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常规线路深度游!意大利11天10晚自由行(含自驾)

• 出发时间/2015-09-26
  • 人物/情侣/夫妻

2015年中秋十一假期太难得!请3天假,能休12天,不出去玩儿简直浪费。。。(记得上一次这种得天独厚的机会是2013年,我们蜜月玩儿了20多天)!总感觉意大利是个很有底蕴的国家,文艺复兴发源地,各式各样的教堂,中世纪古老清幽的小镇,以及养眼的帅哥木哈哈。
所以,追随着这些印象,走起吧!
先发几张照片哈~~~后面会按攻略形式,一步一步呈现。

Part 1 【准备阶段】

楼主每一次旅行之前,都会先定好基调,比如是休闲度假,还是领略知名城市,还是血拼奢侈品。明确此行的目的,才好决定后面的行程。因为楼主及家属都是上班完全没有私人时间的苦逼IT族,每次出去玩耍都只有一个目的——度假。不然上班连轴转迟早会崩溃。。。
要时间必须充分自由,就坚决不能跟团,行程也不能太赶,所以本次基调基本明晰:意大利一地!深度!自由行!要自驾

一、行程

了解地理位置,比对地图,把想去的地方列好。下图是意大利大区划分,红点位置都是楼主足迹到过的地方。

1、坎帕尼亚——世界50大最美海岸之一的阿玛菲海岸位于此区,那不勒斯庞贝
2、拉齐奥——罗马梵蒂冈
3、翁布里亚:与托斯卡纳相邻,是意大利的精髓所在。各种山野小镇密布于此,佩鲁吉亚、阿西西,斯佩罗
4、托斯卡纳:各种开阔的田园风光,文艺复兴发源地。佛罗伦萨皮恩扎、蒙特普尔恰诺、锡耶纳比萨卢卡,等等
4、伦巴第——米兰
5、其他:因为楼主不爱水乡风格,所以舍去了威尼斯,即便它非常有名。

二、机票

意大利行程一般都是米兰出,所以只要考虑从哪进入意大利就可以了。
1、 罗马进的优劣势:
优点:到达休息一晚,第二天就可以开始玩儿,可以逛的地方也多,当地开店的好多都中国人。
缺点:因为此行还要去南边的阿玛菲海岸,会有一次折返,线路不算最优化。
2、 那不勒斯进的优劣势:
优点:线路较优化
缺点:没什么可玩儿的,很脏很乱(我们途经那不勒斯转火车,虽说意大利其他城市也干净不到哪儿去,但这里的脏乱还真是挺无可匹敌的),马路上时常能看到被砸了玻璃的车。
综上所述,我们选择罗马进,米兰出。然后顺便就上携程把机票买了,买完订单里有个按钮可以直接打印英文版订单,用于签证办理。

【去程】

【返程】

三、线路规划

因为意大利使馆特别事儿,“行程规划”是送签必备材料之一,反正早晚都得做,就提前规划吧。
以下是送签用的行程,比较简略,要求英文。

***以下是玩耍的具体行程***真正玩儿起来之后,可能会随机改动细节,主旋律不跑偏

四、自驾租车

1、 租车参考网站:
① http://www.avis.cn安飞士租车
② www.hertz.com赫兹租车
这个没有特别推荐,都是按天付费,从提车→还车,24小时内算一天,不满一天也算一天。看哪个便宜吧!
我们是阿玛菲海岸线自驾1天,托斯卡纳地区自驾4天。网上只预订车,不用付定金,提车时候才付款(是冻结信用卡预授权:车钱+押金)。如果提车时预订的4天,结果提前1天(≥24小时)还车,最终只会收3天的钱,请把握好时间。
2、提前在国内找个公证处做个驾照的英文公证,大概200-300块钱/份,7个工作日出结果(有的公证处活儿少可能更快一些),这个必须带,国外当地提车时要看护照+驾照+驾照英文公证+租车订单。
3、别忘了租导航仪,据说tom tom的比较好,但一定要提前订啊!!!!我们提前10天才想起来定,都订不到!
出发之前请把所有需要经停的地点(包括景点、酒店、购物场所、租车地址等)全部录入导航仪里(或者全在google地图里做好定位),以防迷路。

五、小交通——意铁

订火车票的网站:
车票不用非得提前买,主要是我们的行程是一早出发去阿玛菲,提前定完当天能从容些。定完火车票后会收到pdf格式的确认信,留好等着上火车时用。

六、关于签证

楼主去的时候,申根签还没有开始实行指纹采集的政策,所以只能把签证经验告诉大家哦。意大利使馆是楼主见过的最事儿的,材料要求超级多,真是让人操碎了心!

A:身份证明
① 个人信息表(这个是旅行社帮你送签之前check信息用的,格式模板找他们要就可以)
② 户口本复印件(户口本首页+户主页+本人页)
③ 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在一页)
④ 因私护照原件
⑤ 近6个月内拍摄彩色照片2张,白底儿(规格:横35mm*竖45mm,反面别忘写名字)
⑥ 已婚请提供结婚证复印件

B:工作证明
⑦ 英文在职证明(模板如下)
⑧ 公司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副本复印件,加盖公司红章

C:财力证明
⑨ 工资卡银行流水:本人名下近半年交易记录的工资卡或储蓄卡对帐单(盖银行公章),最后一笔交易日期在送签日期前30天内,余额必须>3万且尽量多
⑩ 其他辅助财力证明(这不是必须的):本人名下房产证明复印件,本人名下汽车行驶证复印件,本人名下近半年交易记录的信用卡对帐单

D:行程证明
⑪ 出境期间保险单:必须覆盖旅行全程,医疗保险保额不低于3万欧元(约30万人民币)在淘宝买就行,我在安联财产保险官方旗舰店,买115元/人那档的就可以了。
⑫ 全程交通预订单复印件(英文版):包括往返机票、欧铁、船票等。申请签证时可交预订单,不过楼主经验是提早订,晚了就订不到了。
⑬ 全程酒店预订单复印件(英文版):入住日期需覆盖在境外停留的全部天数,入住人姓名涵盖申请人及同行人且名字准确
⑭ 英文版行程单:即前面说的【ITINERARY】
如下是工作&收入证明样例

七、必备物品碎碎念

这里只说最重要的东西,其他的大家看心情哈~~~~~~~
1、证件类:护照、驾照、驾照英文公证、打印版行程(含各种交通确认单、租车预订单、酒店预订单等)
2、要下载的app参考:google地图(请提前下载好地图包,不开车时用),猫途鹰(相当于境外版的大众点评),翻译软件(最好有意大利语,或者到那边联网google翻译,因为意大利的菜单很少有英文版。。。)
3、其他物品:电源(欧标)、导航仪、车载充电器、车载手机支架、充电宝、一定数额的欧元(不用很多,其他带卡就行了,在那边取很方便)、wifi(也可以不带,到那边办一张sim卡就行了,包含通话+上网流量10G/月,绝对够用了)、合影请带自拍杆

Part 2 【粗发】

总是期待旅行,因为只有一起玩耍的时候,时间才能真正属于两个人。

DAY 1——启程

26日晚抵达菲乌米奇诺机场,乘机场快轨抵达罗马中央火车站(Roma Termini),转乘地铁A线,到Ottaviano San pietro站,步行10分钟抵达Teatime rome vatican酒店(在一个公寓楼的3层)。
这个酒店的好处是——位于中心区,交通特别便利(离梵蒂冈教堂走路10分钟)。请不要被楼里的复古小电梯惊呆

酒店check in迟到,多付50欧,忍。。。晚安!!!

DAY 2——ROMA,nice to see you

平时上班节奏太快,出来度假就安排轻松一些,走走停停,享受生活。我们只在罗马呆2天,所以没买ROMA PASS,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早去都不用排队,如果你想睡懒觉,还是买张pass吧。。。

【今日线路】:斗兽场片区→市中心各广场→Fassi 1880雪糕店

***********斗兽场(Colosseo)***********
开门时间:早8点30。
交通:乘地铁A线到Termini,换乘B线,到达Colosseo站,约30min
一出地铁就是斗兽场,有种开门见山的扑面感。旁边不到50米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Arco di Costantino),西边的小山包就是帕拉丁山(Palatine),斗兽场片区就这3处景点,互相离着都特近,有2小时就都能逛完了。

Tips:
①斗兽场门票12欧/人,讲解机5.5欧/个。讲解机其实不用租,非要租的话,几个人用一个也够了,因为真的没讲什么有用的东西。。。
②其实外观跟我大北京鸟巢也差不多,但多了很多历史积淀,所以特别震撼。

*******各种广场********
从斗兽场出来,沿帝国广场大道(就是地铁和斗兽场之间的那条马路)一路向前,会经过各种广场,包括卡比托利欧广场(Piazza del Campidoglio),图拉真广场(Foro di Traiano),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维托里安诺纪念堂(Monumento a Víctor Manuel II ),然后会来到《罗马假日》里赫本骑摩托车横冲直闯的那个环岛,顿时有种“进城了”的繁华之感,但无论是从车的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跟我朝首都不是一个级别的。。。

过了环岛,就进入“城中心各广场区域”了,大小广场云集,实在太多了。。。挑几个有名的逛一逛吧,全逛下来就真废了。。。
周围好多吃饭的地儿,打开猫途鹰,解决午饭吧童鞋们

原本以为会走一天才能完成计划,结果下午2点半就全逛完了,脚力惊人,哇哈哈
作为奖励,去吃传说中的fassi 1880雪糕店吃冰激凌。这家店特别大,口味很多,因为中国人光顾得太多,店员都会说中文了。。。但味道也就那么回事儿吧,跟后面几天在其他地方吃到的gelato完全没法比,可能炒作得好吧。。。
需要说明的是,各大知名建筑可能会赶上修缮。之前看有同学的攻略说是斗兽场修缮,我们这次赶上许愿池和西班牙广场的教堂在修,感觉略遗憾。但这种事儿还是看运气吧。。。

第一天结束。

DAY 3——Vaticano,宗教圣地

【今日线路】: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博物馆→圣天使堡

其实前一天是梵蒂冈博物馆免费日(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但免费日只有9:00-12:30半天儿开放,而且据前人经验,免费日排队的人暴多,所以我们改了计划,今天才来。

*******圣彼得大教堂********
开门时间:早7:00,但登顶的电梯8:00才开始运行,可以7点半到先随便转转再上去。
交通:这个省略了,因为我们住的酒店位置得天独厚,步行不到10分钟就能到达大教堂,可以顺着围墙走,一拐弯儿就到了。

在下面看时不觉得有什么好,心想跟北京拉斐特城堡也差不多嘛。登顶之后俯瞰脚下,效果完全不一样!
登顶的电梯在进门之后右手边,不过电梯只能到一半,穹顶弧度太大,后半截只能靠走。。。

金色阳光笼罩下的金钥匙广场,超级震撼!请原谅我词语匮乏,一定登顶,在脚下完全体会不到它的霸气。

9点半下来时,排队的人就已经是这场面了。。。保重。。。

Tips:
① 一定早去,一定登顶。
② 登顶之后风大,注意带一件长袖。

******梵蒂冈博物馆******
开门时间:早9:00—16:00(停止售票)
为了节省排队时间,我们提前在网上预约了博物馆门票。预约网址:http://mv.vatican.va/
门票+预约费一共是€20/人,讲解机到现场再租,大概是€7/个。可以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的时间,其实只要你拿到预约,不用非按预约的时间进入,主要是免排队。请相信我,当目睹博物馆门口一直延绵到街上的长队之后,你一定会觉得预约是明智的。另外不要相信门口拉客的棕皮肤人,他们是帮另一个当地博物馆拉客的。
在门口无聊甩手,迎面走来一亚洲男子学我也甩来甩去,我俩相视一笑,太二了,哈哈哈

华丽的穹顶。

不要错过博物馆里的西斯廷礼拜堂,就是米开朗基罗绘制穹顶的那个小教堂(不让拍照),把旧约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楼主不信教,但进去之后也真的感到神圣肃穆,敬畏之感爆棚。

博物馆出口附近的旋转楼梯

Tips:
① 租讲解机的地儿在2楼,跟工作人员说要中文的就行。几个人租一个就够了,博物馆的讲解也就那样儿,你们懂的。看上哪个藏品输入下角标编号儿自动讲解,没什么新鲜的。
② 总感觉来梵蒂冈不去博物馆会有一点点遗憾,但如果不了解西方宗教,其实真的可以不进去。

上面这个报停的路口进去就是ALICE  PIZZA,之前看攻略上推荐的,但真的不好吃。。。有种被坑的感觉。。。

********圣天使堡*******
在博物馆东边,圣天使堡到大教堂的距离,跟到博物馆的距离差不多,不太远,走路就过去了。
门票:€10,其实是一黄帝陵,感觉没啥意思,我们没进去。

这个鸥类竟然骑在天使头上拉屎!

圣天使堡后面的这两排树不错,意境很好!

下午3点,本日行程完毕,回酒店养膘儿。
晚上出来解决晚饭,逛逛超市,明天奔赴卡布里岛!

DAY 4——卡布里岛,浓浓意南风

【今日线路】:索伦托→卡布里岛→波西塔诺
早晨退房早,前台还没上班呢,按照前一晚说好的把钥匙放桌上,留了字条,就出发了。
来之前已经买好了火车票,所以不用那么匆忙。提醒大家买票时一定看好起始车站,因为每个城市会有多个火车站,别买错。
乘地铁A线到达Roma Termini转火车,火车开动前15分钟,信息提示板上才会显示火车班次和对应站台。乘火车前往那不勒斯(Napoli Centrale Station),车票€29,车程1小时10分钟。

抵达那不勒斯站,下楼到地下1层,找到私人Circumvesuviana小火车儿售票处(很小的一个窗口,在轧机对面),买了去往索伦托的票。
过了轧机,下半层,找到去往索伦托的线路(较远的那个),再下半层到达站台。注意到萨勒诺的车也在这站台停,车来了看好再上,不清楚可以问旁边的铁路工作者。
车程大概1小时10分钟。

说是小火车,其实就是城铁,只不过比我们的城铁破旧很多。
从踏上开往sorrento的列车开始,整个节奏都慢了下来。一下从繁华的城市,跳到不富裕但轻松惬意的村庄。从火车车厢里的风琴乐队,到透过车窗洒进来的和煦阳光,到处都充满了浓浓的南部风情。

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防小偷儿!防小偷儿!防小偷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他们(可能是大人,也可能是小孩儿,可能是一个人,也可能是团伙儿)会默默站在你身边,特别平静,专盯亚洲人。我跟我老公就遇到了不止一次,小偷儿一直蹭他裤兜(钱包手机都在兜里),还好我老公一直警惕,才没被丫们得逞!意大利的小偷真是无处不在,景区、车站、地铁里、火车里,不管你在哪儿,一定要特别留意站在你身边的人,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1个多小时后抵达南部沿海小镇索伦托。下车后到1楼,可以报地接的散客团去卡布里岛。有个柜台可以寄存行李,忘了多少钱了。

我们没报团,存完行李出来就是这里,过马路下台阶直走,到路口左拐。从一堆国旗的地方下去直走,就能到索伦托码头。
BTW:罗马的pizza是脆皮底儿,而到了这边,pizza都变成软面饼,可能是受到那不勒斯的影响吧,国内的必胜客应该也是这一派的。

买票去卡布里岛,往返船票€35/人,只要3点之前坐船回来就行,好像再晚就没船了。

抵达Capri,冰激凌好好吃,甩罗马好几条街,哇哈哈

码头有很多船趴活儿。
环岛游的船票一般是€10—€15/人(不包括进蓝洞的钱),可以找一艘安全系数高性价比也高的,买好船票,确认好出海时间,准备游览当年罗马大帝沉醉之地。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船进不了蓝洞,有点小遗憾。
放几张环岛游拍的照片哈~~~~

绿洞

索伦托取行李,前往自驾提车的地点。
拿着箱子走在坑坑洼洼的青砖路上,漫漫长路,我的箱子啊

租车时所需材料:驾照、驾照英文公证、租车预订单、信用卡。
提车之前,工作人员会告诉你车情况,包括哪里有刮痕哪里有事故痕迹,凡是他所标记有损伤的地方都与你无关。他们还会向你推荐一个保险,买了的话,即使车撞烂了也不用再付其他费用。但如果你对自己的车技非常有把握,可以不买。反正我们没买

【注意事项】:
①注意看好租车的时间,自开始计时后,每24小时算1天。
②问清是加汽油还是柴油。
③信用卡刷的是预授权,包括车的押金,所以不要慌张。
④油箱是满的,还车的时候也要满着,不然会收额外费用。
⑤加油时不要一次塞太多钱,因为不找零。
⑥关于停车:白线内是免费车位,蓝线内是收费车位;黄线内是本地居民车位,游客禁用;还有一些有ZTL标识的地方,类似于步行街,是压根儿不能开进去的(在佛罗伦萨会比较多)。
打开导航,目标positano,走起!

沿路风景

都是特别窄的乡间小路,蜿蜒曲折,起伏跌宕,挺考验车技的,但风景不错。
进入波西塔诺区域之后路更窄,直接变单行线了。。。
酒店特别不好找,门脸儿超小,招牌也不醒目,稍不留神就开过了,然后就得绕好大圈儿再回来。。。大多数酒店都有私家车库,有客人来了才会打开,趴车小弟超热情,帮停车帮提行李帮介绍房间,这不是大总管嘛,哈哈!

我们住的加州酒店(Albergo California),房间很大,关键是视野太赞了!!

对于楼主这种吃惯了家常菜喜欢路边撸串儿的屌丝来说,点菜是硬伤!!!
什么头盘主菜副菜根本分不清啊,何况还是意大利语。
随便点吧,看心情。。。然后菜一上桌,爷们儿的唯一评价就是“好尴尬”,哈哈哈。

不要点这个pizza,它叫positano pizza。尝试有风险,点菜需谨慎
但是这顿饭吃的好欢乐!!啊哈哈哈!

to be continued

DAY 5——Amalfi,最美最囧的一天!

【今日线路】波西塔诺→阿玛菲→索伦托还车→返回罗马

太惬意的早晨~~~~跟诚总(我老公)一起享用早餐是我的荣幸!
在我们这些苦逼上班族看来,平时完全是奢望。

自驾@Amalfi~~~~~~~~
阿玛菲海岸曾经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上五十个必去的地方之一,位于坎帕尼亚大区的萨勒诺省,西起索伦托东至萨勒诺。
之所以说是最美海岸,其实是由一串依峭壁而建的小镇连绵而成。比较著名的镇有Positano,Ravello,Minori,Amalfi。
从地势上看,其实跟美国一号公路台中垦丁那段海岸线差不多。但慢节奏和险地势的碰撞,让这段海岸与众不同。

行驶其间,一边是海洋,一边是峭壁,既能体会到一望无际的豁然,又能感受到悠然自得的宁静。好想就这样赖在这里~~~~~

小镇的生活节奏很慢,有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赶脚。
没有大城市的奔波,没有工作的烦恼,慵懒闲适。人们都很热情,早晨睡到自然醒,白天晒晒墙根儿,漫无目的地溜达溜达,晚上跟朋友一起吃个饭喝喝酒,似乎就是他们一天的生活。

把车停在路边儿,下去走走。

路边的自助收费停车。
设时间、投币、取票儿,放仪表台上就可以该干嘛干嘛去了。

阳光太强,晒!

整个阿玛菲海岸的壮丽景色其实到Amalfi镇就已经结束了。再往东都是平原区,与其他城镇无异。
之前没有人提醒我们这一点,所以我们一路开到萨勒诺。
而这一天的囧途,也由此拉开序幕。。。

本来已经从萨勒诺拐上高速,准备返回索伦托,但我执意要走海岸再欣赏一次风景,老公拗不过我只好重新规划路线,从高速折回海岸。
翻山时,由于山里导航定位不准还开错路,去到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当时我心都凉了,晚上不会就迷失在这荒山野岭了吧
终于在很久很久之后,绕了好大好大的远儿,我们返回了海岸。回头再看,其实是开车整整翻过一座山。
沿路往回开时,我们又一次经过了上面停车那个位置。当时我跟老公对视几秒后,异口同声一句“我擦!”。。。此时距离还车时间还有2小时。。。

于是我们开始了漫长的,跌宕起伏的,前往索伦托的路。

一路堵车,回到索伦托镇已经是5点多了,此时已比规定的还车时间晚了2个小时,但不管怎样总算要结束了。赶紧去加满油,然后还车

加到一半时跳枪了!之后就不停跳枪死活再也加不进去了,但油表显示确实没加满(后来回想起来,应该是油箱中排气不通畅,邮箱压力太大导致的,应该等会儿再加或者稍微把油枪提起来一些手动捏着加)。
油加不进去了,浪费了10欧。。。

因为还车晚了1个多小时,只能按一天计算,又多付了50欧;油没加满,再多付几欧。。。
不过也顾不上这些了,现在满脑子想的都是赶紧回罗马!车票还没买。。。

一路狂奔,赶上了回那不勒斯的小火车儿(不确定是不是最后一班),到那不勒斯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但悲剧还远没有结束。。。

好多车次都已经没票了,最快一班要8点半发车,而且是慢车,10点半到罗马。。。

由于酒店最晚的check  in时间是8点,我们在路上就开始打电话跟酒店解释情况,并请求帮我们留门。好在老板看我们人生地不熟比较可怜,就答应等我们到11点,并嘱咐别再晚了。
老板真是太仁慈了

抵达罗马后,按导航找到了街区,但转了半天也找不到酒店所在的楼。
正抓狂时,碰见一对好心夫妇聚会归来,我给他们看了地址,那外国姐姐直接说“跟我来吧,我带你过去”。当时真想抱着她大哭一场,亲人啊!!!
她带我们找到那栋公寓楼,看我们都拿着行李,又帮着推开门。
开门的那一刻,我听到了军号声,外国姐姐说那是梵蒂冈军队的熄灯号。。。
谢过他们夫妇,飞奔上楼交钱拿钥匙入住。

这是在意大利最悲催的一天,因为自己任性,导致一路坎坷状况不断,差点儿露宿街头,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
无助懊恼悔恨委屈无助感谢,百感交集。
从未想过背井离乡会如此艰辛,好在这个噩梦终于算是结束了。
@老公:对不起,我错了。让你跟我一起吃苦啦

DAY 6——翁布里亚

【今日线路】:自驾~~斯佩罗Spello、阿西西Assisi
天气:小雨

因为在罗马一直住Ottaviano站附近,交通很便利,按时到达提车点儿。
提完车刚好赶上罗马早高峰,还全是坡儿起,挺考验车技的。。。
翁布里亚大区被称为意大利的“绿色心脏”,多山和丘陵。从罗马开过来,大概2-3个小时。一路挺多服务站的,可以买水买吃的喝咖啡和嘘嘘~~~

第一站:斯佩罗
Spello建在山上,是一个完全未开发的极其原始、淳朴的小镇,原始到没人会说英文,淳朴到没有服务设施,只是当地人民自己自足,自得其乐,特别冷清。小镇附近总修路,车不好开,如果赶不上“鲜花节”(一般是6月份),可以不去。

阴天。。。

在山上的一处空地俯瞰翁布里亚

第二站:圣城阿西西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小镇,因为宗教而出名,是天主教徒心目中的圣地。每天慕名前来圣方济各大教堂朝圣的人不计其数,有点儿国内朝圣者都去西藏的意思。
整个小镇的建筑都是乳白色的,所以有种与生俱来的神圣之感。

小镇上方盘旋的乌鸦,黑一片,不由想起周杰伦的《夜曲》。。。略诡异~~~

圣方济各大教堂位于阿西西小镇西边的最高处。
今天下雨,建筑都显得不那么圣洁了。

从下堂进入。
一进大殿就有种突如其来的压迫感,像是被无数双隐形的眼睛盯着,被无数双手指着,诉说着你的渺小,逼迫你臣服。
其实我什么坏事儿都没做啊。。。

大殿低沉肃穆,由无数十字圆拱顶交错架起。
教堂里的人特别特别多,我们是夹杂在教徒中的异类。。。

从上堂出来回看,白色教堂看低调质朴,但它背倚高天,庇佑着小镇的和平与宁静。

望城墙外的谷地平原和烟灰色远山,画面特别平和

如果让你说罗马梵蒂冈、翡冷翠的名胜,你也许会数出一大堆。
阿西西只有这个教堂。但只因为这一个教堂,就让它足够闻名于世。

走哪儿都忘不了的冰淇淋特别特别好吃,店就在从教堂下来的那条路上。

来个提拉米苏好咩~~

主要行程走完,先回酒店check in,离小镇开车不到10分钟。
深宅大院儿,是一老先生的家,带着自己的老伴儿和闺女。老爷子写字儿特好看。
我跟老公说,这老爷子应该挺有钱的,买这么大房子也住不过来,大阳台可以俯瞰阿西西。这地儿绝对是养老佳处,太会享受了吧!

晚餐在一家叫Trattoria Pallotta的饭店,是猫途鹰上推荐的,不太好找,一到饭点儿人超多,环境很好,所有服务员都是女性,整个屋里没见着中国人。。。

吃饱饱,满足,木哈哈哈,回酒店碎觉

DAY 7——初秋的托斯卡纳

【今日线路】:自驾~~~~蒙特普尔恰诺(Montepulciano)→皮恩扎(Pienza)
天气:阴

早晨睡到自然醒,早餐吃饱饱,然后各种在后院儿折腾,逗狗逗蜗牛儿。。。

我爱的金毛儿~~~~

无意间发现一只要偷吃草莓的巨大蜗牛儿,默默地把它拿开。。。

惜别阔老头儿的宽敞舒适网速巨快的大宅子,开车前往蒙特普尔恰诺。线路如下图。

Montepulciano是一座中世纪风格超级浓郁的小镇,浓郁到初见它就觉得发生过很多故事,好多电影儿画面接连浮现在脑海里(嗯,就是吸血鬼的那些。据说知名是因为红酒,还有古老贵族的酒庄。

这是一个狭长形的小镇,广场在中间,有一片很大的开阔地。
来的时候正好有人在拍电影,穿着各种中世纪的服装,照片里的鹅呀马厩呀都是布景的,瞬间感觉自己穿越了。

其实,我是个演员~~~

喵喵喵~~~~~

之前有朋友说,蒙特普尔恰诺的好多卖东西的,一点儿不好玩儿。
可能每个人的感受和理解都不同,旅行就是这样,与其听别人道听途说,不如自己亲身感受。

下午前往皮恩扎。这可能是去的所有小镇里,唯一一座建在平地上建的小镇,Pienza被称为文艺复兴时都市生活的试金石。
此次给皮恩扎分配的时间比较多,事实证明是明智的,找个宜居的地方活着才算度假。

种花的人都热爱生活!

皮恩扎市政广场

皮恩扎主教堂

站在教堂旁边的空地上,城外乌云密布,城内蓝天白云,
一线之隔,恍如进了小镇就是天堂。

下面这个陈年老cheese特别好吃~~~一点儿都不臭。

到镇口儿的小超市补给一些食物和水

好喝~!

说到皮恩扎的住宿,必须强烈推荐的一个酒店——Agriturismo Il Macchione,景色美到哭,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开。酒店有个泳池,夏天时,可以趴在泳池里俯瞰托斯卡纳田园风光,绝对神仙一般的生活。
小老板很热情,会介绍小镇的所有生活场所。
老老板和老老板娘会做很多好吃的早餐。

晚餐推荐一家叫:La Mensa del Conte的饭店
之前去的很多餐厅也是猫途鹰和其他攻略推荐的,便宜的贵的都有,但都没这家好吃。
脆底儿Pizza超级赞,cheese味道浓郁,能拉好长好长的丝儿,用料很足。
意面很正宗。甜品也都甜而不腻。有个短头发的店员特别很亲切,爱开玩笑。

身在异乡,能找到个吃饭合口味的地方不容易啊!于是这家餐厅就成了我们在皮恩扎的“食堂”~~

DAY 8——托斯卡纳,停下来享受生活

【今日线路】:皮恩扎→闲逛闲逛→锡耶纳

托斯卡纳的早晨,安逸恬静,阳光刚好。
昨晚下了好几场雨,整个儿田野都被薄雾笼罩,跟仙境一样。
就这样让时间停住吧,我不回去啦!

来说说Agriturismo Il Macchione的早餐。
辛苦老老板娘,做这么多早餐,哇哈哈

正宗cappuccino,跟我做的有一拼嘛!

今天要做的事儿就是——开车闲逛。
原本想看满地干草垛,因为来得太晚都被收走了,只能看看这天苍苍野茫茫的景儿了。
唱起来: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昂昂昂~~~~

原本没安排其他行程,但逛得实在太无聊了,于是临时拍脑袋,决定去锡耶纳(停车不太方便,只有城下有一个收费停车场,还不一定有车位)
siena镇口的一个教堂,门口雕塑用的永久牌儿自行车让人倍感亲切哈

Siena的城市规划号称欧洲典范,楼宇建筑鳞次栉比,异常整齐,有种十字军东征的严肃气氛,也是电影《刺客联盟》的取景地之一。
原想着从贝壳广场的钟楼俯瞰锡耶纳老城全貌,一定特别壮观,然后问卖票的姑娘,她说“只有楼梯没有电梯,徒步爬上去至少需要20分钟。”
好的,对于我这种懒人来说,还是再见吧!

还是歇着和吃这种事儿适合我
但这儿的物价比其他地儿黑好多!
可乐50RMB一杯。如下图的Nannini合人民币100块钱,其实就是中国桃酥,还是半块儿!

忘了这家冰淇淋店叫什么名字,在离锡耶纳那个白色教堂不远的地方。
很多种口味,味道特别浓郁,好吃到哭

锡耶纳归来,到离皮恩扎略远的酒店Abbadia Sicille住宿。
这是一个18世纪的大宅子(可能更早),老板说这是第一次有中国人光顾这里。
我问老板,插在楼顶上的贴旗子什么意思,她说是这房子曾经的主人的家族标志,看来还是有身份的人儿!

DAY 9——The Mall & 佛罗伦萨

每天早晨都睡到自然醒,然后一起吃早餐,这才是生活,不是吗?
老公说,来意大利不购物,是不是有点儿怪啊,于是临时决定带我去The Mall耍耍。

【今日线路】:The Mall→佛罗伦萨

购物没啥好说的,就是买买买+感叹国人购买力。
退税的工作人员都会说中文,但是退税的队伍实在是太!长!了!
建议大家放弃,或者去机场退现金吧。

因为从佛罗伦萨米兰的车票还没买,下午先开车去火车站买票。
买完车票去了趟大名鼎鼎的百花大教堂,确实华丽,“裱花儿”工艺尤为精湛,但外墙真的已经脏到一定境界了。。。

说实话,佛罗伦萨给我的印象一点儿都不好。
楼旧,路窄,特别不好停车,各种堵车。
北京堵车是因为车太多,这儿堵车是因为路窄街乱,地摊儿超多。
原本一直听说这地儿不错,可能正是“不来一辈子后悔,来了后悔一辈子”吧
白瞎了“翡冷翠”这么美的名儿了

晚上住在了翡冷翠郊外,对距离完全没概念真的害死人。。。

DAY 10——Milano

【今日线路】:佛罗伦萨米兰

一早儿还车。因为租车是从提车时间开始计算24小时算一天,所以要注意把控还车时间,并且给加油和办手续留出时间。
今天没有特别的安排,先到火车站里存了行李,大概几欧/件/小时,接下来就完全是闲逛,等着乘车去米兰

在大教堂前面儿的广场喂鸽子,有个家伙乱入哈。

碰见超可爱的小姑娘追着鸽子就去了。。。

路边儿杆子上的小广告儿

有没有觉得特像香港的“油麻地”普天之下皆大同

深入百姓生活,来逛逛佛罗伦萨中央市场,其实是奔着牛肚包来的!
这家牛肚包是限量供应,一般8点左右开卖到中午就差不多卖完了,先到先得,卖完等明天。
看看这排队的人就知道有多疯狂。
沟通略不便,店里只有一个人会说英文,但不影响吃哈哈

逛了这么多天,竟然看见中餐馆了,眼泪汪汪!

吃过午餐,乘火车奔向米兰

米兰中央火车站。
如果说罗马就像北京,那米兰更像上海,一个政治之都,一个经济中心。
到了米兰顿时觉得富裕了好几个档次,人们穿得光鲜很多,马路上也终于能见到奔驰宝马这种级别的车了。

下火车,乘地铁M3线到DUOMO。

初见多莫大教堂,满眼白色,明媚到晃眼。
你尽可以用所有美好的词来形容它,诸如精致华丽浪漫唯美,一点儿都不为过。
广场上鸽子很多,人更多。如果想拍单人儿唯美的照片,建议还是早晨去吧。
要警惕那些特热情往你手里塞玉米粒儿喂鸽子的人,他们都是不怀好意借机要钱的!

因为米兰市中心的酒店都比较贵,环境一般的也要1500+RMB,于是选了远一点的住处(犯2了,跟机场完全反方向,明天赶飞机悲剧了)
从路边便利店买好车票(跟地铁票一样),乘车回酒店。
上车别忘检票,每站停车请注意看站牌,因为米兰的公交车不报站。

大华为真给我朝长脸!

因为这里特别靠北,比起之前的地方都冷了很多,晚上出门一个帽衫已经扛不住了。
晚餐补充热量来个羊排,咩哈哈

DAY 11——归!

现在真的超想念米饭炒菜炸酱面牛肉面烤肉馅儿饼馄饨煎饼撸串儿,回去要挨个儿吃一遍!
回家啦回家啦~~~~~~~~~~~~~~~~~~~

后记

【总结帖】
比起罗马的历史悠久,梵蒂冈的宗教信仰,拿波里和翡冷翠的世俗文化,米兰的华丽时尚,意大利的小镇似乎更值得品味。
最具意南风情的沿海小镇卡布里,最美海岸线阿玛菲,
未经开发的小镇斯佩罗,最神圣的小镇阿西西
最具中世纪风的小镇蒙特普尔恰诺,政治小镇锡耶纳
最惬意的小镇皮恩扎
这些才是意大利的灵魂。

【手账】
     主要开销如下
1、机票:17500元
2、签证+保险:1600元
3、酒店:7300元
4、国外日常花费:25000元
5、购物:3700元
共计约:55000 RMB (2人总计)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16 20:26

收藏!备用!太棒啦!赞赞赞

2016-02-18 20:51

木哈哈.顶起

2016-02-19 01:43

2016-02-20 14:5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2 12:51

引用 moqiyu 发表于 2016-02-22 12:51:13 的回复:

回复moqiyu:我之前的也都没写,只有这个写了,算最近的。。。

2016-02-22 16:04

引用 Pupil-刘小胖儿 的图片:

2016-03-06 20:04

虽然不赶鲜花节,但是也超级想去spello的,但是网上很少有游记和攻略,很想知道火车站下来怎么去镇里,镇里有没有什么标志性的地标可以在google map上搜索一下呢?

2017-04-13 20:03

引用 萌小喵 发表于 2017-04-13 20:03:01 的回复:

回复萌小喵:我们是从罗马一路开车过去的,出发前都把要去的几个小镇都定位好,到时导航过去就可以了。所以如果你坐火车去,我就帮不到你了。小镇没有什么标志建筑,但也不用担心会走错,因为真的是一个特别特别小的镇,还没有一个公园大。

2017-04-21 17:35

引用 Pupil-刘小胖儿 发表于 2017-04-21 17:35:00 的回复:

回复Pupil-刘小胖儿:好的呐!谢谢!

2017-04-21 17:48

啊楼主!我搜了半天终于搜到有游记提到Abbadia Sicille这个酒店了。。。。值得去住吗?跟Agriturismo Il Macchione相比更推荐哪个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