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云南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普达措/虎跳峡/松赞林寺/9日自由行

☆sulisary☆ LV.13
2016-02-15 23:18 1016/5
  • 出发时间/2010-06-11

开头的一些废话和费用

这2010年6.13-6.21的云南自助游行程,很多细节都已经忘记,现在补发个游记,把美好的回忆留住。希望其中一些环节还能帮到其他的朋友。首先是临行前的准备工作,因为是第一次超过3天的自由行,去之前2个月的时候,我就开始准备了,搜集了大量资料,最终确定了我们要去的几个景点、日期等问题。这只是初步计划,后面有些变动哦。而且当时的网络世界还是2G时代,所以出门临时找吃饭的地方和查地图没有那么方便,所以提前准备好还是很有必要的哦。

先发两张泸沽湖的照片,就是普通数码相机拍的。

这是我的行程安排,和最后的费用总结。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确定下想去的景点,需要多少天的行程,方便到单位请假。另外可以确定下机票的时间,提前45天购买机票,优惠的幅度要多很多哦。所以行程问题直接关系到请假的日期以及特价机票的日期。 我的上班时间比较自由,但宅先生每年只有5天年假,加上前后六日,一共可以有9天年假,但如果都用上,回来后直接上班,会感觉太累,所以我们请了6.13-6.22,这里有2个六日,5天年假,中间还夹了一个端午节,共计10天,9天游玩,1天休息,还是很合理的吧。

我们这次门票没做准备,全都是全额票价购买的。有条件的JMS可以从淘宝上买一套云南旅游通票,就有半价优惠。但不是每个景点都可以半价,主要看卖票的那个人的心情喽。另外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办个学生证,我们遇到了几对,都是奔三的人了,找人办了真学生证,票价也可以半价。不过有的地方要求24岁以下的学生证才有效,需要配合身份证使用,不查身份证的情况下,还是可以省钱的。

机票和车票是重头。

购买机票,确定好了日子就要抓紧买机票,45天前的基本都不超过3折,不过旺季除外。我是在“去哪儿”网上查的,上午查和下午查可能就是2个价位,所以我当时一天刷新多次,像盯股市大盘一样盯着机票价格。因为以前没在网上买过机票,所以对那些代理网站还是不怎么放心。最终往返机票都是在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购买的,实时出票。

去程买的早上8点-12点,天津昆明的、中途在长沙停半小时,3折430元(2折的也会有,就看个人运气了,不常出现),国航官网购买,另外还需加90元机场建设、燃油附加、20元保险费,用工行网银购买另外优惠10元。可网上选座,2餐。到昆明后,坐当天晚上22点火车奔赴丽江,火车为卧铺,转天早上7点到。

回程买的早上10点-15点,昆明天津的、中途在武汉停半小时,3.8折510元,东方航空官网购买,另加90元机场建设、燃油附加、20元保险费,没有优惠,不能网上选座,1餐(坐这个时,机上那餐出现了没有餐具的问题,整个飞机上的人,只能轮流使用5,6个勺子,也就是前面的用完,洗干净了再给后面的人,呃~~幸好我们去程时,我有一套一次性餐具没有用收到包里了,那时派上用场,所以建议出游的亲们都预备个勺子,刀叉可能不让带上飞机)。回程也是坐的晚上22点火车,早上7点到昆明的。

丽江昆明的火车,只有早上和晚上各一班,早上的8点发,17点到,晚上的22点发,7点到,往返都是这两个时间。因为我对高速公路有阴影(我出过严重车祸),所以选火车到丽江是必然的。选巴士当然也可以,不过会比较累,时间也和火车差不多,甚至要慢点,当然啦,上厕所也不方便,哈哈。

机票篇:上面写了,“去哪儿”或者“芒果网”查价格,官方网站购买,是放心的。国航:http://www.airchina.com.cn/   东航:http://www.ceair.com/mu/main/index.html

首选:天津-昆明,优点:便宜;缺点:便宜的可能要中途停一下,飞4个多小时,不中途停的2个多小时。从昆明需转乘长途汽车或者火车到丽江
第二:北京-丽江,优点:比较节省时间。缺点:机票贵,是天津-昆明的2倍。另外天津-北京时间较长,拿着东西走尤其不方便。丽江机场出来后打车要比丽江火车站到古城贵。
第三:北京-昆明,优点:有时机票价格比天津-昆明便宜。缺点:要坐2次火车,天津-北京一趟,昆明-丽江一趟。

火车篇:

昆明丽江只有2个班次----
白班*****昆明丽江东5652/3  8:20始发  17:09大理  19:29丽江
丽江东-昆明5654/1  9:27始发  11:36大理  20:50昆明 卧铺87.93.96硬座41

夜班*****K9606/7昆明丽江 22:00~6:55  K9608/5
丽江昆明22:08~7:08 卧铺130.137.141  ----上中下铺的价格,但基本只有130和141这两个价位,火车是双层的,每层有上下两个铺位。

我们是从网上预订的客栈,客栈老板就给代购火车票,去程的火车票提前11日可购买,每张票代售点收5元手续费,老板派小妹购买收5元辛苦费,也就是每张火车票再+10元代购费,客栈老板把火车票发EMS给我,EMS费23元。当然亲们也可以下了飞机自己去火车站买,不过不保证还有,毕竟旺季到来了。(现在12306网站就可以啦)

D1:天津~昆明

第一天13日早上6点半到达天津机场,用身份证在自助机上打印机票,座位我们是事先在网上选好的,如果网上没选,可以在机器上自己选一下,不要去的太晚,那样就没什么座位可选了。

飞机8:20起飞,有早餐,将近11点时,停飞长沙,候机半小时,继续起飞,12:55到达昆明,出机场后有很多公交车可到火车站,公交一律1元一人。我们是打车去的火车站,13.5元,去火车站的目的是为了把行李存上,下午好到处游玩。行李寄存,3元一件,每件不超过20公斤即可,建议大家都装到一个袋子里,我们是存了3个小包,收了3份费用,不合适。

行李寄存后,在火车站门口买一份昆明地图,2G时代必备!

火车站出来后,一路询问,到达附近一个很大的沃尔玛超市,旁边有云南最知名的特色食品:桥香园米线(在大众点评网上搜的)。米线从4元到上百元的都有,我们俩要的20多元一碗的,共计44元。

第一眼看到昆明的大街,土是红色的。

请注意米线里的配料,筷子夹起来的是带眼睛的油炸小蜜蜂和油炸蜘蛛,重口味。。。

第一次看到昆明的大街:

第一个景点,坐公交车去了圆通寺,不是那个快递圆通啊,呵呵。门票6元,寺庙,对我们来说没什么吸引力,只是顺路过去看看,收门票的,里面很多房子都在修缮,池塘里满满的乌龟,香火这事还是不太懂。。

出来以后开始下雨,去了不远处的翠湖公园。就是当地人娱乐,聚集的一个开放公园。

出来后,继续乘公交寻找晚饭,也是事先在网上搜到的,野菌园,离火车站不远,因为坐错了公交,下车后打了电三轮,5元到达野菌火锅一条街,地点在“银海森林”门口。

一家点评很高的菌类火锅店,整整一条街都是这种店,特色嘛,总要来尝试一下。各种人工培育的和野生的菌菇,任君选择,煮的时候店员会告诉你哪种需要煮多长时间,有几种野生的,必须煮50分钟以上,不然会中毒,舌头会麻,我们还就真拿着手机计时等着吃,真是太捉急了啊,哈哈哈。最后都有一种错觉,舌头麻。。。

各种各样的蘑菇,野生的比养殖的贵,我们点了4种蘑菇,外加生菜、土豆、还带、小料也收费,共计120元,太多没吃完,蘑菇都要的半份,野生的从40多元到100多元一份的都有,养殖的大概20-40这样的价位,建议大家要半份,2个品种的就够了,再点一些蔬菜之类。味道非常鲜美,昆明满大街都是野菌火锅店,到了就要品尝一下特色嘛。

吃完正好快9点了,打车直奔火车站,感觉还是挺近的,好像昆明总共也不大。从寄存处拿行李,到候车厅刷牙洗脸---上火车直接睡觉啦。

昆明丽江这趟火车,是晚上发车,转天早晨到,正好在火车睡一晚,当然不要指望睡的舒坦了,不过我是倒下就着型,不受外界影响。昆明火车站里等待上车的时候拍的。在这里把洗漱都搞定,上车直接睡觉了。

D2:丽江、束河、拉市海

6月14日,周一(端午节休息14-16日),早上7点多达到丽江火车站,兴奋中~~~

一下火车,望向停车广场,都是等着接站的人群。

我们坐的13路公交车,到古城派出所下车,1元1人,大概10分钟就到了。

还可以坐小面包车,停车场很多拉客的小面包车,几个人拼车,每人2-3元。

打车的话,最高不超过20元。都是去古城找住宿的地方。

和客栈老板接头的地方,很多客栈都定在古城派出所门口见,这就是传说中的古城派出所。

客栈老板接我们到不远处的分店,还算安静,院子很小,但很干净,我们到的时候没有楼上的了,住了一间楼下的大床房,80元,条件还算不错,挺干净的。

安顿好后,到五一街一个拐角,吃了当地早点,1碗稀饭,1碗豆浆,1个丽江粑粑(饼子),1个葱油饼,共计16元,挺贵的早点。吃早饭的时候就结实了几对不同地方的驴友,建议大家到了丽江,尽可能多的交朋友,方便拼车出游哦。

吃完早点,找客栈老板安排拉市海一日游,这天是宅先生最喜欢的一日行程,他回来后一直念念不忘呢.

拉市海一日游,包括:丽江古城到马场的车费,骑马--茶马古道--划船---农家午饭---拉市海到束河古镇的车费---束河丽江古镇的车费。这一日游190,拉市海一日游从130-200多的都有,190是比较适中的价位,便宜的可能存在强制购物、难吃的农家饭、不含束河古镇车费等问题,根据季节价格也有浮动。

行程方面,丽江满大街都有组织旅游的小门市,都是给散客准备的,想参加哪个去问一问,对比一下就好了。比自己到景点找也节省时间和精力,但是也不建议参加大的旅游团,那样游玩的时间受限制,而且有购物点浪费时间。

上图是丽江新城区,下图是丽江古城的清晨

客栈老板给联系的面包车,送到拉市海骑马点,骑上马到湖边,再坐船一圈。

第一次看到这个湖面还是很喜欢的,一排排的树长在水里,很是新奇,骑马也挺有意思,原谅我们这种城里土人,看见景和动物就新鲜的要命。

拉市海骑马、坐船之后,再次上马,沿着茶马古道,骑一个上午,途中很多险路,有那种人走都要用手扒着的路,咱是骑着马上去,在平原地带还能奔驰起来呢。

下图是马队在平坦的路面行进,之后上山下山险峻的马道,根本没法拿出手机拍了。骑到山顶,俯瞰山下,给马喂草料,然后下山到农家院吃午餐,上午的行程就在此结束。山顶风景不错,只是没有厕所,农家院的饭菜不错,只是没有吃饱。

中午吃饭的农家院,有鸡汤炖鸡和许多炒菜,味道还不错。

骑马结束,面包车司机再来接我们,送到不远的束河古镇。这里相对丽江古镇要冷清,但是东西比丽江要便宜些,容易划价,建议大家同样的东西,到束河购买。

走路饿了,找到一家小吃店,有牦牛酸奶、纳西烤肉、竹筒饭。

大型狗随处可见
束河的游览时间不限,司机回家去了,什么时候要回丽江古镇,打电话给司机他就会来接了,也是小面包车,只有我们俩人坐。

束河古镇和丽江古镇其实差不太多,没有更特色的东西,如果住在丽江古镇,大可不必再去束河古镇了。出来的时候下起了瓢泼大雨,幸好带了伞,就这样,下半身也基本湿透了。

4点回到丽江古镇,丽江的天起是一会雨一会晴,有时出着太阳下雨,所以雨伞是必不可少的,最好一人一把,防紫外线的那种。防晒霜、墨镜、遮阳帽也不能缺,那边的紫外线超强,只晴10分钟,就足够把你晒黑了。这第一天的行程,我家宅先生坚决不抹防晒霜,也不带帽子,骑马时基本是阴天和下雨,就出一会太阳,都把他晒了个大红脖子,一碰就疼,第二天他就强烈要求擦防晒霜了。 不过我也很郁闷,虽然准备充分,可那天穿了个吊带,脸和胳膊都挡住了,就胸口没挡,所以整个胸口晒个通红,大家一定引以为戒啊。

回到丽江古镇,逛了逛四方街等地方。四方街,不大,就中间一块

往四方街另一边望去

晚饭,是一个大理人开的,号称段公子,味道还不错

下图,纳西烤肉

这个米线,宅先生很喜欢,15一碗。晚餐共计78元。丽江的饮料,500ML的基本都是4元一瓶,矿泉水我们买大瓶的,可以提着的那种,也是4元。

D3:前往泸沽湖

关于丽江的住宿:
丽江古城里客栈遍地都是,因为第一次到丽江,对地形不是很了解,怕找客栈耽误了游玩的时间,所以我们从网上先订了一家,大家百度一下会有很多丽江的客栈啦。
价位从50-500的都有,听说还有700美金一天的呢,当然这个咱就不考虑了,手里没银子嘛。
靠近四方街的,优点是去哪都比较方便,不用走很远的路,缺点是价位都比较高,起价100+,而且靠近繁华地段的,一般晚上都会比较吵闹,要做好心里准备。
离四方街越远的,价位越低,20多的也有,不过条件就差点了,比如没有电视和洗手间的。有时间的JMS可以扛着行李到里面找找,我们在丽江结实的一对北京驴友,住的就是比较靠里的客栈,50一天。我们住的都在80-100靠近四方街的。大床房,有电视、电热水壶、天窗、洗手间、能洗澡不断热水,交通便利。

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本来订的是香格里拉两日游的,但客栈老板建议我们先游泸沽湖,所以我们把时间倒了一下,而且事实证明,先游泸沽湖是正确的。
泸沽湖的行程,一般分为2日和3日的这两种,因为丽江泸沽湖需要7小时车程,第一天早上走,遇上堵车,4,5点才能到,晚上参加个篝火晚会,家访,转天早上6点又坐车走了,所以我觉得2日不够,我们的行程是3日的,3日足矣,如果在泸沽湖待上4天就太多了。

泸沽湖的车费,也都是散客拼车,我们找客栈老板订的,3日往返泸沽湖的车费是120一个人,如果只订单程,去程80元,回程60元。这是6月份的价格。

泸沽湖的门票,78元一个人,学生证半价,云南旅游通票,2人共用一个半价,不能一个人单独使用。

整个泸沽湖景区,厕所收费1元,玉米3元,矿泉水大瓶的4元,鸡蛋2元,统一资费。开厕所的都是当地农民,据说开厕所年收入要10几万,不用交税,吃喝都是自己家种的、养的,十几万净落啊。

为什么说先去泸沽湖正确呢,我们就是在去泸沽湖的车上,结识了1对河南,1对北京,1对在丽江艳遇的,这3家人,我们8人拼车,能省不少钱哦。所以开头我说,大家要在丽江多多结识朋友,第一天的拉市海骑马的时候,也可以和其他人多聊聊,因为骑马时的那些散客,基本都是第一天到丽江的,大家可以有共同的行程。

说到这里想起那对艳遇的男女也蛮有意思,女的是东北人,男的是南方人,俩人口音南腔北调,他俩在丽江酒吧相识,一起游云南,同住一间房,但是他们自己却说不是男女朋友,在房间里是分开睡的(谁也没问他们自己说的)。毕竟丽江是艳遇高发地,很多人都是慕名前往,也没啥稀奇啦,哈哈。只不过我们都老了,艳遇不起了,那都是90后们的事了

泸沽湖的住宿,也可以去当地找,50到几百的都有,观景房自然要贵一些,还不是随时都有的,随便住住,有电视能洗澡的,干干净净的,在80上下,我们住的就是80一间的,可以事先让丽江的客栈老板订,或者到了当地找也没问题。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了关于景点选择的一些问题,很多JMS到丽江还想看雪山,通过我这次的行程,和与当地人的交谈中,我得到了不少信息。想看雪山的亲们,建议去看看梅里雪山,那个比较正宗,当地人都去拜的。玉龙雪山,纯粹是给游客准备的,貌似非常贵,参团还有不少猫腻。梅里+雨崩,是最好的选择,不过这条线很辛苦,体力要好才能去。提前一个月喝红景天,防高原反应。

我们这次本来就没有计划雪山的行程,一是我们去年去了瑞士的雪山,对雪山没那么向往了,二是我们去的时候,玉龙雪山检修,不能去,梅里时间太长,我们时间又不够。亲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喜好来决定线路。

6月15日,周二。
早上5点乘车前往泸沽湖景区,停车场一堆的车都是去泸沽湖的,大车小车都有,我们坐的是客栈老板安排的,20多人一车的,有个摩梭人,叫石头,路上还给我们做讲解。

这一路还是挺崩溃的,不是随时可以上厕所,山路十八弯,从天没亮一直坐到下午天快黑才到,所以我一直惧怕坐长途车。

上图第一处停车点,有观景台,山路十八弯,我们就是走这条路去泸沽湖,比较颠簸,人在车里东倒西歪的睡觉,建议大家带个充气脖套会很舒服的,我们去时整车人只有我俩带了。
途中,会有一次上厕所的机会,一次买门票时可上厕所,厕所都是1元,可以吃小吃,有玉米、土豆、烤猪串、煮鸡蛋、黄瓜。

第一站到达泸沽湖的大落水村,不少驴友在这里找客栈,可以找到观景的二楼哦。价格不会低于100元。

大落水村的街道,我们到时气温不错,不冷不热,有的村民穿防寒服。时不时飘点小雨。

泸沽湖景区地区,大家可以看看,从左至右,大落水村--里格村--小落水村--大嘴村--左所--草海、走婚桥,也将是我们游览的线路。
其中还有女神山、永宁镇值得一去。我们住在里格村,没有大落水村那么商业化,景色非常美。
永宁镇是真正当地人聚集的地方,有集市等等,能进入真正当地人的生活,而不是专门为游客建造的,但是由于时间有限,我没有去成,有条件的JMS可以去看看。

泸沽湖大落水村,湖边街道。中午在大落水村的饭馆吃的米线,味道不怎么样,10元一碗,就和个半饱吧。反正东西都不便宜,可口的找不到。

午饭后,司机说前面修路暂停通行,带我们去了大落水村的摩梭人博物馆,免费的。还有讲解员,当地人都比较实在,讲解的小女孩也很友善,后来我们在龙舟比赛上又遇到她。博物馆里也有购物点,不过就算你不买,人家都是很礼貌的样子,不像有些地方,你不买东西,马上就不理你了。

当地摩梭人居住的院落,我们是端午节的前一天去的,听说转天端午节,全村人都会到山上挖虫草,几十个人能挖到2根就很不错了。

住在二楼的都是女人,走婚时,男人要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徒手攀到二楼女人的房间。不是爬这面,是上面那张图有窗户的那面,一个当地大哥,三下两下就上去了。我们这一车人里,每个男人都爬了2跟木头就掉下来,丢人啊,哈哈哈。

司机开玩笑的说今天晚上想走婚的男人,可以随便找,只要女方同意就可以,不过要爬上去女孩闺房,才能走婚成功

祖母房里的整只的猪,烘干的。

下午,坐船游览土司岛,又名洛克岛,相传是活佛的父亲,某个土司,娶了外族女人,家人不同意,被迫搬到小岛上居住,而这个土司,又和美国学者洛克成为好朋友,洛克死后将自己安葬于泸沽湖某处。划船是30/人,有点小贵,不过能接受,划船师傅要划20分钟才能到呢,很辛苦的。

岛上很小,景色不多,可以环顾泸沽湖。PS:厕所免费,异常脏,不建议如厕在此。

下午4,5点终于到达里格半岛,一直在塞车,等的人心塞,在还没到达的地方,司机让下车徒步过去,顺着坡走下去,就是泸沽湖湖边了,小落水村。沿湖而建的房子,都是客栈,可以随便找,景观好的基本找不到,都被订满。。

传说中的走婚王子,扎西家的客栈。据说很多女人慕名而来,在他家一住1个月。但我们车里有俩人去见了真的扎西,他们拍了照片,看起来黝黑的,有点像动力火车那风格,扎西自己说,自己就一个老婆,外面的人把他神话了,他还说杨二车娜姆写的那书不是真实的摩梭人,他自己要出一本给摩梭人正名。呵呵

里格半岛上的客栈和民居

从半岛往回看,我们到了客栈后,租了自行车在村子里游览,自行车30一天,因为当时已经5点多,我们租了10元一小时。

茄子

我们住的客栈是80一晚的,我们车队有住50的,当天晚上还有篝火晚会,10元一位,唱歌跳舞都有,也可以艳遇,但是我没去,实在太累了,回去睡觉了。转天听队友们说的,说有个挺流氓的男人,见女的就搂,搞的晚会不欢而散。

骑车后,吃晚饭,这家烧烤味道很好,人很多,卓玛家。我们点的烤乳猪(整只烤的,每1/8是45元,供2人吃),烤馒头片(很好吃呢),烤平菇、烤茄子,这些味道都不错,尤其烤茄子,烤熟后,店家放上佐料。

晚上天上星星很多,月亮超亮,但是我的相机不行,拍不出眼睛看到的效果。

村子里晚上停电是常事,准备一只手电很有必要。

D4:端午龙舟+女神山

第四天,6月16日,周三上午,端午节,泸沽湖龙舟比赛。
提前一天找客栈老板包车,我们是临时团的8个人,比普通面包车要大一点,价格也比普通面包车贵一点。差不多每个客栈门口都有小黑板,有包车线路,大家可以找人一起。环湖游,一般是140-150元一辆车,可坐6人的。

因为我们是端午节到大落水村看龙舟比赛,8个人,所以上午包车价格是200元一车,也就是每人25元,可能有点贵了,有精力的亲们使劲划价吧。不要参加旅行团,那些可能看起来便宜,但有购物点,景点时间也有限制,还是包车自由一些。

大落水村的龙舟比赛开始

当地人盛装举行龙舟比赛,各村的人都来了。这里是免费的喝酒处,我没有喝,GG和其他队友喝了,说味道不错。满满一碗,必须一口喝光,不可以剩。有几个驴友都喝大了,呵呵。还有免费拿的长草,说是哪疼扎在哪。

5年前,准备生孩子之前,已经150斤+的我,

宅先生非要跟着老奶奶一起转,转,转

龙舟比赛后,我们又找这个司机商谈环湖游,这次划价了,上午包车200元8个人,每人25元没划价贵了,下午160元8个人环湖游,每人20元,如果没有端午节,只有环湖游,价格应该每人20-25元,6人坐的车。因为龙舟比赛的地方和环湖游是相反的两个方向,所以我们的车费贵了一些。
大落水出来,路过我们住的里格半岛,前往女神山。

路过我们住宿的小落水村,从观景台往下看。

我们一行8人在女神山门口吃的饭,格姆女神山,中午饭在入口对面的饭馆吃的米线,味道还可以,比大落水的好,10元一碗,也可以买5元一碗的方便面,饭馆给热水。进大门之后,坐这样的小车拉上去,然后再坐缆车上山。

女神山,门票90元(2010年的价格),有点小贵,可以用学生证半价。

需要1个半小时来回,缆车非常陡峭,大概15-20分钟上去。景色很美

女神山下一站,大嘴村,也叫达祖村等名,音译。这个村子比里格更原始,更有看透,真正当地村民居住的地方。这里也有不少客栈,但是游客相对比较少,因为到这里的车子少,还是建议大家多点人拼车。这里的湖景房要便宜,人少,景色更美。

这个村子里也有很多客栈,我们在其中一个客栈借用卫生间时,和一个服务生闲聊,得知她其实是云南某大学的学生,利用所有放假的时间,到云南的各个景点来旅行,边旅行边打工,用这种方法去了很多地方,佩服她的同时不禁感叹我们上大学时,时间都浪费到哪里去了。

大嘴村之后,来到走婚桥,从喇嘛庙下车,走一段路到走婚桥,走婚桥的两边就是传说中的草海,这个季节的草比较少了。

草海,可以划船找到一片草皮,拖鞋上去踩,非常柔软,可以跳跃,草皮下面是泥,但是很容易洗干净。
划船费一开始是20元一个人,最后划到10元一个人,划船的当地摩梭女人,非常热情,很好说话,纯朴的人儿啊。她还开了小吃摊,我们6个人坐了船,每人10元,她的小吃里有烤土豆,随便吃,不计数,美味啊。

烤土豆和烤鸭蛋,都很好吃,鸭蛋流油流了我一胳膊,土豆管饱随便吃,鸭蛋2元一个,我们还买了半个大西瓜,吃到撑为止。我们同队的河南MM吃了6个土豆,我吃了3个半,北京MM吃了2个半,就是艳遇的那对东北妞很反感土豆不知道为啥,呵呵。

环湖游归来,回到里格村,我们有4个人一起去划船,船费每人10元,可以自己划,观赏泸沽湖傍晚景色,湖水很清澈,好几米以下都能看到。当地村民直接舀水来喝。

船夫大哥说村里很多考上外面大学的,最后都会回到村里,外面的竞争太激烈,回到这里,想工作就工作,想歇着就歇着,也饿不着。泸沽湖都是祖母当家,男子晚上走婚,白天回到妈妈家劳作,挣得钱也归妈妈家。男人养的都是自己姐姐妹妹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归女人家养。白天,男女是不会走在一起的,看到的都是一群男人或一群女人,只有游客才是一男一女走在一起。这事有点意思,呵呵。
晚饭吃的炒菜,老板竟然是天津市南开区人士,娶了个摩梭女人,因为宅先生的口音,被老板发现是老乡,饭钱优惠不少。

划船中

晚上世界杯,同行的北京小两口,卧室没有电视,(我们卧室有),大家一起到酒吧看背投了。啤酒299元一套,12支,我们和另外一个驴友团拼的。一家50元。

和我们拼桌的四川人们和世界杯比赛

泸沽湖的酒吧喝酒看球,别有一番滋味,门窗都是四敞大开的,看球出来,仰望天空,满天的星星很亮很亮,好像触手可及,空气也格外清新,还有泸沽湖水面被风吹动的声音, 真是太爽了。

里格村的村长是一个2,3十岁的女性,如果大家有机会去,可以看看岛上有个国际青年旅舍就是她和外面的人合办的。

D5:离开泸沽湖,返回丽江

天蒙蒙亮,就登上了大巴车,这是大巴车上山时,最后回望泸沽湖拍的。

第五天,6月17日,周四

早上6点乘车回丽江,一路颠簸,中午1点多到达,比去时要快一些。大包小包的,又回到开始那个客栈,周四的房间好找一些,这次选了楼上有天窗的,100元,设施齐全。放下行李,洗洗脸、擦点防晒霜、拿上雨伞、矿泉水再次出发,有一下午可以游览丽江古城,足够了。

到了四方街,向着与大水车相反的方向,可以上山,临街而建的也是众多店铺和客栈,不同的是,人相对要少了,东西也可以便宜下来。

上山,俯瞰丽江古城,其实很大,走不过来。建议上山一直走,中途有一些观景台,收费的,不要去,上面有免费的。

丽江标志建筑,大水车旁边有个,许愿用的,写上字扔上去,价位不详,觉得很假,没有买。
晚饭,又去吃了段公子那家,我们6个人去的,艳遇的2个人解散了,剩下合法夫妻的我们6人继续行程。
晚饭一家56元,吃的算很好了,饭后剩下我们4人,去了一家韩国料理店,和韩罗苑差不多的,门口还有李亚鹏和老板的合影,主要我们去那里看世界杯,酒水比泸沽湖要便宜许多了,啤酒15一瓶,零食要的多点一家50元。冰块加啤酒,感觉很惬意。

上山小路,我买了2瓶4元的500ML冰红茶,其中一个打开中了一瓶,再打开又中了一瓶,举着2瓶没盖的走了,花了8元买了4瓶冰红茶,比较值。

中午吃的街边小吃,都是油煎的,这时就觉得煮玉米非常美味了。玉米也是3元一个,这些小吃大概花了36块。

路过一个小吃店,这里都是油炸蚕蛹、油炸蚂蚱、好像还有白色蛆虫,不知道叫什么的那些昆虫类,

夜幕降临的丽江古城,繁华地段有举着吉他、敲着鼓的街头艺人,又弹又唱,不少女孩坐那里听,还和他们聊天,其实人家主要是卖自己的CD的。

这些东西比较有特色,想着给同事亲戚买什么,考虑到不好托运,还是没有买这些。

最终买了一大堆摩梭人手工围巾,丽江满大街都是披着围巾的男人女人,这些围巾里有些是真正的手工围巾,有些则是带着商标和包装袋的义乌货、广州货,我们买的是相对粗糙、没有包装吊牌的、现场有人在织的手工围巾。最大的正方形的从70划到35,其次大长方形的,20一条,最细的长方形的10元一条。不过貌似我们队友买到了大正方形的,28一条,不过我没见实物是不是我们这种,JMS自己判断,多看看、多问问再买。丽江古城里开店的基本没有当地人了,东西也都是浙江广州批来的,想买特色的东西还是要离开旅游区才好买到。

D6:虎跳峡、洋塘渠、香格里拉

第六天,6月18日,周五,上午

我们6人(1对河南、1对北京)包车,包了一辆商务车,可以坐11人的那种,相对宽敞舒服。包车价格是每天600元一车,如果亲们包的车小点,或者人再多点,可以人均少一些。我们这个2日的,人均就要200元了。

古镇上有团队游,480和620两种,便宜的那个有时间限制,且购物点多,后面的那种是纯玩团,但是只有虎跳峡和普达措,没有松赞林寺,也不能随意下车。所以我们选择了自己组团包车游。要说这次遇到的朋友,都挺友善的,大家在一起也玩的开,不会有人嫌贵或者嫌便宜要高端,遇到事大家一商量,很快就获得通过。

早上8点带着所有行囊上车,

包车开出丽江城区

第一个景点,门票免费,观澜沧江,有个小庙,像是孙悟空变的。此类地方,不要轻易进庙,刚开始有个女孩说是免费向导,和你非常热情,到了寺庙门口,就说有免费圣物参观,你若不进去,后面的一段路她就不再跟着,也不理你了。
听司机说,这些烧香的地方都是个体承包的,骗人的,你不花钱,就有打手不让你出来,所以我们坚决不进寺庙。

虎跳峡,门票50,学生证半价,有拉黄包车的,20一个人,可以省去走路的疲劳。

上虎跳,听说中虎跳更为壮观,但因为当时中虎跳维修关闭了,只能看到上虎跳。从这个山洞进去就是看虎跳峡的路了,挺远的,走的很累。

中午在彝族的一个村落里吃饭,饭馆人很多,要等很久菜才出来,而且那里的炒菜馆没有菜谱,你看着新鲜的蔬菜决定吃什么,和老板讲。这餐的味道还不错,是我们自己点的,一家46元。

下午继续驱车前往香格里拉

也是山路十八弯,在这个途中绝对不能睡觉,因为海拔逐渐增高,如果睡觉,等醒来的时候会头痛欲裂的。

中途休息排队上厕所

路上临时决定的景点,洋塘曲游船、花海,船是牦牛船,门票180元,由司机带领,给到最优惠价格120元,景色确实不错,我们在这里拍了很多艺术照类型的动作,哈哈哈,拍的忘了时间呢。票价感觉还是有点贵的,大家量力而行吧。

这条河是水葬的河水,当地人水葬时,把尸体切成18块,先把头颅砍下对着自己身体,最后把头扔进水里。如果谁在这里看到漂浮的尸体,对当地人来讲是吉利的事情。

撑船的师傅,有纳西族的、藏族的

狼毒花,抹了手麻,不要随便抹哦。

山顶还有个天葬台,我没敢上去,听说有很多白骨在上面,尸体被肢解后,放上去给秃鹫吃,只有有身份的人,才能享受天葬。

从洋塘曲出来,路过卡瓦刀总厂,上楼买了把藏刀,发快递寄回天津。藏刀从100多到上万的都有,除了大小的区别,还有雕工和用料的不同,宅先森买的460元的,加上运费505元。

到达香格里拉镇,还是比较现代化的,有超市,有ATM机,而且还挺多银行。

D7:普达措+松赞林寺

第七天,6月19日,周六

早起拍了一下客栈外部,我们住一楼标间,条件还是不错的,80一晚,这个忘了写进开头的价目表了。
上午第一站普达措国家公园,门票190元,学生证半价,此处必须与身份证共同使用,24岁以下,所以假证没戏了。

入口等候大厅,我们等的比较久,1个小时才进去。这个行程耗时4个多小时,其实全程都有环保车可以坐,但是坐在车上太无聊啦。有2段路需要步行,第一段2.多公里,具体数字忘了,第二段好像是4.7公里,比较辛苦,我们都走下来,当然走路和坐车看到的风景 也是不同的,坐车基本看不到好的风景,咱190不能白花了不是。

普达措平均海拔也有3500左右,可能因为我们坐车上去的,我俩全程没高反,看到很多人吸氧,还觉得挺有意思想自己买个氧气瓶试试来着。

其实走到一半的时候,我一度已经迈不开腿了,完全无法站立,同行的朋友和我家宅先森非要拽着我走,没想到最后也走下来了。

松鼠们那可是相当猖狂地,抢吃抢喝。

午饭是前一天在香格里拉县城买的零食、面包之类,巧克力和矿泉水是必须买的,普达措里面任何卖东西的地方都没有哦。只有一家餐厅、人多、超级贵、味道难吃。我们排队进门时,有不少人都在门口租了棉大衣、氧气筒、其实完全没有必要,穿个长袖、长裤、带把伞足矣。棉大衣是循环使用的,很臭哦。

松赞林寺,门票85元,可以用学生证,进门坐环保车。

在去往松赞林寺的班车上,买完票统一上车送过去。

远看松赞林寺,主殿正在维修,一半都没有了。

站在松赞林寺上往外看

这里紫外线很强,超级晒的。

在回丽江的途中,我们6人强烈要求下,司机带我们去了卖牦牛产品的小卖部,当地人开的。

猜猜这是什么呢
这是牦牛的牛鞭! 一米长的,100元一根,泡酒的,送给老爸最合适。也可以用来煲汤。我们车上3个男人一人买了一根。

女人们都买的牦牛肉牛肉干,有沙爹和香辣的,45一斤。生的牦牛肉要相对便宜,可是不好带走,咱也不会弄。

牛鞭和牛肉干都是切开,用塑封机包装在袋子里的,往包包里一放就好啦。

牦牛标本

晚上8点到达丽江古镇,在古镇口买了点吃的喝的,坐3元一个人的面包车,到达丽江火车站,赶晚上22点火车,回昆明,这一晚睡在火车上。

D8:回到昆明

6.20 周日,早上7点到达昆明,本想找一个网上比较有名的青年客栈,无奈没有找到,最后打了12580,在金马碧鸡坊附近找了一家快捷连锁酒店,128元特价标间,超级小,卫生间只够一个人转身的。(2010的2G时代,没有那么方便的手机客户端随时可以点,现在出门旅行不用担心这个啦。)

原来计划这一天,游览下石林或者滇池,结果那天下了整整一天的瓢泼大雨,加上前几天的疲惫,休息了一上午,下午到南屏步行街转了一下,还遇到了第一天骑马的几个伙伴,真是无处不相逢啊~~

步行街没什么特色,也是几个商场,看到了新世界百货、百盛、家乐福等等,和滨江道一个意思。价格也都一样,给宅先生买了600元的JACKJONES,原价不打折,这牌子就是在天津武清生产的,非得跑到这大老远的昆明商业街买,也是醉了,最后我什么也没捞着,没意思。宝宝不开森。

因为下大雨,所以几乎没怎么拍照,商场和大马路也没有可拍的,所以并没有留下图片。

中午吃的建新园,也是米线,人还不少,可我们俩都是是不吃辣的人,端来一碗红红的,也没怎么吃就走了。这次只花了10块钱吃米线。

晚饭吃的肯德鸡,怎么感觉比天津的还难吃许多呢?

D9:回津

周一 早上10:55飞机,下午15点20到达天津机场,结束美好行程,满载回忆和照片。

这一天完全没行程,只是早晨离开昆明用的,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再去转转大理腾冲西双版纳之类。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17 13:25

引用 yymyq 发表于 2016-02-17 13:25:19 的回复:

回复yymyq:5-6月去挺好

2016-02-17 13:53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18 11:26:45 的回复:

哈哈,游记写的真的很棒,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哈,我也准备去云南呢~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回复邻家女孩儿:亲,我这个游记是2010年去的,你是正准备去?估计价格方面,现在应该有很多变化了吧,你想问哪些方面的问题呢?私信我吧,我每天有空都会来看的,希望能够帮到你。

因为我没找到从哪发私信给你

2016-02-18 20:3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2 12:51

引用 sorrylovebi 发表于 2016-02-22 12:51:19 的回复:

回复sorrylovebi:没开始写就一直懒得写,一旦开始了,就停不下来,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