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关雎鸠,在“江”之畔;窈窕淑女,“丽”以为伴 —— 以记丽江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02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和最爱的人一起看这个世界
没有压力,没有负担,没有焦躁
带着一颗安静而兴奋,柔软而狂野的心
以及那一双温暖的双手
丽江,品束河,游洱海,举头共赏玉龙雪
听溪水,闻花香,尝美食,携手同数满天星
一路音乐,一路欢笑
一路陪伴,一路幸福
如果这已成曾经
我愿与最爱的人一起走向下一个不曾到过的
明日、曾经

转眼丽江

我们定的是2016年1月2号的飞机票,晚上的飞机。在飞机起飞前的3小时,我们还在自己的小家里看《芈月传》,一边收拾行李一边看电视的我们又兴奋地期盼着一会儿的飞行。当我们匆匆忙忙地收拾好了行李,飞一般地打了个车去到机场,到机场也是匆匆忙忙,在完个10分钟就泡汤了。嘿嘿这一切都怪我拖拖拉拉的。这才上了飞机,外面一切是那么的安静和宁静,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机场的模样,于是就安安静静地而又十分激动地看着窗外的一切,还有在我身边的感冒的女朋友,觉得这一切的一切来得时那么的突然而又那么的平静,很温暖很幸福。
我们到了丽江三义机场已经是凌晨两点了,我们俩坐上机场大巴向大研古城走去,下了车,花了好些功夫才找到了“晶玉良居”客栈,客栈老板是个很好的东北爷们儿,很热情。睡下后,我们就期待着第二天的丽江之行。
而我在床上躺着,憧憬这几小时后的未来,幻想着明天会看到什么不一样的风景,想着拉着她的手,慢慢地游走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而我的女朋友已经在我身边悄然睡着了

玉龙脚下,古城之上

早上,也不算清晨,看到了已经醒来的丽江,蓝天,虽然万里无云,但是晴空朗朗。推开门的那一刹那,已然被那奔放但是又温暖的阳光所迷住,此刻的我真想张开自己的双臂拥抱整个蓝色。
这是一个安静的小城,人们的生活似乎很悠闲,没有行色匆匆,我看到的是笑容,是愉悦,是轻松。我和女朋友就在这样的一个地方走走停停。享受着没有压力的闲暇时光。在丽江,每天都是很好的天气,万里无云,一眼望去只有安静的古城和蓝天相接,时而有鸟鸣,时而有轻轻地微风吹过,时而有几声不知道哪里来的狗叫声。我们走在小石头路上,潺潺的小溪水闪着不算耀眼的光流淌,或有几棵枯树,或有几丛杂草,或有几朵不知名的花。在这条小路上的人们也算多,倒也算不上是人来人往,抬头我们便能看见玉龙雪山,庄严而神秘,山顶上有皑皑的白雪,似乎在诉说着这一片土地的从前现在未来的故事,也似乎是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着这里唯一能看到云的地方就是这高高的山顶了,使得这座山又多了一丝活泼的气息。
到了晚上,原本安静的古城苏醒过来了。一到古城,能清楚的听到清脆的铃的声音,那是一个挂满了东巴铃的架子,很多人在那里拍照,或者买一个属于自己的铃,写上自己的祝福或是心愿或是祈祷。古城里面的酒吧很多,最有名的的是“一米阳光”,那些酒吧很吵很闹,只要从他们的店前经过,就会有人让你进去看看,喝喝酒,这个纯属自愿。酒吧是这里面的一大特色,不过好像与这座古城的性格有点出入。走进去你会发现,到处都是卖手鼓的店,每一个店里面都会有打鼓的女老板,还与很多人拿起手机拍照留恋的,说实话她们确实打得挺好的,也很有地方的特色。四方街是大研古城里面的一个景点,很宽敞,四通八达,四方街的美食也是很吸引人的,不过还是看看就好,因为在这里面的消费实在是有点高,一块小蘑菇就得几十块。吃的东西真的很多,不过我也不是特别记得清楚它们的名字了。越往里面走,人便也越来越少了,看来有很多人是为了艳遇来的,嘿嘿,到底是不是我也不得而知。当让越往里面走越安静,更能体会到这个古城的美丽和魅力。一路上 会听见酒吧里的歌手唱着各种各样的民谣,弹着吉他伴着手鼓。其实当你找到“阿安甜品”就可以了,你可以一边休息,一边喝着酸奶,然后一边听着隔壁楼上的歌手唱歌。
大军的手鼓店,我和我女朋友都很喜欢这个地方。我们从门前经过,是被一种很有情怀很真实的声音所吸引的。里面有一个叫大军的人,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和他的小伙伴在这里为一群素不相识的人讲故事,弹吉他,唱民谣。他是一个丽江的流浪歌手,他的歌声透露着他这一生的悲欢离合,即使沧桑的嗓音里,我们也能听得到未来和希望以及对美好明天的无比向往。这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大军手鼓店斜对面,是大冰的小屋,我们去的三天晚上,每天都坐满了人,外面的门是关上的,虽然没有上锁,但是所有好奇的人都不会去推开那一扇门,就像怕打扰了他们似的。里面有人弹吉他唱歌,也听说有人在里面分享着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经历,反正每个人都听的很认真,就像课堂一样,没有一个拿出手机,没有一个和旁座的人聊天,抑或认识,亦或陌生。似乎这里面藏着什么宝藏一样。
古城里有一个石板桥,可能是因为走的人太多了,桥面十分的光滑。这就是传说的情人桥,很多人会在这里拍婚纱照,在这里放水灯祝福和祈祷自己爱的人幸福快乐。
要说起大研古城的标志性建筑,还是那个城门口的大水车,我是觉得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又很多人在那里拍照。

邂逅被遗忘的角落

一月5号下午,我们中吃过当地特色三文鱼之后,就打算去束河玩玩,可是公交车站台怎么也找不到,于是就跟着地图走,不远处就是黑龙潭公园,我们没有打算进去,于是就向这城外的方向走。无意之间,我们发现了这么一个地方,游客很少,我们对面就是高高的雪山,我们来到了一座桥上,瞬间被眼前的一切所惊呆了,美丽已经不能形容它的美了。桥下的流水清澈见底,天空格外的蓝,阳光照耀着,不火辣,很温暖,我和女朋友在这儿拍了很多张照片,每一张照片拍出来都很漂亮。这儿的美,我用我这苍白的文字真的描绘不出来,色彩很鲜艳但不冲突,在这儿我们能看到丽江的一年四季,春天的勃勃生机,夏季的奔放热烈,秋天的成熟喜悦,冬天的庄严和希望,不同的美在这整个一幅画面中显得格外的和谐,虽然有落去的秋叶和树上挂满了的黄色,却也没有一丝的萧瑟和凄婉,倒是为这一切添上了温柔的诗意和无穷的想象。我多想成为一个诗人,为这里,为我爱的女朋友写上一首诗,不仅仅为了赞美,更为了感恩。

灵魂栖息的故土

束河古镇,我们第一次去到束河已经接近晚上了,这边的人很少,夕阳照耀下的古城,更多了一分神秘的气息。我不觉就想起了“古道西风瘦马”这样的一个画面的,但是这里的马儿可不瘦。偶尔传来的马蹄声,让我觉得我置身于古时候,斜阳余晖下,没有叶子的树的影子铺满了这些留下了岁月痕迹的石子路。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伴着些许的凉风习习,吹过耳畔的时候,会觉得有一些诡异。
我们在这里住了三天,住的是“二姑娘的小店”客栈。客栈很舒服,老板娘会放着宋冬野的民谣听一个下午,晒着太阳,度过很悠闲的下午。
束河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刚好合适”,既没有浮夸,也没有矫揉造作,它保留了它原本的性格和味道,并没有被商业的高利润所迷惑。这里的阳光似乎更温柔,这里的小溪水不停地奔跑着,水里的每一根水草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小小的水车,转动着,看着这一切,仿佛时间就像静止了一样,望得出神,其实早已忘却了时间也是随着流水,随着水车悄悄地走着。
为什么我说束河是灵魂栖息的故乡呢,在这里,少了大研古城的商业气息,没有佷躁的酒吧,没有骚动的人们,只是很安静很安静。这里的一切都是很从容的,这里的小猫小狗给这里增添了许许多多的快乐。我女朋友说“我要给每一只我们看到的小狗都取一个名字”,于是就有了小一,小二,,小三......这里的狗狗很可爱,我们记得有lucky,是一只很小的雪纳瑞;开心,是一只白白的小狗;卡奇和米果,我们客栈老板的狗,卡奇是一只闷骚的金毛,米果是一只很活泼的。。。我们遇到了很多的小狗,可是有一只却让我们印象深刻,不是因为可爱,而是因为傻得很可爱。那天晚上我和女朋友逛着小城,一只小狗就站在了路口,我刚走过去,它就被我吓跑了,于是我和女朋友两面包抄,它一跑出来,吓得差点把自己摔倒,那一双惊恐地小眼睛和充满了恐惧的叫声,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逃命,这是一只最奇葩的小狗,当然我和女朋友到现在都不知道为什么它会如此慌张如此惊吓。哎呀,跑偏题了,马上回来。束河,因为这些狗狗的存在,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充满了爱的地方,我们在这里,不用去想任何事情,只需要太阳出来的时候起床,下午聊聊天逛逛古城,和自己的女朋友手拉着手,看着夕阳西下,听着溪水轻吟,看着鸟儿飞过,闻着带有清香的空气,说着所见的一切,唱着想要的明天。就是这样,我觉得幸福,不过就是有一个爱的人,忘掉悲伤,忘掉烦恼,牵手着,拥抱着,亲吻着,享受着所拥有的每一刻时间,安静着,淡淡地幸福着。

苍洱毓秀

1月6号,我们踏上了去大理的路上。下了火车已经比较晚了,因为是淡季,所以在去往古城的路上才把住的地方定了下来。大理的个性完全不同于丽江大理给人更多的感觉是沉稳,大气。在大理,我们逛了大理古城,吃了虾饼,骑着电瓶车沿着环海西路骑了很久很久。大理古城说实话更像是有着4个城门的步行街,传说中比较洋气的洋人街,去看了也就觉得不过如此,不过有一家咖啡馆的装潢还挺别致的。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古城里居然有车来来往往,所以这种感觉就不像是一个古城,而是一个步行街。大理古城虽然没有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不过我的女朋友和广场舞大妈一起跳舞,然后妹妹又随着月光下的凤尾竹翩翩起舞,妹妹带给我的快乐和感动让我觉得很开心很快乐。古城东门会有年轻的小伙子小姑娘一起弹着吉他唱歌,洋人街会有一个日本的流浪歌手卖自己的专辑,不过我们没有看到。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首歌,还是因为什么,很多年轻人都会去洱海。7号下午,我和妹妹租了一辆hello Kitty的小电瓶车,妹妹坐在我的身后,我感觉就像是小女儿一样,开心的张开双手,十分的激动十分的开心,我好久都没有见到妹妹那么开心过了。
我们驰骋在环海西路,感受风的速度,苍山洱海间,享受着阳光的洗礼,旁边就是洱海。一眼望去,洱海很安静,就像一位温婉的女子,时而的波浪声像是在讲述着关于洱海的传说,蓝蓝的湖水是她清秀的脸庞,粼粼的波光是她灵动的双眼,温婉而不失优雅,秀雅而不失大气,不知道有多少关于洱海的传说,总之,我么要保留着这一份神秘去欣赏去体会这一山一水。
有这么一件事情,肯定是我和妹妹终生难忘的。就是电瓶车没电了。。。我们环海到了一个地方,电瓶车可以充电,然而我们去了喜洲镇,这真的是一个古镇,十分古老,比较破旧,不过那儿的喜洲粑粑还是不错的。我们回到之前吃饭的地方,快充40分钟,我们以为这样电瓶车的电够我们回去,老板也信誓旦旦地说,没问题,肯定回得去。结果,事实证明,不要相信老板的话,距离大理古城还有10公里左右的地方就没电了,而且,电瓶车的车灯是坏的,上大路之前是没有路灯的,结果妹妹坐在我的身后,开着手机的闪光灯这才开清楚了路。那时候在路上,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除了天上的星星什么也看不见,我的心里还是很害怕的,我怕出现什么妖魔鬼怪,我知道妹妹当时心里还是很害怕的,但是我们一路上说说笑笑,早就把恐惧抛在了脑后。不知道算不算因祸得福,那天晚上的夜空格外的美丽,我在峨眉山金顶上看到的星空都比不上这里,我们骑到了一个空地上,静静地看着每一颗闪耀的星星,以及那三颗永远在一条直线上的星星,这么美的星空只有电影里才能看到,它带给我们无比震撼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我穷的感动。那种美丽,我是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任何词汇在这美景之下都是苍白无力的。我只愿每天和妹妹坐在一个院子里,翘首静静地看着夜空里的星星,一边给妹妹讲故事。然后,我们没电了到了一个工地上,几位帅哥让我们充了一个多小时的电,心想着这下能回去了吧,结果还是电量不够,离古城两公里的时候,电瓶车走不动了,最后还是我和妹妹一起推回去的,妹妹心疼我一直推,于是她执意要来推一会儿,要知道一边推着个大家伙,一边还要走2公里的路是多么的不容易,真的是辛苦了妹妹。回去过后,租车行的老板都睡着了,我们买了一瓶啤酒一碗米线几串烧烤就回客栈睡觉了。
这绝对是我20多年来最惊心动魄最大胆最囧但也是最快乐最满足最幸福的一次冒险,和妹妹一起,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冒险,只有幸福

依然怀念

1月13号,我们从丽江踏上了回家路程。回到离开了12天的成都的小家,很温馨很开心,回到家舒舒服服的收拾了睡了觉。
一直到现在,我相信妹妹和我一样,怀念在丽江,在束河,在大理的日子。前不久妹妹也告诉我她好怀念在丽江的日子。那一段时,很轻松很快乐,很愉悦很充实,很潇洒很幸福,每天只是起来吃吃饭,逗逗狗,听听歌,看看山,看看水,丽江的奔放妖艳,束河的古朴纯真,大理的风花雪月,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动人的故事,感人的经历,不管是清晨起来迎接第一缕阳光,还是在客栈的秋千椅上晒太阳;不管是夜晚看着远处热闹的古城,还是抬头数着永远也数不完的星星;不管是在洱海边骑着电瓶车,还是在路边摊吃着小虾饼;不管是和每一只可爱的小狗玩耍,还是弹着吉他唱着歌;不管是拖着行李奔向火车站,还是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色;不管是看着洱海边的海鸥,还是看着远处打渔归来的人。。。。。。太多太多的回忆,太多太多的感动,太多太多的惊喜,也许是热辣的,也许是安静的,也许是快乐的,也许是不开心的,也许是神秘的,也许是庄严的,也许是温婉的,也也许是优雅,这些,都已成为最美好的回忆,最宝贵的财富。
晚上,聊着天
说想要回到哪里
有人说,我想回到自己的家
也会有人说,我想回到我最开心的时候
我会说
只要一双手,两颗心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16 14:00

引用 chanduoduo 发表于 2016-02-16 14:00:02 的回复:

回复chanduoduo:哈哈,值得一去哦