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我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

cocoulica LV.5
2016-02-15 23:19 525/8
  • 出发时间/2016-02-15
  • 人物/带小孩

提醒:
一、当地特色民宿住宿:
1、很多酒店没有烧开水的壶,但早餐有热茶喝。
2、由于当地气候较热,我们只在山区等两个酒店有被子,其他只有一床床单盖,刚开始觉得会冷,但真正睡了还好,只是不习惯。
3、当地的热水多数是用太阳能,所以到达酒店后,问一下,如果太阳能水没有了,有没有电辅助加热。我们这次6个人,很多酒店热水不足。
4、到寺庙是要穿有袖子的衣服和长裤,包括孩子也一样,最好再备一双棉袜,我们在石窟寺脱鞋子进去,地面晒得好烫,儿子嘻称是佛在历练我们
5、去霍顿平原(因为要看世界尽头的美景,9点前要到达,所以一般5点就要从酒店出发,从公园大门走到世界尽头要2个小时,所以要很早出发。特别强调一下,一定要落实酒店在努沃勒埃利耶,景区车子可以来接,还有一点很重要,一定要带羽绒棉衣,那里很冷)、YALA(由于看豹子,它是一早出来溜达的,早上的动物活动会频繁,所以一般6点就要从酒店出发了)、观鲸(也是7点前到船上,看来动物都是起得早),都要起得很早,住宿地点尽量离景区近一些,一是有景区的车可以来酒店接,二是可以多睡一会儿。
6、最好入住的酒店可以安排司机住宿,这样早餐出发会更方便。
二、饮食:
当地的食物基本可以吃,炒饭很好吃,空心菜也不错。但当地的米比较硬,如果是白米饭有股味道,据说米就是这样的。早餐多数是面包,他们也不会为客人做真正的斯里兰卡早餐,真心吃不惯。靠海的地方,海鲜很便宜,有中国餐馆,可以通过大众点评找。司机推荐的一些地方,也不错。
建议在酒店用早餐,省时间,也不贵。
三、包车
我们这次包的是丰田面包车,当地包车多为此车,可以做至少9人,很宽敞很好。我们8天的包车费用是500美金,包含了租车、司机费用、油费、司机住宿和用餐,就是机场的高速公路的费用后来是我们付的,也不多,每天给司机的小费在每人一天1-2美金
司机Ridma是个很淳朴善良的人,让我们三个妈妈很安心,开车技术也很好,和孩子相处很融洽,一路帮我们安排的很妥帖。
ridma的联系方式:
EMAIL:ridmakodikara85@gmail.com
电话:+94775288433
可以用英文和他交流(但斯里兰卡有些英文单词的写法和我们不一样,估计是印度英语流派),给他发邮件询问价格,或加他的微信,在邮件发出去后给他发个微信提醒他查收,或是直接和他微信联系。你也可以打电话,不过他白天的时候基本上在开车。北京斯里兰卡的时差是两个半小时,你可以北京时间晚上十点半(斯里兰卡是晚上八点)以后给他打电话。
四、在外面只能用google的导航,很精准!有时一些酒店、餐厅司机也未必知道,直接从booking或大众点评点导航,一般都能精准到达。我们这次几个酒店都很偏,都亏了google 导航。

第一天:达到

上海直飞,历经7个多小时的飞行,3个妈妈带了3个熊孩子终于抵达了科伦坡,扑面而来的是暖暖的空气,于是以最快的速度换装,冬季模式转换成夏季模式。
我们的地接中国人和斯里兰卡的司机(Ridma)已在出口等待我们,机场很方便,下来就可以兑换货币和买电话卡,我们带了一步手机,专门用于当地电话和网络使用,开了热点共享,8天来大家用得很好。
简单的问候之后,我们出发去了酒店,沿路在一家超市买了一箱水,特别值得大家买酸奶,太好吃了,但一定要鲜买鲜吃,和国内的不一样!
很快,车行约30分钟,我们到了Booking上预订的酒店,是个院落,设施很简单,但干净,只是走进房间的香味不喜欢!酒店的主人是当地的一对夫妇,很热情。一切安顿好,觉得肚子饿了,于是出门觅食,去了司机介绍的一家离得很近的海边餐馆,第一顿斯里兰卡餐,点了炒饭和炒面,鱼,蔬菜等,口味不错,量也大!吃得饱饱好好睡觉,不想家!

第二天:惊喜和历练

天亮了,睡的很舒服,美美装扮后拉开窗帘,哇,好美的小庭院,昨晚太晚,却在早餐给了我们惊喜!惊喜的还有,终于可以坐在院子里吃早餐了,主人给我们安排了很丰盛的食物,第一次喝上真正的斯里兰卡红茶,好喝!小朋友,自己调了奶茶,也是特别好喝!看来茶叶很重要!

今天的行程是石窟寺。Ridma开车载着我们向目的地奔驰而行!沿途经过的路景、乡村,觉得斯里兰卡就是一个可以出大片的地方,雕琢的痕迹很少,你会觉得和自然离得很近!
石窟寺在山上,一路上会有很多小猴子在身边的树上、路边悠闲晃荡,孩子们非常开心(喂食当心,它们的动作是在你掏包的时候就如离弦的箭飞过来的,孩子会被这突然行为吓到),让我这个怕爬山的人也有了乐趣。进入寺庙,是必须穿有袖子的衣服和过膝盖的裤子或长裙,如果没带,门口有租的,不贵!但再次提醒大家,因为要赤脚进入寺庙,有一段是露天的道路,晒得滚烫,最好备一双棉袜,我们走在上面真是一种上火山的历练。
进入石佛寺,寺庙建筑干净纯洁,石窟内的雕塑保存得非常好,我是个喜欢寺庙的人,觉得那里总会让我很安静。关于寺庙的很多解说,很多游记中都有陈述,我就不说,上图吧!

第三天 感受狮子岩震撼,聆听佛牙寺颂经

今天入住的是一家花园酒店,酒店很美,酒店的饮食也不错,这里还遇到新人了,酒店的泳池是孩子的最爱。酒店比较老,房间很大,蚊子很多,没有蚊帐,我又忘记点蚊香了,被咬了好多包包。

吃饱了,继续出发,狮子岩。经过1个多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了狮子岩,这里是游客最多的地方,路边揽客的人很多,我们遇到一个会说中文的男生,要给我们做导游和买可以便宜的门票,但我们还是决定和司机Ridma去窗口买票。后来想,可以让那个孩子做中文导游的,但当时感觉就是人多乱乱的,我们觉得还是不多事了。
很多人,都说狮子岩爬上去其实没什么可看,但我还是推荐你一定要登顶,时间也不长,其实不累也不危险(但腿脚不便的老人还是慎重),只是看着有点怕怕。早上登上狮子岩,不热很凉爽,阳光也特别好,站在顶上,你真的能感受到它当年的辉煌,和一种无限的威望!
依旧,不多说,上图吧!

狮子岩下来,我们又向新的地点康堤出发,沿途品尝了斯里兰卡特色的金椰子,ridma还教会我们挑椰子肉是软的椰子,软软的椰肉一刮,用嘴一吸,很好吃,孩子们在接下来的几天,都会喝完椰子水吃椰子肉!

下午我们到达了康堤,首先去了佛牙寺,一个值得用虔诚的心拜见的地方。

佛牙寺出来,就是美丽的康堤湖,宁静而美丽!

离开康堤湖,从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很赞的中餐馆,想到辣油冒冒,就口水直流啊!餐馆在山上,略有点难找,用点评的导航(GOOGLE的导航),可以很好找到。也是我们吃的来斯里兰卡第一顿中餐,还是不错的。

晚上吃完晚饭已经很晚,我们去寻找酒店,酒店其实离康堤市区不远,但在山上有点偏,我用google导航带路,还是顺利到达了。我还是很推荐大家住这几酒店,很不错。这里表扬一下ridma,去酒店的路是山上,我们都觉得有点怕,但他开得很快很稳,进入酒店的路很土,我们都怕搁着车,但他没有说任何话,小心翼翼的将我们安全送达!
这栋老别墅一共有三间房,可以容纳8个人,很有风韵,是一段历史,房子主人的爷爷是英国人,后来和当地女子成了佳话,想必也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Galkanda Walawwa(伽尔坎达瓦拉瓦酒店)

第四天 努沃勒埃利耶

每天的起床,都是一份惊喜,在不远处飘来寺庙里颂经的优美,在庭院里可以远眺群山连绵,近处管家阿婆在忙着我们的早餐,她做的椰子蛋饼非常好吃,果汁是牛油果等水果混合在一起榨汁,大家对这里的一切都很是欢喜,真想在这里多住两天。

我们今天上午的目的地是维多利亚植物园,我们都是懒虫哦,进入园子就包了一辆电瓶游览车,觉得还是很对的策略,一是节约时间,二是人不累,游览车的司机还兼任导游,将偌大园子的重点一 一道来。这里一些热带植物,是我们这里不多见的,园林规划很好,错落有致。这里还有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各自种下的友谊之树,中国斯里兰卡的渊源是历史长河。

这是周恩来和邓颖超各自种下的友谊之树

树上挂的都是蝙蝠哦

下午,我们向努沃勒埃利耶中部山区进发,车在盘山路上行进,路程时间很长,人真的不舒服,一开始以为是晕车,后来想想,也可能有点高山反应,好在沿途有瀑布和茶园,缓解了盘山路的焦虑。
mackwoods茶园很大,茶叶品种也很多,后来选择了orange peko(成型茶叶)和broken orange peko(叶粉碎成末),口感都很不错,比后来科伦坡商店和机场都便宜,值得下手。茶工厂可以参观制茶工艺,闻着茶叶的清香,是一种陶醉。回来后,依旧保持每天早餐要泡壶斯里兰卡红茶的习惯。

接下来的路程和经历,让我们惊心动魄和心怀感激。由于酒店是在booking上订的,对当地的一些信息不是非常明确,我们订的酒店其实是在山顶,距离Nuwara Eliya市中心有25公里,之前大家都没在意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开出山区发现好像不对,用导航寻找,好声叹息,其实在茶园附近,ridma 没有说什么,又折回山里,终于找到上山去酒店的路,我们惊呆了,路是土路,很窄很陡,看上去就很危险,一向开车很快的 ridma 也小心翼翼的驾驶,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终于我们爬上了山顶,酒店真是一个赞啊!酒店的风景让一天的头晕释然,设施也很好,关键我终于盖上被子了!这里真的可以多住一天,在山区走走。。。。
酒店一共四间房,我们又是整包了!很大的客厅,晚餐可以在室内也可以在室外,我们选择在室外!他家的炒饭很好吃,早餐也不错。但因为这里离Nuwara Eliya太远,景区的车子不能来接,我们自己的车可以送我们过去,但早上要3点多就要出发,考虑天没亮,山路难开,另外进霍顿平原的路也窄,我们怕我们车太大不安全,我们决定放弃霍顿平原了!是一份遗憾,也许也是以后还要再来斯里兰卡的理由!
Villa Glenloch(格兰洛赫别墅宾馆)

第五天 我们错过了霍顿平原,错过了茶园小火车,但我们收获了另一种快乐

放弃了霍顿平原,我们可以睡懒觉了,司机说是9:30的茶园火车,但我们想当然以为有12点的火车,但我们错了,12点的火车取消了,茶园小火车也没乘坐上,只能开车去下一个目的地,于是我们就一路走一路荡了。期间,我们又看到一个瀑布,并游览了另一处植物园,其实也不错。下午,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蒂瑟默哈拉默,入住的依旧是庄园级别的,好大的院子,院子里就可以看到围墙外树上有猴子,游泳池让孩子们欢腾!孩子的欢笑拨开了一切遗憾!
这家酒店的主厨,据说是五星酒店出来的,所以他家是我们住的设施最好,最干净的一家,餐自然也非常好,就是贵!这里离YALA不远,景区的车子可以来酒店接!
Shangri-Lanka Village(香格里-兰卡村酒店)

第六天 最精彩的一天,YALA的豹子和海滩的戏水

5点多天朦朦亮我们就出发去YALA了,酒店一早给我们打包好了早餐,来接我们的是一辆丰田的敞篷吉普,很拉风哦!进入到YALA的附近,车很多,还是老外比中国人多,司机示意我们要安静,小孩子们也压低了声音。
买好了门票,我们进入了YALA,坐在吉普车上感觉自己是热带丛林战的士兵。司机一会儿指点我们看翠鸟、看孔雀,突然,他很激动地指着地面,是豹子的爪印,看来我们的运气会很好!果然开了不足5分钟,前面的车示意我们停车,只见一只豹子从前面一辆车的车头前悠哉的穿越了马路,消失在了丛林里。我们继续前行,每遇到一辆车,司机都会很自豪地和对方车说,我们看到了豹子。停、停、停,运气又来了,左手边的丛林又发现一只豹子,看得真切,只是相机捕捉不急,太让人兴奋了!车又继续前行,大路上走来一只大象,看见我们,它甩甩长鼻子走进了丛林。我们还看到了很多很多动物,它们是这么近,YALA的景色和自然条件,也滋养了这帮动物们!

YALA出来后,我们驱车前往米瑞莎,ridma 买的当地大饼,我们先说尝尝,后来都被我们独吞了,真的不错很好吃。我们沿着海岸线行进,去看最美的海滩晚霞,让孩子们去追逐浪花。儿子第一次玩冲浪板,起初我还当心他在浪里危险,后来看到老外孩子比他还小,也在扑腾,我就安心让他迎浪而上,玩沙冲浪,孩子们说今天最爽!
米瑞莎,我们吃到了真正的中餐,东北大米真香,海鲜很不错,不贵。我们点了螃蟹和石斑鱼,还有其他素菜荤菜,也就300多元人民币,可以支付宝支付哦!主要店老板是中国人!
建议大家在海边多留一天!
中餐馆:小红屋(可以在大众点评上找到)

第七天,我们出海去找大鲸鱼

依旧早起,还好酒店离观鲸船的码头很近,我们6点多才出发,很多旅游团5点多就到码头了!我们登上大船,船在海里往深处开去,孩子们在船的摇晃中,枕着印度洋睡着了,忽然,船员手指前方,海豚,真的是海豚,他们成群的在跳跃,孩子们也开心的全醒了,“妈妈,看那里有,看右边也有”!当海豚的欢腾过后,大船继续向海深处驶去,接着大家都在静静等待,突然船员手指前方,一个黑黝黝硕大的身躯出现眼前,大鲸鱼来了,它在喷水,在翻转,随着漂亮的大尾巴翘出水面,一切又归于平静!

看到大鲸鱼了

海豚在欢腾,大家想象着看吧

下午我们继续上路了,目标是加勒古堡。

今天入住的是一个小镇上的别墅民宅,也是非常值得推荐!小院干净美丽,管家是否很有情趣的老人,迎接我们的新鲜西瓜汁配了一点柠檬,非常可口,关键是每个杯口都配上了当地的鲜花!我们拍照时,他在一旁不时会递上花儿来衬托,总让我们美美的!在这里,我们自己动手做了一顿丰盛的中国餐。管家为我们准备了米、油、盐,一些蔬菜,听说我们爱吃空心菜,他特意跑到地里为我们割了新鲜的,太棒了!我们在ridma的陪同下,去了当地的超市买了虾、鸡翅、其他蔬菜!这晚餐终于吃顺了!
第二天一早,老人还特意为我们准备了斯里兰卡当地的早餐,虽然我们吃不惯,但还是非常感谢!
Bilin Tree House(碧林树屋度假屋)

第八天,我们坐上小火车前往科伦坡,旅程完美结束

9点的海边小火车,我们是二等座,很空,车厢里多数都是中国人,一路的风景只有一小段很美,但火车开得很快,所以扒火车门的事,我们还是放弃了!但坐火车还是比坐汽车来得自由,一种体验吧!

旅行完美收官,再次感谢ridma的一路相伴!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16 10:58

引用 cocoulica 的图片:

2016-02-16 11:03

带孩子旅行的妈妈,都是最棒的妈妈!有机会也要去斯里兰卡!

2016-02-16 11:4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6 12:01

棒棒滴

2016-02-17 23:36

终于完稿了,第一次好好安静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