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河右岸一月的雪

2016-02-15 21:36 1144/8
  • 出发时间/2016-01-27

扉页

几年前看完《额尔古纳河右岸》,这个好听的名字就成了心里的一个念想。曾经读过这么一句话:每个人心中总有一些到过或没到过的地方,像待拨的琴弦,提起就心颤。
       “额尔古纳河啊,你拐了几个弯又溜达进我心里。”
       做了好久的梦终于在这个冬天鼓起勇气将它变成现实。说鼓起勇气毫不夸张,因为在订好机票的情况下,我又因为气温原因数次打起了退堂鼓。2015年的冬天,全国各地都遭受了极寒天气,临出发前上海的温度已将至零下十度,而海拉尔的温度已达零下四十度。对于一个从未感受过北方冬季的南方人来说,真的会相信网上流传的关于在北方户外耳朵被冻掉的传言。但就如之前所想的,有些地方,或许现在不去,就永远不会去了。于是,戴好帽子耳罩口罩,把所有能穿上的衣服都裹上,腿上穿着三层驼绒裤、冲锋裤,脚踩两双厚绒袜,外套中帮雪地靴,背着80片暖宝宝,呼吸困难,从上海出发。
       到海拉尔的上航航班,一天只有一班,中间经停呼和浩特。一路六小时的航程,给了我足够的时间想象零下三十度是一个怎样的世界。从飞机上俯瞰,大地就像一块洒满了糖霜的巧克力蛋糕。飞机最终降落在海拉尔的机场。
       你好,北方。ヾ(≧∇≦*)ゝ

行程

2016年  1月27日——1月31日

27号:上海虹桥——呼和浩特——海拉尔——满洲里
28号: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达赉诺尔——二卡湿地)
29号: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室韦——临江屯
30号:临江屯——海拉尔
31号:海拉尔(伊敏河)——呼和浩特——上海虹桥

小贴士

出行前,因为实在害怕冻坏,所以浏览了大量关于冬季北方的游记,谢谢前行者的分享,以下是自己的经验之谈,以飨未来者。(会有个体差异哦~供参考。(◕ฺ‿◕ฺ✿ฺ))
一、我带了什么?
  (1)适量的脚用暖宝宝。(脚的保暖很重要!出行前采购了大量暖宝宝,是本次出行行李用占空间最大的部分。可惜最后除了部分手机用、相机用的暖宝宝外,身体基本没有用上。(ノへ ̄、)关于暖宝宝的使用,一种方法是可以在每个口袋里放上一片暖宝宝。因为手机、相机等电器在室外可能会因为气温过低出现duang地一下自动关机的情况,这时候只要把相机电池放进暖暖的口袋里就可以复活它们。所以还建议带一块相机的备用电池换着用。另一种方法是把贴片式暖宝宝直接贴在手机背部,这样就算在室外,也能保证手机电池的工作啦。)
    (2)帽子、口罩、耳套、手套、围巾。(以上是必须的,尽可能减少身体裸露在外面的部分。)
      (3)保温壶。(冬天在户外能喝上热水很幸福哦~!︿( ̄︶ ̄)︿)
      (4)相机。(sony a6000+18-200,16 2.8饼干镜头,鱼眼附加镜。)
      (5)各种充电器。
      (6)保湿护肤品的分装。(出发前如临大敌般准备了各种保湿的护肤品和面膜,实际上也并不需要如此“兴师动众”。如果想要轻装上阵的小伙伴,保湿面霜+润唇膏即可。)
       (7)隐形眼镜。(戴眼镜的小伙伴,建议还是选择隐形眼镜,不然呼出的气通过口罩很容易让眼镜结上冰霜。而且在长时间在雪地上玩耍,建议佩戴墨镜。)
二、我穿了什么?
       头部:口罩+耳罩+帽子。
       上身:加绒保暖内衣+羊绒背心+羊绒衫+羽绒背心+抓绒+长羽绒服+围巾+手套。
       下身:加绒保暖内衣+三层驼绒裤+防风裤。
       脚部:两双加厚绒袜+中帮雪地靴。
       另:
  安排行程要注意尽量避开早上和晚上进行户外活动,选择气温相对较高的9:00—4:00。
       以上。╰( ̄▽ ̄)╭

DAY1:上海虹桥——呼和浩特——海拉尔——满洲里

九点的飞机,为了减少行李的重量,在上海时就把能穿的都穿上,能戴的都戴上了。结果就是被裹得喘不上气,膝盖弯不过来。按照我的想法,穿着这些衣服要在零下九度的上海热出汗来,才勉强可以尝试挑战零下三十度。结果坐在前往机场的出租车上就被热出了汗,直到在机场盥洗室里脱了几件衣服和驼绒裤才如释重负。
       六小时的航程,经停呼和浩特,于下午三点四十分达到海拉尔。下了飞机,又把自己重新“武装起来”,但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不穿驼绒裤也hold住,只不过一定要戴上口罩、耳罩、帽子,不然过不了半分钟,鼻子里就都是冰渣渣了。在海拉尔机场门口坐上一辆大巴,到了海拉尔火车站附近,时间尚早,杨师傅一拍大腿决定当即换乘大巴直奔满洲里,又两个半小时的车程。这时的天,已完全黑了下来,黑暗包裹着我。车上没有几个乘客,开到海拉尔的车站又停了一会儿,我在脚上贴上了一片暖宝宝继续缩在第一排的座位上听大叔唠嗑,感觉就跟看乡村爱情似的,一切包括空气于我而言都是那么新鲜。而后车子重新行驶在一条细细长长的路上,温暖安静。不知过了多久,迷迷糊糊中看到黑暗中远处有一条闪闪的线。再近些,一片黄金城出现在眼前。见惯了上海夜晚的霓虹闪烁,看到黑暗中这样一片金光,被它的辉煌震撼到了。想掏出手机来拍,可惜车子抖得不行。司机大叔自豪地问:比你们那儿的夜景咋样?我和杨师傅点头如捣蒜,表示这里更特别。
       第一天在奔波中过去了大半,到达满洲里后,原本打算入住攻略中相中的满洲里饭店,却阴差阳错地下榻了满洲里大饭店,没有住到俄式经典房有点怨念啊,不过还好吃到了卢布里西餐厅的俄式西餐,也算达成了一半的愿望。俄式西餐可以接受,适合肉食者,不过两个人实在点不了太多,本来还想着会不会吃不饱,后来发现完全多虑了,因为量都挺大的。我和杨师傅俩点了四道菜:西米丹奶酪饼,端上来的时候还是热热的,奶香十足;皇后沙拉应该是紫薯泥、土豆粒、胡萝卜粒、苹果粒、鱼肉做的吧;鸡肉串好大一串,很juicy;猪排有点老了。值得一提的是餐厅里的服务员和顾客都有俄罗斯人,可能还有蒙古人,不过比较难认,也算是边境城市的特色吧。吃完后在没什么人只有雕塑的中苏路浪了浪,后来被风吹得脑袋疼,滚回满洲里大饭店。一到室内,必须马上脱衣服。第一晚被热哭,甚至动了开空调的念头,打电话到前台,说没办法关暖气,空调外机被冻住了,也是开不了的。好吧T-T

DAY2: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达赉诺尔——二卡湿地)

"春天是破晓的时候最好。渐渐发白的山顶,有点亮了起来,紫色的云彩细微地横在那里,这是很有意思的。"早上一拉开窗帘,就看到了《枕草子》中描述的景象。这里没有云,烟囱里呼呼冒出来的白烟就成了云。

冬天的满洲景点几乎没有什么人,到哪儿都是包场的感觉。在这片广阔肃杀寒冷的土地上,企图坐公交车游玩的想法有点太年轻了。机缘巧合下花了300元包了一辆车,一路上听司机阿姨说她年轻时在俄罗斯做买卖的趣事,惊呼连连。大晴天实在太适合跟北方朋友一起聊天了。多亏了这辆车,今天行程满满。虽然到哪儿都是一片白茫茫,但这份安静可以包容我俩在白色世界里随意撒野。
       套娃广场在建,俄罗斯风格的建筑,是另一片童话世界,艳而不俗,可爱得很。

站在国门处,听到接壤的后贝加尔斯克传来能感受到辽阔的犬吠声,对面的大喇叭说着咕噜呱啦的俄语。两个国家的鸡犬相闻也是前所未有的感受,虽然没有什么东西,但是能想很多。比如:对面炊烟袅袅的俄罗斯村庄正在发生什么呢?

呼伦湖,也叫达赉诺尔,现在这个季节已经冻得结结实实,时不时有车从湖面上奔驰而过。司机阿姨说:呼伦湖啊,可馋了。把我吓得不敢往湖中心走。

站在二卡湿地的栈桥上,听着嘎吱嘎吱的踩雪声,想象着夏天的时候这里一定草肥水美。

晚上回到海拉尔,欧罗巴餐厅里好喝的冬阴功汤,好吃的榴芒披萨和好啃的黑椒猪扒安慰了这一天的胃。一个美味的句号。

第二天入住的是欧罗巴西餐厅旁边的海拉尔汉庭,房间小而干净,但是,实在太热啦。T-T

DAY3: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室韦——临江屯

打算往北走,所以趁早放弃了心里挣扎,包了一辆车,700元一天。师傅名叫小铁,相比印象中的北方人来说,稍显腼腆,说话不急不缓,声音不大,很多地方都为我们考虑,是个很好的人呐。两天的奔波,师傅辛苦了!
       一早到达根河湿地时,站在观景台上,看到蜿蜒的根河好像正在沉睡。风裹挟着闪闪的颗粒飘过,能让我驻足看很久。

在路上途径一片白桦林,远远望去,担心它们细细的枝干是否能抵挡得北方刀割般的白毛风。在林中摩挲着一棵树白纸般的树皮。树干上晶莹的霜花在阳光下发出一瞬即逝的碎光。空无一人的林中,不禁想起那首歌: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安静浪漫得直叫人要落下泪来。

边境小村庄如恩和室韦在这个季节一般都已经人去屋空,多数居民在冬季来临之前都回到了额尔古纳市区,难得看到有炊烟在某处飘着。院里的秋千上还挂着鲜花的花蔓,座位上落了厚厚一层雪。一只脏脏的小狗好奇地打量着我们。商店的招牌都在,只是大门用木条钉了起来。很难想象司机师傅口中夏秋季节这里一房难求的景象。虽然此时此处少了些生活气,但也没有了商业味,留下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临江屯也地处中俄交界,在这里可以看到俄罗斯长相的人,张嘴一口北方话,在边境小村庄的感觉实在奇妙,可以重温一次又一次。晚上在临江屯一家木刻楞式家庭旅馆住下,吃了房东阿姨做的羊肉胡萝卜馅儿和酸菜猪肉馅儿的大饺子后,天也黑透了,挺着大肚子和杨师傅在冻手冻脚的屋外拍下了那晚的小星空。旁边的窗子里,阿姨一家四口(还有一只听话的狗狗)在做饭,锅碗瓢盆声吵吵闹闹的,真好。

DAY4:临江屯——海拉尔

一早起来,跟着小铁师傅去爬山,把整个临江屯尽收眼底,边上就是额尔古纳河。

一路往回开。

回到海拉尔,烤肉收尾。

DAY5:海拉尔(伊敏河)——呼和浩特——上海虹桥

在内蒙古的最后一天,去机场之前,跟杨师傅去冻得结结实实的伊敏河玩。有雪雕还有滑道,20元半小时租了一个轮胎,选了一个最缓的滑道,中间还卡住了……后来不甘心,还是挑战了一下,被吓得哇哇乱叫。

因为气温吧,经常能看到日晕。

五天很快,但回忆很长。
      再见,北方。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6 20:25

2016-02-16 21:45

一个人么?好有勇气!

2016-02-16 22:41

很赞 到哪里 没有班车吗

2016-02-19 15:09

引用 依愫 发表于 2016-02-16 22:41:27 的回复:

一个人么?好有勇气!

回复依愫:不是一个人

2016-02-20 17:14

引用 彼岸.埖 发表于 2016-02-19 15:09:20 的回复:

很赞 到哪里 没有班车吗

回复彼岸.埖:城市之间有,县城和县城之间,但是城里到各景点间就没办法了,而且很多偏远的小县城,一天就一两班,错过了就没了

2016-02-20 17:1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2 11:51

感谢楼主的分享,游记给我们带来了感动和喜悦,喜欢呼伦贝尔的美景,真的很不错!!!想包车去玩的朋友可以上享包车这个网站上看看,里面包车师父都是当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