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避寒小分队

2016-02-15 22:04 314/2
  • 出发时间/2016-01-31

出发准备

第一次和爸妈一起自由行,安排行程还是用了很多的时间。不是很推荐看lonely plan,其实在网上看看大家写的攻略会更加实用以及完整。
出发前一定会要看好季节,旱季是最佳的出行时间。春节是个不错的时间,不过过年期间会有不少游客涌入,所有的房间都要提前预约好(如果租车的话更要提前预约)。我是在booking上面订的房间,还是有不少物美价廉的酒店或民宿。
去锡兰最重要的就是防晒。带好大支的防晒霜(SPF50),防晒衣、太阳镜和晒后修复面膜是必不可少的。
我是1月底去的,多带几件T恤,裙和中裤就可以了。如果要去山区的话还是有必要带条长裤和稍微厚一点的外套以免着凉。对了,千万别忘了人字拖,斯国人民最流行的鞋了
在国内换一些美金然后到了科伦坡机场再换卢币会比较合算,大概是$1=LKR 141

启程

印度航空飞机挤压,导致在上海晚点4个小时。凌晨两点,好不容易上了飞机便开始了漫漫征程。原本5个小时的飞行硬是给飞了12.5个小时++!德里去科伦坡的飞机就这么华丽丽的错过了!改签了第二天的飞机便在德里机场开始了第一个24小时。
2号晚上8点终于到达了班达拉纳亚克机场,入了关,见了司机(包车$50/天,不含小费)办了dialong的电话卡(1300卢比,5G流量,50分钟中国通话,够用)临时决定住在司机朋友家,跳过第一天的行程,第二天正式开始度假之旅。

一大早享用完女主人给我们精心准备的早餐:煎鸡蛋、烤面包+果酱黄油以及一大杯鲜榨果汁(这也是我们以后行程中每天一成不变的早餐,不管是大酒店还是民宿都是一个模式)便出发从尼甘布前往波隆纳鲁沃,驱车7小时。这是个文化古城,主要就是看古代皇宫的旧址。司机为我们请了个当地导游(rs1500),具体介绍这个历史悠久的城市。皇宫旧址与圆明园有着异曲同工一处,精美的建筑,残破的碎片,历史的痕迹,铭记的历史。建筑群虽比不上故宫的宏伟气派,比不上圆明园的巧妙构思,但却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人类的智慧结晶,战争留下的伤痛都从这些烧毁的建筑中展现给了我们。当地人虔诚的神态,自豪的言语,热情的讲解更好的了解了这个国家和他同样悠久的历史。超级热情的导游还带我们去了一个鲜有游客可以参观到的原始烧砖厂。沿着陡峭的泥石向上爬,很是惊险。不过努力到顶便风光无限,夕阳西下,红霞映天,山林之间光晕一片。
PS:斯国人民的英语真心......现在得感谢我的外教Babak,他的印度式发音让我席卷斯国

4日,驱车前往锡吉里耶最为著名的狮子岩。外形酷似狮子的巨石,山腰还有颇为有名的狮爪,镜子墙和壁画。恰逢锡兰国庆,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来此游玩,上山路上很是拥挤。头顶的太阳实在是太毒辣,晒得我们七荤八素的。但斯国的孩子依然赤足在晒得发烫的台阶上嬉戏呢。经过千辛万苦来到山腰的平台,驻足观赏,虽还不是最高点,但景色已经是极佳的了。休息片刻,再往上爬便是顶点和博物馆。站在最高点,便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远眺佛像,俯视众山,豪情满胸。

下午,享受了一次当地的马萨及以缓解爬山的疲劳。一开始还很是期待,香薰,水上木屋,别致的装点。现实总是残酷的###!感受下来还是我们大天朝的好,除了感觉完全浸泡在精油之中也没有什么别的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了。所以如果不是钱多的没处花的话就不必去感受了,真心不咋地。回去途中无意来到一个风景别致的湖边,看着当地的人们在嬉水,交流。遇到一家很可爱的当地人,和我们分享了他们自制的食品,交流了他们的生活。临走之时,还不忘和我们留下友谊的照片。

说到这里,不得不给大家推荐一下当晚的酒店:Dambulu Oya Family Park(丹布鲁欧亚家庭酒店),性价比极高,$44双人间,$5加床。酒店的环境非常好,早晨坐在河边看着湍急的水流,想着河对岸的原始森林里是否有大象走过;午后坐在门前的座椅上,品品红茶,看看书,聊聊天;傍晚踏入泳池,缓解一天的炎热;晚上坐在河边,点上蜡烛,享受一天中最美好的一餐。

5日,过分贪图于享受酒店的舒适,耽误了原先的行程。也罢,休息一下便出发前往锡兰屈指可数的大城康提。锡兰的精油,天然药材也很有名,顺路也就去参观了一下药材场,虽然物品很贵,但是还是了解了很多,看到了很多未曾接触过的东西。到达康提也已傍晚,即时兴起,到街上走一走,看看这里人的日常生活。听闻锡兰的酸奶很是美味,一进超市便直奔酸奶,胡乱的去了几个便是。看看物价,与我们也是差不了多少。夕阳西下,穿梭在不同的街道中,空气中飘着浓厚的汽油味,耳边一直传来汽车滴滴滴的鸣笛声,与路人擦声而过,两边的店铺热闹非凡。第一次感受到锡兰的繁忙和奇妙。

6日,早早的就出门了,在前往大象孤儿院的路上顺带欣赏了康提湖的清晨,宁静而又平和。世界上一共有两个大象孤儿院,一个在斯里兰卡,一个在肯尼亚,鲜少的地方总是特别吸引人。一早赶去看小象为食和大象洗澡的人不在少数,早早就在门口排起了队。踏入园内,便便的味道扑面而来,小走几步便看到几只顽皮的小象,再也不肯移步,举起相机一整猛拍。随着人群来到大象早餐的平地,莫名被拉进圈内与大象合影,1000就这么飞了。很心痛但是很值得,算是给他们的帮助吧。在等小象进餐时无意间看到一只正在洗澡的小象。工作人员用水管给他冲洗,这家伙竟然开心到摇头晃脑,跺着的脚都有几分节奏感,不时还偷些车上的树叶享受一把,很是可爱。小象喝奶速度极快,一瓶完全饱不了他的口服,看他那期待的样子,像极了着急玩耍的孩子。早餐过后便是走到何种去洗澡,漫步到河边,已有不少大象自顾自在水中玩了起来,踏水的,平躺的,喝水玩的。还有一只幸运的正有人给他搓澡,懒懒地躺在水中,迟迟不肯起来。
看完大象已是正午,口渴至极,路边有金椰子(50卢比)便尝了一下,味道挺淡的,不过很不错。
看完大象又要前往酒店,一个离Blue Field Factory 十分钟车程的山腰酒店。茶园的景色真的是很美,空气也比康提好了很多,阶梯式的茶田不禁让人想起了云南的梯田,充满层次感,整齐,美观。在路边散步,遇见前来郊游的学生和孩子,热情的招呼,我老爸开心的不亦乐乎,分享着他带去的糖果过。

7日,悠闲地在Blue Field 茶庄里享受了早茶,参观了茶叶的制作过程,买了些茶叶赠送亲友。逛一个茶庄已经足以,就没有去颇为出名的mackwood茶庄。去粉红邮局的路上看到了大片的mackwood的茶园,通过司机了解到这是他们当地最大的茶庄,80%的当地妇女都在mackwood工作,而男的大都在自家的农田里忙活。中午时,终于来到了我最喜欢的粉色邮局,因为这或是在锡兰看到的最可爱的建筑了。用25个卢比给我的家人和最好的朋友们送上最真挚的新年祝福。
真是好巧,赶到火车站真好赶上开往哈普塔勒的山中火车。山间火车开的并不是很快,弯曲的铁路,一个个山洞,山下的美景也尽收眼底。车厢里住着一圈快乐的少年,他们打着鼓,唱着歌,在山洞中呐喊,在歌声中欢笑。这个车厢都被这股欢乐的气氛所感染了,大家打着节拍,一起享受这午后的愉悦。
到达哈普塔勒当晚正好是中国的大年夜,很想为我们烧一顿年夜饭的老爸带着我们去集市逛了一圈。或许是太晚,肉类都没买到,买了些番茄和包菜就回去了。问住家借了厨房,炒了蔬菜,煮了泡面就是完美的年夜饭了。住家竟被大天朝的方便面说吸引,一直仔细观看,时不时还要来帮把手,作为感谢就送了他们几包。他们竟当宝一样等一家人都到齐了分着吃,还不忘端来一碗让我们尝尝他们煮的味道,很可爱的住家,吃了以后赞不绝口,大概要深受中华美食的毒害了。

8日,便出发期望度假胜地的海边--米瑞莎。从山里到海边的路程真的是艰辛,山路崎岖,让人在作呕。好不容易到达了米瑞莎,入住了湖北妹子的民宿。同为90后,她就厉害了许多,大学毕业,工作几年便开始漂泊生活了。在尼泊尔几年,结交了男友便结伴来到这里,才来半年的他们也算是边旅行边赚钱了。有只半年大的小金毛很讨人喜欢,奇怪的是他竟对金椰子有着浓厚的喜爱,扔给他一只,他可以玩的不亦乐乎。
9日,还是闲逛的一天,早上起来,海边漫步,闷热而又低的气压让我们喘不过气来,坐在路边的海鲜餐馆享用着果汁和海鲜面却也很是清闲。
中午在这里终于吃到了梦寐以求的中餐,排了许久,但是还是很值。那里是在斯国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餐了。强度安利,小红帽中餐馆,也是一个中国妹子开的。
下午驱车前往了一个离加勒很近的小镇,入住了这一路最豪华的酒店。打开窗帘便是阳光和沙滩,近傍晚,踏着海水感受着潮落的美景。
10日,一早还是懒懒的躺在沙滩上感受海风,看着远处冲浪的人们,感受着久违的惬意和轻松。早餐时,小松鼠还来玩耍,分享了些鸡蛋和培根,这家伙便胆大起来,在我身边细细的品味起来。
2点,小镇车站上就是开往科伦坡的海上火车。这也就是宫崎骏千与千寻中海上小火车的灵感来源地吧。车厢里出奇的安静,大家都静静的欣赏这一路的风光。快到科伦坡是,铁路两边的贫民窟也是让人看得心寒,和火车擦身而过,孩子们稍有不注意就会有危险。破旧的房屋不堪入目,小小的房子一间挨着一间,是心酸,是无奈。
科伦坡的晚上是繁华的,是绚丽的。乘着tutu(比我们的啪啪车高档一点点的啪啪车)外出吃饭,饭后漫步,欣赏这晚间的科伦坡。喝着酸奶聊着天,未曾不是一种享受。

11日,科伦坡相比于其他城市是繁华的,在城里转悠也是车水马龙,交通拥挤。随便逛了几个商场,还是很有看头。手工艺品精美的令人赞叹,衣服大多是印度的,有些挺好看的,现在想想没下手真的很后悔。东看看西逛逛也就浪费了一天。
12日,为了可以一早看到鱼市场,昨晚就临时赶到尼甘布住宿。9点的鱼市场是分外热闹的,海鲜的腥臭味,乌鸦的呀呀声,小贩的大喊,渔民的忙碌,游客的好奇。乌鸦在天上成片成片的飞着,海滩上晒满了鱼干,海边的船上渔民忙碌的收取着打捞上来的鱼,是一种不指责么形容的自然的和谐。
看完鱼市场本想到处逛逛,看看可不可以找些小东西送给朋友们,谁知,这简直就是大海捞针,是在难寻,逛了一天还是一无所获。
下午司机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一大家子把我们当贵客,不仅拿出了家里最好的蛋糕和饮料,连自家树上的菠萝蜜都采了下来。一双双胞胎女儿很是可爱,一直拿许久未见的爸爸玩闹。才七个月大的小儿子灵活的像只小狗,在地上爬来爬去,表演着他的技能。一大家子里全是欢声笑语。出于感谢,邀请他的女儿们一起享用冰激淋,看她们那开心的神情,上午的沮丧也就一扫而空。
傍晚,想到明天要回去了,有些不舍,想向印度洋告别。一家三口漫步在沙滩上,看着日落,看着鸟群。老爸也是眼尖,抓到了一只小小的螃蟹,他竟得瑟的恨不得把这东西带回国去。看见他脸上久违的喜悦莫名也笑了。。。

13日,一早便踏上充满期待的回家路。在德里转机的26个小时里虽是辛苦,但是一想到家,也就默默接受了。还来了这么一班欧洲僧人,坐在机场中央,唱跳这属于他们的歌曲,让原本无聊的机场时间顿时有了点乐子。
14日,北京时间16:30分,终于踏上了回家的飞机。

结尾

后面的行程比较随性,完全没有按照原计划的走,所以一开始的真的只是计划反正随遇而安嘛!很喜欢这次旅行就是了。
斯里兰卡20%基督教,20%伊斯兰教,60%佛教及其他教派。斯里兰卡总理一定要是佛教,其他政府官员无所谓宗教信仰。出门在外一定要尊重被人的历史,尊重别人的信仰。
如果你很爱这些文化,喜欢淳朴的民风的话还是赶快出发吧。这种未开化的国家也在一日人的商业化,久而久之这些美好的东西就会消失了。希望我的一点点经验和旅程会给大家的出行带来帮助。
对了,如果要去千万别做印度航空,这个地方简直了,不想做更多的评价。
Enjoy your journey!!!!Have a nice holiday!!!!

城。会。玩。

2016-02-16 14:2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