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伴我行】赣州-南昌-荆州-宜昌3500KM~9天随行

小胡 (广州) LV.5
2016-02-15 23:08 416/2
  • 出发时间/2016-02-04

几年旅行下来,逐渐养成了背个包就出发的习惯,以前提前一个月收拾,而现在只会提前两天甚至出发前一天才收拾,感觉旅行不再是一件大事,而是一件生活中的小事,或许旅行已经融入我的生活,我只是从一个国度转移到一个陌生的国度,然后让这个陌生的地方变得不再陌生而已。
    从2011年第一次独自去阳朔,到2012年的九寨和四姑娘山,到2013年骑滇藏,搭便车走西藏新疆甘肃等地方,到2014年游轮行,到2015年梅里雪山外转……,对他方的好奇心一直都在,但旅行前的兴奋却越来越少,想走就走的随意越来越浓厚。但一直有“要一个深刻的旅行”的想法。“深刻”对于我来说,美景、美食、美人,带点折腾,带点故事,由远及近。这几年走来,一直努力寻求“深刻”。
    说来奇怪,一向习惯穷游的我,搭上了朋友的便车,开始一场江水之行,所到过的江包括:赣江、汉江、长江、清江。当然,作为一名乘客,该往哪里走全是驾驶人说了算,而我所做的就是如何在停留处游玩。
    根据以往的认识,她们都给了我不同的印象:赣江,王勃的《滕王阁序》;长江,李白的《早发白帝城》和《送孟浩然之广陵》;清江,听说八百里清江,三百里画廊。这次旅行,让脑海的模糊印象变得有血有肉和形象具体!
    先发四江的照片~~

——清江

——长江:长河落日圆

——汉江

——赣江

行程

2.4:广州-赣州,经大广高速(G45),游江西龙南县小武当,晚上到达赣州
2.5:赣州-南昌,白天游赣州,晚上到达南昌
2.6:南昌-汉川,游南昌,下午到达汉川
2.7:汉川,游汉江,漫游江边
2.8-2.9上午:汉川-荆州沙市,闲逛沙市,欣赏长江落日,游沙市章台寺
2.9下午-2.10:荆州-宜昌,漫走古城,触摸古城墙,看荆州博物馆,晚上到达宜昌,夜走夷陵长江大桥
2.10:宜昌,乘船游两坝一峡
2.11-2.12:宜昌长阳,早上乘船游清江画廊,下午返程回广州

——赣江:赣州和南昌

肩上扛着60L的背包,在家人的关切声中,我朝着旅程的集合点出发。在年二十六出行,注定猴年的春节我又要在外面流浪。将背包扔上朋友的车,旅程正式出发。
       沿着大广高速——一条新修的高速公路,我们一路狂奔,高速非常顺畅,沿途风景挺好的。广州的天是阴沉的,出了广州从化,阳光一下子露出来。一路上,除了回广州那天下雨,都是艳阳高照,真是天公作美!
        在朋友提议下,我们拐进国道,打算在江西龙南县的小武当山来个简单的徒步。
        小武当景色包括一线天、寒谷飞虹、空中走廊、铁索云梯,最突出的算是那九十九座平地而起的奇峰,像一堆石笋杂乱地堆放在平地上,显得非常突兀。
        我们去的时候,很多小景点都没有开放,一些还不允许人走过去,例如寒谷飞虹——高空中架起的铁桥。走了一圈,用时大概2.5小时,算得上是休闲级的徒步。可能临近过年和天气稍微寒冷,走得人不多,门票只需15元。

武当山——一线天

小武当——九十九座山峰,这里的雾气大,看过去都是朦朦胧胧的。

赣州
        晚上到达赣州,一天跑了480KM。赣州的天气比广州冷但空气干燥,第二天(2月5日)游赣州的建春门浮桥、灶儿巷和通天岩。
        浮桥搭建在赣江上,连通城市和对面的农家,桥边有很多买河鲜和干货的小摊贩,岸边还有不少人在洗衣服。走在桥上,可以清晰地看见湍急的江水从脚下奔流而过。
        在买挥春的小摊上,我们还看到习大大的大头照,相当帅气~~

而灶儿巷是一条相当有特色的古街道,巷子里面还保留着宾馆、作坊、店铺、衙署等古建筑的门面,建筑里面大多数已被改造成民居。虽然街道只有200多米,但宋明清的建筑风格皆可在这里找到踪迹。

通天岩位于国道上,指示非常明确,很容易就找到了。门票50元,看过整个景区感觉一般般,进门一个人工小瀑布,后面有一些风化了的石刻和雕像,还有一些后期添加的雕像,反正景区是新修的,很多人工成分。

南昌
       2月5日下午狂奔400KM来到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南昌。我对南昌的印象,一是滕王阁,二是南昌起义。所以,我参观了八一广场和滕王阁。
        在八一广场阅览南昌起义的前后。夜晚的八一广场有好看的喷泉表演,顺便可以看看地面下以玻璃隔开的南昌起义故事文字纪念碑。八一广场非常繁华,吃玩逛街都有,非常方便和热闹。搭乘南昌新修的地铁1号线,逛了逛夜晚的秋水广场,广场上有很多小孩子的机动设备,非常嘈杂。南昌著名景点都在地铁1号线上,非常方便哟!

2月6日一大早来到滕王阁,在那里听导游介绍滕王阁的始末。像我们这种游览滕王阁的散客,没有导游的讲解,真得犹如走马观花,所以我们蹭旅游团的导游,跟着导游一层层地走,从王勃参加宴会做《滕王阁》到江西的大好河山和风云人物,都没有错过。
        现在的滕王阁已不是王勃当年的滕王阁,经过战火的毁坏,现在看到的滕王阁是1989年9月建成的,而阁内收藏了唐、宋、元、明、清五代的滕王阁模型,每个朝代各不相同,非常漂亮,反而觉得现在这个不及古代好看。
        在滕王阁眺望赣江对面,到处都是高楼大厦,除了一个名为“秋水”的广场和几只插在江中心的假飞雁外,已经没了《滕王阁序》中形容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感,不由得感叹现代城市拔起的速度。

滕王阁入口的牌匾:瑰伟绝特(草书),一般人都看不懂啊~~

王勃,初唐四杰之一,27岁溺水惊悸而死,真是天妒英才。滕王阁一楼复原了阎公宴席场景,照片右手第一位的青年就是王勃,感觉有点像《琅琊榜》的飞流^_^。

九重天斗拱

——汉江:汉川

看完滕王阁,本来打算去江西省博物馆,但关门了!已经在年前来了,还是因为维修而看不到,真的有些失望。
        所以我们决定从江西一路奔向湖北,两边的景色开始有明显的变化,绿色减少,光秃秃的景象增多,尤其路两旁笔直的柏杨树只剩枝,在蓝色的天空下显得尤其怪异。还有就是山逐渐没了,成了一马平川的平原,一眼望不到尽头啊!
      沿路的柏杨树,也是看不到尽头的~~

来到朋友的老家,一个名叫“小垸子”的村庄,村庄相距汉江不到二百米。江两边筑有高高的堤——几乎与民居三层高房子齐平。听当地人说,以前他们是住在堤的另一边也就是靠近江一边,每到发大水时,江水几乎跟堤齐平,然后他们被迫搬迁到堤的另一边,但现在他们都远离江边,哪怕发大水也不需要搬迁了。
        沿着汉江行走,过渡轮,在汉江边吹风发呆,看着远方蓝白色的一片与大片大片的柏杨林,没有一丝绿色却别有一分苍凉的滋味,顺便放空一下自己。
        汉江的水——蓝绿蓝绿的。

——汉江垂钓

——长江:荆州

看过上海武汉的长江,此次来到长江的中游荆州沙市,长江水明显的不一样。
        2月8日过荆州长江大桥,上图。

大桥附近就是明朝建的万寿宝塔,现在地面比塔底高出7.29米,说明500多年来长江河床抬高了,相当吓人!!!还要走两层石梯才能到宝塔的第一层入口。

观音幾,对1998年和1954年长江洪灾最高水位的记载。1998年最高水位达到45.22米,与河堤同一高度,难怪当年这里损失惨重。看到这,让只能坐在电视前看新闻报道的我们对那场水灾有更深切体会。

万寿宝塔下面便是长江,此处长江刚好拐了一个九十度的弯,不仅水流急且冲击力大,非常惊险,因此荆州沙市是1998年抗洪救灾的重点地方,还有为抗洪救灾牺牲的战士的纪念碑。但初春的长江,没有怒涛,宛如一位柔美的女子呀!反而比赣江更符合王勃笔下的“秋水共长天一色”。
        来几张温柔的长江,尤其在傍晚,真的是“长河落日圆”。

2月9日下午来到荆州古城。在这里,一定要走一圈古城墙和逛荆州博物馆。为啥呢?荆州古城墙虽不像嘉峪关的雄伟,不如西安城墙的霸气,但它是最原汁原味的,最能体现一个“古”字,至今它还保留着几百年前的墙体,但不少开始脱落了。现在政府逐渐翻新,古旧的味道渐渐淡了,所以要感受古早味就趁早!

城墙夕阳~~

而博物馆呢,毋庸置疑,一个市的博物馆肯定不及一个省的宏伟,但荆州博物馆有其他省馆没有的藏品——一具保存完好的男性干尸。出于尊重,我没有拍下干尸的任何照片^_^。除此之外,还有不少春秋战国时代的越王剑和青铜器,以及秦汉的简牍等等,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长江:宜昌

荆州宜昌相距不远,我们晚上便来到宜昌,之后去三峡游客中心,那里有很多一天和半天游的旅行团——三峡人家、江画廊、三峡大坝等等,最后我们选择了游两坝一峡。
        对比过三峡游客中心和旅舍的费用,我们在旅舍订了明天(2月11日)的两坝一峡的游船。然后我们到处逛逛,经过一家旅行社,一问,竟然比三峡游客中心和旅舍的还要便宜,而且比网上报的还要便宜。真的有些郁闷!出门在外,要货比三家啊,而且宜昌的旅游业比较成熟,尤其是过年时候,真的不用急着报团。
        上两张宜昌夜景,明天就游葛洲坝和三峡大坝,还有西陵峡。

第二天的游船,不得不说上天给了我们一个好日子。2月10日和2月12日,这里都是下雨的,就2月11日太阳出来了。虽然在江风很大,但阳光熏得人暖暖的,下午游三峡大坝时还觉得热呢!
        三峡大坝,没有照片能完全表现出此工程的宏伟,集几代人智慧的结晶也只有到近处,感受才深刻。所谓的近处,离三峡大坝还是有段距离的,只因武警官兵镇守在这里,闲杂人等一律不允许靠近。当然,这闲杂人等就是指我们这些游客啦,O(∩_∩)O哈哈~
        多说无益,来几张葛洲坝和西陵峡的照片,还有三峡大坝的,感受一下“高峡出平湖”的震撼。

船进入闸内,所有人都出来看那扇通天的大闸门关上和船被水慢慢抬升的景观。对于第一次看到这种奇观的人来说,这真是太神奇和恐怖!最终船大概被抬升了40米。

西陵峡的美景。上午都是阴天直到中午太阳才出来,但江上水汽特别大,远处的山朦朦胧胧的唯有看到影子,而此处的长江水宛如一段翠绿色的上好丝绸,相当顺滑。
        提示一下,参加“两坝一峡”游船的朋友们最好带上一张小凳子,船上提供免费座位只有一层和三层甲板,但一层是在室内的,看不清楚两边的景色,三层甲板的座位由于是免费所以很多人抢的,尤其通过葛洲坝时,甲板上挤满人,连坐在地板上也是不可能的。
        如果愿意加钱,可以享受三楼室内的座位和饮食,还有顶层,例如想上顶层是需要支付50元额外费用,当然顶层是提供座位,是个赏景和拍摄的好地方,风也是挺大的,大家注意防风。

下午游三峡大坝。虽然世人对这个工程有诸多诟病,但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相当宏伟和令人惊叹的工程。工程耗费巨大,而现在它的收益也是巨大的。不过,从人文环境保护方面来说,这个工程对它们是毁灭性的,虽然很多搬迁了,但怎能与原来的景致媲美呢!因此,没有在三峡大坝建成前来一趟三峡,是我的一大遗憾啊!
        先来几张三峡大坝的照片,我们从远到近,从上到下来欣赏大坝,可还是感觉雾里看花终隔一层。可大坝入口都是有卫兵守卫的,想走进去疯狂一下,那是不可能的。

远看三峡大坝

近看和上看三峡大坝。右手边的水位是175米,大坝左手边的水位只有约50米,落差相当大。到了7、8月份,发大水时,大坝需要泄洪。导游说想看大坝泄洪奇观就要夏季来。

下看大坝。我们已经从高水位的一边,来到低水位的一边。这样看过去,很难想象对面是一个深175米的平湖

这些就是我们可爱的守卫官兵——“卫兵神圣不容侵犯”!

——清江

2月12日游清江。
        其实赣江、汉江、清江都是长江的支流,不过清江这条支流非常美丽,因为这里素有“八百里清江,三百里画廊”的美称。
        从宜昌开车到长阳,我们还没决定怎么游清江,但在等绿灯时候,一些当地人主动上来问要不要坐他们的船游清江,说清江的主要景点都可以看到,还比景区的便宜。一开始,我们是不相信的,后来想着去旅游区玩确实没有什么味道,就回来参加了当地人——一位50多岁的阿姨的游船。
        按照阿姨的指引,我们来到了上船的地方。一看就知道是当地人运营的码头,有些当地人在这里打牌,船只的数量也是不少的。我们上了一艘小船。过了一会船开了,我们才知道船上只有我们,也就是说我们包了一艘船游清江!!这比参加景区的游船好多了,不仅安静,还能近距离慢慢睇欣赏清江。
        可惜的是,那天天公不作美啊!一大早便下起雨来,到我们游清江,还下着蒙蒙细雨,江风打湿了我们的衣衫和相机,携着丝丝的冷意沁入皮肤,真是冷啊!可能够看到如此美丽的清江画廊,也是值了。
        看着蒙上面纱的清江,我们就已经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如在一个晴朗的天,租上一艘小船,漫游清江,那真是绝好的!

那山比西陵峡更奇特,那水比长江更清澈。这里是饮用水二级保护水源,可见这里的水质相当好。

江上一个小小的岛。
        如此静好!

结束清江之旅,我们朝着广州狂奔,回家囖~~
        算上来回的车程,我们用了9天,走了3500公里,从东南部走到中国中部,一路上接触到不同的景观,而三峡地区是非常值得一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