己是鼠猫的,27岁,未婚。车上的人都揶揄起老鸭,叫他娶阿梅。
还有,越南全境是没有高速公路的,只有二级路,所以会限速,路况好的话可以开80公里/小时,路况不好只能在40公里/小时的范围内打转,这样的窘境导致我们接下来的旅程将是艰苦无奈的;越南有四个苗条--即公路、房子、女人和国土(S形) ;摩托车作为越南人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大家都喜欢戴上口罩避尘,男生则喜欢带上绿帽,在中国人看来则又是一则有趣的谈资,然而,绿帽对越南男人们来说,是一种光荣自豪的体现。
大约晚上10点,我们在一家小旅馆住下。虽然说这样的车程有点煎熬,但是因为夜行的火车需要中途检查二次护照行李,晚上几乎不能好好休息,老鸭才出此下策让大家坐大巴,这下,大家就可以睡个安稳觉,养足精神搭次日的飞机。
清早,吃饭早饭到旅馆附近闲晃,到处是贩售早餐的小摊贩,清一色娘子军,而且是上了年纪的。她们习惯叼着一根越南香烟,袅袅吐纳,好不逍遥!因为吃过早饭,只能眼看着传说中的法棍和糯米饭过过瘾。

不记得第一次知道芽庄这个地方是在哪里,好像是编号223的摄影书,亦或是浩森文子的写真书。。。总之,我知道,这个地方被许多文艺青年向往,也不被一般青年知晓,所以在去往这个海滨城市以前,我心驰神往!
芽庄位于越南南部,是以前美国殖民时期海员最喜爱的度假胜地,老外就是擅长发现普通城市里的不普通,托了他们的福,在这里建起一幢幢度假别墅,于是让今天的人们得到实惠。
河内搭乘飞机到芽庄要2个小时,快到芽庄的时候,可以在飞机上俯瞰到大海和沙滩。。。所以如果可能的话最好能选择靠窗的位置。刚刚河内还是素雨淫淫,一下飞机,阳光的热浪就让人扑个满怀!大家把衬衫外套脱下,换上一身夏季的装备,看到阳光,大家的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
因为团队里一个人的行李托运出现问题,大家被搁置在机场将近1小时,下午4点钟左右才看到此行的地接红姐。红姐看上去大致50来岁,头发自然卷,戴着一副小巧的眼睛,眼镜背后是一双纹眉,省去化妆的烦恼;她是越裔华人,从小在越南长大,因为祖籍广东顺德,口音中带点涩涩的广东味,时不时也会跑出一两句广东话。因为是华人,大家自然对她感到亲近点。
接下来要乘大巴到位于市区的酒店稍作休整。
因为天色已近旁晚,红姐打算带大家到市区的海边转转。出发时,天空落起细雨,车上开始怨声载道,出发前听闻越南中部受到台风影响,身处南部的我们不免受到牵连!还好这些都是过云雨,路过雨云,自然天清气朗。
市区的海滩上有一群青年打着沙滩排球,完全不顾及此时的绵绵雨丝,大家纷纷掏出相机拍照。放眼望去,海的颜色也和此时的天色相溶—灰白不堪,很难入目。
老鸭请客豆花,我就站在棕榈树下休息。这里的豆花都是一些挑担的妇女贩售,一根扁担,两个瓷缸;豆花浇上淋漓的蜂蜜,或者还有一些当地的桂花糖,总之甜腻非常,除了不能解渴,还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滋味。
次日,开始我们在芽庄真正的旅程。
先是四岛游。
一行人在码头上一艘慢船,码头举目望去尽是西人,当然亚洲客也不少,其中更多的是中国人。
红姐带我们去一个叫柠檬岛的地方,这并不是著名的四岛中的其中一个。她说,这个岛很安静,收费便宜。
上岛以后,大家发现此时的海水颜色璀璨夺目,而且游人鲜少,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没有一片大沙滩,近岸的地方只微微露出一块不足10坪的沙地,人工痕迹笃重。
在岛上,大家换上泳衣,疯狂拍照。因为接近晌午,浩日当空,我只能驻足阴凉的亭子里,看着热闹。
在阳光的补给下,海水的颜色愈发炽烈、繁复,沿着沙滩望去,颜色深浅层叠,宛若色谱缎带。。。
这就是芽庄的海,宁静而不出位,适合需要安静的人们。
午饭是在一个叫竹岛(Hon Tre)的地方,顾名思义,这里有大片的竹林,只是沿路能闻到阵阵刺鼻的酸臭。这里延岛而建的步道,还有一些休息的亭子,岩石上也架起竹子拼接成的栈桥,物尽其用。
岛上用餐极尽节省,完全食不知味!
下午,我们去芽庄最著名的泥浆浴场(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
舟车劳顿,大家都想解解乏,泡泡泥浆温泉,自然欢喜雀跃。
泥浆浴场位于芽庄郊外的一处山林隐蔽处,或者是靠近山地的关系,这里才能出产天然泥浆。
红姐说,芽庄的泥浆是越南其他各地的出产地,从这里运往各地的泥浆因为长途跋涉,都不及这里新鲜;这里的山岩能抽泵出新鲜泥浆,有美容解乏功效,全身浸泡涂抹,能使头屑尽落、通体舒畅、皮肤姣好,泡一次能维持15天左右。大家开玩笑说,泡完就15天不要洗澡,否则,就是辜负了这场洗浴的恩泽!
这里的泥浆池有大小池之分,有双人池及多人池,我们买的通票只能泡多人池,8~10人共浴。工作人员打开池子里的水龙头,泥浆倾泻而出,大家简单换装冲洗以后就可以下池子。
泥浆比想象中要细腻柔软,泡在身上会与肌肤自然疏离,没有溶入的意思,由于泥浆密度的关系,身子能感到轻微的浮力。这时,大家通体泥浆,没有一丝干净,完全是泥地里的泥鳅,大家都开始疯狂嬉闹,隔阂在此刻瞬间瓦解。
红姐在一旁为大家拍照,也笑得不亦乐乎,我想快乐就像我们身上的泥点点,在撒向自己的同时也不免让旁人沾染一些。看到大家丝毫没有松懈的意思,红姐提醒大家,泥浆浴泡20分钟足矣,泡久了会适得其反。于是,大家开始收敛,开始往淋浴区,冲洗泥浆。
除了泥浆池,还有温泉池,瀑布温泉,以及温泉泳池。在享受完着一些温泉的美好以后,天色渐暗,五脏庙也开始发警报。
次日,还有半天的芽庄行程,两个行程加起来可以算是一趟宗教文化之旅。
婆那加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位于芽庄以北2km一处不起眼的山丘上,是占婆族文化的缩影。这里的建筑用于祭祀,类似中国的庙宇,可是这里的庙宇建筑更像位于柬埔寨吴哥窟,这里也被称作“小吴哥窟”。抱持着到吴哥窟一游心态的朋友,完全可以不用遭受旅途奔波,在这里得到实现,虽然这里的庙宇群没有吴哥窟大,但是已经能使人感受到宗庙建筑之美带来的满足感!
中午,一行人来到芽庄大教堂(Nha Trang Cathedral)。
走进教堂的甬道大家被肃穆安详的气氛萦绕。目光所及,是一些西方耶稣文化的文物雕塑,洁净安宁,使人忍不住想要向神父忏祷!

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喜爱教堂氛围的同学可以在此处留下倩影留念!

红姐说,到过胡志明市的人并不真正体会“东方小巴黎”的意蕴,真正让人身心臣服的东方小巴黎不在胡志明市,而是大叻
大叻越南来说,是个特别的存在,首先它位于海拔1475米的高原,然后是它的天气温润,四季如春,再则,这里的法式建筑群让人目不暇给,有一种置身巴黎的错觉!这一切的化学作用,让这颗明珠熠熠生辉。
这得要好好感谢那位发现此地的法国医生,从第一座疗养院开始,让这小城招徕幢幢法式别墅。。。法国战败后,这里的建筑收归政府,异乡人的被迫迁离,让不属于这里的美丽让更多世人亲历!红姐说,现在很多年迈的法国人带着自己的儿孙故地重游,看看自己曾经住过的房子,异乡人把这里当做生命中最眷恋的故乡,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很特别的情愫。
芽庄坐大巴到大叻,需要3~4小时蜿蜒山路的波折,原本并不遥远的路途也变得漫长起来,加上阴雨绵绵,一路上尽是雾霭叠叠,有一种置身仙境的错觉。
到达大叻已经是下午4:30,街道上看到一些穿着校服的学生,还有穿着厚厚羽绒服的人们。这一切都在提醒着我们,这里已经脱离热带的怀抱,进入寒凉之地。
第一站,我们来到老火车站。
听红姐说,这里的火车依旧保持蒸汽运作,慢慢腾腾,一天两趟车,每趟运行40分钟,可以游览大叻风光,看着鸣笛阵阵,呼啸远去,就好像一位步履缓慢的老人,在带领人们游览关于这个小城的古老风光。
春香湖据说是为了纪念一个有名的越南女诗人。它是一个人工湖,面积不大,湖内游鱼朵朵,沿着河岸步行,能看到不少垂钓的人在这里颐神养性,让人不免步履轻盈,不敢惊扰!
红姐介绍,这里每年会定期清理湖鱼,当地人会争相捕鱼,次年会重放鱼苗,如此往复,循环不止。
建在湖上或湖岸的咖啡馆也不失为好友聊聚之所,可以看马路熙攘,亦可观湖面波澜,随自己心境摇摆。
湖岸还栽种着很多樱花树,红姐建议我们有机会12月至来年1月可以来这里观赏樱花纷飞的场景,如此浓情蜜意的场景,不愧为越南人蜜月旅行的首选之地。
大叻也有一座有名的教堂—鸡教堂。
教堂的顶端矗立这一只木雕的雄鸡,随风能辨识风向,但经年累月,这个作用已经渐渐被人遗忘。。。多数人是冲着这里的地理位置为而来。站在教堂的甬道上,可以俯瞰大叻全境,由于这里的建筑依山而建,并且用色繁丽,放眼望去,就像置身在童话镇,加上这里鲜花茂盛,更为童话镇增添昳丽之色。
准备离开的时候遇到一群来此休憩的中学生,忍不住按动开门,甚至忍不住与她们合照,虽然语言不通,但她们也不露羞怯,看来微笑果真是通用的国际语言。
“疯狂的房子”是留学俄罗斯的女艺术家在有钱人父亲的资助下建成的,她原意只是为了满足孩童时期的童话梦,可是建成后居然让来到这里的人们重燃童梦。房子建在茂密的树林里,形态各异,极尽夸张诡异,里面的房间还设有桌椅、床、盥洗室等一切卧室具有的物件,让人忍不住想在这里住下来。
 红姐却啧啧慨叹,有钱人也不该这么乱花钱。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疯狂”的原因之一吧。
 大叻虽然吃不到海鲜,但这里有很新鲜的蔬菜,很多蔬菜都可以生吃,还有很有嚼劲的山猪肉,记得在大巴上还看到它们满大街跑,晚上就成了我们的盘中餐,真的有点过意不去!

美奈的印象是从早晨的那道双彩虹开始的。。早起的人们在海边漫步,听潮声阵阵,这时候彩虹像佛光普照似的也参与到这场早安的仪式里来!
大叻美奈车程大约3~4小时,沿途依旧能看到葱郁的热带植被,来到潘切(Phan Thiet)市境内,我们看到窗外一大片一大片的火龙果地,红姐说,这里的红龙果是全越南最鲜甜的,果农一般都会选择外观姣好的出口世界各国,留下外观上略微瑕疵的贩售给当地人或者游客;大家叫嚣着要下车品尝,老板见人多势众,也依旧淳朴纯良,不敢坐地起价,以每公斤30000/越盾(约合Rmb4.4/斤)的价格出售,大家大呼便宜,纷纷慷慨解囊。
次日,我们的目的地是红、白沙丘。
红姐说,在40年前,美奈的沙丘面积广袤,当时还是中学生的她因为参加学校摄影沙龙组织的摄影活动,才第一次来到这里,当时的景象远比现在壮观。我们驱车大致40分钟左右,才隐隐约约能看到路两旁的沙地,有红色、还有灰黄色。。。仿若让人置身西部沙漠,经过沙地,车子行进在一条蜿蜒的沿海公路上,场景一下子又跳到海滨小城,碧蓝的海岸线离公路仅有咫尺之遥,汽车在绿色植被、沙地、海洋之间穿梭游弋,令人目不暇给。
接近晌午时分,白沙丘终于呈现在我们眼前。然而最特别的是,沙丘旁镶嵌着一湾巨大的蓝色湖泊,红蓝相间,好不惹眼。太阳的温度炙烤着沙粒,一不小心都会烫到裸露的脚踝。我走在沙丘上,开始臆想起自己是那个自由的旅人,行走在撒哈拉沙漠,做一只在无垠荒漠里踽踽独行的骆驼。
比起白沙丘,我更愿意亲近旁边的蓝色湖泊,站在湖边,风会狠狠地往人身上灌进来,让人有种酣畅的快感!站在这里,让我恍惚间来到羊卓雍措,天和云放佛都成了自家牵驭的牛羊,而这湖水,则是它们饮水食草的天堂。
下午,我们来到仙女溪。
仙女溪需要赤足淌水,雨季的时候,整个沟峡会积聚溪流—土红的有点像山洪的颜色;水流没过脚踝,足底浅陷在湿软的泥沙里,有一种自然熨帖的舒适感。
走在沟峡中,两旁能看到地质运动雕塑成的岩峰,一笋一笋镶嵌在岩壁上,很像溶洞里的钟乳石,还有大小不一的土红色沙丘,原来溪水颜色就是因为雨水冲刷沙丘形成的。

这样的奇观在有的人看来却只是他们故乡那个遭人唾弃的排污水沟。

吃完早饭,我们就要乘大巴前往胡志明市。这是一个极其艰辛的旅程,从上午7:30出发,要经历6个小时的长途颠簸,这并不是一个休闲度假的本质状态,建议来越南玩的同学,可以有选择性的呆在一两个城市,悠哉地体会一个城市最细节的部分,而不是走马观花、长途跋涉。
到达胡志明市的时间已是下午,天空撒起沥沥细雨,统一宫(Hoi Truong Thong Nhat)被笼罩在一片阴沉的乌云底下,显得格外肃穆。来这里参观的多是西方游客,而且是那种上了年纪组团的,也有一些越南人,对越南政治历史不太关注的我,感觉呆这里特别无聊。
接着,我们来到红教堂(Nha Tho Duc Ba )和中央邮局(Buu Dien Sai Gon),这里位于闹市,游客很多,很好奇教堂门口的圣母玛利亚像的头顶总会停驻一些鸽子,算是神迹吗?原来很期待的邮局因为时间关系很遗憾没能进去看看,只能在门口巴巴望着。
在战争犯罪博物馆(War Remnants Museum)虽然看到了并不感兴趣的越南战争时期的飞机、坦克和大炮,却在里面的纪念品店买到两张明信片,从这里寄往国内的明信片和邮票加起来约合人民币也就5、6块钱,还是算便宜的!
我虽然很想遗忘这一段不好的回忆,但既然已经发生了,就坦诚地去面对。故事发生在滨城市场(Ben Thanh Market),这里集中了越南最具特色的东西,从服饰、珠宝到干货、小吃,应有尽有,当然,这里鱼龙混杂,也参差了不少扒手。我的钱包是在付完一件廉价衣服后不到10分钟被窃走的,当时背包的拉链被拉开一个口子,钱包不见了,但手机还在,看来扒手是盯着我的钱包有一段时间了。虽然钱包里只是一些散票,但里面却装了身份证信用卡。。。这些被窃,感觉闷出翔来了!
之后的几个小时,我的意识仿佛停止,晚餐也食之无味。
晚餐是在湄公河上的轮船上进行的,菜品奇差,当然粗糙的歌舞节目也让我难以忍耐,饭罢,还有等一个小时轮船才能开始启动,湄公河的夜景或许能抚平我此刻的忧伤,可是美事遭天妒,因为团队里有老人家,忍受不了莺歌燕舞以及舟车劳顿,她的家人提出要提前回饭店,老鸭让大家举手表决,结果超过一半的人选择回饭店,只有两三个想继续游船河,无奈民主大过天,寡不敌众,夜游的计划被迫取消,湄公河夜景也只能存在夜晚的睡梦中。
次日,我们从胡志明市河内,即将结束旅程。
河内因为太多人来过,所以大家都意兴阑珊,怨气冲天。在河内,在大巴上我们路过西湖,感觉比大叻的春香湖要美一点;路过驻华大使馆的时候,看到门口插的国旗,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大使馆被高墙环绕,每个角都有士兵镇守,有一点剑拔弩张的调调;当然,还有例行地街景,骑着摩托车戴着口罩去往不同方向的人们。
作为越南的首都,去看看与胡志明有关的地方是必不可少的。
巴亭广场(Quang Truong Ba Dinh),有点类似中国的天安门广场,五角星红旗迎风招展,政治深意昭然若揭。因为保养的关系,胡志明纪念堂无缘得见,只能从外墙上镌刻着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万岁”的亢奋口号上一窥这个国家获得的独立的艰辛历程,以及作为领导者胡志明在越南所受到的最大尊崇。

彩蛋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22 19:51

引用 wuqianyong 发表于 2016-02-22 19:51:04 的贴子:

可以等有空的时候出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